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08

[UK] 大不列颠幻游记——英格兰篇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购物,火车

发表于 2015-04-10 22:07

(英国及爱尔兰12日自由行——行程安排、费用及实用信息:http://you.ctrip.com/travels/edinburgh389/2275716.html

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那么一百个游人心中就有一百条大英帝国行走路线。而我们的行程,就伴着哈里波特、简奥斯丁、福尔摩斯、爱丽丝的前世今生……在魔幻与真实、历史与现代的交织中,自爱丁堡一路穿行到伦敦,走出了我们的第一趟大不列颠之旅。

苏格兰及威尔士篇:

英格兰篇:

(一)谁的巴斯

我承认在英国众多被推荐的田园城市中挑中巴斯的目的不纯,甚至之前都不知道它被誉为英国最美的小城,但是来了之后便觉得能把这里当作英格兰的第一站真是太好了。

1.英国人的巴斯

巴斯有很多闻名的地方,其一就是这里是英国人自己最爱的度假胜地,不但是因为这里有全英国唯一的开放给游人的温泉可以用于疗养,而且这里从自然风光到城市风貌都充满了经典英格兰之美。

(1)古典巴斯

流经城市中心的雅芳河据说是把城市分隔成了新城和老城,不过我并没有看出有什么不同,都一样有着古典的优美气息。倒是河边的绿地和公园借着这水的灵气形成一套完美的田园风光。河上方有一排廊桥一样的建筑,是著名的普尔特尼桥,不过要远看才能发现这是一座桥,因为其实它根本是一条架在河水之上的街道,两侧各种店铺吃喝用度俱全,完全没有看风景的缝隙。不过转出来看桥下的河水,估计是因为水利设置的原因有一道三层的小小瀑布,也是一道风景。

巴斯的街道和房屋都保存非常完整,处处是英国乔治时代的建筑典范,造型简洁流畅,用色明亮优雅,在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下,一派假日风情。而且这里还有英国最有名的下午茶之一,Sally Lun’s餐厅的Cream Tea,主要是它供应的小圆面包,似乎是英国最早用于下午茶的小圆面包,算是国内外游客必吃的一餐。我们当然也不能错过,说实在的这“小圆面包”可一点都不小,一个吃下去大概就饱了。这里经典的Cream Tea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红茶加上一份搭配奶油和果酱的面包,一点花招都没有,7.5磅的价格不低,但谁让人家有名呢,还是时时满座。面包的味道嘛,我觉得就是正常的好吃,也没有惊为天人,当然抹上厚厚的cream和果酱那就是必然的美味了,也是一种名过于实的例子吧。

(2)巴斯修道院

不管从名字还是地理位置上,巴斯的老城的中心应该就是巴斯修道院了。这座雄伟又华美的建筑不会让你失望,单是外观大大小小的尖塔和窗格装饰已经极尽繁复之能事,以至于连各个门楣和外墙上的精致浮雕都显得不那么奢华了。

内里的屋顶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其实是跟圣吉尔斯教堂一样的结构,但是由于象牙白的用色,有一种人骨的诡异即视感。而这种象牙白用于整个内部,又渲染出一种神圣味道。教堂里四处都精致异常,所有的木制围栏和桌椅都满是花饰雕刻,红色的水晶吊灯在教堂中特别显眼,走道尾部的庞大落地彩窗也十分壮观,还有高大的管风琴和旁边著名的两排天使圆雕装饰,到整点的时候还有神职人员出来站上两侧的小布道台做简单的宣讲。由于内部太大,在漫长的座椅两侧还间隔着挂有液晶电视屏幕,估计是为了大活动的时候让教众们观看使用——这种现代化布置我还真是第一次看见,谁说英国人古板了?

巴斯修道院的donation基本只要2.5磅,不过同时还提供收费的Tower Tour,6磅的价格不算便宜,但真是不白收,不像瑞士某教堂在门口收个门票就让你自己往上爬一个小时,人家是正正经经的派一个工作人员作guide,定时定点在教堂内集合带着游客来一趟修道院钟楼之旅。出发前一开始就会让大家把比较重的包和零碎物件存在工作间,然后还会有板有眼的给你预告一下整个过程,包括一共多少阶台阶,我们分几段爬,大概每段用时和中间会做哪些介绍——喜爱流程梳理的小伙伴们,这真是完美的briefing啊。

而这趟tour也是意外的充实有趣,虽然旋转楼梯是越来越窄,但因为有工作人员的引领,大家都规规矩矩的慢慢上下,其实并没有很辛苦。中间停留了三次,分别进入钟楼的控制室和机械结构,最后还能到达整个大钟的表盘后——站在时间的背后,很神奇吧。中间工作人员会介绍整个钟的机械操作原理,排在第一位的同学还有机会拉一下钟下的手动拉绳敲响大钟——所以在巴斯在非整点莫名其妙的听到一声钟响的话,就知道又有游客去参观大钟了。当然还能到不同层的平台,从各个高度和角度俯瞰巴斯城,充分感受一下这城市不同的魅力。

(3)皇家新月楼圆形广场

有些地方如果只看旅行指南是无法体会的,要到现场亲见才是意外惊喜。巴斯城市中作为建筑的代表,皇家新月楼和圆形广场就是这样的惊喜。穿过巴斯最繁华的商业街,走上城市的高处,以为只是一处带空地的老建筑,没想到竟然如此壮观和优美。先是几乎围成完整椭圆的圆形广场,准确的说是一圈椭圆型的三层楼宇,清一色的乔治式建筑,中央的椭圆型空地中是一颗参天古树,外圈则是行人和车辆行驶的道路,每一段的微弱弧度不影响单户的房屋居住,连起来就形成了这样完整的环形建筑,充满对称之美,用广角相机也无法记录其全貌。

圆型广场的弧形中有三个叉路口,其中一个继续往高处通向皇家新月楼。不知道是不是城市的制高点之一,但绝对是闹中取静的一片高地。这片建筑叫做新月楼就是因为它不像圆型广场,而只有月牙型的一幢弧形建筑,建筑完美的融合了优雅柔美和宏伟庄重;敞开的弧形对面就是一片绿地花园,还可遥望对面山坡分布的别墅建筑。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是傍晚,升起的月亮正应合了新月楼的名字,从晚霞到灯火,配上山顶的空气和空旷的街道,月色撩人,美入肺腑。

这两座建筑分别代表了太阳和月亮,又由一对父子建筑师分别设计完成,从形制到寓意实在是典范之极,难怪200多年来稳坐英国最美建筑之一的盛名,实在不是几张照片能够说明。

2.罗马人的巴斯

虽然如今的巴斯已是英国典范,但它的兴盛却起源于罗马。这个城市的火车站站名其实叫做Bath Spa,多么直白,就是一个洗澡泡汤的地方。罗马人是多么爱洗澡世人皆知,所以这个英国唯一的温泉胜地他们当然不会放过,以温泉修建浴场,又以浴场为中心发展城市,建立了罗马的巴斯。

如今罗马浴场的遗址仍然保留了核心部分,对的,就是大浴场,这个叫做Roma Bath的古建筑遗址名称真是一箭双雕,也是巴斯重要的景点和标志。位置就在巴斯修道院的旁边,几乎是要连排而坐了,不过规模就要小一些,但内部布置十分用心,有罗马时代的浴场原貌恢复模型,还有一些遗址和文物展出,甚至还拍了许多小片模拟当时罗马人的日常生活在对应文物旁播放,认真看下来内容其实挺多呢。而且个别重要的文物旁边会做一个仿品让游人直接触摸,摸不到真的,摸一摸模型感受一下,整个展览还有中文的导览器免费提供,实在是太友好了。

当年的Roman Bath几乎等同于一个temple,但整个遗址的核心现在就剩一座池子和旁边的两层围廊了。池子里还有绿油油的温泉水,当然不是真的让人进去泡的,图个好看。池子旁边还有扮演罗马人的工作人员,友好的配合各种合影,那位扮作贵族的人员真的好敬业,每拍照必喊Ceasers!

要更深度的体会Bath的精华,当然就还要像罗马人一样去泡一泡温泉。巴斯内现在有一座开放的温泉中心,当然是现代化的水疗中心了,主楼就在离Roman Bath不远处,里面有现代化的泳池、温泉池、桑拿等等。

不过我更推荐的是离开它提供的另一处服务,叫做cross spa,是一座独立的地面小温泉池,围墙建筑就是罗马式的古建筑,当然里面的小池子还是现代化了的。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水池,但是在一片古罗马式环境中仰望星空的感觉实在是太梦幻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最后的一个半小时,完全没有其它游客,有一种private的感觉,几乎没有真实感,但又真实的很享受。17磅一位的票价我觉得合算程度实在是跟Tower Tour有一拼!

3.简奥斯丁的巴斯

“How could one be tired of Bath”——Jane Austen

不管巴斯千好万好,我来巴斯的初衷还是为了一个人,简·奥斯丁。达西先生当然很好,但我更爱她笔下的英国浮世绘,以及她针对除了美好爱情之外的婚姻家庭的犀利笔触,针针见血,笔笔戳人,在我三观成型中的影响很深,所以我不能不来拜会一下。

(1)Jane Austen Centre

作为简生前最爱也是长期生活的城市,巴斯给了她很多灵感,更是在她的小说世界里多幕人生悲喜剧的舞台,所以巴斯才会为她设置了英国唯一的简·奥斯丁纪念中心。这个在Gay Street(是的,这个名字我也稍微卡壳了一下)上不那么起眼的小门里就是简·奥斯丁的故居之一,因为其实后来由于她家境的变化,又搬到本城其它较便宜的地方去居住过,最终也病逝在那里。不过悲伤的故事就算了吧,我想那不适合她。

在整条街上连排的乔治时代别墅中的这一户实在太不明显,如果不是门口有简·奥斯丁的等身雕像和一位扮上的红脸老绅士来回张望,真要错过了。可能是季节问题,其实游人并没有很多,而且大多是有些年纪的欧洲人,我们倒显得突兀了。买票进场,在门房里等上一轮结束便被带去首先听一个真人宣讲的简·奥斯丁生平介绍,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小个子蛮和气的绅士,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但都打扮成简时代的装束,而且每一个都取了一个简的小说里的人物的名字,他非常荣幸的获得了“Mr. Darcy”,用他自己的话说“lots pressure”(笑)。介绍真是十分详尽,从奥斯丁的父亲母亲,到她每一个兄弟姐妹的生平都没有遗漏,当然还有她本人远没有小说圆满精彩的人生。

然后就可进入内里的展览参观,其实不是很大的一套房屋,不过还是用心布置出了不同展览区域。除了简·奥斯丁本人的情况,还大量展示她那个年代的人情风貌,比如简也很擅长的纸牌游戏、舞会社交活动、下午茶文化和一些服饰。并且还提供装扮成那个年代人物在客厅布景里拍照的服务,当然是免费的——要不得收8磅的不菲门票呢。

最后还可以亲自用羽毛笔在特制便签纸上写点什么,留下或者带走都是好选择。当然纪念品商店是不可错过的,有一种只有这里卖的大型明信片,一张上就是一部小说的精简微缩版,虽然贵但十分值得,盖上巴斯德邮戳寄回来就是最好的纪念品。或者,买一件印着“I Love Mr. Darcy”的T恤,不枉费他在门口迎送你一遭。

(2)Bath Assembly Room & Fashion Museum

简·奥斯丁生于1775年,按照她的年鉴,在这之前的一件大事就是1771年Bath Assembly Room开业了。这个可以叫做巴斯集会厅的场所,是简的时代最热门的社交场所,每周都有各种聚会,她小说中那些觥筹交错的舞会就是这里的写照。这里现在虽然当作一个景点开放,不过貌似也时常作为本地的会堂使用,而且也设有咖啡厅和纪念品商店。其实建筑内里并没有太多布置,但是典雅的蓝色墙壁和水晶灯还是能感受到当年的奢华气息,空无一人的大厅就像随时要开始一场衣香鬓影的社交舞会,地板都准备好了。

同一栋建筑里真正的景点其实是在地下的Fashion Museum,并不是因为它最Fashion,而是展出各个年代代表性的时装Fashion,名副其实的old fashion。可以当作英国服饰发展史来看。其中也提供维多利亚时代的豪华长裙试穿拍照,不过这次我们就不参与了。最后还提供印好全身人像的小便签给你自由发挥设计自己的服装造型,嗯,试了试,不知道算不算fashion。

(3)泵房餐厅

当年巴斯的另一个社交中心就是罗马温泉浴池旁边的泵房,据说里面的矿泉水是上流社会人士的最爱。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间雅致的餐厅,就是不知道是不是还是社交八卦的中心。但是着装整齐来吃一顿午餐仍然能有一种英国传统上流社会的体验感,真是环境好、菜式美,还有真人钢琴伴奏,菜单上还印有漂亮的年代画,花个十几二十磅也算物有所值。

(二)游客的巨石阵

其实巨石阵不算是巴斯的,而更接近Salisbury这个城市,从巴斯坐火车去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是Salisbury的名气实在与巴斯相去甚远,所以更多的游客都会选择从巴斯参加本地的半日旅行团去看看这个英国明信片摄影的代表作。

这种已经非常成熟的小团确实便利,32磅一位包括往来巴士,以及巨石阵Stonehenge门票,关键是不需要操心去买车票赶火车,踏踏实实一路睡到Stonehenge门口就有人去帮你取票发给你,还提供有中文的语音导览仪,然后就可以自己散着步去慢悠悠的欣赏一下这个最著名的英国历史遗产之一了。

是日天气阴沉,没有什么风,气温略低,整体倒是很衬托气氛。考虑到巨石阵是在一个小山头上,还是借穿了一件厚外套,并且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论跟一个装备齐全的同伴出游的优越性)。传说中的巨石阵就完全在一座独立的小山坡上,各路车辆都停在坡下,领取解说器之后搭乘十分钟的景区小摆渡车送到山坡上。然后就可以打开导览器,一段一段边听边观赏了。说实在的巨石阵比想象的要小不少,远看的时候其实没有明信片上那么宏伟的效果。不过近看就有点意思了,这个至今不知为何而建的祭祀建筑是这一片山丘上唯一有文明痕迹的东西,上空有黑色的鸟群徘徊,时不时还会落在石头遗址上,有种神秘的气息。而且山顶上的英格兰丘陵风光有一种潮湿辽阔的气息,也是一道让人为之深呼吸的风景。

(三)一晃而过的牛津

去牛津,其实是因为去Bicester Outlet要路过,所以在密集的行程之中抽出短短的几个小时在牛津小小晃了一圈。虽然时间很短,不能看尽牛津城的全景和所有名地,但是这个古典、优美又透着些高傲气质的大学小镇仍然让人印象深刻。感觉在牛津这样的地方,好像什么魔幻的事情都会发生, 比如哈里波特,比如永远的爱丽丝。

牛津是一种典型的以大学为城,以城为大学的模式,没有一个圈起来的物理地点叫做牛津大学,整个城镇都是牛津,各个学院的古老房屋都独立的分布在镇上各地,各自划地为界,但是也因此跟所有的街道、店铺、餐馆一起完全融合成一个牛津。让我想起我的大学,也是类似感觉,好像进入的不是一所学校而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如果你愿意可以就可以止步于此了却一生了,有些人也真的就这样做了。

既然时间有限,那就只能把心尖儿上的精华看了,Chris Church College,哈利波特霍格沃兹学院的近景就是这儿了,还有那个经典的大食堂,可惜没能进去看看原型。但是只在学院外面看已经很动人心,那淡黄砖石的颜色、灰色的斜屋顶、排排的尖塔、锯齿形的屋顶围墙,还有满墙的藤蔓和铁门,这就是现实版的魔法学院了!特别是美丽的花园,真是英式园艺的光荣,看似种类繁多的植物就各自漫不经心的茂密生长堆叠着,但却是巧妙安排而形成了如此丰富的颜色和层次,多姿多彩,生机勃勃。难怪爱丽丝会在这里梦游仙境,看起来就觉得那花园深处和古老的房屋背后一定藏着什么秘密!

对面不能错过的就是Alice’s Shop,就是当年真实的爱丽丝最喜欢去买糖果的老绵羊商店原址,一样的老房子现在改为了爱丽丝主题商店,有关于爱丽丝的书籍、装饰摆设、各种首饰,印有爱丽丝故事和插画的茶巾、靠垫、明信片、钥匙扣等等各种纪念品,真是爱丽丝读者的wonderland。

PS:在情怀和风景之外,Bicester购物之旅也是不容错过啊,其实外面的风光也算不错,不过这个购物村里的风光更甚,各大品牌还是很齐全的,特别是英国本土品牌,本地价再打折,然后还可以申请退税,七七八八算下来搞不好只有国内半价不到呢。只规划了2、3个小时的购物时间真是此行最大的失误,第一次买东西买得像冲锋,感觉收获不少,但是好像错过的更多~~~各位女性朋友,要引以为戒啊T_T

(四)所有人的大伦敦

去伦敦之前,对这个城市有太多的想象,但总脱离不开福尔摩斯年代穿行的雾都的影子,有些古老,有些迷幻,有些神奇。以至于真到伦敦时忽然觉得这个城市好陌生,如今它已经不是工业革命和日不落帝国的注解,虽然大本钟、西敏寺和白金汉宫仍然是标志,但整体更现代,更生活,更多元,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巨型国际化城市了。

1.伦敦生活

(1)地铁人生

如我所说,我是有地铁就可以生存的人。所以我在伦敦一定可以活蹦乱跳。在挑旅馆的时候特别挑了帕丁顿车站旁边的Gresham Hotel,步行到帕丁顿火车站兼地铁站不用十分钟,但也足够远离车站的喧闹,旁边的小花园有点闹中取静的意思。

帕丁顿火车站的规模和客流都相当惊人,真不愧是伦敦的著名大站,白天忙碌时的景象堪比机场,站在里面真有一点茫然的渺小感。更方便的是火车站内直接可以换乘到地铁线上,为整个伦敦之行铺平了道路。伦敦的地铁图一眼望去也是大蜘蛛网一片,跟东京、巴黎不相上下,对此我们只有一个态度:我来,我征服。

如果硬要比,大概伦敦地铁跟巴黎地铁有些相似吧,包括票价的计算方法都是按几区几区内统一票价的,也包括车站内部都比较老旧。不过跟巴黎多样化的外部站口相比,伦敦的地铁站口标志倒是高度统一,都是红圈蓝线,也是城市的一大标志了。地铁通道里有不少卖艺的人,有些看样子似乎是特别圈出一小块指定地点给艺人的,我看到的都是音乐类型,有自己担任整个乐队的热烈的乡村音乐,也有安安静静的一个人拉小提琴,说实在的,水平都相当不错,真的是在卖“艺”而不是乞讨,比国内地铁里那种放着卡拉ok唱铁窗泪之流高太多层级。

(2)泰晤士河

我总是禁不住拿伦敦和巴黎相比,可能因为他们都曾经一度是世界的核心,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伟的古建筑,都有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而且都有一条贯穿城市的著名的河。我觉得如果城市里有一条河,那么要看这个城市的气质就看这条河就知道。比如塞纳河的婉转多情,还有泰晤士河的沉稳不惊。

为了看河,我一到伦敦傍晚就匆匆赶到威斯敏斯特站搭乘Thames Clipper。跟在巴黎不同的是,这次我搭的并不是给游客游览的游船,而是货真价实的公共交通工具。它就是航行在泰晤士河上的公共汽车,在河面上飞快的穿行整个城市,可抵达多个重要站点,甚至都是可以刷Oyster卡的。

船上有普通的市民,在大站转乘地铁;有西装革履的精英状男子,在金融城站下;也有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乘客,从伦敦眼上船一路坐到郊外的North Greenwise再搭地铁回到市中心。其实从North Greenwise下正是伦敦新建的城外大型娱乐购物中心O2,建筑很有现代设计感,看上去里面也很热闹,但周边看起来实在冷清,天黑以后还是不敢多逗留。

我上船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所以两岸的风貌看得不是那么清楚,只有London Bridge和金融城能看得出来,其他就是一片片黑暗和灯光交替。后来白天为了行程又短途搭乘了一次,感觉倒是跟晚上很是一致,河水略显浑浊,两岸风景很多时候很是平淡灰暗,只有到个别大建筑物时会突然雄伟一下,然后又回归一片波澜不惊了。但比赛纳河宽阔得多的多的河道也展示了这个城市更端正厚重的气质。

(3)哈罗德百货

巴黎的老佛爷,伦敦的哈罗德,都是奢侈百货的代言人。单从建筑上看,哈罗德百货比老佛爷可要朴素得多了,要不是Harrods那几个竖排的大字母,在整条街上还真没有一眼能找到的感觉,这大概也是英国和法国建筑风格差异的典型了。不过内部货品的齐全度和昂贵度是完全不输的,而且Harrods有大量的自营品牌,比如我们短短半小时内杀进去就只买了一罐它自己品牌的茶叶,其实真的一半就是为了那精美的印着Harrods字样和图案的茶叶罐。这样也算逛过、买过,可以在伦敦to do list上勾掉一项了。

(4)去女王陛下剧院看音乐剧

如果从河到百货,伦敦似乎都没能占上风,那么有一项伦敦肯定赢了,那就是音乐剧。反正对于不懂法语我们来说,在伦敦看音乐剧绝对是巴黎给不了的享受。伦敦的音乐剧同期上映的感觉比电影还多,有新剧,但更多是那些经典老剧不断上演给世界各地慕名而来游客。有些剧院几乎就等同于一部剧了,比如我们去看的Phantom of Opera,歌剧魅影,就是女王陛下剧院的代表作。不过看了才知道,固定剧院是有道理的,剧中如此复杂华丽多样的道具和装置,好不容易在剧院安好,不多演上几场真的就太亏了。刨去部分台词真的没听懂,唱腔、表演、舞美真的无可挑剔了,而且事实证明不需要每句都听懂一样能理解剧情和欣赏音乐,来吧,来看看歌剧院里的音乐幽灵,绝对不虚此行。

说起来,在我叮咣五四把自己settle到座位上后,旁边的一张标准欧洲脸的小哥观察了我一阵然后忽然用中文跟我聊了起来……真的是流畅的聊了起来。原来他曾去台湾留学,而且念的就是我去台湾游学的隔壁学校,算是准校友……自爱丁堡之后又一次感到大不列颠真是个神奇的国度……

2.皇家伦敦

(1)白金汉宫,Royal Park

其实对于白金汉宫的最初印象是来自于《三个火枪手》,后来才是女王陛下和她的近卫军。作为一座皇家宫殿,白金汉宫大概是伦敦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了,虽然整个宫殿占地不算特别大,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也主走庄重典雅路线,但铁门上大量的金色镶嵌装饰还是呈现出伦敦少见的奢华感。何况还有门口大理石广场中央的维多利亚女王天使造型的金色雕塑,以及四周环绕的喷泉和一座座精美雕像,实打实的皇室气派。我们去的那天升的是国旗,女王应该不在宫内,而且也没有赶上近卫军换班,所以只能跟众多游客一起在外围扎堆儿张望了一通就走了。

不过倒是在旁边的Royal Park里散了个步,有林阴道,更有大片绿色草地可以随意坐下休息,买个三明治配咖啡,晒着太阳吃个早餐,才不辜负天气那么好。

(2)威斯敏斯特教堂

英国皇室的圣地其实没准儿不是白金汉宫,而是威斯敏斯特教堂。只看外观的时候我就已经折服了,虽然有部分正在维修,墙上的砖也呈现不同的颜色,但是仍然挡不住这哥特式建筑的精美宏伟,以及在哥特风格中难得融入的一丝端庄气质。那些圆形内含多瓣设计的圆窗简直精美绝伦,以至于别的雕花尖塔都不需形容了。总之是绚丽、华美、尊贵,一切奢侈的形容词在伦敦都可以用在它身上。

教堂内部也是大气雄伟,虽然教堂内部不可拍照,但是配备的解说器内对每一处大小景观的解说都非常全面和详尽,沿着参观路线整个走一圈下来至少也要2个小时。不愧是皇室专用教堂,能看到女王当年加冕的场所还有爱德华一世的加冕宝座,它下面所缺失的那块“命运之石”正是我们在爱丁堡城堡内看到的那块,感觉真的很奇妙呢。当然还有各个装饰繁复的礼拜堂还有玛丽王后姐妹的故事等等,都是王室荣耀和鲜血并存的故事。这里除了宗教意义,还蕴含着众多的历史、政治事件,甚至还埋葬着牛顿和达尔文(我在里面听到一位神职人员与游客的对话,说道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他微微一笑指着地面说,well,达尔文就葬在这里)。在诗人角还有包括简奥斯丁、莎士比亚等在内的诗人、音乐家等艺术人士,可以说这简直是一部英国全史,真的非常值得冒雨在门口排那么长的队。

出了教堂后的走廊和后院里面都是可以拍照的,虽然没有太多的展品或者内容,但是看看建筑和庭院,在这样阴雨的天气,也是很英国吧。

3.经典伦敦

(1)大本钟

说道伦敦的代表性建筑,如果不是红色的电话亭,大概就是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的大本钟了。只有看到它的时候,我们一颗游客的心才得到满足,说啊这就是伦敦啊。所谓经典就是没有惊喜也不会失望,它就是那副模样,如同在所有图片中看到的一样,庞大的,雄伟的,安稳的立在泰晤士河边的桥头。不过如果晚上来,就不一样了,我也没想到夜晚灯光下的大本钟竟然会摇身一变出这么辉煌的气派,还有一点点魔幻的风格,就像伦敦一样多面。

(2)伦敦眼

我觉得伦敦眼应该有两重意思,一个是外形好像伦敦的一只大眼睛,另一个就是用来看伦敦的眼睛。就像大本钟一样,这里不能不来啊,何况就在泰晤士河的对岸跟大本钟遥遥相望,简直是游客必到一网打尽的经典场景。白天看就是一座大型摩天轮,而夜晚看也跟大本钟一起变身为蓝盈盈的神奇美景。

不过要体会另一层意思,就一定要亲自上去坐一圈,特别是女生,对于摩天轮天然没有任何抵抗力吧。每个轿厢准乘8人,但实际上空间非常大,完全富裕,足够所有人在里面随意走动而不互相影响。运行过程意外的平稳,几乎感觉不到任何晃动,所以也没有那种心惊胆战的感觉,不知不觉就升到高处了。我们升上去时候已经天黑了,高空的景观确实好,城市的夜景总是分外动人,何况还有一条河。到达最高点的时候,似乎还停止了几分钟(或者只是运行速度慢),俯瞰之下的伦敦似乎与白日完全不同,看上去更现代更繁华,与印象中的工业革命之都全然不是一个气质,有种意外的感受。

(3)伦敦塔伦敦塔桥

伦敦塔原来不是一座塔,而是一片都叫做Tower的堡垒建筑群。我们去的时候离关闭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售票处的人一再提醒我们参观时间恐怕不够,但我们还是硬要买票去走马观花一番,所以就只能奔命一样的抓重点看了。当然皇家珠宝展览不能错过,果然是珠光宝气,金光灿灿。另外著名的Bloody Tower专展各种酷刑用器,只能说完全变态,也是欧洲黑历史的一大特色。最后随意冲进最近的White Tower,都是人和马的各种铠甲,意外的挺有意思。

确实是时间远远不够,连整个内部建筑都没能走一圈,但也已经能感受到英国对Tower这种建筑形式的理解和精髓了,是堡垒,也是城堡。

不过这次最难得的是刚好赶上了陶瓷罂粟花活动,为了纪念一战100年,在伦敦塔外从围墙到草地,人工铺设出80万朵红色陶瓷罂粟花,以此纪念一站中80万牺牲者,真正百年一遇的盛景。阳光下红的耀眼的罂粟花好像从伦敦塔上倾泻下来铺满了墙壁和草地,非常震撼非常美,大概是在伦敦见到最动人心的一幕了,而且仔细看每一朵花都非常精致呢。

4)大英博物馆

伦敦的重头戏在哪里?当然是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光想想就觉得激动。与卢浮宫不同,它的建筑从外观到内饰都不走华丽雄伟路线,整体风格十分庄重和雅致,特别是博物馆的中庭,白色基调的广场和半透明的屋顶,阳光透过玻璃洒下来照亮了整个大堂,据说这里原来是大英图书馆的一部分,果然是有种图书馆的迷人气氛。

各个展室内部用色也十分清爽简约,装饰很少但是布展很密集。外表稳重典雅,内在丰富多彩,真是典型的英国风格,一点都不会跟卢浮宫搞混。大英博物馆非常贴心的提供不同参观时间的路线推荐,包括1个小时的,3个小时的等,让你在你的时间预算内看到最精华的部分。我们在里面马不停蹄的走了4个小时,也只是观览了十几分之一而已,算是勉强完成了基本必看项目吧,比如Lewis Chessmen、埃及的Rosetta Stone、Royal Game of Ur、帕特农神庙雕塑厅、埃及厅的各色木乃伊(但是没有敢拍照),还有作为亚洲人特意去看的日本展厅和中国展厅等等,实在是大开眼界。感觉这真的是“博”物馆,馆藏跨越时间、空间和各种领域,要看完全部馆藏不知道得用上几天才行,真是一个消耗时间和体力的好地方!只盼何时能把三大博物馆中的最后一个补齐。

4.幻想伦敦

哪怕是不存在人和的地方,如果人的意念足够强大,也能造出来一个,这就是幻想中的伦敦,但也没准儿这才是伦敦的真面目呢。

(1)贝克街221B

来伦敦如果只能拜访一个人你会去拜访谁?当然是Sherlock Holmes。但是地址是不存在的怎么办?没关系,我们给你们造一个——这就是英国人的绅士风度。

虽然221B是不存在的,但是贝克街可是真实存在的,地铁站就叫Baker Street。从地铁站里气氛就开始不同,墙上开始出现那个著名的戴着猎鹿帽叼着烟斗的侧面剪影。一出地铁站就是福尔摩斯的全身大铜像,顺着他的目光看去,街角路牌都已经标出了221B的方向,谁能相信这个地址其实是不存在的呢?!

其实就在这个福尔摩斯纪念馆旁边就是一家甲壳虫乐队的纪念品商店,但是已经完全被在福尔摩斯家门口排队的人给挡住了。没想到在英国排的最长的队竟然是这里,比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队还要长。后来发现主要是因为内部太小了,所以要限制人数,出几个进几个,但是入内以后又不限制时间,所以外面的朋友只能耐心等待了。

里面是完全复原出了一个福生之家,三层的小楼,从福尔摩斯的卧室到客厅,还有书房和厕所,从家具到小摆设都全力按照小说描述做到最细致,连所有的壁炉都生着真的火,仿佛有人随时会回家来似的。还有一些关于福尔摩斯和相关电影的几年品,包括用过的道具,还有著名角色和经典场景的蜡像,不过莫迪亚斯教授的形象还是老版那个邪恶的样子,可远没有卷福里的英俊呢。虽然10磅的门票有点贵,但这一趟趣味的拜访还是不能不来啊。而且门口还有身穿那时巡警制服的英伦小哥给你随便合影,就算替主人招待你,欢迎再来访。

(2)King Cross 车站9又3/4站台

如果说Baker Street 221B是无中生有,那King Cross Platform 9-3/4就是有中生无。明明伦敦就有这个车站,但是它又分明不是电影里那个样子。

我在晚上10点多钟特点坐车绕道到达King Cross车站,面对的却是一个完全现代化的,跟其它伦敦地铁站长得差不多的日常车站,既没有老式的站台,也没有轰鸣的机车。我甚至还冲进去找到了9站台和10站台,但也无果。就在心灰意冷打算退出站台回去的时候,同伴淡定的指出了一面墙,有一个小小的标识写着Platform 9 3/4,还有半截手推车,真的好不显眼,而且也不在内部的站台上,就在入站前大通道的一面墙上,旁边是便利店和书店,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了,好在我们没有。于是冲上去试了试推那半截行李车,很用力,也没有推进去,果然我还是个麻瓜吧。

离开大不列颠的时候,是在一个伦敦的清晨,觉得好像已经来了很久,一路看到了很多预期想看的,但好像与印象中又不完全一样,这个国度已经不是雾气纷纷的古典世界,而更多元更现代更生活,说不清好还是不好,但有一种让人重新认识的感觉,特别是在有阳光的清晨,有时候会忘记这是“那个”英国。也许下次再见又会不一样了。

(The End)

~~~~~~~~~~~~~~~~~~~~~~~~~~~~

如果有兴趣看我关于旅游和电影的各种小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罗小姐的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