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话说厄瓜多尔(8)——光天化日下的犯罪

新闻:“2019年10月12日,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宣布在厄首都基多市及周边地区实施宵禁和军事管制,以应对在首都地区发生的大规模骚乱。”

说了那么多厄瓜多尔或者整个南美的好,但它是“险而优美着!”去前可千万要做好防盗防抢的准备,被坑被宰的事,除了库斯科算一回,在其它地方倒没有碰到,总的来说人民很友好,但在被偷被抢方面,案例太多,且全都发生在我们亲身经历,不妨说说以告诉大家:去南美要有相当的勇气和谨慎。

我们走前也看过一点儿攻略,其中有一个香港一对恋人说在夜间的大街上被抢劫的可怕经历(女的连内衣都剥了搜钱,知道中国人喜欢藏钱在内衣里),临走前还看到一团中国人在酒店被集体抢劫的特大新闻,我们已经有了警惕,通常黑夜不出门,不在小巷子独行,可不免还是中招。

X日这天,我两个驴友参加拉帕戈斯群岛七天团,我一人准备报三天的热带雨林团,不好的是他们这些团不像以往我们参加的当地游,都开车来酒店门口接你,它们都要求你自己去挺远的一个汽车站坐车,到了那个地方才有人接,我问的两个团都是这样回答,因为我有大把的时间,于是我准备考查下那个什么车站,看到底方便不方便。

早上出发,之前查了谷歌地图的指引,在基多乘坐公交车很不方便的是:它的车头用西班牙文写着去某某地,你看不懂,只好一个司机一个司机的问,而且谷歌写的与它们的实际车号常常不符,只好问当地人。当地人的英文有限,就只好拿着手机上的地图指引给人看,这一问一看惹出了麻烦。

大概是我拿出手机时问路时已被人盯上了,当好心人告诉我应该穿过大马路到对面坐车,我按着他说的过马路,此时是正午九十点左右,阳光普照,街上少人,我手抓着手机放在衣服口袋里走在那条宽大的立交路,马上就走到街对面了,突然背后窜过了一个年青小伙子(从背后过来根本没看清脸)一把抓着我的右手,左手伸进我的口袋硬往外拽走了我的手机,我还想死死抓着手机不放,可我一个老家伙那耐得他那奋力抢夺,两秒钟功夫他已抢了手机夺路而去,眼睁睁看着他跑向前方,我倒是边喊边追来着,可一跨步我自己跌倒在路面,狠狠的摔伤了膝盖骨头,我真是叫天天不应,叫人,唉,叫人人有一个,有一位好心的当地妇女从我背后走过来,问了情况帮我报了警察,等了一会警车开来了,把我接回到市区(我被抢的那个地方也是市区只是稍远了几站而已),可他们不会说英语,完全无用,我连警都无法报,后来还是我自己第二天上警察局报了个警,为的是来时买了保险(后来那警察局报案单又莫名其妙的丢了,损失完全无补)

如果仅仅丢失一部手机还仅是财产的损失,可我里面千多张照片!还有各种与银行支付系统联系的信息!特别是无法与我还要去的欧洲联系,那就是最要死的损失呢。好在我还无意之中带了部旧手机,本来为轻装不想带,好彩带上了,旧手机不好用,在欧洲想买个新的人家弄不出中文,只好凑合使用旧的,带多大的不便只好有苦往肚里吞,我还试着给那人发了一个英文短信,我说手机送你了,你能不能将相卡给我送到某酒店来,音讯全无。

如果按概率来统计,本次旅行总共三人,被偷(老安)被抢两人次,概率是三分之二,还有,我在雨林与南非人皮特相识,他也被偷了部新手机(按认识的人来算四分之二,50%),之前在乌尤尼碰到的两个中国女孩,她们后来发贴到网上诉说她们住基多城的时候,贼竟然专门与她们入住同一家旅店,等她们出外游玩时作案,也损失了钱物,还有,我去大广场报案里,局子里报案也在排队,也见到了被抢的老外,啊,在基多的中国人或说外国游客有多少当地的罪犯盯着啊!后来我一个在街上,只要无人处我仿佛成了惊弓之鸟,再也先前的愉乐心情了

被抢的当天下午,我又问路时,碰到了一个中年男子,他听说我要去国家博物馆,主动提出要为我带路,我刚刚惊魂未定,谁知他好人坏人,说了半天,我才将信将疑地由他引路,后来证实他是一个好心人,他的名字叫马里奥。路上我告诉他我被抢的事,我问为什么这个基多这么危险?他的英语我未能完全听懂,他的意思应该是说那些抢劫犯大部分不是本地人,好多是外国穷人或歹徒来者干的。反正,看来在这个地方中国人或者说外国游客已经被盯上了,后来者们,千万千万小心吧!

所以,这个基多,想说爱你不容易呀,还是祖国最安全。

至此南美写完,刚好过去整一年了(2019年3月5日出发的),记性差,文字粗,主要给自己一个交待,后来接着去了欧洲90天,是慢慢细游那种,有时间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