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6.30

巴黎三月—凡尔赛宫到埃特勒塔

天数:5 天 时间:3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省钱,徒步,购物,美食林,穷游
凡尔赛宫
埃特勒塔
象鼻山
卢浮宫
塞纳河

发表于 2017-07-03 14:38

3月23日,还没吃完早餐就接到魏哥到达旅店门口的短信,胡乱将桌上食品塞入口中急急走出餐厅,魏哥驾驶着一辆捷豹XF停在门口, 车身虽然满是灰尘,但看得出是辆高配置新车。我们笑他怎么今天一反常态不迟到了,他说从凡尔赛宫出来还要去埃特勒塔象鼻山,怕时间不够呢!

凡尔赛宫

我们到达凡尔赛宫广场刚好上午9点钟,凡尔赛宫围墙大门前没有几个人,魏哥大喜,说晚会儿广场上就要排大队了!我看着锈迹斑斑的路易十四骑马像,真还没把魏哥的话当真!

凡尔赛宫的售票处在左侧A座裙楼内,检票口在B座裙楼的侧门,买完票后需穿过院落到方能进入宫内参观,我们买的门票中含中文版语音导览器服务,导览器凭票在检票口处领取。

进入检票口首先看到皇家礼拜堂,礼拜堂的大厅内空空如也,金光灿灿祭台的二楼上方架设着管风琴。走过皇家礼拜堂,是宫廷历史画廊,一个个房间内墙壁上挂着路易十四,皇后王子和大臣们一起的生活画像,也有凡尔赛宫的全景画,为了抓紧时间,我们匆匆一扫而过。

转过楼梯间,是一条长廊,长廊两侧摆设着人物雕塑。从长廊尽头上到二楼才算是走入凡尔赛宫的主要景观区。

参观路线从皇家礼拜堂的上层开始,依次为着海格立斯厅、丰收厅、维纳斯厅、狄安娜厅、战神厅、墨丘利厅和阿波罗厅,这七座豪华大厅与其它附属房间也被称为国王大套间(Grand appartement du roi)

法国大革命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并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故此,所谓“国王大套间”也都是一间连一间的空房,除了天花板上的绘画和装饰外,油画和雕塑多是复制品,参观起来移动速度很快。

在“国王大套间”内,属阿波罗厅(Salon d’Apollon)布置最为奢华绮丽,天花板上有镀金雕花浅浮雕,墙壁为深红色金银丝镶边天鹅绒,这里曾设计是国王的正寝,与现在的王后卧室对称布置,但在后来的改建中,这里主要用作官方接见或庆祝活动的“国事套间”, 故阿波罗厅也是“国王大套间”最后一座大厅。

镜厅

出了阿波罗厅,我们快步穿过战争厅(Salon de la Guerre)进入镜厅,战争厅到镜厅之间架有移动绳索隔离过道,平时这里的拥挤场面可想而知。我们十分幸运,进入镜厅前面没有其它游客,可以从容的拍摄游览,镜厅是整座凡尔赛宫最著名的景观大厅,厅内17扇高高的拱形落地窗面向花园,与之相对的墙上镶嵌着由400多块镜子组成的17面巨大镜窗,合计34面巨窗,将整个大厅空间角度扩展到极致。许多王公贵族,外交大使曾在此获得法国国王的觐见,镜厅设计取得如此完美的效果应归功于建筑师朱尔斯?阿杜安?芒萨尔,是他将整座大厅装饰的如此金碧辉煌。大厅墙上大理石用镀金铜镶边,穹顶上的绘画描述路易十四执政期间大事记,如同一幅历史画卷。廊内的家具以及花木盆景装饰都是纯银打造,细木雕花地板,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绿色的大理石柱子,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以黄铜镀金装饰。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用以表达对路易十四的崇敬。歌颂太阳王功德的天花板油画下,悬挂着24盏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水晶吊灯同大厅两侧镀金伺女蜡烛台相互辉映,更彰显大厅的富丽堂皇。波旁王朝时,这里不仅经常举行盛大的化妆舞会,更是最盛大的朝觐仪式和外国使节接见仪式举行的场所。

大厅东面中央是通往国王寝宫的四扇大门,这里也用移动绳索隔离出专用过道,顺着通道来到国王套间(Appartement du roi),国王套间的正中央为国王卧室,位于整个凡尔赛宫的中轴线上。卧室内有金红织锦大床和绣花天篷,围以镀金护栏,天花板上是名为《法兰西守护国王安睡》的巨大浮雕。国王卧室北边为国事会议室,国王卧室南边为牛眼厅,得名自通往国王寝室的大门上方牛眼形状的天窗,是亲王贵族和大臣候见的场所。

国王套间后为王后大套间(Grand appartement de la reine),到此我们已经无心细细观赏,大概浏览一番,匆匆走下二楼。

大理石庭院

本想直接经后门通向花园,不料一楼只有前门,出门即是大理石庭院。大理石庭院是一个三面围合的小广场,中央的建筑原为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庭院地面铺着红色大理石。庭院正面一层为王后的私室和沙龙,二层为国王寝室。这里红砖墙面夹红色大理石雕塑,黄色门窗镶嵌镀金装饰,满眼俱是黄灿灿的一片。

找不到通向花园之路,只有原路返回宫殿,继续参观凡尔赛宫一楼展厅,看可否循参观路线走向花园。一楼展厅都是王储和公主们的套房,房间布置相对比较精致,不似楼上那么金碧辉煌,夺人眼目。

最后,还是比划着询问售票处工作人员,才找到通向花园之路,原来出口就在售票处右侧的地下通道,同时在那里回收语音导航器。

凡尔赛花园

凡尔赛花园被称作欧洲最美的宫廷花园,亦是参观凡尔赛宫的必游景点,这里夏季的时候还有音乐喷泉,周末或节日的晚上还有大型烟火。遗憾的是此时正值初春,花园不举办音乐喷泉表演。绕过宫殿侧面,就可看见宫殿后平台上两个对称的喷泉池,池边散部着水神、维纳斯和各种姿态的天使雕塑。

走过水池,眼前是一座巨大的,修葺整齐的法式花园,绿色的草坪,黄色的沙石通道,清亮的水池和喷泉镀金雕塑,外围是大片的树林。花园以运河及喷泉为中轴线,呈对称的几何图形造型,一直向远方延伸下去。树木正待返青,望去已不再是满目萧瑟,阴沉的天空下起了阵雨,令人嗅到春的气息。

我们在拉冬娜喷泉周围转了转,估算如要走到海神喷泉来回至少需要40分钟,况且花园的景色一目了然,继续游下去意义不大,还是尽快出园,早点赶路为上策!想到此,不由车转身去,回头猛然发现,大批的游人正在涌入园中,内里更是有许多的中小学生,看来国外的教育十分注重实践,不搞死记硬背填鸭式那一套。

走出花园大门,地面已经被雨淋的湿漉漉的了。巷道内,几个荷枪实弹的士兵迎面走来,这种情形在巴黎几乎司空见惯。巷道口,售票处A座裙楼外排队的人群大大超出想象,前后也就一个多小时,结果真是令人感叹不已!魏哥说这还不算人多,但我想他们无论如何都见不到我们拍摄的镜厅场景。

前往诺曼底埃特勒塔镇

上午十点半不到,回到停车场,小雨还在零零星星的下着,我们商议按原行程计划出发,赶往诺曼底埃特勒塔镇吃午饭。

沿着A13高速公路向西行驶了一个半钟头,到达布尔阿沙尔(Bourg-Achard)附近一个服务区下车休息,在服务区后又看见了那种树杈上有许多鸟巢似的的大树,其实那是树上生长的一团团树枝,冬季在欧洲很容易见到,但就是不知这种树的名字。

离开服务区行驶不到半个小时,远远就可望见塞纳河上的唐卡维尔大桥(Tancarville Bridge),唐卡维尔大桥建于1959年,是欧洲最早的大跨度悬索桥,法国政府于1999年对该桥进行了桥塔和悬索钢缆的维修更换,使大桥面貌焕然一新。中午13点,驶上唐卡维尔大桥,跨过塞纳河前面就是英吉利海峡,距离我们的目的地不远了。

过了唐卡维尔大桥,窗外景色明显随之一变,公路两侧高大的白杨树,绿色的田野,篱笆围墙中的农舍,美丽干净的村镇,花坛,广场和教堂,还有各种色调的石头房子及鲜花盛开的院落,没想到法国的乡村竟是如此之恬静秀美。

洁白海岸上的一颗珍珠

中午13点40分,我们终于到达埃特勒塔(Etretat)。埃特勒塔是诺曼底地区的一个海边小镇,通常被称作象鼻海岸,堪称法国洁白海岸(Côte d'Albâtre)上的一颗珍珠,凭借当地的美景和悬崖,被列为“国家名胜景地”。

进入小镇,街道上遍布各种诱人的饭店、独特的咖啡店和别致的小商品店。汽车穿行在狭窄的街道中,几乎看不到人影。这座人口稀少的小镇却有着悠久的历史,镇上大部分建筑都修建于中世纪,灰色石材砌成的房屋,装饰线条鲜明,凹凸有致,为典型的诺曼底风格。

魏哥将汽车停靠在海边餐饮区停车场,张罗寻找餐厅吃饭事宜去了。我独自走上身后的堤坝,宽阔的堤坝上空无一人,沙滩上尽是大小均匀、圆润光滑的卵石,清澈的海水呈浅绿色,泛起白色的浪花。空气是那样的洁净,令人顿时产生拥抱一切的冲动!这里是一个浅月牙形海湾,海湾两侧均是高大的白垩悬岩,悬岩孤悬海面,海水侵蚀形成拱门,犹如象鼻入海,象鼻山得名于此。

正沉浸在大自然的享受中,被老马不断催促吃饭声唤醒,原来他们已经在堤坝边一家名为L'Huitrière的餐厅找着座位,L'Huitrière属于海鲜餐厅,二楼餐座景观甚好,大小象鼻山及海滩均一览无遗。坦率的讲,L'Huitrière餐厅上菜速度极慢,牡蛎和海螺做的也很一般,不过餐后的甜品还是相当不错。

攀登象鼻山

我吃的较快,饭后打算攀登南侧的象鼻山顶,他们两个都不愿爬山,于是果断独自出行。 顺着堤坝大路直走不远就来到象鼻山脚下,象鼻山背山势不陡,山坡上修筑着登山台阶,攀登起来不算十分困难,上到坡顶这才看出,山体在此分为三段,分别用小桥相连。海风和海水将这些石灰岩雕刻得光怪陆离,兀立的山头上,风化严重的石灰岩仅附着浅表地面一层草皮,除了海鸥,一般没人敢以身犯险。

通往象鼻山头部山脊处,修建了一个桥梁式保护栏,走到这里我惊喜的发现,南侧还有一座更大的象鼻山,刀削斧凿似的绝壁上,天然形成一个巨大拱形洞穴,白色的山崖就像一只将长鼻子伸入海中的大象,象鼻、象头、眼睛、身躯,无不惟妙惟肖。原来,这就是莫奈(Monet)画笔下的象鼻山,更是埃特勒塔小镇的标志性景点。看着这三座由南到北,形态相似又大小分明的公象、母象和小象,让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本来,我可以沿着脚下“中象鼻山”山背前往“大象鼻山”一探究竟。但是,行前答应老马登顶即返。故此,徘徊良久转身下山。

山下的鹅卵石海滩上,一位老师带领几个孩子,还有他们的家长围聚在一起,可能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只能听到海水拍岸时,一阵“哗啦啦”的响声,声声剔透玲珑,如同美妙的音乐。那是因为这里的海滩都是由卵石组成,大石小石相碰撞,“响石”的荡漾声。

埃特勒塔针与圣母守卫教堂

下山同老马他们会合后,大家决定驱车前往“小象鼻山”山顶。从小镇开车上山顶大概要10分钟左右,主要是上山的道路狭窄,路况较复杂,山顶上有一个公共停车场。

站在山顶峭壁之上,鸟瞰海湾,无限风光均在眼底。可以清楚的看见“中象鼻山”的“象鼻”附近,一座70米高的白色针形山峰从海中兀然升起,这就是与象鼻山齐名的“埃特勒塔针”(Aiguille d'Etretat)。尽管海水不断地冲击侵蚀着“埃特勒塔针”的峰底,但“针峰”仍能奇迹般地保持平衡,傲然矗立,这一奇特壮丽的景观,引发了众多作家、画家的创作灵感。

在高崖之上,还有一座修建于12-13世纪古老的教堂,这座称为我们的圣母守卫教堂(Chapelle Notre-Dame de la Garde)对于埃特勒塔的意义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妈祖庙相仿。教堂内没有任何华美的装饰和雕塑,也没有绚丽的彩色玻璃窗户。它的神圣与庄严来自于朴实、安详、厚重和平静。过去,渔民们出海之前,要先到这里来祈祷平安。这座建造在崖顶,三角形带尖顶的教堂,俯瞰大海和整个城镇,正如母亲一般,注视、守护着小镇的安宁。

雨果、莫泊桑、莫奈、波德莱尔、库尔贝等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曾在小镇古老的街道上漫步或眺望象鼻山,从而获得创作灵感,挥笔作画或吟诗作赋,留下了无数的传世名作。

著名作家莫泊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就是在埃特勒塔度过的,他非常喜欢这里白得耀眼的崖壁和海滩。成名之后,他用自己的稿费在埃特勒塔海岸边建造了一座房子,并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的大段时光,创作了很多世界级名著。而埃特勒塔镇也是他小说中经常出现的地方。

印象派画风的创始人莫奈更是把埃特勒塔当作是他艺术灵感的源泉,莫奈在埃特勒塔住过很长一段时间,从各个角度、各种天气下描绘了埃特勒塔白色的悬崖、雄伟的象鼻山和奇特的针峰,绘制出大量极具冲击力的作品。美术评论界甚至将莫奈在埃特勒塔创作的这一时期称作是“埃特勒塔时代”,其中的代表作便是《峭壁,埃特勒塔的日落》。

我们在山顶逗留了二十多分钟,下午16点整,依依不舍的离开埃特勒塔小镇。

进入巴黎市中心已经是下午18点40分了,快要到达旅馆时,天上乌云翻滚,不一会儿就飘起了细雨。正所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