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1

醉美的秋天-金色额济纳环线游

玩法:自驾

2019年10月4日早六点 北京 下了一宿的雨,还没有停,我们开着车,和老公的朋友一行四人踏上了旅行之路。

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是额济纳,这是我向往了多年的地方。看攻略介绍,额济纳胡杨林最美的风景是10月8日以后,因此老公决定先去 黄河壶口瀑布 。一路大雨,等到了 山西 境内雨就小了,路上我开始订房, 黄河壶口瀑布 旁边的酒店基本都满了,价格还贵因此选择离 壶口瀑布 20公里左右的 吉县 县城住宿。在当地的一个农家乐吃的晚饭

总结
加油:190( 山西 太旧高速 阳泉 )
晋中 服务区吃饭(自助):30*4=120
加油:280( 山西 省祁 临高 速 临汾 )
晚饭:133( 吉县 )
总计:723元。
北京 - 吉县 840公里

10月5日
由于国庆节期间,旅游人很多,所以第二天我们决定早早的走,赶在旅游的大部队来之前进景区。由于昨天的大雨今天一早大雾,高速封路,导航让我们盘着山走,大雾能见度太低了,车开得很慢。有得有失,路程远了,可是我们直接开到了 壶口瀑布 的后门,省去了从前门走还要坐摆渡车的钱。从这个门进去正对 壶口瀑布 。

到门口补票中心换了之前在网上购买的门票,穿上我从家带来的鞋套(地下又是水又是泥),兴奋的往瀑布走去,今天的 壶口瀑布 太壮观了,让我心潮澎湃,“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 在咆哮”我充分的理解了这首歌在什么环境下写成的,太震撼了!

看我像不像小媳妇骑着毛驴儿回娘家。在大队人马涌入景区时,我们已经往外走了。在 黄河 边我们停车吃早饭。

早饭吃完,我们开始向 延安 进发。大约3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革命圣地 延安 。远眺宝塔山-革命圣地的象征。

在 延安 我们吃的中午饭,棒渣粥,肉夹馍,简单好吃。大约两点从 延安 出发我们将要到下一站, 沙坡头 住宿。

越走雨越大,到了 中卫 已经晚上8点多了,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了我在网上订的民宿这里离 沙坡头 景区很近。
总结:
住宿:260*2=520( 吉县 )
门票:85*4=340( 黄河壶口瀑布 )
早饭:15*4=60(路边)
大枣:25
午饭:53( 延安 )
加油:260( 陕西 延长石油)
晚饭:127( 沙坡头 )
总计1385元。
吉县 - 延安 - 沙坡头 720公里
10月6日
雨下了一晚上,早晨起来,雨小了一些,估计 沙坡头 的滑沙,飞索都玩儿不了了。外边空气好清新,我们打着伞在小镇里转了转,好舒服。

本以为今天下雨不能再玩沙漠的项目了,没想到我们住的这里的老板让他妹妹带我们去了离这里不远的一个沙漠,额里森达来,属于腾格里沙漠。玩儿的项目和 沙坡头 的基本一样,价格可便宜太多了。在这里我们玩了沙漠冲浪、滑沙、骆驼、沙漠摩托。三个字总结:爽!刺激!穿上我带的沙漠鞋套,一点儿没进沙子。(到沙漠一定要带防沙鞋套)

在 中卫 吃的中午饭,当地特色小揪片,羊肉,好香呀!吃完饭向 张掖 进发,越走雨越小,越走天越晴。

晚上7点左右我们到达了 张掖 ,住进了提前订的别墅区的房子,环境不错,老板很热情,还免费让我们品尝了 临泽 的脆枣和枣片,还有梨。有需要私信我。我可以告诉您地址。吃了一顿 甘肃 特色的晚餐。一进 甘肃 境内,就觉得嘴唇干干的。这里气候太干燥了,大家一定要多补充水。
总结:
住宿:132*2=264( 沙坡头 )
沙漠游玩:720元
照片:80+60=140
中午饭:156( 中卫 市内)
加油:215(内蒙阿盟分公司左旗片区龙盛加油站)
加油:290( 甘肃 长城驿服务区)
晚饭:194( 临泽 )
总计:1979元。
沙坡头 - 张掖 580公里
10月7日
7点在宾馆吃完早饭,枣粥,花卷,鸡蛋简单好吃。收拾好行装,开车几分钟就到了 张掖 北门游客中心。停好车,开始辛苦的一天。

从北门进去,坐上景区的摆渡车按七彩仙缘台-七彩云海台-七彩锦绣台-七彩虹霞台这个顺序游览,最后回到北门。路线清楚,管理有序。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阳光的照耀下,七彩丹霞太壮观了,不虚此行,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11点我们游览完七彩丹霞,开车前往嘉峪关。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 甘肃 省 嘉峪关市 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 黑山 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 丝绸之路 ”的交通要塞, 中国 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 山海关 、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从嘉峪关到 酒泉 很近,开车四十分钟就到了 酒泉

我们在 酒泉 休整一宿,准备第二天向我们此次旅行的目的地额济纳进发。
总结:
住宿:316( 张掖临泽 )
早饭:10*4=40
门票:72*4=288
照片:25*2=50
午饭:30*4=120
加油:225( 甘肃酒泉 分公司健达加油站)
住宿:124*2=248( 酒泉 )
晚饭:155
合计:1442。
张掖 -嘉峪关- 酒泉 250公里
10月8日
吃了一碗牛肉面,八点出发,一路全是大戈壁,几百公里没有人烟,车开得人都发懵。路过 酒泉 卫星发射地,远远的看到了卫星发射塔架。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行进在人烟稀少,荒凉的大戈壁。开了大约5个多小时,终于在一点到了额济纳之旅的第一个景点怪树林,黑土城。这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买完票就坐景区的摆渡车,先到怪树林,黑城 新城 堡,弱水河,弱水胡杨林,黑城遗址。我们在怪树林门口买了大羊肉串,当作中午饭。整整一下午,大约六点钟我们才从景区出来。
怪树林位于达镇西南约28公里,该区内百年前是一片原始森林,由于自然因素,大片枯死的胡杨树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其奇异的造型给人以死一般的沉默和童话世界中的仙境奇观.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不离不弃

生死相依

日落时 黑水 城遗址,沙漠已经侵蚀了60%的城,傍晚 日光 下,置身其中就有故事感。城左测为佛塔,右侧为伊斯兰礼拜堂。塔尖被落日余晖映照成金色了。
在天擦黑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额济纳我们提前约好的民宿,这个季节能订上合适的房简直太难了。我们幸运的订上了,有需要的朋友,我可以帮您联系,这房子非常棒!房主又热情,又亲切,还指导我们怎样在额济纳玩耍,少走了很多弯路。
晚上到了那里,还约了一位先到的朋友大家一起吃饭,赏胡杨林的夜景。

早饭:35
过路费:17.1(金塔北)
过路费:14.25(鼎新)
停车费:10元(怪树林)
门票:200*4=800(怪树林)
羊肉串:10*4=40
住宿:1000(两天家庭旅馆)
合计:1916.35。
酒泉 -额济纳家庭旅馆391公里
10月9日
今天是我梦寐以求的额济纳胡杨林之旅,由于去了 沙坡头 腾格里沙漠领略了沙漠的风光,因此我们没有买8道桥(沙漠)的票,许多人不知道,所以都买的通票240,我也是做了功略才知道,如果不去8道桥,就可以买190的票。我和嫂子跑到正门(西门)买的票,然后回到侧门(西南门)进到景区,从这里进来的人很少,但景色优美,远离了嘈杂的游人。我换上准备好的红裙子,拍了很多照片。

从这里走到二道桥,坐摆渡车,人就越来越多人。景色也没有我们刚进来的美了,照的相背景全是人。从二道桥坐摆渡车到四道桥(英雄桥)张艺谋拍《英雄》的场地,这里景色可能让人破坏了,很秃,

从四道桥出来到了七道桥,来的时候大家都说七道桥景色最美,等到了这里发现并不是这样,也许期望值太高,由于没有水的缘故,七道桥的水的倒影景色没有了,所以景色大打折扣。

从七道桥坐车到八道桥转车到一道桥结束了额济纳胡杨林景区之行。

从景区出来,到我们停车的地方,走了2公里左右,路边的美景把我们惊到了。早知道路边的风景这么美,都没必要花钱买门票进景区。下面就是我在景区外拍的照片,是不是很美?

晚上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 蒙古 大餐,在额济纳的一个老字号羊肉馆。

总结:
早饭:120(羊杂、烧饼)
门票:760(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晚饭:179(额济纳)
哈密 瓜:20
合计:1079。
10月10日
早晨3:30起床,四点半退房,开车直奔居延海看日出。不到六点到了那里,天还黑黑的,可是人好多呀!我们买完票进到景区坐摆渡车去了3号观景台,据说这里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人那叫一个多,我竟然挤进去挤到最前边。太美了,不枉我这么早起来。就在太阳逐渐升起时,海鸥贴着水面振臂飞起。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终于,我们渴望与期盼的景象逐渐的浮现在我们眼前,当时的景象我实在是三言两语不能将其展现出来,只见那本来淡淡的光圈逐渐的扩大,再扩大,那一轮红红的太阳终于千呼万唤的升起来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呆住了,第二个动作就是赶紧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成为我们记忆中深刻的一部分,也能够让这种美成为永恒,定格在时光里。
这是这次旅行最让我激动的,难以忘怀的时刻
居延海之行是额济纳的最后一站,看完日出,我们吃了一碗正宗的牛肉面,离开了额济纳,开始回京的旅途。今天我们一鼓作气开到了 包头 ,在 包头 休整一晚。准备明天去 草原天路 ,看草原的秋景。
总结:
过路费:15(居延海)
门票:75*4=300(居延海)
停车费:10(居延海)
早饭:72(牛肉面)
加油:293(内蒙阿盟额旗片区加油)
加油:280(纳林湖服务区南站)
过路费:337(九元收费站: 包头 )
住宿:202( 包头 一快捷酒店)
晚饭:213( 包头 )
合计:1737。
阳光小区-居延海60公里
居延海- 包头 968公里
10月11日
一觉睡到自然醒,早餐吃了一顿有 包头 特色的烧麦和奶茶,很好吃?。

我们从 张北 入口(即野狐岭入口):向东100公里到达桦皮岭,以前来草原看的都是夏天的景色,这次看到了金黄的草原的秋景,太美了!我们这个季节去,路上没有车,没有人,我们尽情的享受 草原天路 的美景,尽情的拍照,尽情的玩耍。

我们从桦皮岭出来已经天黑了,决定再在路上住一天,于是决定住在 崇礼 ,现在是 崇礼 的淡季,好多酒店都没有开,也就一晚上的休息,随便找了一家酒店,因为太冷了在 崇礼 县城找了一家 东北 饭馆,吃了一顿杀猪菜,很正宗。
早饭:60
加油:294(内蒙 榆林 加油站)
过路费:137.75
过路费:10
午饭:26
过路费:9.5(野狐岭)
过路费:4.75( 崇礼 )
住宿:222( 崇礼 )
晚饭:150
酒:50
合计:964。
包头 - 张家口 - 崇礼 -野狐岭513公里
野狐岭-桦皮岭100公里
桦皮岭-晴朗酒店50公里
10月12日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起床后,退房,吃早饭,看了看 崇礼 县城的清晨。然后,开车返回 北京 ,大约中午12点到家,结束了为期9天的愉快的旅程。

早饭:28
加油:222( 张家口崇礼 加油站)
过路费:61.75( 张家口 到康庄)
过路费:33.25(康庄)
合计:345
崇礼 入住的酒店- 北京 的家247公里
此次旅行总费用
加油:2549
过路费:655.75
饭费:2081
住宿:2772
门票:3418(门票,游乐,景区照片、景区停车费)
其他:95(水果、零食、酒)
总计:11570.75(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