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0

凤凰之旅,以青春的名义。(内有攻略福利)

发表于 2015-07-16 11:02

前言 以青春的名义。(内有攻略福利) 主要是文字 (*^__^*) 嘻嘻……

个人公众号;fh-jiangyuelou558

有人说爱情和旅行是属于青春,也有人说音乐和酒是青春不可或缺的两样东西。很庆幸,我遇见了这样的人。青春本来就是一场旅行,相遇在肆无忌惮的年纪。青春,就是要明目张胆,说走就做。

如果青春是你最耀眼的字眼,如果你也有一场关于凤凰的行走,你应该找到我!

我是凤凰江月楼的店小二。34天的生活,600多公里的来回穿行,足以让我熟悉这个小镇。我不是本地人,却情似本地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城,我却在这里有一群人的生活。

感谢平淡的流年在凤凰遇见一段璀璨的青春,和一店小二的名声。也感谢在凤凰遇到了很多很多的人,余晓、周周、冰冰、阿B、小暖、师姐、小李子、小辛、彼岸清吧、阿汤、梦瑶、星仔、陈小、程程……还有的,甚至从来不知道名字,只是记得你们的样子。

有的人一个人一把吉他,第一次出行;19岁的聪聪,背着吉他一路从重庆骑行到凤凰,所以我可以在人群中中第一眼认出他,长发和大行李;22岁的李雅静,选择来这里度过自己的生日,我送了她一个此生难忘的生日礼物;我的26岁,选择了在凤凰过了人生第一个生日,感谢11个远道而来的陪伴,朋友们为我亲手煮的长寿面,和送我一个尤克里里。

我有时候会想,在凤凰的日子会不会穷尽我一生的相遇。但是,我依然感谢生命有你。

在凤凰这么久,慢慢了解这座在平静和热闹之中挣扎的小镇。有人喜欢,有人讨厌,可是这一切在哪里又不是呢?有人说凤凰商业化太浓,我却想说这一切又是怎样的造成?是人心,是我们所有人。如果你在抱怨,那是因为你没有走进清晨六点半的古镇,没有遇到盘着头背着背篓的阿婆,没有看到沱江边洗衣洗菜的大姐。你也没有走进凌晨两点半的桥洞,听那些不知名的流浪歌手一个人独奏。

关于凤凰,有人说适合在沱江边静静地发呆,有人说这里是艳遇之地。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在这里并存着,所以请停止对凤凰的指责,不是因为她不好,是她无法满足你的需要。

无数次地在凤凰和长沙之间来来回回,说不上她哪里好,只是喜欢。现在,我要用20张原创的明信片和我的文字和我的经历,记录一段不一样的旅程,传达给大家一个完整的凤凰。

交通
出发地:长沙
标地:凤凰
距离430公里。

火车跟汽车都可以到达,火车要先到吉首,七八小时,然后转吉首到凤凰的大巴。大巴不超过一个小时。汽车的话,汽车西站、火车站旁的长株潭汽车站都有直达大巴,五六个小时车程,西站可能要快半个小时左右,单程票价一百四。

还有一种长沙到凤凰的自由行旅游大巴,属于旅行社的散拼团,可以订单程和往返票,只包含往返交通不属于跟团走的,票价相对于汽车站的有很大的优势。单程票价在一百到一百二,往返票价一百四到一百八。这种自由行大巴需要提前预定,同时需要购买古镇门票,所以不适合那些选择逃票的小伙伴们,强烈建议学生党乘坐(学生票20,含泛舟35,高考准考证亦可)。

自由行大巴发车地点为长沙火车站旁阿波罗商业广场肯德基前集合,然后统一上车。一般早班七点半发车,午班一点,回程都是在两点半左右。但是这个车不像站内大巴准点发,所以赶时间赶行程的同学不建议订往返

这里我作为一名店小二,我新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fh-jiangyuelou558 什么问题大家可以交流下

我的目标是:出来是一个人,出去玩是一群人。

住宿
凤凰的客栈可以分为三种。

高端大气上档次:临江
临江客栈平时一般房价在80-300元左右,按照位置和装修价格不等,节假日上不封顶,按照惯例至少三倍涨。凤凰的临江房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上游金水湾、中游北门码头、下游回龙阁。很多人去凤凰都会选择临江房,因为想体验一下江景。临江房的位置和装修一般都比较好,这也是选择临江房的原因。弊端在于,临江房贵,距离酒吧近,晚上吵;临江房的地理位置优势也是弊端,这里是团队的必经之路,早上会被大队人马吵醒;还有一点提醒大家,临江房尤其是一楼一定要注意潮湿。

拿凤凰客栈老板的话来说,谁会看着江景睡觉了,该看的白天都可以看,晚上就是拉窗睡觉。不过,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想去体验吊脚楼也是一种享受。如果真要选择临江房,

个人推荐一家,在很多人看来,去凤凰选择住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位置和装修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有的人喜欢安逸,有的人喜欢热闹,有的人喜欢江景,有的人喜欢实惠。但我个人觉得一个好老板很重要,好老板会让你的旅行找到回家的感觉,然后会给你提很多中肯的建议。

凤凰江月楼宾馆,临近沱江,环境,人都很NICE

Ps:携程上搜索下就可以http://hotels.ctrip.com/hotel/825924.html#ctm_ref=ssc_hp_ind_history_txt_01
相对安静,附近吃的也多,适合住宿。

普通酒店:新城酒店

4星酒店,天下凤凰算是凤凰最好的酒店,房价在300-1200元左右。2星或者准2星,100-300元不等。其他家庭式旅店,60-100元不等。这些酒店都分布在新城区,不熟古镇内,一般为旅游团的选择。散客一般都选择住在古镇内。

低调有内涵:各大巷子里的主题客栈和青旅

古镇内各大巷子里分布着各种各种的主题客栈和青年旅社,客栈的房价60-150不等,视具体位置和装修而定,青年旅社基本在30一个床位左右。比如古城城区内唯一的青旅半岛,是学生党和穷游族的不错选择。

友情提示:

自带洗漱用品,凤凰古镇内的客栈都不提供;

自己亲自去找客栈,不要相信拉客阿姨,她们会从中赚钱。

美食
很多小伙伴问我凤凰有什么特色小吃,我总是说不上来,感觉也就那样。印象中就是粉多饭少,也有小伙伴曾经抱怨说来了凤凰几天没吃过大米饭,在这里建议大家几个人一起去拼餐。下面还是稍微点到一些小吃吧!

社饭——基本上凤凰各大巷子都会有社饭,听说是用糯米做的,看上去腻腻的。

酸鱼——这是我从左岸老板口中得知的,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据说现在已经很难吃到了。

血粑鸭——这是稍微对凤凰有一点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的,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尝尝就可以了。

腌罗卜——在文昌阁小学入口处的地摊会有,表示没有吃过。

姜糖

猕猴桃

饭店:

大使饭店——坐落在凤凰古城西门外,处了城门后在一个三叉路口处向左行至100米可到,因黄永玉先生曾在此地招待过德国大使而得名。不要以为大使有多么的高端大气,没有想象中的金碧辉煌,有点破旧,只有门口黄永玉题词的牌匾证实着它的身份。我在这里吃过两次,感觉价格很便宜,味道还不错,首推这里。

俊子饭店——口口相传的俊子,性价比极高,茶树菇炒肉、地木耳、酸菜鱼、湘西腊肉、回锅肉等,位于凤凰县人民医院斜对面。十来个人点一桌菜可能只要一百元左右能吃到撑,里面的茶树菌炒肉非常好吃,大概十五块一份,很大一份。再就是地木耳,本地方言叫沙罗菇。当然最重要也是不得不吃的一道菜就是湘西腊肉,是湘西人过年必吃的菜肴。

这两家饭店相比沱江边的而言,实惠很多,小伙伴们可以去这两个地方拼。

两点建议:

不要去很冷门的饭店;

不要去菜单没有明码标价的饭店。

夜市:

凤凰的烧烤一条街有两处。

一处是虹桥头上靠长城宾馆的那条街,专做游客生意,不怎么推荐。

另外一处是天下凤凰的门口的那条街,本地人叫新马路夜市烧烤一条街,推荐。

凤凰烧烤最有特色的是牛肉串,还有很多炸的串串,有鱼,蟹等等各式烧烤,酒酿汤圆,馄饨,饺子,火锅应有尽有。下雨天照常做生意。

友情提示:不要带硬币,凤凰基本都不收。

长沙
很多来凤凰的小伙伴,都需要从长沙中转,经常会问我长沙有什么好玩的。个人觉得长沙应该是吃货的天堂,玩的地方不是很多。一般就是岳麓山橘子洲太平街这三个地方。如果体力好,一天都可以走下来,早上去爬岳麓山,下午去橘子洲,然后去太平街转转,很短的一条古街。顺道可以去旁边的坡子街品尝美食了,坡子街里的火宫殿想必名声在外。我倒是觉得也就那样,不过是把长沙的所有小吃汇集到了这里。大学城那边的天马夜市,可能是全长沙最大的夜宵摊了,晚上可以去那里寻觅一番。

这里需要提到一个地方,就是在望城那边的靖港古镇,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古镇,有一点小凤凰的感觉,不过不要期望过高,基本没什么人,商业化倒是没那么严重。距离长沙市中心很远,需要有充足的时间。

选择在长沙中转或者逗留几天的小伙伴,建议可以住在五一路上,到哪里都方便,去凤凰的话坐车更是方便。选择实惠好玩的话,可以去大学城那边,中南跟湖大附近都可以。都有公交直达火车站。大学城湖大旁边有一个致青春清吧,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过去坐坐,寻找一点青春的赶脚。

凤凰虹桥

南华桥上俯瞰凤凰全景

跳岩

行程安排:

逛古镇、去苗寨、看晚会。一般都是这三个项目,除此之外可以视时间安排去南方长城奇梁洞。凤凰九景依次为:【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崇德堂】、【主题博物馆】、【虹桥】。

个人觉得九景也就那样,除此之外就是南华山。整个凤凰古镇不大,建议三天左右的行程。

当然,如果你是怀着另外一种心态在这里做一段停留,你还是会在这座小小的城里发现许多人许多地方和许多故事。

凤凰古镇有很多巷子,所以即使凤凰不大,很多路痴的朋友仍然会迷失在这里。

东正街——应该算是凤凰的购物一条街吧,连接着东门城楼和凤凰城牌楼。里面有卖手鼓的,卖明信片的,各种手工艺品,当然最多的还是卖姜糖木锤酥和猕猴桃的。如果有购物计划的话,可以在这里多比较一下。

北边街——就是传说中的吊脚楼,也有酒吧。

南边街——民族服饰及特色小店集中地,这里不像东正街和酒吧街那么繁华,是一个安静的巷子,应该是女孩子比较喜欢的地方。这里聚集着邂逅奶车、懒懒小屋、远方的远、摩西把你家的房梁太高等很多很文艺的店子,和很多文艺的招牌。

回龙阁——这里击中分布着清吧、临江房和各种饭店小吃,也有一些特产店、明信片店,这里也是凤凰最集中的地摊点,喜欢淘小东西的朋友可以多在这里逛逛。回龙阁走到尽头的位置,便是沈从文墓地了。在这里,我只看到了一对土培,和无人问津的失落感。想要坐船游沱江的伙伴们也可以在这里坐船。

酒吧一条街——白天最安静的地方,晚上最嘈杂的地方。很多人从都市逃亡到这里,在霓虹灯和轰鸣声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艳遇。

沙湾——古镇通往坨田停车场的巷子,这里面卖果酒的比较多,还有很多民宅客栈。

赶集:

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如果你习惯了都市的生活节奏,不妨在这里体验一下保留完整的赶集。

赶集时刻表(阴历)

廖家桥:赶三、八。

阿拉营:赶二、七。

吉信:赶五、十。

山江:赶三、八。

腊尔山:赶二、七。

禾库:赶一、六。

苗寨
很多人问我苗寨、晚会到底值不值得去,网上也是众说纷纭,一句话:去了也许会后悔,但是不去绝对不甘心,所以还是去吧。

这里相对推荐两个苗寨。

山江苗寨:主要景点是苗王寨,苗王府(山江苗族博物馆,宋祖英为名誉馆长),苗族风情园,苗人谷景区主要景点有苗王洞,早岗苗寨,值得注意的是要先乘船抵达苗王洞,然后再乘船进入早岗苗寨。

德夯苗寨:德夯,苗鼓之乡。声名远播的流沙瀑布,天问台等景点,早已是游客神往的地方,举世闻名矮寨公路奇观如今再创奇迹,峡谷飞桥矮寨大桥又创世界奇观。

晚会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高大上的烟雨凤凰,今年才开的,比较贵,成人票C区都要220,VIP580.学生票比较划算,80,是值得一看的晚会,去过的小伙伴都说很震撼,演绎的是边城里翠翠跟大老二老的故事,3D舞台效果。另一种是魅力凤凰、梦幻沱江、桃花岛以及洞天等小型晚会,票价在40左右。民俗歌舞性质,倒是也可以看到一些苗族绝技,上刀山下火海等。

觉得好的话记得关注哈:微信公众号 fh-jiangyuelou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