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醉美哈巴罗夫斯克

天数:3 天 人均:1500 元 和谁:和朋友

在欧洲,有这样的一个国家

它的领土面积世界第一

不仅有火辣的美女,醉人的四季

开挂的飞机,厉害的普帝

还有可爱的小尖塔和清澈的阿穆尔河

让它永远都保持神秘

它是欧亚大陆上闪耀着奇异光芒的国家

—————俄罗斯

伯力,为哈巴罗夫斯克原名。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会合口东岸,人口约80万。【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的第一大城市,俄罗斯第五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是外东北重要的航空、水路和铁路重镇。俄罗斯远东重要交通枢纽、河港城市。西伯利亚大铁路横穿市区。以大工业中心地著称,并设有一批高等院校。1860年(清咸丰十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伯力城及其乌苏里江以东至海的广大地区被沙俄割占。1893年改名为"哈巴罗夫斯克"。

在160多年前,这里还叫做伯力。这是我们曾经的故土。

【哈巴罗夫雕像】

这座城市现在名字的由来。站在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前,与中国的风格迥异,这位沙俄东扩的急先锋穿着一套哥萨克式的装束面对着车站大门,更像是一位蓬头垢面风尘仆仆等待着坐车回家的旅人——这与其破落户冒险家的身份颇为契合,早在17世纪他便率领麾下的哥萨克人侵入当时清朝的外兴安岭;再过近200年,已快要将远东这片辽阔的疆域掠夺入囊中的穆拉维约夫伯爵对这位“开路前辈”惺惺相惜,伯力是以改为以哈巴罗夫命名。1858年,《瑷珲条约》签订的那一年,便是哈巴罗夫斯克建城的元年。

【金鼎大教堂】

哈巴城市的地标。远东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俄罗斯信奉东正教,所以哈巴的教堂很多。据说因尊奉对象的差异,教堂有蓝顶金顶之分,有三头五头等头数之别。五头的金顶大教堂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东正教在远东最大的一座教堂。它建在一处宽阔的斜坡上,带有明显的拜占庭风格,因屋顶皆为金色,故而得名。据说为了装饰,光金子就用了3吨多。

【蓝顶教堂】

也是哈巴罗夫斯克的地标之一——圣母升天大教堂,和金顶大教堂遥遥相对。

【宽阔的黑龙江】——在俄罗斯这条河流叫阿穆尔河。

哈巴罗夫斯克,秋日的林中列车。

清晨的阳光洒在江面上,薄雾刚刚散去,城市似乎还未苏醒。在城中森林里“咣当咣当”穿梭的有轨电车,带着阳光穿过树叶的斑驳观影于林间行进,静谧而韵味悠长,一切的一切,就如同普希金诗篇里的画面

【光荣广场】

哈巴罗夫斯克的纪念碑基本都是对第二次世界战争的纪念。

此碑是为了纪念二战中远东战场逝去的将士而立,其背面用巨型凹凸构件连接出1941-1945的粗犷文字,外观十分宏大、浑厚。据说光是此碑外面的修饰就用了好几年,也许是正逢俄罗斯的经济吃紧,但我宁愿猜测是修建者们为了把最好的献给逝者而耗时太过。

纪念碑正面的朝向与教堂一致,呈内半弧形,有若干的附页,上面镌刻着数万牺牲将士的名字。主体中部是嵌着镰刀锤子金星徽章的绛红色大理石,其形状既似坚盾又似书页,碑前拱卫着一炬长明火。设计者也许是要以此向世人昭示国家的安全需要鲜血来捍卫,也许意在歌颂将士们用鲜血谱写了国家的新篇章。鲜血的褐红与死亡的黑色映衬在一起,给人心灵的震撼。

由此碑再前,是黑色大理石砌成的三朵郁金香,同样是为了纪念1929-1993年期间在历次战争或冲突中战死的军人。立碑纪念为国捐躯的阵亡将士是各国的共识,但在哈巴,特意把纪念阵亡将士的碑塔与神圣的金顶教堂呈轴心分布,让碑塔拥在教堂的怀中,让阵亡将士沐浴在神爱世人的慈悲之中,它不仅体现了对死者的尊重,更是鼓励着后来者:为国捐躯,与神永在。这也许就是俄罗斯民族剽悍强掠的精神动力所在吧?

“战斗民族”的逻辑

【休耻草莽欲争功】

【开疆拓土真英雄】

【几多中华黑沃土】

【化入南柯轻烟中】

提起俄罗斯,人们会想到普京,想到“战斗民族”,也会想到拿破仑和希特勒在俄国的惨败。

【远东历史博物馆】

远东地区博物馆的自然馆并不太大,却颇为精巧,猛犸象的化石,恐龙的复原模型,还有西伯利亚虎、狼、熊和狐狸的标本被以场景复原的形式呈现出来,栩栩如生——在人迹罕至的远东,在那无边无际的西伯利亚森林里,也依然保持着这样原生态的风貌。

列宁广场

哈巴罗夫斯克旅游列宁广场是不可不去的。广场距哈巴的地标性建筑金顶教堂并不远,沿列宁大街一路行来,再转过乌苏里林荫大道,拐个弯差不多就到了。称这里为列宁广场,是因为矗立着一座俄共导师列宁的雕像。苏联时期,为歌功颂德,大城市里列宁的雕像很多,然而苏联解体后竞相被毁。这一座因地处远东,远离欧洲政治中心,虽历尽劫波,仍得存留,故弥显珍贵。缘于此,我们更欲一睹雕像之尊容。这位十月革命的领导人,被安放在与广场一路之隔的侧边楼前,每天默默地注视着广场上发生的一切。

千万年转瞬即过,江山几多兴替,腥风血雨皆化作烟云散去,即便如列宁这样的大国缔造者,亦不过极盛时尽享尊崇,倾覆时雕像委地,甚至敌不过一群自在翻飞的鸽子,只能独立于路之一隅,静观世间之百态,默品人事之沧桑。

雕像与鸽子的断想

国破邦散究可哀,权倾利盈实祸胎。

广场犹见翻飞鸽,雕像谁人识高台?

【穆拉维约夫雕像】

阿穆尔斯基伯爵就这样站在江边凝视着东方,一手拿着掠夺土地的条约文书,一手握着觊觎更多的望远镜,显得清瘦而倨傲。这样的场景被照搬印在面值最大的5000卢布的背面,可见俄罗斯人对他的崇敬。其昭示的却是一种价值,宣扬的是一种精神,流淌的是一种基因,那就是为了自己的祖国,强力进取,战斗不息。

【伏耶科夫】

伏耶科夫,曾派军入侵中国东北,建塞立堡的督军,其雕像建在共青广场附近,腰悬长刀,只手撑腰,其睥睨一切的神态无法不使人想起海盗的故事。雕像前的土坡上,环形架列的数门火炮中,居然嵌印着“金陵制造局改造”的字样,这既是对武力的赤裸炫耀,也是对失败者的公然羞辱。

【清朝遗留火炮】这是征服者的象征。

◆让我们拨开云雾,一赏你的多姿;让我们千里跋涉,只为与你相遇;让我们欢呼雀跃,只为拥在你的怀中

◆别再犹豫了,我们已经为您准备好了一切,期待您的加入!一个尚未到达就开始怀念的地方......

【火车站】已经贮立了一个半世纪

【阿穆尔大桥】【俄罗斯鱼籽酱】

【俄罗斯风情舞蹈】展现俄罗斯民族女人的体态美,感受俄罗斯民族的热情、奔放。

【俄罗斯特色桑拿】祛除旅途的劳累。

【俄罗斯大肉串】肉串硕大、用料天然、调味料丰富、餐具别致,品尝不一样的烤肉串。

【射击训练】可自愿自费进行射击训练(每发子弹20元,十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