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6

英伦三岛12日游—(1)英格兰

8月24日行程:上海—伦敦

经过12多小时的飞行,飞机总算到达伦敦的盖特威克机场,因时差7小时,恰好是伦敦早上的6点半钟,办完入境手续后,上午8:40分登上大巴前往英国旅行的第一站——剑桥

8月25日行程:伦敦剑桥约克—布拉德福

剑桥是全世界闻名的大学城,城区内共有31个学院,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学院有国王学院、圣三一学院、圣约翰学院、皇后学院、基督学院等。
我们悠闲地漫步在各具特色的学院间,观赏不同风格的建筑,欣赏那中世纪以来的各种风格的校门廊石柱,以及那古朴庄严的塑像和印章,一路走来确实是令人赏心悦目。

剑桥大学城 Cambridge University

据说剑桥大学培养出了牛顿、达尔文、霍金等科学家以及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而中国的词人徐志摩和著名的作家金庸也曾就读于此,我们最先到达的是皇后学院。

皇后学院  Queens' College

皇后学院横跨剑河而立,由举世闻名的数学桥相连接,剑河西畔的花园花红柳绿,青翠满园,是剑桥不可错过的风景之一。

数学桥 The Mathematical Bridge

走进皇后学院,可以见到一座古老的木桥横跨于剑河之上,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数学桥,据史料记载,桥是由威廉·埃瑟里奇二世设计,在1749年由詹姆斯·艾塞克斯兴建。
另一个说法,是牛顿设计了这座桥,在建造时没有使用一枚钉子固定,令剑桥的学生惊叹不已,连夜把这桥拆了想要一探究竟,却没法复原了,无奈只能用钉子重新将其固定,其实这只是一个传说并不真实。
我们伫立桥面上,欣赏清澄如镜的剑河水,河水荡漾着那数学桥神奇的倩影,那看似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是经过周密的计算设计而建,堪称剑桥大学治学理念的象征。
走过皇后学院前门,我们来到一个玻璃橱窗前,观赏网红神钟—  圣体钟,它是一个大型的雕塑时钟,钟面是24克拉镀金不锈钢圆盘,直径约1.5米。它没有指针和数字,而是通过蓝色发光二极管显示时间。

圣体钟 Corpus Clock

圣体钟是由约翰·C·泰勒构思和资助建造的,钟体的上段是一个类似蝗虫的金属雕塑,时间仿佛不断地被这只怪物吞噬,它以一种艺术的形态警示人们,时间不经意地在流逝。
圣体钟的对面就是国王学院,它成立于1441年,是剑桥大学内有名的学院之一,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为国王学院。

国王学院 King's College

为了显示国王威严,学院的建筑设计追求宏伟壮观的气势,那哥特式的尖塔高耸在恢弘群楼中,已经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和荣耀。
学院草地中央即为亨利六世的青铜纪念像,学院的校徽是由一朵鸢尾花一只金师和三朵都铎玫瑰组成,鸢尾花和蓝色的基底代表了学院的王室高贵的血统。
至今学院仍然沿用着处创时的拉丁语的格言意思是真相和效用,百年间培养了不计其数的创世纪的人才。右侧是国王学院礼拜堂是剑桥建筑的一大代表,也是中世纪晚期英国建筑的重要典范。

国王学院礼拜堂 King's College Chapel

国王礼拜堂为亨利六世在1446年下令建造,耗时80年完成,礼拜堂四面的彩色玻璃窗以圣经故事为主要情景。
24幅舷窗的上面部分,讲述的是《旧约》里的故事,下面部分描绘的是《新约》里的情节。西窗的末日审判图,绘有基督受难和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情节与大东窗遥相呼应。
礼拜堂大东窗下方的祭坛上,陈列着鲁本斯所绘的马吉的朝拜油画,以及分隔礼拜堂前厅与唱诗班的屏隔、其上有天使的管风琴、拱顶扇形天花板,都是我们观赏的重点。

剑河 River Cam

美丽的剑河是剑桥的象征,如果在剑桥大学中搭乘平底舟游剑河,可从数学桥、叹息桥等7座优雅的桥梁下方穿过。
观赏皇后学院、国王学院、圣三一学院等六座学院,领略校园后花园的风光,感受古典与浪漫的景象,真的是美不胜收。
而中国诗人徐志摩也曾在国王学院就读,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
据说有人曾经出资想在国王大学内竖立徐志摩的塑像,可招揽更多中国的游客,但被国王大学拒绝,理由是徐志摩不是这学校里的真实学生。

为纪念中国大诗人徐志摩,只能在国王大学后,剑桥河西侧的石桥边放置了一块纪念碑,碑文中留下了美丽的诗篇《再别康桥》。

大圣马利亚堂教创建于1478年,教堂设计带有浓郁的哥特式风格,高耸的钟楼内部呈现出挑高的拱廊,结构造型大幅运用垂直线条和玻璃,见之令人颇为震撼。

大圣马利亚堂教 Great St Mary's Church

据说钟楼每过15分钟便响起报时,伦敦知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的钟声也发源于此,届时,剑桥和伦敦两地的钟楼便同时响起报时,祝愿两地的民众平安。
三一学院由国王亨利八世创立于1546年,无论是经济实力、学术成就、还是学院规模,在剑桥大学内的学院中都是名列前茅的,当我们走到院门前时,塔门维修被帷帐包裹,难睹其真容。

三一学院 Trinity College

这里令世人仰慕的是,  三一学院是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哲学家培根和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母校,以及查尔斯王子、多位王室成员和六位英国首相就读于此。
三一学院大门右侧的绿草坪中间,种着一棵不起眼的苹果树,据说就因一个苹果落到牛顿头上,从而启发牛顿想像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而现在的这棵苹果树据说是从牛顿的家乡移栽过来的,我们继续沿着三一街往北行走便到达圣约翰学院。

圣约翰学院 St John's College

圣约翰学院为剑桥第二大学院,原址为圣约翰医院,当时伊利大主教要在此建立剑桥大学的第一个学院,但受到教徒们的反对而作罢,一直到1511年4月9日才动工建立。
在之后的百年间,学院建筑规模不断向剑河西岸延伸,如今发展已有11座建筑庭院。观赏完圣约翰学院,我们走到三一街的尽头就年看到圆形教堂。
圆形教堂是剑桥第二古老的建筑,相传教堂由神秘的圣殿骑士于1130年修建。
是为了纪念耶路撒冷的同名教堂,也是英格兰四座同类建筑中仅有的一个。
圆锥形的屋顶也是在19世纪才修建的,敦实的圆形诺曼式柱子围着小小的中殿,相当与众不同。教堂的其余部分是后来扩建而成的,现在它不再是教区教堂而是拓印中心。
参观完圆形教堂就完成了英格兰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已是中午整点时分,我们没有吃午饭就坐上大巴,告别剑桥大学城,前往200多公里外的约克小镇。
大巴往英国北部行驶,渐渐进入山丘地带,青绿的草地,成群的牛养,车窗外的风景煞似好看。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下午3点半到达约克古镇。
约克城墙是以约克大教堂为中心,由罗马人建造长达5公里的正方形城墙,作为当时防御外敌入侵的屏障,而绕城墙一圈大约需要2个小时。
在约克登城口被称为“Bar”,我们可只走其中一小段,从克大教堂附近的BoothamBar到MonkBar,在沿途可以观赏到约克大教堂的景观。
约克大教堂是英国最大的哥特式教堂,13世纪初开始动工,250年后才修建完成。教堂内拥有世界面积最大的彩绘玻璃和最古老的侧廊,十分的宏伟庄严 ,呈现出精湛的工艺和设计艺术。

约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如选择在约克大教堂举行晚祷的时间参观,能听到唱诗班优美歌声和管风琴声,领略约克大教堂庄严神秘的气氛,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观赏其外观后便匆匆地离开了。
约克肉铺街是英国迄今为止保存的最完整和古老的街道。中世纪以来这里都是肉铺,因阳光下肉类容易腐坏,所以特意把道路修的狭窄避光,使肉铺街全年照不到阳光,而夏季十分凉爽。
据历史记载,这条屠夫林立的街过去是屠宰场,而今用被中文翻译成一条肉铺街,却成了约克最著名的商业街。
在这里有充满童话色彩的建筑,街的两侧开设许多精美特色的小店,有古董店、油画坊、小酒吧等,鳞次栉比呈现出不同个性的店铺,使英伦乡镇气息更加浓郁。
然而这和魔法一点都不沾边肉铺街,却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对角巷”的取景地,小魔法师们买的各种魔法道具和书籍就在肉铺街。
我们在小镇内走马观花似的绕了一圈,就回到停车场边的海洋捕捞者快餐店,在旅行社的安排下,今天的晚餐品尝著名的英国鱼排薯条,味道是难以恭维。
当晚住宿在离约克古镇60公里的布拉德福德小镇的布拉德福德宾馆,宾馆设施勉强,连最起码的空调也没有,一夜闷热难熬。

8月26日:温德米尔逃婚小镇格拉斯哥

8月26日清晨,当晨光微亮时,我们走出宾馆想了解英国小镇真实的风范,走在街上宛如是一个空城,游荡了一圈却不见人影,而古朴的城市风貌却令我们记忆犹新。
布拉德福德是英国十大城市之一,位于伦敦以北200英里处,拥有人口约五十万。她是英国早期的文化中心之一,也是公路、铁路及航空运输的交通枢纽之一。
宾馆对面意大利风格的市政厅宏伟壮观,据说是和布拉德福德羊毛交易所一样,是布拉德福德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据介绍,十八世纪末在此建立了英国第一座用蒸汽动力的毛纺织厂,主要从南美和澳大利亚进口羊毛,随后便成为英国的羊毛贸易中心。
在这里就成了早期羊毛商人的住宅区。我们走在街上,被拥有多城市雕塑所惊讶,所以布拉德福德被誉为小德国。
而漫步在市中心的建筑群中,无不惊叹于建筑工匠们的精湛技艺和伟大创作。上午8:30分,大巴车载着我们前往温德米尔湖景区。
英国湖区南端的温德米尔湖被号称英格兰最美的自然景观,湖畔风光优美如画,由湖泊、山峦和村落组成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
据介绍温德米尔湖狭长约13英里,是英格兰面积最大的湖,最深处在湖的北端,湖水从南端的利文河流出,是英国整个湖区国家公园一部分。
到了夏季,这里便成为英国一个著名旅游避暑胜地,被英国人称为后花园。
湖区有游艇娱乐中心,租船游览湖区,沿途美丽风光尽收眼底。这里也是彼得兔的童话世界诞生的地方。

据说乘船游湖时,除了欣赏迷人的湖光山色外,途中还可以造访南岸的湖区水族馆,在水族馆内可以观赏到金眼鸭、潜水鱼、鳐鱼、海马等。
我们没有参加游湖活动,而把它作为这次英国旅程一个调整休息区。所以仅在湖边悠闲地观赏山水自然风光。
从温德米尔湖景区出来,我们将离开英格兰,奔向苏格兰著名的逃婚小真——格特纳格林 (Gretna Gr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