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恩施,在北纬30度开启醉美地心谷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恩施
恩施大峡谷
石门河
绝壁栈道

【前言】

北纬30度,有着太多未解之谜,故而更加神秘,也更加迷人。带着神秘,我来到了恩施,说到恩施,大多数人只对恩施大峡谷、龙船调、十大碗这些比较了解。

他们不知道还有一个小众景区地心谷景区,这个景区是刚从石门河景区改名而来。

此次走进恩施地心谷,探秘世界第一古人直立人、中国第一古河石门河、巴楚第一古道、施南第一佳要,这“四大第一”,你感兴趣吗?跟随我的脚步出发吧!

【作者介绍】

职业旅行家,多家旅行网站签约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关注我微博@游走旅行的摄影人 ,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我的足迹到过我国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河南,湖北,湖南,山东,陕西,安徽,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甘肃,广西,西藏,福建,香港,澳门,贵州这些省市,国外去过泰国、日本、柬埔寨、越南、斯里兰卡、巴厘岛等等。

【关于摄影和后期】

手机:苹果x

相机:Canon 5D3(Canon EF 16-35mm f4 L、Canon EF 24-70mm f/2.8L IS II USM、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后期软件:lightroom

其他器材:三脚架、手机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充电器等

【行程安排】

Day1: 平顶山—宜昌东—建始站—石门村民宿—入住崖舍

Day2: 店子坪古村—王光国事迹馆—浏览玻璃桥—绝壁栈道—入住崖舍

Day3: 舒心谷—洗心谷—问心谷—巴盐古道—空中魔毯—步步惊心—挂壁电梯—返程

【实用攻略和出发前准备】

1、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现在技术十分发达,手机支付非常方拜年。因此在外旅行尽量选择少带现金。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4、出门看好天气,最好要选天气晴朗的日子,根据天气带合适的衣服。可以带一件薄外套,穿夏天的衣服就好。

5、防晒必备三件套:防晒霜、遮阳帽、墨镜,还有防蚊虫叮咬的喷雾。

6、外出旅行,常用药物要准备齐全,例如抗过敏药、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止泻药、止痛药、创可贴、眼药水、消毒棉球等。

7、身份证别忘带,还有各种用于打折的证件,手机、相机就不多提醒了,但是备用电池以及各种充电器,可别忘记了。

8、出门购买保险,不为别的,就为防止意外,反正价格也不贵。

【关于交通】

航空:恩施机场转乘车到高坪76公里,约1小时车程。

公路:自驾车于沪渝高速公路高坪互通出口5公里。宜昌距高坪经高速公路120公里,约1.5小时车程;恩施距高坪经高速公路76公里,约1小时车程。

火车:火车由武汉、襄阳、宜昌或者成都、重庆、万州方向均可在恩施站、建始站乘坐开往高坪的专线车直达景区,约1小时车程。

【住宿推荐】

酒店是用全透明的玻璃打造而成的。想象一下,在大自然中,在悬崖上,在玻璃酒店入睡,是不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呢?

崖舍室内空间很大,房间布局美观,休息区和娱乐区彼此独立,在房间透过玻璃墙可实现360度观景,清晨站在崖舍观景阳台,外面云雾缭绕如仙境一般。床的正上方还有可控的天窗,用遥控器操作可以把屋顶玻璃露出来,在宁静的夜晚,躺在床上可以看明月数星星。

根据我近几年的出行,国内悬崖酒店并不少,悬崖上的玻璃酒店倒是屈指可数。听负责人说,景区将会把这半边山都做成悬崖玻璃酒店,那到时候崖舍非常有成为网红酒店的潜质。在它火起来之前,赶快去打卡吧!

石门村民宿,在离地心谷不远的石门村,现在都在打造民宿,zf支持,把旧房子危房拆掉,zf补贴,修建民宿,民宿价格150元—500元不等,可以在这里多住几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民宿周边也种了很多花,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不过唯一缺点是适合自驾。其他交通不是特别方便。

【美食推荐】

来到恩施,不用多说绝对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反正就是各种吃吃吃。

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与风景相遇、与有趣的人相识,也与千百万种美食邂逅。

土家族的传统美食,荤素相搭配很讲究的。既然到了恩施,我们定然是不会错过这一特色美食的。

富硒小土豆、烟熏腊肉、粉蒸肉、土鸡肉、合渣、蒸南瓜、洋芋粉粑粑、柴火豆腐等等美食。

如果你恩施旅游却没有尝过恩施的小土豆,那你可真是白去了。恩施富硒小土豆皮薄个小,口感糯糯的,美味又营养。吃法也是多种多样,蒸炸煎煮等怎么吃都好吃。每个地方吃饭,土豆都是一个热门菜,有时候还加餐土豆。

除了上面一些特色美食,在珍硒源我还解锁了另一种恩施美食——柴火灶,看着和东北的土灶差不多,和三五好友围在一起吃柴火灶,颇有几分吃火锅的感觉。用柴火熬制出来的鸡肉,鲜香无比。鸡肉吃完之后放入配菜,配菜有猪血、猪肝、腐竹、生菜等等,像火锅。柴火灶做出来的菜是非常好吃的。

【关于门票】

地心谷门票:120元(不含交通车)

交通车:30元

学生/老人景区门票:75元

玻璃桥票:80元

空中魔毯:25元

垂直挂壁电梯:35元

步步惊心:20元

还有套票,套票相对比较便宜,可以直接购买套票。

景区对杭州市民有特大优惠,门票仅67元。

【走进龙坪店子坪,学习当代愚公精神】

店子坪村位于建始县龙坪乡西南边缘,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经济也十分贫困,经过十多年的的自力更生,凿崖修路,从而改善了基础设施,发展了以猕猴桃为主的特色产业,让村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被誉为当代的愚公精神。目前店子坪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全省精准脱贫示范基地。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愚公修路,”走进店子坪红色旅游基地,乡村的闲适生活、当地村民开山凿路的现代"愚公"精神、地道的农家美食,让人们不虚此行。感受愚公精神,体验乡村闲适生活。

游览王光国事迹展览室,从展馆可以看出,他们祖祖辈辈只能靠背箩筐,靠两条腿跋山涉水走向山外。由于没有道路,这里的村民生活依旧停留在艰辛状态。为此,王光国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更为了使村民富裕起来。于是他决定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凿路,誓把天堑变通途。他这种敢拼,敢干,敢闯的“愚公”精神怎么不令人钦佩呢?

六年来,他带领百余村民,不分寒暑,不惧风雪,在悬崖绝壁上一寸一寸地凿路。

王光国就是这样凭着坚守的信念,一心为民,勇于拼搏的赤子情怀战胜了艰难困苦。后来他们在交通局的支持下,终于修通了祖祖辈辈盼望的幸福路。看完王光国的事迹我不得不被触动!

在他身上让我看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守,看到了愚公那种迎难而上的敢拼,敢干,敢闯的愚公精神。

【地心归来不看谷】

早上推开窗,看到就是地心谷景区,今天天气还不错,和朋友约好前往地心谷。

恩施地心谷的河谷共分为三段 ,分别是以险著称的舒心谷、以幽著称的洗心谷和以奇著称的问心谷。

我们先体验的是玻璃悬索桥,玻璃悬索桥位于石门河地心谷景区峡谷绝壁之间,桥长268米,桥面宽3.2米,桥面离河谷高约200米。是鄂西南最长、最高的峡谷9D玻璃悬索桥,走在上面够惊险够刺激的。

走在云之端玻璃桥上,宛如漫步云端。头顶是飘遥的蓝天白云,脚底是奔腾而过的石门河。由于刚下过雨,石门河的水流很大。

这座桥被装饰了花环,吸引不少小姐姐前来打卡拍照,你还别说,真的挺适合拍照片的。

走在玻璃悬索桥上还能看到远处的一座悬崖索桥,一眼望过去也非常惊险,而这座桥是用于当地人平时通行的。

走过玻璃桥,我们看到一个红色的亭子,就是佳音亭,土家族在集体劳作的农活中,创造了鸣锣击鼓并且伴着歌的形式来祈祷着大丰收,寓意着静候佳音。小姐姐脱掉现代装,穿上传统的土家族服饰,鸣锣击鼓,还真有点意思。

沿着绝壁栈道环绕着整座大山行走,置身于一片纯天然的绿色峡谷之中,这里就是舒心谷。

对于恩施有一种情节,就来自于这些悬崖上的栈道,就像是神话中的天梯,这些绝壁栈道也成为了一道绝美的风景。

探寻地心谷,首先要沿着舒心谷一路前行。别看“舒心谷”名字看上去舒适惬意,实际上舒心谷的路程是三段河谷中最难走的。栈道临空修建在山崖之上,在山间蜿蜒曲折、绵延数公里,左手边是山体,右手边是万丈深渊,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顺着悬崖栈道往前走,头上方是“青龙抬头”,大家注意安全,小心碰头。农历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土家人以“龙头节”的形式,敬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在往前面走,抬头一望就看到了一个很形象的巨猿头像挂在悬崖之上,再次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猿人被认为是人类的直接祖先,具有人和猿的两重生理构造特征,石门河的这尊“巨猿头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大约生存于距今200万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

听导游说这是一个雄性的,前面有一个雌性猿头像,你看着像吗?

越深入地心,越是下坡路段。先蜿蜒而上,再盘旋而下,跌宕起伏,一路上可谓是惊心动魄,振奋人心。

地心谷景区内峡谷幽深、天桥凌空,藤蟒古林、栈道悬绕,雄关漫道、仰天如缝,石臼涡槽、暗河流金,船悬浮游、千古诗画。

在峡谷里还有一块喊歌台,著名女作家池莉的中篇小说《有了快感你就喊》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于“喊歌台”,当然你也可以在这里呐喊你的歌喉,还有来自大自然的回音。

在栈道上俯瞰峡谷里就能看到湍急的石门河,其实平日里不是这样的,只是因为连续几天下雨后而变得湍急。

沿着栈道下行,一路欣赏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沿着栈道一直往下就能到达通天门,就像是一块岩石中间均匀裂开的一道大缝隙,

广西桂林有个象鼻山,这里有一个象鼻门。象鼻门属于石门河的第二道石门地质奇观,大约在两亿年前,石门河一代发生强烈的地壳运动,经过亿万年流水的冲刷、切割和节理的发育,便形成了像现在看到的象鼻门。导游建议我们绕着象鼻门走一圈,意味着长长久久。这里也叫通天门。

舒心谷的路是难走了点,沿途的景致却是一点也不差。路过佳音亭,穿过日月门,欣赏过巨猿头像和象鼻石,不觉间就来到了洗心谷。

洗心谷全长1.8公里,在这一段峡谷里穿行,冬暖夏凉,既可以感受石破天惊的雄伟气势,也可感受到置身幽谷、领略峡谷禅境的时空穿越之感。

这里有幽深的河谷、幽长的峡谷、幽静的潭水、石壁上的青苔、河谷里随意散布着的绿得耀眼的叫不出名字的灌木丛,在大自然的排列组合下形成了一副幽美的天然画卷。

这山里的植被因泉水养育而繁盛茂密,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达到每立方厘米10万多个。

石门河的河水经过雨水多天的冲刷已经变得非常浑浊,来之前查到的攻略,这里的河水本该是绿色透明的,是恩施的另一处仙本那,然而我又错过了。

石门河水位落差大,水流湍急,所以在峡谷中能听到时而高亢而是低沉的流水声,如石破天惊一般。

她的秀、险、奇、趣绝不仅仅是在走马观花般的游览中能够体验完的,历史的沉淀让她拥有了旖旎山水,幽谷激流,悬崖峭壁,独具特色的地理环境,让她成为了户外爱好者的天堂圣地,划艇、漂流、跳水、攀岩,只有在亲密接触中才能细细体会她的美。

可以想象晴天的时候,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上玩皮划艇,多么刺激的一件事,无比凉爽。

除了秀色可餐的美景,在洗心谷还可观赏到石臼、石书等地质奇观。200万年间,石门河的激流一刻也不停歇地流淌着,在山谷里雕刻出一道巨大的鸿沟,并赋予它光怪陆离的形态。石臼、石书等就是石门河最具代表性的杰作。所谓石臼,其实就是在河流冲击下形成的一种石窝。石书,顾名思义,就是像书一样的岩石,层层叠叠,蔚为壮观。看到它们,我相信你会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的。

石门桥横跨石门河,连通着石门河两岸,才使得石门古道得以延续。青石板上仿佛在诉说着那些历史的故事,我们在石板桥上遇到了盐夫和黄四姐,他们都是景区内的演员,周六周日每天两场演出。

背着盐包,杵着拐杖,吼着号子,穿着草鞋,走在石板路上,把产出的盐巴送出去,这里的“背二哥”后代的表演再现了巴盐古道上背盐汉子的风采。

过了石门桥后,就沿着巴盐古道一直上行,在亭官楼遇见了正在这里演古装戏的“演员”们,恍惚中有种穿越之感。

“早上三杵慢悠悠,晚上三杵赶宿头”,“肩挑一百八、裤儿打疙瘩,要得疙瘩散,还要鼓劲挑三年。”听着古盐道流传下来的这些俚俗语,感受着巴盐古道。

盐运古道是继古丝绸之路、玉石之路、茶马古道、古蜀道之后的第五大古道,也是中国几千年最为重要的商贸通道之一,在中国西南部绵延几千里,像一道道经线和纬线串联起川、渝、鄂、湘、黔、陕等地,对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互生共荣有着不可低估的深远影响,被称为中国内陆最重要的文化沉积带。

这次来景区遇到巴盐古道“背二哥”的身影,背盐哥后代们真实的表演,让我有幸一睹这已经随着现代化消失的奇特风景,记录下几千年活跃在巴盐古道上背二哥们的艰辛和风采。

巴盐古道不仅是盐道,也是商道、官道、兵道,对促进西南和恩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背盐是一个很苦的力气活,所以一队背二哥是要讲队形,统一号声,相互给予力量,共同完成背盐的任务。

他们也会苦中作乐,在背盐途中稍作休息,抽烟、喝水,讲讲笑话,用明快的笑容消融力气活的苦累。

石板路记录了背盐哥背盐的血汗史。听说一个壮年的劳力每次要背180斤到200斤的盐巴。平路走起来都很吃力,更不用说爬这高耸入云的台阶了。

沿着古道一直往上走就是素有“施南第一佳要”之称的石门关,石门河为施南门户,是施南第一要塞。这里的石板路也属于巴盐古道,我们在这里拍照,模特穿上土家族衣服,在这里非常应景,拍出的照片很好看!

过了石门关,这条路是一直通到四川、重庆的,所以我们并没有走,走到石门关就返回往问心谷方向走。

小姐姐笑起来真好看哈!

沿着巴盐古道一路向上,穿过巴岩洞再往前走不远就到“空中魔毯”了。空中魔毯是什么稀罕物?是不是听上去有几分魔幻色彩?其实就是传送带,就像机场那种平路电梯一样,空中魔毯桥面空跨168米,跨高128米,宽2.1米,还自带足底按摩功效哦。可能一些游客走的比较累,到空中魔毯这里就直接坐上去了。

魔毯速度比较慢,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

如果你觉得空中魔毯不刺激,“步步惊心”敢不敢挑战一下?

步步惊心是高空的临崖边,平均间隔30——80厘米的踏板。而下面是万丈深渊,两边更是无任何扶手的空间。你敢不敢体验?走的时候一定要把手机和钱包放好,免得受到惊吓掉到下面。

世人皆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垂直观光电梯,殊不知恩施地心谷出口附近也有一个垂直观光电梯。相关数据表明,恩施地心谷的垂直观光电梯地下根基深9米,地面高度有98米,也就是说大概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电梯运行速度为2米/秒,从谷底到谷口也就分分钟的事儿,简直就是懒人的福音啊!

坐完电梯,也代表着地心谷幽兰完毕。

在恩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地心归来不看谷。或许,只有当亲临恩施地心谷,你才能切实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后记】

恩施有太多的美食和美景,这次仅仅来到的是恩施地心谷,而且此次游玩由于刚下过雨,并没有看到碧绿的溪水,也是一大遗憾。

夏天真的是游玩大峡谷的好时间,舒适宜人,改天我一定会再回恩施,再来地心谷,毕竟这里的土豆那么好吃。

希望下一个旅途,我们有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