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6

内蒙古游记之鄂尔多斯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博物馆

2019年5月16日中午11点40分,我们打了出租车回伊旗,车费25元,路上我问司机,从景区出发距鄂尔多斯火车站近,还是距伊旗汽车站近,他回答距火车站近,我说干脆将我们送至火车站吧,他却固执的说仍将我们送到汽车站,他这种舍近求远的态度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我们所以去火车站,是因为火车站有伊旗的公交,路过博物馆,票价仅1元,是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如果到汽车站,只能乘坐K24路公交,它是往来东胜之间的远距离公交,上车一票4元,当然我们要舍高求低了。后来我们加5元让他送我们去博物馆,他也不干,真是服了。这样我们要求司机勿需送达汽车站,中间有K24路公交站即可。我们下车转乘K24路公交,上车刷手机,每人收取3元车费,到财政局一站下车,步行不远就是鄂尔多斯博物馆,途中经过成吉思汗广场,正好顺便一觑。

鄂尔多斯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位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于2006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7760平方米,建筑面积41220平方米,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局部八层。

配套有7个总计8500平方米的专业展厅,以及一个同时容纳260人的大型学术报告厅,70余间各类办公室、会议室,2个贵宾接待室,同时还配有餐厅、地下停车场等多个辅助设施,鄂尔多斯博物馆造型独特,外观似一块饱经风雨魔力侵蚀的磐石,象征鄂尔多斯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古铜色的金属外表,记录着鄂尔多斯古老沧桑的草原文明,整座建筑雄浑大气,庄严肃穆,及历史信息与科技为一体,体现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同时也寓意着鄂尔多斯人继往开来,不断创新的精神。

鄂尔多斯博物馆现有《鄂尔多斯古生物展》、《农耕、畜牧·碰撞、交融——鄂尔多斯通史陈列》、《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鄂尔多斯发展成就展》等常规展览,并引进了数个国内外高水准的专题展览。

五号展厅《鄂尔多斯通史展》;三号展厅《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二号展厅《鄂尔多斯古生物展》;2个临时展厅。

鄂尔多斯博物馆虽然外观非常漂亮现代,展品除了那顶镇馆之宝匈奴王冠而外,其余展品也是中规中矩。正当我们到达一层准备离开时,看到地下一层正在布置一个临时展厅,许多唐卡和宗教壁画颇有新意,我们正要下电梯,工作人员阻止我们,称此厅尚在布展,未予开放。我们仍未放弃,又走竖梯下去,看到外厅墙壁上挂满五彩的藏传佛教壁画,赶紧拍照,还是被工作人员发现,将我们逐出展厅,真是不巧的遭遇,有点遗憾。

我们下午1点进入博物馆,3点半出来,中间在馆内吃了自带的食品,权作充饥。3点50分乘K21路公交返回东胜,在中心医院下车,步行到百货大楼逛了一圈,顺便吃了晚餐,饭后6点乘5路车返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