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之旅,呼伦贝尔

怀着对大草原的无限向往以及对策马奔腾的期待,我和好朋友将宝贵的毕业之旅选择在了呼伦贝尔。实践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决策的正确性,果真不虚此行呀。因为大学期间全国各地的走,也有一些自己的旅游方式,去之前各种百度攻略,找别人的游记,不由得感叹我大中国的地大物博呀。

草原行注意事项:
1. 防蚊。草原很多地方都是湿地,而且牛羊马这些动物多的地方蚊子都很厉害,一叮就是很大很大的一个包。驱蚊液、花露水、清凉油大人用和儿童专用分别携带。
2. 防晒。草原的太阳很厉害,很容易被晒黑。防晒霜、遮阳帽、遮阳伞随身带,不要嫌麻烦哦,不然回来成黑蛋儿了

D1 海拉尔——莫日格勒何——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第一眼看见莫日格勒河,就深深地被她吸引。她的美不娇柔造作,有点内敛,却又不失柔美,曲折蜿蜒直伸向远方。站在高地看着她,心也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她的美,没有人工的雕琢,只是静静地流淌。

根河湿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恩和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山村,建筑多为俄罗斯风格的木房,这里的俄罗斯居民能说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宁静的山村适合驻足停留。

可能是气候的缘故,这里的油菜花开的都比较晚,在七月能看见到处盛开的油菜花,还真是不错。一片片的金黄,亮闪了眼

到达恩和已是黄昏,木房,秋千,热情的俄罗斯人,处处感受到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D2.恩和—室韦莫尔道嘎

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室韦室韦:蒙古族的发源地,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因被评为CCTV十大魅力名镇而被开发,乘还未过度开发要抓紧去啦!室韦的景致可以用田园牧歌来形容,极具色彩感和童话般的宁谧洗练。这里也是摄影家的天堂,无论你的相机有无景深,都能拍到你满意的景象。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西南距拉布大林镇136公里,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最具有寒温带特色的森林公园,享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美誉。
虽然我们没进去,不过据说里面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

D3.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临江

离开莫尔道嘎,天气仍然非常晴朗。路过一个破旧的小村叫太平,便下车步行十几分钟。因为破旧是小村的特色,我们就到处找“破旧”的感觉,比如东倒西歪的矮墙,挡不住风的屋檐,补不上的栅栏。看上去这个村子作为一处景点之后就没人居住了,偶尔看到一扇油漆过的窗框,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人家。最美的其实还是太平村里的小河,潺潺流动,有木桥跨过,蓝天白云,尖尖的木屋顶,非常简单非常自然。

我们终于来到了老鹰嘴。此时天气阴了下来,只有很远处山头的一小簇树木闪着金色。站在峭壁旁,眺望对面的群山与植被,可惜没有阳光,一切都是灰沉沉的一片。不多会,云彩微微被拨开,太阳露了一小脸,让我们眼前突然闪着光。老鹰嘴是崖壁上一块酷似老鹰头的石头,并非算得上奇景,美还是美在周围的一片湿地,绕着一条河展开一段画卷般的美景。因为天气冷的关系,树木和草地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有紫红色、深褐色,也有黄绿色、墨绿色。

临江几乎就是此行我觉得最美的地方了。这也许还是拜老天所赐,给我们一个阳光明媚而温暖的下午,让我们在这个宁静而原生态的小镇里走来走去。

下山后,去河边走走。那仍然是界河,连铁丝网都没有,我们就沿着水边,这会儿离俄罗斯更近了。一边是村民的屋子、菜地、堆木材枯草的院子,还有拴着吃草的马儿。用栅栏围起来,还有各式不同的拖拉机停在旁边。爬上一段山坡,小小的临江就在脚下,村民们用大红色、银灰色、天蓝色来漆屋顶,好像很多年前立邦漆的广告里,一个个彩色的小屋和牧民纯真的笑脸。这个画面现在就在我的眼前。

D4.临江—黑山头

早餐后沿着中俄界河,经水漠、九卡、八卡、七卡、五卡前往黑山头古城。中俄边境景色很有特点,时不时有大片火红色的草地,对面远处据说有俄罗斯村庄,不过都没有带望远镜,没得看。

如期到达黑山头,在宾馆稍作休息后,我们去山上看日落。可惜朋友没有任何胃口,还有些低热,哪儿也不想去,只好将她独自留在宾馆休息。
草原上日出早,日落晚,观看夕阳的最佳时间是傍晚七点半左右,黄金时段只有不到半小时,务必要把握好时机和地点。方师傅深谙个中诀窍,七点半以前将车子开上一处山坡。随着视线逐渐升高,在冲到山顶的瞬间,阳光毫不避讳地跳到我们眼前,车内一片欢呼!我们都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

D5.黑山头-猛犸象-满洲里

猛犸公园没怎么看猛犸,欧式建筑我觉得才是这里的经典,庞大的城堡下我只想静静仰望感叹美的艺术。满洲里随处可见典型的俄罗斯欧式建筑,随处可见布满俄文的商铺,随处可见开着车过来购物的俄罗斯人。我还在说,突然萌生想去俄罗斯看看的想法,而在这一刻,我站在国门前,过了这两道门,我是不是也可以说我到了俄罗斯,我吹过俄罗斯的风,晒过俄罗斯的太阳。

这座应有尽有的小城里,我们一路欢呼终于进城了,突然想到一句歌词“等不到天黑,灯火不会太完美”夜晚满洲里才终于可以尽显它的魅力,看了一部电影后我们散步于满洲里灯火通明的街道,俄罗斯帅哥修长的身型缓步从你身边走过,大街小巷传来各种烤羊的膻味和热闹的人声,满街俄语,俄文,独特的边境城市风貌,你会很容易的感受到这座“混血”城市的异域风情。

D6.满洲里-呼伦湖-巴尔虎蒙古部落-海拉尔

这是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我在呼伦湖畔,走在石子路上,任清凉的风吹起我的头发,看着被阳光照的波光粼粼的湖面,一眼望不到尽头,我只想把我的心交给这个陌生的地方,让它给我一段新的人世体验,而这就是旅行的体验。

来到了巴尔虎蒙古部落,观看呼伦贝尔最火的马之舞表演,真的是人马共舞,马之舞”以蒙古马术表演为主,马术表演是内蒙古草原里面最受欢迎的一个项目。精彩的“马之舞”,让我这次旅行难以忘怀。

令人赞叹的套马表演

惊险的马上拾物

今天马术表演的重头戏赛马,可以猜哪匹马能赢,工作人员手里有号码牌,想猜哪匹马能赢,可以管工作人员要相应的号码牌。我猜了5号能赢,咦~赛马结束后,主持人说5号选手赢了,然后收回号码牌时,猜对了还赠送我了精美的玩偶小羊。感觉自己很幸运,在草原上还收到了礼物。

接着来到餐厅品尝手把羊肉,我们吃到了草原正宗手扒羊肉,蒙古血肠。手把羊肉是草原牧民最常用和最喜欢的食物,也是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来到草原不吃一餐手把肉那可谓是一件遗憾的事。吃手把羊肉的时候一手拿刀一手拿肉,用刀割一块鲜嫩的羊肉,蘸点蒙古族自制的调料,尽情品味草原美味。手把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现在想起来,都要流口水了!

六天的呼伦贝尔游划上了完满的句号,我已爱上了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