2020.05.18

坎坷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日美欧20天连续征程

William Sun 1987

天数:20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自信中国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几年下来,去过不少国家,欧美几乎跑遍。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然后胸襟,眼光,谈吐,会随之改变。

今年的5月5日,正好是我任职满5年的日子,时光如白驹过隙。写这些游记的时候,回想一下,仿佛就在昨日一般。

上一篇游记,是2016年9月初,随后的9月中美国,10月初日本,11月初欧洲,连续的行程。

拉斯维加斯之旅
空中俯瞰

这是第一次去米国,传说中的,拉斯维加斯,还是很期待的。 不过,毕竟第一次,还是有些小小的忐忑。

其实后来知道,拉斯维加斯治安算是米国最好的地方了。很多要说的,这里省去N多字。

机场内

因为第一次去美国,并没有租车,而是从达拉斯转机,到拉斯维加斯机场,然后打车到了酒店。

要说拉斯维加斯的特点是什么,遍地的hotel。酒店普遍都便宜,很多地方,你要是手笔够大,可以免费提供房间。

拉斯维加斯

拉斯维加斯,连空气中都充斥着各种气息。另外一方面,也会使你感叹,有钱真好。

给大家一些提要:

1.  去米国,转机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至少4小时以上。因为入关排队的人超多。海关办事效率极低,又喜欢问东问西。后来的几次我都眼见着很多人急得跳脚,眼睁睁看着下一趟飞机飞走。米国人只是傲慢地说,just wait。

2.  最好不要带吃的,尤其肉类(比如香肠,肉干什么的),和蔬菜(榨菜什么的)水果等,饼干可以,但是不要带月饼。我忘记第几次去,出发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看到家里有香肠榨菜就顺手丢进去,跟去欧洲一样。然后同事还给我塞了3个萝卜。

结果,当然是没有好结果,在米国入关被海关扣下来了,一个萝卜罚100刀,300刀没了;香肠和榨菜,还得亏一旁翻译的美籍华人帮忙,才躲过一劫。

3.  小费文化,这是米国特色,所有服务类的,比如酒店接待员,Taxi,餐厅服务员等等,5%-10%即可。

4.  酒店内桌上不要放现金,筹码,很可能被认为是小费而被搜走;除非真的是要给的小费;

到达酒店,因为跟中国时差巨大,连着转飞机,饥肠辘辘,又不想出去找吃的,临走顺了2包泡面,没有筷子就只能用笔了。回想一下,庆幸那次没有被查。

“美味”

说回来,这里是个值得去一次的地方。

一年四季的晴朗天气,廉价的酒店,遍地的场子,还有各种show,以及全球各地的美食,shipping广场,等等。总而言之,是个值得去享受和度假的好地方。

清晨的天空
窗外的风景,一派热带景象

前几天吃酒店的早餐,一顿70刀,小贵,不过确实是够丰富够美味。最后一天尝试了外面的早饭,不一样的味道!

营养早餐管一天

拉斯维加斯另一大特点,是收纳了世界名胜。不论金字塔,埃菲尔,凯旋门,等等。

金字塔
自由女神

头一晚上,到达酒店洗完已经2点,关键正好是国内的白天,睡意全无,好不容易4点左右睡着,6点多又醒了。结束一天的展会工作,晚上决定去逛拉斯维加斯的夜色。

黄昏的阳光

拉斯维加斯大道,最繁华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街头各种行为艺术,走下来活生生似乎看了一场晚会。跳舞的,即兴表演的,cosplay的,杂技的,应有尽有。

拉斯维加斯大道
促销活动

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学的是服装专业,维密秀每期都会观看。不曾想多年后,会来到举办地。

每年都在这举行的维密
拉斯维加斯大道

一路走下去,其实我是奔着威尼斯人酒店去的,想要观看传说中的室内的翻版威尼斯水城。

拉斯维加斯
假的天空,还是比较逼真了

拉斯维加斯其实并没有特别多值得欣赏的景点,只适合逗留1-2天,见识一下被沙漠包围,靠场子建立起的城市。因为极度干燥,多待几天就口干舌燥,甚至流鼻血,手触及到金属,便火花四射,极度不舒适。所以,展会一结束就打道回国,准备去日本东京的行程。

若去米国旅行,附近的大峡谷值得一看,中间路过这里倒是可以。

最好的方式是自驾,行驶在一望无垠,满眼荒芜的沙漠之中,那番情景是最令人惊叹的。后面有2次自驾的经历,所以后面的游记再具体分享吧。

东京之行

第一次去日本,东京,这么多年也是唯一一次去日本。

对日本人的印象,只能省去N字。对于日本的工业和做事风格还是很钦佩的。看一个人,既要看缺点,也要认识优点,这是正常成年人的思维。

上海
空空的座位

东京有2个机场,离市中心比较远的,需要坐很长一段轻轨。当时失算,应该选市中心的一个机场。

虽然日文含有很多汉字,但是大部分是看不懂的。糟糕的是,日本人大部分不会讲英语,问路有难度。作为世界级的大城市,英语水平如此低下,有点意外。

东京
空空的轻轨,可能是太晚的原因

住的酒店,在一个大学旁边,但并未见到什么学生。

酒店大堂

应该是地价的原因,客房不是很大,但是很舒适。早晨的天气格外晴朗。

一睁眼已经天亮
一派现代都市的感觉

对于东京,找不到很好的词汇去修饰。匆匆来,匆匆去,到此一游。

白天望一下大海,夜晚欣赏下夜景。

一个人看夜景
拍电视吗?

回去的当天,还好出门早,找地铁找了半天,还坐错了,误打误撞正好上了去成田机场的。险些又要误机。

一头雾水的地铁线
欧洲之行----慕尼黑

日本回来没2周,又出发去欧洲,慕尼黑的电子展。

上海
看看有没有外星人

达到慕尼黑机场,乘地铁,转公交,一气呵成。天气晴朗,以为明天会是个好天气。

已经熟悉如何坐公交车

11月的天气,略感寒冷。这样的天气似乎不错,让你万万也想不到,第二天上帝便会有个大的惊喜!清晨一拉开窗帘,外面是白茫茫一片,仿佛突然换了个人间。天空异样的云朵,有点太规则了吧。

晴好的天气
慕尼黑
清晨的雪,有点假的天空
站在阳台观摩风景

对于N久没见过雪的南方人来说,这样一场小雪也足以让我兴奋半天。在欧洲,每次看到雪都会浮想联翩,童话世界,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圣诞节,篝火,烤鸡,圣诞歌......

被雪覆盖的宁静
银装素裹的世界

这张照片最令人惊艳。白雪覆枝头,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有种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还有那如棉花糖般软绵绵的天空,如果没有行人,这个世界仿佛是静止的,是童话世界,也是我的。

冰雪世界

逛了1天的展,晚上找了一处中餐馆解解馋。其实在欧洲,很多中餐已经西式化了,做法,口感完全变了味。中餐,仿佛更多的是代表了一种寄思,一种故乡就在身边的感觉。

西式的中餐

展会的几天,紧张的行程,并无太多空余时间闲逛。每天起早,因为租的的公寓,可以自己做稀饭,煎2个荷包蛋,就着榨菜和老干妈,超市买一些纯正的橙汁,相当不错。

一般而言,若去大城市,如果正好赶在有大型展会或者活动,酒店价格会翻好几番,而且基本爆满,切记。我这次就是住的比较偏远,每天起早,坐公交车,坐地铁。不过这也正体会了当地人的生活。

然后,如果不是可以做饭的公寓,切莫自己煮东西。听说曾经有2个中国人,自己带了小电火锅,在酒店享受起来,结果触发了烟雾报警。不好意思,消防车出动一次,700多欧。够吃好几顿火锅了:-)

慕尼黑
抽空小逛一下,忘记什么地方
忘记是什么广场了

最后一天,一早送别同事去机场,我赶去德国另外一个地方见一朋友。清晨5点左右的气温很低,飘着一点点雪,在公交车站台等公交车,冻得瑟瑟发抖。陡生感叹,生活不易。

慕尼黑
清晨,一点点小雪,冷
露珠和雪覆盖着青草

坐了几站公交车,到了火车站,空荡荡的站台,没有几个人。上了火车,总算不用再受冻,可以淡定地听一波歌曲。之前有推荐大家一些非常好听有内涵的英文歌,这次再奉献我的私家珍藏:

《Tears in heaven》主唱是花甲老人,沧桑轻柔的嗓音,娓娓道来的对在天堂老伴的思念,平凡而走心的歌词,每次听都会湿了眼眶;

《Hey, soul sister》红粉知己,轻快的旋律,陷入热恋的男士,也许是单恋,但也一定要是快乐的;

《Pls don't go》相处难免会有争吵,请不要走,我还是爱你的,原谅我言不由衷的话;

《Liekkas》自由,听不懂唱什么,重要的是旋律优美,适合自由的旅行;

《Wolves》这个就不多做介绍了,会让耳朵怀孕;

《Stay here forever》如果爱,我愿意随你到天涯海角,也可以陪你相伴老死终南山;

OK,先这些吧。还有私藏的下次放送。

冷清的站台
温暖舒适的车厢

听着优美的旋律,从雪季出发,经过阳光,有碧绿的草地,金黄的庄稼,一路仿佛走过四季。

前方等我的,是一个有过一面之缘同行业的女性朋友,且称为Miss D,她出差正在一个德国客人家里,得知我也在德国,所以邀请我前往,介绍相互认识一下。

不知道哪里
还是不知道哪里
丰收的冬季
亚琛
亚琛转乘,曾经辉煌的城市

北方的好天气,完全让你忘记南方慕尼黑的雪。在德国就是这样的,因为南方地处阿尔卑斯山脉,冷空气强烈,降雪远大于北方。有时候积雪可达2-3米厚。

不知名的小镇再次转车
德国
对于这种高耸的塔尖,有种迷恋
有缘千里来相会----认识新朋友

兜兜转转,总算达到小镇的火车站,好像对于我这老外的到来,看见我的居民都有些稀奇。

客人开着一辆BMW X5来接去他家,Miss D 已经在张罗,一顿丰盛的中式晚餐。同为爱吃辣的老乡,俩人一下子找到了共同点,出谋划策进行配菜。客人俩口子则一旁开心地弄着刚出生的娃,时不时来观摩一下晚餐的制作过程。

忘记小镇的名字了
德国

客人家里养着猫,还有一条大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 “A home without dog is just a house”,意思为一个没有狗的家,只是一个房子。同为爱狗人士的我,深有感悟。

晚上是一顿非常有意思的烛光晚餐,辣的口味有点让他们吃不消,但是客人对番茄炒蛋赞不绝口,想学习怎么做的,我把步骤写成中文,微信发给他。后来分开之后,他说他自己做了一次,味道不如我们做的,但是仍然很好吃。

晚饭后,他与我分享行业的市场概况,拿出他厚厚的一沓名片,挨个跟我讲。现在回想,虽然其实并未讲出具体有用的东西,但对于当时的我而言,这是极具价值的信息,然后把一沓名片都给了我,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销售来讲,这无疑让人内心充满感激。

住宿是在半山腰处的一个酒店,睡了一晚还是没有一点热气,冷的不行,早上才发现窗户没关牢。唉,要是再冷一些就曝尸荒野了:-)

酒店
从酒店望向对面

很长时间我都与他有着联系,有1年的时间吧,圣诞的时候还给他的娃寄了一个大熊猫毛绒玩具。后来他搬新家,也去看望过他2次,一次是端午节,从国内带了粽子给他。曾一度想聘请他做我们欧洲的销售。

但随着更多的接触,总觉得有些地方不对劲。随后,从别人那里得知他的为人和行事方式,基本上与他不再有什么联络。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终于人品,人和人的相处时十分微妙的,犹如化学反应一般。如果任一项不合,很难维持长久的关系。即便知晓他很多不太光彩的历史,但是内心还是对他存更多的感激。在人生的那一段迷茫时期,感恩他曾经给予的帮助。

后来在某一次展会再见过他一次,我们仍是老朋友一样互相寒暄,他仍旧热情待我。不管他对别人做了什么事情,至少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隔膜。

尴尬的遭遇----杜塞尔多夫

第二天,这位德国朋友,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后折返。我和Miss D一同前往杜塞尔多夫,赶往第二天的另外一场盛大的展会。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基本爆满了。我订了民宿,一间卧室让出给她睡,客厅沙发是我的。

作为孤身一人的女孩子,拖着2个大行李,独闯欧洲,着实勇气可嘉,令人敬佩。反观现在很多的男性,也不一定具备这样的胆识。比如我带的几名新的年轻的部下,总是迈不开脚下的步子,缺乏历练。可是历练不就是这样闯出来的吗?

火车站旁的街道

我们在路上分享着各自的讯息和心得,远走异国,两个人同乡人显得尤其亲近。

地上的几个行李

杜塞的公寓住了3天,每天我起早煎荷包蛋做面条,叫她起来一起吃完,一起挤地铁,一起工作,下班一起下餐厅吃晚饭。

营养早餐

可能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难免会想,孤男寡女共处一室,异国他乡,俊男靓女,整整3个晚上,难道不应该发生点什么吗?事实上,她每晚睡觉都只是半掩着门,我就在客厅地铺上。

人的想法和实际在处境做出的行为,往往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自己不一定是一个能抗住诱惑的人,但理智,原则,正气,在某些时候会莫名地无限伟大起来。

朋友说暗示已经很明显,错失大好良机。哈哈,who knows。

小公寓

我教会了Miss D如何在欧洲乘火车,转火车,坐地铁,转巴士。后来分开后,她发信息说非常感谢,你让我在欧洲出行从此游刃有余,不再迷路了。

说到杜塞的尴尬,那天吃完早饭出门前,我一副老司机的模样,谆谆教导她出去背包要放前面,钱包一定要当心,外面扒手很多。可没想不到半小时我的钱包在地铁上被偷了:-(

那时候德国各大城市很多叙利亚过来的难民,加上展会,地铁的人塞得满满的,上去之后无法动弹。脑子里在想钱包在背包里会不会被扒掉。下一站,趁人下去一波,我把背包转过胸前,发现拉链被拉开,心里咯噔了一下,已经知道我被人下黑手了。

果不其然,钱包不见了,800欧现金,加上身份证,银行卡统统没了。唯一好在护照还在身上。身上就剩裤兜里5欧元硬币。我意识到是团伙作案,一群人狠狠地围住我无法转身,一得手全部下车。

这种事情,总结教训:

1. 遭窃后立即挂失所有的银行卡,正常窃贼是不会取现的,因为怕暴露行踪,但是以防万一;

2. 一定要买保险,涵盖有财产险部分;

3. 可以选择报警,会有报警的单据,留好以作后续向保险公司索赔的证据;

4. 身上不要带很多的现金,200欧用以应付尴尬,其他都用信用卡;

5. 信用卡要分开存放;

6. 人多的地方,背包尽量背胸前;

7. 如果被盗或被抢,不要试图去追赶歹徒,切记。

吃一堑,长一智,成长的过程中,总是要交学费的。

我只能跟Miss D借了几百欧元,用以维持接下来的行程开销。

直到现在,我和Miss D 还是相互信任很好的朋友。

临时行程----荷兰

临时有2个客人约,都在荷兰,于是我抽了一天时间搭火车去一趟荷兰。

这是第一次去荷兰,对于荷兰的印象是自行车遍地,大长腿。

杜塞火车站
荷兰
果不其然,一处小小的火车站,塞满了自行车,不愧是自行车王国

中间转了几次火车,见第一个客人比较顺利。第二个客人,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而且没有公交车,带电话叫Taxi,需要等1小时。眼看天色渐晚,只能硬着头皮步行4KM

中转站

步行的路上,有不错的风景,算是对疲劳的报酬吧。

发觉荷兰的河流水位异常地高,实际上,荷兰的很多地势低于海平面的。比如Amsterdam,dam在荷兰语中是坝的意思,很显然,这是筑坝得来的城市。

傍晚时分

继续前行,来到一大片居民区,被水路隔成一块一块的,水路成了天然的屏障,似乎出门都不用汽车了。但是眼看都不像工业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心里开始打鼓。果然到达导航的目的地,是一片旷野,不见人烟。只有一只白天鹅。

OMG,客人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看样子要露宿荒野了。

水乡小镇
荒地中的白天鹅

做销售,此时此刻,才能真正体会这种孤独落寞感。天色渐晚,雨雾蒙蒙,一人拖着行李,漫无目的犹如丧家之犬。

关于销售,我曾经分享心得给部下:

一个销售,规律的作息,舒适的环境,犹如圈养的犬,要想吃肉,就要像狼一样目光如炬,感应血腥,不分昼夜地出击。家,只是疲倦后偶尔歇脚的地方。所以,销售是世界上最孤独的行业。即便是混迹底层的人,夕阳西下时,还有家可归。但是,你往往是眼睁睁地看着太阳落山,远离亲友,无处藏身,看着别人合家欢聚,共享天伦,你别无选择,只能穿越万家灯火,寻寻觅觅。既要直面市场的残酷,应对对手的攻击,照顾暂时的队友,还要舔舐自己的伤口。即便不起眼路人甲,可能都给你施以颜色。往往还有最令人难以承受的,是当你蓦然回首时,发现灯火阑珊处没有人为你等候,没人支持和理解的时候,你是否依然能够承受这份无处诉说的情感,是否依然决绝地勇往无前,是否依然抱着将军何惜百战死,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胸襟!

我尝试了各种办法,半小时后客人的电话终于通了,正好我请求路过的2位当地人,帮我接电话,告诉我的位置在哪里,可否请他来接我。如此,才终于舒口气,15分钟后终于得见。原来是给的地址定位不准确。

去他公司短暂交流之后,天已全黑,客人邀请去他家吃晚饭,还特意泡了中国的茶招待我。期间各种聊。

荷兰

晚饭后,客人送我搭上9点最后一班火车回德国杜塞。按照计划,与Miss D 约好第二天一起去巴黎

巴黎之行

第二天出发去巴黎,赶次日的会议,乘火车途径科隆,比利时,兜兜转转又是在路上度过漫长的一天,因转车的次数实在太多了。

记得那时法国闹罢工,一些火车取消了,最终搭上了最后一班比利时到巴黎的火车。到达巴黎,已是夜里9点多,客人安排了一辆车来接我们。司机是一位上了年纪的gentleman,举止非常优雅。不亏是时尚之都。

巴黎

客人给我们在凯旋门附近酒店安排了2个房间,然后步行到凯旋门旁边的一家高级餐厅用餐。

夜色中的凯旋门
昏暗的餐厅

来用餐的都是年轻一族,餐厅内,处处是西装革履的优雅男士,和各种礼服,各种露背装的高挑精致女士,优雅和时尚之都,绝非浪得虚名。但音乐声音过大,并不适合谈事情,更像是喝酒约会的地方。

法国客人有意地Miss D靠得很近,让我略觉尴尬。也许这也是法国男人的特色吧。

因而,若是单身女性与法国男人谈生意,还是需要多一份注意,一不小心可能节外生枝。

第二天起早,一起去客人公司谈合作,交流下来感觉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客人作为一个公司的老板,缺乏一种霸气和张力。事实上后来也如我所料,去年因经营不善,已经第二次倒闭了。

客人的公司在一幢古老的建筑顶层

谈完事情,几位产品经理陪同我们一起中饭,非常难忘的牛排,因为分量实在有点多,还是在滴血的牛肉。不管怎样,人生需要经历不同的事物,尝试不同的可能性,不同的阅历才能使人生更有立体感。

出来时,巴黎的天气难得地好,本准备好好下午一起游览一番,第二天乘飞机回国。蓦然地想起,我的返程机票是从慕尼黑起飞的。

蓝天下的凯旋门
香榭丽舍大街

慌里慌张,坐地铁赶去巴黎的火车站,出来地铁口,找了半天总算找到火车站,幸好又是搭上最后一班前往慕尼黑的火车。这一次的行程可谓是充满了惊心动魄。

巴黎
看到迎面驶来的火车,确定没有取消,心情舒畅

很晚的时候,到了慕尼黑的酒店,记不得晚餐吃得是什么了,好像是找到一家面馆。当然,夜里还能见到一些意外的东西。

第二天一顿美味的早餐之后,搭上火车告别此次旅行。

这一次的行程,虽以观展为主,也是一次磨炼,成长的道路必定是坎坷,甚至跌倒。但是千万次的跌倒,也好过无数次的犹豫徘徊。面对挫折,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交学费的心态。面对窘境,可以从容应对,这是成长道路上必经的磨难。

几年下来,走过各种坎坷,回头会发现,这些坎坷,正是人生之中,最闪亮的光点!

慕尼黑
因为疫情无法去欧洲,令人怀念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