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嗯!

第1天
2014-05-31

写在前面,此行已经完结,简单说一下先,后面有我认为重要的tips。
这条线路,有几个地点,穿好这几个地点,就可以比较好的做计划。(海拉尔,满洲里)-一般这条线的进出口,自己选择。(额尔古纳,又名拉布大林)-景色围绕着它。(黑山头)-室韦一线走五卡七卡必经要塞,有加油站,进之前一定加满。(室韦)-美景不多说。(莫尔道嘎)-沿途都是美景。
我曾经手绘了一张地图,这个方法很有用,让自己对这些地点都有地理上的概念。可能不一定准确。
好了,旅程正式开始!gogogo!

手绘

崇文门

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半出门,7-11早饭,六点出发。六点半到京承高速入口,微堵,之后一路畅通。

拉稀呢。。。也要上!

路线:北京出发上G45至通辽转G304国道至舍伯吐镇转G111国道至兴安盟

就是这个收费站,就对了。

通辽

通辽至阿尔山一路穿梭雨带,景致美极了。

一进入阿尔山,傍晚时分,雨刚停驻,一条美丽的河流淌在眼前。忍不住下去游玩。河对岸浓密的草毯上,零星分布着蘑菇形状的树,可爱的无以复加。下去就变sb了。。。因为第一天原计划是赶到兴安盟,一路都是城市,所有都是清凉打扮,没想到第一天就下道了。傍晚时分正是蚊虫飞咬猖狂至极,下去我俩就变sb了,更哈人的是我被毛毛虫围攻了。。。。所以草原虽美丽,下去需谨慎。。。。一路狂飙这就回车上了,沿着河流,我想这是不是哈啦哈河?一路蜿蜒到了阿尔山。

一天,北京到阿尔山,感觉不是很紧张,早上五点半出门,到达阿尔山的时候还有天光,不到九点钟。去了一直想念的哈啦哈蒙餐,品尝了上次没注意到的舌尖上的韭花酱。睡觉准备第二天出发~

神鹿宾馆
第2天
2014-06-01

早饭后,出发奔满洲里,阿尔山,美好的回忆,这次就不去叨扰你了。阿尔山的山坡,草像地毯一样厚密。美。再见~

航拍截图,小精灵此行非常辛苦。

阿尔山

阿尔山的美景,这里不赘述,之前的没有写过游记,可参考大家写过的,建议玩上两三天,森林的景致,大侠谷的壮美,还有夜晚无边的银河,非常值得驻足。我们此行是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所以,就不多述了。

出阿尔山,马上就是伊尔施收费站,收费之后,一路到新巴尔虎左旗,都是逆行!!没错,你没有看错,是逆行!双向四车道的一边单向通车,变成了双向车道,刚刚修好的路面,非常棒,而且车不多,半天看不到车,非常好走,而且因为路未修完,出了伊尔施,一路收费站都不收费,路好车少没有摄像头。。。自己想像吧!非常棒,安全第一!!

v587的小精灵

阿尔山

不知名的,此行认为最美的一片小山坡。过伊尔施收费站不远,一个大弯转过来的左手,大家有心可以留意一下。

新巴尔虎左旗至右旗路段是草原腹地的景色,但草原沙化在这里也是很明显的,反而有了另一番景色。

左旗奔右旗的路,还是十分悲壮的。。。。但是,抛开路的颠簸,景色有着不同。公路长直的前后看不到尽头,不知道几公里还是十几公里,总之前后目光都汇聚到公路远端的的两个点,没有弯曲。又或是笔直的公路迎面爬升至坡上,远看过去,如公路挂在天地间。数不清的牛群羊群,在蓝天白云下。忍不住停车玩耍。

马上进入右旗之前,有一个小桥,由于车速过快,上去的时候发现很陡,立刻减速,发现下桥更陡,感觉车都飞起来了。。。大家注意安全~

满洲里,国际大都市,满街的俄罗斯人,俄罗斯车,铁路是很重要的一块,火车轰鸣一夜未停。

满洲里的蓝天白云还有宜必思

满洲里

满洲里宜必思酒店
第3天
2014-06-02

五点起床,收拾停当就出发。从满洲里出来,走海满一级公路,奔X904,至传说中的五卡七卡。海满一级公路非常的优质,路过一座很长的桥,桥下景色完全不输任何湿地景致,值得停留。

大桥下的湿地

满洲里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x904上

五卡

沿X904行至黑山头,加满油,走边防路至五卡七卡至恩和。X904一路景色非常之美,路况极好,几乎遇不到车。过黑山头,其实完全找不到什么城墙什么遗址,就沿路走吧!完全把人惊呆的景色。此行亮点的另一条路。X904。一级景色。

传说中的八卦图,不用给标注,到了你自然会看到他,绝对不会错过。

五卡

过了五卡,路会越来越不好走,路面变形严重,通过没问题,就是非常颠簸,如果不是雨天,根据前辈的经验,发现路边有黑色小泥路,果断插上,绝对舒服到爆。放心大胆地走吧!

小虎辛苦了

五卡

黑色小泥路,右侧是另一片最美山坡orz。。。好多最美山坡。

五卡

远处可以看到,浅色的路是老路,坚硬的泥路,颠簸的成sb了,紧挨着的黑色小泥路,一定要走啊。。。太舒坦了。

五卡

开往恩和的路上,景色逐渐由草原转向湿地森林。至恩和,比预计的早到,两点前就到达了。

恩和,俄裔村落游的第一站。预计晚上住这,结果提前赶到,不到两点就到了。转了一圈,传说中的质朴村落,也几乎不复存在,整个村子都在大兴土木盖接待住所,完善好的询问了下价格,标间300,还真的不便宜,吃了个午饭,也是此行最贵的,人均80。总之,决定赶往下一站----大名鼎鼎的室韦。

这里的云,充满了迷幻色彩,似是被施了魔法。变幻不定,时阴时晴时下雨。你要做的,就是在飞驰的车上,看着天色的变化,或者驻足欣赏。总之,带上眼睛和耳朵,去感受。

出恩和,人气明显多了,路上不断可以看到车,路边都是修路的,据说要架一条新路,为了开发旅游。到时候会更方便吧。

室韦-传说中商业气息最浓的俄罗斯风情游地点,我想说,对于住惯了城市的人来说,商业气息意味着熟悉和舒适。景色更胜于恩和,村民还是一样的淳朴,吃住行便利,倒不是说恩和就不好,而是说美好的事物,不一定就适合融入其中,包括后来钻入原始森林,让我更加意识到,有些美好,是你想象的,有些美好,只适合想像。室韦找了一家金发蓝眼的大妈开的民俗住宿,景观房,150,对面就是俄罗斯村落。俄罗斯木刻楞房子,24小时热水洗澡,独立卫生间,晚上有暖气(摸惊讶。。。我穿了羽绒服+两件外套,拍夕阳直哆嗦。。。)晚饭喝酒吃肉花了150。室韦的味道。。。就是新鲜的牛粪马粪味!

算是最美加油站么?

室韦

不抱希望的走到室韦的小广场,站到围栏边的那一刻,被惊呆了。照片,其实表达不了当时的心情,空气的流动,周围的气味。总之,想停留下来,不再远行。这个场景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想到就会想哭。

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

我们住的俄裔大妈家

室韦

室韦这个地方,地处额尔古纳河,也就是界河的南岸,对面就是俄罗斯,对面的村庄就是俄罗斯村庄。村里有许多俄裔,有俄罗斯风味的餐饭,有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房子。两岸之间是一片凹地,除了流淌的额尔古纳河,还有浓密的草毯,牛羊点缀在上面,像珍珠,像宝石,总之我站在坡上第一眼看到这里,就被震撼的窒息了。。。。上帝真的是偏爱这里,把富饶美丽全给了这里。

草坡的另一边

室韦

实在是不好意思对着人家拍,我想我要是长得那样,一定也很不愿意被人拍。金发蓝眼睛,俄罗斯大妈身材。。。不用遐想了[呲牙][呲牙][呲牙][呲牙][呲牙]

新鲜的马粪

木刻楞

街景

街景

小广场

室韦

这里让人惊诧的除了草原,河流,牛羊,木刻楞,醇厚的村民外,云,一定让你终生难忘。

照片印象中都没有加效果,除了小木门那张

室韦

话说,我发现现在网上订房比直接去店里要贵=。=。我们是看着一家顺眼的直接进去问有没有房,订好了,150,付完房费,大妈跟我说,隔壁屋来了要问,你就说200,她们是隔网上订的,别说漏了。。。orz。。。包括宜必思、海拉尔宾馆之类的。。大家出去玩好自为之。。。

佟妮娜
第4天
2014-06-03

清晨的室韦是宁静的。依旧五点起床,收拾好行囊,匆匆瞥了一眼安静的小镇和被浓雾覆盖的坡岸,一头扎进了莫尔道嘎--兴安岭的怀抱。

经过咨询推理猜疑,决定还是先到莫尔道嘎加油,再去奇乾,临江就不再探寻。出了室韦就拐道进了原始森林的怀抱。有些旅行是放松心灵,有些旅行是偶遇美景,我们此行就是为了追逐难得见到的美景,所以我们不辞辛苦,每天五点起身,追随太阳的脚步,才有这稍纵即逝的美景。旅行,有时候是辛苦的。室韦至莫尔道嘎一直穿梭森林,时而浓雾弥漫,时而阳光刺眼,驾车注意安全~莫尔道嘎加油完,要往回折返数公里,再次通过森林公园大门,沿着根白路路标,一直走。

莫尔道嘎,总觉得不知道怎么去形容他。它是一个镇子,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个景区,莫尔道嘎林区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在室韦和莫尔道嘎镇之间,总之,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片地方,一个景区群,一篇大森林。森林公园我们没有进去,一个是大门在修整,乱七八糟的,一个是大家都说一路的景色一点不比森林公园差。

小松苗,特别柔软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钻入了大森林,遗憾的是,只有几步就出来了。。详细的,后面番外篇tip里有些。还是那句话,很多的美好,只能去欣赏,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贝爷,只能活的如此胆小怯懦。阿门~

护林员大哥说白鹿岛还是很好玩的,还有度假村。但是我们没上去。

白鹿岛

未修整完全的山间小路

奇乾

奇乾,让我魂牵梦绕久久的地方,就这样以匆匆掠过的方式结束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只有七户钉子户,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地方,真的宁静的出奇,一路艰辛颠簸到了这,反倒是很淡定,不只因为粪水就流过小路流到江里,不是因为护林员的叮嘱而有一丝肃杀的氛围,也不只因为没有看到雪山,不能长时间停留,就是觉得,他就该这样,大家的探访打破了那些美好,不如就让他这样。原本做了路程长久夜宿这里的打算,还准备了万一半路住车里的必备东西,现在看来多虑了。太宁静了,没有人说话声,没有汽车声,没有电视声,没有手机铃声,只有鸟叫鸡叫牛羊叫,呼呼的风声,和哨所士兵的口号声。这里移动联通都没信号,据说只有电信可以。

可以说是最美派出所么

奇乾

其实沿着S301一路遇上额尔古纳河,就都是这般独有的景致。根河湿地我们决定不上去了,觉得路上的景致不一定输给那里,稍显疲惫的我们,反而想把行程赶一下,早点回家休息。另外说一下,根河湿地是在额尔古纳(也就是拉布大林)边上,而根河市则在很远的地方。不要搞错凹~

原本计划宿额尔古纳,看时间尚早,决定额尔古纳吃个晚饭,直奔海拉尔。

海拉尔宾馆
第5天
2014-06-04

海拉尔这个城市,我很喜欢,干净整洁,也够安静。虽然没有旅游景点,但是在这样的城市驻足,非常舒服。

吃完早饭,十点从海拉尔出发。早饭在这家面馆,相当满意。有免费豆浆,又好吃的面,还有免费wifi。推荐。猪尾巴6块一根,好给力。

齐齐哈尔

哈尔滨不赘述了,就是个落脚地,吃的杠杠的,没得说,城市也是干净整洁,而且有历史的厚重感,就喜欢这种城市。

大棒骨,吃的飘飘欲仙

中央大街

宜必思酒店
第6天
2014-06-05

这个店吃得我俩好开心~

中央大街

sala私人酒店

此行就此结束,今晚夜宿北戴河,感谢看官们忍受我的刷屏,就是想让大家都看到,我们平时不易看到的景色,给自己生活多一些憧憬。感谢梨先生帮我完成多年多年多年来向往的一段旅程,一路开车照顾我辛苦了。感谢爹妈老弟弟妹提供的车辆、精神及各种帮助,不然真走不完这段路。最后,我认为的朋友圈就是想让朋友们互相了解关注彼此的生活,有时候觉得很多东西面对面说很矫情,这样的沟通反而显得不那么刻意,所以不用说些不甜不淡的话,给谁造成困扰的话,有个功能可以选择不看我,也可以不让我看,反正。。。就这样了。看到的都开心!!!!

还蛮喜欢这个的

第7天
2014-06-06

几条线路我们给最高级别评价。1.海满一级公路,一出满洲里有一个长长的大桥,下面的湿地景观绝对不输给任何一个湿地公园。2.满洲里奔黑山头的x904。一级景观,呼伦贝额腹地无尽连绵的草原公路延伸到你的视野尽头,纯正的牧区。3.边防路。x904至黑山头后,转战边防路,大名鼎鼎的五卡七卡就在此,额尔古纳河一直伴着边防路,著名的八卦图只有在这条路才能看到。传说在一个重要的T字路口,右转是恩和,左转可以继续走边防路,过八卡九卡到恩和。只看到一个兵分两路的游记,走八卡九卡的一辆车,被干翻在路上,爆胎,陷车,小伙伴迎过去接回来的。友情提示,无人区没信号,八卡九卡慎重。一般通过能力的suv应该都没问题,就是有两段漫水桥,现在还不是雨季已经流水潺潺了。路段颠簸,看到路边的黑色小泥路果断插上,保证飘飘欲仙,莫犹豫,下道走着~3.根白,根河到白鹿岛的,去奇乾的必经路。奇乾现在禁入了!此路一直在大兴安岭穿梭,景色美不胜收。4.S301.根白到根河市后,上s301,这条路一直沿着额尔古纳支流,流入额尔古纳市,沿途湿地景色一级棒。301过额尔古纳后一直到海拉尔(ms),反正我们就一直沿着走,途径什么七一,六五,三八(村落名字)还是呼伦贝尔腹地的景致。

番外篇:丛林里的小伙伴。原始森林,猛禽小动物肯定多的很,除了护林员说过的熊瞎子,狼,傻狍子,车行路上黑松鼠(好像魔王!耳朵炸毛大yi巴),棕松鼠,时不时的夺路而过,S301还看到了一只豹猫轻盈的横穿马路,事发突然,根本拍不下。体大如狗,比金毛不小,猫脸,尾巴不长,体态轻盈,帅气无比。看都没看我们,就钻入了丛林。苍鹰,各种贫的没边的鸟。实在按耐不住,停车,武装严实,钻入原始森林,两步就被阻拦。。。各种蜘蛛网,不知名的蚊虫叮咬,吊死鬼纷纷落下,脚下的土地不知落了多厚的叶子腐化成肥,每一落脚,都松软无比,站不稳。。。树杈各种伸展,天赐我一把开山刀吧,阿西吧!怏怏返回。果然,大自然不是那么好接近的,这如果在原始森林扎营。。。恐怕半夜十分,森林居民会为了咱这顿大餐,先打个你死我活(梨先生语录)。无图无真相,尽情想象吧~

呼伦贝尔纬度高,大概四点钟天便亮了,玩上八点多还有天光,夏天天极长。

带个保温杯。出门在外赶行程,难免会劳累不舒服,和一口温水,真的还挺舒服的。几次的出行,我都带上保温杯,给了我莫大的便利。心情好还可以泡杯茶,推荐。

关于住宿,冷门的时间去人少的地方,不妨抱着随遇而安的念头。从开始制定计划,就一直没有预定中间三天的关键地点住宿,我俩一拍即合,到了再说,大不了住车里。现在人们越来越依赖网络,反而成了有些商家牟利的手段。到不说商家怎样,市场经济嘛,我们到了地方,客栈看起来更直观,选择的余地就很大,客栈反而会拉拢你,预定的跑票的可能性还是大的,但面对面的顾客,你不会跑票,而且她为了拉住你,反而会给出她较大的折扣,这就是为啥我们住的客栈到了一问就是150,反而网上预订200。有时候,规划做的粗糙一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奇乾禁入了。不过你到了奇乾派出所,和护林员磨磨牙,应该也不会就不让进,后来听护林员的意思,他还认识奇乾开民宿的,有兴趣的可以提前打听下住宿,没准可以带进去。

建议早起。我们所有行程都是提前完成的。几乎每天的行程实际走下来也就半天或者半天多一点,这样的好处就是让我们很轻松,不会觉得被路赶的很疲惫,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随时停车玩耍,非常从容,因为这条线90%的景色都在路上,当然回来就倒下是我个人的问题。。。如今躺在病床,作着理疗,也才有时间,将此次行程整理精细。我们的行程到后来都富裕出两天。。。好了。美景就在哪里,是有些辛苦,但是绝对值得!2014.6.14.于体育医院.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