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3

游我旅途(二)——自助游成都、乐山、峨眉山、九寨沟、黄龙、海螺沟、丹巴

发表于 2014-02-05 18:23

游我旅途(二)——自助游成都乐山峨眉山九寨沟、黄龙、海螺沟丹巴

本人爱好旅游,并从中体验到自助游的乐趣,不仅在旅游过程中,在旅游的前期准备中也能发现乐趣,游玩回来后,记录自己旅游心得,既可以回味旅程,又可总结游玩经验。本次20天自助游四川,时间为2012年6月上旬至下旬,游玩地点包括成都乐山峨眉山九寨沟、黄龙、海螺沟丹巴、包车游(八美、塔公、新都桥),长话不多说了,就此行程和心得写成一篇游记,愿与大家分享。JL

文章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旅途概要,内容为此次游玩的目的地和相关景点;第二部分行程详解,内容为此次游玩的具体行程描述;第三部分游我心得,内容为对目的地和景点的心得体会及相关总结;第四部分经验分享,内容为此次旅游从开始准备到游玩结束的经验和技巧。同时本人会根据每个目的地和景点的客观综合情况及我个人的主观想法推荐值得游玩的级别(目的地最高游玩指数为5★,每0.5★为一级别;景点评价为:非常值得推荐~值得推荐~一般~不值得推荐~非常不值得推荐)。

一、 旅途概要:

简要介绍:根据游玩经验,我们一般早起游玩当地景点(JL越早越可以避开大部分游客,同时整个行程也会比别人快一个时间段)。下午或晚上游玩后,再奔向另一目的地,感受当地老百姓生活和文化(步行或包三轮闲逛,并且品尝当地百姓常吃的饮食)。第二天早上再游玩该目的地景点。

第一天,北京——成都

第二天,成都——乐山

成都武侯祠锦里乐山:坐三轮游市区。

第三天,乐山——峨眉山

乐山乐山大佛乌尤寺峨眉山:夜游峨眉山脚下。

第四天,峨眉山

五显岗、清音阁、生态猴区、洪椿坪仙峰寺遇仙寺

第五天,峨眉山

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金顶

第六天,峨眉山——成都

金顶

第七天,成都——九寨沟

第八天,九寨沟

镜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原始森林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宿九寨沟内)。

第九天,九寨沟

犀牛海五花海、孔雀河道、金铃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诺日朗中心、长海五彩池、诺日朗中心、诺日朗瀑布、树正寨、盆景滩

第十天,九寨沟——黄龙——九寨沟

黄龙景区(缆车上、徒步下)。

第十一天,九寨沟——成都

第十二天,成都

成都闲逛。

第十三天,成都——海螺沟

三号营地(金山饭店)。

第十四天,海螺沟——泸定

海螺沟四号营地、冰川、二号营地(温泉)。泸定泸定桥

第十五天,泸定——丹巴县城:

丹巴县城:闲逛。

第十六天,丹巴县城——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闲逛。

第十七天,甲居藏寨——康定(拼车):

惠远寺、八美、塔公(木雅金塔)、塔公寺、新都桥

第十八天,康定——成都

第十九天,成都

一品天下、春熙路

第二十天,成都——北京

成都(游玩指数4★)

武侯祠(一般);锦里(一般);一品天下(不值得推荐);春熙路(不值得推荐)

乐山(游玩指数3.5★)

乐山大佛(值得推荐);乌尤寺(一般)

峨眉山(游玩指数4.5★)

生态猴区(非常值得推荐);金顶(非常值得推荐)

九寨沟(游玩指数5★)

镜海(非常值得推荐)、五花海((非常值得推荐);孔雀河道(非常值得推荐);珍珠滩瀑布(非常值得推荐);五彩池(非常值得推荐);诺日朗瀑布(非常值得推荐)

黄龙(游玩指数4.5★)

五彩石(非常值得推荐)

海螺沟(游玩指数4.5★)

冰川(非常值得推荐);

泸定(游玩指数3.5★)

泸定桥(一般)

丹巴(游玩指数3.5★)

甲居藏寨(一般)

八美、塔公、新都桥<全程包车>(游玩指数4.5★)

惠远寺(值得推荐)、木雅金塔(一般)、塔公寺(一般)

二、 行程详解:

第一天,北京——成都

19:00-22:00<飞机>北京首都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机票加税850/人。

22:30-23:00<机场大巴> JL至市区,大巴10/人。 打车至新南门如家宾馆。

第二天,成都——乐山

9:30<打车>至武侯祠,门票60,电子导游器20。武侯祠富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最好听着导游器的讲解游览武侯祠

13:00<徒步>至锦里,景点免费。锦里坐落在武侯祠旁边,主要以小吃和工艺品为主。

14:00<打车>至宾馆,再步行至成都新南门车站。(新南门如家步行至新南门车站只需5分钟)。

14:30-16:30<大巴车>成都乐山,车票48/人。此线路大巴每天有多班,无需提前买票。

17:30<公交车>至嘉定中路如家宾馆。乐山唯一的如家宾馆。

18:30<三轮>至观佛楼,远眺乐山大佛(由于下雨,啥也没看到,如果晴天会看到全景,观看岷江与大渡河的交汇处。)

19:00<三轮>至美食街(具体名称忘记)。徐记烧烤名不虚传。

20:00<徒步>沿岷江闲逛。

第三天,乐山——峨眉山

8:00<打车>至乐山大佛景区,存放行李(景区门口小店,存包5/件),游览乐山大佛,门票90/人(不包括东方佛都)。

13:00<步行>至渔村(渔村位于景区外),品尝当地鲜鱼和豆花。

14:30<步行>至乌尤寺,游览乌尤寺,景区门票已包括其中。(景色一般,而且景区出口到公交车站还有15分钟距离。)

16:00<公交>至乐山大佛景区口取行李。

16:30-17:30<拼车>乐山峨眉山,车费15/人。金杯大面包直达游客预订宾馆。(1、本打算去长途车站乘坐大巴到峨眉山8/人,但为了方便和省时,就选择拼车;2、山神旅社的老板有应必答,可以从他处得知很多游玩峨眉山的信息)。

18:00<步行>至峨眉山县城,进行晚餐。从旅社步行约15分钟到达郊区饭馆(街两侧有很多饭馆),品尝当地食品“串串香”,绝对与北京的不同,都是按捆卖。峨眉山下郊区的饭馆既经济又实惠,都是当地人吃饭,而网上宣传的小吃一条街的食品很贵,毕竟饭馆地点不同。(此信息是旅社老板告知)

第四天,峨眉山: (峨眉山图见下方)

7:00<步行>至峨眉山客运站。

7:30-8:10<景区大巴>峨眉山客运站至九显岗,40/人(往返,回程时可从雷洞坪购买到五显岗的单程票)

8:20-20:00<步行>游览峨眉山,门票150/人。

行程:五显岗-清音阁-生态猴区-洪椿坪-仙峰寺-遇仙寺-遇仙寺旅店。

(1)根据个人体质、时间等要素,徒步起点因人而异。我本人出发点选择五显岗。

(2)今天行程共有28公里(五显岗至遇仙寺),我们的登山速度很慢,边走边玩边照相,而且在生态猴区停留了很长时间。

(3)生态猴区可自行照相,也可让当地人员给你照相,他们会协助你与野生猴亲密接触,帮你拍N张照片,最有由你挑选冲洗(每张20元)。其实你也可让他给你照相的同时,让你的同伴一起给你照相,这样就可以回家冲洗照片,当然也要从当地人那里购买一两张照片。(需要了解防备野猴的要领)

(4)洗象池处有野生猴群,而且会有僧人保护。雷洞坪处也有野生猴群。

(5)遇仙寺旅店很简陋,只是由于当天的时间原因所以才入住此地。从此地往上走约10分钟就有更好的私人旅店。峨眉山各寺庙也提供住宿。

(6)峨眉山景色很美,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徒步上山。一路上会看到各种新奇植物,蝴蝶很多,‘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蛇,当时一条约2米的蛇从我们身边经过,心跳加速一万倍。

(7)峨眉山的滑竿涨钱了,约100/公里。如果不打算乘坐滑竿,就千万不要理睬抬滑竿的人,否则他们会一直跟着你。

(8)可自带水杯,各寺庙会提供免费开水,山上每瓶水约6至8元。

(9)最好带上一根竹竿,既可帮助你登山,也可防御野猴。

第五天,峨眉山

09:30-16:00<步行>游览峨眉山。行程:遇仙寺旅店-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

17:00<缆车>至金顶,游览金顶。缆车从接引殿金顶,上行缆车65/人,约5分钟。

(1)今天行程很轻松,在洗象池多陪野猴玩了一会(喂野猴食物),而且有僧人保护。

(2)在洗象池进行午餐斋饭,20/人。

(3)九岭岗雷洞坪路程比较陡峭。

(4)根据个人经济能力,可选择入住金顶山庄,也可入住接引殿,太子坪等地。第二天早起都可以赶上日出时间。

(5)由于末班缆车为18点,所以此后的金顶游人很少,随意拍照。

(6)金顶看日出真要靠运气,除了云海外,其它两个奇观更要看运气。

(7)带上足够衣物,山顶很冷。山顶也提供大衣租赁服务20/件。6月在山顶穿着秋衣秋裤及抓绒衣都不为过。

(8)山顶食品很贵,最好自带足够的干粮。

第六天,峨眉山——成都

5:30-6:30在金顶等待日出。看日出的运气不足,没看到。

6:30-10:30<步行>游览金顶

10:40<缆车>至接引殿。下行缆车55/人。

11:20<步行>至雷洞坪。路途中可见到野生猴群。

11:30-13:30<景区大巴>雷洞坪峨眉山客运站。回旅店拿行李,购买回成都车票。(雷洞坪至五显岗单程为40/人,上山前已经买过五显岗往返峨眉山客运站的车票)。

15:00-17:30<大巴车>峨眉山成都,48/人。入住新南门如家。去附近菜市场购买水果,打车去家乐福购买干粮,备用九寨沟行程。回酒店路上解决晚餐。

报国寺 - 1km - 伏虎寺-1.5km- 雷音寺-2.5km - 纯阳殿 - 3.5km – 神水阁 - 1km - 中峰寺 - 2.5km - 清音阁-1km - 一线天 - 5km - 洪椿坪 - 9km - 茶棚子 - 6km - 仙峰寺-7.5km -遇仙寺 - 2.5km - 九岭岗 - 2.5km - 洗象池-4km - 白云寺 - 3.5km - 雷洞坪-1.5km - 接引殿 - 3.5km - 太子坪 - 2.5km - 金顶

第七天,成都——九寨沟

08:00-18:00<大巴车>成都至九寨沟,145/人。行程:成都-都江堰市-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总时间约为10时。虽然时间长,但绝不会感到枯燥,因为国道沿着岷江而建,可以欣赏岷江及江两旁的景色,可以看到汶川地震遗址,藏寨碉堡,高原草甸,还有雪山。

一天都是在途中,到酒店后,稍事休息,感受当地生活,品尝牦牛肉。

(1)我们预定的是格桑花酒店,前期准备中得知该酒店网评很高,但是……(此处省去N字)我就不多说了,性价比不高,而且离九寨沟景区打车还需要十几分钟的路程。建议可以入住九寨景区门口的旅店。

(2)当地美味食品不是很多,而且较贵(高原地区,交通不便)。本地盛产牦牛相关的各种产品。

第八天,九寨沟:(景区图见下方)

07:20<打车>至九通客运站,购买第十天去黄龙的车票,及回成都的车票。(该客运站步行15分钟到达九寨沟景区)

07:30<打车>至九寨沟景区,排队购票人较多,票价220/人,观光车90/人。

08:00-17:00游览九寨沟景区。行程:

景区口(观光车)-镜海(观光车)-树正寨(步行)-树正群海(步行)-树正瀑布(步行)-老虎海(步行)-犀牛海(观光车)-诺日朗中心(观光车)-原始森林(观光车)-箭竹海(步行)-箭竹海瀑布(步行)-熊猫海(步行)-五花海(观光车)-树正寨(住宿)

(1)九寨景区可在规定的站点随时摇手上下车,很方便。

(2)由于九寨沟旺季实行当日票制,所以要想在景区游玩一天以上的游客,并且想要节约费用,可以考虑入住景区内的藏民家。本人入住树正寨的石大叔家,100/人包括一晚住宿及早晚饭。每日18点后关寨门,所以最好17点入寨。第二天7点前或12点后离寨才能避免补观光车票。(网上关于石大叔的联系方式很多,我就不发布了。可能是由于该藏民接待游客时间较长,个人感觉该藏民很冷淡,问其一些游玩问题,对方基本不理睬或不知道。但毕竟能省不少费用。)

(3)镜海倒影非常美,但是要在每日9点前才能看到此景,所以先乘坐观光车到达镜海;再返回树正寨存放行李;原始森林可能会略有高原反应;五花海名不虚传。

第九天,九寨沟

7:00<步行>至树正群海,再至犀牛海。在此地稍事停留,待大量游客到来时,再混进游玩。(因为7点前出寨能避免补购观光车票,而此时景区还没有客人游玩,所以等待,此时正好以不同方式欣赏犀牛海的美,你会感到自己在时间上是多么的奢侈。当然你也可以沿栈道步行,在其它站点等待)

8:30-16:30开始游览九寨沟。行程:

犀牛海(观光车)-五花海(步行)-孔雀河道(步行)-珍珠滩(步行)-珍珠滩瀑布(观光车)-诺日朗中心(观光车)-长海(步行)-五彩池(观光车)-诺日朗中心(步行)-诺日朗瀑布(观光车)-树正寨(观光车)-盆景滩(观光车)-景区口

(1)景区内食品很贵,最好自带食品。

(2)根据个人安排,两天行程足够游玩九寨沟

17:30<打车>至旅店,晚餐。

第十天,九寨沟——黄龙——九寨沟

07:00-10:30<大巴车>九寨沟至黄龙,单程车票45/人。景区门票200/人。

10:30-10:40<缆车>至黄龙顶,缆车80/人,约十分钟。

10:40-14:30<步行>游览黄龙景区。

15:00-18:30<大巴车>黄龙至九寨沟。购买牦牛角等特产,品尝牦牛酸奶,回旅店。

(1)九寨沟至黄龙的大巴车的时间比较固定,去程在7至8点间,由客人数量决定发车班次。但回程统一为15点,车不等人。建议若游人多可选择包车,人均车费与大巴相差无几,而且时间自由。

(2)若想赶在15点前返回大巴车,建议缆车上山,徒步下山,这样可以看到五彩池,否则时间非常紧张。

(3)黄龙山顶海拔三千多,气温较低,可能会略有高原反应,注意调整心态及身体。

(4)黄龙景区有吸氧处,吸氧免费,吸管一元。

(5)九寨沟至黄龙的行程中,会翻越宝雪鼎(海拔5500多米),所以可在此处拍照留念,同时在到达宝雪鼎前,大巴车会到达‘医务诊所’,就是推销红景天等抗高原药,很贵(一瓶口服液要10元,所以游客可从家自待)

第十一天,九寨沟——成都

07:30<打车>至九通客运中心。

07:30-18:00<大巴车>九寨沟至成都,车票145/人。到达成都新南门如家,晚餐,休息。

第十二天,成都

今天没有任何行程安排,只是修养身心,为后续行程做准备。

品尝四川火锅-蜀九香火锅,让我知道在四川火锅里可以吃到你想象不到的东西,作为北京人的我感觉北方人可能吃不惯四川口味的火锅。

去超市购买干粮,备战下一目的地。

第十三天,成都——海螺沟

09:00<步行>至新南门车站。

9:30-17:00<大巴车>成都海螺沟磨西镇。车票125/人。

17:20<步行>至海螺沟景区,景区门票82/人。

18:00-19:00<观光车>景区口至三号营地(金山宾馆)。观光车80/人(景区内无限次乘坐)。晚餐,休息。

(1)成都海螺沟最早一班为9:30。途径雅安、二郎山隧道、泸定

(2)三号营地有金山、银山宾馆,是看日照金山最方便地点。

(3)山上很冷,注意多带些衣物。6月份需要穿秋裤等衣物。宾馆内食品很贵(一碗牛肉面30元)

第十四天,海螺沟——泸定

06:00观看日照金山,由于下雨,根本就没起床。

09:30<观光车>至四号营地

09:30-12:30<步行>四号营地往返冰川。

12:30-13:30<观光车>午餐,回金山宾馆取行李。

14:00<观光车>至二号营地,泡温泉,120/人。

16:30-17:00<观光车>至景区口。

17:10-18:30<长途小轿车>至泸定县城,30/人。该车属于正规出租车。

18:30-20:00<步行>寻找旅店,闲逛泸定,游玩泸定桥泸定桥位于泸定县城广场处,18点后免门票(工作人员下班,所以没人管理)。

(1)三号营地为观看日照金山最佳地点,四号营地距离冰川最近。

(2)四号营地向上游玩,有两种选择:1、乘坐缆车到达冰川最高点,150/人,但是最高点只能远看冰川,无法近距离触摸冰川。天气晴朗时,乘坐缆车可远眺贡嘎雪山。2、徒步上山,可以近距离触摸冰川,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徒步远近,但触摸最近冰川需要1小时行程。

(3)在四号营地处会有高原反应,随着上升高度增加,高原反应会越明显,但是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适应高原反应。

(4)二号营地可以泡温泉,共有约8至9个池子,水温为40度左右。泡在温泉里,欣赏大自然美景,惬意啊。山下还有一个温泉池,而且票价便宜,但卫生方面稍有不如意。

(5)本打算泡完温泉再回金山宾馆入住一晚,但由于山上太冷,所以就放弃此想法,打算入住磨西镇,但去泸定的时间比较合适,为了明天能够乘坐早上的大巴车去丹巴,所以就马上乘车去泸定

(6)泸定基本算是中转站,去丹巴、雅安、海螺沟、康定都要经过此地。路上会有很多骑友从成都出发去西藏。

第十五天,泸定——丹巴县城:

08:00<步行>至泸定客运站。每天只有两班长途车从泸定发往丹巴,上下午各一班。

08:30-14:00<大巴车>泸定-丹巴县城,50/人。此程沿省道211行进。

14:30-16:00<步行>寻找宾馆,进行午餐。当地可选旅店还是比较多。

16:30-19:00<步行>闲逛、晚餐。当地没有太多的特色,我们顺便询问后天包车的信息。

(1)211省道由于多处都在施工,将近6个小时的车程几乎全程颠簸,非常考验你的体力。而且,车上近2/3为藏人,只有我们一拨游客,那阵势,一路上我们都没敢怎么说话。但后续发现,藏人也不是很……当然我们并没有招惹他们。

(2)泸定县城没有太多游玩的必要,建议可直接去甲居藏寨居住。

第十六天,甲居藏寨:

10:00<打车>至甲居藏寨。打车进藏寨50元,但是省去门票30/人。

入住桂花三姐妹家。白天闲逛藏寨,闲坐藏民家,晚上房顶数星星,很轻松的一天。

(1)桂花三姐妹家,标间100。吃饭可单点单算钱,也可与藏民一起吃饭。午餐与藏民一起吃(3素、2半荤半素),晚餐1辣椒炒腊肉、1西葫芦、1酸菜汤。两顿饭共50元。(打听得知一只烤鸡200元,汗!)说实话,那里的菜绝对纯天然,很有味。

(2)由于此次出行时间较长,体力耗尽,所以就整天呆在附近,并没有去其它藏寨。

(3)藏寨有很多接待户,网上也可查到。三姐妹电话13568289025.宝生家电话13684498350.各家的费用不尽相同。

第十七天,甲居藏寨——康定:

6:30-17:30<拼车>甲居至康定。

行程:甲居-惠远寺-八美-塔公(塔公寺、木雅金塔)-新都桥-多折山-康定。

(1)此路线先沿省道303再沿省道215前行,之后进入国道318。一路风景无限好,蓝天、白云、草甸、流水、牦牛、藏民……。此行程没有具体记录游玩时间,原因是个人的游览时间不同。(可惜当天下小雨,没有看到蓝天白云)

(2)从丹巴到康定包车600元,此车型为面包车,当然也可选择拼车,会降低费用。一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游览。这里推荐当地司机,扎西150*8230*3793,肖林135*6867*6008,何言华135*4146*7627(我和他们只是乘客关系,本想乘座何师傅车,由于他没时间就没合作成,但是感觉他人非常诚恳,起价也很合理;肖林搭载我们从丹巴县城到甲居,本打算包他车,他也没时间;最后通过肖林联系到扎西,我们和另两人拼车)相对来说藏民还是比较实在。

(3)惠远寺是很大的喇嘛寺庙,可以参观。当你进入寺庙听到他们诵经,一种神秘和敬仰之心油然而生。很幸运我们当天遇见本寺活佛。

(4)木雅金塔是用纯金制成。

(5)多折山为海拔四千多米,当时下车拍照留念时,顿时感到胸闷气短。牢记!!在此地要慢行、否则会产生高原反应。(我本人就是例子,由于当时风很大,所以照完相后就小跑2-3步上车,之后就头晕、胸闷,而且我每天还在吃红景天胶囊。当然因人而异啦)

第十八天,康定——成都

9:00<步行>至康定客运站。

9:30-17:30<大巴车>康定至成都。沿318国道前行到达成都。125/人。

到达成都后,进行晚餐,入住宾馆。

第十九天,成都

今天没有安排具体行程。睡到自然醒,打车到一品天下,在大蓉和酒楼午餐。乘坐公交车到春熙路闲逛,到红旗连锁总店购买特产。打车回宾馆。

(1)一品天下美食街,就是一条街两侧聚集很多饭馆,类似簋街。春熙路是各大商场聚集地,类似西单。成都到处都有红旗连锁,但是春熙路店里的食品很全,很多游客购买。

(2)由于此次出行时间较长,所以后几天的身体有些疲劳,就没有再去其它景点。

第二十天,成都——北京

8:30<打车>至岷江大厦机场大巴站点(该站点距离市中心最近)

9:00-9:30<机场大巴>至成都双流机场,大巴10/人。

12:00-14:30<飞机>成都双流机场北京首都机场,机票加税950/人。JL

三、 游我心得

1、 成都印象

成都既是一个普通的大都市,同时又有着自身的特色。JL普通,这个大都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现代文化和历史文明交织在一起,也许是我们没有看到或许是深受城市化进程的影响,她,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悠闲和惬意。特色,在一些街头巷尾还是能看到当地人三五成群打着麻将、喝着茶水,让人体会到真正的成都人的生活。

成都的美食名不虚传,大街小巷坐落着各式各样的小吃,麻辣可以说是成都美食的代表,当你路过火锅或串串香的店铺时,甚至会从空气中感受到那种麻与辣。

成都市区很干净很整洁,至少比北京好些。成都的市民还是很热情的。

成都美女名闻天下,从一个男同志的角度看,她们即便没有化妆,依旧给人一种很好看很舒服的感觉(不宜过多评价,但成都的美女真的很好看,美女的比例远远高于北京)

建议:成都大部分市区和其他大城市并无大样,所以不用专程游玩成都,游玩四川其他地区时,则可以把成都作为中转站,因为从成都坐大巴车可以到四川任何景点。根据个人感觉,给成都两天时间既可,品尝当地小吃和火锅,一天游玩市区内(一天时间完全可以游玩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等地),一天游玩市区外(三星堆和熊猫繁殖基地,或都江堰青城山)。

2、乐山印象

乐山市,位于成都以南约两小时车程,距峨眉山景区约40分钟,是一个很普通的城市,如果没有乐山大佛,想必到那里的游人应该不是很多。站在乐山市区的观佛楼,远眺岷江和大渡河,心情瞬时开阔。

乐山景区门票分为两种,其一是乐山大佛乌尤寺,其二是乐山大佛乌尤寺东方佛都。网上很多攻略提及东方佛都是近些年人造景点,把全世界的著名佛像按照一定比例复制后供游人参观,是否游览需因人而异。

游览乐山景区最多需要6小时,其中还包括乌尤寺

3、峨眉印象

无论从乐山还是从成都峨眉山景区,都要经过峨眉山市区,是一个很普通的市区。

峨眉山景区下方各种级别的旅店都有,可选性很大。如果本着经济实惠的目的,那么最好到市区或距景区15分钟的明山路南段用餐。网上宣传的峨眉山小吃街真的真的很不划算,而且你会遇到两份菜单的情况,我本人亲身经历。

游览峨眉山分为徒步、乘车或相结合。根据个人情况可选择从报国寺、五显岗、万年寺雷洞坪等地开始步行游览,想必只有步行才能够感受峨眉山的灵秀。峨眉山的灵猴会给你很深的印象。峨眉山的四大奇观需要运气才能够看到,所以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啊,不过云海还是很容易看到。如果要是选择徒步上山,需要带上些水果和干粮,山上的任何食品都很贵。

建议:乐山峨眉山最好预留3天时间。

此次游览金顶时,听到‘六字真言颂’,可以净化心灵的诵经。

4、九寨黄龙印象

‘九寨归来不看水’,此话一点也不夸张,只有当你亲自游览后,我相信你也会对九寨赞叹不已,九寨真的是美不胜收。 九寨沟景区的管理非常完善,游览景区可选择步行栈道或乘观光车游览。九寨景区外的环境也非常干净整洁,生活着当地藏人及各地的汉人。随着当地旅游的发展,在这里居住的人们也渐渐商业化了。

黄龙的水也很美,但是相比较九寨,这里更易受季节影响。黄龙和九寨的水各有千秋,黄龙景区面积较小,‘水池’也较小,只能徒步上山或下山才能观看到这里的景色。而九寨景区很大,‘海子’有大有小,可以徒步也可以乘车游览。

建议:

1)不算行程,光是游览时间最好预留三天,两天游九寨,一天游黄龙。可选择入住九寨内的藏民家,既可游览两天时间,也可节约费用。(景区内不允许过夜,所以要低调一点)。

2)根据自己安排,可以选择入住松潘等地,没有必要都入住九寨,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若入住九寨,最好选择九寨景区口的旅店,方便进入景区。

3)九寨和黄龙随着季节的不同会有不同的景色。(九十月份应该是最美景色,但游人也最多。六月份景色尚好而且人也不多,也算是比较理想的游玩时间。)

4)游玩九寨和黄龙时,最好自带干粮,那里的食品很贵(黄龙门口卖一根玉米10元)

5)无论从成都去九寨黄龙,还是回程,最好提前2天买票,尤其是到旅游旺季。

5、海螺沟泸定印象

如果没有海螺沟,想必磨西镇也就是很普通的地方。根据我个人感受,海螺沟有三处值得称道的地方,其一是终年不化的冰川,根据游人的选择,可以乘缆车远观,也可徒步近距离触摸。这里的冰川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晶莹剔透啊。其二就是观看‘日照金山’,金山和银山饭店坐落在三号营地,主要方便看‘日照金山’,大众消费水平,不是每天都能看到日出的。其三是泡温泉,该处温泉是全国十大温泉胜地之一,泡着温泉看着美景,让我们暂时放下一切烦恼融入大自然吧。二号营地有温泉旅店,价钱较贵,但是只要入住该旅店,就可以免费泡温泉(单泡温泉120/人)。

可能大多数人因为‘飞夺泸定桥’这篇课文才知道泸定这个地方。却是,泸定也是一个很普通的地方,据我观察,这里应该是一个交通中转站,以此去往各个地方。即便泸定桥已经固定模板,但是站在泸定桥上,看着脚下波涛翻滚的大渡河,还真是让人有些胆寒,别说我怂,不信你试试。

建议:

1、游玩海螺沟需要1.5天时间,第一天入住金山饭店,第二天观看日出,游览冰川,下午泡温泉。之后根据自己行程再去康定或是泸定

2、长途游客最好去海螺沟的同时,再游玩其它景区,例如康定。因为乘车将近一天时间,光游玩一地有些不划算。

6、丹巴印象

丹巴县城,一座藏人与汉人和睦共处的县城,应该是依水而生、依山而建吧。丹巴县城是此次我能见到最多藏人的地方。

根据司机扎西师傅讲述,藏人也分为几种,这里的藏人以农田为主,性情比较温和,受到很多汉人的影响。如果是塔公那里的藏人,或是稻城亚丁的藏人,就比较凶悍了,而且那里的藏人不怕警察,以放牧为生。(我也只是转述而已,至于稻城那里的藏人怎样我也不晓得,但此次路过塔公,确实感到那里的藏人与丹巴的藏人有些异同,至少从穿着打扮就能分辨,塔公的藏人还是很有藏族感觉,我想,无论藏人是温和,是凶悍,只要我们尊重他们,应该还是会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丹巴县城并没有值得游玩的景色,要去甲居,中路,党岭等地游玩。

甲居是山上的一个藏族村寨,每户都盖着很有特色的房屋。蓝天、白云、高山、绿树……

7、丹巴至新都桥的美景

如果你从小在高楼大厦的城市中长大,如果你还没有去过体验过真正的草原,那么你一定会沉浸在美景如画这条省道上,这就是丹巴至新都桥的省道,蓝天、白云、高原、草甸、溪水、牦牛、野马……。你可以不去康定,你可以不去海螺沟,甚至你可以不去成都,那你一定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欣赏风景如画的这里,我敢保证你会不虚此行。

可以选择从新都桥包车去丹巴,也可选择从丹巴包车去新都桥。路上还会经过塔公、八美、惠远寺等许多寺庙。一路欣赏美景的同时控制好时间。

四、 经验分享

根据此次和以前的旅游行程,总结一些经验,JL主要分为旅游前、旅游中和旅游后。

游前:

1、提前1个月开始制定出游计划,可以先从大致方向开始,再逐渐细化,直至具体方案。例如,本次旅行的方向(山水、海边、古镇、城市等),具体目的地(一个省市、或是几个临近的省市),每个目的地所计划游玩的景点。

2、需要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交通工具(不要一味的省钱而使得旅途疲劳),如果选择飞机出行,则预订特价机票越早越有把握;也可选择夕发朝至的火车,这样可以省去一天的住宿费用,也不用耽误白天的旅游时间。选择好大交通后,需要关注小交通(目的地与另一个目的地之间的距离)。

3、选择经济连锁酒店(汉庭如家等),可以提前关注团购网站,会推出低价的酒店住宿。但需要我们进一步比较该酒店的地理位置和条件,以及旅游网站的评价。建议住宿地点选择离景点较近的位置,可以减少酒店与景点之间的交通费用。

4、设计好每一个目的地的游览行程,合理安排时间,尽量给每一个景点流出富裕时间,切忌不要贪多景点,这样身体感觉会很累,也可能打乱行程安排。

5、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出游,可以利用小长假和年假结合的方式,以便观看景点而不是观看游人。如果旅游行程时间包括平日和节假日,建议利用平日游玩景点,节假日感受城市。

6、旅游行程的天数不要超过10天,最多不要超过14天,否则后几天的行程你会感觉很累,甚至没有游玩的心情。在较长行程,最好预留1至2天的休息时间,恢复体力。

7、选择合适的季节和天气,会对游玩的质量和心情有很大的影响。

8、旅游前的准备工作越详细,游玩中的突发境况就越少。所以做好详尽的旅游行程规划。

游中:

1、每到一个目的地买张地图,既可以了解游玩景点的地理位置,也可留作纪念。

2、游玩时遇到困惑可以询问当地居民或是拨打12580等。

3、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为人客气友善,必定是在别人的地盘。

4、游玩时要避开在景点购买纪念物品或当地特产,可以选择超市或距离景点较远商铺购买。

5、若较多选择公交车,提前询问售票方式,是否需要准备充足的一元钱。

6、当从一个目的地奔向另一目的地,建议下午或晚上出发,因为游玩一天可以在途中稍事休息,晚上可以休闲感受当地文化。第二天早起开始一天游玩。如果第二天早上奔向另一目的地会将一部分时间花费在途中(越早游玩景点人越少)。

游后:

1、总结游玩心得,既能回忆此次的美好行程,也能为下次出行总结经验。

推荐网站:去哪网(所有旅游需求总汇);列车极品时刻表;当地景区的网站。

2、四川游玩的网站及电话:

四川旅游官网http://www.scta.gov.cn/sclyj/;

西部旅游网http://www.57uu.com/;

九寨官网http://www.jiuzhai.com/;

黄龙官网http://www.huanglong.com/;

海螺沟官网http://www.hailuogou.com/

成都新南门车站电话028*8543*3609;康定客运站电话083*6282*2211;泸定客运站电话083*6312*5082

本人从事旅游行业工作,更多咨询请联系我的微信 JL189796896

更多关注,游我旅途(一)——自助游杭州、西塘、苏州、上海

游我旅途(三)

——参团游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新天鹅堡)、瑞士(苏黎世、琉森、因特拉肯)、奥地利(萨尔茨堡、瓦豪风景区、维也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