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索爱沙尼亚Estonia的小国魅力 上篇

爱沙尼亚
塔林历史中心
Viru Gate

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宅家自我隔离,就如在黑暗积雪的爱沙尼亚的寒冬,只能窝在家。相似的场景也特别想念远方的那个国那个城那个我。 今天是特殊的节日,西方情人节,16年前那时的我已在飞往爱沙尼亚的飞机上, 度过我人生中最漫长的情人节(由于时差30个小时的2.14)。那年非典后的我卖掉房子一无反顾的拖着大箱子从上海到北京,然后飞赫尔辛基再坐小飞机到塔林。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而且是国门,也是第一次坐飞机,而且是大飞机和小飞机。那时的我也舍得花了2万元钱买了一台华硕电脑和卡西欧相机,让我记录下了那段时间的美好,虽然有部分因为刻录已损坏,但大部分还存在。 因此再重新翻开相簿回味下16年前的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的两年,是我大学毕业后最快乐的两年,太多太多的人生体验拓宽了我的眼界和高度,因为在此之前除了老家就是上海,井底青蛙?一只。很多人去北欧旅游,爱沙尼亚只是飘过或短暂的停留,而对我来说,是满满的回忆和满满的想念! 我将再次跟随着我走过的足迹走一走逛一逛深入探索爱沙尼亚这小国的魅力 ----!

爱沙尼亚是东欧波罗的海三国之一,其它两国是立陶宛和拉脱维亚, 首都为塔林Tallinn
词源意为“丹麦地堡”,丹麦人建立城堡并占领),地处波罗的海最里边芬兰湾Gulf of Finland 的南岸,与北岸芬兰的赫尔辛基Helsinki隔海相望,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历史上,历尽列强争夺的战火,几经洗劫,饱受创伤。直到现代,二次大战刚开始,先被苏联占领,后被德军占领,又遭苏军反攻时炮火轰击。二次大战结束后,被强制并入苏联,1991年脱离,重新成立共和国。幸运的是,无数中世纪的建筑存留至今,包括历史上的市政中心,老城区的商业街和老镇上的老建筑,纳入世界历史遗产——塔林历史中心(老城) Historic Centre (Old Town)of Tallinn。

塔林三面环水,风景秀丽古朴,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 一般旅游都是去老城,居民区mustamae(主要爱沙尼亚居民) & lasnamae (主要俄罗斯人) 另外我去过的周边的城市 Parnu , Tartu , Rakvere , Voru , Narva , Sarramme 都很美。

爱沙尼亚地图

塔林的冬天---塔林的夏天--塔林的秋天-- 仲夏节的露天博物馆open air museum --pirta 海滩--奶牛场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建于1894-1900年

最高的是十五世纪末建的圣奥拉夫教堂(Oleviste kirik)的塔楼,在刚建成后的二百年间,一百五十米高的塔楼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筑物。

塔林全景 A panorama of Tallinn

张灯结彩的广场 square 圣诞节期间有集市

爱沙尼亚独立日:2月24日是为纪念1918年2月24日爱脱离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统治而获得独立的日子

自由广场 freedom square

从住处拍的晚景,对面是商务处的院子

这是一家规模比较大的超市

结了冰的海

塔林的夏天

古城之门 Viru Gates

塔林市市政厅 own hall(Tallinna raekoda ),坐落在古老的市政厅广场南侧,长36.8米。西墙长14.5米,东墙为15.2米。是北欧地区唯一的哥特式市政厅,也是整个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地理上是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包括挪威和瑞典,文化与政治上则包含丹麦。)最古老的市政厅。这座建筑首次见于文字记载是在1322年。目前的形态形成于1402年-1404年重建之际。其尖顶毁于1944年的轰炸,1950年重建。

市政厅广场the Town Hall Square:(一般节日时有集市,很热闹)

自由广场 freedom square

小车卖的是坚果杏仁,很好吃---想到这口水都流下来了

受老师之邀参加她亲戚孩子的法国学校高中毕业典礼,是不是很有仪式感!

无人售票的有轨电车,有时会有抽查的,月卡我有次用完忘了续钱而被逮到,那时好尴尬,还好,工作人员望了我下就下车了,可能她想也不知道与我怎么交流! 不过有次教训后从那后卡到期就会提前去充值!

爱沙尼亚商学院 Estonia Business School

从居住的地方去学校路上, 大楼是银行大楼,那时第一次觉得秋天那么美!

英国大使馆

0229 russisa ceremoney

露天博物馆Open Air Museum

一个栩栩如生的18世纪村庄,它由教堂、客栈、学校、几家磨坊、一个消防站、12个农舍和屋棚组成。其覆盖面积达79公顷,大约有72间房屋,在塔林市以西8公里处的Rocca al Mare地区,建立于1957年,以一排12个农家庭院的方式展示着来自爱沙尼亚北部、南部和西部的68间农舍。

农家庭院、旧公共建筑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组合排列在一起,再现了爱沙尼亚过去两个世纪的本土建筑风格。这里的大多数房屋都是木质构造的,所有的东西都保留了200年前的模样,您可以看到农民屋内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以及房屋墙壁上雕刻的花纹等,还可以观看传统的舞蹈、音乐表演等,这些都是爱沙尼亚珍贵的历史记忆。

爱沙尼亚仲夏节Midsummer Day of Estonia:每年的6月23日和24日庆祝此时正属于一年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段日子。依照传统,从晚间到午夜,当地人点燃篝火,载歌载舞,豪饮美酒,品味佳肴,欢度节日。

Prita 海边

去朋友的朋友家奶牛场 作客

刚出生的小奶牛, 摸它时嫩滑嫩滑的

当地的地方午餐

2005年元旦与同学们在老师家做客

饼干和蛋糕都是老师亲手做的

有一年收到老师的邮件说我们的老朋友去世了,我很疑惑,一看只有十几岁,后来打开原来是这只狗朋友!

喜欢的阳光玻璃房和宽敞的院子

朋友室友的party

帅帅的娇羞的数学老师--立陶宛人在银行工作。另外他现实中比照片好看更帅! 不知现在的他是不是更成熟有魅力了!

第一天,帅帅高高的穿着风衣踏进教室,顿时教室热闹起来, 哇,好帅! 大家都交头接耳的在讨论, 他一下子懵了, 之后我们用英文解释说他很帅, 他一下子红着脸说,这答案,还不太坏! 哈哈!

这是日本朋友和北京朋友,那时的小电视机--

在当地教书的朋友做的中国餐,其实那时还是挺幸福的! 怀念那时的大客厅,后来我们在10后约定重庆重聚时订的民宿就有这样的大客厅。

TIPS : 老城中心的游客中心(infonation center )拿一份地图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塔林历史中心(老城)Historic Centre(Old Town)of Tallinn
入选时间:1997年
遴选依据:文化遗产(ii)(iv)
地理位置:N59 26 13 E24 44 20
遗产编号:822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塔林的起源可追溯到13世纪,当时的条顿骑士团的十字军骑士们在这里建造了一个城堡, 后来,这里又发展成为汉撒同盟(Hanseatic League)的主要中心。在后来的几个世纪,这里屡遭战火,但许多建筑还是较为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公共建筑(特别是教堂)之豪华以及商店内部装璜之考究充分展示了当时这里的繁荣和富裕。

The origins of Tallinn date back to the 13th century, when a castle was built there by the crusading knights of the Teutonic Order. It developed as a major centre of the Hanseatic League, and its wealth is demonstrated by the opulence of the public buildings (the churches in particular) and the domestic architecture of the merchants' houses, which have survived to a remarkable degree despite the ravages of fire and war in the intervening centu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