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发表于 2014-01-26 14:23

作者:《环球旅行家》主持人高颂

本期节目收听地址:

小伙伴们还可以登陆itunes搜索“环球旅行家”下载收听更多旅行中的节目~!

年轻就要去德国(三)工业埃森

今天,我们将继续延续“年轻就要去德国”的主题,带大家去领略一番德国的别样精彩。上次游览完德国的重要城市法兰克福,我在法兰克福搭乘列车来到了我们的下一站埃森,在那我将与我们的媒体团队第一次见面和会合。埃森距离法兰克福2个半小时的火车行驶距离,位于德国西部鲁尔区,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工业城市,历史上这里曾有非常多的工厂,烟囱随处可见,埃森在德语里的意思就是很多烟囱。

直到19世纪之前,埃森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城镇,当时唯一出名的就是那有个女贵族修道院。这个修道院在公元852年兴建,在之后的几千年时间里,都由修道院的院长即当地的执行长官监管小镇。欧洲的工业革命之后,在埃森以及周围的鲁尔河地区发现了大量的煤矿,因此这里最早发家起来的是采煤业。当时,鲁尔河地区就有22处采煤井在采煤,而煤炭业也带动了新兴的钢铁工业的发展,埃森在19世纪发展成了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

埃森钢铁工业的发展和德国钢铁大王克虏伯家族的发展密不可分,在埃森这个城市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克虏伯的身影,而克虏伯和埃森在很多人眼中已经画上了等号。克虏伯家族的第一代人1811年在埃森创办了铸钢工厂,到了第二代的时候,工厂不断扩大,已经能够生产大型的铁轨和重型的火炮了。工厂的扩大吸引了各地大量的劳工前来,而埃森城市的面积也随之不断扩大,军火工业是克虏伯主要的来源之一,曾经克虏伯家族生产的大炮威名欧洲甚至远销到中国,清朝的李鸿章也曾经亲自到访克虏伯庄园采购军火。德国两次世界大战军火中,很多都是由克虏伯企业提供的,家族的最后一代人也因此受到了纽伦堡国际法庭的审判。二战期间,埃森受到了大规模的轰炸,大部分城市被毁掉了。战后的鲁尔区依然是德国非常重要的煤矿钢铁的产业基地,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导致大量煤炭基地关门。1986年,埃森最后一家矿厂倒闭,也宣布整个工业时代的结束,而埃森也及时进行转型成旅游城市。

这次的埃森旅行体验是非常有趣的德国工业之旅,不要一听到工业之旅就觉得是很无聊的一种体验哦,这恰恰相反,在埃森,你能看见很多从工业时代起就发迹的景点,例如这次我去的埃森的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区,光听名字就很有气势,而它已经在2001年的时候被列入世界遗产,它所在的地方就是德国的鲁尔工业区。

下午抵达埃森后,我就赶紧驱车前往了这个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区,在这有个几十米高的巨型井塔架,那是埃森有名的地标,在一些明信片和手信中你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你也可以理解它是埃森的埃菲尔铁。整个园区是包豪斯风格的,毕竟德国是包豪斯的鼻祖,在园区当中行走马上就能想起北京的798,园区中还保留着原本主人的影像,让你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感。园区中,你不仅可以感受外观,感受埃森的工业力量,还可以登上一个巨长的扶梯,前往鲁尔区博物馆参观,见证过去150年当地工业和煤炭产业的兴衰和败落,一进入鲁尔区博物馆,各种鲜艳的颜色顿时撞入视线里,电梯和扶梯否运用了亮眼的橙黄色和翠绿色。最让人激动的是你可以登上45高的平台,俯瞰整个园区,去感受这个工业城市园区的浩大,站在上面,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井塔架。行走在这个城市中,你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德国在20世纪初工业革命火热朝天的一个景象,德国工业发展的历史和文化生动的展现在你眼前。

转过了埃森的矿业同盟区,下面的时间就交由每个媒体自由的安排了,所以就进入到了年轻人旅行的部分。这次旅行中,网络带来了很多的便捷,不仅可以查询资料联系朋友,还可以在各个社交媒体上与朋友进行互动,了解更多这个地方的故事。这次在前往埃森之前,我就发了一条微博说:“这回我将前往鲁尔区的埃森,对当地不太了解,有点小紧张。”于是,在网络上就出现了一个我的小师妹回复了我的留言说她现在就在埃森,可以在当地带我体验整个埃森城市的景观,我也通过这个在埃森留学的小师妹了解了埃森吃穿住行的一些信息,体验了艾森的市政交通,下面就让我们跟着她去转转埃森这个城市!

傍晚过后,我和在埃森学习德语的小师妹李欣来到了埃森比较著名的Burg广场,沿着街道散步,可能由于已经是晚上9点,街上非常的冷清。在街道的中心是一个威廉一世的雕塑,骑着骏马,昂首阔步。对面的是埃森明斯特教堂,这个教堂和埃森是一样的年纪,曾经经历了两次炸毁,两次重修。教堂的建筑风格是巴洛克式,典型的欧洲尖顶建筑,周边有不少纪念商店。教堂中的两个雕像非常著名,一是金色圣母像,二是玛丽亚全身像,在教堂的珍宝馆中珍藏。由于是晚上教堂已经关门,在白天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也有不少德国人会固定来做礼拜。听师妹说,这里每年到了圣诞期间,会有很著名的圣诞集市,整条街熙熙攘攘,非常热闹,甚至还有摩天轮来衬托圣诞的气氛。往前走,我们看到了之前提过的钢铁大亨克虏伯家族的铜像,现在他在中国也有很多企业主要制造地铁,铜像非常英姿飒爽,充满气势。

下面来说说埃森的美食吧,听小师妹说,德国人一般都是晚餐比较丰盛,中午比较简洁,可能一个汉堡或者三明治就解决了,下午2,3点如果饿了就吃个坚果或者喝杯咖啡解决,这也是就是常说下午茶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来德国一天要吃好几顿饭了。在这条街上有个中餐馆叫敦煌酒楼,现在来这留学和旅游的中国人很多,所以有一些中餐馆。听师妹说当留学生觉得自己做的菜难以忍受的时候就去中餐馆吃一顿,这么一说我就想她说的应该是她自己吧~她还向我介绍了街上的土耳其餐馆,留学生经常光顾,3欧就能吃到土耳其馅饼和饮料,性价比非常高,穷游的朋友可以作为参考。

这条街走着走着感觉挺长,但其实对于北京呆惯的人来说,欧洲城镇的街道相比较于北京非常短,而且不同于北京四四方方正南正北的道路,欧洲的道路比较弯曲,他们在建房时也不讲究朝向的问题,比较随意。因此你在德国很可能会分不清东南西北,加上道路交错复杂,一不留神就可能会迷路。在街道上有不少蓬顶和椅子,德国人非常喜欢阳光,如果天气良好,他们就会将餐厅搬到外面喝咖啡晒太阳,享受悠闲时刻。德国人注重生活,所以一般店铺到了周日是不营业的,而埃森比较好的一点是在周日火车站有家超市正常营业可以让我们去购物。

德国有不少特色产品可以挑选,第一想到的就是德国双立人,但是国内坐火车不能带刀,如果要带刀回去的朋友可以选择下飞机后以快递的方式寄回去。德国人很注重餐具这件事,餐具的分类和种类非常的多,每个家庭中都有好几套餐具,还有不少人会选择餐具作为朋友结婚的礼物呢。

来到德国,体验一下埃森的市政交通也是不错的选择,德国的交通票非常多,分为一天票,周日票,五人团体票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票。如果在德国有认识的朋友就更加便捷了,在北威州有个政策,如果持有学生票,可以在北威州内免费坐车,如果有朋友来访,双休日和工作日晚上7点之后,凭学生票2人都可在一定区域内免费坐车。

本次感谢我们的小导游李欣,带我在埃森一行。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根据这样的方式去结识更多的朋友,让他去帮助你了解和认识一个城市,去关注留学生的生活是怎么样,我相信这也是年轻旅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