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21

内蒙古游记之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

2019年9月2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7点半到酒店对面火车站广场乘坐前往拉布大林的班车,拉布大林镇就是额尔古纳市所在地,当天准备去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景区。

通往拉布大林的车很多,平均3、40分钟一班,始发站就在火车站前广场,可以在这里直接上车。不过,车还要经过两个站点,一是火车站广场南的一个临时停车点,一个是海拉尔新建的长途汽车站,直到8点半才从车站正式发车,车费每人39元。

上午10点20分到达额尔古纳市,在汽车站门口转乘2路公交车到达根河湿地公园。景区门票65元,65岁以上半票,对老年人未免有点苛刻。

根河湿地共占地12.6万公顷,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根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根河湿地物种丰富,野生维管束植物有67科227属404种;野生陆生脊椎动物有4纲26目56科268种。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是全球鸟类东亚一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瓶颈”,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栖息的鸟类达到2000万只,是丹顶鹤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大约有45对,占全球丹顶鹤总数的4%:也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的重要栖息地之一,大约有2000只,占全球总量的4%;另外每年从这里迁徙停留的大鸨和小天鹅的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的17%和19%,这里是世界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

根河湿地旅游区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

其实景区开发可供游览的区域,也就是一个观景台,和一段栈道,游客不能深入湿地,近距离感触它的美,远观在秋天里会很绚烂,只是拍照效果未免单调和呆板,缺少变化。

景区内还有一个博物馆,距离湿地有点远,如果乘观光车,是先送你到博物馆,然后到湿地,我们没坐观光车,直接去了湿地,整个景区走下来,两个小时足够。

下午1点左右,我们离开景区,在门口公交车站等2路车,等了约20分钟,不见车来,正好一辆出租过来,我们问到汽车站多少钱,回答8元,干脆上车走人。到汽车站在附近吃过午饭,每人一碗面。饭后到车站买了下午1点55的车票,3点50回到海拉尔火车站,然后回酒店休息,没再安排其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