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话说厄瓜多尔(7)——山城街景

基多是个山城,且不说它倚靠在皮钦查火山边上每日抬头就能望到火山的雄姿,冬天是雪山,夏天是浓绿色的山,哪怕是普通的山城总要是比平地的城市显得更妩媚些,更何况基多还是一座已被定为世界遗产的老城。每日里在基多老城的大街小巷行走,总能发现一些稀罕的地方。

独立广场向北走,临面包山再向西,穿过一个桥洞,我发现了一条小巷,里面有很多小餐厅,小酒巴,还有一些展示早年生活和艺术的小展厅,如过去的诊所、当铺、面包房,工匠铺,很有小资情调,甚至还有烤猪、烤豚鼠的模型。走了巷子尽头,我居然发现了一家吃烤豚鼠的餐厅,我不懂西班牙文,但铺子外面的广告画上画了一只烤豚鼠,我问了一下店家近日还有没有卖的?回答说有,我记下了这个地方,等朋友二人从科隆群岛回来,在离开基多的最后一天我和老马二人专程去品尝。

烤豚鼠是南美的著名美食特色之一,不品尝不能算了解了美洲,我们去的时候,店里了无它人,店家请我们上二楼用餐,二楼向外望景观不错,我们不敢要整只的豚鼠,怕万一有鼠类的臭味吃不下,我们二人要了半只,一人四分之一,它的味道不能说很香,但还吃得过。只是它不够热度,我让店员再为我加热一下,那侍者很爽快地就拿下去了,过了一会端上来一吃,还是凉凉的,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听“加热”这个词儿的,反正人家劳动了一回,怕再麻烦更绕不清楚,只好作罢。

总有看客问我南美有什么好吃的,我对吃没有特别研究,而且是个中国胃,国外的食品能让我吃了还想吃的品种不多,让我对南美这个区域印象深刻的有两样,一个是乌尤尼的烤羊驼,一个是普通水果摊上或妇女街边卖的仙人掌果,厄瓜多尔称得上瓜果之乡,水果品种多产量大,除了我们南方常见的水果以外,还有中国少见的比如黄色的火龙果,树番茄等,你去市场看,各类水果都堆上了墙,这仙人果果子外观五彩缤纷,白的绿的红的粉的橙的紫的,果肉香甜多汁,缺点是里面籽多了些,吃不快,但止不住我对它的喜爱,一路买买买,后来在希腊岛上发现了很多野生的仙人果,摘下来一吃,那味道可差远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