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黔南游之穿越秦汉

黔南位于贵州省的中南部,全称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今年暑假之旅的目的地就是黔南的都匀市、平塘天文小镇和荔波县。

第一站是都匀市,都匀市是黔南州的首府,从广州南站坐动车到都匀东站约4.5小时车程。到了都匀东站,出站后根据指引牌的指引,来到旁边的公交总站坐高铁2号线到预订好的万豪酒店。45分钟后,我们到达了位于百子桥旁边的万豪酒店,这是一家商务型酒店。

办好入住后,已经是14:30分了,休息了一会后,我们就出门逛街去了。从酒店出发,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西山大桥,西山大桥是一座具有黔南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风雨桥,因一部电影《无名之辈》而出名。白天的西山大桥没有晚上那样绚丽多彩,却多了一种古朴的味道,桥上三三两两的群众坐在桥边休息纳凉。西山大桥的旁边是西山公园,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免费公园,我们也顺道进去转了一圈,和普通的公园差不多,没什么特别好看的,所以我们走了十来分钟就走了。

西山大桥

离开了西山公园,我们接着往石板街走去。大约十分钟的路程,我们就来到石板街了。石板街全长312米,路面以11000块青石铺砌而成,街道两旁的房屋皆以明清古典风格的青瓦、红墙、雕花门窗建造。石板街也是一条商业街,两边都是商铺,但多是些卖茶叶、银饰、衣服等商铺。从石板街出来,我们又在附近的商业街和超市里逛一圈,然后就在附近找了家餐厅吃晚饭了。

酸汤火锅
米豆腐,味道还不错

直到华灯初上,我们才优哉游哉地往石板街和西山大桥走去,晚上的西山大桥要比白天热闹多了。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坐22路公交车到秦汉影视城。都匀的公交车基本都可以刷手机买票,主要是刷“云闪付”,从酒店到影视城大约20分钟车程(4元)。

秦汉影视城是都匀经济开发区三大影视基地之一,是集剧组拍摄一站式服务,弘扬体验汉文化为一体的影视体验基地。我们几乎是最早来到的游客了,影视城里游人稀少,刚好有一个电视剧组在举行开机仪式。目前建设的秦汉影视城,主题为“梦回长安”,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约230栋建筑组成,一条中轴主线贯穿整个影视城最长达790米,最宽处近530米。皇宫区建有未央宫、长乐宫、瑶池、祭坛等皇家林苑,秦汉影视城的未央宫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汉代宫殿建筑,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宣室殿含目前国内最长景深,长80米,宽44米。外城区以长安街、朱雀大街、府邸大街为主要街道,沿府邸大街建有三大王府:衡山王府、大司马将军府、淮南王府。街区分布有公主府,县衙、监狱,皇家马厩等。商业区有东市、西市,乐坊、客栈、酒楼、各式民宅分布其间。

祭坛
准备去试镜的小演员

很多人来秦汉影视城,是冲着《陈情令》、《庆余年》等在此取景的电视剧而来的,但我不是追星族,来这里纯粹就是为了看看而已。当然,游客来这里也可以租一件汉服,然后到处拍拍拍。不想走路的游客也可以在城里租辆双人或四人单车(60元/小时),或者乘坐观光小火车(20元)游览,不过影视城不是很大,两三个小时基本可以边走边拍地走完全城了。

影视城的风貌确实令人震憾,但却缺少一种生气,建筑物里面都是空空荡荡的,一件家具陈设都没有,令人缺少了一种代入感,而且影视城里缺少了表演和一些互动性的游戏。不知是不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还是原本就是这样的。还好现在门票打5折,感觉还值,否则原价的话就不值了。

逛完影视城大概花了两个半小时,然后本来计划想去青云湖的,结果22路公交车不到青云湖,直接把我们送回到石板街附近了。在石板街品尝了黔南有名的虾酸牛肉,虾酸牛肉是独山县一道私家菜,而虾酸是一种调味酱料,闻起来味道怪怪的,吃起来却还不错。对于广州人的我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虾酸牛肉
有点酸的酸汤,开胃。

饭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我们又到酒店附近的文峰园和南沙洲公园逛了逛,这两个都是开放式公园,基本都是当地群众休闲散步的地方。

南沙洲民族文化公园
文峰园

本来还想着去青云湖走走的,结果下雨了,只好到附近的星力城购物广场逛逛,晚上在星力城购物广场又吃了一顿牛肉火锅。明天准备去平塘天眼小镇了。

泰式冬阴功牛肉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