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那些行走在路上的时光——额济纳旗的赏"色"之秋

无论如何,不能辜负了金秋十月的大好时节。

因友人去西藏,而我已经游览过西藏那片纯净的天空,却对额济纳旗那片金黄的胡杨林垂涎了太久,于是一人报团参加了额济纳旗的金秋赏色之旅,旅途结识三个美丽的小女子,一路行走,甚是开心。

名副其实的美,名副其实的梦幻,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实在是旅途上不能忽略的一个地方,那“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怪树林在夕阳里的千姿百态,令人印象深刻。而额济纳旗那片金黄色的美从此永远留在了记忆里。

抵达阿拉善盟,游玩巴丹吉林沙漠。

我们从兰州出发,经过8个多小时的大巴摧残(*^__^*) ,抵达今日的目的地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是阿拉善盟沙漠的主体,更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

此刻眼前的巴丹吉林沙漠倒映在巴丹湖,感觉不到这里缺水的贫瘠。只是在寂寂的风中爬上沙漠登高远眺时,目光所及之处的漫漫黄沙终于让自己有了天地之蜉蝣,沙海之一粒的苍茫感觉。

名副其实的大西北,坐在大巴里足足八个小时才抵达了巴丹吉林沙漠,车窗外是无边的苍茫。
一路黄色的丘陵是目光之间的主旋律。
努力行走在人间的道路上, 有风沙、有无法预测的曲折····人生百态不过如此。
骑行在沙漠之洲的游人,感受莽莽苍苍沙漠的美。
倒映在沙湖中的沙漠有着别样的美。
绝尘而去的车辆,掀起一股尘沙,仿若雾一样散在空中,更添画面的缥缈之感。
徜徉在沙湖边,感受天地之静谧,感受沙漠的孤寂。
光影之间的沙漠美的醉人心脾。
含了矿物质的水结出美丽的图案。
坐在沙堆上,看风吹起黄沙,漫天飞舞外,吹出沙海的千沟万壑。
一只小虫爬的很快,也不知道它的目的地在哪里?
艰难跋涉,只为人生不同的风景。
若水河,看黑城遗址,观怪树林日落

清晨六点半从巴丹吉林出发,三点半到达若水河,此弱水河与宝玉所说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意义完全不同。

弱水河又称黑河,发源于祁连山脉,古人因河水赢弱而不能载舟,遂取名“弱水”。与弱水河相连的黑城遗址大部分已被风沙掩埋。虽然新建的黑城恢复了遗址的原貌,可是那千年的沧桑却无法复制。

夕阳西下,那片“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怪树林在夕阳下呈现出的千姿百态,令人留恋。

枯死的胡杨木此刻看上去像一只恐龙的影子。
这棵树干看上去像一只长着胡须的老鼠在极目远眺O(∩_∩)O~
生而缠绵,死亦缠绵,生生世世三千年的不离不弃。
多像荒原上一匹孤寂的饿狼,仰天长泣。
形态各异的怪树林在夕阳之下,如此美丽。守着它们自己的沧海桑田,守着它们自己的永恒时光。
额济纳旗景区内看金色胡杨林,八道桥冲沙

胡杨,这种在地球上生存了6500年的物种,在同一棵树上,可以长出柳树叶、杨树叶及枫树叶,实在是大自然的神奇。

胡杨,在千年万年的时光里,用顽强的生命力诠释着岁月的永恒。

额济纳旗景区内分为八道桥。每道桥的胡杨树形与色彩各自精彩而又不同,尤其色彩差异很大。一道桥没什么特别的风景,二道桥可以看水中的倒映的胡杨,三道桥可以一带而过,四道桥拍《英雄》的取景地,胡杨相对粗大了许多。五、六道桥胡杨木多了,但最美的还是七、八道桥,七、八道桥里我最青睐于八道桥。

八道桥的胡杨木和巴丹吉林沙漠相连,此处无尽的沙山,夕阳下那些绝美的曲线,如梦似幻的光影还有那夕阳西下笼罩在沙海光晕里的日落,可以让你在梦幻里见证沧海桑田的时光····

爱这些生命力极其顽强的胡杨,此时,正色彩斑斓。
额济纳旗之行,结识的三个美丽的自立的的小女子。
凹点造型,想媲美于胡杨O(∩_∩)O~
不同的树叶长在一棵树干上,大自然神奇之处就是永远都有意料之外。
形态各异,各自妖娆。
学习舞蹈的美女,柔软的不像话。
此行最爱的图片之一。美的令人惊艳,惊鸿一瞥之后深深印在了脑海里。

八道桥的尽头是一个集装箱小镇,这里与巴丹吉林沙漠相连,这里可以乘吉普车冲沙,这里可以乘吉普车去找寻巴丹吉林沙漠里各色海子,我们四人乘车进到沙漠里一处不知名的海子,在这里看沙漠里绝美的日落,日落过后吉普车再载人回到出发地,这里实在是值得一看的景点。

我们同团的人,很多人考虑第一天已经看了巴丹吉林沙漠,就放弃了八道桥的景点,实在是可惜。沙漠的两个方向,风景完全不同。

集装箱小镇的入口,各式废弃的车被充分利用,有点电影中美国西部的意境。
看上去有些狂野之风。
集装箱小镇各色集装箱,可食可眠。
沙漠和置身其中的海子是如此的和谐,静谧。
起伏的曲线是如此多姿。
最爱看这狂野的画面,现场配上乘客的尖叫,实在是刺激又好玩。
富有顽强生命力的芦苇在枯寂的岸边开出了花。
在沙堆上等待日落的游人。
我们四人在等待日落的时候,同样与沙为伍,拍个不停,想把这片沙漠的美永远留在记忆里.....
不负众望,沙漠里的日落美的令人难忘。
水面上像是铺上了一层光滑的锦缎,发出温暖而又暧昧的光芒。
太阳黄与红的光晕渐渐没入地平线,我们也在依依不舍中离开巴丹吉林的暮色。
居延海看日出

凌晨四点半起床前往居延海看日出。

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汉时称为居延泽,唐朝称为居延海至今。

居延海奇特之处在于湖面忽大忽小,位置也忽东忽西,时时变化,实在令人惊叹。绚丽的朝阳在海鸥的飞舞中冉冉升起,尽管人山人海,可依然阻挡不了旭日初升的光芒。当橘红色的霞光散去,当旭日的光辉照亮天空,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感觉人比海鸥还要多O(∩_∩)O~
凌空飞舞的海鸥
不知道是不是水鸭子的幼崽
人与自然共存,成千上万的海鸥,成百上千的人在朝霞里共舞......
西部梦幻大峡谷

梦幻大峡谷位于阿拉善盟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全长五公里,被当地牧民称为“七彩神山”。色彩偏红色的大峡谷内,最有名的景点莫过于人根峰,很多少数民族不育男女来此跪拜,求上苍赐予子女。

峡谷里最有名的“人根峰”
西夏影视城

一部《大话西游》,让多少人记住了那句经典台词“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人生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要在这段感情前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深情的表白在失去后同样是苍白而无力的。为了看看星爷的拍摄地,也为了看看《新龙门客栈》里那些精彩的演出场景,还有《红高粱》等等有名的电影拍摄地,我们来到西夏影视城,不仅在影视城里看景、看道具,也仗剑走了一次天涯,O(∩_∩)O~

红高粱的拍摄地。
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地。
星爷的经典台词,让多少人懂得了珍惜?
影视城里很多拍写真的影楼,可以在影视城里随意拍自己想要的镜头。嗯嗯,觉着这照片还是挺符合自己心境的,O(∩_∩)O~
西夏博物馆

在现代的博物馆里,看近千年前的西夏王朝。192年的血雨腥风里,有党项人建立西夏王朝的骄傲,更有同室操戈的悲哀。

历史更迭,没有谁能在岁月里永生,一堆黄土下掩埋的不过是历史的尘埃而已,哪管你是君主帝王还是王侯将相亦或是平凡百姓。

外观西夏博物馆的全貌。
外形奇特的西夏陵。

额济纳旗之秋的旅程令人回味,

色彩的斑斓,

峡谷的梦幻,

影视城的景观,

广袤的大漠,

冲沙的刺激,

博物馆的历史····

总有一处会让你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