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真正的凤凰,只存在沈从文的笔下

湘西凤凰能有今日的名气,除了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外,很大程度上恐怕要感谢作家沈从文。沈从文把故乡凤凰写进了他的书中,也让那里的美景和风情走进了世人心里。不能说所有去凤凰古城旅游的人都是因为看了沈从文的作品,可不能否认的是,到凤凰的游人,很多都是仰慕沈从文之盛名而来。

“我自1922年离开湘西,来到都市已64年,始终还是个乡下人。我不习惯都市生活,苦苦怀念我的家乡。怀念我家乡芳香的土地,青翠逼人的山峦和延长千里的沅水。尤其是那些同我生活在一起20年的人们,他们素朴、单纯、和平、正直,我对他们怀着不可言说的温爱。我的感情和他们不可分。我也写城市生活,写城市各阶层人,但我更喜欢的还是那些描写我家乡人事哀乐的故事。”因为在沈从文的众多作品中出现,凤凰城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沈从文的凤凰,一座城与一个人的关系在湘西凤凰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有人说:“凤凰城的苗家话语是因为沈从文的存在,才变得缠绵了一些;凤凰城的沱江水因为沈从文的存在,才变得缓冲了一些;凤凰城的石板路因为沈从文的存在,才变得弹性了一些。”昔日在沈从文笔下那样静美的凤凰,如今也因从文先生的笔锋变得喧嚣。一些被景区日商业化的发展而击退的游客,宁愿回到家里捧起几本沈从文的书来读或许在那里,才有一个纯粹的凤凰。

凤凰的景回不去的山水与吊脚楼

每一个去凤凰旅游的人,除了拍照,都有写下一篇游记的冲动,因为那里的风景,镜头只能记录下它的形,文字才能说出它的神。但无论是谁写,都不如最初沈从文笔下的凤凰景致。

在沈从文笔下,凤凰的水是绝美并充满诗意的。“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了万山细流,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沟奔驶而过,农民各就河边编缚竹子做成水车,引河中流水,灌溉高处的山田。河水常年清澈,其中多鳜鱼、鲫鱼、鲤鱼,大的比人脚板还大。河岸上那些人家里,常常可以见到白脸长身见人善作媚笑的女子。小河水流环绕‘镇’北城下驶,到一百七十里后方汇入辰河,直抵洞庭。”这是《我所生长的地方》中的文字,有水,有船,有鱼,有姑娘……如同水墨画般的景致,却多了诗般的意境。

若不是在南方出生长大,恐怕也只有在沈从文的小说里,才能知道吊脚楼的妙处了。在那篇举世闻名的《边城》中,吊脚楼成了湘西山水中最具符号性的人文景致。“贯串各个码头有一条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河中涨了春水,到水脚逐渐进街后,河街上人家,便各用长长的梯子,一端搭在自家屋檐口,一端搭在城墙上,人人皆骂着嚷着,带了包袱、铺盖、米缸,从梯子上进城里去,等待水退时,方又从城门口出城。某一年水若来得特别猛一些,沿河吊脚楼,必有一处两处为大水冲去,大家皆在城上头呆望……”

人人心中都有回不去的故乡。人之初时生活的那个地方任谁都魂牵梦萦。“这地方又名凤凰厅,到民国后便改成了县治,名凤凰县……我就生长到这样一个小城里,将近15岁时方离开。出门两年半回过那小城一次以后,直到现在为止,那城门我还不再进去过。但那地方我是熟悉的。现在还有许多人生活在那个城市里,我却常常生活在那个小城过去给我的印象里。”《我所生长的地方》最后的这段文字,每每读来总觉得是最美的乡愁。

凤凰的人生命的质朴与张力

到一地后,除去看景,便是看这个地方的人。去过凤凰古城的人们,你们对那儿的人有怎样的印象?于我而言,是万万不敢打开社交软件的,接踵而至的消息弹窗、陌生人的搭讪,拙劣的演技、低俗的手段,若不是自己有些许自知之明,恐也成为被生吞活剥的外来人。

说来讽刺,沈从文在散文《湘西·凤凰》中说过,凤凰人勇敢、团结、民性刚直。这一点恰恰成为批评近代都市人的虚伪、庸懦、委琐的习性的精神支撑点。

在沈从文的眼中,只有那些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连生老病死也同大自然的节律一样的湘西“乡下人”,其生命中才充满一种淋漓的元气。他们是那样的光彩照人、胆大妄为,要哭则大哭,要歌则大歌,喜怒哀乐都是那样的真诚与强烈。他们不懂得虚伪与矫情,不懂得阴谋与算计,一切都在明里亮里,一切都显得那样的豪放与庄严。

无论是水手、土匪、侠客、将军,还是蛊婆、巫婆、落花洞女……沈从文所写的人物一旦读过,就很难忘记。如果说《边城》里翠翠和她的祖父还有爱她的兄弟俩留下的是人性的唯美,让人甚至对他们所生活的那个并不太平的年代悠然向往。那么,其余那些出现在沈从文作品中的湘西人物,则用生命最原始的质朴和张力直达读者的心底。

在沈从文笔下,还有一系列

只有湘西才“出产”的“奇人”。《一个大王》中的那个土匪,为人之彪悍义气,经历之荒诞离奇,让人觉得他就是从豪侠小说中跳入现实的人物;《一个戴水獭皮帽子的朋友》中的曹芹轩,集粗野、风雅、风流、重情于一身,在外人看来是个分裂的人物,实际上却恰恰是乡下人“妩媚”性格的呈现。

“拿起我这支笔来,想写点我在这地面上20年所过的日子、所见的人物、所听的声音、所嗅的气味,也就是说我真真实实所受的人生教育,首先提到一个我从那儿生长的边疆僻地小城时,实在不知道怎样来着手就较方便些……我想把我一篇作品里所简单描绘过的那个小城,介绍到这里来。这虽然只是一个轮廓,但那地方的一切情景,却浮凸起来,仿佛可用手去摸触。”这是沈从文一个人的凤凰城,也是我们所能看到的纯粹的凤凰城。