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七) 沙姆沙伊赫

天数:15 天

《出埃及记》讲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统治时期,在埃及逃难的犹太人不甘心被奴役而出走的壮举。他们在摩西的带领下渡红海出埃及,来到了西奈半岛,在西奈沙漠里整整流浪了四十年,最后到西奈山下落脚,耶和华在那授予了摩西十诫,于是犹太教正式诞生,那是三千多年前的事。(两千多年前基督教创立,一千四年前伊斯兰教产生) 原本在埃及最后几天的行程应该是穿过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苏伊士运河,到达与以色列接壤的埃及在亚洲领土西奈半岛,然后车行数小时参观半岛南部的圣凯瑟琳修道院,最后到度假圣地沙姆沙伊赫。结果出于安全的原因,行程更改为直飞沙姆沙伊赫,让我损失了两个重要景点。哎,人类呀,只要利字当头,就会战争不断,所谓的信仰,全都靠边站。
生活在沙漠深处的贝都因人,身材瘦削颀长,靠饲养骆驼,羊为生。他们吃苦耐劳、热情好客、勇敢善战,不承认部落传统以外的任何法律,除了本部落的酋长外,不愿意服从任何政权,因此在埃及,他们属于边缘人,享受不到埃及公民应有的医保、教育、和就业。(埃及的旅游警察就是因为1997年贝都因人在女王庙枪杀了40多名外国旅客,严重影响了埃及的旅游收入而组建的。)
用最传统的方式倒扣铁锅烙出的饼子,有一股回甜的味道,配上一杯薄荷茶,在这干旱的沙漠里,感受着贝都因人的热情。

沙漠上一撮撮毛绒绒、小小的绿色,大概是传说里沙漠中生命力最强的沙棘草吧,那小小弱弱的绿色在风中颤颤巍巍地抖动着,风过后又在夕阳下昂然倔强地挺立着,心中似乎有了莫名的感动,我等草民,定要坚强!

沙姆沙伊赫像一个独立于埃及之外的世外桃源:她依山傍海,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两条黄金海岸在此交汇。灿烂的阳光、细软的沙滩、翠绿的椰枣树、温热的海水、五彩斑斓的珊瑚构成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一座座白色的别墅在碧蓝的海边一字排开,别墅都是整齐划一的两层结构。近在咫尺的地方,金黄而柔软的沙滩上,蘑菇形的遮阳伞草棚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遮阳伞下的人却不多,这是沙姆沙伊赫小城的优越性,少了喧嚣和嘈杂,使大自然更多地保持着纯真的一面,也更令人感到舒适。

红海不红,她依然是一片澄澈透明的碧蓝,海上,无数游艇在游弋,那是要把游客带到更远的大海上。胆小怕水的我,最终经不起诱惑,在穆斯塔法的帮助下,在红海上浮潜,观看水底五彩斑斓的鱼类、五光十色的珊瑚。呀呀呀呀呀,我要学游泳!

十五天漫长而又短暂,别了埃及,我的旅游清单里划掉了一个地名,但脑海里又多了一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