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28

我 , 行走在呼伦贝尔 。天边游觅,一往情深!

第1天
2015-09-12

每一次的旅行都希望能寻找不一样的感觉,在旅行的路上,往往有情有景,在情景交融之时,总能找到旅行的意义所在。我总幻想背着背包去一个没有人的地方静静的思考人生,向往躺在广阔的草原上看夜空中的繁星点点,在天人合一之时,尘世间的一切烦恼也瞬间消失殆尽!
  在物质生活极度丰富的今天,旅游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消遣,国内很多的热门景点都太商业化,令我生厌,景色虽美,却已没有了原始的味道。
  呼伦贝尔——是尘世间最后的一抹净土,她用她的纯洁,她的热情,把远方的游子拥抱在温暖的怀里!
  出发之前,我对于呼伦贝尔的了解,就仅限于这个名字和知道是一个大草原而已,但我对她的向往却是由来已久,理由就是美丽草原和一个美丽的名字。
  秋天的呼伦贝尔,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苍姿,也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宏大气魄,她更像是一个成熟的少妇,绚丽多姿,风情万种。秋天的草原那丰富的色彩在恣意的绽放,毫无保留地释放出她的热情,让你随时随地感到震撼!

说走就走好像已经成为我旅行的一种模式,出发前一个礼拜,闺蜜说去旅行吧,想去内蒙古你做准备,我的天,我对内蒙可是一点都不了解,上网一查,才知道呼伦贝尔就在内蒙,不用考虑就这了,就马上在携程上发了个贴找结伴一起包车,要省费用嘛不是,很快就有青岛的一对夫妻给我打来电话,交谈中觉得人挺好的,而且这是一个最理想的组合,可惜出发时间对不上,就只好作罢了,觉得挺遗憾的,后来,我把这情况跟闺蜜汇报了,她说我们可以调整时间跟他们一起出发呀,时间紧没关系,重点是能找到对的人是吧,有道理,然后我就给辛大哥再打了个电话,一拍即合,而且辛大哥那边已经做好攻略了,包车师傅也已经联系好,哇,太好了!反正我也什么都没准备,还省不少功夫呢,到时候跟着走就是了。然后剩下的就订机票,火车票和收拾行李。

从南方去到北方容易水土不服,必备药品一定要带上。另外,草原上气候比较干燥,太阳很猛烈,因此,在旅途中一定要多喝水,要带上保湿的护肤品,搽脸的还有搽身体的,备上一支高倍数的防晒液可以有效抵挡草原强烈的紫外线。照相机当然是标配,呼伦贝尔风景如画,又怎能辜负。装B工具就肯定少不了太阳镜啦,还有就是女生定要带一条鲜艳的丝巾和一支唇膏,能给你的自拍增色不少哦!
  我在这里上的图并没有后期制作,也没有加什么特效,因为我不会,纯粹就是手机和相机拍的原图,我觉得草原这么美的景也不需要P了吧。

我这次行程一共14天
22-23号长白山游玩
24号早上出发到哈尔滨
25号下午飞机回广州

行程第一天,早上五点起床,LG开车送我去机场,省掉去机场的一百文,办好所有手续就已经可以登机了,连经带停花了六个多小时才到达哈尔滨,飞机在空中等待下降的时候偷偷拿出手机抓拍了一张天庭的照片,真是美呆了!

选择先去哈尔滨是因为哈尔滨是去呼伦贝尔最佳的中转地,两地距离近,火车或飞机过去都方便,而哈尔滨通往各地的航班选择较多,价格也较为便宜。另外的原因就是可以顺道去探望一个老朋友,还可以提前跟辛大哥他们在这会合,然后一起坐同一班火车去海拉尔。
到达哈尔滨受到朋友一家的热情款待,吃地道的大锅焖鱼,喝的哈啤据说只能在当地才有的售卖。

晚饭后当然要去逛一下著名的中央大街啦,听说是亚洲最长的一条步行街,大街两旁林立着各种风格的欧派建筑,地面铺的俄罗斯进口地砖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街上有很多俄罗斯商店,还有华梅西餐厅,马迭尔宾馆,扑面而来的都是俄罗斯的风情。另外就是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不可不尝,五块钱一根,味道真好!

第2天
2015-09-13

第二天,哈尔滨一日游,先看看防洪纪念塔,是纪念1957年哈尔滨人民战胜洪水的。纪念塔旁边就是松花江,据说冬天江面会结冰,可以在上面玩多种冰雪项目,可惜啊,来的不是时间,冬天的哈尔滨是最美的也是最好玩的,让我这个南方人稀罕得眼珠子掉了一地。

在纪念塔旁边坐轮渡过去太阳岛风景区,船票10元,还有一边是2块钱的,不同的就是大船跟小船,也可以坐缆车俯瞰松花江,回程时我们坐的是小船。岛上面有几个景区,我们去了东北抗联纪念园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是一座俄式风情极浓的旅游休闲小镇。整个小镇由27座彰显上世纪纯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建筑艺术保留的别墅、民宅构成。门票是一本护照,票价20。

太阳岛出来就直奔圣索非亚大教堂,闺蜜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所以我特别给她安排的这个景点,圣索菲亚教堂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高达48米的洋葱头式的大穹顶,这种是典型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如果时间来对了还能看到广场的喷泉表演。

老昌春饼

教堂出来已经傍晚,跟辛大哥他们约好一起吃顿饭,选了老昌春饼,就是一张很薄的面皮包上炒好的小菜来吃,如果用油炸的话就是我们广州的春卷了,挺好吃的。吃过饭就回酒店拿行李赶往火车站,踏上去海拉尔的火车,计划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八点到达,这样不仅省下十几个小时的时间,还把住酒店的费用也省了。

第3天
2015-09-14

到达海拉尔火车站,包车的高师傅早已在此等候,寒暄几句后,马上出发,正式开启了我们的草原之旅,我们那颗期待的心跟着老高的车飞奔起来!
第一站,是位于海拉尔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而成,是一处军事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有地面战争遗迹、模拟战争场景,还能看到一些火炮、坦克等重型武器。

正式进入了大草原,在路边偶遇一大片五彩缤纷的格桑花,太美了,马上停下车,启动各种自拍模式,这时候,那种兴奋的情绪正式被调动起来。

这是莫日格勒景区,是属于金帐汗的一个生态旅游猎户,有蒙古包,敖包,还有些游玩项目,比如骑马什么的,蒙古包可以住宿,也可以吃烤羊。后面是莫日格勒河,中国第一曲水,穿越整个呼伦贝尔,一片羊群在河边悠然的吃草晒太阳,在这里可以领略到浓厚的民族特色和草原风情。

金帐汗,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历史上很多游牧名族都在这里成长和壮大。当年这里是游牧部落的天下

白桦林

金帐汗因为是成吉思汗驻扎过的地方,里面还原了当时的一些细节,陈列着打仗用的兵器和马车,还有一些生活用品,蒙古气息很浓厚,看到这些,脑袋里不停地播放大汉策马扬鞭,驰骋沙场的画面。另外,游客也能在这驻扎,欣赏套马、驯马表演,蒙古式博克、角力擂台赛、祭敖包、萨满宗教文化表演,还能参加热闹的篝火晚会,你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蒙古盛宴,烤全羊、马奶酒等蒙古族的民族食品。

秋天的呼伦贝尔色彩极其丰富,虽然草已经枯萎,但却形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因为草原辽阔,色彩便无边无际的延伸,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硕大的调色盘。听高师傅说9月中下旬是草原秋色最美的时间,而且只保持几天,时间过了就逐渐褪色,看来我们来对了,这是上天安排的吗?

都说风景就在路上,来草原旅行,包车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最美的景色其实就在路途上,当你在草原上一路驰骋的时候,会蓦然间发现一片绚烂的美景跃入眼帘,你可以在车上欣赏一路的无限风光,也可以随时停车游玩拍照。

白桦林

白桦树,在呼伦贝尔的大路旁,山岭上随时都能看到它那挺拔的身姿,它们成片生长结伴成林,生命力强能耐严寒,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

在恩和,有这么一片美丽的白桦林,它没有春日的盎然绿意,也没有夏天的清爽怡人,只剩满眼秋意,在夕阳的照射下,泛着耀眼的金色光芒,一阵风吹过,扬扬洒洒,洒落一地繁华。
漫步白桦林,远离了都市的尘嚣与浮华,整个身心都无比的放松。我们在林子的入口找了一张木桌,老高带来了一壶开水,辛大哥带来了泡茶的茶具和茶叶,在这个秋日的午后,迎着落叶,泡上一壶香茗,真是何等惬意啊!

驱车前往恩和,一路美景如画,我们走走停停,享受畅快的自由时光。

恩和是一个小镇,清一色木刻楞的房子,很有异域味道,街道非常干净。黄昏时分,两头奶牛自行走回家,主人根本不用担心的它不认得回家的路。
老高给我们订的这家旅店也是木刻楞的房子,新建的,简朴的房间里倒也宽敞干净。外面是个大院子,老板娘在院子里种了些花草,我们早上起来的时候还去摘了些种子准备回来种。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来草原住店的话你一定要带上吹风机,这里的店是没有配置的,还有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水的也是自备好,就算有的店配置给你的话也是很次的东西。

在恩和的早餐肯定少不了新鲜挤的牛奶,还有列巴和蓝莓酱,牛奶很香,我喝了四大碗,列巴跟蓝莓酱我就觉得一般般吧,我觉我们那里的面包跟果酱好吃多了,不过,这纯属我个人意见哈,毕竟广州人对吃是比较挑的。但无论如何,这几样东西算是恩和的一大特色,来到了便不可不偿。

第4天
2015-09-15

哈乌尔河景区,一进门要先去大门右边的一个展厅,里面都是一些野兽的标本,你可以近距离的看到这些野兽的真面貌,生跳跳的可不能这样仔细看喽。然后一直往上走,一路的都是白桦树,大兴安岭地区种的大多数是白桦树,据当地人说是因为白桦容易种植,而且生命力强,适合大兴安岭地区这样的大面积种植,我们沿着梯级往上走,享受着秋风送来的凉爽,听着风吹白桦沙沙响,走到山顶上,眼前豁然开朗,只见一片草原上流淌着一条小河,形状特别,蜿蜒曲折,就像一条玉带飘舞在大草原上。这个景区是要付门票的,30元,其实来草原玩根本是不需要去什么付费的景区的,开着车四处游走,随处都可以看到美景,但这里可以来看一下,一来门票不贵,二来在这个山顶上看哈乌尔河确实很美。

这些都是车行走在路上时拍下的照片,真是美的无法用言语去表达了。

老高带我们去一个熟人家里买西瓜,这蒙古包才是真正蒙古人住的那种,接地气。

这大姐做的焖面超好吃,来室韦玩的朋友不妨去尝尝,店面很干净大姐也是个很亲切,很热情的人,不过如果是旺季来的话就要先电话约了。

河对面就是俄罗斯的一个小镇

这个山上是军事禁区,好神秘的样子

一口气跑上1号界碑的山顶上,大口喘气,大口的呼吸着中俄混合的空气,再拿出水壶杯子,泡上茶,又泡上咖啡,还是中西结合。

临江屯,据说是看日落最好的地方,可是只看到太阳落山,却没看到日落,我还看到好多带着长枪短炮上来拍日落的,可能也会像我们一样失望而回了。
我们在临江住的也是木刻楞的房子,因为是淡季,房子任选,也因为是淡季,老板说厨师回家了,要吃饭你们自己动手做吧,后院有菜自己去摘,要什么肉啊,鸡蛋的都可以提供,这顿饭不收钱了,哈哈!这老板真爽快,不愧是蒙古汉子,吃饭时我们拉他一起吃,他把珍藏的好酒都拿出来了,碰上咱们辛大哥也是酒中豪杰,哎呀!真是惺惺相惜,相见恨晚啊!

第5天
2015-09-16

额尔古纳湿地,我们没有去要买门票的那边,去了其另一边,很美!

这就是传说中的老鹰嘴,据说是一群驴友发现的景点,现在可热门了。

国家森林公园,因为要买门票,我们就不进去了,老高说跟湿地那些差不多的景色,没必要去,其实也没看到人进去。

第6天
2015-09-17

敖鲁古雅,在呼伦贝尔最北的根河市,最后的使鹿部落,这里原来的人们是靠饲养驯鹿打猎为生,住的都是这种用桦树皮做成的小屋子,现在住的可大多了。这里饲养的驯鹿都很温驯,一看到你手上拿着苔藓就跟过来要吃,苔藓买20元一份,不过我们在地上就能捡到,这里门票是30元。

冬天的草原,万里冰封,草都被冰雪盖住,是不能放牧的,因此在牧民会在下雪前把草收割回家,以便过冬之用,捆起来的草垛还没来得及运回家,却在秋天的草原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额尔古纳市历史悠久,是举世公认的蒙古族发祥地,隋唐时期,蒙兀室韦部落就在这里游牧狩猎,繁衍生息。清康熙二十八年,即公元1689年,《中俄尼布楚议界条约》签订,确定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界河,至今未变。
   老高的家就在额尔古纳市,她的福晋早已帮我们定好了烤羊和蒙古包,这天晚上,我们大块吃肉,大口喝酒,高福晋是蒙古族人,还给我们表演蒙古舞蹈,烤羊很香,每人发一把小刀,爱吃那块自己下刀切,蒙古的酒好烈,喝到大家都醉醺醺的返回蒙古包,说好的在草原上看星星的计划也黄了。来草原玩住蒙古包是个不错的体验,不过价格较高,个人觉得为了让行程更完美,还是可以体验一下的。

第7天
2015-09-18

听说黑山头古城已经变得很商业化了,那我们就没必要去了,直接把车开上去日落山,不过不是去看日落,因为是清早。
    我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看着辽阔的大草原,天很蓝,云很低,这不就是我一直憧憬的大草原吗?可是没有亲身来到,有怎能深切的领悟这如诗如画的境界呢。

黑山头是著名的骑马圣地,蒙古马都是高头大马。头顶着蓝天白云,脚踏一骑骏马,驰骋在广阔的大草原上,何其豪壮,不过这只是我想象而已,我们只是骑着马在草原上溜达,马偶尔会小跑几步,已经觉得很兴奋了。

这是著名的中俄口岸,黑山头口岸

黑山头古城

美的无法用言语去表达了,这一刻,我只想要醉死在呼伦贝尔。
呼伦湖,远远的就看到那湖面银光闪闪,湖面一直延伸到天边,天空是那么的蓝,连云朵的形状都是那么的具有草原特色。美!美的是那么的纯粹。
我们还是没有买票进景区,只是在附近开车上了一座山,依然能看到绝美景色。

满洲里

满洲里我们只是路过顺便去看看,去了套娃广场,在搞工程,没看头,不远就是国门,我们也只是远观了几眼,反倒是那个解放军叔叔更值得看看,呵呵!我从小就很崇拜解放军。

第8天
2015-09-19

草原的最后一站,是阿尔山,这里游客很少,门票加车票280,好贵哦,觉得不值,可能是前面看的景太美了,显的这里没特色,主要景点有天池,地池,悦心潭,石塘瀑布,说起石塘瀑布把我们给笑气绝,老高说,你听听,能听到什么,我说是河水的声音,他说不是,你听到瀑布的声音吗,哦,我说好像是,然后心里想肯定是一个老高老高的瀑布了,谁知道走近一看,落差还没有30公分,这也叫瀑布啊,起名的人也真够想象力的了,哎呀,笑死。然后再看看石碑上写着亚洲最小的瀑布。

第9天
2015-09-20

这大峡谷也蛮“大”的嘛

这是阿尔山第二个天池,驼峰岭天池,还是挺美的。

这是不冻河,据说是温泉水,冬天时四处都已经冰雪覆盖了,就只有这河水还在流淌。

离开阿尔山时,一头牛走出来拦住去路,大家都说它是舍不得我们走,其实舍不得的是我们,然后我给它拍了这张照片,它就挪开了,好像真的是通人性似的。

第10天
2015-09-21
兴安盟

离开内蒙,下一站我们去长白山,老高说可以继续送我们过去,太好了,这可是1300公里哦,不过沿途都是美景,却也其乐融融的。

第12天
2015-09-23

秋天来长白山真没什么好看,就是西坡和北坡两个天池,门票贵的要死,单一个北坡含车费就310,上去后你想找个最佳拍摄点都没有,全给圈起来收费,然后我们第二天连西坡也不想去了,早点回哈尔滨算了,老高真的不错了,他说后面没工作了干脆回哈尔滨要年审驾照,顺道送我们去,我们只需要付路费和油费就行,这样我们又可以省下不少费用哦。回程我们还是选择去哈尔滨坐飞机回广州。

第66天
2015-11-16

总结

这位就是老高师傅,其实不老,因为比我大一年,所以我叫他老高,这辆车就是他的,人挺老实的,车开的挺稳,重点是不坑人,赞一个。

总结

这次呼伦贝尔的整个旅程是非常愉快的,而且很高兴能认识辛大哥夫妇,他们也是非常喜欢去旅行的人,而且很会玩,跟他们一起玩节省了不少的费用,而且不计较,做人也很宽容。
   这个旅途上,一群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在天边行走,在大草原上驰骋,我们自由奔放欢乐高歌,心胸开阔了,眼界更广了,心灵也更为丰富,在无忧无虑的旅行中接近自己,这是一趟跨越心灵边界的旅行,一段没有约束没有限制的美丽相遇!

第85天
2015-12-05

大家要去呼伦贝尔旅行,其实不用做太多路程方面的攻略,重点是找一个包车师傅就行了,他们会带着你们玩的,具体有什么要求跟他说清楚就行,比如是住的店要什么档次,或者想吃什么,怎么玩,我们一般吃饭的都不贵,五个人一顿饭经常一百不到,那边菜的量很大,一盘等于我们广州这边餐馆两盘了,景点的话一般都不需要买票进去,圈起来收费的也只是那么一点地方,草原上到处都是美景,随便走到哪看到喜欢的就下车拍照就是,如果像我一样喜欢秋色的可以在9月18号左右,这时草原的秋色最美。
我们这次旅程费用如下:
        分摊到一个人算: 来回机票1974,火车票279,哈尔滨费用256,在草原的费用1886+包车1100,长白山+回程哈尔滨费用696,再加上买了点当地特产,加起来一个人花费6800左右,一共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