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14

2018冬广西自驾游记4——北海、防城港

本节介绍北海防城港简况、行程和路况,有关景点及精彩瞬间等。

一、 北海、防城港简况

北海广西下辖地级市,地处广西南端,面临北部湾,西北距南宁206公里。北海地势呈北高南低,地形平坦开阔。北海气候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典型的亚热带特色。

北海市拥有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涠洲岛鳄鱼山景区、北海老城景区等一批旅游景点景区。

防城港也是广西下辖地级市,位于广西南部、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是一座滨海城市、边关城市、港口城市,背靠大西南。防城港是一座因港而兴市的城市,它始建于1968年3月,当时作为援越抗美海上隐蔽运输航线的主要起运港来建设。

防城港是我国重要的深水良港,目前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是西南地区的海上门户。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

二、 在北海、防城港的行程、路况

1、行程

2018年11月8日下午,我们由涠洲岛返回北海;11月9日上午到北海老街参观,下午到银滩游玩。

11月10日由北海前往东兴,到东兴口岸、中越友谊公园、北仑河口风景区、金滩白浪滩等地游玩,傍晚到达防城港,住防城港,当日共行驶329公里。

2、路况

北海至东兴:主要沿三北高速(S31)、兰海高速(G75)和钦东高速(G7511)行进,路况不错。

东兴北仑河口、京岛、江山半岛至防城港,主要沿着滨海公路、防东公路行进,大部分为三级公里(部分二级)、沥青路面,路况还不错,只是沿途村镇密集,人车混流,要谨慎驾驶。

三、 北海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位于北海市珠海路上,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各历史时期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英、法、德等国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墙面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

2、 银滩

北海银滩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西起冠头岭,东至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北海银滩沙滩由高品位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它以“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天下第一滩”。

3、北海街景

四、 防城港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 东兴口岸景区

东兴口岸景区位于东兴市区、北仑河与越南哥龙河交汇处,相距越南芒街口岸仅100米。口岸景区主要景点有大清国五号界碑胡志明亭中越友谊大桥等。

2、 中越友谊公园

中越友谊公园座落在北仑河畔,距离东兴口岸不远,是1958年为纪念中越两国人民在解放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而建。公园大门里的山顶处矗立着“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再往公园里面走还看见一座高塔。

3、 北仑河口风景区

北仑河口风景区位于广西省防城港东兴市竹山村中越界河北仑河出海口附近。北仑河口风景区有大清国1界碑、边境公路0公里处、竹山山海相连地标广场、竹山古街等旅游景点。

4、 京岛风景区

京岛风景区位于东兴市江平镇京族三岛,地处北部湾畔,是我国少数民族京族主要聚居的地方。是民族风光旅游风景区,其海岸线长10公里,滨海风光极为诱人,著名的金滩就在区内,其因海滩滩长、沙细、洁净、金黄而得金滩之名。

5、白浪滩

白浪滩(又名大平坡,因海滩地平宽广而得名)。它位于防城港市江山半岛的东南部,是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区,长5.5公里,最宽处2.8公里,因沙滩平缓,常常可见排排白浪滚滚而来,壮观瑰丽,故名白浪滩。

白浪滩还因沙子中富含钛矿而白中泛黑而闻名,是世界上较罕见的“黑金沙滩”之一。钛是一种非磁性稀有金属元素,可经酸解、水解与氧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钛。二氧化钛是世界上最白的物质,粘附力、遮盖力强,l克二氧化钛可以把450平方厘米的面积涂得雪白,且无毒无味,吸收辐射力强,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原料,几乎所有的美白化妆品都含有二氧化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