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22

铁力士山

发表于 2018-10-22 14:07

【掠影中西欧】5.天使之乡英格堡 忧伤狮子命运悲

9月14日,早餐后坐车来到英格堡小镇。

走进英格堡小镇,如同进入人间仙境。这个只有几千常住人口的小镇,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脚下,虽然很小,却是瑞士顶级的滑雪、泡温泉、疗养、度假胜地,是登铁力士山的必经之地。

英格堡风景秀丽,不仅拥有沉积着万年积雪和冰河的铁力士山,还有山间湖泊如特吕布湖及开满花朵的山坡。

一部分团友在张领队带领下上了铁力士雪山,我因恐高不敢上,于是拥有此次行程以来最悠闲的三个小时。

和全团年纪最大的一对80后老人同行,他们是一对非常恩爱的老人家(年纪与我的父母一般大),老帅哥瘦小精干,精神矍铄,走路很快,根本看不出已有80岁,经常追着导游问很多问题,对老伴非常照顾,背着背囊,此次旅行重要的证件都由他保管;他的老伴一看就是资深美女,面色红润,貌显年轻,非常优雅。他们拿着自拍杆,手机总是固定在自拍杆上,经常留下自己的容颜。那是一种真正的用心陪伴。常常慨叹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真正的爱情已属罕见,而我们的长辈却用自己的言行诠释最美的爱情就是陪伴(此处应该有掌声)。

英格堡是属于瑞士的德语区,在德语里面英格堡的意思是“神仙住的山”或者是“天使之乡”。12世纪以本尼迪克特派的修道院为中心发展为山谷间的小镇。英格堡其实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1798年加入瑞士联邦以前一直是个被修道院统治的独立国家。

英格堡以前并不出名,只是乡下人安静生活的地方,直到1969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在这里小住之后,小镇才开始声名鹊起。原来外国也讲究名人效应的。

童话般的英格堡小镇,山脚下及山间有不少木房子,貌似不统一,看似一体化,全部是平房,屋顶几乎都是红色的,半山腰的房子星星点点坐落在青山之间,草坪的青绿,大山的葱绿,把红屋顶的房子映衬得鲜明又突出,煞是好看。

漫步小镇,只见家家户户的窗台上都种满了鲜花,尖底木质屋的前或后花园,也都开满了鲜花,让人心情愉悦。

奶牛在绿绒般的草地上吃草,牛脖子上挂着的牛铃叮叮当当。瑞士牛铃是瑞士的著名小商品,可惜现在许多都是义乌做的。

奶牛的数量明显是严格控制的。这儿看不见国内如新疆、内蒙那样大规模的牛群羊群,大军扫过尘土漫天,草原被啃到了草根的现象,我们见不到任何穷凶极恶地掠夺大自然的现象。看见的是悠闲和谐的人们生活在葱绿的大自然中。

在这里,一切都有理性的限度,世世代代,守着这片绿水青山蓝天。

瑞士风光的特点是山下的草地一片葱绿,山坡的针叶树层林尽染,而高山顶上白雪皑皑,据说一年四季都差不多。再热的夏天,照样有雪山,再冷的冬天,草地照样还是绿的。

修道院里的鲜花布置得很别致,最喜欢那种紫色的、在广州没见过的、我叫不出名字的毛绒小花。

这里静谧安宁,见不到几个人影,唯有时光镌刻着一切。

接着我们回到琉森,先看了那个“忧伤的狮子”雕像

忧伤的狮子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当年,瑞士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纷纷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仅留下在梵蒂冈为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由于著名的忠勇,教廷的这支瑞士近卫军一直服务到现在。后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艺术是可以走向世界的,所有的事件都可以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刻画而让其留存于世。

请跟我来欣赏欧洲最古老的卡佩尔大桥

琉森最负盛名便是卡佩尔廊桥,又叫教堂桥,这是这座城市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这座横跨罗伊斯河,长达200公尺的木桥,有两个转折点,桥身近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八角型的水塔,曾经是作战时安放战利品及珠宝之处,有一段时间也用作监狱及行刑室。卡佩尔桥在1993年8月17日为一场火所毁,只剩下水塔未被破坏,都已经重新修补完整,新旧痕迹仍可清晰辨认,但梁上的图却不及当年那么引人入胜。

卡佩尔桥是欧洲最古老的廊桥,花深桥转水潺潺,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地方,厢廊里的图画记载着这座文化古城的过往,仿佛在向游客们诉说这它们的前世今生。湛蓝色的天空、自由飞翔的水鸟,还有成群结队的天鹅在水中游弋,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叫做童话镇呢?

卡佩儿桥现今是琉森明信片不可缺少的景物。每到初夏,木桥外侧就种满了天竺葵,可以说它还是一座鲜花包围着的美丽廊桥,若是人少时在此漫步,可以领略琉森浪漫的中古情怀。可惜人太多了,廊桥上中国话一片片,连拍个照也要叫嚷一番,你所有思绪和情怀都要被噪音破坏。

琉森湖畔的天鹅广场大概是三角形的,正前方是琉森湖,左右两侧就是琉森火车站、卡佩尔廊桥,背后就是钟表店,一条主路从面前穿过。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港湾式的公共汽车站,游客们都在此下车。一个像是机械表蕊的雕塑似乎就是这座不大的广场的象征和标志。

湖面波光粼粼,经历了几个世纪岁月打磨的楼群安静地排列在一起。成群的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湖上悠闲地游弋,它们会友好地游到游人面前,用萌萌的目光天真无邪地看着你,让你忘了自己,恨不能走进湖中抱抱它,难怪奥黛丽赫本也选择在这里终老。

浏览了琉森有名的三个景点,卡佩尔桥和八角水塔是琉森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狮子纪念碑诉述了瑞士的一段历史,是瑞士人忠贞坚毅的象征。到琉森畅游四森林州湖(琉森湖),最为赏心悦目,不同的游船线路还可以通往湖畔的各个度假小镇和阿尔卑斯的著名山峰——可惜没时间坐游船了。

而后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我们从瑞士到了德国。可见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也就车行几个小时而已。

本日所睹浮想联翩,最早是修道院建立统治的“国家”一一小镇英格堡,后进入瑞士的版图,而语言又是德国的,几千人生话在这历史遗存里,却仍享受着仙境般的欢愉。

琉森,“忧伤的狮子”雕像,雇佣兵制度下竟然产生了被雇佣的忠勇英雄;有欧州最古老的木廊桥一一卡佩尔桥,桥身旁有座八角型的水塔,实为战争遗存;还有天鹅广场……

这些自然形成的地形地物,历史岁月人修成的房、桥、塔、广场、雕塑……尽管有人类各种理念的碰撞,有战争血腥的撕拼,然而却洗涤不去人一代又一代对仙境的畅想与书写。这,也许是人,缘于自然、寄生于自然,不能不依恋于自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