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30

一路向阳,母子随行,这个夏天我们在呼伦贝尔深呼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年初就把去 越南 的机票订了,接着是准备有关攻略,结果五月 越南 反华运动愈演愈烈,心里发悚,虽然大部分行程都已订好,但不能拿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开玩笑,于是在6月上旬果断退掉机票,重新寻找新点,曾经听去过 内蒙古 的朋友说过 呼伦贝尔 这个季节很美,去了蚂蜂窝网看到有关 呼伦贝尔的游记与图片,怦然心动,就它了。繁忙的准备工作开始,最初打算先到 哈尔滨 、 五大连池 玩玩之后再火车到 海拉尔 ,但看到有蜂友说此火车卧铺都已被旅行社垄断,根本就买不到,放弃,几番查阅,决定从 武汉 到 北京 再飞 满州 里,最后从 海拉尔 飞 北京 , 北京 回汉。行程确定好后,就开始订机票,同时邀约伙伴,联系包车司机,忙得屁颠屁颠的,终于全盘搞定,四大三小,妈妈团成行,静待28号出发。想想也很佩服自己,前后两周不到的时间就搞定了所有,这是我带孩子出门旅行做攻略最短时间的一次,而且邀约的团员中另三家人互不认识,但这次的行程堪称完美。
在这里要强调 内蒙古 包车司机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我没有走什么弯路直接在网上找的比较有名气的 海拉尔 牧马人俱乐部的黄师傅,我的档期他没有空,安排的是一位姓韩的师傅,之前没有和韩师傅有任何交流,凭着对俱乐部的充分信任,我们就这样飞到了 满州 里,出了机场同这位司机见了面,嗯,第一印象不错,典型的 蒙古 大汉形象,耿直、爽朗、热情、随后五天的行程我们更是充分的感受到韩师傅周到、细致的服务及时不时带来的各种惊喜……
没有华丽的词藻、完美的大片,只是一段行程的随心记录,希望大家不要嫌弃,用于拍照使用的是IPHONE手机和佳能的IXUS115卡片机。此文只记录了 内蒙古 段的行程。
6月29日,我们从 北京 南苑机场出发下午5:30分到达 满州 里机场,,又是忙行李,又是忙孩子们,没听到电话铃声,到达大厅已经没几个人,想象中的举牌子没看到,当时心里一阵紧张,不会吃弹子了吧,正在慌着摁电话号码时,恍惚之中有个魁梧的人影向我走来,感觉就是素未谋面的司机大哥,一番交流正是从 海拉尔 驱车200多公里赶来接我们的韩司机。他热情的接过我们的行李,带我们来到他的车前,咦,怎么不是瑞风,而是福特的全顺,11座的,这真是个大惊喜,我们四大三小坐上去别提有多舒适,孩子们更是把后座当成他们的乐园,甭提有多高兴了,这这这价格,豪爽的韩哥笑笑对我说“之前和黄师傅怎么订的就是多少,来玩图个高兴,也是个缘份,钱怎么的,咱就不提了,关键是大家都开心!”瞧这爽朗劲,难为了韩师傅,亏大了。从机场把我们送到 满州 里的酒店,由于他身体不适就没同我们一起晚餐,晚上我们就自己逛了逛这个安静的小城。

D1、 满州 里 套娃广场 —国门—呼伦湖—一路边境线— 黑山 头。
天亮得真早,3点多太阳就出来了,曾想让孩子感受一下白昼的漫长却因为修路而放弃的 漠河北极 村这下也不遗憾了,整个旅途漫长的白天都伴随着我们。洗漱之后,韩哥准点到达酒店来接我们,我们的行程就这样明媚的开始了。 满洲里 原称“霍勒津 布拉格 ”,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 满洲里 ”,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背靠我国 东北 和华北经济区,北邻 俄罗斯 ,西连 蒙古 国,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素有“ 亚洲 之窗” “ 北疆明珠”的美誉。主要景点: 套娃广场 (免费)、国门广场(门票每人80元)。
套娃广场 中有一个高达二十多米高的套娃,里面有餐厅,广场每个地方也有大小不一的套娃,色彩艳丽,结合中俄蒙的民族特色,比较童话。

上一张我们的全家福

国门广场就是与俄国的分界,与俄国的国门相对而立,但比俄国的国门有气势得多,国门附近有41号界碑。国门设计成互相连接两座楼,并可以上去俯瞰俄国邻近边境的城市。现在的国门已经是第五代了。 我们没有进去,只外围照了张合影便离开了。
车离开了 满州 里,向着 黑山 头而去,离开城市,便进入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初次见到草原尤其是一大片牛羊时,我们一阵欢呼,韩哥忙停下车,都冲了下去。

草原上的气候变幻莫测,一会儿乌云密布,一会儿晴空万里,但各有姿态。孩子们玩草、追牛羊,妈妈们则摆POSE照相留影。

天当被,地当床,不亦乐乎!

呼伦河畔,河水不再清澈,随处可见的垃圾, 中国 的环保之路任重而道远。

路过 黑山头口岸 ,收费景点,没进去

到达 黑山 头时已是傍晚,6月底的草原夜晚还是比较冷的,洗手水刺骨的冰冷,所以没住成 蒙古包,入住的是洪波家庭旅馆,房间比较新,老板做的菜口味还行。

稍加休整,我们又驱车来到一个小山包,看 黑山 头的日落,晚了点,但还是赶上了。山上风很大,吹得人瑟瑟发抖。

D2、 黑山 头骑马、射箭— 室韦 — 额尔古纳河 — 临江
这是幸福的一天,早上起来吃过早餐,我们就兴冲冲的来到 黑山 头附近的一个马场,准备骑马。很多人是选择在 临江 骑马,那一般是由人牵着在村里溜达,而在这,大人们经过简单培训之后,穿上装备,自行驰骋。孩子们则先是由养马人牵着在马场转悠一圈,让孩子们适应一下马上的感觉,然后是另一位养马人骑着马,牵着缰绳,带着孩子们小跑起来。有生以来,第一次跨坐在马背上,嘴里吆喝着,双脚利用脚踏拍打着马肚子,左手拽着缰绳,右手紧抓马鞭把手,小心翼翼地让马缓慢前行,突然马儿一阵快跑,吓得我嗷嗷直叫,原来是赶马人在身后驱赶着马儿,跑起来的感觉爽呀,只是屁股颠得真疼。

这个季节草原上的小虫子已经开始泛滥,这不,韩哥准备的防蚊帽,可解决了大问题,再也不用担心蚊虫往脸上扑了。谢谢韩哥。

每人都有一套这样的护具,看我家帅哥瘦的,没撑起来。

又一惊喜出现,看韩哥准备的射箭装备

对山山来讲重了,紧了,看他用了多大的力,这表情……
时间过得很快,近两个小时的骑马射箭活动结束了,吃罢韩哥准备的西瓜,坐上车我们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这,这是怎样的一个惊喜,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铺天盖地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哇,太棒了,长这么大可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油菜花地,不惧强烈 日照 的我们再一次地扑了进去。

还没等我们尽兴,就有人骑着自行车过来将我们赶出了菜地,真是扫兴。“没事前面还有,我找个偏僻的地,那的油菜花更旺盛”韩哥安慰的说道,真的,这不我们就到了。

长得真高,孩子们高兴地在里面玩起来走迷宫游戏,一晃人都不见了。

韩哥露脸,右一

一不小心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高潮迭起,今天真的是惊喜的一天,告别油菜花地,韩哥又把我们带到一处山不知名的山坡上,遍地野花,如此美景岂能罢拍。

比比看,谁摘的花最艳丽?

以下是韩哥的手机神器拍摄的,这一刻,我们都飞了起来。

千姿百态,各具风情

到了 室韦 ,河对岸就是 俄罗斯 边境小城

远处的木栅栏就是边境线

额尔古纳河 从中剖开分属两个国家,是中俄两国的界河,这里的鱼可从没办过边境证。
今晚我们住在 临江 ,, 临江 是 室韦 北面的一个边境小村,两地相距大约10公里,也是 俄罗斯 族和华俄后裔聚居地,它由来于前苏联红色十月革命时期末落的 白俄罗斯 贵族逃命到此。现有82户 白俄罗斯 后裔的小村庄,国家前不久定为 俄罗斯 民族村,村子至今还保持着原生态的气息,小村子里随处可见木质的房子。我们入住的是佰丽娅家庭旅馆,条件要简陋些,房间比较小,但老板做的菜口味还不错。听说这儿晚上可以看到浩瀚的银河,生活在雾霾城市的我们岂能放过,于是,晚上11点,韩哥带着我们去远处的小山包看星星,村里是没有路灯的,黑灯瞎火的,打着手电筒不时会踩到马粪或牛粪上,管不了那么多,谁让咱没看过银河呢,虽然天上的云层很厚,虽然路不好走,虽然晚上的 临江 很冷,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银河,看到了牛郎织女星,看到了 北斗 七星,当然还在韩哥的指点下看到了几个星座,美呀,只是手机不给力,就让这深邃的夜空留在我记忆的深处,独自回味吧……
早上五点天已大亮,醒了的我,在村里随处逛了逛,随手拍下了这原始的小村庄。

D3、 临江 — 老鹰嘴 —进入 大兴安岭 林区— 莫尔道嘎
离开 临江 之后,我们就暂时告别草原向林海深处驶去,天空乌云盖顶,时有小雨,窗外美景依旧。

眼神不好的我,刚开始远看一片紫色,以为是薰衣草,近年才知是亚麻花。

随处可见的野花

途经老 老鹰嘴 ,到时已经有不少人,站在制高点上远处 俄罗斯 小村景色一览无遗,山谷中那静卧的半弯泉水, 老鹰嘴 两块石头的神奇摆放,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从不同角度观看,各有风采。

离开 老鹰嘴 后,去了一家当地的驯鹿园,想着要看小鹿,孩子们都很兴奋,老板也格外开恩的把驯养的笼子打开,让孩子们近距离观看,谁也没想到的意外发生了,受了惊吓的小鹿一下冲了出来,扑倒了我的山山,幸亏是头小鹿,孩子只是擦伤,但那场面也够惊人的,我们迅速撤离,回到车上,惊魂未定的我心还是一上一下的,韩哥也是了一阵懊恼,不停地赔礼,找药店,买药,这是意外,谁也掌控不了,没事,我的山山可是个勇敢的孩子,简单的处理好伤口,他还是继续游玩,只是把脆弱的韩哥吓得不轻,带我们出 来安 全可是他的头等大事,所以后来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哟!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以森林景色为主,收费景点,没进去,沿途都是林海,这钱省了。
中午我们就到了 莫尔道嘎 市,住在云海酒店,房间条件不错,吃过午饭我们就各自回房休息,避过日头,5点钟去了附近的龙山公园,一览市区全景。

各自为政,孩子们爬山,我们拍照。

晚上让韩哥带我们到外面找了家餐馆,美美的饱餐了一顿,回房欣赏美图。
D4、 莫尔道嘎 — 恩和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来空气格外清新,今天我们就由森林再穿越到草原。

南有 西双版纳 ,北有 莫尔道嘎 。

哈乌尔河景区座落于 恩和俄罗斯 民族乡自兴林场,位于拉莫公路100公里处,是途经 莫尔道嘎 原始林区的要道。她边临生态完美的大 黑山 森林景观,山脚为弯曲延绵、文化底蕴深厚的哈乌尔河。景区内耸立着一排排挺拔的白桦林、落叶松,林内物种丰富、植被保持完好,水土涵养及生态自然环境良好,极具观赏性。这是我们唯一进去的一家收费景区,人很少,但是很值得一游,进去了无须后悔。至少我觉得不去才遗憾。门票30,小孩半价。一进大门右手边有个小型的展览室,工作人员说不妨进去看看。不收门票,有人讲解,于是我们走了进去,里面一个小伙子迎了过来跟在我们身边讲解。展览室里主要是一些从前的伐木工人使用的服装器具,还有一些日制的水壶餐具什么的,这就是日本 侵略 东北 三省留下的痕迹了。伐木用的工具现在都是电动的,以前的斧子、锯子、照明灯就成了古董陈列在这里,我们看着到也新鲜。展览室里还有些野生动物标本,有些是我们未曾见过的一些动物,如马鹿、罕(也就是四不像)、栩栩如生,长知识了。
离开展馆,沿着木栈道向上前行,木栈道两侧是以前当地猎人捕捉鸟兽的一些传统工具,不过如今就算机关算尽,也是无用武之地了,随着草原的发展,鸟兽们早已没有了。

离开景区已是下午2点多,附近没地吃饭一路飞驰赶往 恩和 。

恩和 ,是我国唯一的 俄罗斯 民族乡,是以我国 俄罗斯 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 俄罗斯 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位于 额尔古纳河 以东、 大兴安岭 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这群特殊的人们居住的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椤”。用原木交错叠建,原木之间垫有青苔或泥土,层顶是铁皮覆盖的,门窗边框用彩色漆绘,被誉为 中国十佳魅力名镇。

刚到 恩和 时正在下太阳雨,我还在感叹,此次出来还没看见彩虹,韩哥说,不要心急,会看到的。这不,享用完美味的手把肉,走出餐厅,就听到韩哥喊到“快看,彩虹。”此时还落着豆大的雨点,一道靓丽的彩虹横跨天空,真美!

车子在小镇内兜了一圈,想着去吃蓝莓冰淇淋,结果小镇停电了,没得吃,只有悻悻地回到住宿地,想着晚些时来了电,再出来吃,结果这电硬是停了一整夜。

孩子们只要有伴到哪都能开心。

我个人比较钟意 恩和 ,宁静 和美 、清新的早晨喝着刚挤的新鲜牛奶、啃着大列吧、吃着店主自制的蓝莓酱、简直幸福得要晕过去了。嗯,下次来 恩和 一定要多住几天,静静享受这份与众不同的淳朴。
D5、 恩和 —上护林—下护林—白桦林—金帐汗—天下第一 曲水 莫日格勒河— 海拉尔
早上起来,真心冷呀,估计这温度只有12度左右,裹着衣服,我们离开 恩和 ,沿着上、下护林去往大名 鼎鼎的白桦林。

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枝叶扶疏,姿态优美,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亭亭玉立。孩子们在里面尽情的奔跑,果真是运动产生热量?

车上随手拍,美景美景,要离开了,不舍呀……

今天是我们在 内蒙古 的最后一天,韩哥说我给你们准备的最后一个惊喜就在前方,油门一踩,我们就上到了一座高高的山包,远离人烟,整个山上就我们一群人,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刻。

这些服装是由韩哥提供的,他真是个细心的人,为了方便客人,准备了很多适用的道具,如防蚊帽、蒙古 服装、射箭工具、风筝、足球……嘻嘻,去 呼伦贝尔 ,找韩哥,不用带什么人去就行!
留恋山上的美景以至于忘记了该离开的时间,晚上还要赶10点的飞机,还想去吃涮羊肉,还要去买特产,快马加鞭,走起。

金帐汗 蒙古 部落是 呼伦贝尔 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 呼伦贝尔 草原“ 中国 第一 曲水 ”的莫尔格勒河畔。游客比较多,草地上的植被有些已经受到破坏。

海拉尔 ,城市比 满州 里大,没有细看,只是停留下来买了些土特产,然后和韩哥在市内找了家好吃的涮羊肉店,开开心心吃了餐分手宴,然后他将我们送到机场,挥挥手,再见了。
总以为5天的时间就能将 呼伦贝尔 的美景尽收眼底,总以为5天的时间对草原就会有审美疲劳,总以为走时不会再有遗憾,总以为……可这远远不够,孩子说我还要来,是的,我们还要来,下次来个 呼伦贝尔 大环线,将这次的遗憾统统补齐。韩哥,不久的将来再见!
建议:
1、我们是6月底7月初去的 呼伦贝尔 ,天气晴朗,蚊子还不多,可以穿长裙,美美的,好拍照。之前看攻略说是蚊虫多,不敢穿长裙,可我们在那的5天没用上任何驱蚊剂。
2、早晚冷,尤其是下雨之后的 恩和 ,温度在十度左右,所以厚点的衣服要带。
3、草原上 日照 强烈,太阳镜是必备物品,当然还有防晒霜。
4、在内蒙玩很省心,联系好司机,一切由他安排,你不用操任何心,只要玩好就行,草原上的饭店菜肴份量很足,菜可别点多了,此行,我们可是浪费了不少。
5、一定要提前联系好司机,以免你喜欢的司机大哥不在你的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