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4

访古怀悠

天数:1 天
玩法:自驾,自由行,省钱,穷游
厚板塘古村
丰城
新建
西山万寿宫

发表于 2012-09-22 20:33

厚板塘、白马寨、黄堂宫,是近些日子探访的古村落、庙宇。

白马寨古村,早在七、八年前就有点名气了。而 厚板塘古村,则是7月从报端的旅游版得知的。最终促成我成行的却是1位只有初中文化的自来水公司职工。他凭假研究厚板塘、白马寨等古文化,被破格录入到南大当大学老师。有一记者说厚板塘是保存最完整又最有烟火气息的古建筑群,其实,就是一个大宅院,跟我在平遥见的乔家大院有得一比。并排有3栋建筑,大门上标“大夫弟”等牌匾,每栋之间有巷道相连,每栋内均有4个进深,第一个进深是马房、轿房,最后一个进深是主人卧室。每个进深的地势逐渐抬高,一层比一层高,寓歩歩高升。颇有气势。它是涂姓的1商人所建,靠做官商生意做大的。至今,这些房子里都住着人家,大多是他的后人。由于冒着烟火,不会给游客以沧桑、凄凉感。 丰城市旅游局把它开发、保护得很好,安装了很多摄像头和路灯,每栋都有1块简介牌,方便游人了解。大宅前有1荷塘,结着莲子。塘中,还长着一丛丛的树,刹是好看。游此,不像周庄、乌镇、平遥,不要买门票。听村里人介绍,还有外国人来此参观过。作别厚板塘,不禁感慨:现代的人再有钱也不会盖这般大的房子,至多是栋别墅,政府也不会批这么大的地。白马寨虽没厚板塘那般大的私宅,倒有很多栋明清建筑。穿行在青石板巷中,仿若穿越回了明清时期。村民见陌生人来,热情地问:“是来参观的吧”,并邀入其家欣赏。每一口古井、每一栋古宅,市旅游局都做了标牌。这个村庄大些,人气旺多了。太多数古宅还有人居住着,但也有些房子锁着门,或许是主人搬入了新居,或许是进城打工去了,我们因赶午饭,未来得及详问,只是寄望那些古宅不要拆了,它是不可复原的。而去 新建县的黄堂宫,缘起近日的1篇文章。 文章介绍说黄堂宫庙会是 西山万寿宫庙会的前奏, 西山万寿宫很多年前已去过,规模大,香客多。同行中的小朱虽4号刚来过黄堂宫,但那次坐在车上从未关心路线,于是我们驶离大道拐进乡村后只得一路问路。黄堂宫邻村而建,不近山近水,外行的我看不出它的风水,倒是宫前的停车场很大,令我折服。松湖老街,过桥左拐便是。如今老街上的房子大多被新房取代,但仍能想像出这个三县市交界处的村子,当年曾繁华过。岁月更替,繁荣与衰落总是交替上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