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峨眉山,乐山大佛,三星堆,初春拜谒,感受禅意诗意

四川地区的旅游,一般以成都为中心展开。我们这次先到成都,之后向南到乐山市,游览峨眉山乐山大佛,然后向北到广汉市,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最后返程。

峨眉山,一场大雪带来最美的诗意,

玉树琼枝,银装素裹,宛如仙境。在乐山大佛,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高大巍峨,庄严安详,充满禅意。在三星堆博物馆,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纵目面具等文物世所罕见,展示了古蜀文化的厚重和神秘。

成都真是一个悠闲舒适的城市。

峨眉山

峨眉山地处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国家5A级景区。1996年12月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上寺庙遍布。景点以佛教寺院和自然风光为主,包括金顶、十方普贤圣像、清音阁万年寺华藏寺报国寺以及云海、日出、佛光、圣灯等。我们这次遇上大雪,主要游览了金顶。

早上从成都开车过来,中午在半山腰的山门饭店吃饭后直接上山。

冰天雪地,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

琼枝玉叶,粉装玉砌,宛如银色世界。

雾凇

十方普贤金像,通高48米,重600多吨,2006年6月18日落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

“十方”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也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金顶铜殿。这里有个特别之处,一般寺庙的大门都朝南,唯独峨眉山的都朝东,而这座金顶铜殿的大门却例外地朝西。据说从前西藏来的信徒只礼拜金顶,因为释迦牟尼的故乡在西域。

白色是神圣纯洁之色,给人以深深的敬畏。

金顶,位于峨眉山主峰,海拔3077米,是峨眉游山的终点。上方为华藏寺

上天偏爱峨眉,赐以梦幻仙境;同样偏爱游人,尽赏圣山美景。此刻驻足,多看一眼,真是三生有幸。

乘坐缆车下山

山在云中,人在画中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正式名称为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通高71米,是我国最大的摩崖石刻造像。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是一尊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的弥勒坐像。

桫椤树

桫椤是古老蕨类植物,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

大佛为唐代开元名僧海通和尚创建。乐山地处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在凌云山麓汇聚,水势相当凶猛,船只舟辑到了这里很容易倾覆。特别是夏季汛期,江水汹涌,直冲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和尚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发愿修凿。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始建,贞元十九年(803年)完成,历时九十年。

海通禅师雕像

乐山大佛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组成部分。

三江并流。左右为岷江,中间是大渡河、青衣江。

大佛体态匀称,神情肃穆,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睛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一百多人。

大佛的两耳和头颅后面,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凌云寺建于初唐高祖李渊武德年间(618-626年),距今1400年,早于乐山大佛的建造,是我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几经风雨,多次修葺,现在看到的寺院是清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重新建造的。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德阳广汉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国家4A级景区。镇馆之宝青铜神树、青铜纵目面具、青铜大立人等文物,展示了悠久的古蜀文化。

三星堆这个名称的来历,源自广汉市城西的马牧河南岸台地上,有三个巨大的黄土堆起伏相连,东西排列在一条直线上,看上去宛如天上的星辰。

长期以来,史学界有一个观点,古代巴蜀地区与中原地区相比,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与中原文明关联很少。三星堆博物馆及其遗址改变了这个观点,以诸多文物证明,这里是夏商时期甚至更早时期的文明发祥地。

石壁

玉戈

金面罩

青铜神树。夏代晚期青铜器,我国首批禁止出境的文物。高3.96米,树干残高3.84米。有三层树枝,树枝的花果或上翘或下垂。树上站立着九只太阳神鸟。下部悬着一条龙,龙头朝下,尾在上,妖娆多姿。

青铜人面像

青铜纵目面具。商代青铜器,整体呈方型。眉毛为倒八字形,眉尖上挑,双眼斜长,眼球极度夸张。耳尖部呈桃尖状。鹰钩鼻,口角深长上扬,作神秘微笑状。

上面这件青铜纵目面具,宽1.38米,高0.645米,眼睛呈柱状向外凸。一双雕有纹饰的耳朵向两侧充分展开,造型雄奇,威严四仪,是世界上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青铜面具。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这些文物,高鼻深目、颧面突出、阔嘴大耳,长得像外国人,引起无数人的好奇和探究之心。不少考古家认为,三星堆文明与玛雅文明、古埃及文明很相近。很多文物如赤裸人像等祭祀品、太阳轮等天文用具,与玛雅遗址发现的文物类似;金面罩、青铜面具等,与埃及、中亚一带出土的文物类似。

戴金面罩铜人头像。商代青铜器。金面罩以金块捶拓成金皮,再依照头像造型,上齐额,下包颐,左右两侧罩耳,耳垂穿孔,眼眉镂空。据分析,粘和方法是以生漆调和石灰作为粘和剂,将金面罩贴在头像上。

青铜大立人像。通高260.8厘米,人像高180厘米,重约180千克,是现存最高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

青铜鸟

青铜鸟脚人像

青铜太阳轮

青铜鸡

青铜神坛共分为四层,底层是兽形座,是整个神坛的基座;第二层居住着四个大立人;第三层是高山;最上面一层是最神秘的,似乎是一个方形的匣子,里面镂空雕刻着五个古蜀人。

三星堆人来自哪里?他们的冶炼技术又来自何方?专家们经过初步考证认为,这个商代以前就很繁荣的文明所在地,肯定是一个国家的都城。但奇怪的是,商代以后这个文明突然消失了,而且所有的史料都没有记载,可谓来无影去无踪,至今笼罩着神秘的面纱。

之后顺路到绵竹市汉旺镇地震遗址,参观咱们江苏的援建项目。

在敬畏大自然威力的同时,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以及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再见,川蜀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