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17

埃及旅游:两访开罗探寻古老文明(图)上

天数:10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邮轮

开罗是埃及的首都,也是著名的世界文化古都之一,记者曾经有幸先后两次埃及行,并且到开罗寻访探秘这个具有数千年文明史埃及的远古文化的文明史。这里有体现埃及传统文化的国家博物馆,以及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等著名的人文景观。

埃及金字塔(摄影:冯赣勇)

首次埃及行于2013年5月3日至5月10日;二次埃及行于2014年1月27日至3月7日,虽然两次分别为八天与十天的自驾行程,但是前往的目的性却有所不同。前者为单车独骑的考察堪线;后者则是数百人组成的自驾车队的体验感受。

埃及国家博物馆(摄影:冯赣勇)

但就开罗一地的两次行程的安排却很有意思,首次行程为埃及行的最后一站,二次却是来埃及的首站。相对比较来说,两次开罗的所到之处,还是首次的开罗之旅,较为全面一些。虽是如此,但不同的行程总会有别样的经历与记忆。

开罗米纳宫酒店(摄影:冯赣勇)

2013年5月3日晚上,记者参加的由埃及驻华大使馆旅游处与中国爱车管理机构所属的爱车环球集团组织的“魅力埃及自驾之旅考察团”一行十人,在领队张燕伶的带领下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发,乘埃及航空公司MS956航班开启埃及之旅。经过近11个小时的行程,于埃及时间6:10顺利飞抵开罗国际机场。之后驱车前往开罗市区下榻米纳宫酒店。

米纳宫酒店庭院(摄影:冯赣勇)

万没想到,我们在开罗下榻的米纳宫酒店就是当年开罗会议的举办地。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中国政府首脑蒋介石,就是在这里举行了世界瞩目的开罗会议。

米纳宫酒店留影(摄影:张燕伶)

开罗会议签订了《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其主要内容是:“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我三大盟国抱定上述之各项目标并与其他胁日作战之联合国家目标一致,将坚持进行为获得日本无条件投降所必要之重大的长期作战。”因此,开罗宣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处理日本问题尤其是处理日本抢占别国领土问题重要的、公认的国际准则。

米纳宫酒店内一角(摄影:冯赣勇)

2013年5月8日晚,当我在这家饭店寻觅当年开罗会议在此遗迹的时候,竟然遇到了意外的惊喜。在饭店三楼的走廊里,记者一行遇到一位饭店服务员,我很礼貌地用英语向他问晚安并点头致意,他微笑地看看我停顿了片刻,然后友好地悄声引我走到一个房间,打开了房门让我进去,进屋开灯后他指着墙上挂的一幅照片让我看。

三位元首的合影(资料)

我过去一看,原来上面是蒋介石、罗斯福与丘吉尔三人的合影。他指了指照片中的蒋介石又指指整个房间,我一下明白了,原来这就是当年开罗会议时蒋介石夫妇下榻的房间。

蒋介石住过的客房(摄影:冯赣勇)

接着,又进来了一位穿西装的工作人员,他听着那位服务员的介绍,频频友好地向我们点点头,之后,带着我们进入各个房间转了一圈后出来,又先后进了另外两个套房,里面分别有罗斯福与丘吉尔的照片,在罗斯福曾经住过的房间里我们来到阳台上,虽然夜色昏暗,但目视正前方的金字塔清晰可见,朦胧中透着一种神秘之感。

与酒店工作人员留影(摄影:张燕伶)

在开罗米纳宫饭店的一个晚上,能够有幸先后参观了三所当时的三位国家首脑人物在开罗会议时下榻过的房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的难得收获。特别是身在当年发生举世瞩目的历史事件的现场,看到房间内至今按历史原貌保存完好的所有家具、陈设,既十分考究、典雅,又焕发着浓郁的历史沧桑感,不禁由心底里升起一股说不出来的肃然起敬之感。

酒店的园林景观(摄影:张燕伶)

来埃及的游客数不胜数,下榻这个饭店的游客也很多,而像记者一行如此幸运的应该是不多见的吧!就凭这一点,埃及之行米纳宫饭店的传奇经历,将给记者留下永远难忘的美好记忆。

开罗尼罗河桥上(摄影:张燕伶)

埃及时间5月9日上午,记者随“魅力埃及自驾之旅考察团”离开下榻的米纳宫饭店,终于开始了开罗的探秘之旅。开罗(Cairo)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她由开罗省、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经过尼罗河的大桥上时,团员们留下了最后一张以尼罗河为背景的合影。

尼罗河大桥合影(摄影:冯赣勇)

开罗一日行的当天,我们将先后参观瞻仰埃及国家博物馆、开罗清真寺及金字塔。对于记者而言,最早了解埃及的则是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观赏的一部根据英国著名女侦探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之一《尼罗河上的惨案》改编的同名电影。

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剧照

在那部由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的经典影片中,作为观众,我跟着比利时大侦探赫尔克里·波洛及游客们乘坐的游艇,在尼罗河上进行了一次埃及游,在探究三起错综复杂的杀人案侦破的同时,饱览了埃及尼罗河风光如画的自然美景及震撼的人文景观,也对埃及留下了极为深刻的感观印象。

壮观的石柱景观(摄影:冯赣勇)

特别是来埃及后已经先后考察到访了卢克索、赫尔加达、亚历山大等地,尤其是身临其境所见到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外景地的卡尔纳克神庙巨石石柱的震撼景观,给人印象颇深。如今对来到开罗的观光,更是一种特别的期待。

埃及博物馆门首(摄影:冯赣勇)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开罗尼罗河东岸的埃及国家博物馆。该馆分为室内与室外两个部分,室内部分不允许拍摄。这是一座具有 3000 多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导游亚瑟介绍说:这里共收藏有各种文物12万件,目前对外陈列展出的只有4 万件,其余未展出的文物均在博物馆的地下。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埃及人又习惯地称之为“法老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留影(摄影:张燕伶)

该馆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马里埃特于1858年在开罗北部的布拉克设计建筑的,后又曾经过两次搬迁,1902年迁至开罗新馆。馆内设有50多个陈列室。当时建造这座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阻止发掘出来的埃及国宝流往国外。

博物馆庭院一角(摄影:冯赣勇)

走进埃及博物馆,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壮观古老而豪华的红色双层石头建筑物,接着在博物馆的庭院中,到处矗立的文物石像等令人目不暇接。只见博物馆入口的设计融入了古埃及艺术的特征:大门的外廓是一个圆形拱门,拱门两侧的壁龛中各有一个将法老形象欧式化的浮雕,其中一个持有纸莎草,另一个持有莲花,分别象征古代埃及的南北方。

庭院的狮身人面像(摄影:冯赣勇)

埃及博物馆花园般的庭院中,摆放的都是许多著名埃及学者的塑像以及斯芬克斯像、方尖碑、石刻等,充分体现了古埃及历史文化的文明。

庭院中的石雕像(摄影:冯赣勇)

走进室内展馆,五花八门的珍贵文物,每一件都有其传奇般的历史故事。馆内的藏品从史前时代到远古、中古、帝国时代,以至希腊和罗马的美术品比比皆是。包括埃及法老的巨大石像和法老的镀金车辆,有史前的陶器、石器,也有古代艺人精心制作的各种艺术品,以及记载古埃及科学、文学、历史、法律等内容的纸莎草纸文献。特别是还可以看到几千年前制作的木乃伊,躺在黄金、宝石镶嵌的棺木里,依旧保持原貌,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墙壁上的雕像(摄影:冯赣勇)

埃及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包括100余个展厅和一个大型图书馆。展品按年代顺序分别陈列在几十间展室中。一层陈列公元前27至前22世纪古埃及时代到5至6世纪罗马统治时代的历史文物;二层设木乃伊、珠宝、棺木、绘画、随葬品、纸草文书等专题陈列室。

马里埃特雕像纪念园(摄影:冯赣勇)

博物馆中最著名的展品是图坦阿蒙墓出土的珍宝,包括人形金棺、金樽室、金御座、王后金冠及其他王室用具。图坦阿蒙金棺是用450磅纯金制成,是人类历史上最精致、最伟大的金制品。年轻的图坦阿蒙王在18岁时死去,用三层棺匣来装殓王身。博物馆馆藏有最内层和最外层的棺匣。金棺金制,彩漆,雕刻细腻,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

博物馆庭院景观(摄影:冯赣勇)

图坦阿蒙御座也是金光闪闪,座椅的正面两侧各有一个金制的狮子头,扶手为蛇首鹰身的雕像,分别代表上下埃及的王权。御座的靠背是一幅王室家庭生活的画面:在阳光照耀下,王后含情脉脉地抚摸御座上的国王,二人目光相对,和美温馨。椅背是一块黄金板上镶石加彩,与中国的景泰兰有异曲同工之感。博物馆的著名藏品还有记录公元前31世纪完成古埃及统一大业的“纳尔迈”石板、哈扶拉金字塔中发现的法老哈扶拉坐像、石灰石雕像“书记官”、“王子拉霍特普和他的妻子诺夫勒特”雕像组等都是举世闻名的古埃及艺术精品。(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