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英国】如果在苏格兰遇到你

第1天
2012-09-21

苏格兰处处隐藏着引人入胜的景象,吸引着旅行者的脚步。闪耀阳光下的绿色山丘,宽阔碧蓝的海平面,奇形怪状的悬崖峭壁,丰富多彩的美丽传说,只要徜徉于此,一切烦恼都会抛在脑后。
今天从伦敦乘火车到达爱丁堡已是中午时光,午餐后参观英国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傍晚在王子大街闲逛,欣赏夕阳美景。

苏格兰风笛和花格裙子

一条长度及膝的方格裙子,一件色调搭配的背心,一件花呢夹克,一双长筒针织厚袜,一个悬挂中间的大腰包,一条花格披肩,这应该是苏格兰民族特色的标志吧。在爱丁堡街头、餐厅、酒吧、旅游景点,总是能够看到这些漂亮的方格裙,伴随欢快的风笛,跳起辛特鲁勃哈斯舞蹈。苏格兰更不愧为风笛之乡,漫步于大街小巷,耳边总是能够响起着欢快的风笛声,感觉它越过山峦而来,悠扬温馨。

The Malt House酒店公寓

这家Booking上有着9.1评分的酒店式公寓着实令我们满意,Destiny Scotland -The Malt House Apartments (情定苏格兰-麦芽酒舍公寓酒店) ,紧邻王子大街。我们两家人选择了一套90平米的两卧室公寓,每晚150磅,在宽敞的厨房里享受着自制早餐的乐趣。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寓的现代化管理,为了节省人力,处处都是自动化的设计,凭借着预留手机号的后四位可以开启好几道门的密码锁,入住和退房只需email确认,两天时间没有遇到一个工作人员,当时都怀疑这就难道就是现实中的虚拟世界吗?

英国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

英国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是英国皇室出访的移动皇宫,1953年投入使用,1997年退役,期间作过696次外访及272次英国水域内的探访,1997年7月l日,英国查尔斯王储在参加完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后,乘大不列颠号离开香港,这是它退役前的最后一次航行。大不列颠号退役后停靠在爱丁堡宁静美丽的利斯港港湾海运大厦前面,可以提供多种语言的语音导览服务。随着导览我们领略了皇家游艇辉煌的历史。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段介绍游艇每天都被整理得一尘不染的一个小插曲,大不列颠号服役期间接待过很多外国访问团,曾经美国一个官员参观游艇机房时说“这肯定是你们专门供参观的机房,这里太干净了,还是带我们去看看正式的机房吧”可见英国皇室是多么的注重细节与品质。参观过程中,还可以了解其航程、阅读当年旅客们的信函和记录,感到自己已经来到了维多利亚时代。

站在甲板上欣赏利斯港美景更显惬意,手捧一杯咖啡,慢慢品味舒适的意境。

王子大街是爱丁堡最著名的商业街,傍晚的王子大街可谓碧绿金黄,夕阳照耀下,整个花园山谷、爱丁堡城堡、远处的天际线尽收眼底。

第2天
2012-09-22

先到爱丁堡城堡,然后沿皇家英里大道一直向东到达议会大厦和荷里路德公园。

在一座高高的黑色死火山之上耸立着爱丁堡城堡,从城市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这些黑色的悬崖峭壁,这里既是王宫,又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地形上它一面斜坡,三面悬崖,易守难攻。

站在城堡广场可以俯瞰爱丁堡市区,尽情领略爱丁堡的壮丽美景。

爱丁堡城堡被称为苏格兰精神的象征,在爱丁堡城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城堡内有著名的军事博物馆,陈列着战争期间的很多实物,并记述有苏格兰、英国及欧洲的军事历史。在军事博物馆最令我感动的是关于一位军官的事迹,战争中失去了双腿的他,依然坚持运动,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不得不感概战争的残酷和人类精神的伟大。

爱丁堡城堡出来就是闻名遐迩的皇家英里大道,西端是爱丁堡城堡,东端是荷里路德宫,两侧的都是及其辉煌的皇家建筑。

苏格兰议会大厦

沿着皇家英里大道向东行进,造型怪异的苏格兰议会大厦就在眼前了。这栋建筑物整体设计风格简约奇特,据说是饱含了很多民族情节。

荷里路德宫

苏格兰议会大厦的东南方向紧邻荷里路德公园,这里曾经是苏格兰王室的狩猎场,至高点处是被称为亚瑟王宝座的一个死火山岩石山峰。

荷里路德宫一直通向荷里路德修道院,这座于公元12世纪修建的修道院已被历史摧毁,只能通过这些遗址想象当时的辉煌。

这里的荷里路德宫是16世纪苏格兰玛丽女王的官邸,这位当时最美丽的女人一生坎坷,经历了三次不幸的婚姻,最后因为权力斗争又被处以死刑。

荷里路德宫

第3天
2012-09-23

苏格兰高地位于苏格兰北部地区,是苏格兰的广袤与神秘所在,满眼是令人窒息的风景。我们在爱丁堡乘上苏格兰高地三日游的十人中巴车开始寻访高地的灵魂(tripadvisor推荐的rabbie's官网预定),三天的价格是每人160磅(只是司机和车费,不含住宿和餐饮,rabbie可以代订住宿)。

由爱丁堡通往斯凯岛是一条令人陶醉的路线,长满石南花的大峡谷中流淌的冰湖和山脉交相辉映,眼前尽显雄伟壮丽的地貌。

斯凯岛首府波特里

斯凯岛是苏格兰最大的岛屿,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照耀着连绵壮丽的山峰,置身苏格兰高地,感觉人类是如此渺小。我们住在斯凯岛的首府波特里Portree,这个风景秀丽的度假小城布满了提供住宿和早餐的B&B家庭旅馆,极具苏格兰风情。这些B&B旅馆大多数都很小,只能提供四五间客房,但是环境和设施都很令人满意。我们入住的海边的这家每间80磅,卫生间、卧室、餐厅都可以享受无敌海景。热情好客的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既讲究形式又非常丰盛的早餐。

岛上平静的海水轻抚着五彩斑斓的堤岸,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傍晚前后沿着堤岸散步。

第4天
2012-09-24

波特里,这个风景秀丽的度假小城布满了提供住宿和早餐的B&B家庭旅馆,极具苏格兰风情。这些B&B旅馆大多数都很小,只能提供四五间客房,但是环境和设施都很令人满意。我们入住的海边的这家每间80磅,卫生间、卧室、餐厅都可以享受无敌海景。热情好客的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既讲究形式又非常丰盛的早餐。

库林山脊

据说库林山脊是苏格兰最美的徒步游线路,我们在游客中心索取了免费的徒步指南,选了一条简单的路线。

也总是不经意地沿着崎岖的小路走到天涯海角,尽头处也总是隐藏着一座城堡。

站在海边,静静地感受空气中的魔力,让你不得不爱上这里。

库林山脊

人们喜欢用石头摆出各种造型,是不是很有灵性!

第5天
2012-09-25
爱尔兰朵娜城堡

苏格兰有着很多城堡,在高地,最著名的城堡是爱尔兰朵娜城堡,这里被认为是苏格兰最浪漫的城堡,据说情侣在城堡前接吻,就可以天长地久。

尼斯湖水深230米,水怪的传说令它闻名遐迩。到达的这天阴雨连绵,为了躲避寒冷我们在湖边一个温暖的咖啡屋靠窗坐下来,透过窗户静静地欣赏。

关于购物和美食:
选购克什米尔羊毛:羊毛纺织品是苏格兰是著名的出口商品,其中产于小山羊身上的克什米尔羊毛质量最为上乘,在主要的商业购物街,多彩的设计织品玲琅满目,质量款式堪比一线品牌BURBERRY,价格可能仅是二分之一,选上几样自用或者馈赠亲朋绝对物有所值。
享受美食:实际上,我感觉整个英国地区很缺乏美食的,到处充斥着油腻的炸鱼和薯条。但是很多餐厅的装修风格还是很值得称赞,到了这里,就尽情享受用餐环境,不要苛求美食了吧。午餐,我们选在皇家英里大道的Pancho Villa’s,这是一家墨西哥风情的餐厅,拉丁美洲的装饰风格,整体颜色鲜活亮丽,一定要品尝自制的墨西哥调味酱;晚餐,推荐位于苏格兰国家博物馆顶部的Tower,很多名人都到过这里,在苏格兰风情的就餐环境下欣赏爱丁堡的美丽夜景最为惬意。

苏格兰有着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到处都是小海湾、高耸的山脉、平静的湖水,在壮丽的乡村风景中,可以尽情欢呼,如果你是一个户外爱好者,这里肯定是你的完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