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逆袭北上的房车之旅

天数:10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一直有个想法,开一辆房车,穿梭几个城市来探究世间的美好,机缘巧合4月的北京有一场房车展,真是没想到,房车买卖和租赁市场已经颇有规模,让我更加喜欢上了房车,便更想探究开房车十几天的旅行会是怎样的体验呢?

念念不忘后,决定开启一次逆袭北上的行程之旅,跟我一起来,体验一次长达10天之久的昆明至北京之旅吧

【启程】开启逆袭北上之旅——去提车了

5月你好!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一早我便提起行囊寻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天一早搭乘北京飞往昆明的飞机,来昆明收车!

今日抵达 昆明 长水机场正时中午,平日的机场里并没有感受到人山人海的旅游景象。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从机场到房车提车基地并不远,2点多公里。跟着我的镜头,来看看我租的房车,它即将成为我这几天移动的家,带上锅碗瓢盆调味料,整装待发,体验我自定义的行程之旅。

这里显然是一个房车租赁的集结处,停放着几十辆房车,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提车的流程,提车首先工作人员会登记驾驶人相关信息,记得带上驾照、身份证、信用卡相关证件,然后检查租赁车辆的车况,包括开关和车辆外观,一定要整车拍照拍视频,避免还车时的尴尬。如果你没开过房车,工作人员还会给你介绍相关仪器仪表的使用,还有最好提车的时候买一份商业险,避免行驶中小磕小碰赔偿的问题,这样可以大胆去开,遇到问题随时咨询租赁的专业人士,今天提车非常顺利十几分钟就搞定了。

工作人员正在登记相关信息

提完车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即将穿梭几个城市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心情也是格外的愉悦,跟着高德导航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简单整理行装准备出发。

【第一天】从【昆明长水机场】到【盘州市】

开开停停经过3个多小时的时间,达到旅行的第一站:【盘州】

盘州高速收费处

进入盘州市收费处,开启今天第一个景点便是贵州省盘州市的月亮山,这个山上有盘州市的地标性建筑,人造月亮,记得当年开启月亮的时候,我还看了报道,但是似乎如今周边的配套实施未能完全搭建完毕,月亮公园的索道已经停工,索道周边挂着通知,该桥未进行验收移交,请公民绕行,站在桥上你会发现桥的木板并未固定,恐怕一不小心木板掀翻便会坠落到山谷之下。

盘州月亮山公园
盘州月亮山公园未修建完工的吊桥
未固定木板的吊桥

而尽在直尺的人造月亮未能找到入口,只能远望观览。

远观人造月亮

从月亮公园出来大约行驶15公里左右,我们来到携程推荐的一处以矿山为背景的主题酒店,酒店是地下停车场,因为我们的车高度超标,所以只能在酒店周边也不算太近的地方找了一块空地,把车停下来。

此酒店位于盘州市“三线"文化主题园内,地处贵州省盘州市火铺原煤矿工业部671厂原址,占地面积约8.8万平方米。有点像北京的798工厂,明显这里是一个废弃的工厂改装的一个主题公园,周边很安静,三面环山,上山安装了很多风车发电站,现在已接近傍晚了,所以抓紧时间来参观一下。

盘州市“三线"文化主题园

看得出来,这里是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弹药生产军工厂,不但有挖掘地下稀有矿产的还有制造弹药雷管等设施的设备。

吃完晚饭已经很晚了,一天的奔波有些疲惫,明天接着带大家游走天下。

【第二天】从【盘州】到【贵阳】游青岩古镇

提前在网上买好了青岩古镇的票,现在住的地方距离古镇200/300公里,所以没有太早起来。

昨晚休息没想到山上巨型发电风车噪声会这么大,夜深人静在耳边不断传来搜搜的旋转声音。早晨9点多钟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定位了一个距离酒店大约4公里左右的超市,准备去超市补给一些矿泉水和食物,因为超市只有地下停车场,路边不能停车,路况还很陡,所以决定在超市门口调个头,一把轮是调不过去的,只能倒一下车,结果倒车时候,把超市地库亚克力板的顶盖撞碎了一个角,我车右后方也蹭进去一块,幸好当初租车的时候,买了一万块钱的保险,租车的小伙子还嘱咐我说,如果出险了,一定要报保险公司,要不即使买了保险,如有剐蹭也一样要自己赔付,经过一番沟通打了110和保险公司电话,很快警察开着警笛就来了,看了事故现场,我跟警察说明事由,给我开个事故证明,好申请理赔,但是警察跟我说因为我这个事故太小,无法给我开事故证明,后来警察帮我跟保险公司交涉,紧接着超市的人也来找我索赔,当地警察非常热心,帮我协调,一来二去最后赔给超市460元,保险赔付的事就解决了,解决完事故现场已经过了3个多小时了,此时已是下午1点30了,时间有点紧,迫使青岩古镇的计划只能取消了,我们还是按照计划往贵阳方向行驶。

超市门口解决剐蹭事故

上高速刚开了有半个多小时,最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突然我的手机响了,并且是贵阳的电话号码,问题是我贵阳没有认识的人,难道是我落了什么东西还是又出什么问题了,便接了电话,对方说他是保险公司的,让我靠边停车,因为在高速上我告诉他我没法停车,对方说前面有个临时停车的地,跟我通话的人说他就在我后面,我用反光镜一看,果然后面跟着一辆人保的车,这也是赶巧了,他说因为刚才我报过车牌号,没想到在高速路上正好看到我的车,这样保险公司的人现场又拍了几张照片,理赔的事就妥妥的了。

贵阳不算很远,没开几个小时就到了。贵阳的晚上温度23度特别舒服,当下的季节非常适宜出游,逛逛当地的街巷,有拉着车到处卖冰粉的商户,有正宗花江狗肉的饭馆,还有号称神奇中医馆的招牌养生馆,喵咪青年公寓,看得出商家也是拿出十八般武艺来吸引顾客。

贵阳当地的街巷
【第三天】从【贵阳】开往【江口】中转

今天行程大概300-400公里,预计需要4-5个小时,一路上经过对向行驶的路口,非常危险,也不知道当初怎么设计的路段。

路上经过国内第一高悬索桥,贵州省著名的清水河大桥,因为特殊的喀斯特地貌,使得当初在建设这座大桥的时候极有挑战性,桥柱体最深达72米而最浅则仅为18米,大型材料无法采用传统的垂直起吊法,与此同时,清水河河道狭窄,大型运输船只无法进入,给整个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技术难题和压力。最终,采用BOT+EPC模式,主跨1130米的“世界第二、国内第一高悬索桥”——清水河大桥仅用29个月就建成,长度为2174.1m,设计寿命100年,双向四车道,抗震等级6级,实现了中国桥梁的“中国智造”,总设计师彭运动也因此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

一路上经过服务站停下来稍作休息,沏一杯茶,用高压锅自己烹饪了一顿餐车上的美食,白菜粉丝炖肉,路边的花草,百花齐放,霎时感到无比的惬意,开开停停到达目的地已经傍晚了。

餐车上的美食
沏杯茶~闲坐在车里,微风扑面,呼吸夏日的味道,车边的花草也随风摇摆,非常惬意

在网上找了一家梵江印象酒店性价比不错,打算今晚就在这里安顿下来。

【第四天】从【江口】开往【常德】

今天一早天气依然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从窗口望去美景尽收眼底,吃完早餐整装待发。

从酒店吃完早餐,继续我们的行程

上午出发一路景色优美,心情也格外的舒畅,其中在高速常德境内的路途中,路过一片深幽的竹林,我便微微打开车窗,瞬间车内回旋着清新的竹香,原来这里是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的猪耳湖附近的高速路段上,因为不能停车便匆匆驶过,关于桃源县大家估计都比较陌生,它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属于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地段,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据了解,5月这里就进入主汛期,时不常会有阴雨天气发生,村里也会有这个说法,“雨天怕涨水,晴天怕冒烟。”足以验证这种气候特征。

深幽的竹林

顺着高速一路前行,不知不觉已经2点多钟了,打算下高速找个吃饭的地方觅食,出高速不远有个叫牌楼村的地方寻觅到一处叫鑫鑫大厨房的饭馆,今天的午餐决定在这里简单补给,迅速吃完饭到户外溜达一下,开了一上午的车打算放松放松,南方的景色就是美,处处是美景,随手一拍便是一个大片,空气比北方不知道好多少,刚看了一下天气预报,预报傍晚有雨,现在看起来真的是晴空万里,哪里有阴天要下雨的景象。

乡村的生活,各种鸟鸣,池田边养着鸡鸭悠闲自在

看看时间现在还早,原本计划到常州的决定继续前行索性开到岳阳,便试着用语音跟高德地图对话,我呼唤小德的名字,没想到它竟然答应了,我跟它说我去美宿欢致酒店,小德回答导航小德是最专业的了,之前我手动搜索的时候有三条路线让我选择,其中有一条推荐是减少14元过路费,增加9个红绿灯,语音导航我也没太在意,我认为小德会优选一条线路给我。

开了大约1个多小时,突然感觉天气不对,决定到休息站稍做休息。

谁知刚进休息站没几分钟,突然电闪雷鸣暴雨袭来,这雨来势汹汹,不过来的快去的也快,下了半个小时雨竟然停了,虽然雨停了但是天还是阴沉沉的。

倾盆大雨瞬时而降,来得快去得也快

继续上路,这回路过了长达7.4公里的安合垸大桥,此时距离岳阳越来越近了。

南方的天气真的是变化多端,傍晚6点多又下起雨来,这次雨越下越大,最后雨刷器都无法让我看清前方的路段,我赶紧打开双闪,以便后方司机看清我车的轮廓。

在暴雨中行驶

大约还剩56公里的时候,导航突然让我出主路,我当时还想,没到岳阳呢,怎么让我出去,我就跟着导航吧,没想到出去后一路限速30公里/小时,有好几十公里呢,原来是小德给我选了一个省14块钱要多9个红绿灯的线路,这下钱是省了,问题是时间可长了,难道小德一直认为我是优先选择省钱路线的吗?辅路开了有一会儿后来到了洞庭湖大桥,虽然雨还未停,但从桥上依稀可以领略到洞庭湖的美。

洞庭湖大桥

洞庭湖大桥距我订的酒店很近,位置优越、也是性价比不错的一家酒店,服务人员非常热情,没想到竟然还有机器人前来服务,今天路途有点久,又逢下雨,路途劳累,决定好好休息补充体力吧。

【第五天】从【岳阳】开往【武汉】

因为昨天开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今天晚点出发,中午12点前退完房,决定在楼下买点吃的直接上路,楼下有个当地特色包子铺,各种味道还挺齐全,买了4个大包子,一共才8元钱,又经济又实惠,味道还非常不错,简单吃完午餐,决定继续上路。

导航优选了最近路段前往高速入口,到了一个村庄,在进村口的时候没有任何提示,当马上要开出村口的时候有一个限高杆挡住了我的去路,只能原路返回,村路相对比较窄,我的车比较宽,有些地段对向行驶错车可能是个问题,不过一路还好,顺利通过,绕行继续行驶。

没开多久在途中经过一片湖,后来得知它叫芭蕉湖,路边有个栈道,决定驻车观览,今天湖边风比较大,只见湖面碧波荡漾与阳光的反射,映出一片片五光十色的景象,湖边的花草与果树随风摇摆着,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驻足了一会儿有些凉了,我们便启程继续前行。

启程开了10多分钟,我们经过荆岳大桥,此桥是 湖北 省 荆州 市与 湖南 省 岳阳 市的过江 通道 ,位于长江水道之上,是首座连接 湖北 、 湖南 两省的长江大桥,也是连接“ 武汉 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经济发展的纽带。

行驶在荆岳大桥上

一路开开停停,傍晚前抵达武汉并提前预定了一处酒店,开房车在城市里首先要保证车能有地方停,车身的高度一般无法进入地库,所以就提前问了一下前台,说是有地面停车场,但是这次却遇到一点小问题,停车场竟然有个杆,所以停不进去,不过商家还不错,帮我在酒店门口找了一个地方。

【第六天】武汉——停留

武汉 来过多次,所以对这个城市并不陌生,四大火炉之一,因为地域的特殊性,夏季气候较其他城市明显更加炎热,提到 武汉 的美食,大家一定会想到热干面,还有麻小,而现在的月份正是小龙虾最肥美的季节,如果你去市场转转你会发现鲜活的小龙虾竟然在7元左右/斤,而饭馆里售卖麻辣小龙虾的生意也是异常的红火,想吃到正宗的热干面、小龙虾不妨来 武汉 尝尝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在 武汉 的日子发现一处浇花的水管散落在地上,房车水箱的水还剩70%,如果这个水管有水呢就顺便把水箱灌满,这台房车有2个蓄水口分别用钥匙锁着,一个是营地加水口,营地有专门的注入管,注水口一卡即可;另一个则是重力加水口,可以找个净水源,用水管注入即可,方便不同的水管注入,房车水箱的水用于平时生活所需, 比如 洗手、洗菜、沐浴、洗手间使用,所以足量的水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八天】从【武汉】开往【郑州】

连续开了几天的车,非常疲惫,修整2天竟然那也没去。

今天在信阳休息上高速前加了150元的柴油,从信阳到驻马店这段路上100多公里竟然才有一个休息站,如果在高速上你车加满油是不是跟我一样心里会很踏实。这会儿已经下午2点多我们到达驻马店休息站,把车停靠在一片土路上,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洗菜洗手的水流到哪里都是,今天打算在服务站里做一顿午饭,简单点就煮了一锅方便面可好,有菜有鸡蛋,餐车上热腾腾一碗方便面也是非常满足,吃完饭休息一会儿,继续赶往郑州。

休息的时候我在手机里找了一处距离郑州高速比较近的酒店,从酒店环境到价格,性价比还挺高的,一会儿到了带大家欣赏,按照导航给我的时间大约两个半小时可以抵达目的地,3点我们上路了,从武汉到郑州这一段路程来看,因为是平原地带比之前的路段平稳很多,路也宽敞了,大货车也少了,在高速上可以120公里的速度前行,而在之前高速基本就2条车道的较多,大车超车速度起不来,使小车的速度也很难开起来。

5:30我们到达酒店,先是来到大堂办理入住手续,进到房间后特别惊喜,超豪华,绝非出自一般的设计师之手,从设备设施都是非常高级讲究,床品都是五星级标准,太空枕、乳胶垫、鸭绒被,主要是一晚的价格才200多块钱,真的是物超所值。

晚上酒店楼下格外热闹,原来楼下一群周边的居民聚集在停车场跳广场舞,唯独我可以坐在车里欣赏,听着音乐我也不知不觉在车里翩翩起舞。

【第九天】从【郑州】开往【石家庄】

计划全程400多公里,耗时预计4个多小时,从酒店出发到南三环站高速路进入G4京港澳高速不过10分钟路程。

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道路平稳,行驶一路畅通,中间在休息站稍作停留到达石家庄下午2点多,所以决定开往保定清苑去看望一位亲戚,是一位老人,我们抵达清苑收费站出口下午16:00多,出高速还有20多分钟,便可到达今日的目的地。

今天留宿保定一晚,明天开回北京不是很远,就不用过于着急了。

【第十天】从【保定】开往【北京】房车基地

我们距离还房车的集聚地只有100多公里的路程,早上退了酒店,开着房车路过一片环境优美的空地,因为周边在改造这里基本没车,绿树成荫,空旷悠闲,太适合房车停靠了。

时间还早,决定在这里驻足露营做最后一顿饭,一顿丰盛的方便面大餐,放了一些鸡蛋和葱花,在户外自己丰衣足食的感觉还是别有一番乐趣的,如果你更喜欢自己动手,不妨买些各式各样的蔬菜和水果丰盛你房车上的餐桌。

一碗热乎乎的早餐

吃完饭收拾收拾行李行装,开回大北京,北京我回来了……大约1个多小时我们便到达到位于北京六环外房山房车基地,整个基地有几十台房车,而车牌号都是外地牌照,所以均停留在六环外。

在还车的过程中,出了点小问题,在旅行第二天我提到过,我车剐蹭的问题,因为警察没能给开事故证明,而在还车时租赁公司强调必须有,这个剐蹭保险公司的人已经表态,弄的我很尴尬,最后我又给保险公司的人打电话,北京这边租赁的人跟保险公司人沟通过程中弄的很不愉快,相互扯皮,这点事竟然解决了3个小时,最后让我信用卡锁定1万的保证金,弄的大家很不愉快,所以在这里提示大家,接车一定要录像拍照,尤其有伤的地方,否则你千口难辨,我当时不仅拍了视频和照片足以证明车上其他的伤不是我弄的。

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最后还车这段经历让人真不舒服,也希望商家在流程上和服务上增加一些人性化的管理,给顾客好的体验才是生存之道,生意不是一锤子买卖,希望房车租赁市场能更快成长起来,让更多人更好的体验享受不同的旅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