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到粤西这个海岛,圆一个潜入海中的梦

天意人心

关于目的地

曾经有这么一个地方,是茂名地区最大的海岛,也是广东东部通往湛江、北部湾方向的必经之岛。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曾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第一潜泳基地”。在这个海岛的西北部,海岸沙质洁白松散,北部沿岸海域水深1.3米至2.0米,东南部沿岸海域水深2.6米至10米,海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可达8米。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自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海洋捕捞的过度发展,让这个小岛周围的海洋生态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更因为岛上的条件并不好,所以一度让很多人都遗忘了它。踏入2004年,这个海岛因为一位台商带领着团队,把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广东沿海最理想的潜水区和全国最大的垂钓区改造成一个顶级的海上旅游胜地。并且投入重金,对周边海域环境进行了悉心的修护与治理,让当年水清沙幼的状况又重新展现在海岛四周,曾经的那个美丽而神秘的潜水旅游圣地又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它就是粤西著名的放鸡岛

因为如此,又引起了我到放鸡岛去一探究竟兴趣,顺便也度个周末假期吧。

行程安排

day1: 乘坐动车前往茂名(约2.5个小时),再从茂名站乘坐汽车到博贺港码头(打车约一小时车程),乘船上岛(20~40分钟)。下午在岛上可玩水上项目或体验潜水。

day2:环岛游玩,上午看日出、游览岛上的灯塔、天后宫等各处自然景观;下午继续与阳光沙滩“玩游戏”。晚上可乘船夜捕,或体验夜潜的乐趣。

day3:早起看日出,然后睡个回笼觉,收拾行李,乘坐早上11:00的班船回程。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第一天安排

茂名站乘出租车到博贺港码头乘船上岛,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乘船时间约20~40分钟(视不同船型)。在踏上这个海岛前,首先看到的是一排排色彩缤纷、面朝大海的房子群沿山坡而建,在它们右侧则是如一艘邮轮般造型的白色建筑群,它就是整个放鸡岛的活动中心所在了。如果是已经预定好住宿的,在码头能乘坐电瓶车前往所预定的房间区域。

此行入住的是凤凰别墅群的木屋别墅,一整面的玻璃墙,把整个海滩与海面都收入眼底,小露台上,一边吹着暖暖的海风,一边泡茶聊天,也是惬意的。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岛上自然景观丰富,鸡头景区、海景公园、野菠萝公园、许愿树、天后宫等等景色秀丽多姿, 沙滩 、蚀洞、岩石、林木一应俱全,又各具特色。

放下行囊后,到岛上装修一新的美食城去品尝当地的海鲜美食。这座美食城餐厅是岛上的软件建设设施之一,自从岛上的一、二期硬件建设完成后,便转入到对岛上的各种软件配套建设中,通过优化整合资源,为前来的客人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配套服务。

午饭后稍作休息,就到码头旁的海螺广场,开始这个假期的“水中浪漫”安排。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海螺广场,耸立着一尊维纳斯骨螺,是整个岛的标志建筑及主要娱乐项目中心,坐落在岛上的二号景区黄金沙滩,也是集美食、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场所,包括水上项目与各种类的潜水体验项目。在这里,水上摩托、香蕉船、滑板滑水等各种类的水上游乐项目,总能找到一种适合的。甚至于想体验水下世界的奇妙之处,也能通过观光潜水、精品潜水、船潜和私人订制的专业潜水项目,来圆你一个潜水之梦。

来来来,滑板冲浪嗨起来。

泡泡船准备出发啦,Are you ready?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摩托艇冲浪,刺激不?够惊险吧?听到你们边玩边尖叫连连的,肯定不错嘛。

另一边的潜水体验区,水静风轻,沙细幼白,岸边的浅水区域就像一整块淡绿色的翡翠,而离岸的深水下面,一丛丛色彩斑斓的珊瑚群,深深地吸引你的目光,一群群彩色的鱼儿旁若无人般在你身边游荡……

玩累了,就坐在沙滩上,看傍晚时分上演的一场海上日落,沉醉于那片嫣红的晚霞之中。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夜市沙滩酒吧、沙滩乐队、沙滩美食一条街,伴随美妙的音乐,手捧各种美食,任由海风拂面,兴之所至,那就上台高歌一曲,尽情尽兴,把平日工作与生活上的各种压力与烦恼都抛掉。

也可以乘帆船出海夜钓,跟随岛上的工作人员学习夜捕的课程,掌握捕捞的知识,过一把海上捕捞者的瘾,甚或能捕捉到一顿丰盛的夜宵也不定呢。

喧闹过后,就让阵阵涛声陪伴着进入梦乡吧。

第二天安排

第二天清晨,为了那海上的日出,早起前往鸡头景区看日出吧。看日出日落的最佳位置是码头观光区的鸡冠石。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鸡冠石又俗称鸡头风光,属于放鸡岛的鸡头部分,这里常年受风浪的冲刷,巨大险峻的礁石气势雄奇,岩石下惊涛拍岸,宛如卷起层层白雪。夏天时节的早上五点多来到这,会看到南海的海上日出。

环岛游览方式是乘坐电瓶车环岛游玩与环岛徒步,电瓶车环岛从凤凰别墅出发,到野菠萝景区,参观章鱼保罗和南海观音,然后往许愿树景区,经过前往灯塔的小路,再到天后宫,然后到鸡冠石。

徒步环岛线路:鸡冠石看日出,然后从边上的山坡登山,大约半小时一直到山顶的灯塔,从灯塔下来在交叉路口左转,往许愿树景区方向,看了许愿树,在旭日阁休息,接着徒步到前往野菠萝景区,参观章鱼保罗和南海观音,再走到天后宫广场。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野菠萝公园周围长满了许许多多的百年野菠萝树,树的枝干长年与海风的抗斗中,长得如银蛇鹤舞、盘龙出海一般,确实是岛上的一个奇观。在公园里,有座特别吸引人的章鱼保罗亭,有精致的夜光螺塑像,有如同”海誓山盟“般依偎一起的岩石,还有背靠南海面朝岛上的南海观音像,这里更是岛上一个看夕阳的好去处。想想看,当夕阳西下,坐在海边的长椅上吹着海风,享受安静的自然景观,真是人生一乐也。

许愿树,一棵上百年树龄的榕树生长在一片岩石堆上,树根大部分从岩石堆间隙伸展出来,裸露在巨石上,盘根交错,与岩石相互纠缠在一起。树下的活佛雕像,半卧身子,面朝芸芸众生,守护着每位前来许下愿望的游人。据说来到这里的游人只要把自己的愿望写好,挂在榕树上,愿望就能实现。沿许愿树右侧的台阶往右走,是岛上另一个观日出的绝佳处“旭日阁”,站在旭日阁,面朝南海,欣赏壮观的海上日出,这里的确是个最佳位置了。

天后宫,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由皇极殿、九龙池、积善房、顺齐斋(阁)、九龙壁、妈祖文化墙、钟鼓楼建筑组成,主体建筑为皇极殿,采用了古代元朝时期的造型。其他的殿阁牌楼等,无不有飞檐流丹般的造型,壮丽辉煌。游人自天后宫山门沿长阶梯拾级而上,更能感受到天后宫的雄伟气势。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在这片依然保持了80%原始状态的自然景区中,能不时“偶遇”到在岛上放养的各种生物,如羊、孔雀等等,运气好的甚至能遇上鹿。这些动物都是当地人带来放养在岛上的,而这个做法,与一个传说有关。

传说沿海的渔船出海捕鱼经过湾舟岛时,海浪都特别汹涌,经常有船只被海浪淹没。一位高僧经过渔村,他发现岛四周大浪汹涌,一波一波的浪好像一条条白蜈蚣在攻击船只,而湾舟岛看过去像一只公鸡模样。于是高僧就告诉渔民,在岛上供奉妈祖,并放生一些公鸡。自从湾舟岛供了古庙及放生公鸡以后,湾舟岛就风平浪静,所以每次渔民出海就会到湾舟岛放生一些公鸡,保渔民出海平安。慢慢形成了放积岛的说法,也有人叫放鸡岛。据说岛上鸡只最多时近三千多只,后来又有人把各种动物带上岛,所以现在岛上的动物品种也向“多样化”发展了。

环岛路上,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大部分一日游的游客都集中在海螺广场,这里就显得格外的安静,路边上有很多的吊床,累了可以躺在这里看着远处的南中国海。而且经过近几年的重点建设,除了一小部分路面还是土路外,大多数的路面都是水泥铺就的,乘车或租个小电瓶车环岛也就更加的方便了。

环岛观赏自然风光后,坐在木屋别墅的小阳台上,耳听鸟儿鸣叫,享坐着阵阵海风,泡上一杯香茶,坐等一个美好的日落时分,该是多么的惬意啊。

放鸡岛海洋度假公园

或再带上潜水装备,跟随资深的教练们,体验一次深潜区的斑斓世界,或尝试一次夜潜,“偶遇”那些夜晚才出现的龙虾、面包蟹等生物们,也不失为一个绝佳的选择。

在别墅的阳台,看一场绚丽的日落奇景。

如果你,向往那么一片没有过度开发,还保持着纯净而美丽的海,

如果你,想感受蓝天大海、水清沙幼的美,并独享这一切而不受打扰,

那么你,到茂名潜梦岛去,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信息

关于住宿

岛上住宿大多集中在海螺广场附近,有凤凰别墅、海景酒店等。凤凰别墅的小木屋别墅虽然是木屋,但是很干净,带有卫生间,两面是落地玻璃窗,绝大部分房间都有海景,是个不错的选择。

自驾线路

1、深圳 — G4京港澳高速(或者广深沿江高速) — 虎门大桥 — G9411莞佛高速— G4W广澳高速— S26/中江高速— G15沈海高速 — 儒洞、新墟、沙扒出口— 转左 — 325 国道右转过电城收费站 — 直行 — 到红博公路左转 — 放鸡岛。

2、广州 — 广湛高速公路 — 往茂名方向 — 新墟.儒洞出口 — 转左 — 到 325 国道右转过电城收费站 — 直行 — 到红博公路左转 — 放鸡岛。

3、湛江 — 广湛高速公路 — 茂名 — 往电白交流道 — 下交流道 — 往电白方向 — 接高水公路 — 过乙稀厂转盘 — 钻板岭转盘左转 — 三角墟转盘直行 — 过陈村 — 直行 — 红博路右转 — 放鸡岛。

4、阳·江 — 325 国道 — 茂名 — 直行 — 过收费站 — 直行 — 到红博公路左转 — 放鸡岛。

码头有停车场,提供自驾车的保管停放。

上岛有小快艇和双体船,时间大约是小快艇20分钟,双体船则需要30、40分钟。船票可提前网上预订,或可预订含上岛船票的度假房间。

上岛航班:09:00、10:00、12:00、14:00、16:00、17:00;

出岛航班:10:00、11:00、13:00、15:00、16:40、18:00。

遇到节假日小快艇满人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