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这,心便落地了

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
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而刚好,我国有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呼伦贝尔 大草原。
那里拥有多彩的颜色,草原的绿、天空的蓝、、油菜花的金、以及璀璨星空的黑,那些湖水的颜色、大地的颜色、风的颜色、光怪陆离的彩色,形成了 呼伦贝尔 独特的五彩画卷。

额尔古纳湿地

可能是生于南方,常年看尽了满目的绿色,所以相较于夏天,我更喜欢 呼伦贝尔 的秋。

呼伦贝尔 的秋天,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草原开始泛了黄色,却还有着鲜嫩的绿色,看了便让人觉得心生欢喜。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黑山头关于大交通:

飞机+火车:
我们这次旅行绝对称得上说走就走,攻略基本没怎么做,决定去内蒙的前几天还在看大 西北 环线的攻略。
临时才买的机票,再加上国庆期间,直飞的机票都很贵,所以我们选择了 厦门 飞 哈尔滨 ,再坐硬卧到海拉尔 ,回来也是这样。

额尔古纳湿地包车or自驾or跟团:

大草原环线游很多地方都要深入草原腹地,跟团大巴车不合适;自驾除非老司机,不然很多路不好走,也会走冤枉路。
我们此次就选择的包车,提前在网上找了四个小伙伴,一起商定行程后上携程找的游记上推荐的包车师傅。
六个人定的商务九座,比较宽敞,坐的舒服点,毕竟有七天的行程呢。

PS:关于包车,再多说两句:
对于包车,我的看法就是找人拼车省钱而已,不影响大行程的前提下,不用什么东西都要统一,那还不如跟团。

所以出行前,最好把行程中涉及的各种事情都说清楚,以免玩的不高兴,包括行程、景点、吃饭、和住宿。特别是吃饭,这个很重要,因为有的人口味清淡、有的人肠胃不好、有的人却对网红店固执到底,还有的人必得顿顿牛羊肉。

驼峰岭天池关于住宿:

行程中,师傅跟我们一起吃的饭。住宿是让师傅帮忙定的,基本都有提供司机房。除了 阿尔山 市区400, 阿尔山 森林公园350,其他地方均价每晚200一间标间。

除了在 临江 住的木刻楞比较冷,电热毯只有一小块也不够热外,其他地方的住宿条件整体较好,基本都有暖气和热水,也提供洗漱用品和洗浴用品。

阿尔山天池关于吃饭:

整个行程中除了个别 大城 市外,很少有小卖部或市场,所以建议出发前在 海拉尔 买点粮食,备个三四天的量,到 满洲里 再补充,以水和水果为主,因为在游玩过程中经常会很晚才抵达有饭店的村庄,且多荤肉少青菜。

在那吃到的小米粥、 扬州 炒饭、紫菜豆腐汤等,才比较对我胃口。当然烤全羊、俄餐都不错,不过尝尝就好,吃多了上火啊,舌头都长泡了,还得被拖着继续去吃大餐,也是很心塞了。况且每次吃饭都像赶场似的,只能食之无味了。

关于必带物品:

*保温杯*:天冷,喝口热的会舒服不少
*墨镜*:保护眼睛,内蒙的紫外线还是很足的
*防晒霜*:必备
*围巾*:内蒙风太大,防寒凹造型必备
*口罩*:风大,吹得脸能僵掉
*羽绒服*:防寒,拍照时脱下就行
*药物*:避免感冒上火
*便携水桶*:这个看个人需要,网上购入10元一个,便携又好用
*茶包*:这个也看个人,可以吃大餐后泡壶茶喝解解腻。
*护手霜*:天干物燥,保持湿润必备
*少量现金*:我们去的基本都能手机支付,不过还是带点,以防万一
*防蚊液*:嗯,这个季节没什么蚊子,但是有种小飞虫,一直往人身上钻
*湿纸巾*:在车上吃零食,没地方洗手时用

石塘林关于天气(衣服):

冷,绝对的冷!

出发前一天 海拉尔 还是27℃,到的那天气温骤降,只有10来℃,之后的每一天都很冷,10月3日那天阿尔山 山上还下雪了,第二 天山 上的气温最高也只有7℃。

所以一定要带一件羽绒服,或者至少要多套几件保温衣裤。

鞋子:
好看又好走路的,有些景点会深入草原腹地、还有上山步栈道,当然,毕竟出去玩,上镜也很重要。

石塘林关于购物:

大山苏俄食品商行:
满洲里 有一家总店,货品多一点, 海拉尔 有两家分店。

带货购物的好去处,可以带走,也可以打包发走。价格实惠,相同的东西在 哈尔滨 中央大街贵至少一倍。出售内蒙、 俄罗斯 的东西,巧克力、酒、饼干、奶粉、蜂蜜、护肤品、套娃、奶片、牛肉干等。

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建议对带伴手礼没什么想法的小伙伴,可以过来这边,看大家都买啥,跟着买就对了。

大山苏俄食品商行D1,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

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湿地—— 根河

莫日格勒河:
天下第一曲----莫日格勒河,是爸爸去哪的拍摄地,也是寻龙诀的取景地,位于 内蒙古呼伦贝尔 市 陈巴尔虎旗 境内,发源于 大兴安岭 西麓,流经 呼伦贝尔 大草原,全长290多公里。

一个适合用上帝视角观看的景点,有无人机的可以飞一飞,不然单纯站在地面上看的话,观赏性就差了很多,反正我们这个季节过去看,基本上就是一个被割了草的草原,或许长满草的情况下会好看很多。

莫尔格勒河

如果是我们自己两个人浏览的话,可能我们会考虑直接略过。

一个人炫技,不料弄巧成拙

额尔古纳 湿地:
是 中国 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 亚洲 最大的湿地,它不是局限在某个国家公园里的那一片,而是 额尔古纳 河及其支流( 根河 、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周边的一大片滩涂地。

额尔古纳湿地

门票+观光车共70元,(师傅帮忙买的,比原价省了5元)从门口坐观光车到步行栈道大概10来分钟车程,距离还是有点远的,建议坐车,因为下车后,还要沿着栈道走一段距离才能上到观景平台。

景区内没什么洗手间,唯一一个在下车处的还因为人少关闭了,所以可以先去大门入口处的,再进来浏览。

景区内风景不错,里面也满是银白色树干的白桦树,登上观景平台的木制阶梯也都被刷成了红色,与黄色落叶、银白色树干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额尔古纳湿地

遗憾的是,道路两旁的树叶都枯黄掉落一地了,可以想象金秋时节,走在两旁一字排开的有着金黄树叶的栈道中间该是多么惬意。

但可能那时候人也多了,所以在淡季过来,焉知非福呢?

景区内出现的白狐,一下子成了小明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十几个机位卡卡响个不停,当然也有摄影的。

白桦林:
从湿地开往 根河 的这条路是此行最美的两条路之一,两侧都是连绵不绝的白桦树,而且还都挂满了金黄的树叶,有些地方被护栏围着,但也有缺口处,可以下到里面玩耍拍照。

只是我们第一天时间有点赶,早上在超市采购完零食已经9:00,出湿地景区已将近5:30,天都快黑了,到 根河 还有160公里,没得下来细细观赏,所以大家最好把握好时间。

额尔古纳湿地D2,根河——临江:

根河 ——敖鲁古雅驯鹿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临江
(因为去往老鹰嘴、太平村庄的路在修,所以师傅带我们走了另一条路)

大兴安岭 深处的神秘民族鄂温克族的一个部落,鄂温克族是 中国 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也是 中国唯一一个可以持枪的民族。

敖鲁古雅驯鹿园:
门票30,苔藓10元
这边的鹿绝对也是成精了的,人一来它们就知道有吃的了,隔着老远就跑过来。一只两只三只地围过来,吓得我慌忙逃走,等到其他小伙伴把部分驯鹿吸引过去才获救。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虽然它们性格温顺,但也不要触碰鹿角,以免遭到攻击,伤了自己。而且它们足够聪明,从地上捡的湿掉的苔藓,一定骗不到它们。

《 额尔古纳 河右岸》那部小说中提到的很多事物在这里都有展示, 比如 斜仁柱、乌里楞、靠老宝、佳乌、玛鲁神、萨满等等,回来后,我决定把这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补上。

鄂温克人是 中国 唯一使用驯鹿的部落,400多年前来自西伯利亚列拿河上游的泰加林高地,他们的驯鹿文化、狩猎文化以及桦树皮文化、兽皮文化以及萨满教文化,把 北极 文化延伸到了 中国 的 兴安 岭。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

从驯鹿苑出来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路上,遇到了一段铁轨,两侧都是针叶林,天然的一副美景。我们把车停在旁边,在这拍了好一会儿。

莫尔道嘎是一个因为林业而兴起、因为林业衰败而萧条的小城市。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我们是开车进去的,所以只需要付100元的小火车票就行,去的当天正好遇到小火车故障,暂停服务,所以我们也就拍拍照就离开了。

额尔古纳 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河为江,故得名 临江屯 。村子只有80多户人家,多数是 俄罗斯族,整排的木刻楞房屋,保留着浓郁的 俄罗斯 风土民情。

临江屯

安静的小镇,算是旅途中的一个落脚点,设施比较齐全,镇子上可以骑马,价格不算贵。但是我们到的比较晚,天都黑了,没有看到什么,第二天又急匆匆就走了。下面几张村庄的照片还是我利用吃完早饭的时间,紧急逛了5分钟拍下的。

临江屯 里面的小店卖的都是 俄罗斯 小商品店和俄式面包店。在俄国,有一种面包叫大列巴,相当于我们每天吃的大米, 俄罗斯 族人每天必吃,所以把这种传统习俗延续了下来,在当地开了小店。经过店外的路人都可以闻到奶香扑鼻。但说实在的,这种列巴并不好吃,而且很硬,一点都不松软,试下就好。

十一去,这里的酒店都是木板结构,没有暖气,只有一点点电热毯,但是不怎么热,而且很小一块,超级冷,不过就当是体验下了,以下是我们入住的酒店的照片。

D3,临江——黑山头:

今日行程:
临江 —— 室韦 口岸——九卡——八卡——七卡——弘吉剌部—— 黑山 头日落——烤全羊

室韦 口岸:
打卡国界碑,为祖国庆生。山上的风景也还不错,站在山上还有幸看到了巡逻船,只是飞虫有点多,一直往人身上钻,很心塞。

黑山头中俄界河

卡线:
出 室韦 向南被称为最美边防公路,被称为卡线。卡线原是清朝时期,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后,清政府为加强边防,沿 额尔古纳 河设置众多卡伦,卡伦是满语,意为哨所。七八十年代中苏关系紧张时期,从 满洲里 出发,沿 额尔古纳 河到 室韦 ,从南到北一共设有9个卡哨,如今卡站已经没有军事意义,成为一个个地名。

边防公路

一路上尽可以看到这种运草垛的车,简易改造而成的,但是却可以运很多。

卡线是此次旅程途中最美的两条路之一。强烈推荐!一路前行在草原的中央,随时可以停车感受草原的魅力,过往的车辆非常的少。在这里,你可以沿着公路自驾,仿佛奔驰在 美国 西部平原,一直开车到世界尽头。

对岸的 俄罗斯 边境依旧是人迹罕至的安静,然而只能远远窥视一眼邻邦,因为沿路而建的铁丝网和“非法越境,魂断他乡”的警示牌无不显示着这条边防公路的严肃和权威!

边防公路

散布在道路两旁的,半自由行走的牛群、马群、羊群,点缀了无垠的大草原。但是游客一走近,它们就会机警的走开,让你永远靠与之保持距离。

此时正是 内蒙古 草原繁忙的打草时期,黄了的牧草被收割下来,打成半人高的结实草捆,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腰坡间,圆滚滚的,远远望去就像吃草的羊群,是秋季草原才特有的亮丽风景。

此次内蒙行,我的一个愿望就是进到草场玩草垛。一路上路过的草场都被铁丝网围着进不去,幸好终于在九卡遇到了唯一开放的有圆形草垛的草场。

弘吉剌部:
营帐部落,含住宿吃饭项目体验等功能,人为打造的一个景点,可以骑马、坐卡丁车、射箭,价格不低,骑马最低价位200,卡丁车300,射箭50,我们两人没体验,就不说了。

弘吉剌蒙古大营

黑山 头落日:
免费,从景区门口到山头有一定距离,可以坐观光车来回,10元一人,票要保留好,回程也要检票。

黑山头

我们去的那 天山 上风特别大,脑袋被吹得很疼,待了一会就下来了。

烤全羊:
师傅联系酒店住宿帮忙安排的,半只800,整只1500,有点贵,羊排上油脂挺多的,吃多了会腻。
因为等的有点久,一上桌,大家就都狼吞虎咽起来。羊肉这种东西,个人觉得偶尔尝试下还是不错的,只是订的量有点多了,而且在内蒙都是肉食为主,所以吃多了难受,还上火。

黑山头D4,黑山头——满洲里:

今日行程:
黑山 头——草原项目体验——五卡太极图——二卡湿地——猛犸公园打卡——婚礼宫打卡——卢布里西餐厅吃午饭——酒店登记入住——国门打卡——套娃景区套娃酒店——万达补充粮食——大山苏俄食品商行购物

满洲里

草原项目体验:
酒店开出来一小段距离,有个项目体验营,包含穿蒙服体验拍照+喂羊奶+乘坐勒勒车+奶茶品尝+挤牛奶+射箭+兔子观赏等,项目还是比较多的,是师傅介绍的一个点,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是挺好玩的,市面价158,师傅价72元每人。

蒙服体验:
这边的衣服有点旧了,很多拉丝,建议尽早第一批过去,还能挑到新一点成套的衣服。

喂羊奶:
这个项目是我们玩的最嗨的一个。一人一瓶奶,可以体验挺久的。

黑山头

只要你手上有奶,那你绝对是人生赢家了,多少头羊紧跟着你,跟野外遇到的无法靠近的羊群完全不同,它们会主动靠近你,更有趴上来扒衣服的,(终于知道为啥这些衣服都是拉丝了),这吃奶的劲绝对不是盖的。要想不被围攻,你可以把奶举过头顶,他们看不到才会作罢。

只要让他们咬上奶嘴,吃上几口奶,这时顺势把奶瓶往上提起来,你就能拍到小羊站起来喝奶的经典照片了。不过记得要快准稳,不然下一只可要扑上来了。

估计是来的人多了,这的小羊精明着,可爱皮拿着空瓶子想空手套小羊,都被识破了。

乘坐勒勒车:
勒勒车现在都改成拖拉机拉了,牛拉不动。这个时节风太大太冷,建议坐在勒勒车上拍拍照就好,在草原上逛一圈太冷了。我们的车刚启动就想下来了。

挤牛奶:
就是每人排队体验下,挤的时候虎口要卡住,然后从食指到小指一个个捏紧。想再挤第二次的时候,要先松开手,让奶水流下来,再挤。

黑山头

我们没掌握好手法,挤第二次时奶都出不来,据说一个牧民挤上一桶奶只要十分钟,佩服。

其他几个项目就很鸡肋了,看看就好。

从 黑山 头到 满洲里 一路会经过其他几个卡线,我们前面几个卡线已经留影玩过了,就基本没有停下来了。

猛犸公园:
从 黑山 头到 满洲里 会路过,公园的猛犸象雕塑本身没什么看点,但里面的两栋建筑还不错。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就在停车场外面拍了下照片。

满洲里扎赉诺尔猛犸公园

婚礼宫:
婚礼宫也是路过,停下来走近拍拍照而已的。

满洲里婚礼宫

若说起风景,婚礼宫不似圣塞 巴斯蒂安 教堂那般精致漂亮,也不如圣玛丽教堂那样庄严典雅,但却独有一股浪漫的气息,适合拍照、发呆。或者也可以晚上过来看夜景,俯视 满城 的灯火。

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只逗留了一小会,乘着习习凉风,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城市,就当小憩片刻了。

卢布里西餐厅:
我们午餐吃的晚,抵达已经2:30了,所以不用等座,据说很火热,正餐都要等个一个多小时,网红餐厅,热评第一。

餐厅内布置很精致漂亮,食物摆盘也很养眼。就是我们比较饿,吃的有点狼吞虎咽,没有了慢慢品尝西餐的那种情调。

卢布里西餐厅

套娃景区套娃酒店:
对套娃的印象一直都很美好,感觉很精致可爱,从小就想要一个,结果到现在都没实现。

打卡套娃广场和套娃酒店,遇见无处不在的小可爱,感受金碧辉煌的内部装潢。

套娃酒店,国庆期间一间8 9百,来过过眼瘾就好。

满洲里 :
日暮边疆,霓虹是她最璀璨的衣裳。 满洲里 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位于 内蒙古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腹地,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北接 俄罗斯 ,是距离 俄罗斯 最近的边境城市。

满洲里D5,满洲里——阿尔山:

从 满洲里 开车到 阿尔山 市区,路程将近500公里,为了赶路,我们一起约定8:00吃早餐(酒店最早开饭时间),吃完立马把行李搬下来上路。路上会经过甘珠尔庙、诺门罕战争遗址、玫瑰峰、五里桥、 阿尔山 火车站等景点,可以下来看看景休息下,玫瑰峰山上的石块和白桦树很不错,五里桥的看点在于五里湖倒映下的山水风景,而火车站较小,打下卡就可以走人了。抵达 阿尔山 市区已是下午4:30左右。

我们第一天的住宿安排在市区,第二天才是山上,后来发觉可以两天都住在山上的,因为一来市区到景区还有七十多公里的路程,开车将近一个半到两个小时,还要加上换票+入住登记的时间(后来为节省时间,抵达景区内停车场后,我们直接去坐观光车,师傅帮我们去登记把酒店房间要下来),二来 阿尔山 市区内没什么看点,而且住宿费用比山上的还贵。

由于只有一天的游玩时间,我们晚上提前把第二天游玩要带身上和不带身上的东西都分好,以便节省时间。

阿尔山火车站D6,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关于门票: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门票+观光车票价220,随买随用,两日有效。换票处在景区门口游客服务中心,刷身份证自助取票。每个景点都要检票,票要保留好。景区内各个景点距离较远,也都在修路,严禁私家车开上来,必须坐观光车,观光车最早7点开始运行。

关于今天午餐:
景区里面各个景点门口都有小摊位在卖吃的,也可以自己带上零食,因为为了节省更多时间,基本不会回去酒店吃午饭。

关于行程顺序:
6:30吃早饭——7:00之前坐上车出发——8:10左右抵达景区门口——游客服务中心换票——师傅开车进入景区停车场——下车搭乘观光车到各个景点浏览。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里面有 阿尔山 天池和 兴安盟 两个服务区,可以在这里面吃饭和住宿。 阿尔山 森林公园分为很多个景点,我们看了网上的攻略,去了四个景点,推荐的星数分别是:驼峰天池★★★★★、 阿尔山 天池★★★★、石塘林★★★、三潭峡★★★。

阿尔山天池

其中驼峰岭天池有一定的台阶需要攀爬,不过强度不大。 阿尔山 天池的难度就相对大些了,上行998级台阶,下行700多级,天池的风景一般,看点在下行阶梯两旁的风景,两行挂着黄色叶子的针叶林,在阳光的照射下很是好看。而石塘林和三潭峡就都是平地,行走难度不大。每个景点入口都有洗手间。

因为内蒙的金秋在九月中下旬,国庆期间过来很多地方的叶子都掉光了,唯有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成片成片的黄叶让我流连忘返,想象着如果是金秋时刻,那该有多美啊!

对此森林公园,小伙伴们都觉得除驼峰岭天池之外都不是很好看,戏说整个景区220元的门票,驼峰岭天池值180,其他都只有20元的票价。

三潭峡

但我却有不一样的看法,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绝对在我的推荐清单里面,只奔着它我也很愿意再来一次!论推荐指数,驼峰岭天池首当其冲,其余四个景点也各有各的特色,天、石、山、水、树、木之间相映成趣,相互成就。在这,没有一样人或物是可以独树一帜的,除去其他元素的交叠,都会显得很是枯燥无味。

驼峰岭天池

听说冬天的森林公园,因为有地热,这里不冻河的河水在零下三十多度也不会结冰,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长着一朵一朵雪蘑菇,在夕阳的笼罩下很好看。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旁边的林子上挂满晶莹的雾凇,雪和雾凇是白色的,天和河水是蓝色的,更加像仙境。所以下次冬天,我也会很愿意再次过来体验下。

三潭峡D7,阿尔山森林公园——海拉尔:

7:30吃早饭——8:10上车出发去往 海拉尔

乌苏浪子湖
石塘林

由于有两个小伙伴18:50左右的飞机,从 阿尔山 森林公园到 海拉尔 有300公里左右的车程,加上预留堵车时间,所以我们直接出发,没有再上山去玩了。结果下午1点就抵达 海拉尔 了,路况也很好,没有堵车。

阿尔山 归来不看湖,路上经过七仙姑、诺干湖等景区,我们远远看着没什么特别的,远没有 乌苏 浪子湖漂亮,更不用提驼峰岭天池了,就没有进去了。

海拉尔

所以,若不是赶路,真的推荐大家在 阿尔山 森林公园多玩一天,若是赶上金秋时节,简直人间天堂。即便像我们一样这个时候来,也别有一番情趣。

写在最后的几句话: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此次出行,完全基于不想浪费这宝贵漫长的假期;

海拉尔

也是最突破自己的一次出游。毕竟我们两是那种宁愿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物上,敢于直接放弃打卡点的人,而团队出游就得制定大众化的线路;

还是一次有点奢侈的出行。全程包车出行是从未有过的,毕竟在 斯里兰卡 ,城际6小时公交车都坐过的我们,更喜欢用当地人的出行方式,但奈何内蒙太大,各个景点也极少有公共交通抵达;

更是一次打卡网红美食店的魔怔之旅。相较美食,我们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体验当地特色人文、市井生活上。所以走街串巷寻找当地小吃、逛菜市场更合我意。而那一家家成熟的店面,显然主要针对游客的,试问有多少当地人会来这里?

海拉尔

但不管怎样,这次的旅行还是完成了。有收获,也有遗憾,在回来的途中加紧码字,权当记录,也很高兴能给到大家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