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11

寻觅埃及诸神的足迹

SunnyTravel

发表于 2014-11-15 14:23

埃及,地中海岸的古老王国,尼罗河畔的神秘国度。默然高耸的金字塔在向人们述说法老时代的荣光,庄严古朴的神庙上印下了5000年古国的沧桑。这里曾是世界科学和艺术的摇蓝,这里曾是伊斯兰教、基督教的神圣殿堂。埃及,是人生必游之地,怀揣着梦想,与家人一行四人,一起踏寻古老文明和诸神的足迹,深度体会开罗阿斯旺卢克索、阿布辛贝、霍尔嘎达、亚历山大孟菲斯的古迹和风土人情,饱览尼罗河、红海和地中海的浪漫与风光。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疆域横跨亚、非两洲,当中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另外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埃及是亚、非之间的陆地交通要冲,也是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埃及的西面与利比亚为邻,南与苏丹交界,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临地中海。埃及人口约1亿,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徒主要是逊尼派,占总人口的84%。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信徒约占16%。

下面先把埃及旅游的关键注意事项尽可能详细地介绍给大家,后面游记中就主要描述风景、典故和感受了。

1、签证

埃及的签证很简单,不需要开在职证明,不需要押金。

2、时差

埃及标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夏令时晚5小时。

3、货币

埃及的流通货币为埃及镑,辅币单位是皮阿斯特和米利姆,1镑=100皮阿斯特=1000米利姆。

埃及现流通8种面值的纸币:100埃镑、50埃镑、20埃镑、10埃镑、5埃镑、1埃镑、半埃镑和1/4埃镑。

埃及现流通6种面值的硬币:5、10、25、50皮阿斯特和1埃及镑,其中1埃镑(下图最右面1个,正面为法老头像,背面为埃及数字1)是在旅游中使用最广泛的钱币,主要用于厕所收费(1人1埃镑),其他硬币很少见。

4、货币兑换

在埃及旅游用埃及镑和美元都可以,去埃及前先换好美元,到埃及后再换埃及镑,1美元=7.1500埃及镑。

因为埃及旅游很多地方都不是大城市,货币兑换的地方不是很多,最好在机场或开罗先换好,避免旅游途中没有兑换的地方,不过,在埃及,美元也很通用,特别是小费都习惯给美元的。

5、旅游行程

此次埃及之旅总共10天(含往返航班时间),行程如下:

第一天:

(1)乘坐埃及航空公司 MS956(00:30/05:40), 北京—开罗,飞行时间约11小时;

(2)抵达后开罗市区观光:【埃及博物馆】、【吉萨金字塔群】、【汗哈利利市场】;

(3)晚上乘夜火车前往阿斯旺,夜宿火车上。

第二天:

(1)早上抵达阿斯旺,游览【未完成的方尖碑】、【菲莱神庙】、【阿斯旺水坝】;

(2)下午前往游轮,乘帆船游尼罗河,夜宿游轮。

第三天:

(1)凌晨4点乘车前往【阿布辛贝勒神庙】,单程车程约4小时;

(2)下午在游轮休息,夜宿游轮。

第四天:

(1)早上游轮行至康翁波,游览【双神庙】;

(2)游轮继续行至埃德夫,游览【埃德夫神庙】;

(3)下午游轮经过【伊斯纳水闸】,感受水上集市;

(4)游轮继续行至卢克索,夜宿游轮。

第五天:

(1)游轮到达卢克索,游览【帝王谷】、【哈普苏特女王神庙】、【孟农神像】、【卡尔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

(2)乘车前往红海城市赫尔格达,车程约4.5小时,夜宿当地度假村酒店。

第六天:

(1)红海出海,观海豚,游泳、浮潜等;

(2)夜宿当地度假村酒店。

第七天:

(1)早起进沙漠看日出,到【贝都因人】的部落体验生活,骑骆驼;

(2)乘车前往开罗,车程约6.5小时,夜宿开罗酒店

第八天:

(1)前往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游览:【地下墓穴博物馆】、【庞贝神柱】、【亚历山大灯塔遗址】【蒙塔扎皇家花园】;

(2)下午返回开罗,夜宿开罗酒店。

第九天:

(1)游览【萨拉丁城堡和雪花石清真寺】;

(2)前往古埃及首都孟菲斯,游览:【拉姆西斯二世雕像】、【阶梯金字塔沙卡拉墓地】;

(3)下午在开罗市场购物,晚饭后前往开罗机场;

(4)乘坐埃及航空公司MS955(23:20/14:45+1),开罗—北京, 飞行时间约11小时;

(5)夜宿航班。

第十天:

(1)下午抵达北京。

6、交通方式

埃及景点众多,旅游的距离比较长,下面列举主要行程的交通方式,还是很丰富的:

(1)北京<—>开罗:埃及航空直达航班,飞行约11个小时;

(2)开罗—>阿斯旺:软卧旅游列车,在车上过夜,约14个小时;

(3)阿斯旺<—>阿布辛贝:汽车,单程车程约3.5-4小时;

(4)阿斯旺—>康孟波—>埃德夫—>伊斯纳水闸—>卢克索:随游轮且行且玩;

(5)卢克索—>赫尔格达:汽车,车程约4.5小时;

(6)赫尔格达—>开罗:汽车,车程约6.5小时;

(7)开罗<—>亚历山大:汽车,单程车程约3.5小时;

(8)开罗<—>孟菲斯:汽车,单程车程约1.5小时。

7、住宿

10天9晚的住宿建议如下:

(1)第1晚 夜宿开罗—>阿斯旺的旅游火车;

(2)第2-4晚 夜宿游轮;

(3)第5-6晚 夜宿红海边赫尔格达的旅游度假村酒店;

(4)第7-8晚 夜宿开罗吉萨金字塔边酒店;

(5)第9晚 夜宿开罗—>北京的航班。

8、门票

埃及几乎所有景点都收门票,价钱也不便宜,下面为各主要景点的门票价钱:

(1)埃及博物馆:75埃镑;

(15)庞贝神柱:30埃镑;

(16)萨拉丁城堡和雪花石清真寺:60埃镑;

(17)孟菲斯博物馆:40埃镑;

(18)阶梯金字塔:80埃镑。

9、购物

(1)在埃及购物一定要学会砍价,否则会吃亏,游动小贩的东西尽量不买,避免纠缠,可以通过当地导游协助购买;
(2)在埃及你会发现各个城市的旅游纪念品都差不多,且大多制作比较粗糙,据说很多来自中国,买的时候要多选选;

(3)亚历山大是我觉得在埃及购物最舒服的地方,因为没有那么多游动的小贩推销商品,可能是因为这个港口城市比较富裕和欧化吧,你可以在【盖特贝城堡】外面的摊上购买一些纪念品,还不错;

(4)在开罗购物首推哈利利市场,东西丰富,价格不贵(前提是砍价),最好把这个行程放在离开埃及之前,不要一到埃及就去,因为那时你对埃及的购物和物品还没有概念,容易被宰或不知道买些什么;

(5)最后的购物机会是开罗机场,不要觉得机场物价会很贵,还是可以接受的,且质量也不错,如果要送礼的话,在这买还是要好些。

(6)下面是我们在埃及旅游中购买的主要纪念品:

冰箱贴,是我旅游购物三件宝之一。

明信片,是我旅游购物三件宝之二。

埃及硬币和邮票,外国流通硬币是我旅游购物三件宝之三。

手工制作绘有古埃及图画和神的零钱包。

用彩色沙子填充出骆驼、沙漠、金字塔图案的瓶子。

在【贝都因人】部落购买的骆驼毛手工织毯,属于爱心奉献。

香精,买3送1,还送香精瓶子和烛台,埃及旅游特色纪念品之一。

绘有【伊西斯】女神和老鹰神【荷鲁斯】的纸莎草画,埃及旅游特色纪念品之一。这个画回家配个框挂墙上还是挺漂亮的。

刻有老鹰神【荷鲁斯】的陶瓷片,也算是埃及旅游的特色纪念品吧。

机场购买的绘有埃及神诋的装饰盘子。

机场购买的绘有埃及地图、景点标志、神诋的装饰盘子。

10、数字

在埃及你会有一个惊讶的发现,那就是在这里生活的阿拉伯人不爱用阿拉伯数字,而另外有一套他们自己独特的数字书写和计算方式。在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目前使用的是两套数字:一套是我们熟悉的阿拉伯数字,另一套则是他们自己独有的数字记法。为了区别开来,阿拉伯人自己的数字常被称为"阿拉伯人数字"。所有的街头招牌、包括钞票正面、电话号码、公交车编号、商品标价、银行汇率都使用"阿拉伯人数字"。阿拉伯国家怎么反倒不用阿拉伯数字呢?其实,阿拉伯数字实际上不属于阿拉伯文字,它是由古代印度人发明并使用的,后来传到阿拉伯国家,再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最后风行全世界。因为欧洲人最先看到阿拉伯人使用这些数字,以为是阿拉伯人发明的,就这么延续下来了。

在埃及旅游时,最好把这个数字对照表带在身边,还是有用的。

埃及旅游的重要注意事项已介绍完毕,下面会图文并茂展示埃及的风情。

2014年9月6日 第1天

开罗博物馆—>吉萨金字塔—>哈利利市场—>开罗火车站

一早到达埃及开罗机场,导游阿里和旅游公司代表来接机,拿了行李,稍作调整,出发: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是一座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这里收藏的各种文物有30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6.3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埃及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相机要寄存在外面,所以后面的照片来自网络。
在这里,将按照历史顺序,介绍与旅行密切相关的几个重要的神、法老和图腾,都是在旅游景点和纪念品中经常出现的,我一开始就都不知道,老是问:这哥们儿是谁啊?

《死者之书》(或称亡灵书、死亡之书)在埃及博物馆中有丰富的记载,它是一段古埃及墓葬文书,以圣书体或僧侣体来写着在纸莎草纸上的,并附有描绘死者和其前往来世旅程的插图。插图的内容大意是说人死后要在阴间之神欧西里斯之前接受审判,他必须谨慎地否认一切可能犯的罪行,并且一一说出阴间的42位判官神的名字。这样就可以被判无罪而进入永生之境。由死者的否认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埃及社会中一般的社会规范和道德标准,因此《死者之书》不但是一份宗教文献,也是有关社会和思想的重要材料。
下面借着《死者之书》的插图,介绍古埃及的几个重要的神:

【奥西里斯】是埃及最重要的九大神明之一。他生前是一个开明的国王,死后是地界主宰和死亡判官。他还是复活、降雨和植物之神,被称为"丰饶之神"。他是文明的赐予者,冥界之王,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审判。
【奥西里斯】就是上面《死亡之书》和本插图中坐着的神。

说完【奥西里斯】,就必须说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妹妹:【伊西斯】女神。她被敬奉为理想的母亲和妻子,是古埃及的母性与生育之神。【伊西斯】是古埃及历史中最重要的女神,在九神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伊西斯】的崇拜从古王国时期一直持续到托勒密王朝直至在希腊罗马时代达到了颠峰的状态,对整个政教合一的埃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伊西斯】的头部有很多种形象,如带牛角的日轮、王座、麻雀,眼镜蛇、秃鹫等,手上会拿着【生命之符】,【伊西斯】有时还会化身为带双翅的女神。我个人觉得【伊西斯】就相当于中国的观世音菩萨,关于【伊西斯】和【奥西里斯】的故事,后面在【菲拉神庙】再说。

【荷鲁斯】是【奥西里斯】和【伊西斯】的儿子,是古代埃及神话中法老的守护神,是王权的象征。他的形象是一位鹰头人身的神祇,我们的导游阿里习惯叫他:老鹰神。
【荷鲁斯】是在【奥西里斯】死后,由【伊西斯】抚养长大的,后来在得知父亲是被叔叔【塞特】杀死之后,经过千难万险,找到了父亲象征王权的双面王冠与拥有神圣力量的权杖和链枷,经过3年的战争,【荷鲁斯】终于杀死了叔叔【塞特】,报了父仇。

【阿努比斯】是埃及神话中一位与木乃伊制作与死后生活有关的亡者的守护者与防腐之神。对古埃及人来说,来生极其重要,因此作为守卫亡者的【阿努比斯】神在很早以前就为人所崇拜。【阿努比斯】长着一颗胡狼头,胡狼是一种常见的在墓地搜寻腐食的野狗,人们向他祷告,祈求他保护亡者。
【阿努比斯】是【奥西里斯】被其弟弟的老婆【奈芙蒂斯】灌醉后生下的孩子,一出生就被抛弃在草丛中,好心的【伊西斯】收留了他,所以他是老鹰神荷鲁斯同父异母的兄弟。阿努比斯的形象在各种相关电影中经常出现,形象也比较容易记忆,是我去埃及前唯一认识的古埃及神。

公元前4000年左右,以孟斐斯为界,埃及出现了两个独立的王国。南方的上埃及,地处尼罗河河谷,以莲花为图腾,国王戴圆锥形的白色王冠,以秃鹰为保护神。北方的下埃及,地处平坦无际的尼罗河三角洲,以纸莎草为图腾,国王头戴红色王冠,以眼镜蛇为守护神。在上下埃及统一后,新的王冠就将上下埃及原有王冠进行了组合。
在埃及旅游中,会经常听到导游在讲解神庙壁画的时候说到上下埃及及王冠的。

公元前3100年左右,上埃及的国王【美尼斯】(也称“那尔迈”)统一了埃及,从此,埃及进入王朝时期,【美尼斯】也成为埃及第一王朝的第一个法老,配双重王冠(象征上下埃及统一)。这段历史,刻画在博物馆的“那尔迈青石板”上。
在石板的右上方,象征南方的秃鹰站在一束纸莎草上,一只爪子抓住了北方的眼镜蛇;在石板的中央是头戴圆锥形上埃及王冠的【美尼斯】,他正手持权杖击打下埃及的俘虏。

埃及博物馆的陈列中最为突出的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图坦卡蒙】陵墓中出土的1700余件文物,其中有黄金面具、黄金棺、金质御座、黄金饰物等。
【图坦卡蒙】并不像【拉美西斯二世】一样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却是在今天最为闻名的埃及法老王。他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曾一度悬于谋杀。他真正为现代人广为熟知的原因是由于他的坟墓在三千年的时间内从未被盗,直到1922年才被英国考古学家发现,挖掘出了大量珍宝,震惊了西方世界。
这个头像,在埃及的各种旅游纪念品中会经常看到。

【图坦卡蒙】的黄金棺,可以说是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了。【图坦卡蒙】的木乃伊由三个人形棺与三个长方形的外廓箱体层层保护,每一个的大小恰好卡进另一个,手工技艺相当精细。最内一层的人形棺由22K金打造,重110.9公斤,依当前市价来算大约是150万美金。
黄金棺塑造着【图坦卡蒙】的形象,他右手执君主的节杖,左手握【奥西里斯】的神鞭,两手交叉在胸前,前额所镶的宝石徽章是一条蛇和一头鹰的形象。

【图坦卡蒙】的御座也是镇馆之宝,座椅的正面两侧各有一个金制的狮子头,扶手为蛇首鹰身的雕像,分别代表上下埃及的王权。御座的靠背是一幅王室家庭生活的画面:在阳光照耀下,王后含情脉脉地抚摸御座上的国王,二人目光相对,和美温馨。椅背是一块黄金板上镶石加彩,与中国的景泰兰有异曲同工之感。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是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他是一位强大的国王,一位战无不胜的将军。他在位67年,有8个皇后,嫔妃不计其数;大约有100多个儿女,其中12个有合法继承权的儿子都早他逝世;在当时古埃及人平均寿命仅有40多岁的情况下,他活到90多岁高龄。
【拉美西斯二世】热衷于建筑,他对庞大土木工程的热情使埃及各地都留下了他的痕迹,特别是以宏伟著称的【阿布辛贝神庙】。他喜欢将自己的经历夸耀后雕刻在建筑物上,时刻不忘将自己神化了的雕像矗立在埃及各地,并且与神并列在一起。
这个图片展示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但不是埃及博物馆中所陈列的,埃及博物馆里最重要的典藏是【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但考虑其美观性,就先让大家认识下这位法老的容貌,因为在埃及旅游中,你会无数次的听到他的名字,在各个景点、纪念品、钱币上看到他的雕像或画像。

【生命之符】又称安卡,是埃及象形文字(又称圣书体)的字母,解作生命。部份古埃及的神祇(如伊西斯)手持生命之符的圈。拉丁文称此符作“有柄的十字”之意。
在古埃及在画像中,赋与木乃伊生命的神祇的手指通常绘有生命之符。古埃及人以生命之符作为护身符,镜子也通常制作成生命之符的形状。
在埃及经常能看到生命之符形象的项链、钥匙链等饰品,选购1个还是很有特色的,可惜我没买。

【圣甲虫】在一些以古埃及为背景的电影中会经常看到,圣甲虫是什么呢?就是蜣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屎壳郎。在古埃及,蜣螂是非常受人尊宠的,因为古埃及人认为圣甲虫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无到有,推出了粪球,就如同像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一样,诞生了另外一个世界,因此它受到了古埃及人的崇敬,被称为圣甲虫。
在埃及旅游,可以看到很多与圣甲虫相关的饰物,但做工精细的不多,且不太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所以我也没买。

在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位英国的水彩画家:大卫.罗伯兹 (David Roberts)。他于1796年出生于英国苏格兰,后搬到伦敦。1838-1840年间游览埃及和中东地区,沿途绘制了大量的水彩写生图画,并以“埃及和努比亚专辑”而闻名于世。他是一位享负盛名的英国水彩画家、艺术家,至今在该地区还流行他的作品。1864年离开人世,享年68岁。
大卫的水彩画,很多都反映了埃及古建筑在19世纪时的情景,与今天我们所见有很大不同,充满着历史的厚重感和神秘色彩,使现代的照片显得黯然失色,在游记中我将适当插入他的作品。
注:大卫的作品并不在埃及博物馆中。这张狮身人面像的作品曾悬挂在我们住的开罗酒店的走廊中,深深地吸引了我。

埃及博物馆边上有一座烧毁的大楼,据说是2011年政变的时候毁坏的,至今未修复。很多朋友担心埃及的政局和治安,其实是很安全的。虽然在埃及的各个景点和主要地区都能看到持枪的士兵或警察,甚至装甲车,但只是政府以防万一之举,因为萨西总统已于2014年6月正式就职,国家正在逐渐的稳定和建设中。在埃及的旅游中,一律禁止给武装士兵和警察照像,千万别不以为然,否则真的追究起来就麻烦了,还是要遵守当地的规定啊。

结束了埃及博物馆的参观,吃过午餐后,下一站是【金字塔】,埃及的代表性景点。
除了尼罗河外,沿途的城市景色并不算美丽,政治动荡后的开罗,还处于待建的状态,楼房比较陈旧,路两边垃圾比较多,感觉环卫系统不是很健全,很多房子都没有封顶,最上面还竖着钢筋,也没有外立面,但也有人住,据说不封顶的房子,可以少缴税。

【金字塔】其实离市区很近,不像中国古代帝王的陵墓,建在很偏僻的地方。我们在开罗的酒店,就在金字塔附近,每天都能看到,应该算是塔景酒店了。

【金字塔】建在尼罗河西岸的沙漠里,看到远处的驼队,我们知道已经驶入了非洲沙漠,来到了【吉萨金字塔】的范围。

【吉萨金字塔】是因为金字塔建在开罗西南的吉萨地区而得名,它是一个群体的总称,而不是一座单独的金字塔。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最著名的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祖孙三代法老建立的,照片上从左至右依次为胡夫金字塔(父)、哈夫拉金字塔(子)和门卡乌拉(孙)金字塔。

由于埃及人的生死观及信奉太阳神的影响,认为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就像每天于东方出生及西方死亡,故金字塔都建于尼罗河西边。
金字塔的建造反映着纯农耕时代人们从季节的循环和作物的生死循环中获得的意识,古埃及人迷信人死之后,灵魂不灭,只要保护住尸体,300年后就会在极乐世界里复活永生,因此他们制作木乃伊和建造陵墓。
吉萨的三座金字塔的排列是按照猎户座的腰带排列,而以尼罗河作为银河,图上与星座用线连接的就是【胡夫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是埃及最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塔高146.59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已剥落了10米,现高136.5米,相当于40层大厦高。塔身是用230万块巨石堆砌而成,大小不等的石料重达2.5吨至160吨,塔的总重量约为684万吨。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是十万多个工匠共用约30年的时间才完成的人类奇迹。
【胡夫金字塔】下面的三角型洞口,就是陵墓的入口,进入要单独花费200埃镑。

【哈夫拉金字塔】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哈夫拉建造的金字塔。它有143.5米高,只比胡夫金字塔矮3.2米,它现在高136.5米,与胡夫金字塔一样高,它的塔壁倾斜度为52°20′,比胡夫金字塔更陡,且它处在吉萨的最高处,因此看上去它比胡夫金字塔要高。哈夫拉金字塔前设有祭庙,庙前长长的堤道通向另一座河谷的神庙和狮身人面像。【哈夫拉金字塔】塔尖外部还留有一小段土质层,其实以前整个金字塔石头外面都是有土质保护层的,因风霜侵袭,现在只剩下石头了。

【狮身人面像】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哈夫拉按神话传说中的【斯芬克斯】的形象建造的一座石像,据说这尊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头像是按照法老哈夫拉的样子雕成,作为看护他的俑住地─哈扶拉金字塔的守护神。经过多年的风化,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是后人从沙土中再次挖掘出来的。它凝视前方,表情肃穆,雄伟壮观。【狮身人面像】的鼻子和胡子在战争中被打掉了,现存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

门卡乌拉金字塔】比胡夫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小的多,塔高只有66.5米,可能是因国王早逝而简化工程的原因。1839年,一名英国探险家首次打开这座金字塔,在墓室中发现一具花岗岩石棺及法老木乃伊。但装运这些文物的船只在返回英国途中遭遇意外,石棺和木乃伊都沉入大西洋。真是一位不幸的法老。
记得在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男女主人公一到埃及就爬上了这个金子塔的顶端。

当地导游建议我们,在金字塔附近不要骑骆驼或买游动商贩的东西,主要是因为这边的商贩可能会有欺客行为。很多当地人在卖东西或租骆驼的时候都会说“one dollar”,但你真要是买了,可能就会涨价,特别是骑在骆驼上,想下骆驼可不那么容易,如果商贩管你再多要钱,你是愿意给呢、愿意给呢、还是愿意给呢。
不要遗憾不能骑骆驼,在红海会有专门的进沙漠活动,可以放心的骑,在这里暂且不表。

从金字塔群出来,大家也比较累了,导游安排我们到【汗哈利利市场】去逛逛,休息一下。
【汗哈利利里市场】位于开罗市中心地带(老城区),由分布在几十条小街巷里的几千家个体小店组成,许多店铺可追溯到公元14世纪。市场道路狭窄,街道两旁挤满了小店铺,主要出售金银首饰、铜盘、石雕、皮货及其它埃及传统手工艺品,素以店面古朴、货物齐全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市场旁边有著名的【艾兹哈尔清真寺】和【侯赛因清真寺】,不过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进去,因为后面还有参观清真寺的内容。

在这里说下埃及的购物。埃及是个完全不明码标价的国家,和中国以前比较像,买东西一定要砍价,否则就会损失惨重。因为,现在中国人有钱是世界知名的,商贩对中国人很热情,给中国人开价也都比较高,所以你一定不要好面子,即使是往十分之一砍也不为过。砍价这件事,在整个埃及的旅游中,除机场外,每个景点都会遇到。
另外,在金字塔等景点,导游告诉我们,最好不要和流动的小贩说话,因为一交流起来,你可能会被很多人缠上买东西,有些人还会强买强卖,最主要是耽误了你宝贵的游览时间。
由于初到埃及,对埃及的纪念品还没什么概念,我们在哈利利市场随便逛了下,什么也没买,就在咖啡厅喝饮料了,1杯鲜榨果汁25埃镑,似乎只有外国人在这里消费。

结束了哈利利市场的购物活动,我们启程赶往火车站,要坐当晚的火车前往【阿斯旺】。路上拍了一张开罗老城区的街景,人多、车多、摊位多,好一派热闹景象,就是有点乱。
照片是在移动的车上随手拍的,有点糊了,凑合看啊。

【开罗火车站】不大,设施老旧,似乎没有候车大厅,站台上有简陋的石头座位,但是不够多,很多人只能站着等车。顺别提下,这里卖的大瓶矿泉水5埃镑,和旅游景点比,很便宜了,可以在这里补给一下。

在车站里看了几趟埃及的普通火车驶过,感觉很破旧,有的车厢还没门或没有车窗玻璃,不少人就站在没车门的地方也不怕出事,车速应该不快。

我们坐的火车就比较好,据说是专门为外宾提供的,叫:“睡觉火车”(ABELA EGYPT Sleeping Train),是埃及一种全软卧的列车。据说全国一共只有8列,这几列车的目的地都是旅游名胜。火车上两人一个房间,房间不大,进去后,列车员送来晚餐,坐在坐位上,像飞机上一样用餐,之后列车员会来收拾餐具,再把靠在墙上的折叠床放下,变成了上下两个床位,就可以睡觉了。房间里还有一个洗漱池,车厢两头有公共卫生间,还是比较干净和方便。
在火车上可以请列车员帮忙打开水,按惯例可以不给小费的,因为我们一家四口打了几杯开水,还泡了方便面,列车员又很热情,所以就给了他2美金。

2014年9月7日 第2天

主要行程:

阿斯旺—>未完成的方尖碑—>菲莱神庙—>阿斯旺水坝—>泛舟尼罗河

一夜好眠,虽然在火车上,还是睡的不错。第二天9点,火车准时到达【阿斯旺】火车站,我们新的旅程要开始了。【阿斯旺】是埃及南部城市,位于尼罗河东岸,人口约20万,著名古城、旅游景点和贸易中心。【阿斯旺】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自2006年5月13日以来,阿斯旺没有测得任何降水。

今天的第一站是【古采石场】和【未完成的方尖碑】,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景点。
【古采石场】遗迹距【阿斯旺】市区两公里处,采石场沿尼罗河而建,约有6公里长。这里专门出产一种粉红色花岗岩,据说古埃及的石料都是从这里开采后通过水路运输到各地的,在几乎所有的埃及古代遗址中者曾发现过这种花岗岩。

采石场遗址中有一块著名的【未完成的方尖碑】,制作于新王国【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时期。这是一块没有完成的碑,由于在石头顶部发现裂缝,就停止了碑刻,将它遗弃在采石场里。其实只要将其竖立起来,它将是全埃及最大的方尖碑,长41米,超过了十层楼的高度,重达1267吨。

今天的重点活动要开始了,坐船到阿吉勒基亚岛上参观【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原来并不在阿吉勒基亚岛上,它是怎么“飞来”的呢?

【菲莱神庙】原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罗河中的小岛菲莱岛上,1902年英国人修建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文物不受毁损,从1972年开始,埃及政府将神庙拆成45000多块石块和100多根石雕柱,于1979年8月在离菲莱岛约1千米处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1980年3月10日,【菲莱神庙】在新址上重新正式开放。

【菲莱神庙】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西斯】而建。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奥西里斯】与他的妻子【伊西斯】统治着古埃及这个神奇的王国。一天,一个长相丑陋的人来到这块和平安宁的土地上,他就是【奥西里斯】的弟弟【赛特】,好心的【奥西里斯】收留了他。

然而,【塞特】却对这片乐土的统治权虎视眈眈,他在一个酒宴上设计杀死了他的哥哥【奥西里斯】,还将他的尸体分成了14块,扔到了埃及的各个角落。【伊西斯】在神灵的启示下,找到了13块尸体,但生殖器部分被鱼吃掉了。

【伊西斯】在【阿努比斯】的帮助下恢复了【奥西里斯】的身体,但只复活了一个晚上并生了一个儿子【荷鲁斯】,【奥西里斯】则成为了阴间的神。
在后面的【埃德夫神庙】中,还有【荷鲁斯】为父报仇的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大卫的作品中表现了当年【菲莱神庙】内的华丽殿堂,特别是彩色的壁画是今天无法看到的。

岛上这座凉亭叫【图拉真亭】,是罗马皇帝图拉真时代(约公元100年)修建的,是皇帝祭庙时休息的地方。凉亭的风格非常独特,它的立柱和门窗过梁的结构是典型的古典形式,但其装饰花纹(如花式柱头)却具有法老时代的特点。

上一张我在坐船离开【菲莱神庙】时抓拍的【图拉真亭】竟然和大卫作品的角度和取景如此相似,难道我是大师再世吗?哈哈。

恋恋不舍地离开【菲莱神庙】,途径【阿斯旺水坝】,也顺便参观一下。
【阿斯旺水坝】高111米,长3830米,将尼罗河拦腰截断,形成水域面积5120平方公里。【阿斯旺水坝】看起来象是铺在大湖上面的一条宽广的公路,大坝两侧除了无边的水面外,还有很多水利设施,这样工业化的场面在埃及是不多见的。

水坝的建设自1960开始,历时10年,耗资9亿美元,站在111米的阿斯旺水坝上,脚下波涛翻滚的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被拦腰截断,放眼南望是宽15公里长500多公里的纳赛尔湖。

终于到达游轮了,船上的房间还不错,和宾馆一样的标间,但最不一样的是,窗外就是尼罗河呦。

从游轮房间中看过去的尼罗河,碧波荡漾,美极了。

下午的活动是泛舟尼罗河,乘坐帆船领略尼罗河的美景。

回头看看我们的游轮,“ALYSSA”号。

船上除了船老大,就是个帮忙开船的胖小子。小胖子长得可敦实了,在埃及这个炎热的国家,胖子还是少,说明他平时伙食还是不错的。为了助兴,小胖子很腼腆地为我们演唱了当地的歌曲,大家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不懂装懂地随声附和着。

突然来了几个小海盗,就是向游人要小费的孩子,他们就坐在一小块木板上,双手划水就可以快速靠近我们的帆船。说心里话,2个人坐在一块木板上,还是挺危险的。

小海盗们把住我们的船帮就开唱,唱的声音很大。他们唱了好几首歌,其中一首竟然是【两只老虎】的曲调,太逗了。大家有的给钱,有的给清凉油,他们的歌声也越唱越低,待了一会儿,见没生意了,就划走了。

快结束的时候,小胖子从包里拿出了一些本地的手工艺品,一件一件地仔细地摆在船上,希望大家购买。因为我们已经支付了船钱和小费,导游阿里说可以不用再给小费了,小胖子的商品也很普通,所以大家只顾浏览美景,没有人买东西。
现在想起来,真该买件小玩意,算是帮帮小胖子的生意啊,那么腼腆、老实的孩子啊!虽然已付了小费,还是有些遗憾啊!希望哪位朋友下次去埃及,如果看到这个小胖子,请买件他的东西吧。

尼罗河上看日落,结束了一天愉快的行程。

2014年9月8日 第3天

阿布辛贝神庙—>尼罗河

今天凌晨2点多就起来了,3点大巴出发,去一个地点与其他所有去阿布辛贝的旅游车辆汇合,4点钟由警车前后保护,集体出发,而且车辆行进顺序不能变,禁止超车,同时还有1名持枪武装人员会上车与我们在一起,沿途还有4个哨卡。
这么做的目的是埃及政府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主要是因为阿布辛贝地处埃及与苏丹交界的边境上,去往那里的路上都是沙漠,人烟稀少,且没有手机信号,旅游车辆及人员一旦出现问题,就无法得到及时援助,产生不良后果。据说,这种武装押送并非义务,埃及政府向旅游团收取,每个游客90美金的保护费。
甭管收不收钱了,现在有警车护驾,安全多了,这待遇不错啊,就是有点困,顺便拍张沙漠日出吧。

【阿布辛贝神庙】坐落于纳赛尔湖西岸,是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拉美西斯二世】(在之前已经给大家提前重点介绍过了)建造的大型岩窟神庙,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了,它不是一块块巨石的堆砌物,而是在尼罗河西岸粉红色砂岩悬崖的山体上,用人工劈凿出的宏伟建筑。这里共有两座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庙,分别为:献给神化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大神庙及附近的献给【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夫人【奈菲尔塔利】王后的小神庙。

【阿布辛贝神庙】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庙高30米,宽36米,纵深60米,门前4座巨型石质拉美西斯坐像,每尊高20米,重1200余吨,像旁还精心策划且有序散落着其母、妻、子女的小雕像,无不栩栩如生。
正如大卫的这幅作品所述,数千年的岁月流逝,神庙原本已淹没在尘沙之中,据说在1813年,神庙是被瑞士探险家意外发现的。当时,第二尊【拉美西斯二世】神像的头部和肩膀就已经掉在了地上。

我们现在看到的神庙,并不是原址,它原来的位置应该在现在的纳塞尔湖里,因为埃及要建阿斯旺水坝,神庙的原址将被纳塞尔湖淹没,为了保护世界遗产,埃及政府及联合国进行了神庙的迁移工作,使神庙重新落脚在纳塞尔湖的水面上,比原址高65米,后移180米。
两座神庙于1964年到1968年间成功迁移,耗资3600万美元。在神庙迁移时,采用了瑞典专家提出的切割拆卸重新装配的方案。大庙被切成807块,小庙被切成235块。这些石块用起重机谨慎吊起,运至贮石场按编号存放,然后再运至新址按原样重新装配。

【阿布辛贝神庙】内部是不允许照相的,以下神庙内部图片来自网络。大卫的作品表现了当年神殿掩埋在黄沙中的情景,以及完整的雕像和彩色的壁画,这是现在已经无法看到的了。
神庙内部是一个大列柱室,是由8座高达10米的模仿【奥西里斯】神的【拉美西斯二世】立像构成的。穿过石门,步入大厅尽头的一间小石室,这里是神庙最深处的“圣殿”。“圣殿”内并排有四尊石像,从左至右分别是冥界之神普特神、太阳神阿蒙?拉神 、神格化了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和天空之神拉?哈克提神。

神庙最神奇的地方就在这个“圣殿”里,不是因为它供奉了四个神灵,而是“太阳节奇观”。神庙的设计者在三千多年前精确地运用天文、星象、地理学、数学、物理学相关的知识,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奠基日10月21日,旭日的金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两次穿过60米深的庙廊,依次披撒在神庙尽头右边三座雕像的全身上下,长达20分钟之久,让神殿熠熠生辉,而最左边的冥界之神却永远躲在黑暗里。“太阳节奇观”是古埃及人智慧的象征。为了保留“太阳节奇观”,在神庙的搬迁过程中,联合国请一流技术人员,采用最先进的计算方法,但迁移后的神庙太阳节的时辰还是被错位而延误了一天。

神庙两侧墙上的雕刻绝对不容错过。上面刻着很多【拉美西斯二世】爱妻【奈菲尔塔利】的浮雕,以及【拉美西斯二世】在卡叠什(现叙利亚地区)和赫梯人激战的壮观场面,极力表现了法老在战场上的英明神武和飒爽英姿,而事实上这场战役差点让他丢掉性命(当然最后还是险胜),战争的结果是以和赫梯人缔结和约而告终。

在距离【阿布辛贝神庙】5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1座【哈索尔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的妻子【奈菲尔塔利】修建的。这座神庙规模较小,也是在峭壁斜坡上雕凿而成的。正面雕刻有6尊高约10米的立像,其中4尊为【拉美西斯二世】,另外2尊为【奈菲尔塔利】。史学家们说,埃及历史上再也没有哪个法老将妻子的形象放在神庙正面,并且跟法老的形象一样的尺寸,由此可见这个女人所受到的尊敬与爱慕非同凡响。?

【哈索尔神庙】内部比较小,也比较简单,但是壁画还是相当精美的。(神庙内不能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拉美西斯二世】是一个大情圣兼诗人,从各种壁画、诗句等内容中,都可以看到他对妻子【纳菲尔塔莉】的爱情,他在诗中写到:
埃及的众神,请听到我的祈求——?
欧西里斯神啊,请您庇佑我,让我再次拥有来生.?
荷鲁斯神啊,请您赐予我勇气和战斗力,让我再次为保护我的疆土而战.?
阿蒙神啊,请您保护我的灵魂,飞渡到遥远的来世.?
哈特尔女神,请您再次眷顾我,把我带到她的身旁.?
尼罗河,我的母亲,我愿与她一同饮下这生命之水,约定再会亦不忘却往生……?

10点多钟,旅游车队从【阿布辛贝】集体返回,路上可以欣赏到沙漠里的海市蜃楼,那远处的水和礁石,可是假象呦!

回到游船就有惊醒,去过那么多地方,住过那么多酒店,第一次看到把浴巾叠成这样(大象鼻子吧)迎接客人的,衣服也有序的叠好了。听说这个迎宾浴巾还有好多种叠法,我们后两天的都是心形,其他旅友还遇到过天鹅、大雁、小船、蝎子、阿拉伯人、花蕊等等,最搞笑的是一进门看到有个浴巾吊在门口,原来叠了个猴子,胆小的得吓一跳。

今天恰逢中秋节,来的时候就买好了稻香村的月饼,下午在尼罗河边上买了6大桶矿泉水,5埃镑1桶,可乐、芬达易拉罐也是5埃镑1听。一家四口坐在房间里,欣赏着外面的美景,吃月饼,喝饮料,聊天,欢度中秋啊!

2014年9月9日 第4天

康孟波(双)神庙—>埃德夫神庙—>伊斯纳水闸

今天游轮一路北上,到达阿斯旺以北50公里处的康孟波(KOM OMBO)。我们的游轮停靠在岸边,步行10分钟上一个小山坡就到达了【康孟波神庙】。
【康孟波神庙】也被称为“双神庙”,是埃及唯一同时供奉着老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的神庙。【康翁波神庙】建造于托勒密王朝,至今已有3500年的历史了,和别的神庙一样,它也有高大的石柱和因残破而显得苍凉的庙殿,神庙的大门是两个门并排在一起的。

从进大门开始,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神庙中,处处都有相关的老鹰神与鳄鱼神的壁画。

来到神庙的最里面,是相邻但完全隔开的两个小室,以中轴线一分为二,左右两边极其对称,各有自己的黑色供台,一个供奉老鹰神,一个供奉鳄鱼神,据说当年掌管神庙的祭司也是两套不同的班子。

今天,我们的当地导游:阿里是穿着民族服装为我们讲解的,很有味道吧。
阿里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埃及小伙,大学中文系毕业,中文表达清晰、流利、风趣幽默,还会用不少成语。阿里的埃及历史知识非常丰富,从古埃及神话、法老时代到现代的埃及政变,都了然于胸,娓娓道来。阿里还是一个非常敬业的导游,每个景点都做详细的讲解,绝不糊弄,对团员也非常热情、友爱、给与我们很多帮助,大家都非常喜欢他。最关键的是,长得很帅有没有,穿着民族服装,要是再带个头饰,很有阿拉伯王子的感觉。

神庙后方有一处刻有【伊西斯】女神坐式分娩的壁画,现代科学证明,此种姿式其实是最科学的分娩方法,说明古埃及人的医学水平已经相当高了。同一壁画的右面,刻有手术刀、剪刀、锯子、牙科用具等医疗器具的图画,说明古埃及人当时使用的医疗器械很多和现在的用具很接近,可以看出古埃及人在医学上的成就。
神庙的后面有一些小房间,据说在古代也作为医院使用。

看过双神庙后,下山参观【鳄鱼木乃伊博物馆】。在古埃及神话里,鳄鱼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凶残、危险的象征,另一方面又是亲切的保护者。当一位法老死去,祭司会下令制作鳄鱼木乃伊引导他到达冥界之神【奥西里斯】面前。
在亡灵书中记载,鳄鱼神索贝克他守卫着年幼尚在襁褓中的荷鲁斯神,并且帮助长大的王子成功复辟,帮助他消灭了篡位的塞特神,重新成为上下埃及之王。

中午在游轮上吃过午餐,船就靠岸了,岸边的马车已经等待就绪,我们将坐马车到【埃德福神庙】。
4人一辆马车,赶车的是个老把式,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从起点到神庙一路都是土路,要穿过一个小城镇,还有汽车,路况不是很好,我们的马车跑的飞快,一路领先到达目的地。

【埃德夫神庙】又称“荷鲁斯神殿”,位于尼罗河西岸城市埃德夫。神庙由公元前237年开始兴建(当时在位者为托勒密三世),直至公元前57年完成(当时的统治者为托勒密十二世)。
大家还记得前面说过的【菲莱神庙】的典故吧,【赛特】杀死了为埃及人带来文明的【奥西里斯】,【奥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复活了他,并生下和抚养了他们的儿子【荷鲁斯】。
【埃德夫神庙】的故事是【菲莱神庙】的延续,讲的是【荷鲁斯】长大后,历尽千难万险为父报仇,在埃德夫与【赛特】决战,最后【荷鲁斯】成功杀死了【赛特】,于是埃德夫就成了供奉【荷鲁斯】的地方。

整座神庙面积约为8400平方英尺,从塔门至北面尽头的墙壁长度超过150英尺。神庙塔门高36米,入口处两侧置有以黑色花岗岩雕成的【荷鲁斯】鹰像。塔门墙身上刻着托勒密十二世,也就是著名的【埃及艳后】的父亲,拽着跪倒在地的敌人的头发欲以手中利器将之击毙的经典画面(因为其他法老也常刻这样的壁画),鹰首人身的【荷鲁斯】及女神【哈索尔】站在一边赐予法老力量。

【埃德夫神庙】是埃及保存最完好的神庙之一。多个世纪以来,埃德夫神庙一直埋在12米的沙土以及由尼罗河沉淀的淤泥下。1798年,法国远征队到来,神庙塔门的顶部才得以被发现。
在大卫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神庙墙上的壁画与实际的一模一样,应该是写实派风格,这样更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古迹曾经的神韵。

到了1860年,法国的埃及考古学家开始发掘神庙的工作。时至今天,埃德夫神庙几乎完好无缺,就是因为神庙多年来长埋沙土之下,没有被过多的人为及自然破坏,才令它得以好好地保存了下来。

神庙最具标志性的是在进入大殿的门旁,一左一右站立着两尊挺拔的老鹰雕像,头上戴着象征上下埃及统一的双王冠,十分引人注目。它虽然在体积上逊色于很多巨型的法老雕像,但那流畅的线条,简洁的造型,一气呵成的雕刻手法,使老鹰神【荷鲁斯】看上去非常英武。

神庙内的厅柱均为希腊式的风格,外柱厅的壁画上可看到托勒密九世对【荷鲁斯】敬拜的画面,而内柱厅内就刻了托勒密王朝时期举行宗教仪式的场面,厅内有不少用来储存祭品的储物室。

经罗马帝国狄奥多西一世于公元前391年颁令严禁偶像崇拜后,这座作为宗教遗址的神庙就一直被弃置。跟埃及其他地方的神庙一样,由于基督教是当时埃及最具势力的宗教,神庙上很多壁画的头部和铭刻都给抹去。而且,在多柱式的内殿内亦可发现被薰黑的天花板,相信这是由于纵火造成的(也有说是做饭熏的),目的也是要摧毁当时多神教的信仰。

这,难道是通往第二世界的通道......
神庙的内柱厅两边有通往庙顶的通道,楼梯的墙壁上刻有新年庆祝的情景——每逢古埃及的元旦,祭师会把【荷鲁斯】的神像抬到庙顶,让他的灵魂吸取太阳的能量。

在【埃德夫神庙】西部内墙的壁刻描绘了两位神祇【荷鲁斯】与【赛特】之间的大战。
此外,神庙内墙上还布满了大量的象形文字,这些文字记载了法老的丰功伟绩,也反映了臣民百姓的生活细节,其数量之多堪称埃及神庙之首,有人曾做过一个计算,如果让一个人把墙壁上的文字全部抄一遍足足需要二十年之久,正是这些文字完好记载了典故和传说,才使得今天的人们对古埃及的历史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脉络。

壁画上中间的是老鹰神【荷鲁斯】,他双手的武器插向船下的一只小河马,河马的形象就代表与【荷鲁斯】有杀父之仇的叔叔【赛特】,【赛特】在古埃及神话中是力量、沙漠、风暴之神,也是九柱神之一,他的形象有很多种,除了河马外,还有豺狼、驴或鳄鱼。在这里把河马画的这么小,体现了【荷鲁斯】的伟大和对【赛特】的藐视。在【荷鲁斯】身后的是他的妻子【哈索尔】和母亲【伊西斯】的综合形象,表示给【荷鲁斯】以保护的力量。
非常遗憾的是,壁画上人物的脸部及小河马都被人为破坏了,这样的精美的壁画在神庙中非常多。

走到最里面是神庙的圣殿,圣殿的神龛里本来摆放着【荷鲁斯】的金雕像,但如今雕像早已不知所踪,神龛前放着一艘保存完好的太阳圣船,是【荷鲁斯】护驾死去的法老穿过阴界转世时乘坐的。

神庙前有一个纪念【荷鲁斯】的“诞生屋”, 每年,法老都要在这里举行加冕庆典,以及重新扮演【荷鲁斯】出世的情景,庆祝【荷鲁斯】在新一年中的重生以及作为神的化身的埃及法老的重生。

看完【埃德夫神庙】,我们又坐来时的马车回到游轮的停泊点,下车时又额外给了赶车把式1美金的小费。
回到房间小做休息,就到游轮的顶层欣赏尼罗河的美景吧。游轮上有游泳池,水很干净,可以在里面享受一下。

游完泳,躺在船边的躺椅上晒晒太阳,点一杯啤酒或饮料,悠闲地欣赏尼罗河岸边的风光。

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全长六千六百七十一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它贯穿埃及全境,穿越金色的撒哈拉大沙漠。尼罗河发源于非洲西部的高地,它从南向北,奔流而下,急匆匆地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经过六道湍急的瀑布后,缓缓进入一条狭窄的河谷,一路浩浩荡荡地流向地中海。在临近入海口的地方,尼罗河分出多条支流,形成扇状,冲出一片土壤肥沃、绿草如茵的三角洲。

尼罗河水流充沛,可是埃及高温且降雨稀少,河两岸有绿色植被覆盖,但再远一点就是沙漠了,真是很奇特的地理环境。

古代的埃及人,都住在尼罗河岸边较高的地方,用泥砖和芦苇搭起小屋。这些小屋非常简陋,没有窗户,只有一道用草帘做的小门。白天,妇女们在空地上垒起炉灶烹煮食物,制作陶器;男子到旷野中狩猎,去河边捕鱼,在河岸放牧牛羊。

要是能在这儿钓会鱼该多美啊,这儿的鱼肯定小不了。

下午傍晚时分,我们的游轮到达了【伊斯那水闸】。
【伊斯那水闸】十分狭窄,一次只能容下一个方向的1到2艘游轮通过。因为水闸两边的水位有较大落差,因此要先通过第一道闸口放水或蓄水将闸内的水势与船只进入一边的水位调平,然后船只通过第一道闸口进入到闸内,并关闭第一道闸口,再通过第二道闸口放水或蓄水将闸内的水位与出去一边的水位调平,然后再开第二道闸,船只通过。因为水闸狭小,通过的过程复杂,因此往往要等1-2个小时才能通过水闸。
我们的船停在岸边,等待对面的船只先通过。

因为船只通过的速度很慢,所以就派生出【伊斯那水闸】的独特一景——水上市场。很多埃及当地人带着他们的商品在岸边或者划船,向穿上的游客兜售,一般都是5-10美金的商品,这种卖东西的方式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而且人员较多,竞争很激烈。

划船的青少年,用绳子把小船栓在大船上,仰头向船上的游客售卖,有时甚至直接就把商品包上塑料袋扔上游船来,但买者寥寥,游客或船上的人员再把东西扔还给他们。如果到了礼拜的时间,这些少年会在船上跪拜。看着他们生活的辛苦,真的很心酸。

在对面方向通过了两艘游轮后,终于轮到我们的船进入闸里了,然后第二道闸开始缓缓地向外排水,使以降低闸内水位与下游一致,然后我们的船就出闸了。
看看闸上的小贩,已经到了最极致的位置了,他是想和我们有最近距离的接触,不容易啊!

2014年9月10日 第5天 帝王谷—>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霍尔格达

【帝王谷】全程不能拍照,所有照片都来自于网络,先用大卫的作品开篇吧。
【帝王谷】坐落于离底比斯遗址不远处的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法老和贵族的主要陵墓区,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其中有图坦卡蒙、拉美西斯二世等著名的法老。

相传【帝王谷】始于法老【图特摩斯一世】,他有感于先人的陵寝大都不免遭受盗墓人的侵害,就在底比斯山西麓隐蔽的断崖石灰岩壁上开凿了一条坡度很陡峭的隧道作为墓穴,并将遗体(木乃伊)放在那里。从此以后的500年间,法老们就不断地在这个山谷里,沿用这种方式构筑自己的岩穴陵墓。
【图特摩斯一世】当初是为了防止盗墓才把陵墓修建在帝王谷里,然而,历史注定了【帝王谷】要成为盗墓贼的天堂。

可以说,在500年的时间里,葬在那里的每一座墓室都无一例外地遭到了洗劫。以至于后来的法老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将他们的先祖改葬。【拉美西斯三世】的遗体前后被改葬了3次,其他法老的遗体也都曾被改葬别处。到最后,由于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安葬,只好将他们几具、十几具堆在一处。1881年,开罗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仅在一个秘密洞穴中就发现了40多具法老的木乃伊!

在1900年左右,几乎所有【帝王谷】里的陵墓都被发现了,但仍然有成群的人在【帝王谷】里转悠,他们都是在寻找传说中法老【图坦卡蒙】(已在前面介绍过了)的陵墓。
英国的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从1903年起开始寻找【图坦卡蒙】陵墓,1922年11月5日,在19年的努力后,他终于找到了陵墓的入口。它竟然位于另一个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开凿于岩石内。

在卡特的率领下,考古队在【图坦卡蒙】的陵墓中发掘出了超过10000件的文物,每件都是无价之宝。卡特花费了3年的时间把它们全部运出墓室,埃及政府又花费了整整10年的时间把它们运到开罗博物馆进行收藏。
【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使人们了解到了古埃及新王国时代法老殡葬的真实情况。其文物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所蕴涵的谜团使【图坦卡蒙】陵墓排在世界十大宝藏的第一位。

卡特和考古队在开启【图坦卡蒙】墓室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行字:“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这就是“法老的诅咒”。
神奇的是,在数年内,参与发掘【图坦卡蒙】陵墓的十九个人相继死去,令世界震惊。对于这些人的死因,众说纷纭,毒气、病毒及霉菌等等,但至今还是个不解之谜。

现在【帝王谷】中最值得参观的主要有图坦卡蒙、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塞提一世墓等法老的陵墓,其他一些陵墓一般不对外开放,只供学术研究用。
我们买了【帝王谷】门票后可以参观了3个墓穴,陵墓中保留了大量的彩色壁画,非常精美,可惜除了个别石棺外,没有其他任何陪葬品可看。
【图坦卡蒙】和【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是单独收费的,分别是100埃镑和50埃镑。不过,小心“法老的诅咒”哦。

离开【帝王谷】,来到山谷的背后,就是【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神庙依山而建,处于山谷的怀抱之中。这里曾经有三座并列的神庙,可惜那两座没保留下来,【哈特谢普苏特神庙】也差一点被毁掉。19世纪中期,神庙被发现时已是一片废墟,今天看到的模样是经过波兰和英国的一个联合考察队大规模重建的结果,所以看上去很缺少古意和历史的沧桑感,现代痕迹太重了,确实有些遗憾。

【哈特谢普苏特】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也是埃及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法老。她是【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与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图特摩斯二世】成婚(近亲结婚),做了皇后。二世体弱多病,登基不久就驾崩了,大权就落在【哈特谢普苏特】手上。她让二世与妃子所生的10岁的儿子与自己的女儿成婚(又是近亲结婚),就是【图特摩斯三世】,自己则以摄政王身份,全权管理国家事务(相当于中国的武则天)。
神庙前这些女法老的雕像,和其他法老雕像一样,是按男人的形象塑造的,双手交叉于胸前,带着王冠,还留有胡须。

【哈特谢普苏特】赶在三世成年正式亲政之前,将他流放到偏远地方。为了打破女性不能作法老的传统,她联合僧侣编造身世,称自己是太阳神阿蒙之女,并开始女扮男装,下令所有人用男性代名词称呼她,最后终于成为了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
在【哈特谢普苏特】统治埃及的第22年,长大的【图特摩斯三世】突然重返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图特摩斯三世】当政后,下令将【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刻在纪念碑上的文字和雕像尽数毁掉。
神庙内部很简单,残留着一些石柱,最里面的神殿被拦起来了,不能进入,估计里面也已基本损害了吧。

神庙周围的山上有不少洞穴,据说是王子或贵族的墓穴,那么【哈特谢普苏特】的陵墓在哪儿呢?
由于【哈特谢普苏特】是在政变后突然失踪的,所以她的陵墓和木乃伊始终未被发现。直到20世纪,埃及考古学家在【帝王谷】一座小坟墓中发现两副棺材。经过DNA对比,考古学家认定其中一具就是寻找了多年的【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
埃及考古界认为,这一发现是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陵墓以来,埃及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我们从【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离开,在前往【卡尔纳克神庙】的路上,顺便参观了【孟农神像】。
【孟农神像】又称【门农神像】,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他们原来是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法老【阿蒙荷太普三世】神殿前的雕像,雕像身后,原来是他的葬祭殿。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葬祭殿已经完全被破坏了。雕像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孟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孟农神像】。

相传在罗马统治时期,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孟农神像】就会发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扬婉转的歌声般的声音,十分神奇,仿佛在向人们诉说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传奇。

离开【孟农神像】很快就到达了【卡纳克神庙】,这是卢克索最重要的景点之一。【卡纳克神庙】始建于中王国时期,至新王国第十八王朝大加扩建,第十九、二十王朝又持续增修,其中包括【哈特谢普苏特】、【图特摩斯三世】、【谢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等法老的鼎力建造。

神庙曾是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是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神庙占地24.28公顷,由许多大厅所组成,是古埃及所有神庙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
神庙除主殿供奉阿蒙神外,还另建供奉阿蒙之子柯恩斯神和阿蒙之妻穆特神的庙宇。
入口处是两边排列着羊头狮身像的“公羊甬道”,这是【拉美西斯二世】修建的。每只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雕像,接受着神的庇佑。

进门之后便跨入神庙的大庭院,【拉美西斯二世】花岗岩巨型雕像屹立在大庭院的后面,在他的身下还有他最爱的妻子【奈菲尔塔利】的雕像,与他永远依偎在一起。

走进第二塔式门楼之后,映入你眼帘的是一个令人目眩、惊叹的立柱大厅。厅里耸立着134根石柱,分成16排,其中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

我们男男女女手拉手围着最粗的石柱环绕一周,差不多要10个人。
这些巨大的石柱形象震撼人心,精神在物质的重量下感到压抑,而压抑之感正是崇拜的起点,这也正是【卡纳克神庙】艺术构思的关键。

殿内这么多的石柱,主要是以中部与两旁殿面高度差形成的侧窗采光,被横梁和柱头分去一半后,光线渐次阴暗,形成了法老所需要的“王权神化”的神秘的气氛。
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

在柱顶巨大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实属罕见。这些柱子的顶端是有通道可以上去的,还记得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那块从天而降险些砸死男女主人公的巨石么?就是从这些大柱子的顶上被人推下来的。

穿过立柱大厅,后面有一个狭窄的庭院,这里有一座【图特摩斯三世】遗留下来的方尖碑。
再往东是一个小型立柱厅,那里原来有两座后期添加的【哈特谢普苏特】方尖碑,现在只有一座还挺立着,就是图片上靠右边的一座,这是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约有30米高,323吨重。

【哈特谢普苏特】我们在她的神庙已经了解过了,是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在她当政后,花了7个月的时间从阿斯旺采下石料制成当时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沿尼罗河长途运输150公里,立在这座全埃及最大最神圣的神庙里,献给太阳神阿蒙。
在【图特摩斯三世】当政后,并没有推倒女王在这里建造的两座方尖碑,而是砌起高墙把它们遮挡了起来。因为高墙的保护,方尖碑没有风化,一座几乎完好无损的耸立在神庙中,另一座已断裂,被放在神庙的院中。

埃及最大的圣甲虫雕像,据说逆时针绕圣甲虫雕像七圈,会获得好运。

废墟中有许多散落的法老雕像,不少已经破败不堪,更增加了神庙的神秘色彩。

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与壮丽。
说实话,【卡纳克神庙】太大了,即使花一天的时间游览也不为过,我们只是在城中主要的景点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在这庄严宏大的神殿面前,人类显得是那么的渺小,任何摄影器材都无法拍摄和表达出它的震撼。如果有机会,真想再来体会这与神同在的古老遗迹。

说到埃及,人们都会想起金字塔。其实金字塔只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
离【卡纳克神庙】不远,就是【卢克索神庙】,它同样位于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是埃及最重要、最有价值的神庙之一。
神庙前有一条狮身人面兽大道,在古代这条大道与2.5千米外的【卡纳克神庙】相连。

【卢克索神庙】是为祭奉太阳神阿蒙、自然神姆特和他们的儿子月亮神孔斯而修建的,神庙的工程浩大,是由包括【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三世】、【图坦卡蒙】、【拉美西斯二世】等多位法老相继修建而形成了今天留存下来的规模。

在神庙门前,耸立着【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1836年,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将一根方尖碑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至今树立在巴黎的协和广场上。作为交换,法国送给了埃及一座钟塔(后面在开罗会看到)。

进入大门后,就是【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的庭院,四周有两重刻着纸莎草花纹的廊柱围绕。院的东部在神庙地基以上五米高的地方有一座清真寺,原因是清真寺被建造时神庙已经被埋在五米深的尘土下了,使得清真寺看上去仿佛成了神庙的阁楼。在庭院的西南角,立柱中间站立着6座【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但保存的不是很完好,有些雕像已残缺不全了。

在庭院与柱廊之间,坐落着两尊【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坐像,目视前方,神态威武。后面的柱廊是【阿蒙霍太普三世】建造的,在三世去世时柱廊尚未竣工,是由他的孙子【图坦卡蒙】最后完成的。【图坦卡蒙】还在柱廊外面筑起一道围墙,墙上描绘着奥拜特节庆祝活动的情景。

在柱廊入口后不久,两边就各有一尊法老像,其后的一对坐像应该是阿蒙与姆特。虽然这些像上刻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名字,但是从风格上它们应该是第十八王朝时造的。

柱廊内的14根巨柱高达20米,【卡纳克神庙】中的立柱大厅可能是受这个柱廊的影响,但其气势则是后来居上。

神庙内有一个宽阔的庭院,这是古埃及人每年一度举行想象中的太阳神阿蒙与“法老之母”穆特女神度“蜜月”的庆典场地。
庭院四周,三面建有雅致的廊柱保存较好,似纸莎草捆扎状的石柱,柱顶呈弧形花序状,十分优美。

【卢克索神庙】在新王国时期是每年奥皮特节的中心,在节日中,一座太阳神的雕像会从附近的【卡纳克神庙】延尼罗河游行至此,并且会和他的配偶自然神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以庆祝丰收。
在大卫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年【卢克索神庙】美丽的全景图。

下午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终于到达了红海边上的霍尔格达。我们住在一个度假式的酒店里,这里有灿烂的阳光,细软的沙滩,翠绿的椰枣树和墨蓝色的海水。

非常感谢景领队和导游阿里,给我们安排了海景房,从房间里就能直接看到大海,景色非常美丽。

2014年9月11日 第6天 红海

第二天一早,在房间的阳台上就看了海上日出,既方便,又美丽。

今天全天的活动就是红海出海,尽情地享受红海的美景。

乘风破浪,出发。

红海在大多数时候并不是红色,只是偶尔会季节性地出现大片红色藻类,而使海水呈现出红色。
红海的海水很清澈,水里深色的区域是大片的珊瑚礁。

远处游过一群海豚,似乎知道我们在为它们拍照、欢呼,争相追逐着,翻起层层浪花。

坐了半天船,来到沙滩玩一会儿。埃及妇女即使在海边也会穿的很多,大部分都不下水,只坐在海边欣赏景色。但是穿的少的人,一定要注意涂抹防晒霜,否则后果将是惨痛的。

当然也有年轻的女孩,穿着衣服下海感受清凉,真是别有番景色。而且这样下海的好处,是绝对不会被晒伤。

浮潜要开始了,准备穿好装备。

老哥,你以为捏着鼻子就不喝水了,嘿嘿。

红海是盐度最高的海,浮力很大,即使不会游泳,穿着救生衣,也可以浮潜,没有危险。而且还有专门的教练带领和指导,最多也就是多喝几口海水。当然,还有一个风险,就是被晒伤,特别是肩膀,还有后背。

船上的船员在海里下鱼钩,开始海钓。

钓具非常简单,一个大塑料瓶,绑上鱼线,鱼钩、鱼饵下水后,把瓶子固定在船栏杆上。

还真有收获,一大一小两条鱼,大的还是翠绿色的。红海里的鱼还是很多的,你在水里丢一些面包,就可以招来大群的鱼,在浮潜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鱼在水中穿梭。

退潮了,在海边散步好浪漫啊!

夕阳下的栈桥,海风轻抚,舒缓了你一天的疲劳。

2014年9月12日 第7天 贝都因人沙漠部落—>开罗

今天又是勤劳地一天,很早起来乘坐吉普车进入沙漠去体验贝都因人部落的生活。路上导游阿里还给我们安排了看沙漠的星空,因为没有脚架,星空的照片拍不好,但还是挺美的。

看完星空,车队继续前行,到达一座小山脚下,大家爬上小山,找好角度,准备看日出。

虽然已经在很多地方看过日出,尼泊尔雪山日出、吴哥窟日出、红海日出,但还真没看过沙漠日出,心中仍然充满着新奇与冲动。

看过日出,车队在沙漠中飞驰,辗转来到了【贝都因人】的部落。

【贝都因人】属于游牧民族,且远离城市,生活在沙漠中,所以生活环境还是比较艰苦的。

这个部落的饮用水就靠这个水井了,水井很深,水源很少,辘辘也不太好使,打一桶水很费劲的。

我们进了一个毛毯制作间,其实就是一个茅草棚,里面有台简陋的机器,本地人用它来织骆驼毛毯子。

墙上挂了很多毛毯,图案大都是金字塔、骆驼、沙漠和尼罗河,织的还可以,就是骆驼毛比较硬,显的不精致。【贝都因人】的生活太苦了,所以大家都纷纷掏钱购买了他们的毛毯。

【贝都因人】信仰伊斯兰教,族长制,父系社会,族内结婚,实行一夫多妻制,最多可娶27个妻子(令人羡慕吧)。在另外一个茅棚里,一位妇女正在制作烤饼,旁边坐着一个萌萌的小娃娃。

饼做的很薄,没有油,我们都尝了一小块刚刚烤好的饼,还是挺香的。临走的时候,我们给孩子留了些小费,希望他能生活得更好。

下面就是骑骆驼的活动了,骆驼是【贝都因人】最好的朋友,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工具。特别在这个部落,因为旅游的原因,骆驼能给部落的人带来更多的收入。

在这里骑骆驼很安全,不会有人宰客,每个人只要给牵骆驼的人1美元小费就可以了。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骑骆驼,感觉骑在上面好硬啊,这要是靠骆驼旅行,那不得累死啊!

骑完骆驼,大家也累了,也饿了,吃点本地的早餐吧。早餐的内容还算丰富,有烤饼、沙拉、蚕豆酱汤、水果,还有特别为我们准备的可乐。

从沙漠回来,整理行装,向开罗进发。埃及的道路建设还比较落后,看路上的高速收费站,敢不敢再原始一点。

终于又看到金字塔了,开罗,我们回来了。

今天我们就住在金字塔旁边的Mercure酒店,5星,酒店大堂还挺有埃及特色的。

2014年9月13日 第8天 亚历山大地下墓穴博物馆—>庞贝石柱—>盖特贝城堡—>蒙塔扎赫宫

我们今天得目的地是开罗北部的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它是埃及的第二大城市和亚历山大港省的省会。

【亚历山大】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加冕为托勒密一世,并把【亚历山大】作为首都。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地下墓穴博物馆,由于博物馆不能拍照,相机留着大巴车上,所以这里的图片均来自网络。
这个博物馆位于亚历山大城中心,是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地下墓穴群。

真正的地下墓穴是从这个入口沿着螺旋形的阶梯下去,墓穴共分三层,一共有500多具士兵的遗骨葬在这里。墓穴的主人是谁到现在也不知道,是殉葬还是战死也未可知。据说墓穴的发掘很偶然,是一匹马走到这里忽然掉进了一个深井才意外发现的。

第一层没有什么,第三层有水无法进入,所以主要看第二层,这里也有很多的石窟,也有几个三人在一起的合葬墓。

墓室中三面墙上都有壁画,保存的尚好。

离开【地下墓穴博物馆】,我们来到了【亚历山大】标志性建筑【庞贝石柱】。
【庞贝石柱】又称骑士之柱,石柱由柱基、柱身、柱顶三部分组成,总高度为26.85米,重约500吨。柱身呈圆柱形,上部直径2.3米,下部2.7米,全长20.75米,由一整块红色花岗石凿成。

十字军将士误认为古罗马大将【庞贝】被恺撒击败,逃到埃及,死于埃及人之手,其骨灰存于柱顶骨灰罐里,故欧美人士至今仍以【庞贝石柱】称之。
实际上这根石柱是公元300年前后为纪念罗马皇帝戴克里先而建立的,有刻在石柱上的铭文为证。

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最初建于【托勒密三世】在位时期,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基督徒在政教战争中摧毀了,現在只剩一根石柱和两座狮身人面像。
1000多年来,【亚历山大】经历了沧海桑田,许多著名的古迹或成废墟,或销声匿迹,唯独【庞贝石柱】巍然挺立,如今成了【亚历山大】城的标志。

【亚历山大】另一标志性建筑是【盖特贝城堡】,它是1480年前后在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亚历山大灯塔”(也称“法罗斯岛灯塔”)的废墟上建成的。

【亚历山大灯塔】建于公元前280年,塔高约135米,经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亚历山大灯塔】不带有任何宗教色彩,纯粹为人民实际生活而建,它的灯光在晚上照耀着整个亚历山大港,保护着海上的船只,另外,它亦是当时世上最高的建筑物,高122 米。

【盖特贝城堡】曾是个海上边防的军事堡垒,用白色岩石构建而成。城堡内部的诸多炮眼,曾用于对付土耳其的海上来犯。1882年,城堡受到严重损毁,后经过彻底重修,目前成为古城亚历山大最重要的标志之一。

今天,【盖特贝城堡】已是【亚历山大】著名的景点,游客如梭;同时,也是本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很多人在海边垂钓,悠然自得。

最后,我们来到了滨海大道东端离市中心18公里的【蒙塔扎赫宫】,这里是希尔密二世修建的避暑行宫,又称为“夏宫”。

【蒙塔扎赫宫】的宫墙以内是赫迪夫原来的住宅和管理得很好的大花园,园里到处是松柏、棕榈和名贵花卉。由于不对外开放,我们无法一睹夏宫内的奢华,只能在花园里游荡。

从【蒙塔扎赫宫】的花园里可以看到地中海,海风习习,风景如画。

花园里有很多椰枣树,正赶上收获的季节,绿树如荫,硕果累累。

椰枣不像大枣一样熟了摘下来就很好吃,我们吃了一些刚摘下来的新鲜椰枣,比较硬,吃起来有点涩,并不好吃。

经过加工的椰枣,味道有黑枣、柿子的混合味道,加入些糖汁,还是挺好吃的。

2014年9月14日 第9天 开罗萨拉丁城堡—>雪花石清真寺—>孟菲斯—>阶梯金字塔

时间过得好快,今天已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了,一早我们就出发到了【萨拉丁城堡】。
【萨拉丁城堡】位于开罗东郊穆卡塔姆山脚下,是埃及苏丹萨拉丁为抗击十字军东侵而在1183年建造的。虽历经战争,且一角已毁,但整个城堡至今仍十分坚固。

萨拉丁城堡的城门,悬挂着埃及国旗和军旗。

城堡内有雄伟壮观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是穆罕默德·阿里于1830年仿照奥斯曼土耳其的大清真寺式样所建,费时14年才竣工,具有浓厚的土耳其风格。清真寺墙外层敷以黄色雪花石膏,给人以素净的美感,又称“雪花石清真寺”。礼拜堂的大型圆顶高约52米,直径21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两个塔尖高达85米余,象利剑一样高耸入云,是开罗的标记之一。

进入清真寺内院,需要脱鞋,中央是一个小净房,是一座形状像亭子的小型建筑物,由八根大理石柱子和一个酷似宝鼎的形状构成。小净房就在亭子的中央,它的墙壁上刻有美丽的花草图案,水龙头便从这些精湛的花草图案中羞答答地探出头来,每个水龙头的旁边都有一个小石凳。

清真寺室内装潢很豪华,大型的枝型吊灯,无数电灯,以及反射着灯光的石英玻璃,在这和谐的灯光下,整个清真寺内显得十分庄严肃穆。

阿里于1831年慷慨地把【卢克索神庙】内一座【拉姆西斯二世】的方尖碑赠送给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至今仍矗立于卢浮宫旁的协和广场。而后1846年,法国国王送了这个钟作为回礼。我感觉埃及好像亏了,这个钟看着实在不咋地,用西游记里的说法,破烂流丢一口钟,呵呵。

我们离开【萨拉丁城堡】时,还有警车开道送了我们一程,可见当地对外国游客的重视。
我们下一站是【孟菲斯】,在开罗西南23公里的米特·拉辛纳村。孟菲斯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时间长达800年之久。这座古代世界最伟大的都城在今天就是个破旧的村镇,只剩下一个迷你的露天博物馆,这里有一座【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

【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是1820年发现的,现陈列在一个展厅里。这座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相当精美。如果将其直立起来,至少有五层楼那么高。

庭院中还摆放着很多法老和神的雕像,庄严肃穆。

这里还有一座高4公尺多,由一整块80吨重的岩石雕成的狮身人面像,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雪花石膏雕像。这座巨大的狮身人面像,是从被尼罗河泛滥后湮没的淤泥中发掘出来的。它颜色白净,雕凿精细,线条流畅,形态优美,是极为珍贵的艺术精品。

离开【孟菲斯】,我们向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阶梯金字塔】进发,它位于开罗东南方24公里的萨卡拉。阶梯金字塔的主人,是古埃及第三王朝国王乔赛尔(那时还不叫法老,法老是中王朝以后埃及人对国王的称呼),约建于公元前2700年,是埃及最早的金字塔,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石块修建的陵墓。严格地说,【阶梯金字塔】只能算是金字塔的雏形。

【阶梯金字塔】的设计者是宰相【伊姆霍泰普】,被称为智慧之神,他甚至比【乔赛尔】王还有名。这位宰相让工人在地面上修建基座,然后层层加高,最后一共堆了六层,呈阶梯塔状。主墓室则深入地底,内部设计得复杂异常,犹如迷宫,使外人无法知道【乔赛尔】和他的五位家庭成员的木乃伊放在何处。

这里是埃及内容最丰富的考古遗址之一,在【阶梯金字塔】周围,还建有埃及第五朝代最后一位国王【乌纳斯】的金字塔以及不少神庙和走廊,不过现在已经坍塌得不成样子。如今,这些废墟更加反衬出阶梯金字塔的伟岸与坚固。

从【阶梯金字塔】向南看,远处有三座金字塔,左边近景是【赛赫姆赫特金字塔】,左边远景里的是著名的【弯曲金字塔】,右边的是【红色金字塔】。
【弯曲金字塔】是第一座锐角尖顶的金字塔,但该塔在最初的设计中犯了一个错误,把塔设计成55度角。修建到一半时人们发现塔体不稳,就把上半截塔改成44度角,于是该塔呈明显的“弯曲”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