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2.29

金秋的额济纳 宁夏内蒙甘肃 2500公里 自驾

天数:8 天 人均:7000 元 和谁:夫妻

金秋十月,是观赏额济纳胡杨林的最佳季节,为了赴那等候三千年的约会,于是有了这次历经宁夏、内蒙、甘肃三省、2500公里的自驾之旅。

每年你只有一次朝圣额济纳的机会,就是9月底至10月上旬的短短十余天,只因那绝世容光,仅仅只在金秋这时绚烂绽放,当你还在犹豫去还是不去之时,它已悄然凋零,一旦错过,下一次的邂逅又要等待整整一年。

北京到额济纳的交通是个大问题,没有便捷的铁路和航线,最终我们选择了飞银川,再租车自驾的环线:北京→银川→阿拉善左旗→额济纳→嘉峪关张掖景泰中卫→银川→北京

第一天 北京飞银川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

早晨7点的飞机,9点多到达银川机场,租车很顺利,10点左右就驾车前往腾格里沙漠的月亮湖旅游度假区。因为以前十一出门被大塞车搞怕了,一路上就不住祈祷,果然奏效,也可能是宁夏地广人稀的原因,从银川到月亮湖这条路上的车不多,但是半路上遇到了一辆自燃的车,还是给堵了好一会儿。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是蒙古卫拉特四部之一,和石硕特蒙古族聚居地,这里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之一,也是北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当地蒙古族是成吉思汗二弟,被誉为 “战神”的哈布图哈撒尔的后裔。“腾格里”蒙语意为“天”,“达来”是“大海”,“腾格里达来” 是指腾格里沙漠像天一样广阔无边,像海一样浩渺无际。

月亮湖旅游度假区就位于阿拉善左旗境内,远古曾经碧波荡漾的海洋,经过漫长岁月变迁形成了今日的腾格里沙漠,而其未曾消失的遗痕依然星星点点地点缀在这3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中,蓝色的月亮湖,就像其中最夺目的一颗翡翠,在苍茫大漠中熠熠生辉。

要去月亮湖,就得在景区门口乘越野车前往,当地管这叫沙漠冲浪。四驱轰鸣中,越野车以极高的速度,时而冲上沙丘,时而呼啸而下,时而如走钢丝般在沙丘峰峦间盘旋游走。我们坐在车中,系着安全带,双手还得死死地握着把手,心儿好像随时会跳出嗓子眼儿似的,20多分钟的车程就像捱了一个世纪。

湖中摇曳的芦苇翠绿如碧,湖岸上则是芦花似锦,湖水清亮沉静,好一片沙漠绿洲。

在传统印象里,沙漠是生命的禁区,我们能想象的只是它的苍凉与磅礴。但这远远不是沙漠的全部,在阳光的抚慰下,那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绚丽而柔美。

驼铃声声,是沙漠中永恒不变的主题。

充满神秘的沙漠纹,线条无比优美和谐,是风吹沙丘向前移动, 风力的差异造成了沙丘的不同位移而形成的。

晚上住在乌海。

第二天 敖伦布拉格大峡谷 • 人根峰

敖伦布拉格大峡谷位于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全长5公里,起源于距今约7至9千万年前的晚白垩世的红色河湖相砂砾岩,即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距今约2300万年开始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阿拉善地区迅速抬升,漫长的岁月中,间歇性的抬升作用使得阿拉善的地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岩层又经风化作用、流水侵蚀、重力崩塌,最终形成融雅丹与丹霞地貌为一体的沙漠戈壁地质奇观。

斜阳轻洒,丹霞地貌使整个山谷披上了一层神秘的红褐色,而雅丹地貌又为它装扮了一副雄浑沧桑的躯壳,远远望去巍峨壮观,瑰丽无比。峡谷内纵横交错,曲折蜿蜒,紫红色的崖壁气势恢宏,姿态万千,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十步不同天,穿行其间如同走进梦幻的迷宫。(从大门走进去有些远,可以租辆四轮摩托自己开进去)

人根峰景区位于距大峡谷约30公里的阴山余脉乌拉山,一支充满阳刚之气的红褐色自然风化而成的巨大石柱在山腰间拔地而起,一柱擎天。这是当地的图腾信仰,据传说,人根峰与大峡谷的母门洞,是当年伏羲和女娲造人后留下来的,用于祈福人类繁衍,子孙绵长。

阴山,不教胡马渡阴山的阴山,敖伦布拉格镇境内的阴山,当地牧人誉为“七彩神山”的阴山。山体呈红、黄、灰、白等多种颜色,阴山脚下,西风乍起,莫名的苍凉诡异。

晚上住巴彦淖尔的磴口县,恰逢长河落日。

第三天  磴口穿沙公路 • 黑城遗址和怪树林

从磴口出发前往额济纳,导航显示北上走京藏,再转京新,全程高速。不过我们还是选择走横穿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穿沙公路X710,经敖伦布拉格镇上京新高速。

穿沙公路是一条肩负了多项使命的道路,大漠之中,既要保障通行,又承担着植树治沙的任务,更让沙海变“沙金”,让沿途的农牧民富裕起来。黑色公路在一片黄色苍茫中向远方延伸,路旁栽种的植被星罗棋布,稍远处则是一望无际的的茫茫戈壁,行驶在穿沙公路上,一路畅通,视野开阔,豪迈无比。

上京新高速后车辆多了起来,从这里开始,大家都是驶向同一个目标,额济纳。这里要提一下,从敖伦布拉格到额济纳,全程近600公里,沿途基本都是戈壁和沙漠,甚少补给,而且有些服务区还不能加油,一定要注意油箱。我们经过几个服务区,加油的车都是排成长龙,我们不愿意耽误功夫,就努着劲儿继续西行,一直到感觉油量有些悬了,无奈在一个服务区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才加上油。

车到额济纳高速出口都还比较顺利,我们没有进镇子,而是直接去了黑城遗址怪树林。这才意识到,整个高速的车都汇集到了额济纳,堵成了一锅粥。

黑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位于居延地区。“居延”为匈奴语,其意为“天”。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朝曾在居延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代居延文明。

黑城始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克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来到东方。1372年,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近700年。到了近代,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

黑城遗址怪树林是套票出售,先坐摆渡车到黑城,再去怪树林看日落。人多,乘摆渡车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尽管数百年来的侵蚀,已经磨去了它许多的棱角,更多的遗址早也已被风沙掩埋于地下,但依旧是令人惊叹的文明存在。

在东归英雄土尔扈特蒙古族中,至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名叫哈日巴特尔(蒙古语为黑英雄)的蒙古族将军,在此筑城镇守,于是此城便称为黑城。黑将军骁勇善战,深得皇帝欢心,将自己的小女儿许配给他做哈敦(夫人)。后来,黑将军羽翼渐丰,权势强盛,竟然觊觎皇权,企图造反。这一阴谋被公主得知。她便将黑将军阴谋篡权的消息报告了父皇。皇帝在盛怒之下派数万大军进攻黑城,最后黑将军只得率部突围,临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银财宝投入枯井中,又对自己的两个孩子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便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也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连夜凿通城墙,杀出了一条血路突围了。

因为前面加油、塞车、排队,耽误了很多的时间,在黑城等摆渡车的时候恰好碰到大漠日落的景象。

摆渡车赶到怪树林时已经天黑了。怪树林是黑城旁一大片枯死的胡杨林,凄冷的月光下,枯木姿态怪异,张牙舞爪的枝干伸向漆黑的夜空,凛冽的西风低吟着悲歌,构成一幅幅难以名状的苍凉悲状的景色。据说,数百年前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全部战死在这里,这大片枯死的胡杨,就是那些将士不屈的灵魂所在,这里是胡杨的坟墓,也是死神的纪念碑。穿行其间,让人一阵阵的毛骨悚然。

从怪树林去额济纳的路上,还是严重塞车,很晚才挨到额济纳镇里。

黄金周额济纳的酒店非常紧张,房价也极贵,据说有不少人就直接睡车里了。我们住的是个简易棚似的小旅馆,也要600大洋呢。

第四天 额济纳胡杨林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然是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

9月底到10月上旬,这短短十余天是观赏额济纳胡杨林的最佳时间。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金色的树叶在阳光中翩翩起舞,那强烈的色彩,亮丽的倩影,让任何文字语言的形容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一大早睡不着,我就先到景区入口侦查一下。一看吓一跳,等着进停车场的车子已经排起了长队!现在感到小旅馆的好处了,步行到景区大门只要十几分钟,不用开车,可以走着。

胡杨是神奇而坚强的,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维吾尔语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不屈的精神而为世人所膜拜。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额济纳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中国四大胡杨林中最为壮丽、最具观赏性、知名度最高的。它也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黄金周的额济纳是最美的,也是最挤的,人山人海,每个景区的摆渡车都要排好长的队。一天的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我们只观赏了几个重要的景区。

二道桥“倒影林”,位于额济纳河东岸,沿岸金色的胡杨和蔚蓝的天空都倒映在河中,色彩绚丽灿烂,如入仙境。我们常说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弱水就是这条额济纳河,也称黑河,因为水流湍急,舟楫不可渡,故此被称为弱水。

四道桥“英雄林”,是额济纳最具特色的,这里的胡杨都是老树,造型粗矿夸张,千奇百怪,有如苍龙腾越,虬蟠狂舞,美得令人窒息。这里是历史上从俄罗斯东归祖国的土尔扈特英雄们的家园,也是电影“英雄”的外景取景地。

七道桥为梦境林,区内有大片的湿地,阳光投射下来,分不清水面和胡杨的边界,如梦似幻。

友情提示,最好自带食物饮料,景区很大,需要时候会找不到的。

第五天 金塔胡杨林

今天从额济纳一路南下,经航天城到金塔县。

要特别小心超速,航天路况很好,但是有很多限速陷阱。我就在一个路口看到很多车都停在路边,傻乎乎开过去才看到一个“区间测速终点”的牌子,但是我却不记得哪儿有“起点”的标志。

中午到了金塔,先去酒店歇了歇,嘉美假日大酒店前的大片薰衣草非常漂亮。

金塔县位于古丝绸之路中段北侧,金塔胡杨林,也称潮湖林场,是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是河西走廊规模最大的人工种植林,金色的胡杨与湿地水景相映成辉,被评为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湿地胡杨,仪态万千,色彩缤纷,错落有致,如入梦境。

第六天 嘉峪关 • 长城第一墩 • 张掖七彩丹霞

由金塔县南下,经酒泉而西行,就是嘉峪关了。

进入嘉峪关市,刚靠近关城就开始堵车,密密麻麻的小车塞满了道路。好不容易在离关城很远的地方找了个停车场,走过去看着人头攒动的入口就失去挤进去的兴致了,在关城下拍了几张照就开车去第一墩了。

嘉峪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端,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关城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始建于明1372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关城筑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关外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祁连山麓在远方延绵。

在去第一墩的途中,发现了这个远眺关城的好地方。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长城最西端的墩台,它与渤海之滨山海关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万里长城的龙首龙尾。第一墩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脚下是发源于祁连山的讨赖河,东边是雄伟的嘉峪关关城,西边是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北边与雄伟壮观的嘉峪关相连,南面为连绵起伏的祁连雪山,景致苍凉豪迈。

从嘉峪关到张掖两百多公里,约2个小时就到了。

张掖古称甘州,位于祁连山北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也是河西四郡之一。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活动中心。张骞、班超、法显、唐玄奘等都曾途经张掖前往西域;隋炀帝于609年在张掖曾召集西域27国君主使臣,召开了“万国博览会”。马可·波罗曾醉心于此,停留长达一年之久。

张掖七彩丹霞是国内独有的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被评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之一,《美国国家地理》“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很多影片都把这里作为重要的外景拍摄地。

张掖丹霞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斑斓,举世罕见。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神韵,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令人目眩神迷。

进入景区乘坐摆渡车前往各个观景台,非常方便。

1)七彩锦绣台

七彩锦绣观景台整体架设在一座山脊之上,拾级而上,沿栈道而行,犹如穿梭在丹霞画廊之中,两侧山体主要以红白黄相间的彩带为主,分布均匀,宛若华丽的丝绸披在山体之上,不见首尾。除此之外,那些青灰色的山体,又似中国的水墨丹青画,更加映衬了七彩丹霞的艳丽与雄浑。七彩锦绣台主要有:丝绸天路、赤壁长城、麻子面馆、裕固流苏等景点。

2)七彩云海台

该观景台为目前景区面积最大的景观台,以远观为主,达到俯瞰的效果,体现的是一种气势磅礴的七彩洪波壮观景象。七彩云海台,包罗万象,意境深远。云台之上我们会观赏到众僧拜佛、七彩飞霞、大扇贝、灵猴观海等景点。

3)七彩虹霞台

七彩虹霞观景台为景区色彩最精华的部分,犹如七彩虹霞洒落在山丘之上,在夕阳的映衬下,色彩尤为绚丽,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该观景台的主要有神龙戏火、神龟问天、小布达拉宫等景点。(山高路险,人头攒动,要排很久的队)

放眼望去,错落有致丹霞群山,有如一幅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册,就像走进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童话世界。

日出日落,太阳从不同的方向照射到崖壁之上,风情迥异。要想完全记录七彩丹霞的美丽,必须要早晚各来一次。景区还是很人性化的,入园时让工作人员帮你敲个次日入园的章,就可以在第二天一早免费再进来一次。

第七天 永泰古城 • 沙坡头

永泰虽然一度为河西走廊东端门户,但最近几十年,已经濒临灭顶之灾。在上世纪50年代村里还有30多个姓1300多人,那时城外的草原和树木还相当繁茂,然而,近几十年来古城周围生态恶化严重,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和盐渍化、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现在已是荒滩戈壁的面貌。不断恶化的环境迫使城中的居民不得不向外界转移,现在城内残桓断壁,看不到几户人家。

一眼望去,远处的祁连山余脉老虎山苍劲有力,近处的永泰古城早已被时光所洗礼,更显年迈孤寂。城内尚存两座清代民居,带着无尽的古朴和悲凉,文明的衰败,总是令人叹息和感伤。

中卫,简称"卫",位于宁夏、内蒙古、甘肃三省区交汇处,是黄河中上游第一个自流灌溉市,秦朝并六国后,大将蒙恬率30万士卒,取黄河南北之地,始将中卫纳入中央集权版图。

沙坡头是典型的风沙地貌,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地处黄河前套之首。黄河从兰州北上后,在这个地方绕了个圆弧,沙坡头由此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这里是第一个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三大鸣沙 - 沙坡鸣钟所在地。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位女侠,独立在王维观景台处,感受着大诗人身处大漠,远眺黄河的诗情画意。

从观景台下来,有摆渡车将游客送往大漠深处,会有各种体验活动,而沙漠之舟总是我不变的信仰。

第八天 银川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