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2019年冬埃及深度游游记(2)——西奈半岛

埃及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连接着非洲与亚洲,它西滨苏伊士湾和苏伊士运河,东接亚喀巴湾和内盖夫沙漠,北临地中海,南濒红海,东西最宽约210公里、南北最长约385公里,面积为6.1万平方公里。

西奈半岛大部分为沙漠,北部沿海平原沙丘广布,中、南部为高原,海拔2637米的埃及最高峰凯瑟琳山就在南部,在凯瑟琳山附近,还有一座海拔2285米的西奈山,根据圣经旧约记载,它是上帝向摩西颁布十诫的地方,现在西奈山是三大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共同的圣山。

西奈半岛气候干热,植被稀少,但在红海沿岸的城镇,由于有细软的沙滩、清澈的海水、温暖的阳光、美丽的珊瑚礁和舒适的酒店,吸引着众多的游客的光临。

由于前些年西奈半岛发生过针对游客的恐怖事件,致使游客大幅度减少,虽然近年来西奈半岛上的旅游环境得到逐步改善,但有关的旅游信息仍非常少,更看不到半岛自驾游方面的信息。因此我们到沙姆沙伊赫,自驾前往达哈卜、努韦巴、塔巴赫圣凯瑟琳等地时,几乎是探索着前进,虽然总体还算顺利,但还是措过了一些景点。

我们是2019年12月6日由约旦的安曼飞开罗,然后转机飞沙姆沙伊赫的,下午四点多到达沙姆沙伊赫机场后,即租车自驾前往市区入住酒店,12月7日上午在沙姆沙伊赫附近游览,中午离开沙姆沙伊赫前往达哈卜,游览了达哈卜海滨后,参观了哈卜附近的潜水圣地——蓝洞,然后才驱车前往努韦巴,晚上入住努韦巴酒店。12月8日上午由努韦巴前往邻近以色列的小镇——塔巴,在小镇上转了一圈,原路返回努韦巴并准备返回沙姆沙伊赫,当车辆行驶到前往圣凯瑟琳小镇的岔路口时,根据原来获得的信息说是不能自驾前往这个著名小镇的,可当我们经过路口检查站询问是否能去圣凯瑟琳时,埃及军人的回答是肯定的,于是我们果断转向圣凯瑟琳,由于之前没有做攻略,没能找到著名的凯瑟琳修道院,在小镇上转了一转,就返回沙姆沙伊赫了;12月9、10日我们在沙姆沙伊赫休整二天;12月11日由沙姆沙伊赫乘埃及航空返回开罗,在开罗机场转机前往阿斯旺

沙姆沙伊赫是西奈半岛上最大的城市,它位于西奈半岛的南端,濒临红海,它是一个旅游城市,凭借这里的灿烂阳光与清澈海水,柔软的沙滩与美丽的珊瑚礁,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世界各地游客来此观光度假。

达哈卜是西奈半岛东南侧、红海亚喀巴湾畔的一个小镇,据说这是的海岸很陡,距离海边不远就是深海,是著名的潜水胜地,特别是距小镇不远的埃及蓝洞,在路旁的海岸边就可以下潜,我们虽然不是潜水爱好者,但冲着这著名潜水胜地的名声,也跑到蓝洞去看了看,虽然岸上的民居条件不怎么样,但果然是海边上就可以练习潜水的。

埃及蓝洞

塔巴位于西奈半岛东侧,亚喀巴湾北端的西岸附近,东北与以色列的埃特拉相连,隔海与约旦亚喀巴相望,是埃及与以色列最繁忙的边境通道。塔巴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埃及的东北门户和亚喀巴湾的要塞,也是西奈半岛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据说以色列游客特别青睐这里。

在前往塔巴的途中,我们看见了静静卧在红海中的法老王岛,据说历史上这个岛屿有些名气,后来被废弃了,目前能看见岛上的城堡和城墙。

圣凯瑟琳小镇位于西奈半岛腹地、西奈山脚下,由于摩西在西奈山上领受上帝的十诫和后来在附近修建凯瑟琳修道院使这里成为世界三大宗教(犹太、基督、伊斯兰)的圣地而逐渐发展起来。

2019年12月9、10日是我们从10月17日离开成都后,一路游览了土耳其、以色列和约旦,奔波了五十多天后,在红海边难得的放松,逛逛沙姆沙伊赫市区,到酒店旁的红海里游游泳,一晃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