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2.04

灵秀峨眉探路之路——温泉疗愈、深山雾雨、灵猴挡道、金顶赏雪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周末游,美食林

发表于 2017-02-04 01:01

前言

峨眉山现在网上的攻略要么是内容草草了事,要么是作者时间充裕,游玩的时间充裕,游记内容多为三至四天,或者就是多地游,蜻蜓点水般提到峨眉,能够给到我这种时间有限的人的借鉴有限。所以峨眉向往之,又迷茫之。和我徒弟约了两年了一直没成行。这次总算是探了路,之所以说是探路,看完我的行程你就知道了。

首先这篇游记的开端是按照时间顺序叙述的,因为迷茫,所以吃亏。所以将把峨眉游的总结放在最前面来写,有些细节我就放到了后面的游记里。

长话短说,根据以下二幅图先对峨眉山的地形有所了解(其中图一简略,图二详细),通过图一可以看见“灵秀温泉”就在登山起点附近,好吃街及各种住宿、温泉、包括交通大学都在其附近步行10至20分钟可达。

再看图二可以发现不管你有几天的时间在峨眉玩,如果想到清音阁附近的生态猴区观光,又选择了徒步方式的话,从第一山亭出发,经伏虎寺,过雷音寺,垮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最后到清音阁至一线天之间观猴的话,其实质,就是你一直都是在山脚下绕圈圈(风景也非常一般)。我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你们,如果选择这样的路线,早上10时左右出发,紧赶慢赶不做太多停留,也要到下午4点左右才能观完猴,并返回清音阁至五显岗乘车点乘车下山,更别提上山了(然而此条线路旅馆、农家乐较多),但如果决心到五显岗乘车上金顶,夜宿山顶不下山的另当别论,但一定要知道,车是无法直达金顶的,不管你从哪个停车场乘车至山顶,最终抵达的都是雷洞坪乘车点,然后你必须步行到接引殿,冬季路面结冰不好走,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一般季节可能10分钟左右,再由接引殿,你自行选择是徒步到金顶或者乘索道上金顶。(信息量略大,一定请慢慢理解)

一、下面推荐路线:

1、一日游(观猴、上金顶):

特点:完成您上金顶,朝拜普贤菩萨,冬季金顶观雪、滑雪等愿望,另完成清音阁附近生态猴区观猴的兴趣。

(1)早上7时(排队乘车时间需更早,好吃街旁汽车站早上6点半开门,已经很多人排队了)乘第一班上金顶的大巴车,乘坐1个半小时左右(中途会有上厕所加水购物吃早饭的时间)抵达雷洞坪乘车点。

要介绍一下雷洞坪乘车点附近有滑雪场。

(2)从雷洞坪乘车点徒步至接引殿(运气好路上能碰上猴),然后在接引殿选择是徒步还是乘索道至万佛顶(上面有酒店)。

(3)从万佛顶徒步5至10分钟至十方普贤像(运气好能碰上松鼠)。

(4)最迟在下午2点左右回到雷洞坪乘车点,给司机师傅提前说明你要到五显岗乘车点下车,然后,从五显岗乘车点徒步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左右(时间因人而异)抵达清音阁,再前往附近观猴。

(5)最后选择徒步从清音阁至伏虎寺下山,或者回五显岗乘车点坐车下山(记得一定要问汽车站师傅最后一班车发车时间和提前购票)。

注:如果对生态猴区不感兴趣,可以省去(4)、(5)两部。

2、两日游或多日游

(1)这个我就不多固定路线了,时间充裕根据我提供的地图,你不难发现峨眉山目前在图二上能看到的乘车点有五显岗乘车点、万年寺乘车点(万年寺还有索道)、零公里乘车点、雷洞坪乘车点(接引殿上金顶有索道)。

(2)一定要说的是,峨眉比华山做的比较差劲的一个地方是一个点到另一个点路牌指向标识不明,公里数未标识,参考时间没标识。

(3)建议体较差的又想领略风景的可以选择一日游的乘车上山,徒步下山,并选择适当的时机住宿,或者返回山脚,逼近进山门票是可以管两天的。

3、自驾上山的朋友,可以不考虑了,貌似只有景区大巴和关系户才能上去(本地一个朋友介绍他们夏季在平日里是可以开车上去的),五显岗停车场是可以自驾至此处的,但建议非西南的朋友不要尝试,因为全是陡峭山路,路面狭窄,不熟悉很容易发生事故,而且冬季起雾,路面湿滑也不安全。

二、酒店推荐:

1、米亚花居酒店——临近好吃街和灵秀温泉(即温泉欢乐谷),临近景区汽车站。步行均在5分钟至10分钟左右。老板热情好客,冬天淡季可免费停车,含早餐,安全系数高。

2、温泉欢乐谷(即灵秀温泉)的酒店稍微要贵一点,但环境不错。

三、温泉:(但整体峨眉的温泉我都差评,原因可以看后面)

1、红珠森林温泉

2、灵秀温泉(温泉欢乐谷)

四、饮食:

1、好吃街附近均有各自夜市和酒馆,许多是住宿饮食一体的,对于外地的朋友推荐几个当地小吃类美食:醪糟蛋、叶儿粑、担担面等。味道您就将就,反正是景区嘛。

2、后面我的游记会推荐峨眉市区的美食(本地爱吃牛肉)。

3、峨眉市区离峨眉景区好吃街(即交通大学)这边其实不远,自驾十来分钟,应该是可以点外卖的,可以自行探索开启本功能。

五、交通:

火车站、汽车站离市区和景区(交通大学、米亚花居)都非常近,所以不用担心交通不便的问题,唯一就是最近滴滴打车出了点问题,比较少。

六、注意:

1、晕车的朋友,请自备晕车药,上山的崎岖山路,平原地区的孩子可能无法适应,云贵川渝的老司机,开山路,都是在开飞机。没备药,又受不了的,乘坐上山的大巴车时,及时向司机索要塑料袋,方便。。。。。。。嘻嘻(你们懂的)。

2、峨眉山的淡季时间为12月15至1月15日,门票价格要便宜很多。观雪戏猕猴的朋友尽量选择此时间段出行比较划算。

3、出行挑选天气晴朗的季节为宜,不然山间雾太大,你会连十方普贤都看不清。

4、峨眉景区验票是外松内紧,上山的大巴上车前也会检查你是否购买峨眉的景区门票,也设有多处查票点。验票时会核对你初次验票时的头像(就是第一次验票的时候会给你照相),虽然票有两天的有效期,所以也不要图划算,买了别使用过的票,遇到严格的验票员可能决定头像对不上不让你进去。

5、一定要小心,尽量不坐黑车,至正规乘车点乘车。(此为本人个人价值观,供参考)。

6、观猴需谨慎,按照景区的指示观猴,毕竟真的是野生猕猴。自己的手机、钱包、吃的都在包内放好,野生猕猴,比你们想象中更强势,不要让他觉得你身上有好吃的,不然你就走不了了。

7、冬季上山,记得在山下就提前买好抓地的鞋耙,许多旅馆和汽车站附近都有小老太太兜售,10元两副(砍砍价)。选择的时候,一定选择鞋耙两边绳子结实的,绳子较长的,这样便于绑,且绑得牢。还有一种是长的防滑棉袜。

主要是为了从雷洞坪停车场走到接引殿那一段用,但坐索道前必须特脱下来。

七、票价汇总

均为淡季:

1、红珠森林温泉的价格平均一张是138/人。灵秀温泉:138/人。

2、淡季进山门票是110元/人。(不含索道不含车)
3、接引殿索道:60/人(含10元保险)

4、米亚花居住宿:243元(标间价)

5、山底车站往返雷洞坪乘车点:180/人

6、五显岗乘车下山:40/人

一、温泉疗愈

出发:2017年1月6日周五,我的假期突然而至,便紧急联系了徒弟,决定从重庆坐车去寻潼南塘坝的徒弟,自驾从潼南前往峨眉。

潼南至峨眉很近,才300多公里,以徒弟这种菜鸟司机一人之力,嗨到峨眉也才3个半小时,重庆主城区自驾出发至少也才4个小时,途经内江-自贡-荣县-乐山抵达峨眉,据说导航推荐的高速是去年国庆开通的,因此即便是春节前夕的返乡潮,高速上也显得十分冷清,车流极少。加之工作疲惫一周的徒弟,在和我一边聊着过往和今夕,一边high着杰伦的音乐中迎接着周末的到来。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在夜幕降临后不久便抵达峨眉。

抵达:高速下道,迎面是峨眉欢迎您的雕塑。左边是进市区的道路,右边是进景区方向的道路。我们今日的目的不在上山,抵达已是八点左右,意在寻个温泉放松一下,为明天爬山调整好状态,毕竟假期突然,也是一点攻略没着手。(要说的是如果是火车夜间抵达峨眉的,不用担心,市区和景区很近,打的或者是滴滴打车都不会很贵。

第一站:温泉 在前往景区方向的路上,我在携程上快速的寻着各家的温泉,可要知道,咱们可是温泉之都重庆来的,什么好温泉没见过,峨眉本地的一家天赐温泉在我们那儿就算性价比高,且一般的温泉了,一想来泡峨眉的,果断的在携程寻了一家温泉价格贵的——五星的红珠山森林温泉宾馆内部的温泉,加上峨眉山淡季入山门票248/人(不含进山交通车票,含车票的你要到指定地点去坐)。

Tip:红珠森林温泉的价格平均一张是138/人,淡季进山门票是110元(不含索道不含车)。

温泉评价(不推荐):之所以选择红珠森林这种价格一百多的温泉是有原因的。请听我慢慢道来,在我们温泉之都重庆,一般的温泉性价比都超高,网上订票价格在50元左右/人,而且环境好、泳池多、地方宽敞、冲浪池、还有各种表演可看等是标配。100多的温泉一般都会有免费水果和免费的室内上网、休闲、健身区域供游客使用,比如重庆贝迪颐园温泉(也是五六年前去过一次)

首先要说的在红珠山森林宾馆泡温泉停车是要收费的,而且停车场拥挤有限,其次这个五星级酒店装潢也算是陈旧的,毕竟建设年代久远,连八九十年代的夜总会和卡座都还保留着,且房间并不含早餐,但四周树木葱郁,环境还是不错。

其次进入换衣间才发现价格一百多的温泉居然换衣间仅有80平左右,配发给游客的大毛巾是需要你向擦背的服务生申领的,而且服务生经常不在岗,毛巾有限不可自取,也不可再次申领(咱大重庆管够,出去泡打湿了随便更换),而且洗澡间也仅有零散的几间。

然后说到温泉,土耳其小鱼池是另外限时收费的,干蒸房和湿蒸房仅各有一间,干蒸房设备上无防护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个温泉小池屈指可数,露天道路设置也存在安全隐患。泡这么多温泉,这种条件的真的觉得价格很坑。唯一觉得它还算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温泉,确实周围树木茂密,临近湖近水,但这有什么好说的,现在哪个温泉没有。

休息:温泉性价比不高,但却是解乏的,出了温泉,就在附近的好吃街找了一间100多的宾馆住下,就在宾馆自营的饭店吃了牛肉面和醪糟蛋进入香眠的夜晚(重庆涪陵是产油醪糟的地方,以后的游记会推荐,所以博主对峨眉当地醪糟,也只能说反正是给游客吃的that's all,一般的面条、小吃价格均在10元左右)。

二、深山雾雨

第二站翌日爬山:

翌日起来,我们便在旅馆门口吃了叶儿粑和醪糟汤圆启程了(要注意很多饭馆是不明码标价的,所以特别是旺季到峨眉的要注意寻价再点餐,小咸菜不管你是吃一口也好,还是吃一盘也好,都是要另收费的。)

因为想着要征服峨眉,即便大概知道峨眉是不可能一天就征服的,但还是毅然决然的踏上徒步的旅行。(因为华山都征服了的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峨眉不能一次征服呢?,要坐车上山的朋友在好吃街旁的客车站就可以买到直到峨眉山个中转点的车票,最早一班是上午7点发车至金顶,车站是6点30开门,早点去排队,淡季人都不少)。

峨眉山入山后有多个出票和查票点,所谓外松内紧。里面有多个检票口。9点半左右抵达名山起点,转了一下摩崖石刻、秀甲瀑布、迎宾滩。

紧接着延以下路线前往生态猴区报国寺→伏虎寺(1公里)→雷音寺(1.5公里) →纯阳殿(2.5公里) →神水阁(3.5公里) →中峰寺(1公里) →清音阁(2.5公里)→ 洪椿坪(6公里,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 。

(一定要注意其实对于这一段的风景来说,不是一直在上行爬山,要走6、7个小时,一会上行,一会下行,其实就是在山脚下转悠,对于征服大山大川的成就感很低,要观猴又想节约时间,这段路程其实可以省去,可以直接从汽车站出发乘车去五显岗停车场,再不行2。3个小时左右抵达清音阁再去猴区观猴。)

(峨眉摩崖石刻)

(伏虎寺)

(伏虎寺内景)

(前往雷音寺路牌)

(前往雷音寺全是上坡)

(山中细雨绵绵)

(沿途有很多茶馆农舍可以休息)

(过雷音寺抵达纯阳殿)

(参天古木)

(前往神水阁会途经一处集市,淡季没人)

(报警 电话)

(前往神水阁的路牌,遇到这个路牌,刚好是个十字路口,不明方向可以问民居的人)

(神水阁)

(抵达清音阁)

(清音阁殿前左走就是去猴区)

(游人和猕猴打起来了)

(这猴太野了,要抓人挠人,和路人甲打起来了)

三、灵猴挡道

抵达猴区已经是下午3点左右了,猴区的猕猴确实很凶,其中有个路人男子就被一个大猕猴拦住去路抱住大腿,不给吃的就不放手,并试图向身上攀援,而后我给他们照相,猴子瞬间盯上了我,并快速跳上我背后的栏杆,抓扯我的衣服,准备到我的身上,还好最后我快速躲闪了。后来的游客都不敢继续再往上面的生态猴区走,路上便宜购买的包谷米也没敢拿出来给猴子喂,就怕其撒起野来不得了,结果上来一老头拿起棍子就和猴子干起来了,抡起棍子就打,猴子也不弱,找机会也攻击他。

(此时工作人员在喂食猕猴,估计是担心猕猴太饿了会攻击游人,先喂一些吃的)

(工作人员喂食香蕉)

(此时这只猕猴发现了我,最后攻击的对象转向了我。)

美食推荐:

出猴区,看着天色已晚,看能不能出山到五显岗坐上金顶的班车,看了金顶就返程。结果出猴区,到清音阁到五显岗停车场,要走一个多小时,跋山涉水的,而且是下行,你会觉得时光真是荒废了。到了五显岗停车场大概是下午4点多,问了售票员,这个点上金顶,晚上就下不来山了。就只好作罢,乘坐了下山的车。

选好酒店,放下行李,就开始进峨眉市区转悠,尝了他们这里的冰粉、叶儿粑,尤其要推荐胡老二牛肉汤锅(财政局路口车站旁),这家不是给游客吃的,是本地人经常来往的。两三个人不用点汤锅,可以秤点牛肉、牛杂、牛筋煮着一大盆,再电上一盆脑花豆腐,价目表已奉上。

(没法去成都的可以在这里吃到钵钵鸡)

(煮花生)

特别要提一下这里的人力车师傅,很辛苦,着统一的衣服,且本地不允许他们用电动三轮(估计是为了形成特色)。价格不贵,可以尝试一下。

住宿推荐:米亚花居酒店,有车位停车,但要早去,有早餐,环境干净舒适,老板人和气好客。

(温泉欢乐谷,里面可以方便停车,即灵秀温泉)

晚上又去了另一家温泉——灵秀温泉泡了一个100多块的温泉,结果还是很失望。唯一就是跋涉一天,泡了温泉还是很好的消除了疲劳。

四、金顶赏雪

早上6点多就赶往米亚花居旁的车站排队,购买了上金顶的车票。

注意:乘车到达的是雷洞坪停车场,这里可以滑雪,向上步行30分钟左右,才到接引殿,接引殿可以步行上金顶,也可以乘坐缆车上金顶。另外要说,雷洞坪到接引殿沿途也有猕猴。请提前在山脚购买防滑的鞋耙,主要是山下买便宜,挑选时要注意选择绑鞋的绳长一点的。

(一直在各种吃,不停吃)

(浓雾中的接引殿)

(接引殿至金顶索道,路程不长几分钟,现在是索道内视角)

(索道淡季排队也要十至二十分钟,旺季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

(索道是大车厢那种,一次可以容纳二十到三十人左右吧)

(藏传佛教的僧人在抛洒七彩的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