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04

让脚步放慢一点,五一巴蜀游记(成都、乐山、峨眉山)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我们是一家两大两小出行,在携程上选的“成都+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大熊猫基地”私家团,下单后,客服第一时间通过企业微信与我联系,并详细告知了住宿和行程安排。我们第1、3、4晚住成都索菲斯锦苑宾馆,携程给定了一间家庭房,第2晚住峨眉山的希尔顿欢朋酒店,是两间房,我们便根据孩子的喜好提前确定了家庭房的类型,并提出峨眉山需要两个相邻的房间(因房间类型升级补了100元的差价),这也为后续做了很好的安排。所以,如果一家多人出行,提前把具体的房间排定好还是有必要的。

DAY1 (济南飞成都)

我们是计划4月28日乘坐东航MU6085航班(19:00起飞、22:50降落)去成都的,无奈因为节日排机太多、机场限流的原因,我们的航班延迟到晚上21点起飞,到达机场的话就得接近凌晨12点了,而且到酒店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携程的服务人员与我电话取得联系,告知我还有当天其他的班次可以改签,并可以协调全额退掉预定的机票。考虑到明天一早就得赶去乐山,我果断地选择退定了机票,并立即订了15:50出发的山航SC8725航班。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明智的,航班18:40到达了天府机场,赶上下雨去城区的路又有一些拥堵,当我们到达酒店时已经接近21点。如果乘原航班的话,大概要凌晨2点才能感到酒店了,再加上舟车疲惫,肯定会影响第二天的体验。所以,虽然补了2300元的差价,但让旅程更闲适一些,还是值得的。

飞机上,山东航空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虽然没有到餐点,但还是提供了免费的快餐和饮品,两个孩子全都吃得精光,女儿一份还不够,硬是又吃了妈妈的半份。飞机降落后,我们及时与司机取得了联系,没成想天府机场实在太大,从下飞机到上车走了接近两公里的路程。

经过近七个小时的辗转腾挪,我们终于抵达了锦苑宾馆,酒店的服务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直到把我们送上电梯,这种好客的热情在其他地方是并不曾见的。前台服务人员还让我添加了酒店微信,叮嘱有事随时吩咐。而在之后的几天里,不时能收到锦苑前台小姐姐的问候,非常暖心。

锦苑宾馆是一家老牌五星级的酒店,我们选的是其主打的家庭房,房间很大,但由于宾馆运营时间较久,设施略显陈旧,但酒店的服务人员热情的态度和周到的安排足以配得上五星的标准。此时已晚上9点多,肚子有些饿,妻子给孩子订了外卖,我独自一人撑伞出去走走,正好对面就是文殊院附近的商业街,买了两个嘎嘎脆的牛肉饼和两份宫廷糕点带回去尝尝。牛肉饼吃到嘴里确实外酥里嫩,嘎嘎作声,味道不错,宫廷糕点倒是并没有多么特别。但是到离开成都的那天我才发现,原来这家糕点是个网红店,外面至少有百人以上接踵排队,顿时倍感欣慰。

DAY2(乐山观佛)

第二天一早七点刚刚睡醒,只见儿子吆喝着要去卫生间吐,妻子说小屹昨天肚子不舒服,难受了一晚。我抓紧查了查导航,已经有一些堵车,此时我最担心的便是儿子坚持不下来,但想到司机师傅已经到了楼下,特别是孩子儿时的一首儿歌,早已在孩子心中埋下了种子,我赶紧安抚儿子,并给他打气,鼓励他坚持一下,妻子也给儿子吃上了胃药。但儿子一上车接着跟换了一个人似地,立马精神焕发起来,可能对孩子来说,美好的憧憬是治愈伤痛最好的药剂吧。儿子从小就怕坐车,经常晕车呕吐,很少能连续坐一个小时以上,再加上堵车,从宾馆出发到乐山大佛景区一共走了接近3个小时,让我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一路坚持下来了,让我不得不佩服眼前这个坚强的小家伙。

10:50我们到达了乐山大佛风景区,此时停车位已经停满,而直接开往景区的道路也被限行,我们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停下车,然后步行前往乐山大佛乘船处。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处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唐玄宗时期为减杀水势、佑保黎民而修。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有两种游法,一种是步行上山,走“九曲栈道”近距离观佛,但因“只缘身在此山中”而难见大佛全貌;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乘船远观的游法。排了约半个小时的队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码头,不料被人加塞,我们就差一个号没能上前一艘船,略有气急败坏的我反复跟工作人员理论。而怎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一趟船正是景区最好也是最新的一艘游轮,而由于我们第一个上船,选了二楼靠船舷最近的位置坐了下来,眼前一片辽阔。所以,出门在外一定要心平气和、心中有佛,只要带着好心情,一路就是好风景。

游轮在江面徐徐向前,西岸是绵绵不绝的红山绿翠,山峦不高,却有仙灵之气,特别是当大佛出映入眼帘时,犹如濒西天之颠、临极乐之境,气势恢宏、大气磅礴。远远望去,九曲栈道塞满了人,挨挨挤挤的,人群只能小心翼翼地挪步,但游客的心情丝毫没有被拥挤的人潮所左右,呼喊着向船上的游客招手,好一副琴瑟和谐、其乐融融的景象。

有感而发,赋诗七律以记之:

大佛颂

三江汇聚人枉然,一座天尊立红岩。

塞翁失马焉是祸,米勒一笑天地宽。

游船的时间大概四十分钟,等上了岸,本来想去市区吃当地的特色翘脚牛肉,可惜去城区的路太堵,我们便直接驱车赶往峨眉山。从乐山到峨眉山的路程只需半小时,要说四川的旅游资源放眼全国也没有如此富足的了,两处世界遗产只相隔数里远。本来要去吃当地一家名叫口福老店的翘脚牛肉,哪知停下车后,没看招牌直接就冲着人堆去了,等坐下把餐都点完,才看到口福老店在路对面,着实汗颜了一把。老板热情的上前讲解翘脚牛肉的独特吃法,而我们也将错就错,就在这店里吃坐下来,哪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随后在网上一查这家名叫“云香源翘脚牛肉”的老店,才正是来峨眉山必吃的经典。特别是把嫩牛肉在汤锅里翻涮几下,入口即化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而也正是应了老板的一句话“吃了我家的翘脚牛肉定让你终身难忘”。

按照既定的行程,下午应该是乘观光车前往峨嵋半山的万年寺的,但考虑到儿子的身体,我们还是决定先去酒店安顿下来,再找近处转一转。

入住的欢朋酒店是希尔顿刚刚开业不久的一家新店,楼层都比较低矮,但是环境十分的恬静,我们入住的是一楼两间挨着的大床房,而酒店里的温泉汤池就在前台前往房间的路上。为了缓解一下身心的疲惫,我们在房间稍事休息后就去汤池泡温泉了。酒店的汤池共有三个,分别是37℃、38℃、40℃,40°的稍热一些,孩子还是更适合37、8°的温度,半个多小时的汤浴洗去了一身疲惫,却又让人懒得走动。直到傍晚6点半,我们才决定移步出行,踉踉跄跄地往外走。

如果有时间,山脚下的报国寺还是值得一去的,而此时报国寺已经毕寺,又到了饭点,所以我们的目的地是游客中心旁边的美食一条街所在的景区路。行走了近2公里的路程,我们最终在一位老板娘的招呼下坐了下来,这是一家六星的餐厅,老板推荐的鱼很贵(88一斤),但味道还不错,虽然刺多但是肉质鲜嫩,总之靠近景区的餐馆性价比还是差强人意。

晚上回到酒店,儿子的肚子又开始不舒服,等到晚上11点半,已经睡着的我接到隔壁妻子的电话说儿子疼的厉害,自己要求去医院看看。我马上穿上衣服准备带儿子去医院,由于太晚没有麻烦司机小哥,打车到了峨眉人民医院,不料医院的儿科在另外的地方,与是又打车赶往儿科医院。好在医生说孩子可能是吃坏了肚子,儿子知道没什么大碍也就放下心来,回来已是凌晨1点钟,按照医嘱吃了药之后,就安抚孩子睡了。

DAY3 峨嵋登顶

峨嵋山是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也是这次出行为我最期盼的景点,素闻峨眉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香火鼎盛、经久不息,而又闻位于峨眉金顶的四面十方普贤像高大威严、金光四射,再加上金庸笔下峨嵋派郭襄、周芷若等人的传说,峨眉山的神秘更加让我无限神往。

虽然又历经了半夜的折腾,但我们还是在6:30准时起床,欢朋酒店的早餐比锦苑要好很多,但吃早餐时儿子还是几次跑到厕所要吐,什么也吃不下。我简单吃了点东西,带着儿子去前台退房,正好赶上当日有抽奖活动,孩子很兴奋,转了一下幸运转盘,是个幸运奖。大堂经理看孩子不舒服,就又赠了一次,这次抽中了一个二等奖的熊猫玩偶,儿子很兴奋,也忘掉了疼痛。我们7:40从酒店出发,8:00到达了游客中心,好在不用排队,直接上了开往山上的观光车。一路上又是堵车,又是颠簸,好在儿子还是顺利坚持了下来,车辆在云雾中穿行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雷洞坪,海拔从400多米攀升至2500米,而气温也随之由20度骤降至10度以下。初下车时,云雾缭绕、寒风刺骨,我们便去路边的商店买了三件防风衣(130/件),当然附近也有出租衣服的,大概50元/件,但会影响拍照的效果。因此,要是春秋季上山,厚衣服还是必备的。

下车后再步行半小时便可到达雷洞坪索道,索道有两处,一处循环式,一处往返式的,循环式的离下车点更近一些,但上行的人也较多,一共31辆缆车,每辆限乘六位。我们来到索道乘坐处,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看着队伍也不是特别长,随后便跟在了后面,但队伍截面较大(大概一排有7、8个人),而越往前队伍越窄,所以前行的速度很慢。怎知过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一个牌子处,上面写着“此处距离上车大约需要90分钟”,顿感崩溃,但考虑徒步上山也要一个半小时,而且在海拔2500米以上已经有了一点高原反应,脚下不觉就飘飘然了,呼吸也有些急促,所以还是毅然坚持将索道之旅进行到底。大概又排了约一个小时,终于搭上了缆车。刚一坐下,就被巨大的齿轮推送出去,有如扶摇直上,而这时天空突然晴了,也可能是因为升到了云上的缘故。妻子有恐高症,不敢睁眼,两个孩童兴奋地合不上嘴,一会俯瞰山下的白云,一会瞭望山顶的景致,好不自在。车行五分中,爬升五百余米便来到山顶下车出。

阳春三月的峨眉山金顶,前一日刚刚下过雪,银装素裹着,多了几分庄严与清秀,仰首而视,一绺金光刺入眼帘,那便是四方十面普贤像,而白雪映着阳光又透出几分红色,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徒步十分钟,便到了峨眉山金顶景区,金顶的四方十面普贤像金光闪闪,众人望之无不崇仰,而我们也正赶上山顶一年中位数不多的晴日,更感佛光普照、金光四射!

妻子去旁边请了套香,并随即找了一名当地的导游,在导游的指引下,我们分别在普贤像、大雄宝殿和观音殿前依次烧香拜祭,每拜前先将两只蜡烛点燃,再用蜡烛引燃三柱长香。虽然我并不信佛,但依然被这沸腾的香火气和虔诚的礼节所折服,祈愿保佑亲人平安、家国兴旺。而就在我们拜完即将登顶之际,整个金顶再次被云雾所笼罩,悬崖四处也全是浓雾,山下景致皆隐于云中。

不禁感怀赋诗一首:

峨眉金顶感怀

阳春三月雪飘空,金顶绿翠粉装彤。

儿童嬉戏朦雾里,不知身处祥云中。

我愿焚香佛前拜,无取利禄与功名。

四面十方普贤渡,佛光普照迎盛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