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1.27

【一个人旅行】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横跨亚非大陆的埃及

印象埃及:

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横跨亚、非两洲,境内的苏伊士运河是亚、非两大洲的分界线。

埃及为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在经济、科技领域方面长期处于非洲领先态势,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

同样埃及也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尼罗河畔的开罗、卢克索是世界著名的古城,胡夫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国王谷的陵墓、阿布辛贝神庙等,都是举世闻名的历史遗产。

除了人文遗产,埃及西部有全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而东部西奈半岛沿岸的红海海域,则被评为全世界最好的十大潜水点之一,埃及不仅适合爱好文物的游客前来,也同样适合来海边潜水度假的人。

埃及签证

埃及是旅游国家,所以大部分经济收入也是依靠旅游,相对已经发展很成熟了,国内旅行团前往埃及的也不少,几乎你在主要城市总能碰到中国人或者中国旅行团,不会觉得陌生。

可申请埃及个人旅游签证前往埃及旅行,可以通过当地使馆办理或者通过网上办理。

如果搭配约旦一起玩的朋友可以选择在约旦的红海沿海城市亚喀巴办理埃及签证,当天就可以出签,费用170块钱左右,还是比较便宜的。

货币兑换

1人民币约等于2.2埃及镑(截至2020年1月份)

1美金等于15.8埃及镑埃及镑(截至2020年1月份)

其实市面上的一些黑市或者金店的兑换汇率要远远高于银行取款,所以有条件的朋友尽量带足美金去金店兑换埃及镑。

Tips:我去的时候由于是在16年,那时候埃及镑还没有贬值那么离谱,文中记录用到的钱以后都是以当时去的埃及镑为准。

1人民币约等于1.25埃及镑(截至2016年7月份)

1美金等于7.8埃及镑(截至2016年7月份)

消费水平

埃及是中东地区旅行成本相对比较低廉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如果从邻国以色列或约旦进入之后,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物价的巨大差距。

埃及普通廉价的住宿只要80到150人民币一晚,在路边小吃店吃饭10到15人民币,在普通餐馆就餐30人民币,1升的矿泉水约1到2块钱。

埃及平常背包客旅游的话每天生活开支在200到300块钱左右。

银联取现

埃及记很多城市都有ATM取款机,而且标有银联标志,也可以直接取埃镑。

告别约旦,陆路进入埃及

埃及基本描述先讲到这里,下面即将进入埃及旅行的计划了,后面我会慢慢向大家讲述埃及3周时间里所发生的故事。

我在埃及停留21天左右,起点达哈卜,途径开罗,苏伊士运河城市,锡瓦绿洲,马特鲁,亚历山大,阿斯旺,卢克索,然后终点站开罗,之后搭飞机离境。

其实红海沿海还有两个城市比较出名,那就是胡尔格达以及沙姆沙伊赫,这里也是俄国人和西方人的度假旅游潜水天堂,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加上我对度假不感兴趣就放弃了。

告别约旦以后,搭船从亚喀巴跨越红海来到埃及的港口努韦巴(nuweiba)的时候已经上午10点半,其实正常时间不用那么久的,那一晚上轮船貌似一直因为什么事情才出发。

出关以后在门前的超市兑换了一些本地货币当作乘车的费用,顺便买了些零食和饮料。

努韦巴前往达哈卜本来上午是巴士前往的,通常只要35埃及镑就可以。

但是中午过后巴士就没有了,我们只好包了一辆车送我们去达哈卜,司机说200埃及镑,我们谈到180埃及镑。

前往达哈卜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四周都是荒山,没什么可看的,所以一路上几乎都在睡觉,途中会经过一个边防站检查护照。

抵达达哈卜以后找到提前预定好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其实这是一座特别小的镇子,几乎只有一条主要街道,两旁都是餐厅和一些小商品工艺品店,所以走在这里完全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

达哈卜(Dahab)是埃及红海边的一座小镇,位于西奈半岛,以潜水胜地而闻名,最主要这里的潜水特别便宜。

有很多人在这里学习潜水拿潜水证书,附近有著名的蓝洞。

入住酒店以后,出去晃悠了一圈,街上的人很少,游客也是两两三三的, 每家店铺的生意都很冷清,甚至有些已经倒闭了。

达哈卜唯一人比较多的地方了,在距离小镇东边四五百米的路上,算是本地的一个小集市。

很多本地人出售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和食物,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本地人驻足停留。

沿着海边一路往东走,人越来越少,虽然没有宽敞的海滩供人们娱乐,但是由于这里格外的清静倒是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的休闲气氛,没有过多的商业化,只是安安静静的挺好。

走在红海边,红海的风呼呼的吹来,吹的让人有些陶醉了。

逛累了就返回小镇,找了街边的一家餐厅来吃东西,由于不是吃饭的时间所以人并多,其实也就只有我一个人。

要了一份鸡肉套餐,25埃及镑,街边餐厅的地理位置都很不错,窗外边就是红海。

埃及的1埃及镑硬币,背面是图坦卡蒙面具,还是比较适合收藏的,回国的时候可以多带一些留作纪念或者送人也好。

25埃及镑的鸡肉套餐吧,除了鸡肉配米饭外,还有一些说不出名字的酱。

味道马马虎虎,有点类似印度咖喱的感觉,但是相对粘稠一些,馕是免费供应的。

傍晚吃过饭就打算沿着街道前往郊外的巴士站,咨询下前往首都开罗的巴士发车时间。

小镇前往巴士站大概2公里,还是有些距离的,有条件的话还是小镇叫车前往。

回来小镇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天色暗下来。

街边亮起了并不明亮的霓虹灯, 由于鲜有游客来这里,所以街道两旁的生意很不景气。

晚上又来到了下午吃饭的地方,今天选择了不一样的鱿鱼饭,工作人员还免费送了果汁给我们。

晚上吃完饭以后在旅行社预定了晚上参加夜爬西奈山的计划。

其实我也不想刚来达哈卜就那么辛苦,如果今晚不去,后天周六周日下面的修道院不开门的只有错过了,所以只有今天前往了。

街边很多旅行社都提供了西奈山的行程,往返接送费用在85到100埃及镑左右,晚上11点左右出发,然后1个半小时后抵达山脚下开始爬山,大概12点半开始爬山,爬到山顶大概需要4个小时,刚好到山顶以后等日出。

买完票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60岁左右的中国阿姨,她是来自南京的。

她也想前往西奈山,她本来打算预定明晚的,但是发现我今晚就要去西奈山所以就打算和我一起出发,刚好有个中国人一起做伴。

西奈山也许对大家还是比较陌生的,其实西奈山看一场日出是来埃及lonely planet上面强烈推荐的,西奈山又叫摩西山,摩西曾经带着自己的子民出埃及,过红海来到西奈山,在山顶亲受上帝的《十戒》。

所有深夜前往西奈山的人不是虔诚的信徒,就是怀有心事,可我不属于信徒,也没有什么心事,还是想去看一场华丽的日出,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日出,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是仍吸引了很多人的向往。

晚上10点45分在旅行社门口集合,等待前往西奈山的的巴士接送。11点半巴士才来,加上接人出发时候已经12点,路上接了4个埃及的本地人,所以带上我和南京的那位阿姨,其实也就6个游客,大概是冬季的缘故来这爬山的人还是挺少的。

凌晨1点半的时候抵达了山脚下,司机给我们分配了一个本地人做向导,也就是接下来带我们爬山的人。

登山口这里有很多卖手电筒,帽子以及手套的,毕竟冬季的晚上还是很冷的,估计外面温度只有零度左右。

穿过五六百米的广阔空地就来到了台阶处。

攀登西奈山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忏悔者之路,由修士们建成,包括3750级台阶,登山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另一条是骆驼道较宽,可以乘坐骆驼上山,大约2-3小时。

看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呢,而且山里还没有灯火,四周都是黑漆漆的,就依靠着手机自带的手电筒,可见距离不足5米。

沿途是荒凉一片,我觉得除了石头就是石头,路上倒是一片寂静,除了风声还是风声,倒是天空的星星多的数也数不清。

沿着阶梯走上二三十分钟就会有石头砌成的房子商店,经营者一些饮品和咖啡和简单的食物,如果走累了可以停下来避风吃点东西,或者去屋子里面烤火休息一会儿再走。

跟随向导徒步了4个小时终于抵达山顶,这个时候已经5点多了,距离日出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由于走的很慢,我们并不是觉得很累,就是抵达山顶的时候因为海拔明显高了起来,而且山间的夜风特别冰冷,让人觉得简直要冻僵了,以至于很多人租赁起了外套。

我们以为路上只有我们几个人,可是抵达山顶却发现很多人已经早早抵达那里等待着,依偎在山顶的岩石上面虔诚的望着远方。

山顶有几块凸起来的大石头,很多人早早挑选了一个好位置在这里等待日出,我和那位南京阿姨也顾不了寒冷了,也爬到大石头上面坐下来,慢慢等待太阳升起来。

山顶等待了约半个小时,才逐渐看到太阳露出脑袋,大家都惊呼起来,然后抱着不同国家的声音。

周围的群峰全是那绯红的色彩,壮观而又俊丽。

太阳慢慢升起来了,从最初只是露出的一点点到全部升起,超过地平面,太阳旁边的光晕让人着迷。

渐渐的太阳从橘黄色又转变成为了白炽色~

西奈山山顶的一座小教堂~

观赏完毕已经7点左右,这个时候天空已经大亮,大家也开始陆续下山,数百个人一起下山的那种感觉棒棒的。

虽然爬山的途中真的累了点,不过感觉还是很充实,绝对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漫漫下山路,跟随着各个国家的人从山顶走到山脚的过程也是充满意义的,由于深夜的时候看不清楚路,所以都是按部就班的爬台阶上山的。下山的时候哪里有近路就从哪里抄过去。

不禁就想起鲁迅说过的一句话:这世界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

西奈山脚下还有一座特别出名的修道院,由于凌晨爬山的时候天色太黑以至于没有看到。

圣凯瑟琳修道院,外观看起来特别像是一座城堡,由希腊修士建于公元6世纪,世界文化遗产。

修道院是1400 多年前东罗马大帝修建的,它以公元4 世纪时埃及亚历山大市的一位美貌才女凯瑟琳的名字命名,来纪念她反抗偶像崇拜而殉道的壮举。

由于西奈半岛西临苏伊士运河,北临地中海,东北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相邻,南濒地中海,是通向埃及领土非洲部分的走廊,联结欧亚非大陆的通道,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再加上摩西山相传又是《圣经》里所写的摩西第一次同上帝谈话并在丛林烈火中接受“十诫”的圣地。

出景区以后就来到了大门口,这里有很多商店可以买一些工艺品回去。

回程的巴士也停靠在这个位置,等了没一会儿我们的司机就来了,带我们回了达哈卜小镇。

别了,西奈山,我在心底默默念道。

如果你怀有心事或者有着信仰,那么强烈你来体验下夜爬西奈山,真的是一件不小对自己不小的挑战。

回到小镇以后就约了朋友出去玩,在酒店的时候遇到一个日本男孩,大概只有20岁的样子,独自一个人出来旅行,看到他只有一个人,我们约上他一起来逛逛。

去了昨天去的那家餐厅,今天要了一分烤鱼套餐,25埃及镑。

在达哈卜住了3个夜晚,每天的生活都是睡觉到自然醒,然后第二天出去海边逛逛,吹吹海风,依靠着海边的餐厅消磨一整天的时间,晚上的时候点上一杯饮料窝在沙发里刷刷微信,看看新闻,这样的生活太惬意了。

达哈卜每天饮食加住宿不超过200块钱,性价比很高,还是很满意的。

其实很多人来这里都是来学潜水的,一周左右就可以拿证,但是我对潜水兴趣不是很大,就是来放松下心情。

在这里顺便提下达哈卜的两个潜水不错的地方。

首推就是蓝洞(Blue Hole),位于达哈卜以北的红海海面,海面上看此处形成了深蓝色的圆形深潭,蓝洞内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红海地区声名在外的潜水地。

另一处便是黄金峡谷,黄金峡谷又称大峡谷,是达哈卜最具吸引力的潜水地点之一,比起热门的达哈卜蓝洞这里地势更加的险峻、景观更加奇特。

这里能欣赏到巨大的岩石分割开来的裂缝,海底峡谷地貌和形形色色的海底生物都让这里成为与蓝洞齐名的旅游胜地。

达哈卜休闲放松了3天,我又准备继续上路了,下一站前往首都开罗。

虽然达哈卜很漂亮,可是我还是要告别它,也许出发才能遇到未知的惊喜,谁有知道下一步发生什么呢?

既然不知道,那就勇敢上路吧。

晚上和朋友仍旧在之前的那家餐厅吃晚餐,由于晚上要搭巴士离开,所以吃饭很慢,边吃边聊,一直坐到10点左右,我和朋友搭的士去了郊外的汽车站。

达哈卜郊外的汽车站,地方不大,只有3个停车位,前往首都开罗的是晚上10点半出发。车站内有小卖部,出售各种零食,无聊时候买点东西吃吃也不错。

初遇埃及首都开罗

达哈卜去开罗的巴士车程大概8个小时,于清晨6点抵达了开罗的一条街道,其实也不是汽车站就让我们下车了。

冬季的开罗清晨气温只有零度的样子,一路上空调开的也是特别冷,几乎都没睡着过,每次睡着都被冻醒了,然后望望窗外漆黑的一片发呆,后来干脆不再睡觉,就塞着耳机听歌消磨时间。

地图上找到最近的一个地铁站,然后换乘地铁去开罗的市中心找酒店办理入住。

开罗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埃及的首都,横跨尼罗河,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作为非洲最大的城市,开罗是拥挤的,低矮的房屋、漫黄的色调,这是开罗留给旅游者的第一印象,在这个城市居住着1600多万人。

在开罗,豪富与贫穷、气派与破败、现代与古典宗教的并存,你几乎找不到一个词来准确形容这个城市。其实《一千零一夜》里的很多故事就发生在开罗。

开罗的酒店住宿主要集中在Sadat和Nasser地铁站附近,靠近开罗博物馆和尼罗河,交通很方便,周边街道有不少酒店可以选择,大床房或者标间价格普遍在100到150左右。

在靠近开罗博物馆附近找了家酒店,这座酒店的房间有些历史年头了,约摸有近两百年左右。

灰暗的灯光,大理石铺成的拼接地面,木质楼梯和老年代的电梯都透露着岁月的变迁,老板说标间20美金一晚,我和朋友人均10美金,人民币60多块钱,价格不贵。

酒店环境一栏,酒店还配的有老式升降电梯,已经破旧不堪了,所以现在已经停止使用,这幢房屋无不在透露着房间年龄的久远,其实我还是挺喜欢这样的地方的。

卧室有个很大的玻璃窗户,推开窗户可以看到其他的建筑,不过视野并不太好。坐了一晚上的车也有些疲惫,去洗个热水澡以后在床上睡了一会。

中午的时候被饿醒了,就打算出去逛逛,顺便找点东西吃,其实开罗的街道还是比较干净的,不过可能是处于新城区的缘故。

逛到一家店铺的时候发现生意还不错,就也进来吃东西了。

点了3份小菜,一分茄子炖土豆,蔬菜沙拉和一种豆子打磨成的酱之类(其实我不记得名字是什么了,不过在埃及几乎每个城市都能遇到,味道挺香的,很好吃,而且价格也不贵)。

买单15埃及镑,合人民币12块钱吧,我们2人相当于人均6块钱。

今天刚来第一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就在街边逛,也没有特别的目的地,就是随便瞎晃悠。

不知不觉居然晃悠到了老城区,穿过哈利利市场就来到了开罗比较出名的艾资哈尔清真寺。

其实很多人都会去哈利利市场选购东西,哈利利市场的喧嚣与热闹也总是在抢夺着眼球,却不知道就在哈利利市场马路对面,就静静的矗立着埃及最古老的艾兹哈尔清真寺。

艾兹哈尔清真寺建于975年,距今已经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它亦是埃及最古老同时也是最富盛名的清真寺。

来到这座清真寺的第一感觉就是周围马上静了下来,让你不敢相信这里的宁静和哈利利市场仅有一墙之隔。

安静的长廊,徐徐的微风是找寻安静的好去处,许多大学的学生就在这里诵读古兰经。

艾兹哈尔清真寺本来和艾兹哈尔大学是合二为一的,既是做礼拜的宗教场所,也是传道授业的书香之地。

艾兹哈尔大学自古就是阿拉伯世界的顶尖名校,时至今日,它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一学府,虽然现在大学和清真寺已经分开,但是寺中仍然时有学者在讲学,每日都可以见到诵读《古兰经》的虔诚信众。

艾兹哈尔的原意是“花”,这一座清真寺和它的名字一样美。虽然它不够雄伟壮丽,但是其中深深的历史厚重感,绝对是其他清真寺所无法比拟的。

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坐一坐,只需静静的坐个几分钟,你就能感到自己仿佛从开罗的炎热和吵闹中被解救了出来!

门票:免费

值得提醒是是进入需要脱鞋,女生进入需要包头巾。

入口处有存鞋处,也有头巾供女游客借用。如果接受他的服务,管理者会找你要小费,所以尽量出门带袋子,把鞋子放袋子里面提着就好,这点多少和印度有些相似。

艾兹哈尔清真寺过地下通道就来到对面的胡赛因清真寺,胡赛因清真寺是名人以及埃及总统在特殊场合进行祈祷的专门圣地,是埃及最神圣的庙宇之一。

侯赛因清真寺毗邻著名的开罗哈里里可汗大市场,广场也是本地人特别喜欢的地方,很多人就坐在广场发呆。

景区免费,同样需要寄存鞋子,出来时候给管理员一些消费即可。

穆斯林圣地吧,里面有穆斯林名人的棺材,所以很多本地人会前来哀悼,游客并不多。

另外哈利利市场里还有家很出名的咖啡厅,电影《开罗时间》里男女主角约会的那一家叫费萨维咖啡馆。

费萨维咖啡馆可以说是开罗历史最久、名气最大的一家咖啡馆。

它坐落于开罗老城区著名的哈里里市场,拥有238年的悠久历史。埃及著名作家、198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赫福兹生前是这家咖啡馆的常客。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位长者来费萨维咖啡馆的。

咖啡馆每天人流不断,不仅有本地人,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喝咖啡之外还能体验阿拉伯水烟等,别具异域风情。

晚上沿着哈里里市场逛着回家,途径一家餐厅,就进来吃东西。

点了鸡肉,牛肉,沙拉,汤等等,肉的份量很少,买单100埃及镑,大概80人民币。吃完饭就沿着街道回酒店休息了。

苏伊士运河

清晨醒来的时候打算前往苏伊士运河,朋友由于之前来过埃及,景区大都已经去过了,他现在来开罗主要是为了办理苏丹的签证,于是我就自己出门了。

去附近的巴士站然后买了伊斯梅利亚的车票,25埃及磅,也是那种VIP巴士,2个半小时的车程。

伊斯梅利亚市是伊斯梅利亚省的省会和最大城市,位于埃及东北部。

运河在该市境内加宽,它是苏伊士运河地区的中心城市、苏伊士运河管理中心所在地,被称为“运河女皇”,并且拥有大量法国和英国在埃及殖民时期遗留下的住宅群,而现在这些建筑物大部分仍然在被运河的职工和官员们所使用。

其实在苏伊士运河沿岸三大港口(从北往南依次为塞得港、伊斯梅利亚港、苏伊士港,被称为“运河三城”、“运河三姐妹”。),而其中的伊斯梅利亚是依靠运河的水浇灌出来的花园城市,到处分布着椰枣树、草地和花园,有很多旅馆和酒店,市容干净整洁,环境安静优美,被誉为“埃及最美的城市”、“运河的新娘”。所以我就选择了伊斯梅利亚前来参观。

其实塞得港更值得一去,毕竟依靠地中海,但是路途比较远,一天很难往返,再加上那边住宿不方便,只有放弃塞得港改去伊斯梅利亚。

路上的时候起风了,然后就是漫天的黄沙,天空阴沉起来,抵达伊斯梅利亚的时候已经11点,然后沿街前往苏伊士运河。

貌似很少游客抵达这里,以至于我走在路上的时候很多人总是充满好奇的望着我这个不速之客,然后勇敢点的会给我打声招呼,问我哪里来的等等。

沿着街道步行了大概四十多分钟终于抵达了苏伊士运河的码头。

苏伊士运河 1869年修筑通航,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

它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也是亚洲与非洲的交界线,是亚洲与非洲、欧洲人民来往的主要通道。运河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长190千米。

苏伊士运河与隔岸的半岛有免费的轮渡接驳,可以搭座轮船前往对岸,然后参观新苏伊士运河。

于是我也随着轮渡完成了横跨亚非两个大陆的旅行,这种机会还是挺值得尝试的呢~

过了苏伊士运河就来到了长约2公里的一条柏油路,四周特别荒凉,只有偶尔过往的车辆。

一个人就沿着这条街道慢慢行走着,准备前往新苏伊士运河。

其实之前放弃苏伊士运河也是因为新苏伊士运河的缘故。虽然苏伊士和苏伊士运河同名,而且作为苏伊士运河出海口,连接红海,但是由于新苏伊士运河没有连通,所以放弃了。

快要临近苏伊士运河的时候这里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大概都是准备过船的车辆,由于轮船毕竟承载量有限,后来的车辆就在这里等着。

埃及新苏伊士运河项目2014年8月开工,工期历时约11个月,耗资约85亿美元。

施工项目包括35公里新开凿河道以及37公里原有河道的拓宽和加深。该项工程完成后,航道将允许更大体量的船只通过,还可有效缩短经航船只的行驶和等待时间。

新苏伊士运河2015年8月6日正式开通。

告别苏伊士运河,来到了伊斯梅利亚的河边晃悠。

小镇人不多,所以街道显的特别清静。

伊斯梅利亚的铁路轨道

傍晚时候抵达了巴士站,咨询售票人员才知道前往开罗的巴士最后一班车已经发出了。

一阵郁闷,我就想还有没有其他法子回开罗。后来咨询了路边人才知道,不远处的汽车站有额外共乘小巴前往开罗。后来去咨询了汽车卖票的,得知确实可以抵达,而且票价才需要14埃及磅,也算是意味的惊喜吧。

不过汽车停靠站并不在市区,而是在郊外,需要额外搭乘地铁回市区。

晚上在街边吃的晚餐,面根据份量大小从3到5埃及镑,浇头需要额外收费,本地人吃这种的挺多的,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

开罗街头有很多果汁店,出售一些甘蔗汁,柠檬汁和和冰淇淋之类的。

开罗博物馆

开罗埃及博物馆埃位于解放广场边上,博物馆由法国人建造,里面展品繁多,尤其以图坦卡蒙的金面具最为著名。

历史上埃及被阿拉伯人占领之后,古埃及文化彻底灭亡。阿拉伯人对诸多珍贵的古埃及历史见证看不上眼。导致西方人入侵后古埃及文物流失非常严重,阿拉伯人对此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

直到法国人马里埃特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建立博物馆帮埃及人留下了很多文物,才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文物的流失,他也因此被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

埃及博物馆分为两层,展品多达30多万件,里面分为50多个陈列室,在博物馆里面,你能看到很多在电视上见过无数次的展品。

展品主要以石质为主,黄金制品主要是图坦卡蒙的随葬品,其中图坦卡蒙的金面具更是闻名遐迩,号称博物馆的压轴展品。

博物馆门票75埃及镑,学生票可以半价。其实在埃及国际学生证是相当有用的,大部分景区都可以半价优惠,一路算下来可以节约不少钱呢,去埃及的朋友可以提前办理一个。

另外博物馆的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大部分人都会不知觉的拍两张。

埃及博物馆里的东西都是货真价实的古董,包括游客可以触摸到的很多展品都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真品。

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巨大,展出文物仅是其收藏的小部分。仔细参观展出的文物,需要预留一天以上的时间。

很多人来埃及博物馆都会直奔二楼,因为黄金制品都在二楼,图坦卡蒙的金面具在二楼有自己独立的展厅,一起展出的还有其金饰等。

埃及黄金面具,是公元前14世纪时的埃及法老图特卡蒙死后所戴面具,发现于他的陵墓中。

他的木乃伊发掘出来的时候,头部罩着一个黄金面具。面具由金箔制成,嵌有宝石和彩色玻璃。前额部分饰有鹰神和眼镜蛇神,象征上、下埃及(上埃及以神鹰为保护神,下埃及以蛇神为保护神);下面垂着胡须,象征冥神奥西里斯。

图坦卡蒙面具是世界上最精美的艺术珍品之一,幸运的是他的陵墓没有像其他法老的一样遭到劫掠和破坏,这使得这位10岁登基、19岁神秘离世的法老成为今天名气最大的一个。

他的神秘死去,留下千古疑案。

其实在博物馆二楼另有一个木乃伊馆,需要额外购票,票价100埃镑,学生证半价。

其实这么贵看木乃伊并不太值得,而且埃及博物馆二楼有一具免费的木乃伊看,在二楼的右边展厅,所以不必可以买票去参观专门的木乃伊馆。

其实参观这类博物馆最好请个本地导游,不然只依靠对上面标识很难了解故事的。门口也有不少会说中文的本地导游。

另外博物馆之父的墓地就在博物馆前面,参观完博物馆出来快到大门的时候,注意右边就能看到一个人物雕像,那里就是马里埃特的墓地,有时间的话可以瞻仰一番。

多亏了他,我们才能有幸在今天仍能目睹古埃及的灿烂文化。

埃及博物馆周边环境,解放广场还是埃及比较市中心的地段,车辆和行人都比较多。

Kushari是埃及的特色美食之一,是用米饭、空心粉、洋葱、黑扁豆及番茄酱等做成,材料要先分开烹调,要吃时再和一起。

根据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调料,还可加一些炸圆葱和豌豆等,几乎走在埃及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卖Kushari的餐厅。价格便宜只要4到5埃及镑,所以深受本地人喜欢。

开罗新城区的街景,大多建筑都是英法殖民时候遗留下来的,颇具历史年头了。

午餐以后搭地铁来到了郊外的圣母玛利亚教堂,也被成为悬空教堂。

悬空教堂始建于公元3世纪,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白色的双塔型建筑更给人纯洁之感。

教堂墙壁上的壁画,大多是描述圣经里面的故事吧,上帝爱世人~

教堂内殿有13根巨大的石柱,代表着耶稣和追随他的十二信徒,教堂内部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显得特别安静。

悬空教堂外面有几多漂亮的建筑,出来以后可以沿街逛逛,不过很多地方都有官兵看守,并不允许外人参观。

晚上的时候,走在街头的时候看到一家面包店,人气看起来很旺,我也进去逛了一会,主要出售各种面包和零食之类的,我也买了一些蛋糕和冰淇淋做晚餐。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我来了

金字塔无疑是 开罗 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每个来 开罗 的游客必到景点,世界上或许会有人不知道 埃及 首都叫 开罗 ,但是他不可能没听说过金字塔。

金字塔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人们普遍认为金字塔是古 埃及 帝王的陵墓,其实金字塔内部除了一个疑似石棺的东西,基本就是空空如也。 只是建筑上的超高难度再加上各种数字上的巧合,让这建筑充满了神秘色彩。

其实个人去金字塔交通还是不方便的,需要搭地铁到EL GIZA站,出来以后马路上搭乘的士前往,或者迷你巴士前往景区前面的路口,步行去景点。

景区门票:80 埃及 镑。

买票过安检进门以后,就会看到一个巨大的金字塔,这就是胡夫金字塔,它是最大的一座金字塔,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唯一一个仅存的,所以游客通常把胡夫金字塔作为主要游览对象。

因为发生过堕亡事故,金字塔原则上不允许攀爬,但是只是头几级的话,警卫基本不 会理 你。

游客不但可以在外面游览,更可以通过以前盗墓贼开掘的 通道 到里面一探究竟。

当然窥探历史得付出代价,需要额外付费100埃镑。其实金字塔内部并没有什么看头,很多珍品已经被盗走或者放入了博物馆中,而且进入的 通道 狭窄而且坡度大,再加上空气流通不畅,建议身体不好的游客不要进入。

不过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进入观看,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参观下。

金字塔从远处看还是比较壮观的,其实走进以后有些小失望,总因为是金灿灿的颜色,走进了却发现大多是土黄色的大石头堆积成的。

从胡夫金字塔旁边可以望见远处的 卡夫 拉金字塔,也是 埃及 第二大金字塔,是 埃及 第四王朝法老卡夫 拉的陵墓,在金字塔顶端,仍然保留着部分的石灰岩外壳。

在胡夫金字塔门前有块大岩石,这里是拍摄 卡夫 拉金字塔的好地方,而且可以拍出来许多错位照片哦,挺有意思的。

总之各种创意拍照方法都可以随你的脑洞大开而设计出来。

由于金字塔各个之间距离还是比较远的,而且在烈日下走路确实挺累的,景区就提供了骑骆驼游览的服务,价格都是明码标价的,所以不用担心被骗,也是深受游客喜欢的一种游览方式吧。

胡夫金字塔和另外两座金字塔之间有一条马路隔开,方便开车和马车行驶。

右手边的便是胡夫金字塔。

左手边的两座分别是 卡夫 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

不远处的狮身人面像,但是这个位置却并不是观赏狮身人面像的最佳位置,不过顺便随手拍几张 狮子 的侧脸呗~

路上遇见的两个本地姑娘,就给她们拍了两张照片~

开罗 虽然也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不过毕竟是国际化的旅游大都市,外来游客比较多,民风还是比较开放的,本地的人们也会很友好的同外来游客打交道。

景区里面很多本地人兜售一些手工艺品以及骑骆驼的服务,如果你不需要的话直接说NO或者拒绝就好了,他们就不会再纠缠你了。

如果遇到喜欢的东西那就尽情杀价吧,因为他们卖东西的价格真的和他们的肤色一样黑。

狮身人面像简直就是三大金字塔的孪生兄弟,人们想起金字塔,紧接着就会想起狮身人面像。

狮身人面像又叫斯芬克斯,传说中是巨人和蛇妖所生。

它总是守在大路的交汇处,路过的人都要回答它提出的谜语,猜错的就会被它吃掉。在勇敢的青年俄狄浦斯连续猜出它两个谜语之后,它就羞愧的自杀了。

风化严重的上半身让它没有了之前的威势,再加上拿破仑再用大炮轰掉了它的鼻子,每个游客到此都可以对着它的塌鼻梁或借相机“接吻”一番。

站在它身边你会发现他上半部分风化得很厉害,但是下半部分却保存的相当完整。

这多少和几千年来下半部分一直都埋在沙里直到近代才完全挖出来,让我们可以从它完整的下半部分,来想象其当初的华丽。

同样是那两位在路上遇到的那两个姑娘~

狮身人面像过道前面有层阶梯,很多人就坐在这里望着人面像发呆,这个地方也是拍照的好去处。

狮身人面像旁边的走廊坐满了本地人,就坐在这边发呆。

爬到走廊上可以拍和狮身人面像的错位接吻照,是留影的好去处。

在景区兜售骑骆驼服务的本地人,有时候他们没有生意可做的时候就朝着路边的游客打招呼,然后请求拍照之类的。

卡夫 拉金字塔建于公元前2650年,比前者低3米,现高为133.5米。

由于它的地面稍高,因此看起来似乎比胡夫的金字塔还要高一些,但建筑形式更加完美壮观,塔前建有庙宇等附属建筑和著名的狮身人面像。

第三个金字塔距离有点远,所以就没走过去参观了,绕着原路回到景区入口处,准备离开景区。

门口不远处的十字路口有很多过路巴士前往地铁站,问师傅经过地铁站就可以上了,然后再搭地铁回市区。

朋友已经离开了 开罗 准备继续前往下一站, 苏丹 的签证比较难办理,所以他直接搭飞机去了 埃塞俄比亚 ,而我今晚也打算搭车前往下一站。

因为后面还会回来 开罗 ,从 开罗 离境还有空闲时间,所以现在打算先去其他几个城市游览。

没想到晚上买巴士票的时候遇到点麻烦事,原计划是买前往 阿斯旺 的夜巴车,结果得知今天卖完了。无奈下又跑去火车站,在一个热心人代领下咨询晚上火车,得知也卖完了,难不成 埃及 也遇上春节了? 倒是去 亚历山大 的有票。

我又跑到汽车站咨询了去 锡瓦 的巴士,这个也有票,我就打算回去整理行李,然后搭火车去 亚历山大 ,后来仔细一想抵达 亚历山大 已经深夜12点,找酒店不容易,无奈还是选择了前往 锡瓦 的巴士。

毕竟是晚上巴士,抵达 锡瓦 绿洲的时候是第二天上午,方便找酒店,可以在结束 锡瓦 绿洲以后再去亚历山大 。

埃及西部边境小镇锡瓦绿洲

晚上11.45分的巴士从 开罗 到 锡瓦 ,结果巴士晚点了半个小时才到。

从 开罗 发车行驶了11个小时,途中经过好几次警卫检查,终于在正午时分抵达了这座沙漠绿洲,也是埃及 最为出名的一座。

图中为路上停靠的休息站,四周真的是荒无人烟,完全没有人居住的样子。

关于 锡瓦 绿洲

锡瓦 绿洲镶嵌在 埃及 西部沙漠的一颗明珠,上帝遗落在人间的一处仙境,当汽车驰骋在漫漫无尽头的沙漠中,当觉得时间和空间都静止的时候,突然出现一片星罗棋布,绿意盎然的绿洲,真的让人不由得感概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柳暗花明又一村,大抵如此,书上面对这个小镇的诠释真的很棒!

虽然到访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不过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还是能来这里看一看。

正午时分抵达了 锡瓦 的汽车站,如果不看指示招牌,我是完全不能想象出来这就是 锡瓦 绿洲的汽车站吧,真的是很破烂哦~

镇子不大,就近找了一家LP推荐的廉价旅店,25 埃及 镑一晚,合20人民币一晚,真的好便宜。

酒店后面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里面种了很多棕榈树,还摆放着很多桌椅,下午的时间来这里休息看书还不错的。

酒店共有4层,站在楼顶可以看到远处大片的棕榈树以及不远处的沙利堡,这里也是小镇的正中心。

酒店的名字也是挺有意思的,英文名字翻译过来就是棕榈树,下面是酒店的一张地图,大概标记了周边的主要景点所在位置。

小镇还是比较闭塞的,所以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都是毛驴车,走在街上经常能看到赶着毛驴的小男孩。

位于小镇中心有一座沙利堡,建于13世纪,独特的“盐化”遗址让这里成为 锡瓦 城镇中心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沙利堡由当地盐湖的盐岩和泥土所形成的一种材料建成,雨水的冲刷使得建筑体逐步解体。所以这里已经没有人居住了。

既然来到了这里,就不妨徒步登上城堡之顶,在上面能够俯瞰整个 锡瓦 绿洲与周围的壮观景色。

其实这里也是一处观看日落的好地方,只不过我去的时候才下午1点多,等日落还要好几个小时就放弃了。

沙利堡下面很多这样土黄色建筑的房屋,现在仍让有人在这里居住。

慢慢的走出了小镇,去郊外的小河边散步,然后希望在这里看日落。

小河边静悄悄的,几乎一个人都没有遇到,多少有些怪异。

小河边的日落~

破旧的土黄色毛坯房,有些已经破烂不堪或早无人居住,骑着小毛驴送货的小伙子,小巷子里玩耍的小孩传来的银铃般笑声。

开车的男人载着她的一车老婆逛街置办物品(少数也有两三个,多的我见一个人带了6个老婆,整整齐齐的坐在车子两排,都披着长衣带着面罩,彼此就望着对方不说话),以及在街道漫步的身披黑色长衣,戴着面罩,不露一丝皮肤的阿拉伯妇女。

整座村子四周被棕榈树和橄榄树所包裹着,再远处就是两处偌大的湖泊,养育着这个村落,外围就是无尽的 撒哈拉沙漠 ,点点滴滴的画面构成了 锡瓦 绿洲的真实写照。

锡瓦绿洲的安静生活

昨晚蚊子在我的房间折腾了一晚上,睡眠质量可想而知,以至于早晨醒来的时候仍旧不想起床,于是就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慢慢的居然在窗外路过鸣笛车辆声音之中渐渐睡着了。

再次醒来时候是被饿醒的,看了下时间已经中午12点。

洗漱过后出了门,由于礼拜五很多店铺关门状态,本来就为数不多的餐厅现在吃饭都成了大问题,就打算去清真寺附近晃悠看找家餐厅解决午餐问题。

小镇不大,所以中心的清真寺算是小镇比较特殊的中心位置吧,基本不会走迷路的。

在清真寺不远处找到一家餐厅,也许其他家关门这里生意自然好的不行,在本来店面就不大的餐厅坐下。

要了半只鸡,配了大饼, 沙拉 ,另外叫了一份可乐,买单40磅,人民币33块钱的样子。

昨天下午逛了村子北部,今天又去了南部,差别并不是太明显,都是那种土黄色的毛坯房。

新的一天

早晨睡到十点多才起床,然后去附近的车行租了一辆单车,25 埃及 磅一天,日落以后归还。

骑着单车,迎着风在公路上行驶着。

踩着单车行驶过隔壁村落的时候,房子前面的小朋友和你热情的打招呼,说着你不懂的阿拉伯语, 你能回报给他们的则是一笑而过罢了。

郊外的路旁是数不清的茂密棕榈树,据说有20多万颗~

大约40分钟以后来到了郊外的湖边。

路虽然不是很宽敞,而且就在两个湖之间堆积出来的一条公路,长约5公里。

只感觉天空很蓝,白云很低,骑着单车在路面上的感觉很棒。

街上很少有车辆经过,所以可以随心所欲的拍照喽,天地之间只有我一个人的感觉真的很棒~

真有种世外 桃源 的感觉呢,忍不住拍了一张全景照片~

游览完小湖边以后来到了途中经过的一座沙丘处,登上沙丘可以付款远处的大片棕榈林,也是个取景的好地方。

山坡高处上面远眺过去,一幢幢土坯房散落着街道一边,背后就是郁郁葱葱的棕榈林。

山的另一层可以看到远处的湖边,就是刚才骑行的那条路,沿着并不宽敞的柏油路过来的。

踩单车回到了市区的亡者之山,这里也是 锡瓦 比较著名的古迹。

整个山丘都是土质的,上面布满了墓洞,入口处有一处小房子,来的时候没有人值班。

亡者之山,其实是埋葬古 锡瓦 死者之地。

山丘呈层叠状,从丘顶俯视,密密麻麻的孔穴让人不寒而栗。孔穴中便是原本埋葬木乃伊的墓室,现在绝大部分墓室空空如也。

过去有很多入侵者在这里遭难,千百年来,这座山的鬼魂一直庇护着 锡瓦 人不受天灾以及外族的侵袭。

其实亡者之山也可以看到 锡瓦 的棕榈林,这里也是拍日出的好地方,只是我经常早晨醒不来所以就作罢了。

山下西面还有一片军营,这里一直是 埃及 的军事重镇,以前来 锡瓦 要办通行证,现在取消了。

来 锡瓦 还有个主要的去处便是到奇妙岛去看日落,这是每个来 锡瓦 的人一定要来的地方,距离小镇大概五公里车程,租车前往比较方便。

参观完亡者之山以后我也就踩着单车出发了~

抵达的奇妙岛的时候时间还早,太阳还没有准备落山,就找了一处椅子坐下来。

在我之前已经有几个人早早来到了这里坐着发呆了~

奇妙岛经营着一家商店,主要卖一些饮品和提供抽水烟服务,给前来观看日落的游客消磨时间用。

坐在长椅上没事可干,点了一份香蕉奶昔,15 埃及 镑。

安静的坐着看完了太阳慢慢降落的整个过程~

看完日落以后又踩单车回了小镇,今天骑了一天的单车,确实有点累了。

然后去了上午吃饭的那家餐厅吃饭,鸡肉一锅炖~ 什么土豆了,胡萝卜了,青瓜片啦统统放在一起炖着吃,味道马马虎虎,囊免费供应,买单35 埃及 镑,人民币大概30块钱的样子。

吃饭以后去巴士站咨询了前往 亚历山大 的巴士,咨询的时候才得知由于淡季缘故取消了长线巴士,如果我要前往压力大山的,则需要先搭迷你小巴前往 马特鲁港 ,然后换乘大巴前往。

工作人员告诉我迷你巴士的位置,原来就在在清真寺门口的空地上。

跑去那里问了司机,才知道需要凑够15个人才发车,等到8点多还没有凑够人数,看来是凑不够了。

而且考虑到 锡瓦 绿洲前往 马特鲁 需要3个多小时,就算能拼到车抵达 马特鲁 也要凌晨了,找住宿也是一件麻烦事,就决定 锡瓦 再住一晚,第二天早上离开。

旅途上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这大概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吧,不然旅行的路上还是要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这样也许才能收获更多吧。

其实在 锡瓦 绿洲还有一处活动值得前往,那就是 撒哈拉沙漠 探险。

大家都知道 撒哈拉沙漠 ,也是世界最热的荒漠,亦是世界第三大荒漠,仅次于南极和 北极 。

在 撒哈拉沙漠 露营,观看星星,看沙漠日出。探寻沙漠绿洲,也是驴友们来撒哈拉不可错过的探险体验。

不过我去的时候由于是淡季的缘故,白天问旅行团都凑不到人数,没办法前往,挺遗憾的。

锡瓦 镇外面还有两座比较出名的神庙,一座是 锡瓦 阿蒙神庙,也称为乌姆乌拜德神庙,与神谕殿相隔不远,并且这两座神庙供奉的都是主神阿蒙。

神庙始建于第三十王朝,19世纪末, 锡瓦 的统治者使用火药拆除了神庙,用于建造当地的警察局以及其他建筑物。

其实目前神庙的大部分已被摧毁,只留下一段刻有古代铭文的石墙。如果时间紧张不看也没什么可惜的,因为后面还会看到 卢克索 的阿蒙神庙。

另外一座就是神谕殿,位于 锡瓦 东边大约4公里,这里保存了阿蒙所颁授的一道著名的 希腊 神谕。

这道神谕为公元前331年 亚历山大 大帝在征服 埃及 后所拜受(古代的一种礼仪),其承认了 亚历山大 大帝的神性,神谕殿的门厅和前院十分宏伟。

告别锡瓦绿洲 前往亚历山大

醒来以后去清真寺前面的空地搭乘迷你小巴,4小时后抵达 马特鲁 , 马特鲁 是 锡瓦 绿洲前往 亚历山大 或者 亚历山大 前往 锡瓦 绿洲的中转站,很多人都只是在这里路过而不做过多的停留。

马特鲁是 埃及 西部 地中海 边的一座城市,历史遗迹并不是很多,但是却有着很多漂亮的海滩,每到夏季的时候这里就成为了 埃及 本地人的度假圣地,但是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冷而且天气不太好,所以基本成了一座空城,甚至酒店很多也停止营业了。

顺便给大家介绍 马特鲁 几个不错的景点。

阿吉巴海滩

阿吉巴海滩位于谢里夫港附近,是 马特鲁 尚未开发的美丽海滩,因此游行者并不多。

该海滩长约40米,拥有柔软沙滩、湛蓝海水和清静环境,海岸边时常见到峭壁隔开海水形成的优美景致,最值得前往此地观赏的是奇特的螺旋藻景观。

克莉奥 佩特拉 海滩

克莉奥 佩特拉 海滩位于 马特鲁 最大泻湖的对面,是当地著名的美丽海湾。

相传 埃及 艳后克莉奥 佩特拉 与她的情人马克· 安东 尼经常于此嬉戏玩耍,海滩也因此而得名。

岸边的岩石围成一个宽阔的泳池,不远处还发现了一座克莉奥 佩特拉 的宫殿遗址。

隆梅尔海滩

隆梅尔海滩位于隆梅尔博物馆西边不远处,该海滩是以二战时期 德国 元帅埃尔温·隆梅尔的名字命名,这位元帅在 马特鲁 指挥战役时期每天都会到这里晨泳。

该海滩适合游泳、潜水等各类海上娱乐项目,同时也是欣赏天然泻湖的最佳之处。

迷你巴士就停靠在 马特鲁 汽车站旁边,这里有卖票前往 亚历山大 的,可以直接上车买票。

从 马特鲁 前往 亚历山大 差不都4个小时,相当于今天差不多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一整天又浪费掉了,抵达 亚历山大 汽车站已经晚上6点多了。

晚上抵达 亚历山大 起风了,下车的时候风呼呼的吹过让我冷的直打哆嗦,汽车站距离海边还有好几公里路程。

在路人的指引下搭乘公共汽车前往了海边附近找酒店。 亚历山大 的酒店多半集中城堡到 亚历山大 图书馆之间的海边。

不急的情况下可以沿着海边走,看到喜欢的就可以去问问价格,海边有很多家可以选择,有的酒店个别房间面朝 地中海 ,清晨推开窗户就能感觉到 地中海 吹来的风也是一种惬意吧。

这就是 埃及 第二 大城 市,也是位于 地中海 南部的主要城市,有着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 亚历山大 ,不仅作为 埃及 人的度假首选之地,还是远古七大奇迹 法罗 斯 灯塔 的所在地。

亚历山大 有十五公里的漫 长海 岸线,街道一侧满是咖啡厅和休闲小公园。

公车在路边的站牌停下来,我下车沿着街边走了一会儿, 地中海 的海水像是发了疯似变得波涛汹涌,击打着岸边,甚至一些水直接泼在了街道的一侧。

沿着海边走发现一家酒店就走进去咨询下价格,酒店在4楼,有老式升降电梯可以乘坐。

老板开价100 埃及 镑一晚,后来以80 埃及 镑的价格住2晚,含免费早餐。

酒店大厅

这些酒店有些历史年头了,而且缺乏装修,所以墙壁都有些蜕皮了~

酒店办理入住放好行李以后就出门寻吃的,想起今天一整天都没有怎么吃饭了,还确实有些饿了。

出门的时候居然下雨了,无奈下只好去附近的店铺打包回来一份通心粉,6 埃及 镑,人民币5块钱的样子,本地人都吃这个~

其实我来 埃及 以后也挺喜欢吃这个的,配料特别多呢。

回来的时候路过一家酒庄,顺便买了一只啤酒,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倒是后来在 埃及 经常看到这种啤酒,暂且成为星状啤酒吧,是一种贮藏啤酒,味道还可以。价格10 埃及 镑,人民币8块钱。

亚历山大的一天

早晨睡到自然醒以后就起床洗漱过后吃早餐了,很简单的早餐,两块长面包配一块芝士以及奶酪和红茶,毕竟是免费的嘛,也不能要求太高~

吃过早餐出门的时候一阵狂风袭来,估计四到五级,而且伴随着雨水,我在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回去酒店补个懒觉,后来还是决定先走走看吧,反正天气预报说今天多云~

沿着街区走了没一会居然雨真的就停了,但是天空依旧黑压压的乌云。

雨过天晴以后,远处的盖贝伊城堡之上横跨了一座彩虹,只不过很快彩虹就被乌云完全遮盖了。

亚历山大 港, 埃及 第二 大城 市、 亚历山大 省省会, 地中海 岸的港口、 非洲 重要的海港。

亚历山大 港被称为“ 地中海 上的珍珠”,这座令人神往的城市将以其丰富的历史和现代感让游客为之着迷。

亚历山大 港仍然保留了浓厚的 地中海 风情和旧式 欧洲 民居,以及各种旧式咖啡馆和 希腊 罗马 遗迹。另外这里还是远古七大奇迹 法罗 斯 灯塔 的存在地。

天气不太好也没什么心情逛景区,于是打算前往火车站把 亚历山大 去南部城市 阿斯旺 的火车票给预定了。

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店铺,出售各种工艺品生活用品还有水果等等,价格特别便宜。

亚历山大 火车站,在这里买了前往 阿斯旺 的火车票,二等火车票185 埃及 磅,一等车票310 埃及磅。

我预定的是二等火车票,毕竟便宜了100块钱,其实二等火车票的有点类似国内的动车车厢,环境还是不错的,而且乘客也不是很多。

买完票以后穿梭在 埃及 的街头,很多本地人和你热情的打着招呼,望着你手里的相机,渴望你能够为他们拍上一张照片。

应该很少有游客前往 亚历山大 的缘故吧,外国游客对他们来说还是比较新奇的。

庞贝 柱

庞贝 柱是公园297年 罗马 皇帝戴克里先建立的记功柱,高约25米,只是现在仅存一根大柱子,矗立在一块高地上,走在外面很远都能看的到,另还有两尊狮身人面像相伴于前。

门票:30 埃及 镑,可看性不是很大,门外随便逛逛就好了。

离 庞贝 柱很近还有一个景区:孔索加法地下墓,不过这个地方不太容易找到,最好多问几个路人。

我就是在热心路上的指引下找到这个地方的,这个地方的发现也很奇妙,是一头驴子掉进了深井,人们在救驴子的时候发现的地下墓。

孔索加法地下墓据说是一个大家族的墓地,而且地下规模还是比较庞大,结构错综复杂,就是目前还没有完全展览,门票40 埃及 镑。

本地居民总能在镜头下绽放着灿烂的微笑,哪怕是过得再贫苦的底层人民亦然。

从 庞贝 柱回去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小集市,这里出售各种生活用品,应该是本地人购物的好去处,闲暇的时候也可以来这里逛逛。

既然来到了 亚历山大 这座城市,就不得不体验下 亚历山大 电车,该系统于1860年开始运营,当时 亚历山大 处于 英国 殖民时期,是 非洲 甚至全球最古老的轻轨运输系统。

有蓝线和黄线车,而且票价很便宜,只有0.5 埃及 镑,搭乘电车慢悠悠的晃悠在街头小巷,看看周边的街景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呢。

搭乘的黄色电车,下车以后发现天气突然放晴了,就打算准备海边逛逛。

其实蓝天白云之下的 亚历山大 还是很漂亮的,特别是搭配那种老式的欧式建筑~

海边的闹市街道,行色匆匆的路人。

漫步在 亚历山大 的海边,之前是 土耳其 是在 地中海 的北侧,而现在却来到了 地中海 的南侧。

海边有很多漫步的年轻人以及一些无家可归的流浪猫,看到人的时候就会喵喵叫上几声~

海上停靠了许多出海捕鱼的小船,由于今天风比较大都躲在海港里面,走近了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凯特贝城堡。

也许你已经发现了,我来 亚历山大 以后放了特别多的本地人照片,他们是多么喜欢被拍照呢,奇怪的是他们也不问你索要照片,确实费解。

没想到刚来到凯特贝城堡的时候天空又阴沉下来,乌云密布,海边的天气还真是变化无常,海水一波接一波的袭来,拍打在岸边形成很大的浪花,而且风特别大。

提起凯特贝城堡城堡大家也许觉得很陌生,但是提起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 亚历山大 法洛斯 灯塔估计是无人不知,而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这座城堡前身便是法洛斯 灯塔 。

灯塔 目的也是很有意义的,公元前280年秋 ,一艘 埃及 的皇家喜船,在驶入 亚历山大 港时,触礁沉没了,船上的皇亲国戚及从 欧洲 娶来的新娘,全部葬身海底。

这一悲剧震惊了 埃及 朝野上下, 埃及 国王托勒密二世下令在最大港口的入口处,修建导航 灯塔 。

经过40年的努力,一座宏伟的 灯塔 竖立在法洛斯岛的东端。它立于距岛岸7米处的石礁上,人们将它称为“ 亚历山大 法洛斯 灯塔 ”。

当 亚历山大 灯塔 建成后,它以400英尺的高度当之无愧为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巍然屹立在 亚历山大 港外1500年,但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

公元1480年,为防止 土耳其 入侵, 埃及 国王凯特贝命令用法洛斯 灯塔 遗址的残留下来石料在 灯塔原址修筑城堡,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这就是现存完整的凯特贝城堡。

城堡是一座长方形阿拉伯式建筑,三面为高大的城墙,造型优美,气势巍峨。

它与 开罗 古城堡并称为 埃及 两大中世纪古城堡。

凯特贝城堡是 亚历山大 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现在城堡的房屋已经成为一个清真寺和博物馆,从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城市和 地中海 绝美的景色。

古代七大奇迹目前现存于世的估计也只有 埃及 开罗 金字塔了,其他都随着战争或者自然灾害而再也找寻不到,望着被 灯塔 改建而成的城堡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路上遇见一个擦鞋匠,也非要让我给他拍照,拍完照片然后过来看了看,就笑笑离开了。

继续沿着海边街道行走。

在 亚历山大 海滨路,有一座创作于60年代的大型雕塑“ 地中海 的新娘”,该城的标志性雕塑。

雕塑取材于 希腊 神话欧罗巴公主的故事:貌美如仙的欧罗巴公主在外玩耍, 希腊 主神宙斯一见钟情,于是变为一头神牛,诱引公主骑在他的背上,他跳入大海,把公主带到一块陆地,公主也成了宙斯在人间的新娘。

为了纪念这美好的日子,宙斯把他们将要生活的这块陆地,以新娘欧罗巴的名字命名,这就是 欧洲 大陆。著者巧妙地借用了这则神话,美丽的欧罗巴公主紧紧地抱着宙斯,宙斯带着公主在 亚历山大 登陆。

雕像中“新娘”侧卧在镂空的宙斯怀中,右手搂着脖颈;象征着白帆的四根错落有致的桅杆,挺拔矗立,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在 地中海 新娘雕塑的正前方,便是新的 亚历山大 图书馆。

这座图书馆建于 亚历山大 图书馆的遗址上,外墙上刻满了全世界50多种文字、音乐与数学符号,由一组造型奇特的建筑组成,包括一个球形天文馆,一所服务大楼,以及最为独特的图书馆主馆。

又遇 亚历山大 小伙,他们貌似特别喜欢结伴在海边聊天呢~

傍晚时分沿着海滨路回到了住宿附近。

海滨大道可以说是最具 亚历山大 特色的街道,建成于1934年。

它西起凯特贝城堡, 东至 蒙 塔扎 宫,在 地中海 海岸线上蜿蜒26公里。海滨大道也是 亚历山大 城最繁华的区域,宾馆、饭店、咖啡厅、商店一应俱全。

回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出去吃东西了,吃完东西躺在床上发呆,不知觉就睡着了。

马穆拉海滩和夏宫花园

清晨在海滨广场附近搭乘电车前往郊外的马 穆拉 海滩,票价同样是0.5 埃及 镑,车程大概半小时左右。

亚历山大 也有一处海滩供人消遣,那就是马 穆拉 海滩。

马 穆拉 海滩靠近夏宫花园,可以搭配夏宫一起游览,马 穆拉 海滩的海水在夏季的时候特别蓝,景色很美,周末人很多,一家人度假、休闲的首选。

离开海滩以后走了半个小时抵达了蒙 塔扎 宫。

蒙 塔扎 宫一直是 埃及 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也是 亚历山大 绿化最好的地方,面积特别大,慢慢逛需要两个小时。

门票:12 埃及 镑。

蒙 塔扎 宫公园人并不是很多,显得特别清静,很适合一个人漫步,发呆呢。

蒙 塔扎 宫又称“ 埃及 夏宫”、它是 埃及 末代国王 法鲁 克的行宫。

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枣椰树林和花园环绕,建筑融合了 佛罗伦萨 与 土耳其 风格,现为 埃及 国宾馆。

蒙 塔扎 宫1952年前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现海滨向游人开放,不过王宫不对公众开放。

沿着一排排海边别墅散步,垂着 地中海 的海风,似乎缓解了一天的疲劳。

这里可谓是情侣们恋爱的浪漫之选,海边遇见很多情侣开车来这里聊天的,走几步就能碰见一两对,搞得你一个人都不好意思多待下去……

新 亚历山大 图书馆图,之前曾经去过 土耳其 贝尔加马 城堡,那里的图书馆曾经是世界第二大,那么第一大图书馆便是 亚历山大 图书馆,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

馆内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前300年时期的手稿,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曾经同 亚历山大 灯塔 一样驰名于世。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却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

面向 地中海 斯尔赛湾的那一面外观为倾斜圆柱体,主楼外墙的墙面上雕刻着50种来自世界各地最古老的文字和符号。

离开公园以后搭了迷你小巴回到市区,然后去附近的闹市逛街消磨时间。

吃过晚餐回酒店背着包裹离开了,此时天空下着毛毛雨,从酒店步行十分钟便抵达了火车站的广场,想着时间还早就去附近的市场买了点水果作为路上的食物。

进入火车站大厅,一个工作人员问我是哪班车,看过我的车票以后热情的告诉我哪个站台,刚进去站台又有工作人员热情的告诉你这辆车几点发出,抵达哪里等等, 埃及 人还是很尽心负责的,由于标注多半阿拉伯文,以免游客出错。

进入我的AC2车厢,基本设施堪比 中国 的动车标准,车厢特别干净整洁,座位也很舒服,每排4个位置,左右两侧各两个,临近开车了也只有寥寥的十几个人。

一路上人员也没怎么变动过,看来坐火车在 埃及 旅游还是不错的选择,活动空间大,坐的久了累了还可以起身活动走走,两侧均具备洗手间。

至此, 亚历山大 的两天游算是结束了,其实我对这个城市感觉还是很棒滴,二十多公里的漫 长海 岸线和海滨大道,夏季来度假是不错的选择。

只不过我能够停留的时间太短暂了,我想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这里的呢~

埃及最南端的城市阿斯旺

亚历山大 到 阿斯旺 大约14个小时的车程,几乎是 埃及 行程里面时间最久的了。

一路上也没有什么风景,倒是铁路大多时间都是沿着尼罗河的一侧行驶,中午12点抵达 埃及 南部的 阿斯旺 。

临下车时候拍了一张 埃及 火车车厢图片,实话说设施真的很不错。

出了 阿斯旺 火车站就沿着左手边的街道走去,这里就是 阿斯旺 的主要集市,晚上的时候特别热闹。

最主要这边聚集了很多家旅店,我临时找的那家旅店没有大床房,60 埃及 磅标间一个人住,不含早餐。

旅店卧室环境一览~

放下行李就穿过热闹的集市来到了尼罗河的海滨走了一圈, 阿斯旺 的尼罗河风光可谓说是整个 埃及 最棒的一段,也是游客必来的地方之一。

阿斯旺 除了因为 阿斯旺 大坝而闻名,也因为它附近的菲莱神庙,以及未完成的方尖碑。

另外 阿斯旺 也是前往 阿布辛贝 的重要中转地,所以基本游览 埃及 的游客是肯定会来这里的。

在古 埃及 时期, 阿斯旺 被认为是 埃及 民族的发源地,它位于尼罗河第一瀑布以北,是 埃及 和努比亚之间的贸易重镇。

老卡塔 拉特 索菲特尔传奇酒店,是 阿斯旺 一家五星级酒店,据说有非常好的入住体验和服务设施,曾有包括阿加莎?克里斯蒂在内的诸多名人名流入住,不过费用不菲,大概1K人民币左右一晚。

由于距离尼罗河的日落还有些时间,就打算去 阿斯旺 的集市逛逛。

我想 阿斯旺 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座市场,不论白天还是夜晚,这里都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吧,

绕着集市走了一圈儿,由于太热就打算回酒店休息会。

傍晚的时候离开酒店去了尼罗河的街道上散步,顺便观看夕 阳西 下的尼罗河景色。

太阳慢慢沉下去~

太阳落山以后,本来燥热的 阿斯旺 变得清凉了不少,街上的行人慢慢多了起来。

去旅行社咨询了前往阿布辛拜勒的行程安排,他告知目前只有4个人,暂时出不了团,要等凑够人数才可以出发。

大概由于淡季的缘故,前往阿布辛拜勒居然都凑不够人,看来其他长线也比较危险了~

晚上去集市晃悠了一会儿就回去酒店休息了。

阿斯旺的一天

上午一直懒在酒店不想出门,主要是 阿斯旺 的白天天气太热了,后来实在太饿了就出门找东西吃,集市旁边有好几家烤鸡店,价格也还可以。

找了一家看起来人气还不错的店,要了4分之一鸡肉套餐,有鸡肉配米饭,蔬菜炖汤, 沙拉 配馕25 埃及 镑,人民币20块钱吧。

吃过午饭以后再次去了旅行社咨询了明天前往阿布的团,给出的答案仍旧是人数不够,暂时出不了团,让我晚点再来看看。

我心里想着这个景点估计是去不成了,就打算河边问问游轮去 卢克索 的事情来着。

结果走着走着,一个拉客的问我去不去阿布辛拜勒,我就问他确定明天可以出团吗?

他说放心,小型迷你巴士,每天都出发。

我说那好,我去。

而且价格也比旅行社给出的110 埃及 镑便宜10 埃及 磅,然后交了100磅手续费,填了份资料,大概就是你的姓名住宿酒店之类的,然后通知我明天凌晨3点多司机开车来酒店门口接。

也算是不行中的万幸吧~ 所谓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看来此话不假~

其实 阿斯旺 到 卢克索 这段路不仅有陆路交通工具,也有水路选择游轮乘坐。

顺便问了下他游轮去 卢克索 的信息,3天两夜那种大床房费用100美金左右。

也可以直接找停靠在码头的轮船然后找他们的经理询价,基本都是可以讲价,砍价能力视个人能力而定吧。

在尼罗河上游玩两天,包吃包住,望望尼罗河两边的风光及日落,中途去几个神庙参观,确实是一大享受。重温《尼罗河上的惨案》电影情节,绝对是非一般的旅行体验。

后来仔细算了下时间如果参加游轮,导致我当天回到 开罗 就立即赶去机场,然后匆忙搭飞机离开,时间上有些太赶了,我还想 开罗 住上两天呢,无奈下只有放弃了游轮的计划。

下午在酒店的时候恰逢碰到也抵达 阿斯旺 的朋友,刚好我房间多余出来一个床,我就问酒店老板我有个朋友住过来需要补多少钱,老板倒也没多要,你多给10 埃及 镑就好了。

晚上的时候去集市旁边的另外一家烤鸡店吃烤鸡,要了半份烤鸡配囊25 埃及 镑,居然 沙拉 和汤都木有,有点小失望,还不如中午吃的那家呢。

阿斯旺的阿布辛贝勒

凌晨3点醒来以后没多久,酒店服务生就上来通知我们司机就在门口等我们了,然后我们匆忙收拾好行李下楼退房,行李放到了前台。

由于阿布辛拜勒距离 苏丹 边境很近,加上局势问题,所以巴士都是统一时间在郊外城区集合,然后4点统一在军警护送下出发,沿途因为都是沙漠,鲜有人烟,算是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吧。

黎明时分,沙漠的一条公路上有十几辆巴士车紧挨着前进,还是很壮观的。

这场面让我想起周德东长篇恐怖小说《 罗布泊 》,十几个探险者相约驱车横跨 罗布泊 ,其实他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来到这里,途中因为种种意外每个人比原定计划晚来了一天,而且更离奇的还在后面,没想到他们却被困在里面,遭遇了种种不可思议的际遇,堪比蔡骏小说《天机》,最后只有三个人活着离开了,其他人都葬身在 罗布泊 里面。

好吧,其实话题扯远了, 阿斯旺 到 阿布辛贝 勒大概3个半小时车程。

7点10分抵达了景区门口,然后吩咐所有游客9.30分停车场集合,大家再一起回去。

停车站这边还有一个商店出售饮料和咖啡。

阿布辛贝 勒神庙

阿布辛贝 勒神庙位于 埃及 最南部,距离 阿斯旺 280km,是古 埃及 拉美西斯二世法老建造的大型凿岩神庙,历经30余年完成。

它建在纳赛尔湖边一座高耸的山岩上,由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庙和其王后尼菲尔塔丽小神庙两部分组成。神庙距今近3300年的历史,是古 埃及 留给人类的最宏伟、最美丽的建筑之一。

门票:100 埃及 镑。

现在游客能看到现在的阿布辛拜勒遗址,首先要感谢参与拯救努比亚人遗址那批人,如果没有他们,也许目前这座遗址早已随着三千多年前的往事被沉入20世纪中期修建的纳赛尔人工湖底。

现在所看到的遗址是由原来谷底的一座山进行切割成块,然后搬到现在地方的,观赏中还能看到石块之间缝隙的水泥填充物。

大家也许发现左侧第二个雕像膝关节以上直到头部都被完全损坏。

其实阿布辛拜勒神庙的命运是多灾多难的,建成后不久,一场地震使它蒙受巨大损失,许多 石柱 和雕像断裂,受损的部分还包括神庙正面的整个上半部。

大部分破损的地方随后得以修复,但当时的建筑师们却对雕像爱莫能助,只能任雕像的碎块散落附近。

由于展馆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也是防止相机对里面壁画有损害吧,只能外面墙壁上随便拍几张了。

神庙在设计和建筑时,把当时最先进的地理、天文、数学等知识巧妙运用进来,使阳光在每年生日和登基那天两次穿过60多米长的甬道,直接照射在寺庙最内部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上,营造了举世无双的太阳节奇观,不得不称赞古 埃及 人的智慧。

但是由于遗址的搬迁,仍然导致拉美西斯神庙的太阳节奇观比预期延迟了一天。

拉美西斯二世大神庙旁边还有一座拉美西斯为爱妻修建的神庙:奈菲儿塔利小神庙。

这座神庙一反常态将王后的雕像放大到同国王雕像一样大小,而且每尊女性雕像旁都有两尊男性雕像守护,脚下是他们的子女,神庙内的壁画也是充满了祝福的意味,足见拉美西斯二世对她的爱。

拉美西斯二世二曾对王后奈菲尔塔利说:“当你轻轻的走过,就带走了我的心。”

“我对她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没有人能够取代。”

拉美西斯在继承王位前不久(约25岁时)娶了她,从此就与她形影不离,无论是在宗教仪式中还是在国事活动里都能见到她。在绘画中以及其他文物上也常能看见她与丈夫亲密地依偎在一起。

她和拉美西斯的塑像是一样高的,这在历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恰恰突出了她地位的崇高以及拉美西斯对她的宠爱。

纳赛尔湖位于 埃及 南部尼罗河上,是 非洲 大型水利工程。

纳赛尔湖是1971年建成 阿斯旺 高坝后形成的巨大人工湖。南北纵长550公里,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富灌溉、发电、航运、渔业之利。

但是纳赛尔湖的建成也给 埃及 带来了一些麻烦:由于纳赛尔湖和 阿斯旺 大坝的调节,尼罗河下游每年一次的泛滥没有了,从上游运来的肥沃的土壤无法在下游堆积,使下游农田贫瘠。

游览完毕搭迷你巴士回程,又去昨天中午吃饭的那家餐厅吃饭,仍旧是烤鸡~~

其实 阿斯旺 除了阿布辛拜勒以外还有地方值得参观,不过都需要包车前去。

还有一座菲莱神庙,修建在 阿斯旺 城南尼罗河中的菲莱岛上,供奉的是爱神伊西丝,以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话故事闻名于世,是保存古 埃及 宗教最久的地方。

19世纪末,老 阿斯旺 水坝修建蓄水以后,菲莱神庙原址就被逐渐淹没。

1960年代开 始兴 建的 阿斯旺 水坝使得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将堰中河水抽干。然后逐渐将神庙拆卸分解后搬迁到距原址500多米的阿吉勒基亚岛上,按照原样重建。

未完成方尖碑

顾名思义就是一座未完成的方尖碑,在 阿斯旺 市南方两公里外的采石场。让现代人得以推测早年方尖碑制作的方式,而这座未完成的方尖碑据说是 埃及 最大的方尖碑。

来到平躺在采石场上的这座未完成的方尖碑,每位旅客都会环绕她走一圈,这座方尖碑长41公尺、重达1150吨,是 埃及 现存方尖碑中最大的一个,不过后人发现这座方尖碑未完成即被弃,可能是因碑体上有龟裂之故,而未经雕刻绘画及完全切割,即被弃置原处。

象岛

象岛 是位于尼罗河中央的一处河心小岛,也是这里面积最大的岛。

关于其名称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称因为岛上的岩石酷似大象,另一种说法是这里的居民是 埃及最早见到 非洲 象的人。

象岛 全长约1200米、宽400米,小岛是 阿斯旺 地区努比亚文化保留的最为完整的地方。

游客可在该岛上游览公羊神与女神神殿、 象岛 博物馆等,是领略尼罗河美景的最佳地点。

由于在河对岸,所以需要搭船过去,比较麻烦。

在 阿斯旺 前往 卢克索 的途中,如果是选择游轮旅行的话会经过两座神庙,对遗址感兴趣的话建议乘坐游轮去体验。

这个神庙与众不同之处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的双神庙。

一条中轴线把它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

神庙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首神荷鲁斯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所建。

从进大门开始,会发现左、右两边无论是建筑还是雕刻都自成体系,互不相干。

康翁波神殿中,处处都有相关的鹰首神与鳄鱼神壁画。

古 埃及 人相信鳄鱼是索贝克的活化身,它的神力很高,也是法老权威的象征。

在古 埃及 神话里,鳄鱼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是凶残、危险的象征,另一方面又是亲切的保护者。

当一位法老死去,祭司会下令制作鳄鱼木乃伊引导他到达冥界之神Osiris面前。古 埃及 的鳄鱼木乃伊数目有百万之巨。

鹰首神荷鲁斯是 埃及 九大主神之一,在人间的地位至高无上,象征神圣的王权,历任法老都被看做“活着的荷鲁斯”。他和妻子Hathor时常共同出现在法老的拜祭画面中。

另外一座是比较靠近 卢克索 的荷鲁斯神庙,这是供奉鹰神荷鲁斯的神庙,规模仅次于 埃及 最大 卡纳克神庙,由 埃及 艳后克娄巴特拉七世的父亲建造完成。

其36米高的巨大塔门很是让人震撼,尤其是塔门上展示托勒密十二世拖着敌人头发预备在荷鲁斯面前打碎他们头骨的壁画,逼真动人。塔门前是两尊鹰形荷鲁斯的花岗岩雕像。

整个神殿最后方的墙壁为“胜利走廊”,雕刻了荷鲁斯和其杀父仇人赛特的战斗,值得一看。

出发前往卢克索

下午的时候离开 阿斯旺 ,搭火车前往 卢克索 ,由于票卖完了所以就索性不买票先上车,然后等补票。

上车以后列车员会过来检票,没有的话补票就可以了, 阿斯旺 到 卢克索 大概3个小时的火车,傍晚的时候来到了公元前一千多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卢克索 。

卢克索 火车站旁边附近的几条街道有好些酒店可以选择,不过大多环境比较差。

我选择的这家酒店也是LP推荐的一家廉价酒店。

一间单人房,虽然房间比较大,不过床也太小了一些,好在价格便宜,25 埃及 镑,人民币才20块钱。

晚上出去吃了晚饭就顺便沿尼罗河边逛逛,没多久你就会发现 卢克索 神庙,位于古 埃及 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

卢克索 神庙是古 埃及 第十八王朝的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神以及阿蒙神的妻子穆特、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

这个景区就在广场和尼罗河中间,如果不想进去参观的话,门外面绕一圈就可以了。

夜晚停靠在尼罗河边的游轮~

关于 卢克索

卢克索 古称底比,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露天博物馆,这里遍布着令人敬畏的古文明遗迹。古 埃及 的国王们在这里用沙岩和花岗岩建成了让人眼花缭乱的神庙、陵墓和宫殿等众多不朽的建筑。

卢克索 因尼罗河从中穿过而被分为东西两岸,由于古 埃及 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遗迹、坟墓等观光景点大多分布在西岸,有“往生之城”之称。

由于 卢克索 的格局,游客到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不远。在 卢克索 游玩,你可以观看各种历史古迹,看那些刻着神或野兽头颅的雕像、刻着古文字的巨大 石柱 ;你也可以坐在马车上或是乘坐热气球飞到高空享受这里的美景。

卢克索的一天

原本计划清晨早起趁着第一波人前往 卡纳克 神庙,由于起床晚了便作罢,便想着多睡一会儿,走的久了确实对景区有种深深的疲惫感了,提不起太多的心思每天起早贪黑的赶景区。

再次睡着,醒来已经下午一点,又是被饿醒的,好吧~

出门吃了午餐,然后步行 卢克索 旁边的广场晃悠了一圈,周边很多推销乘坐马车的商贩。

很多本地人拖家带口的就在附近广场的长椅或者草坪上面晒太阳,聊天,还有很多小商贩在这里叫卖,出售一些零食和生活用品,一副其乐融融的小社区生活嘛。

广场不远处有一条古老的道路特别有意思,绵延3公里的两排狮身人面像雕塑大道,从 卢克索 神庙直通卡纳克 神庙。

漫步去海边大道搭乘轮渡去了西岸谷地,往返2 埃及 磅,大约15分钟一班,其实 卢克索 的大部分景区都集中在西岸。

然后去西岸溜达到了乡间野外的门农神像,目前只有两座高大的神像立在门前,据说这座葬祭庙规模超过其他的,是古 埃及 法老葬祭庙中最大的一个。

只是年代久远,再加上其他法老修建神庙,临近原则大多都是从这里取材,以至于后来整座建筑被掏空了。

现在门农神像这里成为了麻雀最喜欢的地方,镜头拉近看就会发现密密麻麻的麻雀。

人们认为石像是 希腊 神话中的门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门农像。

罗马 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门农像就像在唱歌一样,十分神奇。

但后来经过修补之后的门农像,就再也没有唱过歌。

沿着乡间小路麦田去了哈 布城 ,结果进门时候才发现卖票地方还不在这里,步行十多分钟才能抵达,时间已经4点,就放弃了游览的兴趣。

然后在马路边搭了迷你巴士回到轮渡附近的公交车站,然后又搭船回了东岸。

卢克索 神庙~

卢克索 神庙前面的广场

卢克索的卡纳克神庙

早晨还是起晚了,出门沿着尼罗河的海滨路晃悠到 卡纳克 神庙时候已经9点多,停车场已经停了很多旅游巴士。

看到这一排排整齐的公羊头像,大家肯定不会陌生,曾经在阿加莎克里斯汀小说《尼罗河上的惨案》改编成电影的拍摄地,画面也曾出现过这些山羊。

买票过安检以后抵达了一个空旷的广场,步行百余米过一座木桥就来到了神庙大门口,门口两排狮身羊面像,看起来特别壮观。

山羊中间的过道那里能够一眼看到后面几座城门的样子。

穿过大门就来到了第一庭院,占地约8000平方米,是 埃及 最大的神庙院。

庭院里面有一根高21米的塔哈鲁卡 石柱 最显眼,据推测应是为阿蒙神和太阳神结合时举行仪式的地点。

石柱 后面旁边矗立着2尊8米高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双臂交叉持权仗,象征王权。他的两腿间站立着真人大小的王后石像。

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像,古 埃及 新王国第19王朝法老。

他力图恢复图特摩斯三世时期的帝国版图,发动了对西亚的大规模征服战争。

拉美西斯二世 大兴 土木,在 埃及 和努比亚到处建筑或扩建庙宇宫殿,颂扬自己的战功。

拉美西斯二世统治 埃及 67年,是古 埃及 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标志着 埃及 帝国的权力达到顶峰。

又见狮身羊头石像~

穿过大庭院就来到了卡尔纳克最出名的地方了,那就是 卡纳克 神庙柱厅(公元前14世纪—前13世纪),古 埃及 人由于崇奉太阳神“拉”和地方神“阿蒙”,所以,各地为“拉”和“阿蒙”神建造了许多神庙。

该厅长366米,宽110米,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六道大厅,134根 石柱 ,分成16排。

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

大家看过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从 石柱 顶端推下一块巨石企图谋杀女情敌的画面就是在这个多柱厅拍摄的。

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 石柱 ,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

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 卡纳克 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柱子和墙壁都刻满了浮雕,图案记载着古 埃及 的神话传说和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

穿过环柱厅就会看到两个比较高的方尖碑,古 埃及 最伟大的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及其祖父图特摩斯一世曾在此各建方尖碑一对,所以称图特摩斯方尖碑。

现仅存一根,就是右侧那座,高23米、重143吨。

左侧这座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也是古 埃及 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56米,重325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 埃及 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上面的铭文记载着:“竖立这座碑是不想让以后的人不知道理由,我想给我父亲阿蒙神一件礼物,并且用金银来为礼物增加光彩”。

圣湖旁边还有一座方尖碑拦腰断裂,游客可以走近慢慢欣赏它精美的雕刻艺术。

后院有一座水池,这是人工挖掘的圣湖。

据在古代举行宗教仪式,祭司们每天在湖里沐浴,每逢节日的时候还会在湖面举行仪式。

圣湖旁边还有一座甲虫形状的雕刻,在电影《木乃依归来》中甲虫被刻画成为进入人身体的恐怖虫子。

实际上甲虫在 埃及 是幸福的标志,导游都会告诉过往的游客说:逆时针围绕它走上7圈,心中默念的愿望就可以实现。

庭院后方的庆典厅是图特摩斯三世为自己打造的,只不过受损比较严重,以至于很少有游客抵达这里。

离开的时候又晃悠来到了柱厅,其实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真的很值得花时间慢慢逛逛,让手指和几千年的花岗岩来个亲密接触吧。

小巧的狮身人面像。

卡纳克 神庙是古 埃及 最大的神庙,它是 埃及 所有神庙最巅峰之作,后世所有神庙的特性都遵循它的规范设计修建。这个神庙供奉的神祗是阿蒙神、穆特神和月亮神洪苏一家三口。

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960年至公元前1926年中王国时期的第十二王朝,上 埃及 法老萨努赛一世在这修了一个小圣堂,供奉底比斯守护神阿蒙,一直到托勒密王朝,五十多位法老都在此添砖加瓦,这个史上最长的扩建工程持续了近1600年。

卡纳克 神庙门前的空阔广场。

景点售票处,80 埃及 镑。

景区入口~

沿路回到 卢克索 广场那边发呆,然后去尼罗河边看日落。

傍晚的时候一对 埃及 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吸引了不少前来观看的人~

话说新娘包的也有些太严实了吧,只能看到两只眼睛。

晚上去酒店附近的餐厅吃晚餐,这次终于没有告别吃烤鸡肉的日子,换了烤鱼,25 埃及 镑~

晚上就要告别 卢克索 前往首都 开罗 了,因为距离离开 埃及 没几天时间了,连国王谷都没时间前去了。

在酒店大厅坐了一会,然后去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买票搭车前往了 开罗 。

帝王谷

帝王谷顾名思义就是埋藏着曾经国王的陵墓,帝王谷位于尼罗河西岸,这里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最大的一座是第19王朝沙提一世之墓,水平距离210米,垂直下降的距离是45米,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

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 通道 通向墓穴深处, 通道 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

帝王谷中最值得参观的主要陵墓有图坦卡蒙墓、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墓、塞提一世墓等,有一些陵墓一般不对外开放,只供学术研究用。

门票:100埃镑,可任选3个陵寝参观。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依山而建,此神殿三层楼设计方式,很有现代建筑的风格。

建造者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古 埃及 第一位女王,可以说是武则天一般的存在。

其为法老嫡女,与其弟结婚,夫死后,夺其夫庶子帝位,自立为王。身死后其庶子重登大典,挖其棺木,毁其宫殿,消除一切有关女王的材料。

哈特谢普苏特,在古 埃及 语的意思为“最受尊敬的”。她是第十八王朝法老(约公元前1479年-约公元前1458年在位),是古 埃及 一位著名的女法老。

其实在 卢克索 还有一项活动是值得体验的,那就是热气球,而且这里的热气球价格是全球最便宜的,通常只要250 埃及 镑左右,合人民币只有200块钱的样子。

在热气球上欣赏帝王谷的日出美景,整个底比斯遗迹就在你脚下,感受空气中浓浓的古 埃及 气息,同时满足对天空和对历史的向往。

可以在天空中看到公路两边的帝王谷和王后谷,伟大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和哈 布城 都是那么渺小。

卢克索 的热气球必须赶在日出之前起飞才能保证看到西岸日出的美景,所以根据酒店的位置,一般4点左右就要出发,一般热气球游览时间在30-45分钟。

晚上11点搭巴士从 卢克索 前往首都 开罗 ,旁边坐着一个去 开罗 读书的年轻人,他拿出随身而来的一大包零食给我品尝。

胡尔格达

由于时间不充裕没有前往 红海 沿海的胡尔格达,其实这里也是一座非常值得来的休闲度假城市。

胡尔格达位于 红海 沿岸,可称得上是最受欢迎的三S(Sun、Sand、Sea)旅游城市。

绵延数十公里的海岸线,清澈的海水、柔软的沙滩和温暖的阳光、全年宜人的气候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整个城市沿着 红海 呈现狭长的一条,这里的休闲渡假酒店,最前面是酒店大堂,然后是游泳池、体闲场地、自助餐厅,紧接着是花丛绿树中建设不超过五层的客房,最后面就是酒店的精华:独享的 红海海滨。

红海 的颜色显得很深,宾馆海滨沙滩上铺满了休闲的床铺,遮阳的大伞林立,游客可以在这里优闲地看书、发呆或者闭目养神。

再次回到首都开罗

搭地铁去了提前宾客预定好的酒店,前台说时间太早,让我先等会办理入住,等了一个多小时,他们经理来了又说2点以后才能办理。

我直接对经理说不住了,等会就申请取消入住。

然后背着包就离开了,搬到了背包客聚集地的细川家,这里充斥着大量的 日本 , 韩国 和 中国 人。

办理入住以后就洗澡睡觉了,醒来时候已经下午2点多。

出去吃了饭,然后沿着尼罗河边散步~

问了两个年轻人, 开罗 塔怎么走,他们没啥事居然带我走了一公里送到了门口,有个小伙子在学习汉语,顺便尝试和我聊天。

开罗 电视塔高达187米,俯瞰整个 开罗 的好去处,保持着全 埃及 以及 北非 最高建筑物,也算是 开罗的地标性建筑吧。

从上面可以一览 开罗 的美景,不过门票比较贵,性价比不高,就没有进去参观了。

路上走错路了,去到一个运动场附近,好像所有的学生都在这里准备什么活动,人特别多。

游览完毕以后,又沿着河边晃悠了一圈,在尼罗河边的长椅那边发了会呆。

然后回到酒店,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开罗伊斯兰老城区

早晨醒来九点左右,吃过早餐以后就在房间里面发呆,一直到十一点多才准备出门,在拉美西斯广场附近搭乘迷你小巴晃悠悠的在街道巷子穿梭。

40分钟后抵达了 萨拉 丁城堡附近的集市,这里真可谓是人满为患啊,各种卖东西的商贩叫卖着。

苏丹 ·哈桑清真寺在14世纪由当时的 苏丹 Hassan资助建设,是 埃及 马木留克时代建筑的瑰宝,其86米的宣礼塔 开罗 最高的宣礼塔。

时间充裕的朋友不妨逛下伊斯兰老城区,伊斯兰老城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城区之一,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而是指汇集了一大片伊斯兰建筑的区域。

包括哈利利市场、艾兹哈尔清真寺、 萨拉 丁城堡,都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地点,穿插着祖维拉门、 阿里清真寺等一系列小的景点。

伊斯兰老城区范围很大,要靠双脚走遍几乎不可能,而且街道纵横交错稍有不慎很容易迷路,所以选取一些代表性的景点参观即可。

午饭就在老城区的一家本地餐厅吃的,这家餐厅的辣椒太辣了,把我拉得够呛。

临走的时候执意让我给他们拍个合影,爱拍照的民族啊。

萨拉 丁城堡

萨拉 丁城堡作为一个军事要塞和清真寺的结合体,坐落在半山腰上。

萨拉 丁城堡模仿 伊斯坦布尔 的 土耳其 帝国清真寺而建,浓郁的 土耳其 建筑风格在 开罗 十分独特,银色的穹顶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再加上几座高耸入云的宣礼塔,气势恢宏。

萨拉丁城堡的主体建筑是穆罕穆德· 阿里 清真寺,也叫雪花清真寺。

该清真寺是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的总督穆罕默德· 阿里 为早逝的 长子 所建,他本人辞世之后也安葬在此处,因此这个清真寺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座 土耳其 式清真寺是十九世纪上半叶最大的同类建筑物,高挑的双塔和雄伟的整体气势使它成为 开罗 最引人注目的建筑。

广场正中是供信众做礼拜前清洁自身的洗浴池,顶上饰以彩绘,颜色十分夺目。

在破旧的伊斯兰老城区旁边的山坡上有一座公园很漂亮,趁着黄昏时分就打算去那里看日落。

艾资哈尔公园

艾资哈尔公园其实在 开罗 还是比较有意义的一座公园,严格意义来说也算是第一座市内公园。

公园占地面积颇大,大片的花园,绿草地,湖水,还搭配了现代喷泉,整个院子充斥着轻柔的阿拉伯音乐,走在里面绝对是一场全身心的放松。

原来拥挤的 开罗 还有这样一处宝地,没有了喧嚣的叫卖,也没有了拥挤的人流,有的只是静谧和惬意。

湖边还有一两家不错的咖啡厅和餐厅,夕 阳西 下时候去这里俯瞰整个 开罗 的确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大概是来这里的游客太少了吧,以至于我作为异国游客来到这里的时候,吸引了不少人关注的目光,总是打量着我这个来客,有些小朋友很友好的让你帮他们拍照。

这里充斥着大量家庭带着孩子出来游玩的,草地上摊开席子一家人就坐在那里喝茶,聊天,小孩子调皮的围绕着大人转圈,有的朋友拍着小皮球~

虽然国内也有很多这样的公园,可能设施比这里还要好一些,并不觉得惊讶,但是对于 埃及 96%以上都是荒漠的这种 非洲 国家来说有这样的一处市内公园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呢。

山顶远处还可以看到远处的 萨拉 丁城堡。

远处的 萨拉 丁城堡,看起来着实壮观~

公园有一个比较出名的餐厅,名字不记得了,依靠在湖边,是休闲的好去处。

棕榈树长廊~

公园北边的尽头有一片挺大的娱乐园,有各种健身和娱乐设施,深受本地小朋友的喜欢呢~

从游乐场旁边可以俯瞰整个 开罗 市,其实前面提到过的 萨拉 丁城堡,那里也是俯瞰 开罗 市区的好地方,只是 开罗 的空气污染也挺严重的,天也不是很蓝。

游乐场旁边的山坡处还有一处餐厅,装修风格不错,本地人来这里的还是挺多的。

园区有工人师傅在做彩绘,小孩子脸上都花上了蝴蝶,老虎等图案。

山顶正中心广场位置有一个平台,这里应该是公园的制高点吧,是俯瞰整个 开罗 的好地方。

太阳渐渐落山时候的 开罗 城和 萨拉 丁城堡,虚幻的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静静感受这一刻静美吧~

在山顶慢慢等太阳落下山,然后才离开景区~

太阳落山以后,天色很快就黑了下来,然后我就沿着景区往哈里里市场这边走来,在公园看完日落来哈利利市场采购东西倒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时候这里正是热闹的时间。

埃及 的最后一夜有点失眠,在辗转反侧中睡着,醒来,醒来又睡着,天亮的时候看了时间,刚好清晨七点钟,便不打算再睡下去。

准备好行李,然后吃了早餐,这个时候9点多左右,然后出门打算搭巴士前往机场候机了。

开罗 博物馆后面有好几辆巴士车通往 开罗 机场,我搭乘的是中巴车,车厢很是空旷,票价2 埃及 磅,一路上都没有坐满人。

一个小时抵达了17公里外的 开罗 国际机场,然后搭乘机场换乘巴士去了T1站台, 卡塔尔 航空排队换票,过安检,基本花不了太多的时间。

离境的地方有兑换钱币的地方,如果你的 埃及 镑剩余比较多,花不出去的话可以在这里兑换成美金。

卡塔尔 航空公司机舱上面提供的饮食,其实 卡塔尔 航空还是很不错的,而且是Skytrax评定的五星级航空公司,并且连年获得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殊荣。

随着告别 埃及 ,其实我的埃及 旅行算是完全结束了。

在 埃及 停留了大概21天,不含机票和签证的费用大概在5000人民币左右,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