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宜昌两地掐头去尾4日(跟团游1400元)

玩法:美食,摄影,跟团,邮轮

6月11日星期二,阴。

沈阳连续多日阴霾之后,终于下了几场像样的透雨。今晨阴云密布,好在淅雨无雷,CZ6519准时飞向武汉。天河机场停留两个多小时后,转机CZ3842飞往恩施,四点半左右抵达徐家坪机场。

徐家坪机场如同一个汽车站,简易有序。机场毗邻市区,在车内时而看到飞机起起落落。一个州与地级市的街道,亦是车来车往,人流穿行,没想到这里也是拥堵,司机说这几年来恩施车辆成倍增长,每到下班时点就会堵上个把钟头。恩施市围绕清江两岸建设,它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这条江市内段河床很深,水面很宽,流速很急,延绵数百公里,在宜都汇入长江。

落定亚洲大酒店后,在某软件上找了一家点评五颗星的餐馆(在市公安局附近)。当地餐饮以清江鱼为主打特色,当然也有腊肉等。该门脸不大,外部路面正在修理中,内部宽敞,干净整齐,女老板也很是热情,网上点了个套餐又加了两个菜。鱼做的确实地道,类似于东北的江湖鱼做法,配的小凉菜也蛮有味道。饭后本想去凤凰山公园或步行街,结果小雨绵绵不断,便打道回府。

6月12日星期三,微雨。

听了一夜噼里啪啦的雨声,拉开窗帘一座山坳里的城市展现眼睑,雨早已停歇,空气清新透亮,城市布局略显杂乱,听司机讲这里是老城区的中心。导游带着奔驰斯宾特中巴,八点半准时在酒店前等候,全团只有十人,向(姓)导很是热情,叨叨一路的风土人情,了解到恩施的全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方知道恩施是“世界硒都”,第一次知道龙船调起源此地。

第一站土司城,3A级景区。土司就是土家族在偏远僻壤朝廷授予的土皇帝,也可以说类似于军阀,偏居一隅。我对这样的地域文化兴趣不浓,以前去过云南的类似景观,有所了解其大体内容。这里的土司叫容美国,始于元兴于明灭于清,也历经三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小院子是仿造原址建筑,虽然雕龙刻凤、吊脚亭阁,一眼就能识别并非原来旧物。整体景区被包围在一圆形“长城”内,用来防御外侵的战略围城,城头建有楼岗。进了票卡后,沿着唯一一条小路直通“宫殿”——九进堂。老远就能看到宫殿门口的四位民族英雄石刻,雕像是依山磨崖而成,巨大而又勇猛。

进入宫殿每一进(门)都有小特色,记忆深刻的是第一进,在院内看正门方位是歪斜的,意味着歪门邪道之人禁入。其他景观无可值得描述之内容,幸幸地在外围“长城”上走了走,索然无味。民族表演幺妹幺哥算是卖力,演绎出土家族和苗族的民族风情文化。景区院内四下走走停停,其实一个半钟头也就OK,但随团注重团队精神,整整一上午才走完,踏着朦胧微雨奔向景点之二——梭布垭石林

路途中吃了顿午餐。

梭布垭景区是4A级,地域很是广阔,整体外部区域似一个葫芦状,仿佛置放在一个盆地之中。在盆地之中林立了一些孤立的群山,有点像周易里的“谦”卦描述。盆地里的山石由于地理作用,孕育出多重地貌景致,多数是溶纹和戴冠形态。

过了票卡直接登上环保车,第一站直抵莲花寨。那里有类似于半圆莲花似的水流侵蚀石林,如同一个个连排或单独的椅子,有些石柱连扶手都特别形象,圆形打坐的“蒲团”石莲随处可见,故称莲花寨。如果和桂林石林相比有些勉强,毕竟石林地域范围和造型更具特色,莲花寨的比较单一,外观多是类似圆柱形石柱,石柱内部和一侧被蚀空,与圆木腐烂一样,形成圆弧椅子背状,圆柱并肩靠在一起,让你感觉到其形成绝不可思议。

另一个景观值得夸耀的是地下狭缝溶洞——犀牛沟和磨子沟,据说这里是土家族祖先傩公傩婆定情之处。狭缝地上部分,黑色环形螺纹,平滑高丛,仰望天空有些压抑之感。地下部分狭缝溶洞,里面滴水不断,时而看到天空,时而不见五指,螺纹壁上偶有微流瀑布,经过近一小时的穿行,才得以走出暗洞重见天日。

继续乘园车前往九龙汇,这个景点很小,但景致特别,其可观之处是一处三面悬崖,崖形亦如大直径原木被腐蚀状,数个连成四分之三的大半残圆,环崖其直径十多米,高度约三十米,形似九条龙围绕一起,又因崖上瀑布长流不绝,故曰九龙汇。

一下午时间游毕梭布垭石林里的三个主要景区,很是轻松自在,返回市内刚刚五点半。让导游推荐一家餐馆,她举荐韩国兄弟纸上烤肉,哇!真实惠,自住每位四十五元,品种相当齐全,包括肉类、蔬菜、鱼、蛋类、水果、饮料等,饱餐过后直接去了对面的凤凰山公园消食。回到宾馆已是九点,查看步数已过两万,赶紧冲凉觉觉。

6月13日星期四,阴转晴。

早上七点半准时出发,前往恩施大峡谷。这是我此行内心最期盼之处,实现我“消灭”一个5A级景区。我的目标是在有生之年,走遍国内所有5A景区,现已实现111个(共计250个)。一路上随着不知名的江,向山上盘来盘去,村庄点缀在绿山绿草绿树之中,及其像雅鲁藏布江沿岸的林芝。此时云开雾散,远处垂直陡壁的山峰之巅白云围绕,我们前方之路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景区门口,天边那座飘云之巅仍旧遥远。

通过游客中心票卡,紧接着登上景区巴士,很快在第一个主要景点下车——云龙地缝。这个地球上大裂缝的确罕见,堪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可以想象到这里将是何等壮观。经过几次折叠挂壁旋梯,抵达裂缝谷底。两侧崖体如利刃刀劈,直立崖体,高度约百余米,宽度三十米左右,谷底是大小不一的石头,横七竖八卧在河床,河水并不是很急,倒是平缓无力,可能不是雨季的原因吧!谷底下清凉惬意,举目蓝天一条粗线,缆车横跨裂缝,感觉渺小如尘埃。绝壁上时不时水流沁下,生出来绿色苔癣,点缀着光滑暗灰色石壁。谷底前行不过四十分钟,偶有两处崖上飘下的瀑布,水量不大,倒是因为高度显得壮观,本人看过牡丹江、黄果树、雁荡山等瀑布,这里就略逊一筹,没有惊叹之感。

继续沿崖壁路前行,经吊桥渡到对面,不久经过一个为躲瀑布溅身的人工崖隧后,谷底浏览就终结了。开始折曲攀爬绝壁,由于向上攀路由四人变一人,拥堵约四十分钟才通过。裂缝谷底还在向前开发,机器轰鸣聒噪,让游人排队攀爬时心烦意乱。折梯攀上后便是出口,也是上行缆车站点,团队整装稍作喘息,步行至旅行团定点餐厅就餐。

下午,众人登上缆车,直奔下一个景点。据导游讲要翻越四座山,其实回味走过之路,并没有感觉到四座山的存在。这里一路主要是怪乱石景,很有韵味儿,不知道这些石头成因缘何,其中“古堡垒”景点就别具匠心,好似人为打磨,岩面柔和光滑,虽然区域不大,但确实值得赏玩。前行好长路段,一直在绿植茂盛的崖边盘行,时而谷底(回音壁),时而攀上崖边,这就是导游强调的“七星寨”。在一隘口看到了经典景观——“一柱香”。这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高度百米以上,上下匀称,底部如同香芯细了一些,很是形象的一柱香。它与张家界的那座“南天一柱”风景异曲同工,只是前者更细,且上面几乎是裸岩,植被无几,显得干燥没有生机,后者相反。接近尾声时,回眸双子山也是绝无仅有的靓丽造型,再往前走,迎来“山”字造型的山体,此景与山后的白色民宅、绿色山地构成非凡景象。

大峡谷独特性的山体构造,形状各异,有刀切的峭壁,也有独柱成景的石柱。山下视野广阔,坡下绿地平原上红顶白屋,构建精彩纷呈的山水画卷,美不胜收。体力虽然有些不支,些许疲劳融在兴奋之中。半晚时分,进入市区的女儿城入住。这是政府刚刚搞的旅游工程,一切建筑都是全新仿古,借用苗族人的相亲习俗之名,地方狭小,建筑感觉过于密集,傍晚时分还有短暂民俗表演。晚饭后逛了不足百米长的小吃一条街,买了点炕土豆、考馅饼品尝,天已经黑下来,匆匆回房睡觉了。

6月14日星期五,晴。

清晨,早餐后时间充足,围绕女儿城景区逛了整整一圈,内容杂杂,有娱乐园、海洋馆、创业街、扶贫街、传统文化街,还有昨晚游逛的小吃街,可见之处小巧玲珑,貌似齐全的吃喝玩乐景区,都是微型建造,每处都很简易,又很挤吧,没啥可述之处。也许政府规划时没想到发展迅速,门铺设计紧凑以增加人气,在城西侧已有大型机械开工作业,开始动工扩建新的街道了。

七点二十准时出发,经过一小时奔袭,来到恩施清江浑水河北岸旅游码头。长阳清江画廊旅游区是5A级景区,恩施段仅仅是上游的一小段,而真正的景点多数在宜昌的长阳县,所以这个景区不能在我的5A版图中叉掉。

游船是三层大船,往返共计五个钟头,终点就是核心景观“清江十景”之一的蝴蝶岩。那就从蝴蝶岩说起,蝴蝶岩垂直江边,没有丝毫滞留坍塌,如同铜墙铁壁孑然耸立,气势巍峨磅礴。其形如蝴蝶两只翅膀,中间狭缝处如蝶体一般,且中部一条瀑布喷流而下。这一幕配合导游讲诉的传说故事,更加沁入心扉震撼人心,是今日游兴无极之地。其他景观亦值得一览,两边的红花淌石林形状各异,如在空中斜观更是美景,加之配上千瀑峡点缀更是一绝。留存记忆较深刻的还有一个笑面睡佛,很有意思。这些对于游过三峡的我已经不足为奇,不过绝对值得观览。这里两岸的崖山显得特别厚重,犹如北京金融街的建筑,敦实气派,大度稳重。可观之处岩石,多数上部分垂直且裸露,下半部由于坍塌布满植被。也有岩壁垂直于江中,没有一丝堆积,如蝴蝶岩。

一路下来有些劳顿,返程中小憩一个钟头,下船后才感觉到艳阳高照高温难耐,匆忙乘车返回市区,让旅游车直接落脚她推荐的土家风情饭店(近火车站),本想点几个小菜喝点小酒,一看特色竟是一款“吊锅宴”,类似于东北的一锅出,点了一款每人六十元的锅子。上菜锅是抬上来的,灶是用煤气,锅子正中是汤品,可以涮菜品,外围一分为四,配有四种菜品(一条煎鲫鱼、炕土豆、豆腐干、豆腐渣羹)。同时又配了三盘热菜,哇!丰盛极了,点了一款雪花啤酒—马尔斯绿,没见过,喝起来还蛮不错!吃完施恩之游的最后一餐,也许……也许是这辈子最后一次,心里默许希望还有下一次。

乘坐D634次动车,两小时到了宜昌东站,途牛服务一流,耐心等待我们一瘸一拐的四人,一车共十七人,也是明天的团队,九点半抵达宜昌的长城宾馆,简单洗漱就睡觉。

6月15日星期六,阴。

早上七点半酒店出发,乘坐旅游大巴(浪费资源)前往三峡大坝(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在游客中心集结后刷身份证通过票卡,直接登上景区大巴。

首站落客点是“坛子岭”。想说明白这里的景点,必须说清三峡的方位和功能构成,否则后面一头雾水。方位:面向下游左手边为左岸,右手边为右岸。功能构成:很多人都认为三峡就是一条断江大坝,我开始也是这样认为的,那真是想当然了。大坝只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设施自右向左依次是:右岸山体、发电机组(16台,6台在山体内)、泄洪用孔洞(坝体正中间22孔)、发电机组(16台)、小坛子岭、垂直船闸(1条)、备用垂直船闸(1条)、大坛子岭、两条通坝船渠,再就是左岸山岭。

坝体全长2.3公里,坝顶高185米,相当壮观。要说明的垂直船闸是为低载重船通行的闸口,船舶做“直梯”通行到坝体另一侧。坛子岭实际上是个顺江梭形人工岛屿,主要作用是将长江水分流一部分。大坛子岭上主要有一个坛子状的圆形建筑物,直径有二十米,高度十多米,可供游人登上去群览三峡全貌,此岛也因而叫做“坛子岭”。还有一座记录三峡工程事迹的书形纪念碑——坛子岭揽胜。还有一块截流时,四面三棱体石料,这个是样品放大一倍。广场还有一块筑坝前科考队勘测坝体地基时,探取的圆柱型石料标本。不远处是三峡大坝模拟室,对三峡景区整体构造进行比例缩放,便于认知三峡景区全貌。模拟室前展示一块基坑里的“万年江底石”,形如太湖石模样,已经有8亿年历史。坛子岭再向左便是开凿的两条通坝船渠,据导游讲是刘源带领武警官兵,一点点挖掘出来的,硬是愚公移山把坛子岭分割成孤立的江心岛,岭右侧绝大部分水量通过大坝发电、泄洪,岭左侧水流缓慢,为重型船舶过坝提供通路,由于坝前和坝后江水落差113米,船渠做了五段梯级船闸,也正因为如此,一条船通过需要四个小时。

大坛子岭参观完毕之后,做电瓶车(30元)前往刚刚提到过的大坝最左侧,也就是大坛子岭的右边,这里是过船的垂直闸口通道,此处因海拔185米,且与大坝坝顶等高,固称之为185观景平台,这里是游人最近距离欣赏大坝风景的地点。大坝侧“直梯”是为船舶过坝而建的通道,参观时可惜没看到有船只通过。远处的小坛子岭没有对外开放,它的作用是分流一股长江水,供“直梯”通船渠使用,这里别无它玩,悻悻而走。

继续做景区大巴车前往“截流纪念园”。这个园林建设在右岸的下游,需要渡过长江才能抵达,园车走的是大坝下游的西陵大桥。园里是建设三峡时留下的一些大型机械设备,使用的石料和截流的建筑石材。在这里可以正面观看三峡大坝坝体以及坛子岭,此时再纵览长江三峡,便有感于“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再次乘做电瓶车前往景区出口,也是我们来时的游客中心。登上我们来时的旅游大巴,前往码头附近的餐厅吃午饭(挨着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镇政府)。

随后去码头登船浏览长江,这段游江起点是三峡大坝(上游),路经葛洲坝船闸,抵达宜昌的“九码头”(下游)。实际上就是市区坐车去的三峡大坝,坐船返回了市区。船非常之大,四层构造,内部装设比较豪华,船行起来感觉不到在水上,同时也听不到引擎噪音。两岸山色连绵不绝,多数山峦叠嶂,植被郁郁葱葱,垂直崖体随江而立,偶有绿植顽强悬活。江面视野宽阔,可惜天气阴暗,余雾不尽,通透不足。江风徐送热浪,四层棚遮阳台雅座很是闷热,四人两牌(门票)轮换观景,小有占便宜之窃喜。船至长江左岸分叉处不久,也就是著名的葛洲坝所在地,瞩目这历史工程,对比三峡逊色很多,不过当年毛主席傾全国之力,投入巨资建设十几年,为新中国电力和农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赞美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叹中国之伟大!

船只临近过坝船闸,心里思量如何过坝(落差20多米),耐心等待四十多分钟开始过坝。第一步开启第一道闸门(前面还有第二道),闸门是两扇推拉式,高水位侧(坝外部)成突出箭形设计,以抵御江外高位水压。船驶入坝体内后,第一道船闸闭合,在船尾处看到“水池”的水位不断下降,整个大门裸露出来,紧接着门下的水泥基础也曝露出来,原来门没有多高(5、6米左右)门下基础设施很高,就这样巨大游船垂直“沉没”在水泥坝体内。当水位与下游平齐时,开起正前方第二道水闸,就这样游船平稳从坝体驶向下游江面,整体需要半个钟头。看似效率不高,导游说游船过的是三号闸门,只为让游客亲身体验,而真正的大运量的是二号船闸,拥有两条船道,一次过八条船!游轮继续行驶四十分钟左右,停靠在九码头,下船、上车,半小时后抵达酒店,直接约车前往导游推荐的酒店“1号渔港”,来了条长江肥鱼锅,这鱼198元每斤,不过确实美味。其他菜品不值一提,主食很有意思,类似北方白面做的发面饼,不过很是蓬松,像是面包口感,两面微许烤痕,最最不同的是蘸豆瓣酱吃!奇葩!真没见过。酒足饭饱后,约车返回宾馆,整理一下觉觉。

6月16日星期日,阴。

早早起床到宾馆后面的儿童公园遛弯,荷花池中荷花正盛,白如牛奶,渐粉如肤,看着怜惜,这里时节极佳,冷暖适中,很喜欢面部微湿感觉,不过宾馆的被子……。

早餐过毕,车已恭候。乘坐D3158前往汉口,转乘地铁二号线前往机场,再转乘CZ6520航班抵达沈阳,虽有少许延误但心情如高空朗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