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08

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约会

玩法:小资,省钱,奢侈,邮轮

发表于 2016-07-08 13:22

6月上旬刚过,在儿子,媳妇的安排下我们老两口飞到了海拉尔市。刚下飞机“相约草原俱乐部户外包车的司机兼导游的娟子“就来接我们了。当晚娟子就陪我们在海拉尔市的成吉思汗广场转了一圈就回酒店休息了。第2天我们和娟子就开始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元的9日旅游。

6月南方已进入夏季,呼伦贝尔才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第一天我们从海拉尔出发首先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这里记录了日本侵略我国的历史事实。过了这里我们便开始进入了草原。初春草儿刚发出来,嫩绿嫩绿的一眼望不到边。兴奋的我们也童心大发,在金帐汗草地上摸爬滚打...。一路驱车来到了莫日格勒河畔休息片刻后开车到额尔古纳吃午饭。午饭后我们来到了白桦林景区。白桦林太美了,阳光穿透树林的枝叶撒播到林子里我们就像行走在绿宝石间。整个林子是那么的宁静,清爽!我们陶醉了。晚上我们到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宿。

恩和比较热闹,有很多家庭旅店,都是全木结构的平房或两层楼房。晚上乡里的主道两边有各式烧烤,也有很多小店在卖各种山货。其中蓝梅干是他们的特产。

第二天我们继续前行,沿途边走边玩,到了这里能看到大片的草原上开满了金色,紫色的小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美丽的大草原。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七卡,八卡那小山坡上开满的粉色野芍药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犹如娇羞的少女,绽放的如此美艳;情不自禁的要去亲吻她。

我们沿着额尔古纳河右岸走走玩玩到达了室韦。额尔古纳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对岸也是大片的草地,很少人家。室韦是中俄的一个很小的贸易关口,能看到很多个子高大的俄罗斯司机开着载满了中国的各式物品大卡车进入到俄罗斯。之后我们继续前行到临江住宿。临江是一条较大的河流,江对岸是俄罗斯的地盘。从恩和到临江这里的许多居民都是俄罗斯人或俄罗斯的后裔,他们在这边已经繁衍生息了3或4代人,早已成了中国公民。

第3天我们驱车到老鹰嘴。老鹰嘴其实是河沟边一块独立的岩石,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风雨的侵蚀下,已经看不出老鹰嘴的形状了。接着我们继续上路,一路向月亮泡子前行。月亮泡子在额尔古纳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是个带弧度的河弯处。要爬上对面的小山坡从高处往下看有点象弯弯的月亮。山坡上是一片原生态的白桦树林。

其实月亮泡子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在南方有很多江河都有这样的转弯处。吸引我眼球是在我们从月亮泡子出来的路边我生平第一次看见了美丽的玫瑰松。它既有松树的挺拔刚毅,同时又有玫瑰的艳丽,树上的枝条上开着一朵朵的玫瑰花特别抢眼,我在树下观赏了许久不愿离去。

这天晚上我们途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晚上在莫尔道嘎入住。

第4天早餐后就开车去了莫尔道嘎的龙山公园。这个公园都是松树。这里也有玫瑰松,但花朵的颜色不鲜艳。

接下来我们驱车来到了兴安神鹿园,一个私人经营的鹿场。门票30元一个人。稍微有些失望,只看见了几匹鹿和3匹马。老板说大批鹿和马都放养到山林里了。这里的动物很温顺,我们是第一次与鹿和马近距离接触,原来与动物玩耍心情也是那么的愉悦,快乐!

带着快乐的心情离开神鹿园后我们来到了额尔古纳的亚洲第一大湿地。运气不好,天下雨了。本来是想从黑山头上去看湿地的。天下雨,上山的路滑,娟子说我们年纪大了,安全第一,还是买门票进去看看吧。有道理,我们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的票(观光车是必须要坐的,大门离景点很远)进去了。因天一直下雨,不便于下到湿地里近距离观看,进去后,与绝大多数游客一样;拍了两张照片就出来了。我个人的感觉门票太贵,不值得买门票进去看。景区内没什么看的。远不如杭州的溪溪湿地,杭州溪溪湿地的植物具有多样性,很养眼。并且有各种边游玩边观赏湿地项目。

这个湿地公园的进口和出口不在同一地方,观光车将游客送到出口处,游客必须要走过一条长长的购物街,再到摆渡车处候车,等待摆渡车送游客到开始的公园入口停车场。感觉不太爽,有点被强制购物的意思。

当晚我们就住在额尔古纳。

第5天我们的计划是到满洲里。今天主要是阴天,但有时也会下一阵小雨,偶尔也有点太阳。

途中我们来到了186彩带河去玩了半天。彩带实质上是由深浅不一的草的颜色所构成。这的河在我们南方人看来就是河沟,太小。但那一望无际的绿色和草原的大气很美。这在我们南方是绝对没有的。玩的高兴,我们也象年轻人一样开着卡丁车在草原奔驰。

从186彩带河出来向满洲里前行,雨渐渐停了,天气开始变好,沿途的风光也很宜人。

快到满洲里时,天空完全放晴了。

下午大约4点我们到达了满洲里,入住酒店休息。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我们所在的地方是中俄互市贸易区。在这里能看到许多俄罗斯客车车顶载满了中国货物,下面坐着来采买物品的俄罗斯人。以及满大街都在叫卖俄罗斯商品的小店。

听说满洲里晚上的灯光很美。晚上8:30娟子开车带我们去观赏满洲里的夜景。

第6天从满洲里出来娟子开车带我们去看祖国最北边的国门;满洲里先后有5代国门,第一代国门建在清末,是俄方单独设立的双头鹰,旁边竖立了一根木桩。

第2代;建于1920年,是木结构,面对中方的一面用汉字书写“中苏门”三个大字。

第3代建于1968年,是铁木结构的。正上方嵌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红色标语。

第4代建于1988年。国门上方正中悬挂着国徽,国徽下镶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7个红色的大字。

第五代国门,建于1989年6月,建筑面积714.5平方米,长105米,宽46.6米,高43.7米。

第4代第五代国门旁都有两国的铁路线轨道。我国的是标准铁路轨道,俄方的是宽轨。双方所有的客货列车到这都必须换乘对方的列车才能进入对方的国家。

出了国门景区没多远便是具有浓浓俄罗斯风情的套娃广场。我们去的时候还在施工,因此只在外圈转了一下。

离开套娃广场一路经过了呼伦湖,新巴尔左,右旗,这里的草原沙化有些严重,草长的不太好。

甘珠尔庙景区,诺门罕战争遗址。

一路向前到了玫瑰峰,这是到阿尔山市的必经之路。我们感觉从这开始直到行程结束这一段路程的风景最美。玫瑰峰的景色十分美丽,不比欧洲,美国的风景差。当晚我们就住在了伊尔施的一个酒店里。

第7天清早,我们离开了伊尔施小镇一直驱车直奔阿尔山市。阿尔山市是个诗一样的美丽小城。它没有大都市的钢筋水泥巨厦林立,恢宏大气。也没有满街人群行色匆匆的浮躁和喧嚣。它是那么的精致玲珑,脱俗超风。整个城市充满了山水的灵气,宁静,祥和。每一眼看出去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所以说去呼伦贝尔玩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地方。

虽然今天阴天,但丝毫也遮不住阿尔山市的艳丽。阿尔山市区有一座始建于1935年6月,37年7月竣工的老火车站,这是一座典型的日本宗教与民居相结合的东洋建筑。是日本侵略中国掠夺大兴安岭丰富资源的证据。这个车站目前仍在使用。同时也是一个美景。

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阿尔山市,向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出发。由此我们从草原逐步过渡到了大兴安岭的森林。我们途径了阿尔山五里泉,这的泉水是从两千米深的地下冒出来的,日涌出量为一千多立方米。水温常年保持在摄氏2到3度。含有人体必须的13种微量元素。水质纯净,清凉甘甜。许多路径这里的司机都拿着各种塑料桶来装泉水带走喝。

下午大约2点我们进入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时我才发现,这里随处都可以看到美丽的玫瑰松。在阿尔山它不是稀罕物。但对我来说还是很稀罕的。

入住下来我们休息了一下,赶在天黑之前在附近看看(在呼伦贝尔这个季节晚上8点半以后才开始天黑。)明天再进景点玩。

第8天:我们就住在景区里的酒店,早上吃过早餐我们就搭乘景区的公交车出发到驼峰岭。经过努力我们爬过了五百多级台阶终于登上了驼峰岭,见到了驼峰岭天池。

它就象镶嵌在山群中一颗蓝宝石。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耀眼的光影。看那一池碧蓝的湖水,映衬着蓝天白云,随风摇曳的树姿倒影在湖里。犹如一群婀娜多姿的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尤其是那湖边玫瑰松枝上的朵朵红玫瑰在一汪池水边更显得楚楚动人。

沿着天池下山的路,经过了七彩岩,经过长年的风雨侵蚀七彩岩的色彩已不太明显。

下山后我们又乘景区的公交车到了杜鹃湖。

我们到这杜鹃花已经开过,但可以看见遍地的杜鹃花植物,可以想象到杜鹃花开时的盛景一定非常漂亮。

这天我们带着干粮在啊尔山的各个景点里穿梭游玩。

石塘林是一个由火山石和松林构成的地质公园。从一眼望不到边的凹凸不平的黑色火山岩中可以想象当年火山爆发时的滚滚红石浆流的壮观情景。

三潭峡是又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组成。潭中有形状各异的石块,潭水清澈见底。(这的潭不能与南方的比,面积很小,水也很浅。)潭水周边是由阔叶树和针叶树组成的森林。

阿尔山每个景点都有公交车接送,到各个景点游玩非常方便。其他几个景点的景色都较相似,森林中有许多一堆一堆的火山石堆,针叶树和阔叶树长在棱角锋利的火山石中;树中有石,石中长树。我们感叹这些植物生长的不易和他们的坚韧.......。今天玩的很尽兴,直到下午3点左右感觉有点疲劳,便坐车回到酒店休息。

傍晚5点多娟子又开车带我们到地池和龟背石两个景点去玩(这边要晚上8:30以后开始天黑)。

沿路景色在夕阳的照射下另有一番韵味。

所谓地池,也就是在平地中的一个小水潭。有树有水,空气好。森林中没有任何污染,负离子高,是个大氧吧。

龟背石是一处地质景点。在一块平坦的石板上的裂缝中长了一些小草,其它一块一块的地方光秃秃的寸草不长,看起来象是乌龟的背壳。

第9天这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早上8:30 我们退了房,上车离开了阿尔山景区。

离开了森林经过森林草原的混交地带我们又进入了草原。这边的草原草的长势明显比靠北边的长的好。草原上各种花儿也开了。一路我们走走停停,看见哪儿的景色美就停下车来玩玩。

一路上风景很美。我们进入红花尔基,路过了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

路上我们在巴颜呼硕碰上了蒙古族的婚礼。但我们错过了婚礼的高潮。蒙古族的新娘很漂亮。蒙古族人好客,热情。虽然我们只是路过,凑个热闹;我们也同样收到了来自新娘新郎家的祝福和礼物。这也是我们这次旅游最好的结束和最好的礼物。下午5点我们又回到了海拉尔愉快地结束了我们9天游的旅程。

在这9天游的旅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美景,更收获了友情。我们和“呼伦贝尔户外包车游的娟子”成了好朋友。她是一个乐于助人,业务,驾车技术都熟练的姑娘。一路上她热情服务,为我们介绍各处景点,沿途只要风景漂亮都会停车让我们下车玩。谢谢娟子一路的照顾和服务。希望在以后的旅游中能够再碰上这样乐于助人的好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