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300万年前人类的祖母,生活在非洲这座城市,中国斥巨资援助

亚的斯亚贝巴

非洲是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据考古学材料证明,非洲各族人民很早就创造并发展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

百余年前,在非洲有一片荒野,受到孟尼利克二世和他的妻子泰图的喜爱,他们便打算迁都于此,但是这个区域还没有名字,当时,泰图王后正好看到漫山遍野盛开的黄色花朵,就给其命名为“亚的斯亚贝巴”,在阿姆哈拉语中正是“新鲜的花朵”的意思。

这是尼罗河的发源地,是人类母亲Lucy的生活处,是所罗门王的后裔,是非盟的总部,也是经历二十多年内战,坦克开上街头的首都。对于人类最初的模样我一直都深感好奇,这便驱使我来到了亚的斯亚贝巴,这个存放“人类祖先”的城市。

亚的斯亚贝巴,是东部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的首都,同时也是非洲联盟及其前身非洲统一组织的总部所在地,位于海拔2400米的高原之上。

亚的斯亚贝巴与非洲大多城市一样,整个城市的建设面貌并不会让人和这个国家的首都挂钩。

街道依旧嘈杂,烂尾楼、售卖小商品的商贩、沿边乞讨妇女、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以擦皮鞋为生的年轻人都随处可见。当然,也有无处不在的小偷。

这大概是非洲普遍的模样,这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状况依旧堪忧,贫穷、落后依然是如影随形的标签。也正因如此,这里拥有人性最善良最美好的一面,热情且淳朴。

在亚的斯亚贝巴待的日子里,走遍了大街小巷,因为我国的援助,时常可以见到和国内相似的各种建筑和道路。

但最好的大楼大概是非盟总部,一栋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99.9米、共20层的办公楼,是我国在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

作为一名中国人,面对援建项目和这栋大楼时,心里涌上的自豪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这里99%的人都信教,所以无论走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教堂。我并不是一位宗教信徒,除了圣三一教堂便也没去其他教堂转悠。买好100比尔的门票,来到教堂,在嘈杂的城市中,教堂宁静祥和的氛围显得独具一格。

在教堂里,总会见到面色神伤的信徒们,这并不意外,又总会见到一些心无旁骛的信徒,他们高声颂唱圣歌,低声诵读经书。进入主教堂需脱鞋,这里陈列着帝王Haileselassie,皇后Menen的石制棺椁。

教堂建筑整体与欧洲的建筑风格有些类似,精美的雕塑,高超的镶嵌工艺,内部玻璃上各不相同的五彩壁画,各自叙说着圣经故事。

国家博物馆离圣三一教堂不远,是一栋四层小楼,有古代的陶器,数尊石像,少量青铜器。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随性、简陋的国家博物馆了,各种展品随意摆放,桌上还有少许灰尘,游客也并不多。

但就是在这座简陋的博物馆的地下一层,却放着人类祖母Lucy的骨架。Lucy生活于约320万年以前,被归类在人族,在阿尔迪发掘出来之前都被视为“人类最早的祖先”。

Lucy仅有1.1米(3英尺7英寸)高,重29千克(64磅),根据骨盆开口宽度被认为是雌性,外观上类似于黑猩猩,这是人类最初的模样。尽管该个体脑容量小,其骨盆和腿骨的功能几乎和现代人类相同,显示这些原始人类已可直立行走。

在Lucy旁边,还陈列着一个比她更加古老的儿童骨架Selam,这个名字在当地语中是“和平”的意思,这个在2000年发现的骨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并且最完整的儿童骨架,大约才3岁,而且生活的时代比Lucy要早15万年,大概距今有330万年。

看着一副副骨架,我不禁想到,人类漫长的进化史。正是这些直立行走的祖祖辈辈,他们走出非洲 ,走到欧洲 、亚洲 ,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不断进化、连续繁衍,然后才形成不同人种的多样化人类世界,有了现在的人类世界。

我不知百年后的人类是怎样一副面容,但很幸运我回到人类最初的起点,看到了我们人类原本的样子。

Tips

签证:电子签和落地签均可。电子签需准备2寸电子照即可,自行在网站申请,当然,也可在第三方网站代办。

航班: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都有直飞航班,但价格相对会高一些,具体根据自身行程安排决定。

货币:比尔(BIRR),人民币与比尔汇率大约为1:4,和泰国差不多,也是小费制国家。埃塞还是一个重税国家,在商场买东西,买单的时候会加收15%的税费,最后店主向国家缴纳税款的时候,还要在交15%的税费,也就是政府收了30%的税款。

网络:这边运营商就一家ETC,所以满大街都有营业厅,但需要拿着护照去当地营业厅办理,相对较为麻烦。绿色标识Telecom,30birr一张卡,充值卡面值50birr/100birr/500birr,可供选择,整个埃塞只覆盖3G网络。

住宿:亚的斯亚贝巴虽然也有很多高楼酒店,但是基础设施还是跟国内没办法比,需做好心理准备。

安全:亚的斯亚贝巴虽是首都,但还是会涉及到随意盗窃的弊端,外出注意安全,保管好重要物品,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