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二) 永生的死亡

天数:15 天
玩法:跟团

埃及国家博物馆里收集了全埃及境内可以移动的三十万件文物,里面的文物代表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千年。当时,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都还过着部落群居捕猎的生活,埃及就已经有了中央集权的政府、繁华的集市和高耸的纪念碑。

1902年埃及博物馆开馆至今,展厅里就密密麻麻摆满了各种文物,拥挤得让你目瞪口呆。据说这种拥挤符合古埃及人的审美,因为他们的神庙里就立满了雕塑,陵墓里每一处可利用的空间也都不是堆满了东西就是刻满了象形文字。面对数不清的宝物,只能买一本中文版的《古代埃及的宝藏》,一边翻阅一边对照着实物,了解它的工艺读出它的故事。精华集中于此,交钱即可拍照,可时间实在是不够用呢。

古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世界上最早的王国。但是如今的埃及阿拉伯人并不是古埃及人,文化也完全不同。我们膜拜的辉煌无比的古埃及文明,早在4世纪后就逐渐式微直至完全消失,古埃及人的后裔在外来文明的入侵下,竟然连自己的语言文字也失落了。一千多年的时间里,世界上居然谁也不认识三千多年前的古埃及象形文字,直到1798年,一块刻着三种文字(埃及象形文字、埃及通俗体、古希腊文字)的罗塞塔石碑的意外发现才终结了这一切。

这是埃及博物馆里唯一的赝品——罗塞塔石碑,因它的破译而打开了古埃及语言与文化的大门,法国学者商博良是第一个掌握了这把钥匙的人,这块被法国士兵发现的罗塞塔石碑,现珍藏于大英博物馆里。

雕刻于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孟考拉三人雕塑,中间那位头戴象征下埃及白冠,向前一步走的是法老,右侧双脚并拢站立的则是哈托尔女神,我的理解是人要成为神,只有一步之遥,左侧是女神偏爱的上埃及诺姆的化身。

拉霍特普王子及王妃彩绘石灰石坐像(公元前2649-2609年),出土色彩至今鲜艳,雕像的比例与真人相仿,面部和服饰刻画细腻,眼睛是用不同的材质镶嵌而成,在不透明石英制作的眼眶中,镶嵌了由天然水晶制作的眼球,眼球中心还能看见黑色的瞳孔。

雕刻于公元前2100年左右,色彩鲜艳的石灰岩板画,展示了一次全家出席葬礼盛宴的场景,右边桌上放着肉和蔬菜,哎,四千多年前的埃及人就知道荤素搭配营养好的道理了。

王名圈,如同中国人的私章,圈里面是主人的名字。

古埃及象形文字——生命之符,古埃及人以生命之符作为护身符,在许多埃及绘画和浮雕中都可以看到。

埃及人崇尚圣甲虫(屎壳郎),他们认为太阳是圣甲虫象推粪球一样推出来的,它推着太阳东升西落。

没错,那就是四轮车,埃及小王子的玩具!

孟菲斯是埃及古王朝的首都,那里曾有大片的宫殿、神庙和市场,在上千年的时间里一直伴随着一个庞大的帝国。来到孟菲斯,就一定要去看看有着4900历史的萨卡拉阶梯金字塔,它是埃及最早的金字塔,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石块修建的陵墓。
萨卡拉金字塔拉开了“金字塔王朝”的帷幕,此后法老们纷纷效仿,生前为自己建造陵墓,掀起一股大造金字塔的狂潮。比较起之后的吉萨金字塔来,萨卡拉金字塔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开罗近郊的吉萨有着距今4500年的三大金字塔狮身人面像,那里黄沙漫漫,所有的一切都沉浸在纯净的褐黄色里,只有日光云影勾勒出一层层明暗韵律。仰望金字塔,让你一见之下忘记一切,只感到时间和空间在此汇合,力量和疑问在此交战。面对巨大的金字塔,你只见它的衰落,却不知它如何建造;你只知它终会离去,却不知它如何到来。
建造金字塔的伟大时代,只在史奈弗如一家执政时持续,他的儿子建造了大金字塔,他的孙子建造了第二大金字塔,就在旁边,其后建造这些惊人纪念碑的动力和精力消退了,后世的金字塔只是先前荣光的阴影。当法老们把自己的遗体做成了木乃伊的时候,埃及的历史也成了木乃伊······

窗外朝霞满天,儿时在课本上读到的金字塔就在眼前,心中感恩我那同样古老而伟大的祖国,愿你国力日益强大,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