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吾越千里而来 赴尔千年之约

第一日  广州--开罗

广州到开罗的飞机在凌晨的3点多起飞。我们11点多坐最后一班地铁来到白云国际机场,然后像是春运时候等火车的人们一样,在机场里找一个地方拿出颈枕,瘫在椅子上休息。环境比较舒服,但是又一堆行李在前面,担心着行李,无法安心的睡。等到3点多过关上飞机的时候,我发现脚步是飘的,无法正常思维。做什么事情都是慢半拍,请机场工作人员原谅我。终于安全的上了飞机,开始了漫长的空中之旅。算上转机,要坐12个多小时的飞机,在苏丹中转一次,还好不算太长,在我接受的范围之内。

长途跋涉之后,终于来到了埃及的首都开罗。来接机的是一个叫阿拉丁的导游,来到埃及之前,已经又很多热情的朋友科普过,开罗的楼房真的是无法言说的破和旧,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也没有什么心理落差。但看着这些穿着灰衣的楼房,狭窄的道路,略显残破的公共汽车,总是有点难以理解。由于堵车的缘故,我们的第一餐再晚上的5点才吃。果然,号称中餐的团餐是非常难吃的。如果大家决定跟团去的话,还是要注意带好一些压缩食品。不然,很难熬过这漫长的时间。无比庆幸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出游中不断地降低自己对吃食地要求,看着浮着几片菜叶地西红柿蛋汤、一条没有去腥的蒸鱼、一盘毫无芡汁地干巴巴地炒牛肉,我也没有什么不适应。为了完成旅途,好好地吃个半饱,又堵回了旅店。

旅店是说是五星级的,旅店设施有点久,但是服务没有很到位。房间没有热水,也没有什么人服务我们。旅店的环境还不错,但是我们团购价吧,没有订旅店里面好的房间吧!第二天我们一早起来在旅店中逛了一圈,旅店确实是五星级水准的,设施很齐全。

第二日  开罗--开罗国家博物馆--金字塔--开罗

今天可能时差没有倒过来,今天一早就起来了。绕着酒店走一圈,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去餐厅吃早餐。这个开罗地五星级酒店,所以旅店地早餐还是很不错地。今天,我们开罗国家博物馆,,这是我盼望已久地地方。

埃及博物馆

开罗博物馆收藏地是埃及最有价值地文物。其中,上古的调  色  板、图坦卡蒙地金饰馆、木乃伊馆,还有纸莎草的生死书等,都是很值得一看的文物。在里面略的逛一圈,大概要花去3-4小时了。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埃及远古的历史,也让我们了解了古代埃及人的神话和信仰。如果自由行的话,在你游览埃及之前,可以来到这里了解一下埃及的历史、文化和信仰。对以后的埃及之旅是很有帮助的吧!埃及的温度很高,在博物馆里也可以凉快一下。

走出博物馆,去吃个饭,还是不好吃的中餐。而且高温下,影响食    欲,为了活命就吃下去吧!下午的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在开罗附近的胡夫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这是埃及的地标性建筑,我们是通过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了解埃及的。埃及有很多的金字塔,最大的就是我们今天要去参观的胡夫金字塔。金字塔其实就是法老的坟墓,世人对金字塔有过各种各样的传说,有人说它是一个大的陵墓;有人说它是一个巨大的转 生 机 器;又有人说它是法老的另一个世界。它为了世界留下了许多的谜题,期待我们来解答。无论它是什么,今天的金字塔是能够然我们进去的,门票也不贵。但进去要量力而行,金字塔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系统,通风不好,空气也很不新鲜,而且塔内的墓道陡坡较多,体力不好或者身体不适的人,还是不要进去为好。而且里面只能顺着墓道走到墓室,没什么好看的。(注意:金字塔附近的骆驼帮是很厉害的,大家游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噢!它会塞一些东西给你,然后找你要钱。如果有当地人跟你说话,你就要当作听不见,听不懂。不要理他就可以了,赶紧走。)

胡夫金字塔

离开了金字塔走过一点就可以到狮身人面像。相传狮身人面像是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了狮身人面像这座纪念碑。他把他的父看做是太阳神  拉,这也属雷吉德夫的宣传手段之一,以恢复人们对王朝的敬畏。这个狮身人面像头戴“奈姆斯”皇冠,两耳侧有扇状的“那 姆 斯”头巾下垂,前额上刻着“ 库 伯 拉”(即cobra:眼镜蛇)圣蛇浮雕,下颌有帝王的标志--下垂的长须,脖子上围着项 圈,鹰的羽毛图案打扮着狮身。法老的假胡子和鼻子传说在战火中打掉了,原来的颜色也被沙尘磨洗干净。却依然无损他的威严和美丽。

狮身人面像

离开狮身人面像,我们就结束了一个一天的行程,当然我们绕路到了五星级酒店兑 换货币。货币兑换完了,就准备回到旅店休息了。

第三日  开罗--孟菲斯--开罗老城--汗哈利利--开罗

今天的目的地是开罗附近的孟菲斯老城,孟菲斯老城是中古王朝下埃及的第一个都城。传说该城约在公元前3100年由第一王朝第一王美尼斯所建,最初称为白城( 城市的泥砖墙涂以白石膏粉 )。公元前2686年美尼斯统一了上下埃及后,将这里作为王朝的第一个首都,后改名为“孟菲斯”。至今已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到中王国和新王国时代,法老们迁都底 比 斯 后,孟菲斯仍不失为埃及的重要城市之一,它是埃及宗教、文化的名城。直至公元七世纪被毁。古都城曾经是下埃及经济、政治的中心,现在孟菲斯老城已经褪去了昔日的铅华,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博物馆,供后人凭吊了。但是,古代的遗迹也还有很多,里面收藏了大量的拉美西斯石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当属那尊躺着的巨型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花岗岩雕像和古埃及第18王朝时期的狮身人面像。

孟菲斯

在这之前这尊雕像一直躺在古城的荒野上,被尼罗河水的泛  滥而淹没,1820年被发现后也历经多次掩埋,直到埃及政府出资修建了这个考古公园,并为它专门建立了这个的雕像陈列室。还有哈哈苏女王的狮身人面像,这座狮身人面像特殊之处是:它是有雪花石膏制成的。这种石头当时被认为具有跟太阳神沟通的能量,只有身份崇高的人物才能使用。慢慢地行走在孟菲斯古城,我们能够看到上古时期古埃及人们的生活。尼罗河的定期泛滥,使得下埃及的土壤非常肥沃,这里的人们能够很容易的种植农作物。孟菲斯城也是很大的,我们慢慢的走走,也已经到了中午时分。

中午吃了午餐,就坐车回到开罗。今天下午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开罗老城,以及在老城里面的汗  哈  利  利。开罗老城里有不少英式的建筑,

悬挂教堂

其中有圣玛丽亚大教堂是埃及最古老的悬空教堂,教堂是1800多年前建成的。它之所以叫做悬空教堂,就是因为它建在古开罗的巴比伦堡西南门的上方,教堂本堂悬吊在过道上。教堂不是很大,但装饰和壁画都很漂亮。独特的悬空设计也很有特色。外表是双塔的形状,雪白的尖塔和后面的蓝天相互映衬,让整个教堂的外观显得圣洁又美丽。教堂的内部是黑坛桌椅、镶嵌象牙的屏幕、和大理石造的讲坛等都是精心制作的用品,而内部的陈设,如用13根石柱支撑的小祭坛,象征耶稣和他的12门徒,这其中一根用黑色玄武岩制成的,代表出卖耶稣的犹大。这里保留了很多圣    者的遗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圣母玛利亚的画像和一张据称有几千年历史的圣  迹图。透过楼梯附近的玻璃围栏,还可以看到地下的建筑。

汗哈利利其实就是跳  蚤  市场,这个市场是开罗城内最大、最集中的市场。市场里面集中了埃及的手工业产品,有铜制的盘子、银制的餐具、纸莎草画等等。其实汗  哈  利  利里面商    贩的价格还算合理,如果需要买手信的话可以在这个地方买,不过买东西的时候记得要还价噢!

哈利利市场

当然,所有的跳  蚤   市  场都有的食物啦!在路上,你能看到一些妇女和老人顶着大大的饼,在路上兜   售。大饼类似于新疆的馕,味道还是挺香,但是看上去铺了些尘,只要大家不怕肚子疼的话,可以尝试吧!店铺之中还有鲜榨水果汁,几个大概是12元左右,绝对是鲜    榨的,味道很鲜,价格也很公道,推荐大家试试。

在汗哈利利逛了2-3小时,采购好手信,就可以离开了。汗哈利利附近时开罗地铁站,大家可以去看看。当然如果要在埃及买香油的小伙伴们,可以在这个时间去逛一下香油店。那个地方应该是埃及国家限定购物点,只要你说要买香油,所有的导游都会带你去那个地方。价格还算合理吧,可以买的。下午参观完了就去火车站坐火车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阿斯旺。埃及的火车站是个没有把门的地方,基本上随便进,等车的地方自然也没有很舒适的,都是站在站台上面等。也不知道是那个车道,也不知道是那辆列车,反正跟着大家上就好了,有导游在就不操心这个了。但候车的时候还是要小心,扒手确实不少,尤其是在上车的时候,更加不得了了。

其实,又很多人都说到自己去一下不是很发达的地方旅游的时候一些不太愉快的经历。其实对于这些事情呢。我的看法是我们要做好一些安全的措施,自己首先要小心一点,尽可能不要让自己处于危险当中。另外就是财不可露眼,从衣着到行为都不要让人觉得你很有钱,可以敲一笔,这样你就相对安全一些。

第四日  开罗--火车站--阿斯旺--阿斯旺大坝--方尖碑--努比亚村落

坐着火车在第二天早上就到了阿斯旺。一到了阿斯旺,我们来不及入住就马不停蹄的往阿斯旺大坝而去。阿斯旺水坝位于埃及境内的尼罗(Nile)河干流上,是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多种效益,是埃及近代最著名的水利工程。水坝建设自1960开始,历时10年,耗资9亿美元,站在111米的阿斯旺水坝上,脚下波    涛  翻   滚的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被拦  腰  截  断,放眼南望是宽15公里长500多公里的纳赛尔湖,这座世界第二大人工湖吞下尼罗河的全年径流,实现河水多年调节,使1964年的洪水,1972年的干旱,1975年的特大洪峰和1982年以来的持续低水位都化险为夷。在几乎全非洲都在闹饥荒的时候,埃及的粮食基本自给自足。在拱形的大坝拦截下,这里形成了一个波光粼粼的纳赛尔湖。站在这堤坝上,听着导游说着大坝的利与弊,我想起了我国的三峡工程,确实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人类都大自然的任何一次胜利,都伴随着危机。作为决策者,确实不可不戒啊!

阿斯旺水坝

在大坝的不远处,还有一座苏埃友谊塔,是为了纪念苏联当时对埃及的帮助。在埃及革命以后,就准备在英国人的旧坝上面建立新坝了。刚开始的时候,埃及向美国贷款。后来,因为埃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人就取消了这一项贷   款。当时埃及就打算用苏伊士运河的收入来维   持大坝的修建。后来,苏联的加入,提供了大约三分之一工程造价的资助,以及工程师和重型机械。所以在大坝建成之后,就建立了这个如莲花绽放般的纪念塔,让它见证苏埃的友谊。

离开了阿斯旺大坝,我们就要去参观来到埃及接触的第一个神庙,位于阿斯旺的菲  莱  神  庙。菲  莱  神庙坐落在菲  莱岛上,需要坐着小船去参观,小船慢慢的围   绕着神庙转一圈,感觉非常特别。神庙保存的非常完好,大型门柱上的雕刻清晰可见。神庙外面,一圈希腊式的柱子。不过里面拍照的当地人要小心,他们要收钱的。

菲莱神庙
称心

我们看时间还有时间,我们就马上赶到阿斯旺的采石场,看看这个世界文明之秘——方尖碑。采石场这里有一个未完成的方尖碑,从这里我们可以推测方尖碑的制作过程。据传,此方尖碑是由女法老哈  特  谢  普  苏  特于公元前1508至1458年间下令建造的。我们可以看到,方尖碑从整块岩石中开凿出来,然后被放到外面,导游阿拉丁告诉我们,古埃及人把石块挖出来后就放在这里了,等尼罗河泛滥的时候利用水力把它冲到下游,然后用东西阻挡它,再等水退的时候,借用水力把方尖碑立起来。虽然不知道我们是否真的已经知道了这个世界之谜的真相(因为这样的方法学术界还有很多的争论),但推测出这样的一个方法,也真是要给个赞。

未完成的方尖碑

离开采石场,我们终于姗姗的来到尼罗河边上的一个小餐厅,吃了一个当地的海鲜餐之后,就拎着自己的包包坐上小船,沿着尼罗河到岸边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入住了。稍作休息,楼下就有小木船等着了。下午我们要到努比亚村落去游玩。

坐着小船慢悠悠的飘荡在尼罗河上,尼罗河水呈清澈的蓝色,乍一看像海水,河石上长着很多的芦苇,掩映着河两岸纯净的沙丘,让人感觉到时光倒流的味道,仿佛坐着小船穿越时光的隧道,回到了古时候的埃及。如果大家去到,一定要静静地享受着美丽宁静的时光。当船离开旅店一段的时候,就会看到一个当地人划着一只小船向我们扑来。我突然感觉到有点害怕了,不会是遇到海盗了吧,不是,这里不适大海,应该是遇上水匪了。小船近了,之间他手里还捧着个什么东西、会动。近了、近了,他把小动物递给我们,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当地人赚钱的方法,如果你接了或者摸了,就要给他钱的。噢!原来是做生意的,不是水匪,吓死我了。还以为要上演埃及版的《水浒传》了。紧接着,一路上我们还遇到抱着果子的年轻人、唱歌的小孩。几经险情之后,我们终于到了沙漠边上,这个时候骆驼已经等待很久了。我们水上小舟,骑上了沙漠之舟,就向努比亚村进发了。

驼队在沙漠上拉出了一条长长的曲线,骆驼背上其实也不是很舒适的,它走动的时候上下摆动的幅度很大,但总体来说它走得不快,这种摆    动的幅   度还是可以接受的。大概走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沙漠之中的努比亚村落了。在古时,努比亚是一个小小的王国。现在,这里的人们成了埃及土地上少有的原始后裔,仍然保留着他们独特的文化。

撒哈拉沙漠

这里的房子都是五颜六色的,房子上爬 满了红色的花,虽然这里的人们不富裕,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审美。这些从祖先那里遗传下来的东西,已经刻入了他们的骨子里面。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拜访了一户当地较为富裕的人家,还没进门,仰头就看见墙上挂着一只大大的鳄鱼。这里的人们有着强烈的鳄鱼崇拜,房子上随处可见鳄鱼装饰,几乎家家户户屋里都养着鳄鱼。走进屋内,色彩斑斓的物什琳琅满目。卧室里也有漂亮的沙发和壁画。进去之后,主  人就把我们拉到天井那边,神神秘秘的掏   出一个什么东西送到我的手上。我懵  懵  懂  懂的接过一看,差点吓得要把它扔掉。因为它是一只肉食动物,小鳄鱼!虽然它的体积很小,但无法磨灭它是肉食动物的事实,我还是很害怕啊!手有点抖。

努比亚博物馆

当然,主人还是拿出了丰盛的食物来安慰一下饱受惊吓的我。蜂蜜沾上当地的烙饼非常好吃,甜甜的,有着蜂蜜的香甜。因为是在沙漠之中,当地人很多都在做一种艺术品,沙瓶,通过给啥子染色,在瓶子里面作画。如果要买手信的,可以买一瓶回家。但因为沙子属于禁   运   的物品,中国海关是不能带沙子过关的。所以买的时候不要买太大的瓶子,小小的一瓶就好了。

要离开了,村口,河岸边,一群小朋友向着我们的小船挥动着他们的小手,冲我们的船一声一声的叫着“byebye!”,那些糯    糯的童音,听得像美妙的乐章。

第五日  阿斯旺--阿布辛贝神庙--阿斯旺

今天要我们要去离阿斯旺290公里的阿布辛贝神庙,因此,我们在凌晨3点出发,坐着汽车穿越沙漠。当汽车走了3个小时,大概是早上7点左右,我们就看到了沙漠上冉冉升起了一颗火红的珍珠——沙漠日出。在一望无际的金色沙漠中,我们见证了火热的太阳慢慢的跳出地平线的过程。显示在天地之间小小红  红的一点,慢慢地变成了一个小半圆。渐渐变成了一个黄黄地椭圆形,这个椭圆染红了整片天空。这扁平地椭圆继续攀爬,缓缓地跳出了地平线。刚刚进入沙漠的时候,感觉不出沙漠的热度,现在太阳出来了,沙漠的温度就慢慢升高了。

撒哈拉沙漠
沙漠日出

看完了日出再走两到三个小时,就到了阿布辛贝神庙了。阿布辛贝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古埃及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Ⅱ)在位期间为其最宠   爱的妻子──奈菲尔塔莉,在努比亚所兴建六座石建神庙的其中一座,目的是为了向埃及南面努   比   亚宣示国威,并在该地区巩固埃及宗教的地位。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了,也是新帝国的法老王时代最受保护的遗迹。我们在一些关于埃及地宣传片中看到了那几个山岩中巨像,就是阿布辛贝神庙当中地雕像。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

阿布辛贝神庙决非是一块块巨石的 堆  砌  物,而是在尼罗河西岸粉红色砂岩悬崖的山体上,用人工劈凿出的宏伟建筑。庙高30米,宽36米,纵深60米,门前4座巨型石质拉美西斯巨型坐像,每尊高20近米(65英尺),重1200余吨,像旁还精心策划且有序散落着其母、妻、子女的小雕像,无不栩栩如生。跨越神庙地第一道石门后,就能看到第二道石门。左右两排的柱廊大厅,它显然成为大跨度的核心构件,正是这些石柱承受着洞顶极为沉重的压力。身着盔甲的勇士群雕整齐对称分立在石柱旁,大厅四周刻满壁画,记述着拉美西斯二世远征古努比亚所建树的卓著战功。 穿过第三道石门,就到了神庙最隐蔽地圣地。小石室并排有四尊石像,从左至右分别是普塔赫神、阿蒙·拉神、神格化了的拉美西斯二世、拉·哈拉赫梯神。相传在神庙没有搬迁之前,太阳节地两天(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和建筑师们,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太阳光会透过神庙地大门直射入神庙撒在神化地拉美西斯二世地身上。

在修建阿斯旺大坝地时候,纳塞尔湖把古代称为努比亚,现在由埃及和苏丹各拥有一半的土地淹没在水中,其中就包括了阿布辛贝神庙。在1964 年到1968 年间,神庙上边悬崖边缘的大量石头被去掉,以便将建筑从它们最初的位置上释放出来。工程师们建造了一个围堰挡住湖水;然后建筑被切割成一块块地拆除,再运到神庙的正面和内墙被重新建成的新地点之前,最大个的石块被先挪离到一个存放处。在新址的后面部分,建造一个加固的混凝土拱顶形的结构,包围并聚合住恢复的部件,支持住岩石正面;实际上,这个建筑取代了原来悬崖边缘上完整的神庙。为了保留太阳节地奇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募捐,派出当今国际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人员,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测算手段,将阿布辛贝勒神庙原样向上移位60米,以确保神庙不会被水淹没。尽管煞费苦心,竭尽一切力量,太阳节的时辰还是被错位而误差了一天。可见,古代埃及地建筑师和天文学家们在那么简陋地环境下是要准确地计算出太阳节地时间是多么地艰难。

参观完了,已经是2点多了,吃点东西就坐着车回去了。旅店已经退房了,行李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拿出来,放到邮轮上面了。今天晚上,我们就到开始我们游船之旅了。上午早期,大家都累了,上船后大家都休息了一下。下午,游船上给我们准备了下午茶,美美地吃上一个下午茶,就在船上摆拍。拍累了,再回去房间躺    在床   上,看着尼罗河上特有的帆船驶过。我觉得,这才是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第六日  阿斯旺--尼罗河--康翁波神庙

今天游船的启航时间是中午,所以我们早上睡到自然醒,美  美  的吃   个早餐。就可以出去自由活动,沿着尼罗河岸边慢慢走走。当我们几个女孩单独出外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很可怕的情况。在埃及的街头,我们看不到女人的身影,在路上,基本上都是男人。而且他们非常的热情,这种热情确实,把我们几个女孩吓到了。我们一路都是提心吊胆的。如果大家要自由行,女孩子上街要结伴同行,而且一定要注意安全噢!我们也不敢多逛了,略略参观了一下就折返了。

吃过午餐,船就开始启航了。我们依然是睡完了午觉,就到露台上美美的喝个下午茶,欣赏一下尼罗河两岸的美景。路上还有当地的人们在船下卖东西,每样东西一美金到三美金之间,不算贵,而且方法新颖,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我们把钱扔   下船去,他们把货    物抛上来。大家都没有尝试过这么有趣的交易方式,很快就投入这样贸易当中。

尼罗河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康文波神庙。康翁波(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康翁波神庙的特别之处是它为一座双神庙,即在这里供奉着两个神,一个是老鹰神荷鲁斯(Horus),另外一个是鳄鱼神索贝克(Sobek),在其它古埃及神庙中,大多数每座神庙都只供奉一个神的。神庙左边属于老鹰神荷鲁斯(Horus),神庙右边属于鳄鱼神索贝克(Sobek)。鳄鱼神索贝克是古埃及的生     育之神,此神庙又是靠近古代埃及鳄鱼繁    衍的地方,也许这就解释了这座神庙为什么被建成双神庙的原因。来到了神庙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了,日光下壮观的神庙在灯光下显得沧桑。

康翁波神庙

参观完康文波神庙以后,出门之前还有一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许多古代鳄鱼木乃伊。这么多的鳄鱼木乃伊,除了说明古埃及人对鳄鱼神的崇拜以外,可想神庙附近是有许多鳄鱼出没的地方啊。博物馆内还有一块石碑,这块石碑刻画着,鳄鱼神索贝克与一位女神坐在一个神圣的大树下面,石碑刻画着一副鳄鱼神在接受供奉的画面。神庙内的工作人员会很热  情的跟你拍照,但是拍照是要钱的,最低小费是1美元。

参观完了康文波神庙,就回到邮轮下休息了。为了给我们解解乏,今晚邮轮上有一个表演。表演的是阿拉伯很热     情的森巴舞。舞     女穿着森巴舞裙,带着蝴蝶翅膀装饰,在各桌客      人之间穿梭,如穿花蝴蝶一般。在那热烈的气氛当中,大家都玩   得很尽 兴。晚上的尼罗河依然安静、美丽,而我们带着酒    意,听着尼罗河的涛声,进入梦乡。

第七日  尼罗河--埃德夫神庙--太阳神庙--卢克索

一夜的时间,船停在尼罗河的海涛之上。第二天一早,又起锚继续航行了。踏着晨雾,我们来到了一个新的神庙——埃德夫神庙。埃德夫神庙就在埃德夫市里,这个城市是尼罗河上地势最好的城市。因此,埃德夫神庙是埃及保存得最好的一个神庙,里面供奉着鹰头人身的天空之神荷露斯。

荷鲁斯神庙

在下船的时候,导游已经提醒过我们,神庙里外所有的人都没有免费的服    务,所有的服    务都是收费的。然而刚到门口就有一个阿拉伯大叔拉着我的围巾,二话不说的把围巾抱在头上,打了个阿拉伯帽子。同游的伙伴看着机不可失啊,就马上围    着我拍照了。接着,果然他问我拿小费了,而且开    口就是1美金。最后讨价还价他收了我1元人民币的小费。

过了这个小插曲,我们买了门票就进入神庙。神庙塔门高36米,入口处两侧置有以黑色花岗岩雕成的荷鲁斯鹰像,塔门上有4个供插旗的凹    槽。塔门墙身刻着托勒密十二世在鹰首人身的荷鲁斯及女神   哈索尔面前打败敌人;神庙内的厅柱具为希腊式的风格。在进入外柱厅的入口两旁亦有荷鲁斯鹰像,较左的那尊   比较完整,而较右的那尊  下   半  截则损毁严重。外柱厅的壁画上可看到托勒密九世对荷鲁斯敬拜的画面,而内柱厅内就刻了托勒密王朝时期举行宗教仪式的场面,厅内有不少用来储存   祭品的储物室。圣殿外厅是用作摆放供品的地方,而圣殿本来是摆放了荷鲁斯的金雕像的,但是雕像早已不知所踪。位于圣殿后的圣所放有荷鲁斯   圣船的复制品,而围绕着圣殿的十间圣所则是属于其他神祇的。

跟着导游一直参观游览,阿拉丁给我们介绍了天空女神(那个夜晚把太阳吞进肚子,早上再把太阳生    出来的女神) 在来之前就了解过,在神庙的西部内墙的壁刻描绘了两位神祇之间的大战——根据埃及神话。神话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赛特杀死了为埃及人带来文明的欧西里斯,欧西里斯的儿子荷鲁斯为报父仇,在伊德富与赛特决战,最后荷鲁斯成功杀死赛特,于是埃德夫就成了供奉荷鲁斯的地方;而埃及人亦每年都会在这里庆祝荷鲁斯战胜了赛特。我问阿拉丁这副壁画在哪里,他带我去看,壁画还清晰可见。里面的人物神态各异,故事完整,虽然有些壁画经历千年已经很模糊了,却依然无损它的美丽。

看到了那幅雄伟的壁画,我心  满  意   足的离开了神庙。阿拉丁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马车,今天的第二个项目就是车游埃德夫市。为我们赶车的是一个阿拉伯的年轻小伙子,他笑得很阳光、很开朗。其实坐在马车里并不舒适,烟尘很厉害,我们都要用围巾蒙   起脸来。然而,蒙起来之后就好多了。我们车观了另一个埃德夫神庙,这里的神庙经罗马帝国狄奥多西一世于公元391年颁令  严   禁偶   像崇    拜后,这座作为宗教遗址的神庙就一直被弃   置。现在,只剩下断壁残垣了。就像北京的圆明园一样,更有时代的沧桑感。在神庙的方尖碑旁,还有一座比较新的伊   斯     兰特色圆尖顶建筑。这样混搭的风格,确实很有特色,一个就是个有故事的。

尼罗河

可惜,我们没有时间深入的了解它的故事了。因为上船的时间到了,我们沿着尼罗河岸回到了船上,回来了才知道船今天晚上就停在这个地方了。岸上有个小小的纪念品集市,我们吃饭完就到这个地方散散步。卖纪念品的小店很多,可能是因为集市吧,价格还算公道,大家可以在这里买纸莎草画,毕竟这里是上埃及,纸莎草的故乡。小店里还可以把你的英文名字用埃及文字表达出来,然后画在纸莎草画上。当然,我们并不知道是否正确,为此,我还做了个特别无聊的事情,我分别在两家店铺里让店家代为写字,看看我们名字是否一致。

纸莎草画
第八日  卢克索--帝王谷--卡纳克神庙

终于,我们离开了游船,当然也离开了尼罗河的航线,我们到了上埃及的中心——卢克索。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开罗金字塔以外的帝王集聚安葬的地方——帝王谷。这里也是其中一项极   限   项目——热气球的游玩地,我们可以坐着热气球升到天上,看看帝王谷壮观的场面。而且这里的热气球比土耳其便    宜,但是热气球是有一定的危险的,埃及的热气球也是出过意外的。我们没有做,我们团友不大喜欢这么早起来,不够10人,我们无法坐热气球。

帝王谷

那就抓紧时间去看看帝王谷吧。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对于帝王谷的来源,现在比较可靠的一种说法是:帝王谷始于法老图特摩斯一世(Thutmose I)(公元前1545年~前1515年)。也许是因为法老觉得金字塔太过张扬,高高的一个矗立,这不是在告诉盗墓贼这里有帝王墓葬吗?所以他们之后,选择了把自己的陵墓同殡葬礼堂分开。这在埃及法老中还是没有先例的。他命依  南  尼在底比斯山西麓隐蔽的断崖下,在那石灰岩壁上开凿了一条坡度很陡峭的隧道作为墓穴,并将遗体(木乃伊)放在那里。从此以后的500年间,法老们就不断地在这个山谷里,沿用这种方式构筑自己的岩穴陵墓。后来希腊人看到那通往墓室的长长的隧道,觉得很像牧童吹的长笛,就把这种岩穴陵墓叫做“笛穴”。

当然这个帝王谷的出名来源于那个可   怕的法老的诅咒。图坦卡门就是法老的诅咒的发端,传说当时的考古学家发掘这个图坦卡门陵墓的时候,看到墙壁的一句话,“谁扰   乱了法老的安眠,死神将张开翅膀   降临他的头上”,还有一处写着:“任何怀有不   纯   之   心进这坟墓的,我要像扼一只鸟     儿一样扼住他的脖子”。之后,几个进墓的人相继死去,有些媒体就大   肆地宣扬“法老地诅咒”。因为这个带着恐怖色彩的故事,图坦卡门墓出名了。当然图坦卡门墓是很有考古价值地。因为这是帝王谷中保存最好地陵墓。然而图坦卡门并不是埃及最伟大地帝王,相反,他年纪轻轻就离世了。但图坦卡门运气很好,他地陵墓正好在拉美西斯二世墓葬地下面,因为山洪拉美西斯二世地墓塌方了,遮住了图坦卡门地墓葬。现在,图坦卡门地地宫是要在帝王谷门票之外再买门票地。里面摆放了墓葬发掘出来地珍     贵文物,以及法老的木乃伊。

我们还去参观了拉美西斯二世、图特摩斯一世拉美西斯六世、等法老的墓葬。其中不少陵墓内的壁画都保存完好,色泽还很鲜艳,还有巨大的红色花岗岩石棺。让我们有一次的了解了古埃及人的生死观,丧    葬礼俗、神话故事的机会。

离开了帝王谷的路上,我们来到了墓道的守墓石像下面。这一对石像巨像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由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阿蒙荷太普三世建造。

曼侬巨像

他们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不可辨识。如今仍可以看出巨像整体是法老坐在王位上,双手平放在大腿上的样子。两尊坐像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左侧的为一整石雕成,右侧的是由石块砌成。坐像身后,原来是阿敏何特普三世法老神殿的葬祭殿,但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他做为自己的建筑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后来的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门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门农像。在罗马统治时期,由于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门农像就像在唱歌一样,或者有人说是在哭泣,十分神奇。但后来经过修补之后的门农像,就再也没有唱过歌或者哭泣过了。仰望巨像,看过千年的沧桑,似乎还能听到残破的石像坐守在帝王谷前,面对着尼罗河哭    泣。

匆匆吃过没有特色的中国午餐,我们赶到卡纳克神庙。卡纳克神庙始建于3900多年前,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狮  身   公  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当年热播的电影《尼罗河公   案》中的狮身公羊石像,就是在这里取景地。

太阳神殿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  底  比   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我们先参观地就是神庙地厅柱,穿梭在神庙雄伟地厅柱之间,埃及猛烈地阳光隔着高大地厅柱使得地面显得斑驳。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   败   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厅柱地后面是一排新王国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立像。拉美西斯二世是新王国的一位非常有为的法老,他力图恢复图特摩斯三世时期的帝国版图,发动了对西亚的大规模征服战争。前1299年与赫梯人在卡迭什   决战,并签订了和平条约。战争得到胜利之后,他大兴土木,建造大型的神庙。

拉美西斯二世统治埃及67年,是古埃及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标志着埃及帝国的权力达到顶峰。神庙残存的墙壁上,还有不少反应当时生活的壁画,沿着壁画慢慢走着,似乎于千年的历史对接,看到当年法老们伟岸的身影。

太阳神殿

在神庙后面的方门内,我们看到了著名的方尖碑。这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     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一个热衷朝政,觊     觎国家统治权力女人。在丈夫图特莫斯二世死后,迫于女子不能做法老的法老的世俗压力,不得不扶植自己的庶子、年仅9岁的图特莫斯三世当了法老。后来因为图特摩斯三世不愿做傀儡,女王又把他废黜,自己加冕登极。为了应天顺人,女王花了7个月的时间从阿斯旺采下石料制成当时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沿尼罗河长途运输150公里,立在这座全埃及最大最神圣的神庙里,献给太阳神阿蒙,并在碑上刻下铭文称自己为阿蒙神的女儿和儿子,以此证明自己承继大统的合法性。现在女王已成历史的尘埃,但当年的方尖碑还矗立在神庙当中,映射着埃及亘古不变的阳光。

绕出了方尖碑,我们就差不多要离开神庙了。时间也到了下午的6点了,我们在饭馆出过晚饭,就回到了我们的旅馆。今天走了很多路,大家就早点休息吧!

第九日  卢克索--红海

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醒来后收拾行李就出发,我们往埃及的另一个度假城市——红海而去。路程有点远,要走4--5小时呢!车在公路上奔驰,看着景色不断地变化,沙漠旁边慢慢地出现了一痕地水迹,水线慢慢地扩   大,我们就知道我们的目的地快要到了。

我们来到度假村的酒店,这个酒店也是五星级的标准。餐厅的午餐很不错,大家做了很久的车,都累了,吃过了自助餐就回房间休息去了。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睡     饱了约上几个朋友到海边走走,看看红海。如果不怕冷,还可以去红海里面游游泳。我们来到海岸边,沿着海边的栈   道慢慢的走向大海。近岸的地方,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宝贝的。有海草、海星,还有一些海鱼,最厉害的我们发现了一条五彩斑斓的苏眉。看到它们,我都有点想下水去和它们一起畅游了。

逛了一圈,我们又回到房间休息一会。约着团友一会出来看日落,结果回去听说团友肚子不舒服了。埃及的食物呢?确实有点不太干    净,很容易吃坏肚子,大伙来到埃及,一定要小心,尽可能不要吃地摊食品。还有,自助餐水果比较多,中国人吃不惯外国的食物,一般自助餐的时候都会选择水果。但水果吃多了也会坏肚子的,所以大家饮食上要注意。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

关心团友的身体,日落是看不能了。我们没有什么事情,就出去吃个晚餐。听说今晚旅店还有表演,这里的表演应该比游船上的表演精彩。晚上洗漱好了,我们还是到客厅去坐坐,果然,这里的表演形式多样,舞蹈也很专业,舞台也大,演员能够施展开,比游船上的表演要好。在浪漫的小提琴声中,我们结束了愉快的一天。

第十日  红海

今天要出海啦!

睡到自然醒,然后跟着当地来接的导游,来到了码头。这是多么美好的日子。然而,我想看看还是日出。昨晚就在手机上查好日出时间,调好闹钟,准时来到海边看日出。天色已经微亮,海风缓缓地吹来,伴上哗啦啦地海涛声,让人感觉格外宁静。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不热衷看海上日出,这时候地海滩一个人也没有,我也可以尽情地享受这份独有地宁静。片刻,旭日地光芒已经染红了天际,让周天的云彩害了羞。红海依然深黑,静静的。慢慢红色变成了金色,太阳也露了个小脸,缓缓地跃上远处地树梢,借着树梢地阴影稍微休息了一下。紧接着,一跃而上,以一种我无法想想地速度升了起来。似乎一息之间,它就已经完全地展露它的全貌,没有给我任何缓冲的时间。再向上一点,它就脱去了自己柔情的面纱,光芒万丈,照亮了整个海面,让人无法直视。

带着身心的震撼回到了房间,梳洗一下,早餐时间就差不多到了。今天要出海啦!对于我这样的长在海边的孩子,大海对于我们来说并不稀奇。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能看到大海。但对比起从小见到的深黑的大海,这一片深浅不一的蔚蓝还是让我向往不已。今天要坐船,我不敢吃太饱,精挑细选了一些不会引起自己脾胃不   适的早餐。吃完了,接引我们出海的当地导游就来了。跟着导游来到码头,登船了。今天租用的是一个白色的小游船,有一个摄影师跟着船,给我们拍照。船慢慢地开动了,站在船头,任由海风吹乱头发。

看着远方蔚   蓝地颜色,深浅不一,浅处显出天青色,深处是深蓝色地,似乎蕴  藏了什么神秘。

船很快开到了深海,深海中有一个小岛,看到金黄的沙子,我们都忍不住停在小岛旁边,孩子们更可以下水玩玩。外国的女孩会穿着比     基     尼坐着沙滩上日光浴,还有一些勇敢的小伙在冲浪。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

船再次在海中形式,再往海里开一点,就是我们今天出海的重头戏——浮   潜。水下的鱼很多,浮潜的导师先下水,用了点小鱼饵帮我们引来了很多鱼。因为是1月份,水温还是很低的。但我们跃跃欲试,试探了一下水温,我就一跃而下了。只要我静静的不动,鱼就会围绕着我游来游去,有时还会用尖尖的嘴  偷     袭你一下,好像在跟你玩。玩了1小时左右,大家意犹未尽的上了船,用船长准备好的淡水洗干净,换上衣服就准备回程了。

大家都以为欢乐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结果回程的时候还有个小彩蛋等着我们。航路上,一群海鸥来到了我们船的上方,一直送我们走了一大段路。

天边,晚霞染红了羽毛般的白云,大海也随着日落归于平静,似乎白天一切的喧   嚣都不存在了。

第十一日  红海--开罗

今天,我们要沿着红海海岸,回到开罗去,沿途我们就可以看到一半海一半沙的景色了。时间不赶,早上可以好好的吃个早餐,才坐专驾离开。随着车慢慢行驶在海边的沙地,我们看到了传说中一半是海一半是沙的景象。沙漠的硬朗和海水的柔情相互融合,互相侵   蚀。

过了3小时,午饭时间到了,车停在了一个充满外国风情的休息站。美丽的雕花   穹   顶,充满了伊   斯     兰的风情。不敢吃太多,怕下午的赛车把自己颠了。少少吃了点,到处走走,就又开始行程。

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开罗的旅店了。稍事休息,开始了我们丰盛的晚餐,晚餐回来,在旅店转一圈,隔着高墙看看远处的金字塔,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就花在车上了。

第十二日  开罗--蒙塔扎宫--QUAITBAY城堡--亚历山大城

今天要赶去亚历山大,我们一早就出发了。旅店安排了人帮我们搬行李,大堂经理很nice,大家轮流和他合照了。3个小时的车程,中途在一个休息站休息了半小时。休息站一应俱全,书店、咖啡店、快餐店都有。旋转的楼梯,窗花很漂亮。我们走进了书店,书店的老板看到我们很热   情,硬是要和我们拍照。我们盛情难却啊,匆匆地拍了个照,就迅速闪人了。

终于我们在午饭时间来到了被称为地中海新    娘的亚历山大了,这是埃及的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如果说之前的开罗、卢克索等地代表了上下埃及的远古历史,那么亚历山大就代表着埃及中古的历史。在这里,除了很多的名人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埃及  艳    后、托勒密三世等。

吃完午餐,我们就到了地中海的避暑胜地蒙塔扎宫参观。这里被称为是埃及夏宫,1952年前这里一直是王室成员的避暑行宫。现在王宫一般不对外开放,只有海滨向游人和垂钓者开放。夏宫是意大利的建筑风格,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在各大建筑物外围徜徉,偶尔会看到一些外国人在游玩。还有一伙俄罗斯的旅行者,看到我们,就热情的要求我们一起拍照。

彼得霍夫宫

1小时候,我们就赶往Q  U  A  I  T  B  A  Y城堡去了。盖贝伊城堡的前身便是古代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公元前三世纪,亚历山大港成为当时海上运输贸易的重要交通枢纽后,夜间行驶的船只经过亚历山大港靠着灯塔的灯光度过港口附近险    恶的地形的。站在地中海边上背靠古堡,听着惊涛拍岸,看着被拍成白玉粉末似的浪花,我们可以想象当年行船的险    恶。

Lighthouse of Alexandria

再经过不到半小时车程后,就到了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城徽萨瓦里石柱底下了。又称为庞贝柱,或者骑士之柱。罗马皇帝戴克里先统治期间,驻守亚历山大的大将  艾  赫  里叛乱,戴克里先亲率大军远征讨伐,围城8个月,残酷地进行镇压。当时城内饿殍遍地,瘟疫流行。戴克里先调来粮食,赈济灾民,安抚百姓。公元297年,埃及执政长官波思吐莫斯在赛拉比斯神庙的广场中央建立这根石柱,以示感恩戴德。柱基西侧石壁上刻有四行字,至今依稀可辨:“为战无不胜的亚历山大监护神,公正的戴克里先皇帝,波思吐莫斯谨立此柱”。几百年来,萨瓦里石柱遗留下不少轶  闻  逸  事。十字军将士误认为古罗马大将庞贝(公元前106-前48年)被恺撒击败,逃到埃及,死于埃及人之手,其骨灰存于柱顶骨灰罐里,故欧美人士至今仍以庞贝柱称之。不过这个景点要收费,经过几天的游玩,我们埃及镑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我们谁都不够付门票,于是我们众筹了。集中所有人身上的埃及镑,给一位拍照最不错的老师进去了。那位老师也不负众望啊,进去之后把他能想到的角度都拍了一次。

来到了海边,午餐自然吃海鲜了。海鲜很新鲜,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特色,海鲜做得很   咸。晚上我们大家都不想吃了,退了餐我们自己做饭吃。吃晚饭出来走走,还能看到美丽的地中海日落。

第十三日  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图书馆--开罗--广州

这是再埃及的最后一天了,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开车到亚历山大图书馆附近。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约公元前367-前283年),盛于托勒密二世、托勒密三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曾有着人类最丰富的古籍收藏,被誉为人类文明世界的太阳,它与亚历山大灯塔一起,是亚历山大城各项成就的最高代表。几经战火,如今的图书馆在原址重建,主体建筑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

多姿多彩的几何形状勾勒出该馆的悠久历史。外形像是一轮朝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在外围的花岗岩质地的文化墙上,镌刻着包括汉字在内的世界上50种最古老语言的文字、字母和符号,凸显了文明蕴藏与文化氛围的构思和创意。站在这个人类知识宝库的面前,我们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