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边城凤凰】十年如一梦 千里赴凤凰

在微信上,宿舍的几个好姐妹一商议,决定找个日子前去凤凰一游,也是毕业十年后的首次聚会。

带着冲动,带着还没有凉掉的青春余温,提着行李箱,一路南下。而这,已是很多年年回到老家之后,第一次回湖南和朋友相聚,一叙衷肠,=重温旧时光。

一路南下!一路南下!坐高铁从西安出发,透过窗户,外面一闪而过的景色,北方的浑厚土地,逐渐被南方的秀丽景色取代。忽而是一望无际的平原,绿色稻田层层叠叠,忽而是绵延起伏、郁郁葱葱树木覆盖的山丘。水!平静如镜,环绕着农家小屋,一切都是那么美,此情此景如画,我贪婪的看着眼前美景,不愿错过一处风景,在这里生活是我的梦想,我奋斗了很多年,可惜,最终还是如同被风吹走的蒲公英。绕了地球一圈,又回到起点,尽管心有不甘,心有愤恨,心有委屈,心有不快,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心里的那些郁闷,也随着结婚生子,渐渐淡漠,我还是生活在黄土高坡,生活在缺水少雨,空气干燥,冬天万物凋谢,穿的像狗熊的北方。

到了长沙,好友桃子开车来接我。阔别十年,她从学校的微胖女孩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瘦女孩,脸小了一个轮廓,从大饼脸变成瓜子脸,穿着时尚,散发着淑女的气息,一双红色的鞋子很是打眼,也是这个宿舍至今唯一没有结婚的女孩。

桃子来高铁站接我

姐妹相见,兴奋的心情自不必说,她驾车送我们去了住所。此次行程,初步去凤凰,后回母校。

在大堂,见到了英子,她的体型比大学稍微显得壮一些,毕竟是孩子的妈妈了,不像大学时候那么单薄,眼角有了细细的眼纹,不经意看不会发现,除此而外,没有太大变化。我和她住一间房子。

姐妹们陆续抵达住所,好兴奋,也有好多好多话说不完。

凤凰古城

这次去凤凰是我的主意。

鸟瞰凤凰古城

第一次知道凤凰是小时候看沈从文的《边城》,从那时候就有了关于凤凰最直观的印象,那里美丽的风景,翠翠、大老和二老,他们的爱情和宿命,总是留给多情少女一个难圆的梦,因为太过朦胧、梦幻和美丽,所以记得特别清楚。

沈从文笔下的吊脚楼、沱江、沱江边上的船只,如今的凤凰城人们出游再也不用这些船只,交通四通八达,但你还是可以漫想当年从水路到湘西的盛况,沿途的美景。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天,室友和我说对面宿舍有个女孩是湘西的,不就是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吗我赶快跑过去看,活泼到乱奔乱跳,简直像个小孩,笑的天真灿烂,眼睛黑黑的,就像沈从文笔下的翠翠,有一双鹿一样的眼睛。

宿舍除了这个苗族女孩,算是我的灵魂朋友,还有我们的其他几位,我们在当天下午到了凤凰。跑到凤凰最高点俯瞰凤凰城,在沱江边上行走,穿民族服拍照,好像小女孩。

漫步沱江边上,清清江水漫及路面,新式旧式的房屋沿江而建,能感受古城新貌,也能脚踏青石板路,重温历史足迹。

山清水秀。。。让我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沱江的美

凤凰古城,大家一定要找一家临江餐厅,一边吃美食,一边欣赏美景,这种感觉特备舒服,这次我们选择的这家超级nice,店铺就在虹桥旁边,位置非常好,而且在二楼,位置高,可以欣赏到最美的风景,也是我自己认为的最佳观景位置!

店内装修非常好的,服务到位,老板特别热情,还有美食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喝上一点小酒,这里的米酒特别好喝,不上头,聊聊天,看看风景,真的是赚到了!

飞天瀑布

老家寨的山很陡峭,山路弯弯曲曲,我们从石阶上一步步走上去,在村子最前面,有一片茂密的树林,这是这个寨子建立之初种植的树木,经历世世代代,已经苍翠成荫,是他们敬奉祖先和神灵的地方,是他们的图腾和崇拜,相当于汉人的祠堂。走在期间,感觉神圣而又神秘,林中还有一个骑着凤凰的女人的雕塑。

走进寨子,这个寨子沿山而建,石头垒砌的墙,青石板,南方农村的土房子,寨子里的人多外出,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零零落落散布其中,我们去了寨子上的炮楼,说是国民党时期修建的,几十年的风雨,炮楼很崭新,不见苍老的样子。

在老奶奶家,有人买了腊肉,我去了奶奶家的茅厕,第一次亲眼目睹了南方农村厕所和猪圈混为一体的秘密。另一位奶奶家,看她的手工刺绣,绣的动物和植物,以前我以为她们绣的这些花纹是想象出来的,在村口见了那美丽的花儿之后,才明白这不是想象,是她们生活中触目可及的事物。

在通往老家寨的石头路旁,看见这蝴蝶一样的花儿

天色已经黯淡,我们在暮色中启程回家,在路上经过山岔路口的石头房子,

在麻大姐开的餐馆——石头房子中,美餐一顿,吃到了地地道道的苗家社饭、腊肉、鸭血糍粑,以及各种你想象不到的苗家美味,听麻大姐唱歌,讲故事,多么美的夜晚啊!

麻大姐的父亲是个传奇人物,在湘西剿匪时候,他作为土匪,接受了解放军的思想,去做相邻工作,后抗美援朝,回国后回到地方,因为之前身份,受到地方势力歧视,遂回村当了20多年村支书,他的经历让自己有了远见,培养几个儿女读书上学,麻大姐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对于和她同龄的其他苗族乡亲,已经受了很好的教育,所以才能成为湘西苗族文化传播使者,远赴英国进行文化交流,自己开发苗族乡村旅游十多年,孜孜不倦坚持着苗族文化传播的重任。

麻大姐和我们讲解了苗族人害怕、羡慕汉族人的心理。苗族三种人:第一是热情、善良、好客的,第二种是斤斤计较的,可以为一只鸡杀人的,第三是与世隔绝,不与人往来的。苗族人从中原被汉人赶杀,经过六次多迁徙,苗族这一支脉来到了湘西,清朝千户起义,因为与汉人语言不通导致误会,蒙人作梗,所以康熙派人镇压,把苗王千刀万剐示众,苗族人从此自闭山林,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不管外界多少变化,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是当年的仇恨,对汉人的恐惧,一道南长城,把苗族人远远的阻隔在长城以外,对于苗族人来说,那道长城,是不愿触碰的伤疤。

苗族在山林,一边过着山野生活,一边用苗语世代相传自己的文化(没有文字),苗人的歌谣里面,除了祭祖、祈求丰收等,还有教育功能,教育孩子要善良、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自立自强。对待爱情,男女一旦相爱,结为夫妻,必然是生死不能抛弃,对于爱情的忠贞,加上重视门第观念,于是有了很多可悲泣的故事。麻大姐的一个姐妹,与一男子相恋,私定终身,男子家人不同意,女子痴迷不醒,放羊都自言自语,在爱情的漩涡里没有打转弯来,神志不清,患了人认为的精神病,女子家人只能说她落洞了,成了落花洞女,原来“落花洞女”,在苗族人的生活中,只是这般无奈,找到的一点托词罢了!苗族女子痴情,男子也甚。麻大姐的一邻居男子,外出打工与汉人女子相爱,双方家人阻隔,没有结为连理,后该男子竟然神神叨叨,异于常人,不能正常生活,至今仍无法回头,无法清醒!叹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多是痴情女子负心汉,没想到多情和炽热的苗族中,竟然有男子为情所困至此,叫人怎能不唏嘘感叹......

第三天,临别的日子到了,没有哭泣,笑着告别,希望下次能早点相见。

而今我们又各自踏上征途,生活进入正轨。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不知道下次何时才能相见,这次相聚,对于已经拖家带口的我们,已经不易,已经奢侈了。

与她们的相见,让我从更立体的时空,去审视自己的生活,去审视自己的人生,去想清楚之后的道路该怎么行走。从姐妹们那里,看到了勇气,看到了坚强乐观,看到了理性,勇敢,大无畏,看到了生活情致,看到了别样人生,汲取了无穷力量,以后更好地面对生活,面对未来。

思考,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