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伴你成长,记额济纳5天4晚亲子研学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小资,省钱

走出课堂,让孩子领略山河之壮丽,融入当地,了解其风俗人情,亲身体验,深知其中之奥妙,

额济纳5天4晚亲子研学之旅,是孩子真正的知识的源泉啊!

它曾经和宋、辽鼎足而立,史称“宋代三国”,一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少数民族王朝——西夏,而西夏文明也被公认为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殷墟甲骨、敦煌遗书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考古文献发现。他们本是青藏高原迁徙到宁夏地区的一支古老民族,后被蒙古人击灭,从此亡国绝响。但是历史从来不曾湮没,只是还没碰到属于它的那个有缘人。这次研学之旅,孩子去探究那消失的文明,千年古城的奥秘

黑水城,沙漠掩盖下的神秘西夏文明 。公元9世纪西夏政权将其建立,1286年元世祖忽必烈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近代1908年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疯狂盗宝:《番汉合时掌中珠》、彩绘双头佛和元代纸币等……

科兹洛夫盗取的西夏珍品——双头佛

二:多样沙漠活动,孩子感受行走的力量

孩子所学的很多知识是停留在书本上的,他们很少有机会去体验雪、沙漠等这些真实的东西,而只有真正的体验,才是长久,深入骨髓的一种学习方式。

我们一起参加“小型那达慕亲子沙漠趣味运动会”,博克教学(骑骆驼+摔跤+射箭),欢乐沙雕赛,亲子游戏(袋鼠跳、小蝌蚪找朋友、2人3足跑、踩脚前行、蒙眼老鹰抓小鸡、趣味拓展接力赛、沙漠拔河等),活力激趣,既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了解了沙漠独特的知识,孩子在玩儿的过程中,不仅获得乐趣,也丰富了他们的内心,孩子学会了同心协力的重要性,以及乐观应对挑战的信心。

沙漠植物解析

几千年前形成的沙漠地貌,保存了许多珍奇物种:沙蒿、沙葱、沙米、白刺、骆驼刺、芨芨草……

这些植物生命力顽强,有的是牧民家畜的饲料,有的具有药用价值,不可小觑。

孩子认识了这些稀有的植物,增长了见识,这是传统的课堂不可能给孩子带来的,我们顺便将其制作成美丽的标本,来永久保留这份珍贵的记忆。

沙漠动物寻踪

萌萌哒的骆驼,爱生气的刺猬,总是翘尾巴的蜥蜴,“铠甲勇士”——拟步甲虫......,沙漠对孩子来说真是个小小的动物园啊!

沙漠徒步

在沙漠里行走,头顶强烈的阳光,脚下每迈出一步都很沉重,最是锻炼孩子的耐力和意志力,和孩子一起脚踩黄沙,背着背包一起享受穿过沙漠后,我们也享受到了莫大的成就感。相信这样的体验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们,都是难得的共同经历,也是彼此一次心灵最亲密的接触……

三:打卡额济纳景区

这次研学,我们打卡了额济纳旗5大景区(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东风航天城、居延海、策克口岸、古居延泽)+多处景观(“大漠孤烟直”的沙漠景观,“长河落日圆”的弱水情趣,一望无际的戈壁雄风,波光潋滟的居延海风彩,令人魂牵梦萦的胡杨景色,悲壮凄美的怪树林,“天然雕塑博物馆”的雅丹地貌…)

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弱水胡杨风光

【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35平方千米,是额济纳旗四大胡杨林景区之一,也是额济纳非常原始的沙漠胡杨林风景区。两岸长十公里、宽八百米的天然优势,衍生了【五林两岛七桥】的自然美景,春发碧枝,秋染金叶。沙漠胡杨、弱水胡杨、弱水河风光紧密结合,构成了额济纳旗“醉美胡杨林”,既被赋予“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爱情主题,又被赐予“胡杨百媚生,陷于弱水情”的千古柔情。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胡杨作为活化石,见证了时光沧海桑田。一棵棵胡杨树,挺立在戈壁沙漠之中,像身披金甲的勇士,飒爽英姿,威风凛凛。

我们徒步进入【神树祈福林】,参观并祭拜拥有800年树龄的【祖生查干神树】,行祭拜礼、挂祈福牌、祈福条,认领了专属于自己的小胡杨。

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怪树林

怪树林里的枯树,姿态千奇百怪,他们或躺或卧,有曲有伸,有的挺拔傲立似不死将军,有的妩媚动人如妖娆歌姬……在这里,孩子天马星空,充分发挥他的想象力,在怪树林里发现那些鬼斧神工的景象。

居延海

美丽的居延海,像一面硕大的镜子,波光潋滟,天水一色,浩浩荡荡,气象万千。

策克口岸

庄严的国门,神圣的界碑。策克口岸,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我们一起到策克口岸,来领略边境风情!

古居延泽

在地表风化破坏后,风、水即有了肆虐的对象。在风的吹蚀或水流冲刷下,堆积在地表的泥岩层间的疏松沙层,被逐渐搬运到了远处,原来平坦的地表变得起伏不平、凹凸相间,雅丹地貌的雏形即宣告诞生。古居延泽,雅丹林立,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让孩子学到了很多地质地貌知识。

东风航天城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东风航天城,是我国创建较早、规模比较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世界三大发射场之一。在这里,我们一起看航天员们的住所、看高耸的发射架、听航天英雄的故事。

四:尽享文化大餐

额济纳博物馆,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展区面积3000多平方米,内设秘境奇观、居延春秋、黑水流澜、民族风情、大漠朝阳、飞向宇宙6个常规展厅,还有汉代和西夏、元时期居延地区居民生产生活用品。在这里,孩子了解了秘境额济纳灿烂而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增强了他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增强了热爱祖国和民族团结的理念,拓展了他的课外知识面,丰富历史文化知识,提高他的个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