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埃塞俄比亚南部奥莫山谷 原始部落5日游(含详细行程规划)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8500 元 和谁:情侣

说起非洲,一直心之向往,终于今年有了时间和勇气,踏上了非洲大陆,开启了我的非洲之旅。我去的是埃塞俄比亚,说起来也有几点原因:一是埃塞俄比亚的多元文化,那里有着非洲最多最全的原始部落;而是埃塞的交通(航班)相对来讲,更方便。

我这趟一共玩了5天,去的是埃塞的南部,也是原始部落聚集的地方。时间原因,北部的火山地带我没去,等以后再有机会的吧~

如何去?

先说我怎么去的。要说非洲旅行,自由行的难度太大了,语言不通、交通不便、再加上让人隐隐担心的安全问题(虽然去了之后感觉安全哈哈哈),所以我还是建议找当地的向导带着玩儿。我是通过“畅行非洲”平台定制的,他们给我对比了几家地接社的方案,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联系看看,也希望帮到你们~

交通

埃塞是非洲最大的交通中转站,国内直飞的航班贼方便。我是从香港飞的,像广州、上海、北京等等,也都有直航。而且,埃塞的时间比咱们这儿晚五个小时,基本上就是,你晚上登机,睡一晚,第二天当地时间早上就到啦,时间上还是很舒服的。

签证

我办理的是落地签,要50美元每人,而且只收现金,这个一定得准备好,不然就入不了境了呢。还有国际疫苗的小黄本,我带着以防万一,去非洲玩最好准备一本,心里放心,身体也放心。

好啦,基本出行须知就是以上这些啦,还有什么想问的,也可以给我留言哈~~我经常上线,看到就会回答~下面把我的行程路线po出来~

行程

第一天:亚的斯亚贝巴(首都)到达

早上8点多,我们到达了ADD机场,办理完落地签快9点了。出了机场,就看到我们非常nice的向导捧着花在接机(这里必须强调一下)。

之后,我们去吃了当地早餐,名字应该叫做chechebeka,不记得拼写的对不对。味道很异域,不过很好吃。是用鸡蛋炒饼后,配有独特的调味料,再淋上蜂蜜,味道又咸、又甜、又有一点点辣,很开心的味道。

我们到达的那天,正好赶上了当地的礼拜日(是礼拜,不是星期天的意思)。基本上全城的信徒都出来祷告了,街边有卖太阳花、花伞、蜂蜡、服饰等等祷告用品,城市里的教堂也是一直有牧师在祷告。

教堂内部

我们游览过几个开放的教堂之后(我记得其中一个是Menelik II Museum),就去了Entoto山顶。在那里,可以看到亚的斯亚贝巴的全貌,整个城市一览无余。

午餐我们吃的是英吉拉自助餐,也是埃塞独有的美食,当地人的主食,不吃米饭,不吃面条,只吃英吉拉,而且是天天顿顿都吃。

我在百度百科摘了段解释:英吉拉是用一种叫做“苔麸”的作物制成的。“苔麸”外形类似于小麦,个头儿比芝麻还小,产量很低。当地人把苔麸磨成粉加入水,和成面,放在一个笸箩里摊开,发酵后蒸成薄薄的大饼,状如煎饼,上面有很多小气孔。吃英吉拉通常要搭配酱料,常见的酱料有当地一种叫做“WOT”的微辣调味汁,里面添加鸡蛋、鸡块、牛羊肉或蔬菜。 [2]  也可以与配料小菜一起食用的,配料小菜包括咖喱、土豆泥、蛋黄酱、豆酱以及当地特有的蔬菜,按分量均匀地参差撒在饼上,色彩艳丽。吃英吉拉时只能用右手,先撕下一小块面饼,然后用它裹上自己喜欢的配料,再一口放到嘴里。需要注意的是手千万不能碰到嘴巴,因为这是大家一起分享的食物,否则会被认为不干净。

之后,我们下山去了埃塞国家博物馆,专门为了lucy去的。Lucy是一位300万年前发现的人类骸骨,被认为是最早期的人类,也被称为是我们全人类的祖先,很值得一看。

Lucy

第二天:阿尔巴门奇

早餐后,我们参观了蒂亚文化遗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是由一些些巨石组成,这些巨石是12-14世纪的战士的墓地

之后,我们继续向南出发,前往阿尔巴门奇(埃塞南部的交通中转城市)。

到达阿尔巴门奇之后,我们上山,参观了Dorze 部落,这也是我们探索的第一个非洲部落。这个部落的房屋在阿尔巴门奇非常出名,外表是大象的造型,内部空间非常大,是全家人和家里的牲畜都共同居住的。我问过,原因是动物会散发热量,帮助人取暖。他们的食物也很特别,都是以香蕉为原料的。其中有种主食叫做Kocho,是香蕉树干发酵后,煎成的,蘸着蜂蜜特别好吃。

Kocho

我们还看到了传说中的“God’s bridge”。这并不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而是一座山,将查莫湖与阿比亚塔湖分隔开,远观就像一座桥一样。

第三天:阿巴明奇-金卡

早餐后,我们坐船游览了chamo 湖,湖里面有好多鳄鱼和河马,惊险,但是很安全。乘船时间大概1个小时,足够我拍好多照片的了。

之后,我们前往参观了Konso部落。这个部落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非洲最勤劳的部落。当地人在那里生活了3000多年了,房屋的样式几千年都没变过,用坏了,就在原地拆掉盖新的。他们的部落构造,是用一堆堆石头筑起2、3米高的石墙,围成圈圈。所有村民的房子,都是在圈里面建的。等圈内的房子盖满后,他们就会在外层在筑起来一圈更大的石墙,继续建房子。说真的,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的生活设施太落后了,我还真的很喜欢住在那里,那种房子太有安全感了。

下午,我们出发前往金卡,并且参观了Omo Museum ,在这里了解到了很多部落文化知识。途中我们还偶遇了一个不知名的部落,本来是一片空空的地方,突然从四面八方跑来好多人,热情的拉着我们拍照,嗯不过当然啦,是要给点小费的,非常少可忽略。他们还有个习惯,就是吐口水,开心了就吐,这点我有点接受不了。

第四天:金卡- Omorate-图米

早餐后,我们前往奥莫地区,拜访了DASSENECH 部落,去那里是要乘坐当地小船穿过OMO,才能河进入DASSENECH 村。这个地方处于肯尼亚和埃塞边境,所以我们是要被检查护照的。进入部落之后,拿起照相机一顿猛照,收获还不错~

之后,我们去参观了红泥族,也是埃塞最最最著名的原始部落之一(另一个是唇盘族,明天去)。她们女性的头发,都是用红泥混着动物有,搓成的,是当地美的象征。我们拜访的时候,他们还在不停的搓头发,应该是终生都不洗的。

此外,她们的脖子上还会带有项圈,是已婚的象征。带着大木圈的,是家里的大老婆,木圈下面有几个小银圈,就代表家里有几个小老婆。所以基本上最多也只能娶3、4个,不然脖子戴不下了。

第五天:图米-金卡-亚的斯亚贝巴-回国

今天,我们主要是去探访唇盘族。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因为唇盘族是有棍棒文化的,所以我们每辆车上,都会配备一位拿着AK47的武装人员保护。别害怕哈哈哈,其实基本不会有什么危险,而是当地政府为了使当地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所以规定的措施。

唇盘族也是有很多部落的,就相当于咱们“村”的概念。我们前往的那个部落,规模并不大,房屋大概有8、9间,人数差不多20人左右。唇盘族部落的女人,会在成年后,把自己的下门牙磕掉,然后把下嘴唇划开,慢慢用泥土做的盘子撑大。撑的越大,就越美,嫁的也会越好。虽然这是他们特有的文化,但说真的,我还是觉得太残忍了。

他们男性的特征就没那么明显了,看起来就像是普普通通的部落男性。只是会在身上纹一些太阳和月亮形状的纹身。这一路下来,我感觉,对于埃塞的原始部落,女性的特有特征更明显,男性的装扮几乎都差不多。

探索唇盘族之后,我们返回金卡市区吃午饭。这几天的餐食我没有着重去写,因为吃的基本都是我开头提过的英吉拉,吃了几天都不腻,还是蛮好吃的。

我们是下午的航班,从金卡飞回亚的斯亚贝巴。金卡的机场值得一提,非常小,小到我们的车都不小心开到飞机跑道上了,后来我们的司机还得额外跟安全部门报备,以防是什么不轨之徒危害安全,这也是人生头一回的经历。

机程大概一小时,畅行非洲他们帮我选择的航线,还比正常价便宜了一半,虽然原价也不贵,哈哈哈还是能省点儿是点儿。

到达首都已经是下午了,我们下飞机后直奔:红色恐怖纪念馆。记录的是埃塞1977年,前元首对政治异己者的大屠杀,同时,也提醒人们,悲剧不要重演。游览是免费的,但是游览过后可以捐一点钱。

由于我们回国的航班是在半夜,所以还能留下吃顿晚餐。向导带着我们去了当地一家很出名的饭店,虽然也是吃的英吉拉,但是整体环境很好,有歌舞表演,还有咖啡仪式可以体验。晚餐之后,我们就直奔机场,结束埃塞之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