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旅游攻略✪呼伦贝尔旅游攻略✪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尽管你依然还在为青春落幕感怀惆怅......
但新世纪的年轻人早就把我们80后视作了只会为生活苟且的油腻大叔,
不再是那个无所惧怕的热血少年,责任让我们变得瞻前顾后,患得患失。
就连以前对我们百般宠爱的命运也给我们开起了玩笑,烦恼接踵而至。

父母渐渐老了,隔三岔五总有些小灾小病让他们叫苦不迭;
孩子正嗷嗷待哺,像碎钞机一般吞噬着你的银行存款;
妻子的红眼病也会时常发作,数落你的月薪,数落你的个性,把她遭遇的所有不顺都归结于你;
那些细碎得如同沙砾的小矛盾也在这样的氛围中被无限放大,撕裂着家庭关系,撕裂了每个人对未来的憧憬。

你在这样的夹缝中生存着,妥协着,渴望着能改变这一切的契机。

这个时候,你们需要的是一场逃离,把家人从柴米油盐的琐碎中抽离出来,去一个全新的陌生的环境来一场旅行,你要做好攻略,成为在这个行程的领导者,去纯粹的大自然开阔胸襟,带着孩子,带着妻子,带着父母,去做一些让身边人羡慕的事情。

德国 著名的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说过:生活需要有抛物线,才能让你在平淡低谷时获得回忆的力量。
暑假就要来了,是时候来一次家庭旅行吧。

暑假旅行,去哪才好???

暑假就要到了,家长们可能已经在苦恼要怎么打发这漫长的时间了,是去报辅导班,还是任由他在游戏和动画片里挥霍时光,但我一直觉得,真正的大自然才是孩子们的归宿,一年就这么一个暑假,在最好的季节去最适合的地方,在最美好的风景里,一家人其乐融融,把生活的艰辛转化为早就该有的幸福时光。
而夏天就是 呼伦贝尔 的巅峰了,金帐汗的草绿得像厚厚的毯子,呼伦湖畔金簪花上蝴蝶飞舞,九曲河沿着沟壑流淌, 黑山 头的草原上羊群咩咩的叫着,马上的 蒙古 人懒洋洋的晒着太阳,你驾着车沿着壮丽的天际线驰骋,生活的美好就在心中荡漾。
去 呼伦贝尔 吧,这是全世界最具有游牧风情的壮阔草原了,带着家人,享受这旅途中的天伦之乐。

⭐️你会在草原上邂逅最纯正的 蒙古 风情,甚至在7、8月间参与祭敖包,那达慕等 蒙古 族大型活动,感受游牧民族的别样生活方式。

⭐️带孩子在牧民家作客,挤牛奶喂羊羔,返璞归真,拥有无限童趣

⭐️沉醉在这草原肉眼可见的浩瀚星空,给孩子启蒙宇宙的知识

⭐️躺在草原的花海,凹出最美的造型,在朋友圈秀出美好

⭐️骑着马,探索草原的广阔,像游牧民族那样生活一天

⭐️开着车,一头扎进 大兴安岭 的怀抱,在森林里和驯鹿亲密无间

⭐️最后去往中俄边城 满洲里 ,感受那里的“ 俄罗斯 世界”

那要如何才能玩好呼伦贝尔

看到上面的景色,是不是心动了,其实在去往 呼伦贝尔 之前,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没有底,原本准备采取既往租车游玩的方式,觉得这样最自由,也最能把控节奏,于是我试着查看了不少攻略,最后放弃,原因如下:
1、草原幅员辽阔,沿着公路走风景比较一般,但深入草原又路况复杂,容易陷车,没有固定的景点和标示来定位,容易迷路,更不容易找到好的拍照点。
2、行程中加油站少,地形不熟悉,城镇也少,隐藏了太多不可控的因素。
3、节假日时间宝贵,带着家人,要照顾老人孩子,还是想一种更轻松更保险的方式。

最后将注意力放在了包车上,下了飞机,包车司机就可以来接,行程结束再送上飞机,全程陪同,也算是一个更轻松的选择。
而行程可以和师傅一起商定,喜欢哪就去哪,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掌握权在自己身上,这就等同于是自己雇了个司机和向导,还把行程中的一些意外因素给屏蔽了。
唯一需要注意的。找包车司机的时候需要慎重一些,路上碰到不少游客都觉得自己的包车师傅不负责任,只愿意带自己去那些门票贵的景点(有回扣),稍远的地方都不愿意去,要知道6天行程,要是找错了人,那就不是旅行,是修行了。
而我运气很不错,陪同我们一周的司机叫曙光,一个少言寡语的北方汉子,做事情却非常踏实,同样的价格(成人2450,儿童1600)包含了保险,接送机,全程住宿,骑马,草原野餐,烤全羊,篝火晚会, 俄罗斯 族家访,牧民家访和景点门票。
这就是说,我们旅途中可能遇到的花钱项目都包含了(除了午晚餐之外),剩下的,就是舒心畅快的玩了,不用查攻略,找线路,订酒店,这对于工作繁忙还有选择困难症的我真的算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啊。

你们可能想要知道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哈哈,如果一家人玩得不开心,就不会有这篇费心费力的游记了。
在整个旅途中,真的要非常感谢曙光,不但 成功 打卡了所有计划中要去的点,还不辞辛劳,不怕费油,带我们去了好多其它攻略里没有提到的隐藏景点,看到了更好的风景。
如果需要曙光的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我。

⭐️本次花费:
机票:1755元( 成都 往返 海拉尔 )。
包车地接:2450元(地接费用)6天5晚含住宿、游玩项目、门票和接送机。
餐饮:8人6天12顿正餐一共花费3400元,人均560元。
PS:因为 呼伦贝尔 的城市都比较小,暑假旺季住宿非常难订,如果有计划要去的,一定要尽早下手。

呼伦贝尔的行程开始

DAY1:( 海拉尔 - 额尔古纳 )早餐后在菜市场购买了今天野餐需要的蔬菜水果和羊肉,然后驱车往草原进发,中午在莫日格勒河畔野餐,涮羊肉,烤肉串,游览浩瀚的金帐汗景区,看完日落之后前往 额尔古纳 小镇居住。

DAY2:( 额尔古纳 - 室韦 )早餐后在 额尔古纳俄罗斯 民族乡进行家访,品尝 俄罗斯 美食,和主人一起欢歌热舞,然后登高远眺 根河 湿地的美( 亚洲 最大湿地),之后在 恩和 吃午餐,入住 室韦 酒店,游览界河景区,日落前抵达 临江 ,等待日落。

DAY3:( 室韦 -莫尔道嘎- 大兴安岭 - 根河 )早餐后我们继续踏上行程,中午在莫尔道嘎品尝 东北 著名的铁锅炖,下午进入 大兴安岭 的敖鲁古雅驯鹿部落与驯鹿亲密接触,晚上入住 根河 ,看 根河 两岸的漫天繁星。
DAY4:( 根河 - 额尔古纳 - 黑山 头)早餐后从 根河 出发,一路沿着草原和森林的交界带来到了 额尔古纳 ,吃过午餐,我们去往 黑山 头,骑马, 蒙古 族家访,夜晚看漫天星辰。
DAY5:( 黑山 头-呼伦湖- 满洲里 )早上10点和 黑山 头的牧民告别,中午时分到达呼和诺尔镇,品尝了又一道内蒙美食--铁锅焖面,午餐后在呼伦湖游玩,下午抵达 满洲里 ,游玩 满洲里 ,品尝最有名的草原火锅店,晚上看 满洲里 夜景。
DAY6:( 满洲里 - 陈巴尔虎旗 )早上7点从 满洲里 出发,去往 陈巴尔虎旗 参加祭敖包活动,不但见证了萨满祭司的祈雨,也见证了草原三艺(骑马,射箭,摔跤)的盛况。

第一天,陈旗-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日期:7月20日 第一天( 呼伦贝尔 大草原之旅)
★本日行程:陈旗-金帐汗-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
★住宿: 额尔古纳 小镇
★亮点: 草原野餐(涮羊肉,烤羊肉串),莫日格勒河,草原日落
★行程概述:吃过早餐后在菜市场购买了今天野餐需要蔬菜水果和羊肉,然后驱车往草原进发,中午在莫日格勒河畔野餐,涮羊肉,烤肉串,游览浩瀚的金帐汗景区,看完日落之后前往 额尔古纳 小镇居住。

昨天在 海拉尔 下了飞机,因为晚点,我们的包车司机曙光已经在出口等了一个来小时了,一阵寒暄和自我介绍,曙光带领我们去往了停车场,为了提供舒适度,一个15座的福特商务车被他改造成了12座,每个人都有了更宽裕的位置。
一切妥当,曙光把我们接往了 陈巴尔虎旗 这个机场不远处的小县城居住。
第二天,大概四点就天亮了,我们在床上又使劲睡了一觉,还是迫不及待的爬了起来,吃过早餐,曙光带着我们在菜市场购买了当天野餐会用到的蔬菜水果和羊肉,虽然是他自己花钱买,但真的在质和量上面都做到了严格要求,一切,我都看在了眼里,喜欢和这样的老实人打交道,不费心力啊!

早就听闻 呼伦贝尔 羊肉的 大名 ,我们要了些羊腩做肉串,切了些腿肉来涮火锅,都是今早新杀的羊,满满的期待啊!

一切妥当,我们就往草原进发,一个小时的柏油公路之后,我们就扎进了浩瀚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再也没有了公路的指引,只有偶尔出现的车辙提醒我们还没有迷路,接下来就得靠司机曙光的丰富经验了。

我们开始在草原上寻找动物,没想到第一个出现的居然是骆驼,孩子们都惊呼了出来,远处还没披上青草的小山就像沙丘一般,倒也和谐。只是,夏天快来了,骆驼开始掉毛,颜值颇受影响。

渐渐的,草原上的其它主人公牛羊马也一一出现,不过羊群还是最多的,今年春天刚出生的羊羔已经断奶,可以独立吃草了,在草原上咩咩的叫着,很是可爱。

孩子兴奋不已,跑向了羊群,司机曙光让妈妈阻止了他,然后告诉我们尽管对孩子没有危险性,但这样的行为会吓坏胆小的绵羊,开始奔跑躲避,一个跑,一群羊都开始跑,都不吃草,牧羊人会很不开心。

果然,牧羊人就骑着摩托车在远处暗中观察,你们来看羊,他很开心,但你们要吓羊,他就不乐意了,毕竟一只羊多长一斤肉,就是30多块钱啊,一群羊做个乘法那数字就相当可观了。

我们就在这距离50米左右的地方坐着,安静的看了会羊,刚来草原,孩子大人都带着兴奋劲,一切都那么新鲜有趣,享受风吹过绿草的清香,感受这 呼伦贝尔 与 重庆 的大不同,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不过草原上最俊美的还是马, 蒙古三河 马的肌肉线条是个中翘楚,只是远看就已经非常养眼了,曙光告诉我们,马和羊不一样,是不需要有人看着的,马跑得快还聪明,没人能偷得走,还能找到路回家。

接着又看到了金帐汗标志性的大 蒙古 包,现在已经用来作为旅行接待了,下车拍了个照走人

汽车又爬上了一个小山坡,这里一片蒲公英的黄花正盛开着,老婆大人怎么可能放弃这样大好的臭美机会,各种凹造型,不过后来才发现,像这样的景色在草原上简直处处可见。

曙光告诉我们,要是等到6月底,这样的小黄花会开得更多更密,而一旦进入七月,白色的芍药、银莲花,蓝色的鸽子花、蓝盆花,红色的 山丹 花、红门兰花则会把草原这块绿色画布装扮得更加五彩缤纷,感觉暑期的草原就像是给孩子们特别准备过一样。

在草原上继续行驶,中午时分,我们终于看见了弯弯曲曲的莫日格勒河,明媚的阳光投射在平静的水面,泛出粼粼的波光,站在高远处遥望莫日格勒河,发现她就仿佛像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在碧野间向西弯曲着身子游走,让眼前的这片草原变得更加灵动。

河水从 大兴安岭 西麓而来,灌溉着 呼伦贝尔 平坦无垠的草原,两岸就是牧民放牧的公共牧区,夏季牧民到这里放牧,冬季迁回定居点。

这里也是我们中午的野餐地,在这风景如此秀美之地,家里每个人都开心不已。

我们开始游玩,曙光从后备箱里掏出了一套野营用具,很快就把我们的午餐地布置好了,果然是专业的,小到筷子,大到桌子,一应俱全。

然后我们一家人就在曙光的指挥下忙碌了起来,洗菜,切肉,草原变成了我们360度的大自然厨房

用来涮火锅的蔬菜

宽大的桌板可以保证一大家子人每个都有位置

把早上买的羊腩肉制作成可以用来串羊肉串的小块,然后腌制入味,最后用铁钎穿成串。

羊肉的新鲜度保证了最后的味道,看着都超级可口,特别是孩子,都快馋得流口水

为了不让孩子捣乱,我又拉着他跑到山坡上去看动物们吃草,虽然这是个不算景点的景点,但草原上就是这样的瞬间才让你感觉到真真切切的旅行的魅力。

看着马就在草原上这么合群而居,懒懒散散,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孩子在草坪上数着羊,父母们忙着野餐的活计,没想到旅途的第一天,久违的旅行感就来得如此强烈。

到河边喝水的马群,还有今年刚出生的小马驹

莫日格勒河畔的草也比刚进草原时绿了不少,羊群也丰满了些

听到了妈妈的召唤,孩子兴奋的跑了回去,原来炭火已经准备好了,孩子最喜欢的烤羊肉串环节来了

曙光还为我们准备好了辣椒面孜然粉香油什么的,尽管是套餐中赠送的一顿野餐,但食材准备得充分,连调料也不将就,这是真的想要把我们服务好。
“你们开心是最重要的”,这是曙光的口头禅,这个憨厚的 蒙古 族汉子一路上的很多细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噗呲噗呲的冒着香气,馋死个人

烤肉好了,这边涮羊肉的铜锅也已就绪,大家就在遮阳篷里享受这顿人生第一次的“纯天然”的野餐

确实没有想到,还能有一天把羊肉涮到 呼伦贝尔 草原上来,孩子开心,父母开心,这也让我一个80后对所有的辛劳付出感到欣慰。

吃完了饭,孩子们和妈妈继续去草原上玩着,我们帮助曙光把用过餐具清洗,没吃完的蔬菜水果送给了牧羊人。

等一切收拾结束,我们继续踏上行程,沿着莫日格勒河向北前行,在敖包山我们停了下来,这是一座堆满了敖包的小山,最早的时候,这些石块是在草原上为大家指路的标志,后来慢慢成为了信仰,成为了自然神灵的代言人,牧民们每次都会来祭拜,然后摆放一块新的石块,敖包也越来越多。

不过敖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角度绝佳的观景台。

从敖包下来,我们在日落前赶到了观看莫日格勒河的最佳角度,也是一座凸起的小山丘,远远看去毫无明显,这在没有路的草原上也只有当地司机才能找得到了,所以这也是我们放弃租车的重要原因。

在草原上坐下,安静的等待日落,回想这一天的快乐时光,大草原像一个胸怀广阔的母亲,敞开胸怀拥抱了我们一家子,让我们在她家里好吃好喝,好久没有这样不带脑子的旅行了,啥都不用想,真让人上瘾啊!

莫日格勒河的这个角度曾经登上过央视,成为了 呼伦贝尔 的登记照,我和媳妇儿都嚷着说好美好美,曙光不屑的说这算啥:“在7月的时候,整个崖壁上都会开满各种颜色的鲜花,那时候才美呢,欢迎我们下个月再来一次,哈哈”
听完,我们真想把这个破坏心情的直男从悬崖上推下去。

夕阳一点点染黄了草原,马儿继续无脑的吃草,我们也无脑的发呆,人来源于自然,享受着城市的便利,但偶尔把自己置身于纯粹的自然中,呼吸最清新的空气,享受最缓慢的节奏,才能让我们拥有更加饱满的情绪,回归生活。

就在这样的夕阳中,我们踏上了去往 额尔古纳 小镇的路,迎着早霞出门,又在晚霞时归去,满满的一天,也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孩子们的兴奋劲终于过去了,现在正沉沉的睡着,大人也可以在晚饭之前趁这个机会打个盹,车内比较宽敞,座椅可以放倒,有选择舒服的机会,就不要再难为自己。

这是曙光为我们在 额尔古纳 预订的酒店,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谈不上豪华,但宽敞干净,足够让我们拥有一个舒服的夜晚了。

第二天,额尔古纳- 根河湿地-室韦--临江

★日期:6月2日 第二天( 俄罗斯 风情之旅)
★本日行程: 额尔古纳 - 根河 湿地- 室韦 -- 临江 -- 室韦
★住宿: 室韦 小镇
★亮点: 俄罗斯 家访、 根河 湿地、中俄边境看日落
★行程概述:早餐后在 额尔古纳俄罗斯 民族乡进行家访,品尝 俄罗斯 美食,和主人一起欢歌热舞,然后登高远眺 根河 湿地的美( 亚洲 最大湿地),之后在 恩和 吃午餐,入住 室韦 酒店,游览界河景区,日落前抵达 临江 ,等待日落。

当曙光把我们送到阿吉丽家的时候,我们的睡眼还惺忪着,一声热情的 东北 大嗓门把我们直接迎进了她的房子,进门必须喝酒,无论老少,这是好酒的 俄罗斯 族展现自己品格的地方。尽管不爱喝酒,但我们每个人都沾了沾酒杯,于是阿吉丽高兴得唱起歌来。

阿吉丽是中俄混血的第一代,弹电子琴的是她哥哥,她的女儿站在她的另一边,我们是今年她迎接的第一批客人,所以她把积攒了一年的热情统统释放了出来,一连唱了四首歌。

我们坐在阿吉丽家宽敞的客厅里,喝着 俄罗斯 红茶,听着她们唱歌,孩子们就争抢着桌上的小吃,气氛很好。

第二个环节,是介绍 俄罗斯 族的生活习俗,为了加强我们对东正教复活节的认知,阿吉丽一人发了一个鸡蛋给我们,让我们玩一个碰鸡蛋的游戏,最后的胜者居然是奶奶,胜利者有 俄罗斯 巧克力的奖励,但也需要上台表演节目,最后这个工作由儿子代替了,当然,巧克力也归了他。

游戏结束,阿吉丽把我们带到院子里一起跳 俄罗斯 舞,整个家访的气氛也燃了起来,老一辈的人对苏联歌曲有着特殊情节,很快就融入进去,孩子们也跟着瞎凑热闹。

节目的最后,是合影环节,大家都会穿上 俄罗斯 的民族服装在院子里拍照,爱美的女士也可以自由发挥。

家访结束,和阿吉丽一家道别,我们开着车去往 根河 湿地,湿地位于 根河 、 额尔古纳 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是全 亚洲 面积最大的湿地,绵延上百公里,我们眼前看到的就是 额尔古纳 河所在区域

湿地内为鸟类保护区,不通公路,湿地景区建在旁边的一个小山头上,一百的门票只能远眺,但曙光兄把我们拉到了景区旁边的另一座山头,这是不收门票,视线也更好,可以看到 额尔古纳 河的S形拐弯。

游玩了两处景点,我们吃的早餐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曙光又把我们带到了 额尔古纳 最有名的传统奶制品公司--铁山, 呼伦贝尔 的奶好,所以制作的各种冷饮也别具风味,孩子们喜欢得不得了。

店内三个必点的风味美食--冰淇淋,列巴,热狗

冰淇淋并不一定能引起大人的兴趣,但 俄罗斯 列巴热热脆脆的可能更适合全家老少,我们买了三个也被一抢而空。

让孩子超级眷恋的铁山冰淇淋

离开了 额尔古纳 ,我们的车一头扎进了壮阔的 大兴安岭 ,和昨天的草原风光完全不一样了,风景的变换让我们继续保持着旅行的新鲜感,被美食 和美 景滋润着,全家人的情绪都非常高,这才是生活的意义嘛。

旅行,也是一个男人应该多让家人去体验的快乐事,真的能很大程度上提升家人对于生活的满意度

公路两旁的白桦林

沿着 大兴安岭 的公路,沿着国境线一路往北,就来到了 恩和俄罗斯 民族乡,这里也是 俄罗斯 族的聚集地,他们习惯于建造木房子,还赋予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木刻楞”。

确实,整个小镇上一半的老房子都是“木刻楞”,就连官方机构,教堂和博物馆也都是

一个东正教教堂被改建为了一个展现 俄罗斯 族生活习惯的博物馆,里面还有 大兴安岭 北坡的野生动物标本,孩子非常感兴趣。

非常高大的驼鹿

还有 大兴安岭 一霸--黑瞎子,据说在森林中,这是连 东北 虎都不会惧怕的横货

从教堂出来,街道上售卖着 大兴安岭 的一些特产,看起来非常地道,也都是平常不容易买到的,正准备下手,曙光告诉我们这些东西是远处运来的,不靠谱,我们一下就懂了,还好有个懂行情的当地司机,也希望朋友们在旅程中不要乱买东西。

不过像这样的列巴房里的小吃倒是无所谓了,价格也便宜,主要是尝尝鲜嘛

逛了一会儿,肚子也饿了,曙光带我们去到一个农家,吃了些当地特色,超爱这 大兴安岭 的木耳炒笨鸡蛋,味道是真香,孩子就全靠这个下饭

俄罗斯 风味的香肠也和我们当地的香肠有很大区别,很值得品尝

奔波了一上午,还得来点横的,一大钵 东北 炖菜伺候,一家人都吃得暖暖和和的

当然这些农家也会做些 俄罗斯 的小吃,薯条肉饼都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吃完饭,我们继续赶往下一个市镇-- 室韦 ,这里已经是中俄边境的小城了,可以看到国门上用中俄蒙三种语言写着“欢迎回来”,跨出这道门,那边就是 俄罗斯 ,只是因为我们到得有点晚,边防已经下班,所以已经关闭了,不然还可以买票去到国门里面参观。

室韦 比刚才吃午餐时的 恩和 大上了不少,建筑也更有 俄罗斯 风情,曙光给我们安排的酒店是 室韦 最大的索菲亚大酒店,带着七个彩色的洋葱顶,非常好看。

除了语言,彷佛就真的像是到了 俄罗斯

室韦 是附近几个边境小城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住宿条件也最好

放下了行李,稍事休息,我们来到 室韦 和 俄罗斯 的界河上,这里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下面的界河,甚至是远处的 俄罗斯 小村庄。

和漂亮的 室韦 比起来,对面的 俄罗斯 就简陋了许多,这几年祖国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无比骄傲,生活条件的改善也让我们的旅行频次更多,看完世界回来,真的还是祖国最好,有更方便的生活方式,更安全的社会环境,那些儿时许下的梦想都在一个个的实现,希望我们的祖国能够永远繁 荣昌 盛,人民生活幸福。

看完界河,我们上车驶往10公里外的另一个边城- 临江 ,这里有一个观看日落的山头,曙光笑称今天我们看的是 俄罗斯 的日落。

站在小山上,平静的界河倒映着天空的晚霞,美得一塌糊涂,原本还困惑为什么 室韦 也有界河还非要跑到 临江 来,原来这里有更美的风景,感谢曙光,为了让我们玩好,是一点都不怕麻烦啊。

站在山头,太阳就从 俄罗斯 那边落了下去,河面像一面镜子,所有看日落的人 都安 静的注视着,只有快门的声音咔咔响着。

原本几个毕业旅行的学生在草地上交谈说笑,但看到这样的风景,都忍不住站了起来,眺望远方

今天的日落就像一幅油画,祖国大好的山河,也在孩子们的心里落下了种子

看完日落回到 室韦 ,陪伴我们家人的是这里安静的夜

第三天,室韦-莫尔道嘎-大兴安岭-根河

★日期:6月3日 第三天(森林驯鹿之旅)
★本日行程: 室韦 -莫尔道嘎- 大兴安岭 - 根河
★住宿: 根河
★亮点: 铁锅炖,驯鹿部落, 根河 星空
★行程概述:早餐后我们继续踏上行程,中午在莫尔道嘎品尝 东北 著名的铁锅炖,下午进入 大兴安岭 的敖鲁古雅驯鹿部落与驯鹿亲密接触,晚上入住 根河 ,看 根河 两岸的漫天繁星。

这几天连续转场奔波,所以一家人都睡了个懒觉,10点过了才从 室韦 慢悠悠出发,一路边走边玩,在午餐时间抵达了莫尔道嘎,这里曾经是 东北 伐木工人的道班,后来来的人多了就成为镇子,镇上 东北 菜非常正宗,最受欢迎的是一家开了二十年的老店-胡老大铁锅炖。
乱炖是 兴安 岭菜肴中最常见的一种烹调方式,这大约和 兴安 岭地处严寒有关,您想啊,大锅的炖菜端上来,冒着腾腾的热气,吃在嘴里暖呼呼的,身上顿时增添了热量,而且大锅炖菜不会很快就凉了,即使吃的时间稍长一点儿,菜仍然温暖有余。
不过最重要的,这菜好吃,还有人情味。

有铁锅炖鸡,铁锅炖鱼等多种选择,我久闻小鸡炖蘑菇的 大名 ,于是要了炖鸡,但曙光告诉我炖鱼会更加好吃,确实,炖出来的素菜味道超棒,但鸡肉还是有些柴,不过吃的就是一种气氛,我们一家人就围着热灶台吃得不亦乐乎。

肉和各种蔬菜一起噗呲噗呲炖着,吃这样木柴做的饭,味道是真的特别香

主食还有玉米面做的饼,非常适合孩子,我们一家人吃了三份。

吃饱了午餐,我们来到了 大兴安岭 深处的城市-- 根河 , 根河 地处 大兴安岭 大森林与 蒙古 大草原的交界地带,产生了壮观而又形态多样的高纬度森林景观,一进入 根河 ,我们时不时会看到路牌上有“敖鲁古雅”这个词。
敖鲁古雅,听起来单纯而又清澈,而且带着几分浪漫色彩,曙光告诉我们,敖鲁古雅是一个地名,是 大兴安岭 深处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在那里,鄂温克族依然如同 北欧 的因纽特人一般地生活着,他们住在“摄罗子”里,是一种用棍子跟桦树皮或兽皮搭起的三角小窝棚。

建好木结构之后,会用防水的白桦树皮在外面铺上一层,即使是暴雨也不用丝毫担心。

就在 根河 的 大兴安岭 ,居住着鄂温克族,这是 中国 唯一一个驯养驯鹿的部族,说到驯鹿,大家脑海中应该第一个就想到圣诞老人的坐骑,对的,就是那个驯鹿,不止是 北欧 能够看到,在 呼伦贝尔 你一样能遇见这个漂亮的动物。
想要与驯鹿亲密接触,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森林中收集树荫处的苔藓,然后等待它的出现。

其实驯鹿不止是有驯养的,也有野生的,只是在这个季节很难碰到,它们最惊人的举动,就是每年一次长达数百公里的大迁移。
春天一到,它们便离开自己越冬的亚 北极 地区的森林和草原,沿着几百年不变的路线往北进发。
而且总是由雌鹿打头,雄鹿紧随其后,秩序井然,长驱直入,边走边吃,日夜兼程,沿途脱掉厚厚的冬装,而生出新的薄薄的夏衣,脱下的绒毛掉在地上,正好成了路标。

驯鹿总是匀速前进,只有遇到狼群的惊扰或猎人的追赶,才会来一阵猛跑,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扬起满天的尘土,打破草原的宁静,在本来沉寂无声的 北极 大地上展开一场生命的角逐。

鄂温克族是 中国 最后的驯鹿部落,驯鹿就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据说,鄂温克族人曾经尝试过迁出 大兴安岭 ,过上“现代化”的生活,然而他们还是不习惯,又纷纷回到大森林的深处。
据说,还有人尝试把驯鹿这个漂亮的动物带出 大兴安岭 往南走,然而驯鹿因为不能适应而死去。
他们注定是只属于 大兴安岭 的生命音符。他们的生活可以用贫瘠、简陋来形容,却在他们身上闪现着都市人身上绝不会有的从容与优雅。

森林中不止有驯鹿,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动物等待着小朋友们去发现

晚上,我们住在了 根河 一家叫“冷极”的矿泉水酒店,酒店和矿泉水厂是同一个老板,所以这里洗澡吃饭都是用的200米以下的深层矿泉水,完全无污染。

中午尝到了铁锅炖的美味,晚上继续品尝了这道美食,于是又要了心心念念的铁锅炖鱼,四条鲜活的胡子鲶配上各种蔬菜,也是一个幸福的夜晚。

吃完了饭,天色渐晚,就沿着 根河 走走,漫天的繁星点亮了 大兴安岭 的夜空,每个人都惊叹着眼前的奇幻世界,这次 呼伦贝尔 之旅是如此的完美和不可或缺

抬头望向森林的边缘, 北斗 七星在天空中闪烁着,是如此的美丽

一棵椴树头顶被远处的霓虹灯染上了颜色,在银河之下变得更加好看了

第四天,根河-额尔古纳- 黑山头

★日期:6月4日 第四天(重返草原童趣之旅)
★本日行程: 根河 - 额尔古纳 - 黑山 头
★住宿: 黑山 头 蒙古 包
★亮点: 骑马, 蒙古 族家访,草原星空
★行程概述:早餐后从 根河 出发,一路沿着草原和森林的交界带来到了 额尔古纳 ,吃过午餐,我们去往 黑山 头,骑马, 蒙古 族家访,夜晚看漫天星辰。

又是慢悠悠的吃过早餐,10点出发,一路上边走边玩去往 黑山 头,因为带着老人小孩,曙光为我们选择了一条更好走,但路程稍远一些的国道,两边到达的时间差不多,但这边里程长更费油。

一路上是森林到草原的过渡地带,公路两旁的蒲公英花正在盛开,原来这条路不但好走,风景也更好

孩子就跑进了花丛中自顾自的玩着,找到结好果实的蒲公英为它散播种子,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们的快来都来得简单而又纯粹,童年就应该多和大自然在一起,心胸才够宽阔。

这几天在车上一直听曙光给我们讲 东北 菜的故事,于是中午我们在 额尔古纳 通过某点评网站找了一家 东北 菜馆,要了羊肚,拔丝土豆, 东北 乱炖,锅包肉,羊杂汤,话说, 东北 菜的份量都超级大,点菜的时候,两个人配一份菜就足够了。全程下来,要吃好的话,基本上人均一顿饭能挂到50-70。

拔丝地瓜一定要趁热吃,味道很好,冷了之后糖就凝结在一起,不能拔丝了。

东北 乱炖最适合老年人,所有的菜都炖得软软的,好吃又好消化

吃了午餐,离开 额尔古纳 ,我们终于重新回到了草原,视线又一次变得辽阔起来, 黑山 头这里的草比金帐汗那边的好了不少,绿油油的,充满了生气。

白云在风的催动下迅速翻涌着,带动着光影扫过地面,直到望不到边的天尽头。

在这样的环境里驾驶,是真的一点都不会觉得疲劳

曙光带着我们驶离了公路,登上了一个小山,一群绵羊就在山顶上咩咩叫着,一旁的牧羊人懒散的晒着太阳,一个篮球架孤零零的搁在草地上,很有画面感。

停下车,来不及阻止,孩子再一次兴奋向羊群跑了过去,他的内心,充满了对动物亲密接触的渴望。

一旁还有一群马暗中观察,只要我们这里有稍稍异动,它们就会警惕的跑开,孩子显得有些失望,曙光安慰到,一会儿会给我们找个牧民的家,让孩子挤牛奶喂羊羔。

但孩子还是不放弃所有和动物互动的可能,勇敢的跑向了马群,一边跑一边喊着要骑马,一阵骚动之后,马儿们奔向了远方。

从草原穿越而出,我们回到了高速公路,继续往 黑山 头行驶。

终于我们到达了草原上的一个骑马俱乐部,这里有驯服的马匹,孩子也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了。

骑马的花费已经包含在了行程当中,也不用再去考虑额外花钱的问题,所以一家人都换上了护具,骑上了高大的 蒙古三河 马,在牧民的带领下往草原深处走去。
对于孩子和老人,牧民会选择习性温顺的马匹,且每一匹马都买了骑乘险,也更有保障

当然,这样的骑马还是以体验为主,让孩子感受下马的习性,顺便拍点照片,以做纪念,如果想要马上奔跑,还需要有比较好的基础才行。

骑完马上车后我们继续行驶,来到了一处中俄边境上的牧民家,这里有宽阔而平坦的草场,孩子们在这里玩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上个月刚生下来的小马驹还不能完全离开妈妈单独去吃草,总是在妈妈身边蹦跶着

探访牧民的一个重要的保留节目就是挤牛奶,奶牛在外面吃了一天草之后回来,奶水都涨得满满的,牧民会把牛奶都挤出来,一半自己家里喝,一半用来喂羊羔。

第一步是要把奶牛的脚给捆起来不让它乱跑,牛奶才能稳定的挤到桶里面,小点点在旁边观摩学习,试图靠近,心里又有一点害怕。

牧民离开了,把栓着脚的奶牛留给了我们,我们正准备上前一顿操作,但牛一下子又挣脱开,我们顿时一脸懵逼。

但孩子还是不放弃啊,跟奶牛对峙着,观察着,然后一步步的靠近,就喜欢他这样为达目的不放弃的样子,以后才能有一番作为啊。

然后学着牧民阿姨的样子,找了一个板凳,一点点的挪向奶牛

用最温柔的眼神看着她,大牛牛让我摸一摸吧

果然牛牛听话的转过了身体,点点也 成功 的挤了一把牛奶,虽然最后溅得满身都是,但他却露出了最为开心的笑容

太阳就快落山了,点点牵着妈妈一点点的向着草原深处走去,作为一个父亲,看到这样的画面,再多的苦痛也无所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