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7天
百子桥

发表于 2014-05-17 14:26

2014年3月28日,早晨吃过早餐,在空招站乘240路公交到火车站,8点半贵阳始发K9576次列车,终点站都匀,票价每人24.5元。到达都匀的时间9点40分,乘火车很快也便宜。都匀新火车站离市区有一段距离,下车后我们先打听去斗篷山的汽车在哪发,网上说火车站有车。火车站前有一个汽车站,在车站里我们看到有一个站牌,上写斗篷山,但是没看到有车,问旁边的司机,语焉不详。又问车站工作人员,告诉在老火车站有车。我们已经预订了汽车站旁边的7天连锁酒店,干脆先去酒店。乘1路车到汽车站下,下车就看见7天酒店,标间127元,安排好住宿。问酒店工作人员老火车站怎么走。回答乘公交车在在百子桥下即到,我们来时1路车就路过百子桥,那么还乘1路车返回。到了百子桥,下车打听斗篷山发车地点,竟没人知道。火车站已面目全非,旁边停了许多面包车,我们打听司机,都说可以去,要包车呀。这时走来一位老者,我趋前询问,他往百子桥头一指,就在那里。我们奔着所指方向走去,就在百子桥头,排着几辆小巴,上写斗篷山,头辆车几乎已经坐满,还有两个位置,正好上车走人。去斗篷山的车每天有十几班,票价11元,一个小时到斗篷山景区。我们到达景区时是12点10分,车快进景区时有个售票口,门票50元。当地人是不买票的,游客要主动买票,车行3公里左右到景区入口,这里还要检票,不要有侥幸心理。本来我们打算到景区后再吃饭,可是因为是淡季,景区门口什么吃的都没有,我们也没有准备,只好饿着肚子逛景区了。

篷山景区位于都匀市西北部,距市区22公里,雄踞于苗岭山脉中段,总面积61.8平方公里,斗篷山主峰海拔高度1961米,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林区,山上有峰峦、峡谷、溶洞、溪流及瀑布等景观,原始森林覆盖率近90%,其中海拔1800米的高山台地上,有原始古林近百公顷,林木根部全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随处可见树抱石、石抱树、树搭桥的奇异景观。

斗篷山的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各种动植物,其中有鹅掌楸、红豆杉、马尾树、十齿花、香树等国家保护植物,高山杜鹃、兰花、龙胆花等珍稀禽类,犹如一座天然的野生动植物标本库。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形成一座巨大的生物基因库,雄奇险峻的大山神韵,山雄、谷幽、林美、水秀,各具形态,斗篷山景区资源观赏价值、旅游价值、科研价值极高,为贵州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最为瑰丽的组成部分。

斗篷山山间林地蓄水丰盈,共有大小溪流100余条。其中茶园河及谷江河布满巨大的卵石,有如来自远古的船舶;马腰河蜿蜒穿行于幽深的原始丛林之中,主峰绝顶有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山巅天池,池水清澈澄明,雨季不溢,旱季不减,在地球上亦为罕见。

斗篷山景区包括胡广峡谷、马腰河峡谷、黄河谷、天池四大片区。现在开放的仅是前两个峡谷,可是车路过马广峡谷不停,如果有时间的话,去或返回时,可以要求司机停车一游。我们游玩的是主景区马腰河峡谷。马腰河峡谷是一个Y字形峡谷,Y字顶端的左侧是犀牛谷,走到头是犀牛瀑布,可惜我们没有走到顶,也没有看到犀牛瀑布。因为这段800米的距离,竟高达250米,台阶很陡,气喘吁吁,山路上阒净无人,看看遥遥无期,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将近三分之二的路程,我们还是放弃了。峡谷Y字的右半边基本上是沿着溪水走,道路较为平缓,虽然路途较远,但并不感到吃力,且沿途景色较好,不知不觉就可以走到尽头。尽头是一彩虹瀑布,虽然不大,但是很美。让我们更觉欣慰的是有一布依村寨,这里有农家乐饭庄,让我们可以补充食粮,解决肚子问题。点好菜,和农家乐的女老板讲好,看过彩虹瀑布下山吃饭。下午两点半钟,我们看过瀑布下来,饭菜已好,一个山蘑菇炒肉片,一个土豆丝,米饭随便吃,两人40元,虽然味道谈不上,但是可以饱腹已经足矣。下山时走的溪岸另一边的栈道,下午的太阳正好照在峡谷,光影婆娑,明暗错落,景色又是不同。出景区已经下午4点10分,返回市区最后一班车是5点左右,看景区门口没有车,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车会来的,你们在前面的桥头等就可以。等了一会,果然有车过来,一看正是我们来时乘车的司机,他让我们上车,一起先送一位当地村民,过桥一条叉道上去还有一个布依村寨。在村上等了一会,看看没有乘客,下山返回,一路就我们两个乘客。5点10分,车走半道,前面顶头一辆货车息火,怎么也发动不起来,正好挡在路中间。这下,本来车辆很少的山路上一会堵了好多车,折腾有几十分钟竟没有什么办法,最后借用后面等待的一辆货车将其拖至一边,才解决了问题。所幸,堵车的地点正好有一大片油菜花,开的正艳,顺便免费欣赏,不亦乐乎。这一堵,我们6点20才赶回市区。

彩虹瀑布

我们吃饭的农家

这是一片油菜花,我们的车正好堵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