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21

【湘西凤凰】在沱江嬉戏,是我一辈子的夙愿!

hey

最爱凤凰的烟雨,在清晨五点起床,欢快地跑到江边

嘿,雨桥上一个人也没有诶

坐在沱江边上,抬头看着远处南华山上的云雾,再看看近处跳岩上嬉戏的苗家阿妹

好似把整个风雨边城拥入怀中,与之融为一体

那一刻的心境,难以表达

在张家界,在最高处的天子山

当上空乌云密布,游人们匆匆离去

悠然坐在天子阁下,吹着山风,等一场山雨

只为拍雨后御笔峰

想起许浑的“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也想起,“朱楼四面钩疏箔,卧看千山急雨来。”

......

而乌云倏然而来,忽然而去

等不到山雨,徒步南天门下山

路上一个游客也没有遇到

难得雅趣 难得清幽

这一篇,湘西

写给那个多年前看沈从文的《边城》而看哭的自己

写给在天子阁悠然等山雨的自己

hey,是那个烟雨凤凰

喜欢江南的古镇,做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枕水而眠是对生活的终极奢望

后来去了平遥古城,发现北方的古城也别有一番风味,是镖局义薄云天的胸怀

想去凤凰,想了很久

总有人说凤凰很商业化、很无趣而停住了脚步

而这一次踏入凤凰,不曾后悔,比风景更重要的是心境和情怀

而我的情怀是沈从文和黄永玉

凤凰没有火车站,从长沙到凤凰可以先坐高铁到怀化,出怀化高铁站随便找一小巴去凤凰,票价50,送到古城里的停车坪。在凤凰最好别带行李箱,全是青石板路,一个人艰难地在青石板上拖着行李箱去找定好的住所,也是有点心疼自己。

住所在一条比较偏僻的小巷子里,来的人也比较少,除我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住宿的小伙伴。

独自一人承包后院整个三层老宅,只需100一晚,很便宜。

老板是个微胖的大哥,像是早些年的文艺青年热潮中中毒太深,每天晚上都在前院大厅喝着小酒、弹着民谣吉他,白天睡到自然醒,不在意住客量。

清清淡淡、安安逸逸

可不就是我一直所羡慕的生活,开个小店、开家住所,了此一生。

第一天,就这样睡去

赶紧起床,跟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大咖们抢机位

雨后,南华山果然起了云雾

小巷里随意挂着的油纸伞,和这稀稀落落的小雨最配不过了

看书的爷爷,卖针织的奶奶,暖暖的小确幸

撑着伞,落着雨,把古城转悠了一圈,走过沱江跳岩、走过“风雪雨雾”四桥、走过黄永玉工作室、走过回龙阁沱江吊脚楼。

午饭在虹桥旁边的一家临江餐厅解决的,感觉真的是超级好,临江餐厅,而且店铺还在二楼,位置高,找一个临江的位置,一边吃美食,一边欣赏很美的风景,这种感觉真的是超级赞

店铺的环境真心很赞,干干净净,还有这里的服务很赞,帅哥老板很不错,很热心,关键是长得帅气,还那么暖心,不得不让人很喜欢,还有就是这里的美食,味道很好,价格实惠,分量大,上菜的速度很快,真心很赞,这个必须要推荐!

饭后回到住所小憩

下午三点多出来已是艳阳高照

奶奶说自己已经80岁了,便买了一束

今生卖花,来世漂亮。奶奶年轻时一定很漂亮,一直很漂亮

后来在朋友圈这样写到:待到白发时,来做卖花人

穿过北门城楼下面,跨过一道清朝年间的锈迹斑斑的铁门,就是沱江跳岩,也是游客们最喜欢拍照的地方。有很多阿姨大姐会问要不要编彩辫,一块钱一根,会被问烦的。后来一大姐直接跟我说,你编了之后就没人问你了,编几条吧。= =手动黑线

也有出租苗家服饰的,挺好看的,主要是大姐们喜欢租这个拍照,然后所有人拍照手势都一毛一样,双手把裙角拉出一个120度弧线。只有一个妹子,敲好看,光着脚坐在跳岩上,下面是潺潺水流,连路过的大叔都想合照一下。哈哈,敲喜欢这样赏心悦目的小可爱。

但是我并没有租衣服拍照,我当时一定是秀逗了,也可能是被编彩辫租衣服的阿姨们问得条件反射不不不了。

有小亭子的桥是雨桥,凤凰“风雪雨雾”四桥之一。由黄永玉先生捐赠给他挚爱的家乡

这培养出民国湖南神童熊希龄、让沈从文写出《边城》、让黄永玉心心念念的地方,一山一水、一亭一楼都充满人文气息

最上面的大桥是南华门大桥,一到夜幕时分,就有很多专业摄影大咖在上面拍摄古城夜景

坐在窗边,点一杯夏日冰饮,听着轻音乐,看着窗外的游人泛舟,好不惬意。

然而,沱江吊脚楼这一块的水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什么原因,黄黄的绿绿的,很奇怪。

吃过晚饭,天色渐黑

开开心心地拍夜景

华门大桥上,可拍整个古城夜景。

唯独一点不好,灯光下,虫子围着脑袋飞,难道偶们脑袋也发光?喵喵喵。。。

这个凤凰的logo还是挺好看的

朱镕基总理亲笔所题

夜深了,回去听青旅老板的民谣

在凤凰的最后一个清晨,五点半就起来去沱江跳岩拍照

幸而天好,还能看到南华山上的云雾

幸而人少,大部分游客此时还在睡眠中~

hey,只有跳岩上的一群苗家阿妹,和远处淌水的摄影师们,应该是在拍摄宣传片。

果然,英雄所见略同,要避开人群一定要天麻麻亮就起来

苗家阿妹们拍完了,嘿嘿嘿,去跳岩尽情拍照了,也不用担心会有路人入镜呢

讲真,虽然很多年前在本科的时候在学校里养过一只猫咪,对猫咪爱得不行,但是对别人家的猫咪还是有点怕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