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1.28

我的暑假——芋艿千里寻师记(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包头自驾游记)

发表于 2016-11-20 21:25

序言
内蒙古回来,已经半个多月过去了,直到今天才有空开始写游记。这次的旅行很特别,虽然期间过程曲折,甚至让人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意义非凡。写游记之前,首先要感谢巴彦淖尔实验小学的徐耀廷老师、巴彦淖尔市中医院的刘慧斌教授、呼和浩特的张建明大哥和刘琴大姐,以及所有给过我点滴帮助的人。
每次旅行都有不同收获和感悟,这次也不例外,这些素不相识的内蒙古朋友用最真挚的热情,使我深深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善良,也使我对此次内蒙古的旅行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下面先上一组照片,详细游记后面再慢慢磨。

说起这次出行,其实非常偶然。今年本想去的地方是青海和甘肃,结果临近暑假,机票和租车价格暴涨,涨得如此不真实,让作为屌丝的我望而却步。之后又想起了内蒙的呼伦贝尔,这是一直想去的地方,现在又再次摆上了台面。
最终,我们将目的地选在了内蒙,但目标却从呼伦贝尔变成巴彦淖尔——一座我从未听说过的西北城市。这座城市对我来说如此陌生,甚至看到了城市的名称也不会念,还以为是巴彦dao尔,其实是巴彦nao尔。
之所以选择了那里,说起来还有个小故事:芋艿就读的小学和内蒙古巴彦淖尔实验小学是姊妹学校,作为交流项目的一部分,今年予予班级的班主任田老师去巴彦淖尔上了近二个星期的课,而巴彦淖尔的徐老师则到芋艿班级当了二个星期的班主任。徐老师不仅带来了美味的牛肉干和奶酪,还给孩子们讲述了内蒙的风土人情,特别是介绍了那令人向往的大草原。徐老师返回内蒙以后,芋艿心心念念一直想去草原看看,骑骑马,放放羊,过过牧民的生活,当然,还有就是看看徐老师和田老师工作的地方。
芋艿和徐老师是微信好友,通过芋艿的介绍,我最终联系上了徐老师,向他询问了当地的情况,看看有没有自驾的可能。徐老师相当热情,强烈建议我们去巴彦淖尔看看。之后又问了予予班主任田老师,田老师对我们的想法表示支持。就这样,我最终选定了旅游资源不算丰富的巴彦淖尔,同时把周边的包头鄂尔多斯也一并纳入行程。

再说下行前的一些准备。出行之前老规矩会花一个多月时间做功课,可是由于巴彦淖尔实在太冷门,可供参考的内容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说找不出一篇像样的游记来。周边的包头和鄂尔多斯情况稍微好些,但是网上可以查到的信息相较那些热门旅游地,依然显得捉襟见肘。因此,这次旅行的信息来源,特别是巴彦淖尔那一块区域,很大部分是来自徐老师的口述。
从上海过去有二个地方可以作为旅行的起点,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貌似没有直达航班),综合了机票价格、租车价格等多个方面因素,我最终选择了鄂尔多斯。鄂尔多斯租车价格和包头差不多,但是机票却要便宜不少(我个人比较倾向于东航,所以这里指的都是东航的航班情况)。另外直飞航班的时间段可以接受,去的时候晚上8点抵达,返回时晚上11点返回上海,稍微累些,但不是太大的问题。可是,订机票时候我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航班的准点率。这两个航班,准点率都在20%左右,也就是说,几乎没有准点的可能性,而且延误都在1至2个小时左右,这是我在机场查询航班历史情况时才发现的。去的时候运气不错,居然准点了(之前一天的航班不仅延误了,而且因为大雾,备降太原去了),回来时候就没有那么运气了,足足晚点了3个小时,到了上海凌晨两点,那叫一个累啊,孩子和老婆都挺不住了。所以,如果鄂尔多斯往返的话,一定要有延误的心理准备。再说下航班的价格,鄂尔多斯往返的话,我说的那个时间段的航班,8月的价格在这样的一个区间我觉得可以入手:上海至鄂尔多斯,800元以下(不含税),鄂尔多斯至上海,600元以下。在这个区间购票,即便不是最便宜的,也不会吃亏很多,提前一个月至二个月购买的价格最为实惠。这是我持续关注了一个月的机票价格得出的结论。
再说下租车,这次我依旧选择了一嗨,还是因为价格比神州便宜,价格决定一切。我选了名爵锐腾1.5T,8月一天的租车价格在280左右(我租了8天,所以是周租套餐价格),下单越晚,价格越贵,有点类似机票的情况,不过总体来说,价格变动不会太大。这次租的锐腾是SUV,也是我第一次开SUV,刚开始感觉有些不适应,特别转弯时候,总觉得要翻车一样,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另外由于SUV底盘高,所以第一次从锐腾下车的时候,因为习惯了自己家的君威,停车开门后一脚踏空,差点从驾驶座上摔下来,呵呵,赶紧关照芋艿和艿妈下车小心。SUV的视野和空间确实是一般家用车无法比拟的,导致我回到上海后开自己的车,总觉得屁股贴在地板上开一样,很不习惯。一嗨还是蛮良心的,虽是1.5T低排量的版本,但感觉应该是顶配版的,天窗、真皮座椅、可视倒车雷达、触摸式液晶面板等等一应俱全。车子音响效果也不错,比我自己改装的音响没有差太多,而且不仅支持usb,还可以通过手机蓝牙连接,很不错,屏幕还能显示MP3专辑封面。不过缺点也有,那就是车子的车龄长了一些,公里数已经过了3万公里了,在租车的车辆里面,算是高龄车了,车辆发动以后,车身抖动还是相当厉害的。另外,车子里面臭臭的,而且取车时候感觉没有洗车,外观很脏。1.5T动力的话,起步太肉,松开刹车踏板后,往往要2到3秒车子才有动力往前跑,踩了油门的话,就会一下子冲出去,总之起步很不舒服,可以说是我开过的所有车当中起步最差的。去年云南租了MGGT,也是1.5T,感觉要比锐腾好很多,看来SUV的车重对于低排量发动机来说,还是一种过大的负担。另外,驾驶台前面设计也不是最好,没有地方可以搁手机,导航起来很不方便。还有就是,一嗨的租车点很难找,在鄂尔多斯机场宾馆,取车时候一定记下位置,否则还车时候肯定找不到。那里没有路名,就算打电话询问,估计也很费力。顺便说下路况,内蒙的道路修得很不错,就此行的行程来说,除了石林景区内需要SUV以外,其它路况普通家用车完全可以应对。当然,石林不是说家用车去不了,而是家用车不能开到土丘的顶上(以我的车技),容易托底,只能徒步上去,无非多走些路而已,不影响游览。
再说下当地的住宿和饮食。总体来说,内蒙古的消费水平不高,住宿和餐饮价格都不贵。我这次旅行基本全程五星或准五星,价格平均在300元左右,也就是魔都一个快捷酒店的价格。酒店的话,硬件都还不错,能达到普通五星的标准,但是软件普遍不行,不过相对这个价格,哪怕是不提供任何服务,也没什么好说的。总体来说,住宿还算是满意的(除了巴彦淖尔市的华澳大酒店)。餐饮的话,即便是在一些知名的旅游景点,价格也还是可以接受的。看了别人的游记,说这个好吃那个美味,其实真的一圈走下来,除了奶制品,真没什么觉得特别好吃的。蒙餐很简单,主要以羊肉为主,手把肉感觉就是白煮羊肉,烤羊排和新疆也大不相同,调味偏清淡,所以总体来说觉得一般般。奶茶什么和藏族的酥油茶差不多,能接受但也谈不上爱喝,唯一区别是可以加撒子和小米什么的。个人感觉,如果是南方过去的话,可能还是会吃不太惯,建议准备一些方便面和八宝粥,偶尔调节一下。

关于衣物,8月过去的话,看了天气预报,最低可达16度,最高在30度左右,还是比较适宜出行的。由于担心早晚温差大,所以带了长袖T恤和薄外套。一圈走下来,我基本没穿外套,短袖加防晒衣就足够了,不会觉得冷。女同志御寒能力差些,备件外套也笃笃定定了。总之没有预想中那么冷。裤子的话,我们基本都穿长裤,防蚊防晒,挺好的,除了在库布齐沙漠那几天穿了短裤,方便清理。沙漠里,我们穿的是卡洛驰洞洞鞋,所以根本无需沙袜,爬沙山时候,完全是光脚的,感觉不会比亚龙湾沙滩差多少。响沙湾我没有去,不过从七星湖的经历来看,只要光脚穿卡洛驰那种洞洞鞋,沙袜没有必要。
还有摄影方面,我此行带了D810和泥坑2470和S35定两个头,95%情况下一个2470搞定。S35本来想用来拍星空的,结果全程几乎没看到星星。另外还带了三脚架,本想拍星空和康巴什夜景用的,结果也没用上。在沙漠里的话,由于2470密封性差,本来有些担心,心想不行就用S35。结果用下来还好,没有进沙的情况,当然遮光罩很重要,防风防沙又防摔。不过我们去的那几天刚好下雨,所以没有太多的扬沙,不知道是不是和潮湿有关系,说不定晴天扬沙的情况会很不同,大家自己判断。传说中的防砂神器保鲜膜也带上了,没用上,回来前扔了。
现金的话,我们这次带了5000+,回来还剩下几百块,是数次旅行中用得最多的。一方面是看病用了不少,另一方面一些娱乐项目价格不低,都要用现金。

最后说下行程安排。前面提到过,这次旅行一波三折,甚至让人感到痛苦,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艿妈的身体状况,一到内蒙艿妈就病倒了,而且病得不轻,根本无法坚持行程,使得前几天的行程受到很大影响,当然,旅行是次要的,艿妈身体最重要,好在后来艿妈身体恢复些,否则这次旅行很可能告吹。不过返回上海后,艿妈病情又开始反复,直到现在也没有康复,祈祷艿妈身体快快痊愈。
二是这次去天公不作美,好几天都遇上了阴雨。本来下雨不是什么稀奇事,可是奇就奇在之前整整一个月鄂尔多斯包头一带都没下雨,偏偏我去了开始下雨,而且是阴雨连绵那种,有几天雨量还不小。更奇的是,看了气象云图发现,整个中国除了广东沿海地区,居然只有内蒙在下雨,而且就是我们活动的这片区域,感觉雨水一直在追着我们跑一样。
由于上述原因,最终我们的行程一再修改,到了后面已经面目全非了。
原来规划的行程是这样的:
8月12日 鄂尔多斯 进店休息 宿:皇冠假日
8月13日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图书馆、康巴什、晚上看喷泉 宿:皇冠假日
8月14日 鄂尔多斯至包头 赛罕塔拉公园、阿尔丁植物园(美岱召) 宿:包头世茂大酒店
8月15日 包头 当召、南海湿地景区 宿:包头世茂大酒店
8月16日 包头至杭锦旗 七星湖景区 宿:亿利沙漠酒店
8月17日 杭锦旗至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实验学校、梁素海、三盛公水利工程 宿:华澳大酒店
8月18日 巴彦淖尔至乌拉特中旗 温根塔拉草原 宿:蒙古包
8月19日 乌拉特中旗至鄂尔多斯 甘其毛都口岸 宿:皇冠假日
8月20日 鄂尔多斯返回上海 乌兰木伦湖

可实际上我们走的路线是这样的:
8月12日 鄂尔多斯 进店休息 宿:皇冠假日(性价比尚可,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430366.html
8月13日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博物馆、太阳广场、乌兰木伦广场 宿:皇冠假日
8月14日 鄂尔多斯至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实验小学、黄河湿地公园 宿:华澳大酒店(不推荐,所以不放链接了)
8月15日 巴彦淖尔 陪艿妈看病,晚上去了镜湖 宿:华澳大酒店
8月16日 巴彦淖尔至乌拉特中旗 石林、温根塔拉草原 宿:偶然之家快捷酒店(设施一般般,不过价格便宜,老板娘人不错,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5375095.html
8月17日 巴彦淖尔至乌拉特前旗 牧羊海、徐老师家、乌梁素海 宿:紫东国际大酒店(值得推荐,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849983.html
8月18日 乌拉特前旗至杭锦旗 七星湖景区 宿:七星湖亿利沙漠酒店(硬件不错,软件糟糕,不是很推荐,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534664.html
8月19日 杭锦旗至包头 赛汗塔拉生态园、小肥羊全国总店 宿:包头世茂大酒店(值得推荐,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3709743.html
8月20日 包头至土默特右旗至鄂尔多斯 美岱召、康巴什景区 晚上返回上海

比较一下可以发现,整个行程已经改得面目全非了。不过,这也是自驾游的好处,无论是身体原因还是天气原因,都可以随时调整行程,将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当然,前提是必须要做足功课,对行程路线规划了然于胸。

最后再对这次内蒙行做个总体评价。首先必须指出的是,照片肯定要比实景漂亮,无论是广角畸变、还是后期处理,都会使照片的效果比肉眼看上去更美,就像化了妆的女人一样。而且,连绵的阴雨天,艿妈身体的突发状况,也使整个旅行的感受大打折扣。至于那里的草原,用土生土长的内蒙古张大哥的话来说,我们去的温根塔拉“哪里是草原!?”。而库布齐沙漠七星湖景区由于种植了太多的绿色植被,反而失去了沙漠的感觉,斑斑驳驳的看着难受,远不如敦煌的鸣沙山来得漂亮。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第一次去内蒙的我们来说,温根塔拉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惊喜,我就喜欢这种一望无垠的感觉。此外,芋艿同学也是第一次看到沙漠,在沙山上滚来滚去,玩得不亦乐乎。此行给我们惊喜最大的当属包头,一座以钢铁重工业闻名的城市,居然如此美丽现代,城中草原更是让人叹为观止,让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我们羡慕不已。至于鄂尔多斯,由于来的时候期望过高,反而感觉被包头盖住了风头,不过康巴什景区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体来说内蒙西线对于初次接触内蒙文化的人来说,还是值得一游的。就像我经常和驴友们说的那样:放低期待,收获惊喜!

好了,大致情况介绍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详细的游记了,我会慢慢更新的,大家不要着急。

最后,写游记很辛苦,大家如果觉得有帮助,还请高抬贵手为我点个赞。

另外,游记更新可能较慢,心急的朋友可以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totutou,看游记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铿锵芋艿”找到我。

续写——发表于 2016-11-22 20:29

D3 8月14日
天气:阴
关键字:巴彦淖尔盟、临河区、华澳大酒店、黄河湿地生态公园、巴彦淖尔市中医院
路桥费:25+125
肉夹馍:14
烧烤外卖:128
华澳大酒店住宿:291

本以为经过了一晚的休息,艿妈的身体会有所好转,结果事与愿违,艿妈病情依旧,甚至可以说还恶化了,早餐胃口全无,基本没吃什么东西。后来打电话给上海的医生朋友咨询,朋友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建议我们去医院做个检查,否则很难判断。考虑到艿妈的症状就是恶心、头晕、胸闷,和我当时在西藏高反时的感觉很像,所以依旧怀疑艿妈是水土不服,可能是当地高原地区含氧量不足造成的,应该会自行缓解。因此,在征询了艿妈的意见后,一家人还是向巴彦淖尔出发了。
之前也提到过,之所以先去了巴彦淖尔,主要还是天气的原因,包头当天是中雨,而巴彦淖尔预报是多云,所以行程进行了调整。
出发前,先在酒店附近找了个小超市,采购了一点补给,如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等等,这些都是每次出行必备的,万一买不到吃的,或者吃不惯当地的餐食时候,可以调剂一下。
去巴彦淖尔的路很好走,G65包茂高速转G6京藏高速。包茂高速路况较差,车多路窄,京藏高速则完全不同,宽阔的路面,几乎看不到什么车辆,风景也极好。

中午11点30分左右,抵达耳字壕收费站,感觉G65以此为界,越往北路况越好。

G65路况

到达了响沙湾服务区,从这里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沙山了

远处地平线那里的城市开始以为是包头,后来查了才知道是达拉特旗

抵达关碾房收费站,也是奇怪的名字,这里的车辆已经很少了

越靠近包头,越有草原的感觉

景色越来越美

马上就要到G65的尽头了

转上G6京藏高速

京藏高速的路况要好很多

可惜一直没有看到天气预报中的多云天气

MGGS的中控,用的液晶屏,还有倒车影像,非常不错,播放音乐也很方便,还支持蓝牙

一路上,艿妈一直不舒服,就像当年我在西藏高反时那样,所以一直靠在椅背上睡觉。其实京藏高速的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惜艿妈连欣赏的气力也没有。
下午2点左右,我们在白彦花服务区休息,顺便用早上刚买的泡面等解决午餐。这里也发生了一件不悦的事情。我端着泡面到处找服务区的开水机,找了半天没有,后来问了工作人员,告诉我超市里面有。这里有家很小的超市,角落里确实找到了倒开水的机器,人不少,稍微排了一会儿。等我倒好开水要走的时候,店老板突然叫住我,说我的泡面没给钱。我说这是我自己带来的,结果老板恶狠狠地瞪着我,说你要倒热水至少也打个招呼吧。我觉得很奇怪,服务区倒个热水还要打招呼,真是闻所未闻的事情。但是,出门在外,尽量不与人起争执,所以,憋着一肚子火,和老板道了歉,然后走人了事。对于这种只知道赚钱的无良商家,实在没什么好说的。
之后,一家子在车里简单用了午餐。不过每次旅游,在服务区吃饭都是最快乐的时光,哪怕是平时很少碰的泡面和火腿肠,这种时候吃起来也是十分美味,一家子在车里其乐融融。只是艿妈胃口依旧不好,不过为了保存体力,还是尽量吃了点。

坐了很长时间的车,芋艿也累了,不过我开车更累

白彦花服务区,这里的超市老板十分刁蛮

继续赶路

这里很像甘肃和西藏的公路,路的一侧是高高的山脉

15点30分左右,终于抵达临河,最后到入住的酒店,全程大概5个半小时左右

临河服务区,这里就是巴彦淖尔的市区了

除了服务区,右侧就是镜湖公园,这个我之前在游记上看到过。开车经过感觉一般般,第二天傍晚过来,还是很美的,次日游记再介绍。

这里应该算是迎宾大道吧

临近市区了

下午四点左右入住之前预定的华澳大酒店。来之前做过调研,虽然在网上评分不高,但这家酒店应该算是当地最好的一家,可实际的入住情况却让人失望。首先,酒店位置不错,应该是位于市中心区域,不过酒店入口在主干道旁的一个丁字路口那里,因此进出不是最方便,由南向北的车子,需要在一个路口调头行驶,而且那个路口车辆拥挤,不仅等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路口调头后,需要马上从最左侧的车道变道至最右侧,开车很难受。
酒店有点类似于南京的金鹰皇冠假日,位于市中心,都是那种老式的高楼。房间面积还行,但是设施比较陈旧,这是老酒店的通病。我们定的是大床房,位于15楼,虽然有落地窗,不过景观很一般,位置有点像那种电梯井的感觉,两侧视野都被高楼遮挡。
再说服务,响应较慢,酒店工作人员也都没有什么笑容。因为艿妈的身体状况,第二天不得不延住了一晚,阿姨打扫房间时十分马虎。最可恶的是餐厅——第二天艿妈病了,没有办法去餐厅用餐,于是我拿了餐券去餐厅,提出打包几个馒头和粥,居然遭到了餐厅的一口回绝,号称39元一位的餐券,我打包几个馒头和粥很过分吗??我说客人卧病在床,不方便下来用餐,结果餐厅入口处的服务员冷冰冰来一句,我们有规定,不许打包。换做其它酒店,一般知道这种情况,都会帮客人打包好,送到房间来,就算不送房间,至少也会答应客人的请求,这家实在是无良,只知道昧着良心赚黑钱。后来没办法,只能回到房间用手机叫了外卖。此外,第二天艿妈恢复一些后,一家人下来用餐,发现餐点质量很差,品种也少,而且餐食补充不及时,好多盘子和饮料都是光光的。餐食不补也就算了,这家连餐具都不补,我们下来时连饮料杯什么都没有了,只能端着碗喝,其它餐具也是各种没有。
再有就是酒店的停车,居然还要另外收费,而且就和社会停车场一样,外出一次收费一次。恰巧住的几天艿妈不舒服,先后跑了好几次医院,再加上停车过夜的费用,光停车费就花了好几十,实在不值。
鉴于以上种种,这家酒店我实在是喜欢不起来,外出住过各种各样的酒店客栈,恐怕这家是最糟糕的,关键是没有一点责任心。同样的价格,选择还有很多,建议大家考虑其它酒店吧。

酒店唯一的优点就是房间大

酒店客房,设施较为老旧

酒店客房

卫生间

办好入住后,艿妈还是不太舒服,在床上躺了一会儿。我这边则联系徐老师,准备和徐老师在学校见个面。结果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的沟通有问题,徐老师以为我们明天才到临河区,而此时的徐老师正在数十公里外的老家五原县。对于错过徐老师,芋艿感到很失望,不过徐老师在电话里也给了我们一些建议,称之后如果去乌拉特中旗的话,会路过五原县,到时还是可以见面。之后,徐老师推荐了几个临河区附近的景点,包括黄河湿地公园,还有三盛公水利工程等。此外,还有一些巴盟的小吃,如面筋等。
打完电话,艿妈虽然难受,为了不让我们扫兴,还是建议一起出去走走。于是一行人先去徐老师和田老师工作过的巴彦淖尔市实验小学看看。
小学离酒店不远,大概也就几公里的路,因为是假期,周边停车还是蛮方便的。到了学校门口,居然大门紧闭,后来高声喊来了门卫大叔,大叔一听我们是从上海的姊妹学校过来的,非常热情地帮我们打开了门,让我们进去参观。
校园正在装修,有几栋楼被锁住了,只能在楼下看看,没能进到教室里面。实验小学应该是巴盟最好的小学,从硬件就可以看出,相当现代,和上海的学校没什么差别,和印象中电视里经常看到的西北地区的小学完全不同。
我们在里面看了教学楼和操场,最后就是去花园里找五棵上海莘城学校赠送的樱花树。花园不大,所以寻找并没有难度,不一会儿就把五棵树苗找齐了,不过有两棵树苗感觉水土不服,没有长出枝叶来,不知道是否还活着,另外三棵倒是长得不错,已经发芽了。
在校园里,我们还找了一棵梨树,下面掉了不少梨,捡起一个,尝了一下,好甜,是那种啤梨。再看树上,结满了果实。于是,我们也顾不得自己是来寻师的了,一家子采了7、8个梨,美其名曰带回去给同学们吃,其实后来都给我们自己吃光了,哈哈。

学校门口的背景墙

这栋楼就是田老师上课的教学楼了,也叫逸夫楼

假期的校园空无一人

校舍干净整洁现代

芋艿到此一游

地上捡的梨,好甜

抬头一看,树上都是呢

校园环境

操场后面正在建高楼,将来也是学区房吧

这栋楼也是教学楼吗?就在操场边上

操场很大

莘城学校赠送的樱花树苗

又找到一棵

离开学校,时间还早,就去附近找徐老师推荐的八里香面筋和田老师推荐的七里半坡羊肉面。离学校不远,走过去三分钟,两家餐馆居然紧挨在一起,很好,方便了我们。只可惜,七里半坡羊肉面馆没有开张,大门紧锁,听田老师介绍,这家面馆是实验小学的老师自己开的,味道很不错,汤头很鲜,可惜没有缘分啊。
七里半坡隔壁的八里香面筋生意相当不错,虽然没有到饭点,还是不断有当地人进来买面筋。紧挨着学校门口边上其实也有一家面筋馆,但是没人光顾,看来这个八里香确实不错。餐馆里有好几种面条,我都叫不上名字,也不知道怎么点,甚至分不出哪个是巴盟面筋、哪个是莜面,就在边上看别人点,然后依样画葫芦。看到多数人都是一半面筋一半莜面,我也照样子来了一份。另外看到一种粥类,询问是什么,店家说是酸粥。之前做功课,知道巴盟有酸粥这种特色小吃,但是查不到哪里有卖,想不到居然在这里找到了,赶紧要了一份,尝尝味道。
面筋其实就是类似于西安凉皮的小吃,很像很像,唯一不同就是里面加了酸白菜,挺好吃的,我喜欢的味道。至于酸粥,里面要加辣油,另外还配有一包椒盐,自己撒着吃。这个玩意儿,真的是酸的,反正相当重口味,我们几个尝了下味道,没有吃完,实在吃不惯。
临走还拍了几张照片,这里可能不太有游客光顾,所以整个餐馆的食客都盯着我们看,老板则笑呵呵地帮我打开了灯,看来是位有摄影水平的老板啊。
我和芋艿吃了半饱,艿妈则暂时没有食欲再吃其它东西,看着时间不早不晚,去三盛公黄河水利工程肯定来不及,于是商量了一下,决定去黄河生态湿地公园看看。

学校校门

看到几个穿着民族服饰的姑娘在玩耍,其实都是边上舞蹈班的学员,这次来内蒙,貌似没有见到过穿民族服饰的蒙古族人

八里香面筋和七里半坡羊肉面馆

好多面条,我都叫不上名字,甚至都不知道哪个是巴盟面筋

酸粥,相当有特色,相当重口味,要放椒盐吃

面筋加莜面,好吃好吃

店家不大,不过生意很好

从实验小学到黄河生态湿地公园也很近,而且路况相当好。内蒙这点不错,地广人稀,居住很适宜。黄河湿地公园就在金川大桥下面,过了河就是,所以开车不要太快,容易错过入口。
公园不收门票,但是要收取停车费,5元还是10元忘了。公园就是一个沿河的绿地,人挺多的,都是当地人。靠近河边的地方有个广场,很大,边上是个水利博物馆,时间关系没有进去,感觉是免费的。
内蒙的天气很凉爽,所以在广场上走走,吹吹风很舒服。公园有不少游乐项目,还有套票,收费都不贵,不过我们没有尝试。看到骑车的人不少,心动也租了一辆,三人的自行车收费30元。车况一般般,骑起来有些累,刹车也不是最好。我们沿着河一直骑行,一直骑到一个叫万丰村的地方。艿妈觉得累,坐在外面休息,我和芋艿进去逛了一下,不用门票。看了介绍,原来是个小村庄,后来进行了改建,现在很气派,主要是农家乐和农家菜饭庄,不过感觉人气也不是最旺。村子不大,稍微看了下,就带着芋艿离开了,毕竟艿妈一个人等着。
之后骑回广场,还了自行车,湿地公园也算兜玩了。总体来说,没什么太大的意思,和各个城市的绿地广场都差不多,所以闲着没事,过来看看无妨,特意过来玩也没这个必要。
这里有个疑问,直到离开公园,我们都没搞清楚公园边上的那条小河是不是黄河?如果不是黄河,那么为什么叫黄河湿地生态公园呢?是因为博物馆的关系还是什么?

右侧很雄伟的建筑,好像是人民政府

前面是金川大桥,过了桥就是湿地公园了

湿地公园的广场,很热闹

芋艿在看喷泉

一大片花丛,好像是千屈菜

给芋艿的玩偶柔柔照一个

这里有游船项目,不过感觉没什么必要,景色一般

游船码头

公园广场

公园道路

公园景观

这里就是万丰村了,新农村

村中道路,人不多

房屋的装饰

万丰村的入口

湿地公园的自行车道

又见水车

这条是黄河吗?不然为什么叫黄河湿地公园。

逛完公园,艿妈还是觉得不舒服,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带艿妈去次医院。查了百度,发现临河最好的医院是巴彦淖尔市中医院,于是导航设在那里,直接开车找了过去。
医院规模不少,停车也很方便。由于是外地人,没法用医保,只能用现金了。好在当地医院收费不贵,医生用药也比较客气,所以没有花太多的钱,否则真要担心现金不够了。
比起上海,外地的医院真不错,医生和护士态度极好,医生听了艿妈的症状,帮艿妈做了心电图,初步判断是脑神经痉挛,配了点中药和扩张血管的药就结束了,说是没什么大事。
出了医院,已经8点多,一家子还没吃晚饭。用大众点评,查了医院周围没什么好吃的地方。对面有家肉夹馍店,准备进去买点点心,结果一进去就发现来错地方了,价格极贵,卫生条件也差,后来就要了一个肉夹馍,14元,贼贵,而且发现不是现做的,而是冰箱里拿出来以后,用微波炉转的……后来出于卫生考虑,肉夹馍买来以后,基本没怎么吃就扔了,又浪费了。
回到酒店,用大众点评叫外卖,发现临河区支持外卖服务的商家并不多,选来选去,选了一家叫银河烧烤的店,虽然不卫生,但是我爱吃烧烤。
等了好久才等来了外卖,结果发现烧烤都是用铁串的。店家很大方,这些铁串都不要了。至于味道嘛,感觉一般般,有点腥,不如上海的一些小店烤得好吃。不过量还是比较大的,一家三口叫了128元的东西,结果只吃了三分之二,剩下都扔了,还是浪费。

从医院回来,路上拍的临河区街景

烧烤来了,喝点啤酒,吃点烤肉

芋艿也喜欢这些

吃完烧烤,已经很晚了,一家子洗漱睡觉。本以为会好好睡上一觉,结果半夜里艿妈又觉得不舒服了,心跳很快。这时很尴尬,去医院的话,就要把芋艿带上,小家伙估计吃不消。不去医院,又怕艿妈受不了。后来没办法,把芋艿叫醒,反复叮嘱一个人在房间好好睡觉,等我们回来。小家伙睡眼惺忪地答应了,之后倒头又睡着了。因为怕孩子醒来开不了灯感到害怕,所以我们房卡也没拿,准备回来让酒店开门。
到了医院,医生做了心电图,量了血压,说是没什么大事,让艿妈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一颗药,果然一会儿艿妈恢复了一些。医生叮嘱艿妈不要紧张,注意放松,会好起来的。
离开医院,回到酒店找前台帮忙又做了一张房卡。开门一看,芋艿还是呼呼熟睡,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续写——发表于 2016-11-22 21:09

D4 8月15日
天气:晴
关键字:巴彦淖尔市中医院、镜湖、铁锅焖面、刘慧斌教授
早餐:36
停车费:13
医院超市:8
加油:115
焖面:28.8
水果:14
住宿:华澳大酒店 280

今天是非常不幸的一天,一早起床,天气非常不错,可艿妈还是感到不适,全身乏力,甚至起不了床。按照行程,今天我们应该是前往乌拉特中旗,可是照艿妈的情况,别说去百公里外的草原了,就算是去周边的公园走走,也很难坚持。
一家人在酒店里痛苦的挣扎,是不是要继续我们的行程,还是马上购买机票返回上海?这是最坏的打算,一是我们购买的机票都是打折机票,如果改签其它日期的话,机票损失将在70%,而且,预订次日机票的话,基本差不多就是全价票了,此消彼长,可谓损失惨重。此外,最主要考虑的还是芋艿,平时学习很辛苦,好不容易盼来了暑假,结果哪里也没玩,就这样回去了,总觉得对不起孩子。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会选择这一步。
如果继续行程的话,我们是前往乌拉特中旗,还是包头,亦或是留在巴彦淖尔继续观察。我的想法是倾向于前往包头,因为毕竟是大城市,医疗条件应该好于巴彦淖尔,就算要返回上海,也更加方便一些。
就在犹豫的时候,正好徐耀廷老师打电话过来问候,我把艿妈生病的情况告诉了他,同时提出考虑前往包头的想法。徐老师表示反对,称巴彦淖尔市中医院是非常不错的医院,也是全国三甲,里面有许多不错的医生,特别是周一,当班的医生都是不错的。听了徐老师的建议后,我决定还是留下再观察一天。
这里不得不说自驾游的优点了,那就是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可以随时调整行程,如果是跟团游什么的,估计现在导游已经劝你买机票回去了,以免影响其他游客。
之后,艿妈在房间休息,我去餐厅想打包点馒头、白粥什么带上来给艿妈和芋艿吃,结果居然被华澳大酒店的餐厅一口拒绝。所以,我非常反感这家酒店,毫无社会责任感,只知道赚钱。
无奈之下,只能叫了永和豆浆的外卖,艿妈胃口不好,几乎没吃什么东西。
当时情况,可以说是有生以来遇到过的最糟糕的处境,没有之一。旅行刚开始,艿妈身体就出现异样,而且病因至今不明朗,接下来怎么安排,实在是非常纠结,而且人在他乡,身边又带着个孩子,实在是手足无措。
艿妈是个贴心的姑娘,考虑到一家子出来玩一次非常不容易,于是提议我带着孩子去草原玩,她在酒店养病。当然,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万一艿妈身体进一步恶化,谁来照顾。况且,这样的情况,我和芋艿在外面游玩怎能安心,肯定心事重重。
就这样,一家人陪着艿妈在酒店休息,直到中午,感觉情况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于是我提议还是再去医院看一下。
巴彦淖尔市中医院毕竟是巴盟最好的医院,白天过来人还是很多的,但是比上海要好了很多。医院就诊条件的话,和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很像,连建筑格局都很像。
我们描述了病情,导医台让我们挂了神经内科。看病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夫,非常和蔼可亲,也很耐心,满脸堆着笑容,让艿妈感到放松。医生看了一下,觉得问题不大。得知我们是从上海过来旅游的,医生初步判断和我一样,是水土不服造成的。医生还笑呵呵地告诉我们,他也在上海瑞金医院待过,学习过半年时间。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希望做个脑彩超,医生同意了。
这里的脑彩超人不少,而且做得很细致,所以等了很长时间。期间艿妈闲着无聊,把医生的名字在网上百度了一下,结果发现这位刘慧斌医生很不简单,头衔包括内蒙古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常务委员,巴彦淖尔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等。其实,说白了就是现在的专家。想不到随便挂个普通门诊,就看到了专家中的专家,徐老师说得一点没错。
可惜的是,彩超做得好慢好慢,期间我们特意去诊室问了一下刘教授,得知他下班的时间是下午四点三十分。眼睁睁看着过了门诊时间,我们只有自叹运气不佳,等检查结果出来,估计也看不到刘教授了。等到后面,肚子都饿了,就去医院超市买了点锅巴、八宝粥和火腿肠充饥。
检查结束,已经五点多了,我们再去诊室碰碰运气,结果刘教授还在,我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也不知道刘教授是不是刻意在等我们。彩超报告说有几根血管偏狭窄,我们很紧张,结果教授说没事,打了个比方,让我们放轻松。另外还给我们配了一些调理的中药和扩张脑血管的药物,叮嘱艿妈如何服用。最后,刘教授还给我们介绍了乌拉特中旗的一些旅游景点,包括石林等等,我们表示感谢。看病结束,我们离开诊室,刘教授也一起跟了出来,还乐呵呵地指着芋艿对边上的护士说:“你看,这是上海过来的小胖墩。”我们一家子都笑了。
专家就是专家,许多时候未必是药物用得如何精准,更关键的是懂得让病人如何觉得安心,心理上的治疗,往往比药物治疗效果更好。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刘教授,正是因为他的安抚和所开的药方,使得艿妈之后慢慢康复,也使得我们的出行计划得以继续。没有刘慧斌教授,估计这次旅行的游记,到这里也就结束了。
从医院出来,艿妈觉得舒服不少,关键是有了专家的建议,所以也放下心来。于是一家人商量着,决定不能浪费出来旅行的时光,也不能辜负这好天气,虽然时间不早,还是应该去哪里走走。查了地图,距离最近的就是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镜湖生态公园。
抵达公园,已经接近18点40分,因为西部地区日落时间晚,那时正好是太阳西下的时候,此时光线特别柔美。公园可以开车入内,沿着湖修建有车行道,路况很好,游人不多。车行道规定不可以停车,不过管理得不是很严,如果有保安过来驱赶,马上驶离就是。湖边有两个停车点,都是景观非常不错的场所,而且都可以步行到湖边嬉水。相较而言,我更喜欢公园入口处那里的停车点,人更少,而且朝着西面,正好拍摄日落。在那里,取到了不少漂亮的照片,拍摄人像的剪影效果也是一流的。
镜湖其实有两片湖区,高速公路左右各一个,高速公路桥基下有道路可以通过,我们没有留意,错过了,所以只看到了一半的镜湖,第二天去乌拉特中旗的时候才看到另一侧,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提醒大家留意,不要错过了,否则要留下遗憾。
镜湖的景色,其实很多地方都有,不足为奇,但是我们来得很巧,正好是光线最美的时候。这个时段,去哪里看风景都是美的。话虽如此,我还是很喜欢镜湖,孩子也喜欢。因此,建议大家来的时候,也选择夕阳西下的时候,真的很美!不会让你失望。
公园很好找,就在朔方路靠近临河收费站的地方,中间的隔离带有个缺口,可以驶入。但是公园的路口很小,容易错过,所以快要抵达的时候,千万放慢车速,否则开过头再调头就麻烦了。

入口处有大片的花丛,很漂亮,远处还能看到临河收费站

夕阳下拍摄婚纱照的恋人

临河收费站

镜湖景观,远处湖水是蓝色的,近处是橙色的,很漂亮

镜湖景观

远处是临河收费站

右侧建筑是停车观景台

景色不错,芋艿忍不住探头张望

这里的停车区游人较多

嬉水的游人

胆大的下水游泳了

艿妈和芋艿

迎着夕阳,继续前行,看到美景,艿妈也舒服了许多

景区内的车行道,路况好,景色美

芋艿一看就是老司机

一看我们要拍,小家伙就躲,现在学坏了

躲不掉了

给锐腾来一张

下山了

云朵也很美

艿妈和芋艿,每次旅行的最佳伴侣

很喜欢接下来的两张

芋艿一个人玩了很久,直到天黑

时间不早了,再见了,镜湖

一直玩到天黑,本来准备在那里看星星,但是考虑到接下来去草原也可以看星星,而且效果更好,所以决定还是放弃。另外一方面,天黑后蚊子慢慢多起来了,被咬得受不了,外加没有吃晚饭,肚子很饿,所以也促使我们离开。万万没想到的是,之后接连好几天,我们居然都没有在晚上看到过星星,哎,早知道就在这里多等一会儿了,当然这是后话。
离开镜湖,找了一家叫铁锅焖面的地方,看着评价还不错,也算是巴盟的特色,就开车找过去了。巴盟晚上很热闹,看来也像海南的东方一样,是一座喜欢夜生活的都市。沿途经过一个市场,有卖水果的,下车尝了杏子和蜜瓜,很甜很甜,而且便宜。小苹果也有,看着漂亮,吃起来有点酸。杏子和小苹果都是10元三斤,蜜瓜是2元一斤,都好便宜,各买了一点,一共才14元。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蜜瓜真的好吃,后来在杭锦旗也买了好几个,都感觉上当了,和这里的蜜瓜没法比。
铁锅焖面离华澳大酒店不远,但也不是步行可达的距离,需要开车过去。抵达时已经晚上9点了,早过了饭点,所以车位还不算难找,人行道都可以停。食客不多,店面还算干净。老板娘和老板看着人都不错,尤其老板娘,应该算是美女一类的。点的团购的焖面,28.8元,做了蛮长时间的。端上来好大一锅,吓了一跳,说是二人份,但是按照上海人的食量,估计4个人也够了。
味道的话,有点类似我们的炒面,但是很干,很干很干,有些焦掉的地方很香,就像上海的两面黄。我们点的是排骨焖面,个人感觉稍微有点腥,但是适应了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感觉是量很足,这点钱,在上海也就一个人的量了。
另外店里有一些特别的瓶装饮料,我们点了3瓶,各种味道的,还不错,挺冰爽的,就是价格小贵,4元一小瓶,不如面条性价比高。店内还有酱菜,免费的,可以拿点尝尝。
老板娘服务不错,说话客客气气的,挺好。总体说来很不错,没有吃过焖面的,可以到这里来尝试一下。
吃饭时候,徐耀廷老师又打来电话,得知我们在吃焖面,建议我们买一点巴盟的葵花籽,比如说山东大嫂的瓜子,说这是巴盟最大的特色。可惜问了老板娘,周围方圆数里内都没有卖的,而且时间太晚了,就算有也关门了,只能作罢。

华澳酒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相当令人反感的一家酒店

铁锅焖面里的特色饮料,蛮好喝的,不过感觉都是色素和香精啊。价格不便宜,好像要4元一瓶。

店铺小小的

店外的招牌

上来好大一锅,才28.8元

三个人没有吃完,后来打包了,结果带回去也没吃,最后还是扔了

回到酒店,一家人赶紧洗漱,准备睡了。我这里还要做些功课,因为行程缩水了一天,所以之后的路线又要重新设计,尽量把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续写——发表于 2016-11-21 20:29

D1 8月12日
天气:阴
关键字:鄂尔多斯皇冠假日酒店
租车:2174
皇冠假日住宿:371
路桥费:15

D1
17点20分的飞机,我们按照惯例早早抵达机场。之后通过非常准一直关注航班动态,突然发现这个班次的航班准点率只有20%,低得让人发指!万幸的是,在前序航班延误的情况下,航班机组们紧赶慢赶,居然把时间给追回来了,登机时间一到就顺利登机了。
飞机上芋艿很兴奋,毕竟一年时间没有乘飞机了,满脑子都是那美味的航空餐和免费饮料(孩子就是这样,换个环境吃什么都是美味的),还不时探头张望,看看机舱外的风景。
上海这几天都是百年一遇的水晶天和G20蓝,可惜之前一直晴好天气的鄂尔多斯倒是开始下雨了,哎,真是不走运啊。好在飞机降落后发现只是阴天,还能朦胧看到月亮,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出了机场,感觉温度确实很低,从上海过来一下子适应不了,赶紧穿上皮肤风衣。晚上8点的鄂尔多斯机场人很少,除了停靠的几辆警车,基本很少有车辆出入了。打电话给一嗨租车,司机让我们稍等一会儿,结果一等就是将近半个小时。这里也说下,鄂尔多斯的一嗨租车说是营业到晚上8点,但后来了解下来已经是24小时服务了,所以大家租车的时候尽管放心,不要怕飞机延误了没人来接。
好不容易等来了一嗨,看到了自己的小车,本以为会是辆内蒙牌照的车子,结果居然是湖北的车牌“鄂AH05E2”。接着工作人员载着我们去租车点,离机场不远,不过真的很难找,那里没有指示牌,没有路名,所以取车时候务必记住位置信息,实在找不到可以定位至鄂尔多斯机场宾馆。
接着验车,那里黑灯瞎火的,什么也看不清,只能用手电绕车转了一圈,工作人员很细致地帮我把有损伤的地方画出来。看了一下,基本上遍体鳞伤,我让工作人员不用麻烦了,全部画一圈就是了,结果小伙还是认真地找出了2个没有伤痕的面来。
取车时候最关心有没有倒车雷达和USB接口,结果让我大跌眼镜,非但有,而且还有影像倒车雷达和多媒体液晶触控屏幕。工作人员很忙,电话一个接一个,后来也就不麻烦他了,稍微问了几个问题就走了。好在MG是上汽产的车辆,很多设置和别克、荣威都差不多,外加去年开过MGGT,所以对MG的车子还算熟悉。

抵达机场候机中,芋艿同学不是在看电影,是在学习英语呢,学习就是这样争分夺秒,呵呵

夕阳西下,登机的时刻已经越来越近了

取了车,往今天的落脚点鄂尔多斯皇冠假日酒店赶。根据导航仪推荐的路线,走的是G65包茂高速,路况一般,连中间的道路分隔线都已经看不清了,不过好在车子不多。其实,如果不是太赶时间的话,我推荐走阿大一级公路(迎宾大道)转东康快速路,路况极好,不亚于高速,而且不收费,顶多也就多花个20分钟的样子。
再点评下皇冠假日,这家酒店价格很低,用了金卡会员的周末7折优惠后,房间只要371元,比上海的智选假日还便宜,可能是全中国最便宜的皇冠假日了。
不过我光贪图便宜了,没有仔细调研。其实,纯粹从旅游的角度来说,住在康巴什新区要比东胜区(鄂尔多斯老城区)合适得多。康巴什离机场很近,路况也很好,都是双向十车道的一级公路,从机场到酒店顶多半小时就可以入住。而且,第二天一早起床就可以游览康巴什,无需再从东胜开车过来,晚上也可以开车去看音乐喷泉,距离不远。而皇冠假日位于东胜市区,从机场过去还要多花半个小时,关键是我们第二天要游览康巴什,还得从东胜开车回来,又得花上半个多小时,玩好康巴什又要回东胜住宿,等于在不停地折返,很不划算。所以,如果要游玩康巴什的话,倒是建议大家住在康巴什的锦江国际大酒店,硬件软件都不错,位置极佳,第一天入住宾馆后还能出来拍拍夜景什么的,虽然价格贵一点点,但是算上省下的时间和油费,其实一点不吃亏。再说下皇冠假日吧,感觉和全国各地的皇冠假日都差不多,设施稍显老旧。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前台服务没有打折,迎宾饮料什么都有,退房也很快。礼宾部小伙也很不错,是个帅气的内蒙小伙。房间的话个人不太满意,预定的时候说是阳台房,到了房间一看根本没有阳台。后来调换了房间,有了个小小的阳台,不过景观很差,望出去感觉就像住在大学宿舍楼里,也懒得再换了。房间面积真的很小,估计也就普通智选假日的房间大小吧,加了床以后已经很难走路。房间格局也有些奇怪,床是正对阳台的,除了一些海景酒店,很少有酒店会用这样的布局。一次性用品和其它皇冠假日酒店一样,除了拖鞋很单薄。房间还配备了加湿器,很贴心,不过我没用。卫浴设施老了一些,特别是花洒,坑爹了一点,比家用的都不如。由于可以免费加床,我们让客房部来给孩子加个床,晚上可以睡得舒服点,可能由于时间太晚了(晚上十点多了),影响了客房部阿姨的休息,所以推床进来的两位阿姨可是给了我们脸色看了,总而言之,客房服务第一印象很不好。另外,第二天我们是延住的,客房阿姨打扫过以后没有为房间补充瓶装水,打电话让前台补三瓶过来,结果前台说最多能补两瓶,虽然后来我们强调了三人入住后还是送来了,但总觉得小气了。其实算上本应补的两瓶水,我们只不过多要了一瓶水,居然还遭到拒绝,这种问题在皇冠系酒店中根本就不应该碰到。再说下酒店餐厅,以酒店价位来说相当不错,保持了皇冠假日应有的水准,用餐环境也很不错,服务人员响应也比较快。就是一些蒙古族的服务员,可能还是语言交流的问题,有时候反应慢些,这里没有民族歧视,主要可能还是语言沟通有些障碍。要说不好,就是餐食补充很慢,像培根什么早早就没了,也没有人来补。早餐有蒙古特色的奶茶,奶皮、撒子、炒米都有,喜欢尝鲜的可以在这里试下。最后说下泳池,不算大,水温尚可,就是更衣室稍微小点。另外游泳出来后,发现冲淋房是没有洗发水和沐浴露的,问了工作人员说不提供,这在皇冠假日酒店也是第一次碰到。有干蒸房和湿蒸房,但是估计为了节约成本都不开放。最后连棉签、护理包什么都没有,也不知道是用完了还是什么,总之两个字就是“小气”。前面虽然说了不少缺点,但是实事求是地讲,酒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毕竟只有400不到的房价,即便没有泳池,没有任何客房服务,也没有什么可以过多挑剔的,所以,如果确实需要在东胜区入住,皇冠假日还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对于IHG的会员来说。 另外一个细节也可以反映这家酒店在鄂尔多斯的地位。这家酒店也叫国宾馆,确实不假,第二天我们一家出去觅食,发现酒店高管都在门口列队等候,知道来了贵宾。后来一看酒店门口好多警察,还停了好几辆“蒙K00001”、“蒙K00002”牌照的车辆,大家懂的。领导们和我们擦肩而过,可惜我都不认识,不知道是中央还是地方大员。开车从酒店出去,正好赶上政府车队也出发,于是我居然变成了开道车,后面紧跟着闪着警灯和双跳的车队。整个大街都封路了,路上只有我们的车和政府车队,第一次开车这么爽,可惜开了2公里后车队拐弯了,国宾待遇从此结束。囧……

一开始的房间,格局不错,可惜没有阳台

大床房

后来换到了阳台房,格局比较怪

茶包什么都差不多

阳台房,显得有些拥挤

续写——发表于 2016-11-21 20:36

D2 8月13日
天气:阴有阵雨
关键字:康巴什景区、鄂尔多斯博物馆、格日勒阿妈奶茶
冷饮:6
牛奶和酸奶:12
炒冰:15
午餐面条:22
格日勒阿妈晚餐:188
皇冠假日住宿:371
D2 第二天起床,天气阴沉沉的,看着天气预报,说是接下来两天都是阴到大雨,所以心里也阴沉沉的。关键是艿妈起床后感到不适,头胀、恶心、吃不下东西。开始以为是高反,适应一下就好,不过当时也觉得奇怪,艿妈去4000多米海拔的西藏都没有出现高反,为何在1000多米的内蒙会有高反呢?后来才发现,艿妈的病没有那么简单,后面再提。起床后去用早餐,具体可以参考我之前的酒店评价,总之就是相对于酒店价格,早餐不错,就是艿妈身体不适,基本没吃什么东西。

早起的芋艿,没睡醒的样子

精神来了

这就是加的床,还是蛮大的,芋艿手里是她的好伙伴——小马宝莉里的柔柔

给奶奶发微信报平安

自己梳头,表情很痛苦的样子

早餐环境不错

吃到了内蒙奶茶,和酥油茶差不多,能入口,但是谈不上喜欢。里面的奶皮、撒子、炒米算是蒙古族特色吧,藏族是掺着糌粑吃的。

酒店大堂

用完早餐,前往康巴什景区,走的是东康快速路,建得相当不错,其实就是高速,只不过有些地方限速80。本来想先去乌兰木伦湖景区,可是艿妈想上洗手间,于是临时决定先去鄂尔多斯博物馆。博物馆附近停车位较为充足,虽然是周六,依然随到随停。另外,看游记都说康巴什是鬼城,可是实际走下来,一个鬼都没看到,都是人啊!要说人流和车流密度,绝对不会比上海松江新城区这样的郊县城区小。特别是太阳广场那一带,更是人气满满。

东康快速路,路况非常不错,不过车子也不少

东康快速路,前面就可以看到康巴什了

进入康巴什

这是在鄂尔多斯博物馆下拍的,正对太阳广场和大剧院
鄂尔多斯博物馆是此行的重点,评分在整个鄂尔多斯地区来说都是排名靠前的,不可错过。博物馆造型很独特,很像当年上海世博会展馆的风格。据说是磐石的造型,不过看游记和点评,发现也有很多人觉得像是一坨屎,我个人更倾向于后者。不过即便是屎,也是一坨很美的屎,有没有?呵呵,玩笑玩笑。博物馆是免费的,也无需预约,但是进入需要登记身份证,即便孩子也是一样。博物馆分为4层,我们去的时候第一层正好在装修,所以没看到。展馆分为好几个区域,孩子最感兴趣的还是恐龙化石区。其它区域介绍了鄂尔多斯的历史、蒙古族的文化、出土的一些文物、康巴什和东胜的建设、蒙古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等。有时间的话,慢慢走慢慢看,可以逛很久,我和芋艿都是急性子,看不了几个文字,只能看个图片大概,即便这样,走一圈下来也要2个小时左右。不过和多数博物馆一样,感觉博物馆设施维护不善,很多多媒体演示的项目都关闭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损坏了,有些可惜。2楼有个类似小影院的地方,不停播放一些小影片,介绍鄂尔多斯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挺有意思的,可以坐下看看。参观的时候艿妈身体不适不断加重,手脚发凉,掌心都是汗,到后来只能坐下休息。艿妈让我带着芋艿自己去玩,那是肯定不行的,怎么可以扔下生病的奶妈不管呢?后来稍微恢复一些,艿妈才坚持把博物馆看完。

博物馆内部构造

蒙古包的内部构造

博物馆一层正在装修,无法参观

这个电影展厅是我最喜欢的,芋艿(右下角人影)一个人看了很久

电影展厅的照片墙

恐龙化石展厅

恐龙化石

来个近景

这个应该就是河套人吧,抱歉,没仔细看展板

经幡和青稞,和藏族文化很接近

芋艿同学去买冰淇淋,结果找零没拿就走了,后来半路上自己想起了

过去的生活条件

艿爸我差不多就是在这个时代长大的,费翔是无法磨灭的记忆

我的高中生活

这位将军好长的名字

蒙古族以前的棋类游戏吧?做工很精致

蒙古族日常生活

现代的蒙古象棋,象棋广场就是以此为原型的

蒙古族的乐器——马头琴

展厅布局

又一展厅入口

这个地方感觉很科幻

最早的人类房屋

这个什么我忘了,光顾着拍照了

阴山岩画

展厅布局

部落首领会盟

从博物馆出来,天空下起了雨。时间已经接近2点,还没吃午饭,本来想去格日勒阿妈奶茶用餐,可是艿妈一点胃口也没有,于是就近选择了美食广场。从博物馆去美食广场不远,于是先在博物馆前的太阳广场走了一圈,拍了一些建筑物的照片。天气不好,怎么拍都不满意,大家随便看看,最后一天还有康巴什的详细介绍,那时候再展现一个真实的康巴什给大家。美食广场停车也还算方便,里面吃的东西挺多的,可就是唯独没有内蒙的美食,逛了一圈,感觉有些脏乱,也没有对胃口的东西,就买了点炒冰走了。在美食广场正门口边上看到一家叫蒙纯的牛奶铺,卖的都是新鲜牛奶和酸奶,味道不错,一般都在6元左右,另外收押瓶费2元,可以退的。牛奶有加工过和没加工过的,不要买错了,生牛奶是不能直接喝的。另外,店铺老板娘都是美女,特别是最后一天来的时候见到的蒙古族姑娘,魔鬼的身材,大家可以自己去看,哈哈。二楼我们买了酸奶炒冰,很一般,价格却很贵,要15元一份,不划算,味道也对不起价格。本来还想去老绥元烧麦,据说也是当地的特色,可惜一进去就被赶出来了,人家还没到营业时间,要到下午5点左右才开业。没有办法,去了一家叫大骨头面馆的地方,看着生意还算兴旺。我们点了两份最便宜的面条,结果很油也很咸,真心觉得不好吃,虽然是小碗的,结果还是没有吃完。美食广场有麦当劳,早知道还不如吃麦当劳算了。

一出博物馆就开始下雨了。画面正中是一个玻璃观景台,结果玻璃都裂开了,根本不能踩上去

站在太阳广场拍摄的博物馆和图书馆

太阳广场中间有个大草坪,上面开满了类似百合的这种花

再来一张博物馆,第一天因为阴雨,没有取到什么好照片,最后一天的游记会重新介绍康巴什

这是什么花?

鄂尔多斯博物馆,像磐石,还是像……

博物馆一隅

美食广场买的鲜牛奶和酸奶,都很不错

就是这家店

美食广场二楼,和上海的中小商场美食广场差不多

在这家买了酸奶炒冰,不好吃,价格也贵

美食广场,格局比较脏乱,吃的东西也很杂,但就是没有什么内蒙特色,所以不是很建议去

老绥元烧麦没有开门,就去了隔壁这家面馆

坐下喝牛奶

酸奶炒冰,我不喜欢吃,芋艿倒是吃了不少

酸奶,味道不错

我们点的面条,又油又咸,不好吃

芋艿的好像是羊汤的,也不好吃

离开美食广场,艿妈身体依旧不适,不过还是让我们按照行程走,不要耽误,于是又去了乌兰木伦广场。那里停车位充足,不过要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很窄,停起来有些困难。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雨,艿妈走不动,就不去了,在车上休息。我带芋艿看了一下湖景和喷泉,没5分钟也离开了。考虑到艿妈的情况,没有再安排什么活动,赶紧回酒店休息了。

音乐喷泉每逢准点也会喷水,不过晚上肯定更漂亮

稍微看了一下也就离开了,艿妈身体吃不消了
回到酒店,让艿妈躺下休息一会儿。等到晚上6点左右,艿妈稍微好些了,也有些饿了,于是又拿出之前做好的功课,准备出去觅食。在泽成冰煮羊和格日勒阿妈奶茶中间选择,后来还是去了格日勒阿妈奶茶,毕竟选择多些,艿妈可以挑自己喜欢的,羊肉的话,身体不适估计也吃不下。从酒店过去不远,大概4、5公里的路。餐厅在一个居民小区附近,停车也还算方便。店面装修得不错,很有内蒙的特色,估计游客看了都会喜欢。这家店很有名,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所以生意火爆,建议大家早点去。我们三个人想找个8人座的卡座位子坐下,结果店家不乐意,嫌我们人太少。我们说吃完就走,店家也就没有坚持。后来知道店家为什么不乐意了,因为生意实在太好了,卡座可以坐8个人,我们3个坐了确实有些浪费。点菜的话分两步,冷菜先要到柜台那里看着实物点,之后再回到位子上点热菜。菜的价格以内蒙的物价来说,绝对是贵的,不过旅游名店都这样。东西的话,确实相当有特色,我们点了沙葱、蒙古甜奶茶(据说蒙古人没有这种喝法的,都是给外地人准备的)、蒙古冰糕、阿木苏、烤羊排、铁板孜然羊肉、还有一个奶酪馅儿饼,外加一瓶可乐,一共204元,用点评网优惠买单,每100元可以优惠8元。羊排期望很高,也最失望,是那种烧熟的羊排用火再烤一下,味道偏清淡,个人觉得不如新疆的烤羊排来得好吃,可能我吃口重;甜茶就那样,15元一壶,一家三口绝对够了;阿木苏很有特色,是甜的,很粘稠,味道形容不来,可以尝下,吃多了有些腻,价格不贵;蒙古冰糕很好吃,价格稍贵;铁板孜然羊肉不错,推荐;奶酪馅儿饼也不错,好吃;沙葱也很期待,结果一吃就像是韭菜芽,很老(沙葱就这样),嚼几口就要吐掉。沙葱的话,我们等了很久,所以要吃沙葱最好问下,还要多久才能做好,否则要像我们一样浪费不少时间。店里不得不说的是石头山烤肉,我们胃口小没有点,不过还是有幸看到了仪式。大家过去如果人多的话,可以点一个小份的试试,也有唱歌和献哈达的仪式的。另外还有一些特色点心,最后一天回上海时我们也买了,在另一家店里,等最后一天我再介绍。里面有几点要提的:1、点菜的地方有个蒙古族的白衣美女,身材高挑,圆圆的脸蛋儿,大大的眼睛,很养眼。我去她那儿点了羊排,只要一斤,结果这个姑娘一手拿着一大块羊排,一手抡起一把大刀就开始剁羊排了,让我大跌眼镜。蒙古族姑娘就是这么豪放!不过,一个身材高挑的白衣美女抡着大刀剁羊排的景象,大家脑补一下吧……那画面实在太美!2、之前看点评得知,店里有免费提供给游客拍照的民族服装。一进店,确实看到一块牌子写着“民族服装,欢迎拍照”,牌子上面挂着一件蒙古族的铠甲。我想这个倒是新奇,没见过提供铠甲给客人拍照的。可是扒了半天,没把铠甲从墙上扒下来。问了店员怎么拿下来,结果店员指着餐厅远处角落里的一个衣架,说衣服在那里,我当时就石化了。现在想想,还好铠甲是钉在墙上的,否则真要扒下来,往身上一披,那估计店员都要用惶恐的眼神看我了。3、这家店都是蒙古族的服务员,无论是上菜还是结账都有些混乱。上菜要反复催,经常会漏了你点的菜。结账时候也会漏,我回来写游记才发现的,奶酪饼居然没有算钱,虽然没多少钱,还是觉得拿了一个大红包。最后一天去康巴什的另一家分店买点心,结果店家也少算钱了,看来算错是常态。另外,当晚用餐完毕,准备去前台结账,半路想起去拍民族服装的照片,就兴高采烈去拍照了。拍完居然忘了买单,一家子就这样走了,走到车子那里了才想起,赶紧再回来买单,其实真要走了也就走了。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逃单,而是说蒙古族人的淳朴,大家也不要占他们便宜了。

格日勒阿妈奶茶

这里写了欢迎穿戴蒙古族服饰拍照,但是不是墙上挂着的这件铠甲,不要像我一样做了傻事

点菜的地方,里面有个白衣蒙古族美女,很漂亮,大家可以注意观察

用餐环境很有蒙古特色

用餐环境

店内装饰

我们选了卡座,很宽敞

菜单很有特色

甜奶茶,这是小壶,结果喝了一半都不到,浪费了

蒙古冰糕、阿木苏、烤羊排、铁板孜然羊肉、奶酪馅儿饼、沙葱,一家三口来说有些多了。一共188,优惠后的价格。

店内的蒙古族服饰,这张照片把芋艿拍胖了
用完晚餐,回到酒店,艿妈已经疲惫不堪。我去游了个泳,然后规划第三天的行程。看了天气预报,发现原本计划的包头居然是中到大雨,而巴彦淖尔那里倒是多云。纠结了很久,最终咬牙决定把原来的行程全部推翻,先去巴彦淖尔。和徐老师联系了一下,徐老师说明天就回巴彦淖尔市,可以见面,于是就这样定下了。晚上睡觉前,最担心的还是艿妈的身体情况,如果是水土不服,休息一下,明天应该会有所缓解。

酒店的大堂吧

小家伙准备睡觉了

虽然马上四年级了,芋艿还和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单纯,睡觉时候要三四个娃娃陪着。脑袋后面是小马宝莉里面的柔柔,手里是蘑菇灯,背下面还压着个小雪人。

续写——发表于 2016-11-26 17:53

D9 8月20日
天气:多云
关键字:美岱召、鄂尔多斯、康巴什旅游区、乌兰木伦湖、乌兰木伦广场、象棋广场、太阳广场、国际雕塑广场
高速:35+25+25
老绥元烧麦:40
可乐:3观光小火车:60
格日勒阿妈奶茶:95返程机票:1930

紧赶慢赶,终于赶在孩子放寒假之前,把这篇暑假的游记写完了,每次写到最后一天,总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周加把劲,争取把这篇游记完成掉,已经拖了很长时间了。
这几天的行程赶得有点累,所以今天特意睡了个懒觉,一直到八点半才起床。酒店不含早,一家人稍微洗漱了一下,上了个厕所就退房了。本来想去酒店隔壁的汉堡王购买早餐,结果还没有营业。之后想起昨天晚上路过的一家肉夹馍,好像叫袁记肉夹馍,似乎之前在西安也看到过,好像比较有名的,就决定去那里买早餐。
那家店生意还不错,价格应该也不贵,味道还行,只是记账的时候忘了把这一笔消费记在账里,所以花了多少钱也忘了。之后一家人就在车上用早餐,同时向美岱召的方向前进。

买的袁记肉夹馍,价格不贵,味道还不错

白天看包头的市容,依然干净整洁,丝毫没有工业城市的模样

道路两旁林立的居民楼,造型都很现代

沿着高架桥继续前进就是高速公路的入口

驶上京藏高速,往呼和浩特方向开

京藏高速的路况真的非常不错

沿途景色也很不错

道路宽车辆少,不过限速只有100,很容易超速

沿途的路况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美岱召收费站

下了高速以后的道路路况

10点50分,我们抵达了美岱召,在景区门前的广场停了车,好像是收取了五块钱的停车费。美岱召的门票是三十块钱,与现今动辄三位数的门票相比,不算贵。我们是通过携程预订的门票,又便宜了五块钱,只要25。儿童的话收取十五元的半价。
我们在景区门口租借了电子讲解机,因为类似这样的名胜古迹,只有听取讲解才会觉得有意思,否则单看建筑会觉得无聊。讲解机的话十块钱一个,我们租了三个,其实如果人多的话少租几个也没有问题,因为抵达每一处景点,讲解机都会反复不停地进行语音讲解,一个讲解机多人合用没有什么问题。讲解的内容还是比较细致的,我个人建议不要省下这十块钱,可以增添不少乐趣。
美岱召是一个城寺合一的、具有浓郁藏传佛教色彩的寺庙。寺庙不大,走一圈的话,最多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如果不听讲解,可能会觉得无聊,听了讲解以后,可以知道很多美岱召的历史,还有藏传佛教的一些知识,虽然到了现在写游记的时候,已经基本上什么都不记得了。与布达拉宫、塔尔寺这样的藏传佛教寺庙相比,美岱召可能显得过于小巧,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周围的那一圈城墙,以及和寺院相关的种种历史和传说。在美岱召没有看到旅游团,本身游客也不多,所以显得非常安静,倒是符合寺庙应有的氛围。美岱召的城墙前面还有一座博物馆,不买门票也可以免费参观,虽然展品不多,地方不大,但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展品。
另外,美岱召的名字真的是非常好听,有没有?光是冲着这三个字,就有前来看一下的冲动。许多游记里面有提到,美岱召周围的自然景观是非常漂亮的,确实如此,寺庙后面高耸的阴山山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
不过总体说来,美岱召和我想象中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还是因为整个寺庙太小了,里面的各个大殿也都是非常迷你,如果撇开讲解的内容,可能真会觉得不值得一来。所以,如果有时间或者顺路,可以过来看一下美岱召,但若是从大老远特地驱车过来,倒也不是十分必要,除非你对藏传佛教有浓厚的兴趣。另外,虽然没有去过,但感觉五当召应该会比美岱召更有意思一些,如果不是因为时间关系的话,我估计也会选择后者,当然,后者的门票也要贵了不少。

终于看到了美岱召的牌坊

里面还有一座牌坊,有着浓郁的藏传佛教宗教色彩,牌坊下面有很多小贩,在那里兜售小苹果,但是这种苹果中看不中吃,味道一点都不好,不建议购买

这里是美岱召博物馆,即便不购买景区门票,也可以入内

雕刻着蟠龙的石柱

这是萨满神衣,相当于现在的巫师袍

蒙古族的马鞍,这是镀银的,只有贵族才能使用

博物馆的展厅

有游客带着一只小哈来参观,小狗很可爱,一直笑眯眯的看着我们

穿过物馆就可以看到城墙,城楼下面就是检票口

后面的阴山山脊上,似乎还在修建一座庙宇,将来估计也能供人参观

准备步入景区

这里是大雄宝殿,显得有些小巧,是不是和其它庙宇的大雄宝殿有很大的差距?

大雄宝殿的外墙

这里是万琼殿,又是一栋迷你的建筑

这是什么殿我忘了

这里是西万佛殿

芋艿第一次看到经幢,我们告诉她怎么样转经幢,怎么样念六字箴言

很有历史的殿门

这个是叫佛塔吗?

这个是琉璃殿,用的是琉璃瓦

抱歉,这个也忘了,后来查了百度才想起,原来是阿拉坦汗和三娘子的雕塑

骏马奔腾,这是后来的人工雕塑,不是什么文物古迹

美岱召的园景

这里是达赖庙,以及抗日游击队旧址

当年游击队使用过的物品

画面正中就是达赖庙

再次回到大雄宝殿

走到城墙边,准备上去看看

城墙上的景观

在城墙上望出去的景色

大雄宝殿的正门

站在城楼脚下

山脊正在建造的庙宇,很高很高,在高速上很远就能望见

再见了,美岱召

美岱召周边的仿古建筑

离开美岱召已经下午1点,趁着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去鄂尔多斯康巴什景区再去转转,之前去的时候赶上下雨,外加艿妈身体不好,所以玩的不是很尽兴。
去鄂尔多斯走的是G6京藏高速转G65包茂高速,京藏高速的路况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而包茂高速一过了关碾房收费站,路况一下子就差了很多,不仅车道少、道路不平整,而且货运车辆也很多。
中间在收费站还遇到了交警检查驾驶证和行驶证,结果慌乱之下,居然一下子没找到驾驶证,耽误了许多时间,好在后来还是找到了,也算是一个小插曲。这里也提醒大家,自驾游的话,证照一定要准备齐全。
到了东胜区以后,我们驶离了高速,一来可以省钱,二来东康快速路的路况要远远好于包茂高速的路况。
下午3点多,我们顺利抵达了康巴什,把车停在乌兰木伦湖广场附近,开始徒步游览。

出了景区,没有走回头路,而是走了另外一侧的道路,路况也不错,

这条路和京藏高速平行,感觉路面和高速公路也差不多,

驶向收费站,

在萨拉齐收费站上了京藏高速

往包头方向走

在包头枢纽转上G65包茂高速

刚开始的路况还行

过了关碾房收费站,路况就不同了

途经响沙湾服务区,远处可以看到绵延的沙丘,这里也属于库布齐沙漠

越靠近鄂尔多斯车辆越多,路况越差

沿途路况

耳字壕收费站,好奇怪的名字

在这里遇到了交警检查,结果慌乱之下,一下子找不到驾驶证,耽搁了不少时间,好在后来还是找到了,得以成功放行

抵达东胜区

这栋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很有特色。照片中可以看到明显的色差,是镜头带了CPL的关系

鄂尔多斯市容

鄂尔多斯的新城区也是相当漂亮的,又是一座宜居城市

驶上了东康快速路,往康巴什方向前进

三点钟左右抵达乌兰木伦大桥附近

沿途时不时可以看到耶稣光

我们径直把车开到乌兰木伦广场,广场前有大片的停车区域,但不知道什么原因,都被交警拦了起来,只能把车停在位于道路两旁非机动车道上的车位,路很窄,有些难停。
停完车以后,先去音乐喷泉广场转了一圈。白天有一些晒,所以广场上的人并不多。喷泉表演的时间我已经记不清了,印象中好像是晚上8点,但其实白天每逢整点也会有音乐喷泉的表演,只不过时间稍短一些,看不到灯光效果罢了。喷泉表演时播放的民族音乐非常好听,喷泉的效果也很震撼,喷出的水柱可以高达数十米,喷射时发出的隆隆响声很远就可以听到。
这次来到乌兰木伦湖边,正好赶上好天气,因此感觉和上次来时大不相同,清澈的湖水、高耸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我们在广场上稍作休息,看了一会儿音乐喷泉的表演,接下来就打算徒步横穿整个康巴什景区。
离开广场时已经接近下午4点钟,我们当天返回上海的航班是19点45分,算上归还车辆所用的时间,所以最晚在18点前必须抵达机场。问了一下广场的保安,保安说从乌兰木伦广场步行走到市政府大楼,一共三公里左右,一个小时足够了。我们算了一下时间,应该还是比较充裕的,在美食广场吃个晚餐也不是问题。

乌兰木伦湖畔的音乐广场

耶稣光照耀下的广场,游客并不多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乌兰木伦湖特别漂亮

康巴什的地标建筑,鄂尔多斯国泰商务广场

艿妈现在的身体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也终于有了欣赏风景的兴致

广场上几乎没有什么游客

位于乌兰木伦湖畔的国泰商务广场

每逢整点,音乐喷泉也会开始表演,广场上回荡着具有民族特色的蒙古族音乐,非常动听,只可惜时间不够,不然真想在晚上过来看一下音乐喷泉表演

这个是乌兰木伦湖的游船

感觉这样的景致并不输给任何一个一线城市

那边的绿地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乌兰木伦公园

对岸可以看到许多民族壁画

远处的这座拉索桥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广场上还有许多蒙古族特色的雕塑

在内蒙古,看到的最多的就是马的雕塑,毕竟曾经是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对马有着特殊的情结

沿着康巴什广场的中轴线一直走,会先后经过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蒙古象棋广场、太阳广场、成吉思汗广场等,最后抵达鄂尔多斯市政府广场。其中太阳广场是康巴什景区的核心区,在这里鄂尔多斯博物馆,鄂尔多斯图书馆,鄂尔多斯文化艺术中心,以及鄂尔多斯大剧院等一众地标性建筑,都可以一览无遗。另外蒙古象棋广场也给我很深的印象,金灿灿的象棋雕塑在阳光的映衬下,透出浓郁的皇室气息。象棋广场中央还有一个高高的露台,上面摆放着各类蒙古象棋供游客使用,如果会下蒙古象棋的话,到时可以在这里炫耀一下自己的棋艺。康巴什新区还有一个蒙古婚庆广场,据说也很不错,但是好像开始收费了,所以被我们排除在外。
逛到一半,芋艿同学突然吵着要去上厕所,正好看到不远处的锦江国际大酒店,就到那里去借用厕所了,顺便也考察一下酒店的环境。个人感觉酒店很不错,比如鄂尔多斯皇冠假日酒店要新不少,显得更为现代,而且无论是礼宾还是前台,都要感觉比皇冠假日酒店毫不逊色。只是没有进到客房,不知道客房的设施如何。到酒店走了一圈以后更加后悔,刚到鄂尔多斯的头两天真的应该住在这里,虽然价格贵了一些,但对于旅游来说方便许多,特别是对于晚上想看喷泉表演的驴友们来说,这里是不二的选择。此外,不用担心住在康巴什新区会有什么不方便,酒店对面就是鄂尔多斯美食广场,无论是吃饭还是购物都是非常方便的。

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主要的雕塑都是十二生肖

天空中的云朵都非常漂亮,不过那几天上海的天空很美

雕塑广场

这里就是蒙古象棋广场了

这个就应该是“帅”吧

金灿灿的雕塑显得雍容华贵,透着几分帝王气

在高台上看蒙古象棋广场上的雕塑,

露台上摆放着蒙古象棋供游客使用,可是我们都不会下,不知道和国际象棋有没有区别

来个近景的特写

蒙古象棋广场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广场,貌似没有看到指示牌

在这里种满了鲜花

这栋建筑很像世博会时候的展馆,外观很漂亮,回来查了百度才知道,这是鄂尔多斯呼能商业广场

休闲广场内的雕塑

锦江国际大酒店的大堂

里面摆放着几款经典车型,感觉有点像汽车博物馆

锦江国际大酒店位置还是非常不错的,来康巴什旅游可以考虑入住这里

抵达太阳广场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5点,考虑到接下来马上就要赶往机场,于是打算先去附近的康巴什美食广场用餐,选择的餐厅是之前没有吃到的老绥元烧卖。另外,我们又去美食广场入口处的蒙纯牛奶买了几瓶鲜牛奶,真的是太好喝了,还特地多买了一瓶,倒在水杯里当做饮料喝。卖牛奶的服务员是个蒙古族的美女,穿着也很暴露,身材极好,看得艿爸都快流鼻血了。

走进店堂,空无一人,心想这次是不是又要错过了?问了服务员,服务员说马上就营业了,让我们稍等一会儿,这下才放下心来。我们点的羊肉烧卖,以及羊肉大葱烧卖,等了十分钟以后,端了上来,虽然很期待,但实际上吃起来也一般,调味比较清淡,感觉羊膻味比较重,而且烧卖皮像没有蒸熟一样,干干的,有些地方上面还有一层粉,问了服务员,服务员说都是这样。

吃完晚餐,忽然手机上接到短消息,说是航班延误了,原来19:45的航班,预计要改到晚上22:15才能起飞。这是一个令人又痛苦又快乐的消息,痛苦的是,抵达上海的话可能要凌晨一二点了,快乐的是,我们又可以在鄂尔多斯多玩两三个小时了。
之后打电话向航空公司确认,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于是打电话给一嗨租车更改还车时间,另外打电话给上海的朋友,告诉他飞机晚点让他晚点到机场来接,同时也向他表示歉意。
由于这个突发情况,使得我们后面的时间一下子变得充裕起来,也不用那么赶了。于是一家人在太阳广场上玩了很长时间,也拍了不少照片,这个时间点依旧是最美的时候,夕阳西下,光线极为柔和,最适合摄影了。

这就是康巴什美食广场

黄色的建筑是额尔多斯大剧院,白色的建筑是文化艺术中心

太阳广场上能有一大片草原,虽然不能和包头的城中草原相提并论,但在城市中心也是极为罕见的,草原上还开满了类似百合的花朵

又看到了鄂尔多斯博物馆

鄂尔多斯博物馆与图书馆

再来一张大剧院的照片

艿妈在教芋艿认识各种各样的花朵

离开太阳广场,前方就是此行的终点,鄂尔多斯市政府大楼以及成吉思汗广场。在那里,远远就能看到两匹奔腾的骏马雕塑,十分高大雄伟,估计有七八层楼这么高。在内蒙古,无论是哪座城市,都可以看到骏马的雕塑,足见蒙古人对骏马的喜爱。
在成吉思汗广场上,有好几座雕塑,叙述着成吉思汗不平凡的一生,也介绍了蒙古族人坚韧不屈的精神。这里也是整个康巴什景区游人最多的地方,甚至还看到了一个旅游团。当然,这里所谓的人多也都是相对的,总体来说,整个广场还是非常空旷。
在那里,我门请广场上的一位大婶帮我们全家合影,拍完照以后,大婶问我喜不喜欢这里?我说当然非常喜欢,这里实在是太宜居了。我们一开始以为大婶也是游客,后来才知道他是这里的居民,听到我们说非常喜欢鄂尔多斯,大婶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还告诉我们,她也非常喜欢这里。一般旅游在外,很少听到本地人说本地如何好,唯独鄂尔多斯是个例外,因为这里确实非常宜人,大婶绝对有自豪的理由。
在成吉思汗广场玩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以后,我们打算回到乌兰木伦广场取车。本来的想法是打的回去,或者坐公交车(听说康巴什的公交车都是免费的,但是我没有坐过,不知道真假),可是看到广场前的小火车突然动了心,一方面满足一下芋艿,另一方面,自己也确实挺想坐的。价格忘了在账本上进行记录,好像是二十块钱一个人,孩子也是全票。
小火车和全国各地的旅游小火车差不多,只不过速度更快一些,走的是机动车道,遇到红灯也需要等待,每次火车一吃到红灯,芋艿就乐坏了,确实,这样的旅游小火车,需要等红灯的并不多。
小火车可以走环线,也就是说从成吉思汗广场出发,绕着康巴什景区转一圈,最后再回到成吉思汗广场。不过我们为了取车,到了国际雕塑艺术公园就下车了,没有坐完全程。
在乌兰木伦广场,我们一直待到19点,才依依不舍地离去。之后也没有直接去机场,而是先去了格日勒阿妈奶茶馆买了一些蒙古族特色的糕点,准备带回去和家人好友分享。价格还好,不算太贵,用大众点评优惠买单还可以打折,而且这次服务员又算错了钱,等于又帮我们便宜了几块钱,感觉蒙古族姑娘的算术都不太擅长。

《天驹行空》雕塑,回来查了百度才知道,原来这两匹骏马雕像也是有故事的,来自很久以前的一首叙事诗,名字叫《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骏马雕像非常高大,用芋艿和艿妈做参照物就可以看出来了

我们所处的位置位于整个康巴什景区的中轴线,站在成吉思汗广场,回头看我们来时走的路,远处依然可以看见鄂尔多斯国泰商务广场

两匹骏马雕像,名字叫做《天驹行空》

换一个角度。骏马雕像十分雄伟,在现场看要比照片更有视觉冲击力

拉一个近景

广场前的小火车,好像是二十块钱一位,可以绕着整个康巴什广场走一圈,没有时间细细逛的话,乘坐小火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省力许多

这条是市府南街,有点类似于上海的人民广场

这是雕塑《草原母亲》

母亲用一把竹子形象地讲述兄弟们团结一心的重要性

鄂尔多斯市政府

这组雕像叫做《闻名天下》,应该是讲述成吉思汗的戎马一生吧

虽然是周末,广场上依然人头寥寥

这组雕塑叫做《一代天骄》

雕塑《海纳百川》

市府南街的街景

站在大街上远眺成吉思汗广场

市府南街

芋艿终于坐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小火车

火车开的很快,但是遇到红灯也是要停下来的,每次吃到红灯,芋艿就笑个不停

赶在太阳落山前,再次回到了国际雕塑艺术广场

又去乌兰木伦广场看了一下,也算是和鄂尔多斯告个别,马上就要离开内蒙古返回上海了

夕阳下的广场愈发美丽,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显得很热闹

回到车上,把导航仪设在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准备临走前再买一些内蒙的特色小吃,这是途经的一个小区,建设得也相当不错

这是康巴什新区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分店,个人感觉没有老城区的分店有感觉,不过位置要稍微空一些

在这里我们买了不少小吃,可是由于时间太久,名字都记不住了,印象比较深的是奶酪月饼,小小的要卖到3元1个,味道还行,酸酸甜甜的,其它小吃基本上也都是这个味道,不过这个奶味要更加重一些。蒙古冰糕也非常好吃,不要错过。

奶茶馆的格局,这里用餐的人没有东胜区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分店多

我们预约的还车时间是20点,所以买完小吃后就必须往机场方向赶。临行前打了电话给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让我们回程的时候帮忙把油加满。根据导航仪的指引,就近找了一个加油站,结果开到那里,发现加油站已经拆除了,随后沿着道路一边开一边找,也没有看到任何的加油站。再用导航仪找加油站,发现离我们最近的加油站要走回头路,距离也不近,也懒得再开回去了,于是又联系了一嗨的工作人员。小伙告诉我,沿着阿大一级公路往机场方向走,在邻近机场五六公里的地方,会有两个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可以去那里加油。
跟从小伙子的指点,我把车开到阿大一级公路,随后往机场方向行进。一级公路相当不错,估计双向有十车道了吧,比高速公路路况还好,只是限速只有六十公里,让人无法理解。快到机场的时候,果然看到一个加油站,生意非常好,都是车辆在里面加油!进去以后发现,并不是中石化的加油站,不过貌似价格非常便宜,难怪有这么多车子在这里加油!随后把油加满,准备完成最后一项任务,还车。
取车的时候特地在高德地图收藏了一嗨租车点的位置,结果还是差点没有找到,一来那里几乎没有路灯和任何指示牌,道路也没有名称,二来那里的建筑居然全都是一模一样的造型和格局,我们一开始找到的地方,以为是取车点,结果发现旁边一辆车都没有,知道有问题了。随后兜兜转转,才好不容易找到取车点,居然和刚才找错的地方一模一样,实在是让人崩溃。所以大家如果租车的话,切记一定要记录下取车的地点,否则还车会很痛苦。
整个还车过程非常顺利,随后小伙把我们送到机场。机场本来就人不多,外加我们的飞机晚点,所以整个机场候机大厅除了我们这架航班的乘客外,几乎已经没有人了。到了机场发现,航班的起飞时间又推后了半个小时,估计抵达上海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了。于是在机场吃了点点心和方便面,不然半夜肯定会饿。
好在之后的起飞时间没有再变化,等到抵达上海取了行李后,已经是凌晨2点30分,芋艿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整个人几乎已经瘫软在地上了,眼睛也睁不开,只想睡觉。 至此,我们的行程也算是圆满结束了,虽然中间有一些小插曲,但是内蒙古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西北边疆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你我的想象,将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再去内蒙古走一走的。整篇游记到这里,也告一段落了。

准备前往机场,鄂尔多斯道路都修得非常好

这座不知道是什么大桥,也修得非常漂亮

空荡荡的鄂尔多斯国际机场

一直等到晚上10点半,我们才登上了航班,随后等待起飞又花了不少时间,抵达到上海已经凌晨2点半了,整个行程也圆满结束了

续写——发表于 2016-11-26 16:53

D8 8月19日
天气:阴转多云
关键字:库布齐沙漠、七星湖沙漠酒店、包头、赛汗塔拉生态园(城中草原)、小肥羊包头全国总店、钢铁大街、包头世茂大酒店
路桥费:10+10+30
加油:190
汉堡王:64
茶汤:10
自行车租赁:120
小肥羊:197
包头世茂大酒店:318

早上起床以后,去酒店用了早餐,然后没有急着退房,先到酒店周边转转。我们酒店房间正对的一座金字塔形的建筑,是沙漠植物博物馆,凭景区的门票可以免费入内参观。里面的面积不大,走一圈估计也就十分钟的样子,主要都是一些多肉类的热带植物,多数我们都见过,唯一的区别就是这里的热带植物体型特别巨大,尤其是两株芦荟,竟然长得比人还高大。
离开沙漠植物博物馆,我们又沿着酒店的外墙在酒店花园走一圈,发现其实酒店也不大,绕着酒店一圈很快就结束了。酒店的后面种了很多格桑花,各种颜色都有,非常漂亮。
回到房间之后就去退了房,准备继续今天的行程。

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热带植物

一个个仙人掌比冬瓜还大

中间的假山上也长满了热带植物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花?

比我还高大的芦荟,估计全长有两米

离开沙漠植物博物馆

三楼中间的房间就是我们住的,一楼是花园露台房,多了一个很大的露台

达喀尔驾驶学院,没看到有人进出

酒店的后花园

造型奇特的小蘑菇

道路边种满了各色的格桑花

酒店园景

酒店的建筑,都是阿拉伯风格的

酒店花园

这里是酒店的中庭

画面正中的建筑应该就是游泳池

回到酒店客房拿行李

今天计划的行程是回到包头,然后逛一下赛汗塔拉生态园,另外吃个小肥羊,所以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退房后,我们没有急着离开景区,打算先把景区内昨天没有逛过的地方再逛一下。
首先去了大道图,就在酒店的前面,需要穿过一片小树林,小树林里面都是一栋栋的别墅,看着感觉一般般。路上还遇到一家子,刚入住别墅,非常懊悔的样子,还向我打听酒店内标房的住宿价格,看样子是对别墅不太满意。
之后来到湖边,结果景色非常失望,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不好的关系,整个望出去就是灰蒙蒙的一片,就像小公园里的人工湖,没有什么亮点,所以在湖边呆了不到五分钟就离开了。
之后开车去了沙生植物园,和沙漠植物博物馆不是同一个地方,到了那里,只看到一个广场,没有找到任何建筑。绕了广场转了一圈才意识到,所谓的沙生植物园,其实就是广场周边的一圈绿化,很不起眼,如果不是树了几块牌子,根本不知道这里是什么植物园,难怪附近一个人都没有。

大道图,一片天苍苍野茫茫的样子,没有什么好看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的关系?

湖边的观景台

可以看到湖对岸的沙丘,这算是唯一的亮点吧

这里就是沙生植物园

中间有个广场,广场周边的绿化带,就是所谓的沙生植物园了,没有什么看头,不必特地过来,我连照片都懒得拍一张

离开植物园,本已打算直奔包头,结果问了一下芋艿,还想不想再体验一下爬沙山的感觉,得到了芋艿肯定的答复。凭着昨天的记忆,我们找到了一座自认为是最高的沙山,在路边停好车,走到山脚下,脱了鞋就开始往上爬。
这次选的沙山十分陡峭,而且越到高处越陡,快到山脊那里的时候,已经接近六十度角了,加上沙子会流动,基本上就是爬三步退两步的节奏。爬上山脊,两边都很陡峭,走在上面还是有点惊悚的,艿妈坐在这里,不敢继续往前了,只有我和芋艿朝着最高峰前进。就这样爬到了最高点,站在山顶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下山的时候,由于过于陡峭,艿妈不知道应该怎么走,这时芋艿当起了老师,一屁股坐下来,然后就像滑滑梯一样用手撑着往山下滑,一边滑一边笑,艿妈模仿芋艿的样子,也顺利下山了。
在山脚下的沙漠里,长满了许多绿色的多肉植物,一粒粒就像葡萄干一样,本来想挖一点带回去种,考虑到还有两天才能回上海,怕拿回去养不活,所以也就放弃了。

我们选中的沙山

山脚下的多肉植物

芋艿同学准备出发了

前面一半还比较好爬

越到后面越陡峭

小家伙已经马上要到终点了

坐在山顶上,一览众山小

山脊的两边都很陡峭,艿妈已经不愿意继续往上爬了,其实并不危险,就算滚下去,也会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山顶上望出去的风景,看来我们选择的确实是最高点

回头看自己来时走的路

芋艿在这里独自玩起了滑沙,爬上去滑下来,爬上去滑下来,如此反复,自娱自乐

不亦乐乎

下山的时候看到的蜥蜴,伪装得相当好,很难发现

从沙山上下来,把身上的沙子拍拍干净,上车跟着导航仪从北门离开景区,走的是618县道。从景区出门,沿途也都是沙山,估计有三四公里的样子,所以如果不想买票,纯粹就是体验一下沙漠的感觉,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也没有实地仔细查看,只是沿途稍加观察了一下。
618虽然是县道,其实路况和七星湖旅游专线差不多,好在也没有什么车辆,一路上开到八十码不是问题。最终又回到s215省道,这里路况就好了很多。
随后又回到乌拉山脚下,沿着京银线行驶了一段路,再次驶上京藏高速。

从景区的北门驶出,

随后开上618县道,道路两侧也都是沙漠

618县道的路况

道路两边的羊群

回到伊利黄河大桥,又看到了黄河

沿着s215省道向乌拉山方向前进

省道边上有一些卖瓜的小贩,由于昨天吃的蜜瓜太好吃了,所以忍不住就下车买了两个瓜。小贩给我们尝的时候非常好吃,又香又甜,可实际上却是上当了,吃起来又干又糯,没有什么水分,一点也不甜

重新回到乌拉山脚下

经过收费站,往包头方向前进

从这里驶上京藏高速

京藏高速景色不错,这时天气也好了起来

京藏高速路况

沿途景观

视野开阔,车辆较少

沿途路况

从景区出发,大约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包头这座工业城市。之前从来没有来过包头,只知道包头最有名的是钢铁产业,因此想当然地以为包头是一座脏乱差的城市,天空中弥漫着雾霾和粉尘。可事实上,包头跟我想象中完全不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包头是我见过的最美丽、干净、现代的宜居城市。在路边还看到了包头的宣传语,将自身定义为“祖国工业长子”,很有底气啊!
穿过宝钢工业园区,我们驶上了钢铁大街,听名字像是一条运输干道,其实这是一条繁华的市中心主干道,沿途高楼林立,人气很旺。一些主要的商铺和大型酒店,都位于这条大街的两侧,包括我们今天要入住的世茂大酒店。
不得不提的是,包头的司机也是我遇到过最文明的司机,不会随意抢道占道,遇到一些人行道,还会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和在巴彦淖尔临河区心惊肉跳的驾驶感觉完全不同。这也从一方面体现出包头市民自身的素质。

跟着导航仪,我们从包钢收费口下了高速,前面的烟囱就是包钢的厂区

这里就是钢铁大街了,道路左侧不是高架,而是工厂铺设的管道,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市中心了,画风一下子就转变了

这里就是包头,一座干净整洁现代化的城市,画面右侧黄色的建筑就是我们今天入住的世茂大酒店

到了包头以后,我们先去酒店办理入住,可是房间居然没有打扫出来,前台让我们先出去转一圈再回来。酒店很热门,之后也有一些人过来办理入住,结果前台告知他们已经满房了,幸亏我们提前做了预订。我们在前台寄存了行李,打算先去赛汗塔拉生态园看一下。此时已经下午3点,我们只在路上吃了一些干粮,已经有些饥肠辘辘了。本想去附近的超市买点吃的,结果一出门,居然看到了我最喜欢的汉堡王,赶紧进去买了两份皇堡套餐,当作今天的午餐。
之后设好导航仪,向赛罕塔拉生态园方向前进,结果到了公园门口发现,那里正在大修,没有办法停放车辆,只能沿着公园的围墙继续开,开了好远才找到公园的东门。
在东门停好车,看到门口有卖老茶汤,从来没有喝过,就点了一碗,挺好喝的,十块钱一份,味道有点像我们上海人小时候喝的炒麦粉,满满的童年的记忆。

酒店对面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大厦?

酒店位于市中心,周围非常繁华,旁边还有汉堡王和超市,还是比较方便的

离开酒店,跟着导航仪向赛汗塔拉生态风情园方向开

包头市容,右侧似乎是一个广场

赛汗塔拉生态园的东门,就在包头奥林匹克中心附近

在这里看到了老茶汤,从来没有喝过,买一碗尝尝味道

艿妈拍照留念,那边芋艿已经等不及了

味道真不错,价格小贵

这个壶看着很有特色

下面点评一下赛汗塔拉生态园,来之前就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了满满的好评,所以把它当作此行包头必去的一个景点。赛汗塔拉生态园也被叫做城中草原,一点也没有夸张的成分,真的很难想象,在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中心,竟然会有如此大的一个生态草原,不得不佩服包头市政府的魄力和眼光。
生态园非常美,美得让人难以置信,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包头,请务必到这里来看一下,不会让你失望。更重要的是,整个景区是免费的,因此没有旅游团,只有过来跑步骑车健身的当地居民。
景区有多种游玩方式,电瓶车或是骑车都可以,走路的话就算了,就算不累死,时间也根本不够。我们租了一辆自行车,绕着整个公园骑行了一圈,中间在几个景点下车玩了一会儿,就这样也整整花了两个小时。总体来说,园区的南部比较安静,适合锻炼健身,园区的北部则非常漂亮,几个主要的景点集中在北部地区,所以如果是来旅游的话,可以考虑把园区北部逛一圈,南部不去问题也不大,没有什么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
整个园区最漂亮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园区西侧靠中间位置的观景台,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城中草原,非常壮观,而且真的有人在骑马放牧,也有蒙古包。草原上有一条小径,可以横穿草原,应该也很有意思,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体验。
另一处则是敖包,以及敖包前的薰衣草广场。薰衣草广场实在是太震撼了,没去之前很难想象,居然会有这么漂亮的地方,上海什么的薰衣草园简直是弱爆了,连云南大理那里的鲜花园,和这里也毫无可比性。我们在薰衣草广场玩了很久,如果不是因为自行车要按时间收费,估计还会在那里停留更多的时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虽然薰衣草广场中间有石板铺成的道路,但是很多游客并不知道,所以会不自觉的走进花圃里面,因此,一直有工作人员拿的高音喇叭在那里进行劝离,片刻不停,听着有些心烦,也算是美中不足。但无论如何,这里的薰衣草广场你一定要过来看一下,肯定会觉得不枉此行。
另外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后来像神鹿园这样的地方都没有找到,也来不及再去找了,有些遗憾。
这里也给一些经验教训,我们是租的自行车,三人自行车的话收费60元1小时,其实很不划算,也会影响游玩的心情,这里讲下原因:整个公园很大,骑车的话,全程不作任何停留的话,一圈下来也要一个多小时,如果中间看到一些好玩的地方,想稍作停留,很容易就会超过两个小时以上,甚至要三四个小时,这样光是租赁自行车的钱可能就要两百多,很不划算。而且,有时候下车游玩,离车远了,总是害怕车子脱离视线后被人骑走了,因此玩的时候总觉得有些不放心。我不知道包头有没有“摩拜单车”这样的租赁自行车,如果有的话建议考虑摩拜单车,可以省下很多钱(一个小时也就二元),骑起来要轻松许多。如果没有摩拜单车,我倒是建议坐园内的电瓶车,这样到了自己喜欢的地方可以随便玩,不用去考虑时间问题,即轻松又省钱。我这里只是提个建议,具体怎么玩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需要。
园区里还有一个叫做蒙高列艳的餐厅,都是一个个蒙古包,看评价还不错,但是价格也不便宜,我们没有去尝试,主要是之前几天吃蒙餐吃怕了。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这个时候公园人最少,光线最为柔和,因此景色也最美。

环公园一周的自行车道和电瓶车道

园区的景色

艿妈和芋艿,还有我们租赁的三人自行车

林间小道

这里是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城中草原

城中草原,非常壮观,超过想象

中间的白线是景观步道,可以横穿整个草原,草原上白色的一点点是蒙古包

城中草原的景观

这里就是蒙高列艳,吃饭的地方,据说价格小贵

第一眼看到这一片薰衣草园的时候,忍不住脱口而出喊了一句——实在是太美了!

美丽的薰衣草园,大到你无法想象

有很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望无垠的薰衣草

芋艿在花丛中漫步

芋艿人像

里面有一条条小径,可以供游人在里面穿梭,从远处看一点都看不出来,因此不会影响拍照取景

花丛中不时有一些鸟儿受到惊吓而飞起

在公园的敖包那里,居然看到了许多美女

身上的横幅写的是世界旅游小姐大赛

姑娘们身材都很不错,年轻就是资本

仰望敖包

敖包上有许多哈达,周围也挂满了经幡。蒙古族的哈达与藏族的区别就在于,蒙古族哈达是蓝色的。

夕阳下的经幡

敖包的尖顶

敖包另一侧

站在敖包边上俯瞰薰衣草广场

整个公园处处是景,实在是漂亮

又在花丛中看到了美女们

许多游客都驻足给美女们拍照

我们沿着薰衣草广场走了一圈

芋艿同学自己找乐子

远处的夕阳被遮蔽在浓密的云层当中,透过云层射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

公园里的其他游客一定也被这美景震撼到了

公园里的一处露台,应该是用来表演的

艿妈带着芋艿在花丛中游玩

太美了,美到令人难以置信

如果上海也能有这样的一片公园,那该有多好啊!

再见了敖包,再见了薰衣草园

继续向公园的东门骑行,

在草丛里居然看到了一头梅花鹿,估计是从鹿园里面逃出来的

公园里面骑行锻炼的游客并不少

太阳马上就要下山了

公园里的装饰物

艿妈和芋艿迎着夕阳走在步道上

这张是摆拍的

芋艿童鞋

公园里的木雕,

离开公园已经晚上7:30了,不过我们下午3点才吃的午餐,所以现在也不觉得饿。出门以后,记得和徐老师的约定,于是打电话给徐老师,想和徐老师在小肥羊总店碰头吃饭。结果徐老师还在自己的五原县的家里,要第二天才出门到包头,看来是遇不上了,哎,真是遗憾。
之后开了导航仪,将目的地设在小肥羊包头全国总店,品尝一下最正宗的小肥羊的味道。从赛汗塔拉生态园到小肥羊总店并不远,外加包头的交通也不是很拥堵,所以二十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由于在上海吃饭养成的习惯,在离小肥羊店家还有几百米远的距离,就找了个车位停车,深怕到了目的地找不到停车位,因为毕竟是周五的周末时间。结果包头停车还是很方便,自己有些多虑了。
小肥羊包头总店位于小肥羊大厦,店面很大,虽然已经八点钟了,里面还是生意兴隆,坐满了食客。据网上提供的攻略,我们加了小肥羊的微信公众号,赠送了一盘木耳。另外点了一些肥羊肉和牛肉,还有自己爱吃的素菜,当然,羊肉串也是少不了的。价格和上海差不多,但是量的话要比上海足很多,端上的盘子都很大。味道的话,感觉羊肉更加嫩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其它也差不多。不过这里作为总店,服务确实相当不错的,里面的服务员,一个个看着都像大学生一样,很年轻,响应速度很快,感觉也很机灵。
总体说来,这里毕竟是小肥羊的全国总店,各方面都是相当不错的,来到包头一定要尝试一下。

画面中间应该也是包头市的地标性雕塑

包头街头的夜景

干净整洁繁华的城市

小肥羊餐厅,坐满了前来用餐的顾客

芋艿很兴奋,马上可以吃到大餐了

我们点的鸳鸯锅底

牛羊肉的量很足,味道不错

羊肉串一直是我们的大爱

小肥羊全国总店的门面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半了,中间因为没有看清楚道路标识,还兜了一个圈子,浪费了不少时间。到了酒店,发现整个酒店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好不容易才在一个角落的位置找到停车的地方。
到了前台,房间已经准备好了,还帮我们升级了房型,也算是意外的惊喜。不过酒店前台告诉我,酒店外面的停车场车辆过夜不安全,让我把车辆停到隔壁商场的地下车库去,可以免费过夜。一开始我还心存感激,可是后来一想,在这么繁华的地段,而且又是酒店门口,有保安看着,怎么可能不安全呢!就算不安全,作为酒店自身的停车场,不主动加强安保吗,反而叫客人把车停到隔壁商场去,合适吗?而且,外面满满停放的车辆,难道都不怕这个吗?仔细想来,其实就是因为酒店停车场已经全满了,因此希望你把车辆停到其它地方,好把车位腾出来留给后面到店的客人。想明白这个道理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去动车辆,拿了行李就回房间了。
酒店的房间很不错,宽敞明亮,设施也很新,对得起酒店的价格,难怪在包头有比较高的评价。关键是酒店的位置真心不错,边上购物和餐饮都很方便,离我们之前去的小肥羊总店也很近,也为酒店加分不少。
另外之前下午办理入住的时候把身份证遗忘在了前台,晚上入住的时候,前台把身份证和房卡一起给了我们,还是比较细心的。
酒店的价格是318元1晚,如果能够包含双早的话,那就更加超值了。
晚上酒店也比较安静,休息得不错。
睡觉前纠结着明天的行程,想着到底是去五当召还是美岱召,后来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决定去美岱召,主要因为美岱召离高速公路比较近,可以省下不少时间,毕竟明天晚上还要赶回鄂尔多斯搭乘航班回上海,时间如果有的多的话,也可以去康巴什看看。

酒店房间还是比较干净的,

设施齐全,硬件也比较新

大床很舒服

还配有沙发椅

一次性的卫浴用品也不错

窗外的景观,是不是有点长安街的感觉?

续写——发表于 2016-11-26 11:42

D7 8月18日
天气:多云转阴
关键字:
库布齐沙漠、七星湖亿利沙漠酒店、七星湖景区
午餐小吃:19.5
西瓜:3
风干牛肉:100
骑骆驼:210
晚餐:106
沙漠酒店住宿:788

早上起床一看是个好天气,顿时心情舒畅。在酒店用的早餐,虽然品种不多,但是填饱肚子没有问题。就是用餐时候遇到一个熊孩子,哇哇叫个不停,旁边的大人也不管,惹得整个餐厅用餐的人都朝他们看,边上的大人还是毫无所谓的样子,真是有什么样的大人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用餐后退房离开酒店,准备去尝一下茶蛋饼饼。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发现几家比较著名的店,都在东方步行街附近,于是决定先到那里。
步行街附近还是比较热闹的,和乌拉特中旗有很大的区别,不过那里在修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有好多水塘,没想到租的越野车居然在这里派上了用场。找了一条小路停好车,跟着导航步行找过去,中间还向路人问路,结果路人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茶蛋饼饼只有在晚上才开门,现在是买不到的。没有办法,一家人只能往回走。我们停车的地方正好是一个凉皮店,就在里面买了一点凉皮、小米粥还有肉夹馍,准备当做今天的午餐,没想到味道还不错,老板娘人也相当不错。

酒店门口,取了车,等艿妈退房

天气相当不错,

乌拉特前旗的街景,感觉乌拉特前旗还是相当热闹的,商店林立

没有买到茶蛋饼饼,就在停车的地方买了面筋和肉夹馍,每个地方“面筋”的写法似乎还不一样

味道不错,价格不贵,老板娘人也很和气,最主要还是店面干净

买完面筋和肉夹馍继续赶路。出了乌拉特前旗以后,沿着京银线一直走,随后到乌拉山收费站附近,转向S215省道。这里我们停车在路边小店买了一点风干牛肉,价格是180元1斤,不算便宜,也就买了半斤尝尝味道。另外在路边的小贩那里买了一只西瓜,也不称斤两,三块钱一个,也就是上海一斤西瓜的价格,相当便宜。道路边上就是乌拉山,看着还是相当雄伟的,景色不错,我在那里拍了一些照片。
沿着s215省道一直走,过了一个收费站就是亿利黄河大桥,不过这里的黄河和想象中相去甚远,感觉就是一条小河,也不知道因为是黄河上游的关系,还是因为缺水干旱的关系。芋艿从来没有见到过黄河,所以特地叮嘱她好好看一看这条母亲河,不过芋艿倒是对河道两边的向日葵更感兴趣,孩子就是孩子。
过了大桥不远,就是618县道,如果跟着导航走的话,会让你选择这条道路,但是我之前看过攻略,更多人还是选择走沿黄公路(后来实际上我们走了七星湖旅游专线,和沿黄公路平行)。过了一个加油站的路口,前行不远是一个环岛路口,这里看到了七星湖的指示牌,写着七星湖旅游专线。环岛的道路两旁停了很多车辆,导航仪让我继续前行走沿黄公路,我有点吃不准,就下车向经过的司机问路,结果司机说前面往沿黄公路去的道路坏了,走不通,他也是刚刚折返过来的,准备走旅游专线试试,于是我就跟在他的后面。
旅游专线是一条两车道的小路,道路两边都是茂盛的植被,虽然路面不是最平坦,但几乎没有过往的车辆,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开到100码。即便这样,我们一直行驶了半个小时左右才看到了景区的建筑,这时才松了一口气,自己没有走错路,可能这条道路是新修的,所以高德导航上并没有这条道路。

离开乌拉特前旗,前往库布其沙漠

再次看到了这一地标性雕塑,看来这里是进出城的必经之路

沿途看到的工厂,不知道是生产什么的

乌拉山派出所,后面的山脉就是乌拉山

沿途路况,景色还是不错的,

雄伟的乌拉山

在京银线转向s215省道的路口,我们找了一家小店买了一点风干牛肉干,价格也不便宜,就是尝尝味道

沿途风景

驶上了亿利黄河大桥,两边都是一望无垠的向日葵

终于看到黄河了,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气势,

黄河大桥,继续往前就是库布齐沙漠了

s215省道,修得相当不错,和高速没有什么区别,

在一处环岛,我们跟着其他车辆走上七星湖旅游专线,路况就是这样,不过没什么车辆,可以开到100码

大约半小时以后,终于看到了景区的建筑

我们抵达的是景区的东门,修得相当气派。景区的门票旺季是100元,价格小贵,而且即便入住里面的沙漠酒店,也是必须要买门票的。我们是通过携程app预订的门票,只要70元1张,可以省下不少钱,取门票也比较方便。另外儿童票50元1张,超过1.2米就要买,我家芋艿已经1.3米了,不过我让她坐在车的后排,还是顺利免票进去了,门卫查的似乎并不严格,不会探头到车内张望,也可能是太阳太晒,门卫懒得认真检查的缘故。
进入景区,道路要比刚才的旅游专线好了不少,沿途两侧都是沙漠,景色不错,于是我让艿妈来开车,自己坐在副驾驶上拍照。就这样又开了十多分钟,才抵达了今天入住的宾馆——七星湖沙漠酒店。

景区大门,相当宏伟

景区内的道路

道路两侧都是沙丘,景色不错

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车辆

终于看到建筑

这里点评一下今天我们入住的沙漠酒店。酒店是阿拉伯式的建筑,第一眼看到时确实让人觉得惊艳,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但是几乎所有的国资酒店都有一样的问题,那就是硬件不错,软件却完全跟不上,沙漠酒店也是如此。
我们是通过艺龙网预定的,订的是最便宜的788元的房间。788元房型有两种,一种是带阳台的房间,在二楼以上,还有一种是带很大的花园露台的房间,都在一楼,叫做花园房。我本来的计划是想在这里陪孩子看星星,所以最初预订的是花园房,可是后来由于艿妈的身体状况,行程一再更改,订房也不断取消确认,结果最后一次预订的时候没有看清楚房型,不小心选择了阳台房,到了前台办理入住时才发现。本来以为相同价位的房间,调换一下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结果前台就是不愿意换,还跟我说花园房都满了。可事实上,我通过艺龙app发现花园房还是有的,而且从晚上入住的情况来看,除了最靠边上的两间花园房有人住以外,其它都是没有人入住的。更换房型的要求,昨天我在紫东国际大酒店提出过,人家很快就按照我的要求协助我对订单进行了修改,为什么沙漠酒店就不可以?
酒店房间还是相当不错的,装修得富丽堂皇,设施也很齐全。我们的房间正对沙漠植物博物馆,还能隐约看到大道图,远处都是连绵的沙丘,景观不错。房间有阳台,但是阳台面积不大,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椅子,只能站着看风景。我看到花园房的露台配有四把椅子和一张桌子,为什么阳台房就不能放几把椅子呢?
酒店不允许车辆到大堂前,只能把车停在停车场,然后搭乘电瓶车到大堂,可偏偏酒店的电瓶车又极小,连司机只能坐四个人,后面的行李架又很窄,像我们这样行李比较多的,行李架放不下,到后来只能把行李放在座椅上,然后人站在行李架上,实在是有些滑稽,孩子倒是非常开心。但事实上,电瓶车高速行驶时,人站在车后的行李架上还是很危险的。
另外对酒店最为不满的就是游泳池,说是九点钟关门,我带着孩子8点半抵达泳池,已经一片漆黑,连灯都关了。找到了酒店工作人员,结果工作人员扔给我一句“泳池九点关门”,就再也没有反应了。我看了他许久,然后也重复了一句“泳池九点关门”,他自觉理亏,才把泳池的灯都打开了。
另外没有想到的是,泳池的水居然不是恒温的(或者是为了节约成本没有对水温进行加热),而沙漠的晚上天气非常寒冷,结果一下水就打了个哆嗦,虽然还是8月的夏季,估计水温只有十几度吧!就这样在水里稍微玩了一会儿就上来了,实在冻得吃不消,游了一个来回,觉得头痛。另外泳池水质也很一般,池底可以看到许多沉积的沙子。上来后冲个澡,结果发现只有洗发水,没有沐浴露,看来回房间还得再洗个澡。
为了预防感冒,带孩子去冲淋房隔壁的桑拿房待了一会儿,结果刚坐下没多久,服务员马上出现了,告知这些设施都要另外收费,这种时候响应速度倒是极快的。等到换好衣服,刚走出更衣室,服务员又急着啪啪啪把所有的灯都关掉了,看来是要赶着下班。哎,典型的国资酒店的管理。
另外788元的房间只含单早,加早餐的话成人100元1位,儿童50元1一位,如果再加上进入景区的门票(100元一位,1.2米以上儿童50元一位),其实三口之家入住的成本已经接近1200元,可以说在整个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和包头地区都是偏贵的,却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让人有些失望。
早餐用餐环境还行,考虑到酒店在沙漠里,所以餐点品种也不能算少,但是餐食品质很一般,味道普遍都不好,做得不用心啊。本来还想喝点奶茶,结果奶茶都被抢光了,也没有人来补,看来大多数人点评中提到的早餐糟糕的情况确实存在。
酒店除了主楼的标准间以外,还有别墅房和沙漠草堂。前者我并不推荐,虽然离大道图更近,但是感觉设施一般,甚至有种农家乐的感觉,价格估计还不便宜,也享受不到酒店的服务。我个人倒是更推荐沙漠草堂,价格只有沙漠酒店的一半不到,也是一栋栋的小别墅模样。看别的驴友的照片,里面设施也是相当齐全的,房间也干净。关键是房间前面就是扎汉道图,可以说是整个景区风景最美丽的地方,房间后面则是一座座很高的沙山,在那里看日出,看日落,玩沙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十分方便。相对而言,沙漠酒店前面虽然有大道图,但其实景观很一般,而且酒店附近有没有沙山,要玩沙必须开车出去一段路。不过沙漠草堂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房间附近弥漫着一股臭味,别人的评论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看来不是偶然现象,不知道房间内部会不会有这个味道。
总体而言,虽然酒店建在茫茫大漠之中,确实不容易,但考虑到酒店的价格和服务,算不上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酒店。酒店最大的优点就是房间的设施和周边的景观,其他方面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所以如果不在乎硬件设施的话,个人觉得还是沙漠草堂性价比更高一些,可玩性也更高一些。

乘坐电瓶车前往酒店大堂,酒店的风格是阿拉伯建筑,第一眼看到确实让人觉得惊艳

客房条件不错,装修也算得上是豪华

酒店客房

配套的音响

另外配有电脑和加湿器,不过我都没有使用

房间的卫浴也不错

客房的卫浴

阳台上望出去的景观,视野非常开阔,只可惜前台不愿意为我们更换花园房

这个是沙漠植物博物馆,凭门票可以免费参观

房间的茶具还是比较精美的

客房走道

酒店大堂

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过的饮料沙小甘,是伊利集团自己出的饮料,十块钱一罐。可是尝了以后,到现在居然想不起来是什么味道。

大堂吧

入住以后,把早上买的面筋、小米粥和肉夹馍当作午餐,另外把半路上买的西瓜也吃掉了,吃得还算满足。随后稍作休息,就开车带着艿妈和芋艿出去玩了。虽然是沙漠地区,但是由于风大,不会觉得热,体感还是比较舒适的。
这里说一下七星湖景区。门票的话是100元1人,价格不算便宜,最大的卖点就是几个湖泊,但除了扎汉道图以外,其余的几个湖泊,包括大道图在内,其实景观都很一般。当然,对于从未去过沙漠地区的人来说,这里应该还是挺不错的,体验下茫茫大漠,会感到比较新鲜,而且配套设施比较齐全,吃住也都不是问题。我之前去过一次沙漠,是敦煌的鸣沙山,相比较下来,我觉得还是鸣沙山更好玩一些。首先是景观,库布其沙漠正在进行绿化改造,很多地方都种上了绿色的植被,对于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从旅游摄影的角度来说,会使景观大打折扣,站在高处向下看,都是稀稀拉拉的灌木植被,不像是沙漠地区,反而更像是戈壁,破坏了画面应有的美感。此外,虽然门票要100元1人,价格不算便宜,但里面所有的游乐项目全都需要另外收费,而且价格不菲,比如说骑骆驼60元1人,而且只有一小圈。如果带着孩子的话,就要按照100元一匹的价格收费。其他的比如说沙漠越野车,还有游船项目等,也都不便宜,甚至可以说是贵得骇人。另外我对景区里的沙漠越野车非常反感,为了吸引游客,工作人员会以最快的速度朝着正在爬沙山的游客冲过来,然后在离你极近的距离来个急刹车,或是与你擦肩而过,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不仅显得粗鲁,而且十分危险,真应该好好管理一下。
免费的观摩项目,比如说神树敖包、沙漠植物园等,都非常无趣,没有必要去看,根本就是浪费时间。里面真正好玩的,其实还是几座沙山,随便挑一个看着顺眼的,把车路边一停,带着老婆和孩子就往山顶上冲,挺有意思的。有些沙山又高又陡,爬起来不仅累,还需要一定的胆量,但当你爬到山顶,看看山脚下的景色,还是会觉得小有成就感的。
景区里面有吃饭的地方,就在牧民新村,考虑到是在沙漠地区,又是在景区里面,总体来说价格不算贵,服务也是不错的。在酒店吃饭嫌贵的朋友,可以考虑开车到这里用餐。我们吃的是别人游记提到的大漠人家,总体还不错,老板娘也很热情,我们要喝可乐没有,老板娘还特地去超市帮我们买,而且原价卖给我们,没有赚差价,是个良心商家。其他几家没有尝试过,感觉应该都还不错。
另外给点小贴士:
除了几个湖泊以及两山一湖以外,个人感觉其他几个不知名的景点都没有必要去。要爬沙山的话,从沙漠草堂到两山一湖,沿途有好几座沙山都不错。关于防砂的装备,我看了别人的游记,所以特地准备了保鲜膜,用来保护相机镜头和手机,不过实际上并没有用上,虽然有风沙,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厉害。不过我去的时候,之前几天下过雨,可能也会一定程度上减少扬沙,所以大家可以备一些保鲜膜。沙袜的话,个人感觉完全没有必要,只要穿卡洛驰那种洞洞鞋就可以,其实,爬沙山最好的装备就是光脚丫,沙子很细,不比亚龙湾什么差,所以不用担心划伤脚什么的。我们爬山都是把鞋子往山脚一扔,然后就冲上山顶了,当然,要记住放鞋子的地方,否则回来就要找不到了。
景区里面有滑沙游乐项目,好像是二十块钱一个人,我看到有些游客自己带了纸板箱的纸,随便找个沙山就可以滑,根本不用浪费那些钱,更有甚者,拿着汽车前挡风玻璃的遮阳挡也可以滑,真是个好点子。沙子很软,就算侧翻什么也不会有危险,不用担心。
另外如果想玩沙山又不想花钱的话,其实出了景区北门以外,靠近618县道,沿途五公里都有好多沙山,感觉和景区内没有什么区别,在这里玩玩也足够了,可以省下100元门票,就看你怎么想了。

酒店的正门

出酒店不远就看到一头散养的牛,

这里就是神树敖包景区,画面中间就是所谓的神树了

神树周围围了一圈经幡

这就是敖包了,真的没有什么看头

这里是扎汉道图,个人认为是整个景区风景最美的地方,就在沙漠草堂附近

白色的柱子那里就是沙漠草堂,位置真心不错,后面就是一座座沙山,晚上看日落不错的选择

扎汉道图的风景,

水中的植物很漂亮,

扎汉道图景色

在栈道上踩踩水很舒服

这里是个广场,可能是用来举行篝火晚会的,后面尖尖的建筑就是沙漠草堂,什么都好,就是有点异味

沿途的人造景观

这里是牧民新村,晚上我们就到这里来用的晚餐

这里是天鹅湖,有游船项目,价格不菲,景色一般

天鹅湖边上有个栈道,可以径直走到另外一个湖边,只可惜我们有车停在这里,走到头还要走回来取车,否则真想这样一路走下去

芋艿在闻路边的野花有没有香味

这里景色不错

芋艿人像

这个湖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只记得这里特别臭,稍微走了几步就离开了,边上也都是一些收费项目

这里感觉就是干枯的河床,臭的不得了,晚上入住酒店时,听到其他住客说,这个景区的老板就是在这个湖边采矿发家的

湖边的小火车,也是收费项目

继续前进,画面中心的沙山就是两山一湖了,主要娱乐项目都集中在那里,不过都是收费的,价格不低

终于找到了骆驼,我们此行的一大目的,就是让芋艿体会一下在沙漠里骑骆驼的感觉,毕竟这在南方是体会不到的

骆驼还是萌萌哒

问了老板,找了一匹比较温驯的骆驼,让芋艿上去摸摸

骑骆驼是60元1圈,如果带了孩子就要100元,后来我们还价到90

芋艿第一次骑很开心,一路上嘻嘻哈哈笑个不停

芋艿和她的坐骑

两座高高的沙山,爬上去还是挺累的,风大的时候,把沙子吹到人的身上,就像针扎一样,很痛

一望无垠的沙漠

我们开始攀登了

远处出现了一道彩虹,也算是意外的惊喜

爬了一半口渴了,爬沙山还是很消耗体力的

站在山顶上的风景,稀稀拉拉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中间那条黑色的线,就是景区内的道路

远远可以望到一个湖泊

给爬上山顶的芋艿拍照留念,艿妈由于胆小,没有和我们一起爬上来

其他游客正在观赏彩虹

远处的彩虹

山顶的景色,山脚下就是提供娱乐项目的营地

这就是沙漠越野车,总是以极快的速度向游人冲过来,目的是为了招揽游客,但其实让人非常反感,而且十分危险

芋艿坐在山顶上玩沙,

这个高度其实已经很少有人爬上来,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胆量

山顶的风景,

开始下山了,小家伙小心翼翼地往山下走

走了一半,又自顾自地玩起沙子来

从山脚下看山顶上的游客,我们就是从那里走下来的

小家伙又找到了新的乐趣,滑沙

喜欢这种空旷的感觉

第一次接触沙漠的芋艿很兴奋

从远处眺望两座沙山,左边的沙山上人员密集的地方,就是滑沙的地方,20元1个人,价格尚可

再次回到骆驼营地

芋艿吵着要再玩一次骆驼,也就满足她了,不过这次让她一个人骑

走到山顶上就开始往下了,这里很陡,要抓紧扶手,否则感觉要摔下来一样

骆驼一下山就趴下休息了,很累的样子,芋艿也很心疼,

一直玩到晚上7点半,我们才驱车去不远的牧民新村吃饭。虽然已经到了饭点,但整个新村冷冷清清,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我们吃的大漠人家,不是因为这家店有多么出名,而是在他人的游记中只看到过这家店,说是不会宰人,所以就选择这里。实际看下来还是不错的,用餐环境比较卫生,餐食虽然算不上美味,但量还是挺足的。价格的话,以景区的餐厅来说不算贵。老板娘很不错,体现在几个方面:我们自己带了一个蜜瓜,就是那天晚上在巴彦淖尔临河区买的,请老板娘帮我们切一下,老板娘一口答应,而且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摆盘也很漂亮;另外我们用餐没有点大鱼大肉,都是一些家常菜,老板娘也没有看不起的意思,还是热情服务;最后我们点了一瓶可乐,店里没有,老板娘还特意出去帮我们买,而且没有加价。总体来说,餐厅还是相当不错的,店家也算良心,不想在酒店用餐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尝试一下。我们点了番茄炒蛋,鱼香肉丝,酸辣土豆丝,还有几个馒头,味道都还过得去。馒头的话,我们南方人平时很少当做主食,难得吃一次,感觉还是蛮新鲜的,所以芋艿一个人吃了很多。最后结账,连饮料一共106元,价格可以接受。

傍晚的牧民新村,依然人丁稀少,门可罗雀

我们点的鱼香肉丝,番茄炒蛋,酸辣土豆丝,还有三个馒头,量挺大的,味道过得去。另外哈密瓜是我们自己带的,在巴彦淖尔买的,很甜,水分也多,价格又便宜,后悔买的太少了

牧民新村里的装饰

吃完饭,我们又开车到沙漠草堂那边,把车停好以后,爬上了后面的沙山,在哪里观看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从中午到现在,一直是阴天,只能看到几缕阳光从云层中穿过。在这里玩了大概半个小时,也拍了一些照片,然后就准备回酒店休息了。可是上车以后,车辆突然发动不起来了,好在多次尝试以后,最终车子还是成功发动了,也算是虚惊一场,不然的话,车子抛锚在沙漠里面,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后面一直担心车辆会出状况,幸好一直到我们回到鄂尔多斯,车子都没有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天是阴天,看不到完美的日落,只能看到远处一缕缕金色阳光透过云层照在大地上

我们又去挑战沙山了,看到画面当中挥手的芋艿了吗?

小家伙已经成功登顶了

艿妈坐在沙丘上观赏远处的风景

回酒店的路

在沙漠草堂那里,我们又下车玩了一会儿

远处沙山上的一家子(不是我们)

从山顶上看沙漠草堂。画面左侧的男子,拿了一张硬纸板,在那里玩滑沙,也挺有意思。

芋艿和艿妈

静待日落,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

回酒店前拍的一张照片

晚上回到酒店,本想带芋艿去泳池玩一会儿,结果泳池那边服务很糟糕,水也是冰冷的,所以玩了十分钟就回来了。在温根塔拉草原那里,由于下雨,我们没有看到满天的繁星,本想在库布齐沙漠弥补遗憾,结果又是一个阴天,看来此行注定和星空无缘了。
晚上酒店很安静,一家人休息得不错。

续写——发表于 2016-11-26 10:41

D6 8月17日
天气:阵雨转阴转暴雨
关键字:五原县、徐老师、牧羊海、乌梁素海、乌拉特前旗、紫东国际大酒店
路桥费:10+10+10
加油:155
早餐面条:24
晚餐:128
紫东国际大酒店住宿:248

早上起床,向偶然之家的老板打听当地的特色小吃,老板推荐我去两条街之外的常盛面馆,说当地人都爱去那里。路上拐了几个弯找不到方向了,一打听,路人都知道,看来确实是当地知名的面馆。
找到面馆,让艿妈进去坐好,准备点面条,可是招牌上好几个字都不会念。还有更惭愧的,我点了“荞手白”,“面擀面”,“圪豆饸”(这里面两个字我念错了),结果老板没听懂。我以为是当地人听不懂普通话,又重复了一遍,老板还是没听懂。后来找了艿妈过来翻译,才发现自己念错了,应该是横着念的,结果我竖着念了。也就是说,应该是荞面圪团、手擀豆面、白面饸饹(最后一个字也不会念),哎,没有文化真可怕。
正好三种面条,都没吃过,就一种来了一份。里面最有特色的是豆面,不过也是最吃不惯的。荞面圪团和日常的面条最接近,所以最受欢迎,白面饸饹有点像面疙瘩。
这家面馆生意不错,不停有食客进来吃面的,还有特地开车过来的,看来确实受欢迎,不过就我的口味,感觉还是一般般,谈不上有多好吃。没有吃过的可以过来尝试下。

当地著名的常盛面馆

注意看价目表,里面好几个字都不会念,关键应该是横着念的,结果我看成竖着的了,难怪说了好几遍老板都没听懂。

从上到下,荞面圪团、手擀豆面、白面饸饹。个人感觉荞面圪团最好吃,但是手擀豆面最有特色

用完早餐,和艿妈商量行程。原来的计划是去甘其毛都口岸,看看中蒙边境的界碑,还有位于草原上的风力发电场。可是看天气预报,今天是中雨的天气,外加往返甘其毛都至少要5到6个小时。综合种种因素,最后决定放弃甘其毛都,改去昨天晚上张大哥推荐的牧羊海,最后再去乌梁素海,当天晚上入住乌拉特前旗。
之后退房,沿着S212省道往牧羊海的方向前进,路上还下起了大雨,好在等到到达牧羊海,雨已经基本上停了。

乌拉特中旗的街景

这里貌似是一个广场,不过白天冷冷清清

重新回到212省道

路上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的羊群,芋艿看见高兴坏了

路上好几次下大雨,不过总体来说路况还是相当不错的

212省道的路况

途中经过一个所谓的地质公园,开始以为是和石林一样,是个免费的公园,结果是要收取门票的,我们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就离开了

继续往牧羊海的方向前进

从省道的牧羊海出口下来以后,在乡村道路的两旁种植了成片的向日葵。向日葵这种农作物在巴彦淖尔这一带非常常见,在京藏高速的两侧就能看到许多一眼望不到边的向日葵田,非常壮观。我和艿妈、芋艿一起下车到向日葵田里玩了一会儿,芋艿第一次看到长得比自己还要高大的向日葵,感到非常兴奋。
玩了一会,回到车上继续前进,跟着导航来到牧羊海农场,不过在农场那里看不到任何湖泊。随后问了农场的工作人员,农场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出门以后过了小桥左转,沿着道路一直开就可以看到牧羊海了。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点,我们沿着道路继续前进了大概五六公里,果然看到了大片的湖水和芦苇荡。继续前进,还能看到牧羊海景区的指示牌,然后就驶入了一条芦苇荡中的小路。小路很窄,只能够容纳一辆车通行,幸好没有遇到会车的情况。路两边都是芦苇荡,偶尔能看到一些野鸟,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原生态的。沿着小路继续行驶了两公里左右,我看到几座白色的建筑,还有一座凉亭,也就是所谓的牧羊海景区了。
登上凉亭,视野非常开阔,景色也还可以,但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仔细想来,毕竟我们都是从南方过来的,各类湖泊和芦苇荡见得太多了,所以有些审美疲劳了。就像昨天晚餐时的大闸蟹,在内蒙古人看来可能是不可多得的美食,但在南方却是司空见惯。张大哥他们是地道的北方人,在草原上长大,可能很少见到这么大的湖泊,所以感到比较新奇罢了。另外天公不作美,也对景观造成了一定影响,如果换做是蓝天白云的天气,可能会更美一些。所以,个人认为如果经过牧羊海时间充裕、天气又不错的话,可以顺路过来看一下,反正不收门票,但是特地过来也没有必要。具体景色大家可以看我的照片,自己来做决定。
另外牧羊海景区也有坐快艇,据说可以看湖中的野鸟,价格的话好像是120块钱一艘船,时间大概十来分钟,我没有尝试,所以也没有还价,或许价格还可以再低一些。按照原来的计划,我准备到乌梁素海再去坐快艇游玩,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个后面再说。

牧羊海收费站

乡村道路两旁的向日葵地

如此高大的向日葵,在城市里很少看到

不要说芋艿,就连我们也觉得十分新奇

长得比芋艿还要高的向日葵

继续前进

在去牧羊海的路上再次看到了成片的向日葵,这次规模还要大,就像海一样,一眼望不到边

我们的锐腾

这里成片的芦苇和水草,就是牧羊海了

这景区的道路开到尽头,就可以看到一座凉亭,或者说是一个观景台

观景台上的景观

牧羊海景观,视野还是比较开阔的

牧羊海的景观

在凉亭里稍作休息,这时候天上又下起了小雨

这里也有乘坐快艇出游的项目,不过我们没有尝试

景区里的道路,比较狭窄

再来一张名爵锐腾的照片

继续向212省道前进,路上又遇到了大片的向日葵田

向日葵有些是低着头的,有些事抬着头的,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后面问了徐老师才知道了答案

向日葵地的景色

今天最重要的一个安排,就是和徐老师碰头。离开牧羊海,我们直奔徐老师的老家,位于五原县的美林乡。不过跟着导航仪,却来到了一条死路。正在犹豫怎么走,正好遇到了一位老大爷骑着摩托车经过,就向他问路。老大爷非常热心,让我们开车跟着他走,他在前面带路。原来我们已经开过了头。
农村里的住宅比较难找,不像城市里几栋几号非常规范,所以徐老师没有办法讲清楚自己家里所在位置,只能跟我们相约在一个信用合作社前见面。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折腾了很久,终于在下午1点左右见到了久仰的徐老师。和我的想象不同,徐老师不是那种文字彬彬的书生,而更像是一名运动健将。芋艿同学再一次看到了徐老师,兴奋极了。
徐老师的家中,和徐老师的父母姐妹们打了个招呼,然后就进入了房间,他们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这里也要特别感谢徐老师一家的热情招待。用餐的时候,我们还向老师讲述了之前的经历,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他来上海的感受,大家聊得非常热络,徐老师还说冬天要寄羊肉给我们,哈哈,那是最好不过了。
吃饭时候,从徐老师那里得知他后天也要去包头,正好可以和我们碰上,为了答谢徐老师的招待和一路上提供的帮助,我们提出在包头请徐老师吃个饭,徐老师笑着答应了。
用完午餐,徐老师的父母还带我们到田里去转一圈,看了看他们家里自己养的羊,还在田里摘了很多新鲜的瓜果蔬菜送给我们。其中最特别的还要数徐老师家里自己种的向日葵,这种向日葵,以前我们在甘肃青海吃过,瓜子剥下来以后可以直接生吃,而且非常美味,和那种炒熟的瓜子有很大的区别,对于芋艿来说,也是第一次吃到。徐老师的家人非常热情,恨不得把家里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给我们,弄得我们非常不好意思。
在徐老师家里玩了一会儿以后,我们又要出发了,毕竟下午还要赶到乌拉特前旗,还要去看一下乌梁素海,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和徐老师依依惜别以后,我们又再次出发了。不过车子走的太匆忙,居然把两件衣服落在徐老师家中。老师为了帮我们节省过路费,还特意让他的爸爸将我们的衣服送到了收费站,辛苦老人家了,真是非常过意不去,这里也体现出了徐老师一家细心的一面。

导航仪带我们到了这里,但是两旁并没有道路和村庄,我们顿时没有了方向

这时,路过的一位大伯问路,大伯非常热情,提出要给我们带路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徐老师的家

徐老师早就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招待我们

调皮的芋艿同学到了徐老师的家中,马上变成了乖孩子

满满一桌的美食,有炖羊肉,巴盟面筋,一种类似糯米团子的东西(徐老师向我介绍了,但是我忘了),还有新鲜的糖水番茄

这种彩色的番茄,也是徐老师家里自己种的,非常好吃,也很漂亮,

徐老师家里自己圈养的羊

芋艿去赶羊了

羊群看到陌生人,吓坏了

采摘黄瓜

这个是西葫芦吧?蔬菜我都不认识

还有新鲜的番茄

这是徐老师自己家里种的西瓜,已经熟得裂开了。巴彦淖尔的西瓜非常便宜,价格只有几毛钱一斤,可惜实在吃不下。

又摘了几个小西瓜

徐老师的母亲还摘了一个最大的向日葵给我们,芋艿乐坏了。也介绍一下为什么有些向日葵头抬着,有些向日葵头低着。我们以为是阳光的关系,有太阳就抬头,没有太阳就低头。其实小的向日葵都是抬头的,等向日葵长大成熟了以后,头部越来越重,于是就自然垂下来。我们摘了这个向日葵以后,芋艿还天真地问我们向日葵痛不痛?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来一张霸气的合影

每一颗瓜子上面都有黄色的小花

吃瓜子之前,先要用手把这些小花去掉

没有了“头发”的向日葵,露出了黑色的瓜子

这是徐老师妈妈自己做的酱菜,感觉是用大头菜做的

临走之前,芋艿同学和徐老师一起合影留念。下次再见到徐老师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我们也真诚地邀请徐老师来上海来做客。

告别徐老师,我们沿着110国道向乌拉特前旗驶去。路面的情况一般,不过车辆不是太多,还是比较好走的,距离比京藏高速要近了不少,可以省下一些过路费。
车程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乌拉特前旗。那时已经下午3点45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先去宾馆,而是直接往乌梁素海方向前进。前往景区的道路有一段在施工,不过总体来说路况还可以,而且此时天气好了起来,太阳露出了头。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到了景区却发现大门紧锁。问了值班的门卫,说是今天有暴雨,怕山洪暴发,所以将景区封闭了。但是我们抵达的时候阳光灿烂,哪有什么所谓的暴雨?我和门卫好说歹说,结果门卫就是不肯放我们进去。我灵机一动,打电话给景区内的餐厅,说是要到餐厅里用餐,请餐厅帮忙做说服工作。餐厅一开始不知道景区封闭的事情,但后来餐厅打电话回来,说今天确实不能开放。没有办法,最后我们只能悻悻离开。
这里我对乌梁素海景区也有一些失望,实在是有些教条主义。如果真的是下暴雨,那你请我来,我也不会来,可是现在阳光明媚,就这样封闭景区合适吗?暴雨不会无缘无故说下就下,之前可能会阴云密布、狂风大作什么的,游客也会预判到。游玩的过程中若是真的下起了大雨,相信游客自己也会选择离开景区,不会逗留,不行再劝离也可以,没有必要采取关闭景区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 当然,失望的关键原因是,今天我们之所以来乌拉特前旗,就是为了游玩乌梁素海,早知道景区关闭,我们根本就不会特意来乌拉特前旗。此时我们没有选择,只能回到下榻的宾馆。我们刚离开,就看到一辆广东牌照的越野车也开了进来,估计也要失望而归了。

原来冯玉祥也是五原县人

五原收费站

沿途有许多卖瓜的地摊

110国道的路况,两边都是一望无垠的向日葵

110国道路况

下午3点45分,我们抵达了乌拉特前旗

乌拉特前旗的标志性雕塑

乌拉特前旗的街景

前往乌梁素海的道路,虽然在修路,整体路况还是非常不错。此时天气已经好转,还出起了太阳。

前方三公里就是乌梁素海了

通向景区的道路

到了景区,却发现大门紧锁,和门卫沟通了半天,也不愿意放我们进去,最后没有办法,只能回到宾馆

这里再说下我对乌拉特前旗的印象,前旗给我的感觉要远远比乌拉特中旗发达,道路宽敞,整个城市比较干净,市中心的一些区域也是相当热闹的,并不比巴彦淖尔临河区差。
当天我们入住的是当地评价最好的紫东国际大酒店,相当于五星级的硬件,但是价格十分便宜,扣除返现后只要240元,还包含双早。我们原本预定的是大床房,但是得知双标房的床也有1.5米后,提出要更换房型,前台很热心地指导我们如何取消订单,重新下订单,最后顺利更换了房型。
酒店应当是新建的,所以设施什么的相当不错,楼层也很高,视野开阔。房间面积也很大,设施齐全,装修也很好。客房服务也很不错,响应及时。房间的wifi信号不好,客房还送来了路由器,虽然后来还是不能上网,但服务还是很贴心的。不过这里客房送东西过来都要客人签字,哪怕拖鞋也是,虽然不另外收费,不过住酒店还是很少碰到这种情况。酒店晚上非常安静,睡得还是比较踏实的。
这里唯一要吐槽的是餐厅。点餐的时候向我们推荐的是“我们这里自制”的酸奶,结果端上来一看就是路边5元1瓶的玻璃瓶酸奶,这里要卖到15元,上当了。菜的话价格偏贵,但菜量很大,味道也很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几天蒙餐吃腻了的关系?我们点了一个鱼香肉丝,一个油炸茄子,还有一盘牛肉炒饭,服务员主动告诉我们量差不多了,这点很好。味道都还不错,三个人吃三个菜,最后还是剩下很多。本来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用餐经历,结果却被不专业的服务员弄的非常不开心。餐厅可以用大众点评的优惠买单,也可以用团购,我问了吧台,说是两种都可以,于是我选择了更加方便的优惠买单。可是买单以后,服务员又告诉我,财务不在,看不到买单结果,即便我给她看了我手机客户端上的买单记录,她还是将信将疑。早知道这样,还不如直接让我买团购券。就这样沟通了很久,我在留下了电话和房间号后才得以离开。结果到了晚上8点多,餐厅又打电话给我,要求到我房间来找我,需要在之前的消费单上签字,虽然觉得很烦,我还是答应了。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结果到了第二天,我在库布其沙漠的七星湖酒店里又接到了餐厅的电话,让我到餐厅来一下,这次我是真的光火了,把她骂了一顿以后,直接挂断了电话。总而言之,非常不专业的服务员,给了客人非常糟糕的感受。
再说一下酒店的早餐,内容不算丰盛,不过奶茶和水果也都有,考虑到酒店的价格,即便不含早,也已经相当划算了,所以不能有过高的要求。就是餐厅里少数客人素质实在不高,一个熊孩子在餐厅不停哇哇大叫,引得全餐厅的人都往那边看。结果边上的父母非但不加以阻止,反而乐呵呵地看着孩子,父亲还光着脚,踩在边上的座椅上,坐像十分难看。真是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虽然有个别的瑕疵,不过总体来看,以酒店的硬件和软件来说,还是相当超值的,也是此次内蒙古之行最满意的酒店之一,值得推荐。

只能原路返回市区

又看到了地标性的雕塑

路过时顺手拍一张,

前行不远就是酒店了

紫东国际大酒店,建筑外观比较气派,内部也不错

我们预定的是大床房,但是得知双床的标间床也有1.5米,于是更换了房型

酒店房间令人满意

设施不错

换个角度

卫生间装修也很不错,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原来还有净水,当时没有发现

窗外景观

贵妃椅很舒服

酒店楼道里望出去的景色

赶了一天的路,一家人都很累,所以也就没有跑出去觅食,就在酒店里解决晚餐了。餐厅价格偏贵,但是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值得尝试。就是买单以后遇到的种种不快,具体的可以看我之前的酒店点评。
用完晚餐,本来还想出去找个地方唱唱卡拉ok,或者洗个足浴放松一下,结果下起了大雨,而且雨势还不小,所以也就回房间休息了。等到了晚上八九点的时候,外面的道路都已经积水了,真担心会影响明天的行程。
今天最重要的一点是,艿妈的身体基本已经康复了,胃口也好了很多,也使得后面的行程可以顺利进行下去。
临睡前再次接到徐老师的电话,徐老师推荐我们去尝一种叫做茶蛋饼饼的小吃,说是乌拉特前旗的特色,用大众点评网看了一下,两家比较著名的茶蛋饼饼都在几公里外的步行街,准备明天早上去看看,买几个带在路上当点心吃。

续写——发表于 2016-11-23 20:35

D5 8月16日
天气:多云转阴
关键字:乌拉特中旗、温根塔拉草原、石林、S212省道、偶然之家宾馆
路桥费:25+15
午餐:190
停车费:10
石林:20(每车)
骑马:150
超市冷饮等:23.5
住宿:80

早晨起床,最关心的就是艿妈的身体,万幸的是,艿妈开始恢复了,不像昨天起床时那么虚弱。一家人兴高采烈地下去用早餐,没收芋艿的早餐费,但是早餐内容很糟糕,也就吃个饱吧。总之华澳大酒店在各方面都没有给我留下好的印象。
早上和徐老师联系了一下,徐老师帮我们安排好了今天的住宿和午餐,看来不用我们操心了。在当地有熟人真好!住宿的话,本来想安排在蒙古包中住一晚,不过徐老师说那里条件差,建议我们还是住宾馆。后面到草原看了一下,其实蒙古包还可以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价格也不贵,这个慢慢再介绍。
退房后,直奔今天的目的地,也是此行最期望的地方——温根塔拉草原。温根塔拉草原位于乌拉特中旗,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包头和鄂尔多斯附近的几个草原,商业化都很严重,所以期望在不太知名的温根塔拉草原找到牧民原生态的生活,体验下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不过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里先不说了。
从临河区到乌拉特中旗距离不远,路况也不错,主要是G6京藏高速到五原出口下,随后沿着S212省道行驶就可以了。另外110国道也可以走,但是我还是推荐走S212,原因如下:S212省道的景色相当不错的,有高山有草原,而且修得非常不错,就和高速没有什么区别,而且,除了限速80公里以外,路况比110国道要好得多。我跟着导航走的,结果沿着S212走了一半,提示我走110国道,我是路盲,只能乖乖走了国道,直到后面重新回到S212才发现上当了。从距离来说,确实是走G110可以稍微近一些,但是G110限速厉害,而且是双向2车道,车子也多,不像S212双向四车道,车子还少。所以,如果去乌拉特中旗的话,沿着S212一直走就行了,不会错的。
S212像高速,路边居然还有服务区,可以加油上厕所。不过这里服务区停的都是运煤的大卡车,几乎没有小车。卡车黑乎乎的,连下来的司机也是黑乎乎的,所以像芋艿这样的白胖子很显眼,一家子上厕所,引来无数司机的注目。估计这里也很少有外地游客来吧。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S212限速80,但是只要有测速雷达的地方,限速都是60,我一开始没注意,后来才发现的,所以超速通过了几个路口,好在后来没有吃到违章。

华澳大酒店的大床房,有很大的落地窗,望出去却是这样的景观,令人失望

9点40分左右出发,前往令人向往的大草原

重新回到临河收费站

沿着G6京藏高速,到五原这里转向S212

五原收费站

刘召收费站

这就是S212省道,和高速没有区别,不过限速80,因为会有十字路口

到了这里,导航仪指引我左转走110国道,于是我乖乖转过去了……

这就是国道,双向两车道,还不如S212

车辆多,路口多,所以开不快,后悔极了

好在开了一会儿又回到了S212省道

到了乌拉特中旗了

从中旗开始,景色变得漂亮起来

牧羊海,很好听的名字,第二天还特意过来看了一下,后面再说

这里很像甘肃,道路两边都是寸草不生的石头山

道路的隔离桩很有意思,上面写了蒙古族的文字

景色不错,我喜欢这种荒芜的感觉

沿途景观

越靠近中旗,越有草原的感觉

在一处服务区联系了徐老师推荐的饭店老板,是位姑娘,她和我们讲了饭店的具体位置,就在一个巨大的蓝色欢迎招牌附近。过了这个“欢迎您”的招牌后,行驶不远可以看到好几个白色蒙古包,那里就是饭店了。根据这位姑娘的指引,我们很容易就找了饭店。
姑娘没到店里,蒙古包只有一位老妇人。由于不是周末,没有其他客人在吃饭,整个餐厅就我们一家。随后我们点了血肠(半份),肉肠(半份),一斤手把肉,沙葱拌苦菜,西红柿,还有奶茶,酸奶,另外还有撒子等。看着点着比较克制,结果还是点多了,关键是艿妈和芋艿连着吃了几天的蒙菜,有点倒了胃口,所以吃不下东西。于是这些东西主要就我一个人在吃。这里说下血肠和肉肠,艿妈和芋艿吃不惯,尝了一点不吃了。我能吃一点,但也谈不上喜欢,后来多数都浪费了。手把肉有点像甘肃的手抓羊肉,就是白煮羊肉,蘸着酱料吃,不如烤羊肉好吃。沙葱哪里都差不多,比较爽口,至于苦菜没吃出什么味道来,稍微有些苦吧。酸奶不错,蛮好喝的。奶茶10元好大一壶,基本没喝多少。不顾这里配奶茶的奶皮撒子炒米要另外收费,好像15元,开始还以为是免费的。也怪我没问清楚,否则就不点了。吃到最后,剩了一大半,实在吃不下,浪费了。一共收费192元,也不算便宜,关键是自己点菜没点好。

过了这个牌子,就要到饭店了

路边可以看到几个白色蒙古包

第一次看到蒙古包,芋艿很兴奋

小的蒙古包很热,大的蒙古包(其实是蒙古包样子的砖瓦房)还行,就在这里用餐了

准备餐食的时候,我去外面走了一圈

这就是草原的感觉吧

餐厅的蒙古包

这个叫什么?

菜来了

手把肉、血肠肉肠、沙葱苦菜、酸奶、奶茶和撒子、奶皮、炒米

这是奶茶,和酥油茶一样,装在热水瓶里。其实奶茶和酸奶点一样就行了。

餐厅吊顶

用过午餐,继续向中旗前进。吃饭的地方离中旗已经很近了,下午13点30分,我们抵达位于乌拉特中旗的宾馆。
中旗给我的感觉就是个边远的小县城,不是最发达,看不到什么高楼,也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建筑,不要说和临河区相比,即便和之后的乌拉特前旗相比,也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我们今天住的酒店叫“偶然之家”,是徐老师帮我们联系的,听徐老师说是他的亲戚开的。后来问了老板娘才知道,老板娘是徐老师的姨。“偶然之家”房价不贵,电脑房也只要100元,因为是徐老师的朋友,老板娘还给我们优惠了20元,80元住一个晚上,低得很难想象。走南闯北不少地方,还是第一次住到如此低价的宾馆,即便是在藏区,也要按照50一个床铺的标准收费了。不过整个乌拉特中旗的房价都不贵。
房间还算干净,第一眼感觉不错,后来才发现很多设施都损坏了,不过80元一晚的房价,还能要求什么呢?
老板娘人不错,我问了很多旅行的问题,老板娘都一一帮我解答。
到了酒店,艿妈又有点不太舒服,所以先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

这里应该是乌拉特中旗的迎宾大道了

应该是地标性雕塑了

乌拉特中旗的街景,总体感觉不是最发达,也可能是自己没有去到中心城区

偶然之家宾馆,大床房,房间还算干净

房间有电脑,不过我们没有用,不知道速度如何,电视信号不是太好

卫生间,设施一般,水比较小,龙头摇摇晃晃的

下午3点左右,我们出发前往温根塔拉草原,离县城大概10公里左右的距离,就在省道边上,但是标志很不明显,所以我们就这样错过了。等到发现不对了,停车问了一个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已经驶过了3、4公里路。调头回去,正好经过石林,就决定先去石林看看,省得之后再调头回来。
石林不收门票,但是被当地人用铁丝网拦起来收费,一辆车20元,不限人数。
把车开到石林边上,一下车,就看到漫山遍野的羊群,芋艿第一次看到这种场景,很兴奋,追着羊儿跑啊跑。
关于石林,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虽然有照片给大家参考,但是肉眼看到的石林,要远比照片来得震撼。你很难想象,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居然会有这样一个乱石岗,而且规模如此之大。
玩石林最好开车玩,有行车道。就算没有,草原上开车也不是问题。石林挺大的,不开车的话,走走好累。站在石林的最高处,还能俯瞰温根塔拉草原,视野开阔,景色不错。
另外,单纯想体验下草原风光,对骑马射箭什么不是很感兴趣的话,我觉得其实玩个石林就够了,风景比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要好,而且可以开车在草原上随便跑。反倒是温根塔拉草原都被用铁丝网拦了起来,能走动的地方不多。
不过石林景区内的道路有些难开(石林是个小山丘,上山要开专门的行车道),不是因为道路窄,而是因为路面坑洼不平。一般轿车容易托底,行驶时候务必十分小心,对自己车技没有信心的,还是老老实实把车停在下面,多走些路吧。石林小山丘周边的草原的话,车子随便开没问题。
在石林还遇到了过来游玩的一家子,感觉应该是回民,问了一下都是当地人。我打听了一下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的位置,他们指着远处的房子,说过了那里就是,道口有很多彩旗,不难找。

去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结果一不小心开过头了

这里就是石林了

芋艿去追羊儿了

我们的座驾——锐腾。我是第一次开车在草原上跑。

石林,规模很大,天然的景观

石林景观

芋艿看上去像不像黑帮老大?

回头看我们来时的路

视野开阔极了

画面中间的一条黑线是经过的火车

景色不错,在这里适合发呆

有些石头上篆刻有碑文

山坡上有敖包

还有散养的骆驼

几只骆驼不知道在这里干嘛?主人就躺在边上的面包车里。

还有好远,不开车走走挺累的

草原风光

石林景观

这张照片看着像芋艿追着车子跑,其实是我把车子开上来了,芋艿去车子那里拿水喝

这里景观要好于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

石头的剖面

结束游览,准备去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了

再来一张锐腾

再见,石林

这里就是收钱的地方,20元每车,没有门票

从石林出来,按照刚才问路时所获的信息找过去,这次放慢了车速,果然找到了那个有彩旗的路口。其实,路口有一个小小的指示牌,来的时候也看到了,不过上面画了个右转箭头,写了3.5km,我以为3.5公里后右转,其实是让你在这个路口右转,然后继续前行3.5公里。这里也要说下高德地图的导航,上面提供的温根塔拉草原旅游接待区的位置是错误的,大家快靠近的时候,尽量放慢车速,找到我图片中的这个路口就到了。
下面说下温根塔拉草原。如果不是因为徐老师的介绍,估计我不会知道这个地方。所以开始自认为是一个商业气不重的地方,应该可以找到草原原生态的感觉。但实际上,估计内蒙的几个草原都已经不同程度商业化了,这里也是一样,体现在几个地方:
这里的草原都被铁丝网拦起来了,即便进入旅游区,车子也是开不进去的。步行能够抵达的草原区域,也都是铁丝网围着,要到外面的草原,必须翻越铁丝网,虽然也不是很难翻越,但和我想象中车辆可以任意驰骋的场景很不一样。所以,我倒是更喜欢石林那里,有开阔的草原,可以随便开,充分体验草原广袤的感觉,也看不到任何人造建筑。
在旅游区里,除了走路和上厕所,什么都要收费,价格不低,而且项目都很无聊,如骑马、摩托车、射箭等等,和上海的公园没什么大的区别。骑马的话,不是按照时间收费的,而是按圈的,不大的一圈,30元。如果带着孩子二个人骑一匹马的话,收费50元。总之,感觉收费还是蛮黑心的。记得以前在西藏的扎西岗村,骑马是100元一个小时。晚上的篝火晚会也是要钱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土豪掏钱买单,大家是看不到篝火晚会的,所以不要在那里傻等。
另外,温根塔拉草原的草原景观其实一般,稀稀拉拉的,不是那种茂密的草原,看微博上有人介绍,说这里是“荒漠型草原”,也有人不客气地直接把“草原”两个字给去掉了,就叫“荒漠”了。来之前一个月,我看鄂尔多斯一带都没下雨,不知道是不是有关系,因为干旱所以草长得不好。
说了好多不好的地方,再说好的:
首先是人少,毕竟不是什么出名的旅游景点,所以没有旅游团过来,游人很少很少,都是些自驾游客,而且以当地人为主。
其次虽然项目都收费,而且价格不低,但是服务还是不错的,那些牵马的蒙古族大叔大伯还是蛮客气的,对待孩子也很热情,骑马结束后还会主动提出帮我们拍照什么的。
最后,这里是不收门票的,虽然看了大众点评上说好像要60元门票,但实际上并不收费。
最后说下住宿和餐饮:
这里的住宿也不贵,豪华蒙古包也就150元,里面还算干净,晚上在那里看星星肯定美极了,可惜天气预报是当天晚上大雨,而且我们到了那里已经是乌云蔽日了,所以住那里没有太大的意义。另外没住蒙古包还有几个因素:我们当天已经入住了偶然之家,行李也都放那里了,改住蒙古包,还得回去收拾行李,麻烦,钱的话也就损失80元房费,这个不是问题;白天蒙古包晒了一天,里面一股很厉害的塑料味道,而蒙古包又不通风,很难散掉,对身体不好;最关键的一点,里面的坐便器没有塑料的马桶圈,是的,不是马桶盖,是没有马桶圈,女同志上厕所的话,要直接坐在陶瓷的坐便器上,估计会很不习惯,也不卫生。我开始以为是个别情况,就去找了老板要求换个蒙古包,结果老板态度很差,说“我们这里就这个条件!”一副爱住不住的模样,这也导致我们直接放弃了入住蒙古包的计划。不过孩子倒是很想住,后来我们做了芋艿很久的思想工作。
餐饮的话,当天晚饭我们在那里吃的,遇到了贵人请客的,后面再说。由于自己没掏钱,所以不知道价格如何,不过这里的蒙餐味道相当不错,也很正宗,还吃到了很多没吃过的东西,如羊头肉、羊肉汤泡饭、羊肝等。单就菜品质量来说,要比中午的好。

就是这个路口了,来的时候开得太快,错过了

沿着这条小路一直开就是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了

两边好多散养的羊

右侧一排蒙古包就是旅游区了

蒙古包还是很漂亮的

这里是餐厅

芋艿最期待的骑马开始了,30元一圈

我和艿妈胆小,跟着师傅慢慢走

芋艿早就在终点等我们了

这批白色的小公马很漂亮

还很小,但是真漂亮

芋艿不过瘾,再来一圈

这样快速地在马背上奔驰,对芋艿来说还是第一次,对我来说则是一次都没有体验过,怕颠得蛋疼

温根塔拉草原

远处看营地

发现了奇怪的虫子,有点像蟋蟀

不一会儿就乌云蔽日了。中间是铁丝网,后来我们找了个地方翻越了过去,不是很难。

广袤的大草原

右侧蓝色屋顶估计是新建的牧民新村

又一个奇怪的虫子

芋艿还不过瘾,还要骑马,于是我们又回来了

当地人搭建的车棚

芋艿童鞋出发了,这次骑得更快了

回来了

远远就听到芋艿的笑声

管马的师傅都不错,对孩子很热心

骑马留影

摸摸自己骑过的马儿

回到营区

近距离感受下蒙古包

蒙古包不错,就是地上的草稀稀拉拉

蒙古包不贵,豪华包一个晚上150,还算干净,就是服务态度很差,一副爱理不理的模样

这里是篝火晚会的广场

一直玩到傍晚6点,本来打算回去了,结果在篝火晚会的广场上偶遇了古纳河酒业老总——来自呼和浩特的张建明大哥,还有她的夫人刘琴大姐,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其实本来也只是问路,询问下周边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以及去甘其毛都口岸的路况如何,结果张大哥向我们推荐了牧羊海,聊到后面大家热络了,张大哥还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家三口共进晚餐,说是晚上会有篝火晚会,吃完饭正好可以一起玩。芋艿从来没有见到过篝火晚会,所以我们也不客气,接受了张大哥的邀请。
晚餐就在景区内的蒙古包餐厅,很宽敞。除了张大哥一家,还有张大哥的几个小学同学。宴席上才知道,原来张大哥是乌海人,此后去呼和浩特发展,现在已经打拼出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商界人士,也最终抱得美人归。张大哥的几个同学,有些在当地生活工作,也有些去了其它地方从政,甚至还当上了镇上的党委书记。
当天的晚餐相当丰盛,而且很有蒙餐特色,味道也不错,可以说是我们此次内蒙行吃得最好的一顿,连中午胃口不佳的艿妈和芋艿,晚上都吃了不少,味道真好。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个菜是羊肉汤泡饭,非常喜欢。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张大哥他们特意从牧羊海带来一道野味,作为今晚的压轴大菜,大家猜猜是什么??大闸蟹!这些在上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得螃蟹,到了内蒙可就不一样啦,呵呵。
吃饭过程中,刘姐对我们很照顾,不停给我们夹菜,比对待自己的孩子还要细心,还不停招呼我们吃大闸蟹。唯一遗憾的是,当天晚上因为还要开车回到乌拉特中旗,所以没有陪张大哥喝上几杯,表示自己的谢意。另外,吃饭过程中张大哥反复建议我们去牧羊海看看,说是未开发的景区,非常原生态,不会比乌梁素海差,我听了以后很感兴趣。
晚上八点多,旅游区工作人员进来,问是不是要篝火晚会,如果要的话,需要付钱多少……张大哥听了也很光火。后来那个党委书记同学去协调解决了,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不是要花钱,反正篝火晚会是顺利举行了。
等到篝火点起来,音乐响起来,广场上突然冒出好多人来,看来晚上过来住宿的人还不少。
篝火晚会主要以歌舞为主,还有马头琴表演,玩得还是很开心的。特别是芋艿,扭动着肥硕的身躯,也跟着音乐的律动不停摇摆,很有代入感。
今天的晚餐和歌舞晚会,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却让我们一家有了更为丰富多彩的草原体验,在这里也要再次感谢张大哥和刘姐。内蒙人民的热情好客,果然不是编造出来的。

受到张大哥的邀请,我们一家人加入了宴席

我和张大哥的合影

艿妈和刘姐(中间)的合影,左边那位是刘姐的亲戚。刘姐也是南方人,嫁到了北方。

点火仪式开始

大家围着篝火载歌载舞

主持人能歌善舞啊

马头琴表演

晚上的游客还不少

大家一起忘情地舞动

一直玩到21点30分,我看时间不早,芋艿要休息了,才和张大哥刘姐告别,开车返回酒店。车子开出营地,伸手不见五指,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这样的环境下行车,所以小心翼翼,最后还是顺利回到酒店。
到了酒店,觉得有些口渴,想喝可乐,就去了偶然之家酒店对面的超市买了点饮料和冰淇淋,其中比较特别的是冰冻杨梅,这个我们是第一次吃到,也挺好吃的。
晚上由于酒店条件一般,所以艿妈和芋艿都没洗澡就睡了。我这边接到了徐老师的电话,询问了今天的情况,同时提醒我们,今天晚上有暴雨,明天如果还下大雨就老实待着,哪里也别去,S212省道翻山的那段路容易暴发山洪,听得我脊背凉飕飕的!另外也和徐老师约好,如果第二天天气允许,就去五原县和徐老师碰头,实现芋艿此行的最大愿望。

晚上离开营地,路况是这样的……

回到了市区了,迎宾大道的灯光很漂亮

续写——发表于 2016-11-26 18:17

如果你能耐着性子看完我的啰嗦游记,说明你对我的游记还是认可和喜爱的,请高抬贵手帮我点个赞,也算是对我一个月心血的肯定吧,在此表示感谢。

大家看游记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访问我的博客,上面还有类似的海量自驾游记,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totutou

看游记过程中如果有问题,也可以通过微博“@铿锵芋艿”找到我

最后是我在携程上的游记目录,都是典藏精华级别的,部分文章和照片还上过《旅游天地》、《旅行者》等杂志,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下,当然,我的博客上更多。

***超详细海南西线环岛自驾游记+美食攻略(临高、昌化、东方、佛罗、乐东、陵水等)

***超详细海南东线环岛自驾游记+美食攻略(海口、文昌、万宁、琼海、陵水、三亚)

***青岛6日超详细游记+美食攻略

***2015最新旅游美食攻略——芋仔带您广州、珠海游(含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海洋王国、长隆国际大马戏)

***2015最新西藏攻略(拉萨、林芝、鲁朗、大峡谷,逃票美食防骗应有尽有)

***超详细青海湖、祁连、敦煌、嘉峪关、张掖游记(附攻略)

***手把手教你省钱玩转楠溪江(超详细附攻略)

***环黄山五日自驾游(塔川、协里村、宏村、牯牛降、太平湖等)

***北海、涠洲岛、防城港、钦州、南宁八日自驾

***2015朱家尖完全攻略

***2015滇西自驾+洱海环海自驾,超详细附攻略(大理、腾冲、瑞丽、芒市、畹町、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